1979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努力掌握现代军事技术
解放军工程兵某部从未来反侵略战争出发,努力掌握现代军事技术,加强火箭布雷训练。
王良元摄 (新华社稿)
海军某潜艇部队在大风浪中,严格训练。新华社记者 邓钧照摄
解放军某步兵学校对学员进行多兵种协同作战训练。
贾堂锁摄(新华社稿)

空一师党委成员不搞政治空谈和公文旅行,扎扎实实深入基层传帮带,加速部队现代化建设。干部战士赞扬说——
我们师党委成员都是实干家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七日电 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兵一师的干部战士赞扬师党委说:“我们师的领导班子成员都是实干家。他们不搞政治空谈和公文旅行,抓工作不是光靠开会、发指示,而是扎扎实实深入基层,带头实干,带领我们落实党的三中全会精神。”
今年上半年,空一师党委的十名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的时间,平均达一百一十四天,师的飞行领导干部平均飞行时间,超过了全师飞行员的平均飞行时间。在领导干部带头实践的推动下,全师的教育训练取得了可喜的新成绩。
师长张怀连去年年底参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回到部队,心想:全党工作的方向、任务都明确了,现在就是要扑下身子去实干。虽然临近元旦节日,但他没有在家过年,而是深入到远离师部的某团和场站,传达三中全会精神,元月二日,就带领飞行员们开始新的飞行训练,半个月的飞行时间比过去一个月飞的时间还多。四月,张怀连到上级机关参加集训,二十八日结束回到师里,三十日就赶到所属某机场,在“五一”节这天便和政治部主任陈义良一起去看望基层干部、战士及临时来队的家属,了解基层单位的工作、生活有什么困难,及时给予解决。为了尽速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张怀连还亲自当教员、当带队长机以及带飞检查各级干部的技术,对飞行员进行具体的传、帮、带。
师党委书记、政委陈荣光,一再向干部强调:搞国防现代化,要求我们少讲空话,多干实事,对工作要抓得细,抓得实,不见成果不撒手。他代表党委向全师提出,在工作着重点的转移中深入开展安全立功运动,接着,便亲自动手,起草立功条件,狠抓这项工作的落实。为了搞好关于工作着重点转移的思想教育,他自己动笔修改政治教育计划,组织人员去驻地附近的企业调查研究,解答干部战士提出的问题,使政治教育做到有的放矢,更有成效。
空一师党委在抓部队现代化建设中强调把组织领导工作搞得更科学更周密。副师长贺毓本分管训练工作。半年来,他不仅自己的飞行时间较多,而且在飞行中不断进行调查研究,集中各级干部和飞行员的智慧,提出了加快训练进度、提高训练强度和质量的五条措施,对搞好全师的教育训练起了很好的作用。司令部搞的飞行训练计划,过去存在着经常改变的问题。副师长兼参谋长李春恒,今年上半年一手组织参谋人员的业务训练,一手组织干部深入部队调查研究,根据新形势,切实搞好计划工作,使各单位的飞行训练都能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
空一师党委领导班子的好作风,带出了部队现代化建设的新面貌。半年来,在部队分散、任务比以往繁重的情况下,各团和独立大队都提前一个月左右完成了训练计划,空靶、攻击、仪表、夜航等许多课目的训练质量打破了历史上的纪录。不久前,上级机关对某团进行了半年训练质量考核,平均成绩是历年来最好的。

全国少先队辅导员夏令营开营式在旅顺口举行
据新华社旅大七月二十六日电 由共青团中央举办的建国以来第一次全国少先队辅导员夏令营,二十五日在著名避暑胜地旅顺口白玉山脚下举行开营式。
这天下午四时半,一面印有星星、火炬和大海标记的营旗在欢快的营歌声中徐徐升起。来自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包括十四个少数民族的二百八十九名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参加了开营式。
夏令营委员会主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德华主持这次开营式。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韩英在讲话中向辅导员们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相信大家通过夏令营生活,一定能够在政治上受到教育和鼓舞,在业务上得到训练和提高,并且得到充分的休息。韩英在讲话中还向辅导员提出三点要求和希望:一、辅导员要有献身精神。为四化培养新一代,毫无保留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和智慧。二、辅导员要有创造精神。要善于学习,刻苦钻研,开动脑筋,敢于创新。要立志做一个精通少先队业务的专家。他提议少先队辅导员之间开展一个竞赛,大家扎扎实实干它几年,把少先队工作推向新的水平。三、辅导员要有民主精神。要注意充分发挥少年儿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优秀辅导员沈功玲代表夏令营全体营员也在开营式上讲了话。
辽宁省少先队辅导员夏令营二百多名营员应邀列席了开营式。
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给夏令营发来了贺信。

国务院决定恢复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
本报讯 为了适应实现农业机械化的迫切需要,国务院决定恢复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
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创办于一九五二年,是我国第一所高等农业机械化学校。到一九六六年,已办成有三千多名学生的多学科农业工程性大学,成为全国农业机械化教学、科研的中心。文化大革命前,共培养了七千多名大学生、二百多名研究生和进修教师,为全国农机战线输送了一支重要力量。后来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这个学校被迫迁离北京。一九七四年,又从四川迁到河北邢台,改名为华北农业机械化学院。在那里缺乏必要的办学条件,国家交给的教学、科研任务难以完成。粉碎“四人帮”以后,国家对该校的办学问题非常重视,国务院负责同志亲自作了实地调查。经调查研究,国务院决定该校迁回北京原址办学,并恢复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名称。目前,该校师生正积极进行复校工作,为新学期到来作好准备。

