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时事综述

蒙罗维亚的呼声:要团结,要解放
新华社记者
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六届首脑会议,经过四天紧张、有时是彻夜的讨论,在七月二十一日凌晨闭幕。会议讨论了非洲当前紧迫和复杂的问题,并作出相应的决议。
南部非洲的局势在这届会议上受到特别的重视。原因是,一年来,南部非洲局势的发展更加紧张、尖锐。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当局不顾非洲舆论的警告和谴责,强行推行所谓“内部解决”,搞假选举,成立穆佐雷瓦—史密斯政权,妄图欺骗世界舆论,继续其殖民统治。此外,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还出动军队,频繁入侵赞比亚、莫桑比克、安哥拉和博茨瓦纳等邻国,袭击津巴布韦解放运动营地,侵略