中央电视台从8月11日起播送
电视大学辅导教师专题辅导节目
本报讯 教育部、中央广播事业局决定在暑假期间,举办电视大学辅导教师专题辅导节目。这次节目将在中央电视台向全国播送。从8月11日至8月25日共播九次。播送时间为上午八点半到十点二十分。
具体安排如下:8月11日、13日、15日分别播送高等数学、无机化学、普通物理下学期的课程内容和要求;8月17日、18日、20日分别播送英语下学期的课程内容和要求、语音复习;8月22日、25日分别播送无机化学的配位场理论、电位图的应用、辅导经验介绍等。

发展图书馆事业 积极为四化服务
中国图书馆学会成立大会和图书馆学科学讨论会在太原举行
本报讯 中国图书馆学会成立大会和第一次图书馆学科学讨论会最近在山西太原举行。大会提出要把图书馆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上来,加快现代化图书馆网的建设,开展图书馆学理论研究。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图书馆学书刊资料展览”。
图书馆学是研究图书馆事业发展规律的学问。在我国,古代的图书馆叫藏书楼,曾为保存古代文化遗产和珍贵图书资料起过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图书馆事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但在近十多年,由于林彪、“四人帮”的疯狂破坏,图书馆事业遭到严重的摧残,广大青少年和科技人员深深感到“书籍的贫乏”。粉碎“四人帮”以后,广大图书馆工作者积极响应华国锋同志关于“发展各种类型的图书馆,组成为科学研究和广大群众服务的图书馆网”的号召,为迅速改变我国图书馆事业的落后面貌,奋发图强,努力工作。近一年来,全国图书馆学会筹委会进行了大量准备工作,各省、市、自治区图书馆学会相继成立,并举行了科学讨论会。全国图书馆事业呈现出春回大地、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
出席这次大会的,有来自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图书馆学会(筹委会)和北京地区科研系统、高等院校图书馆学会的代表二百人,在北京的台湾省籍图书馆工作者也参加了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于光远在会上讲了话。
大会讨论通过了《中国图书馆学会章程》,民主选举出第一届理事会。北京图书馆馆长刘季平当选为理事长。学会给台湾省图书馆工作者保留了两名理事名额。学会还讨论成立了相应的研究机构。学会将出版会刊《图书馆学通讯》以及图书馆学著
(译)作。学会还讨论了一九八○年计划开展的学术活动。
图书馆学科学讨论会上交流了一百七十四篇学术论文,并就总结我国图书馆事业三十年的经验教训,建设现代化图书馆网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冯木平

《现代汉语词典》正式出版公开发行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四日电 《现代汉语词典》最近已由商务印书馆正式出版公开发行。
这部词典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编的。它供中等以上文化程度的读者使用,特别注意汉语规范化的要求。词典所收字、词、词组、熟语、成语等,共约五万六千多条,总计二百七十三万多字。

发扬拥政爱民光荣传统
成都部队指战员支援驻地抢收抢种、抗旱夺丰收
基建工程兵驻鞍山部队某部积极为群众建设住房
据新华社成都七月二十七日电 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广大指战员,积极支援驻地农村抢收抢种、抗旱保苗,为夺取农业丰收作出贡献。
入夏以来,成都部队政治部先后两次发出通知,要求所属各部队抓紧农时,积极支援驻地农村搞好“双抢”和抗旱工作。许多部队接到通知后,专门开会部署,各级领导干部带领部队冒着酷暑奔赴“双抢”、抗旱第一线。宜宾军分区所属各武装部,妥善安排机关工作,共抽出七十多名机关干部,下到农村,一面宣传党的三中全会精神,一面参加抢收抢种。据统计,一个多月来,各部队共为农村收割小麦二万一千五百多亩,插秧四千三百多亩,积肥送肥八十五万七千多斤。
去冬今春,四川、西藏部分地区久旱不雨,严重影响农作物的生长。驻守在这些地区的部队指战员在搞好训练、执勤任务的同时,纷纷奔向旱区,和各族社员一起挖沟修渠、挑水抗旱。
在支援农村“双抢”和抗旱的过程中,有的部队还派出医务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雪山牧场,为社员群众送医送药,防病治病。有的部队调动汽车为社队运送粮食、肥料和抗旱物资。还有的部队派出技术修理小分队,到农村巡回修理农机具。
据新华社沈阳七月二十七日电 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驻鞍山部队某部,积极为群众建设住房和其它生活福利设施,解决人民生活急需,受到鞍山人民的欢迎。
今年四月以来,部队许多领导同志亲自走访了鞍山市委和所属几十个企事业单位,了解职工和人民生活的急用工程,主动承担建设任务。到七月中旬,已签订了有关职工宿舍、影剧院、学校、蔬菜仓库、商店等近三十个项目的施工合同,计划建筑面积达十一万平方米,其中民用住房五万多平方米。有的已开始施工。消息传出后,鞍山人民欢欣鼓舞,奔走相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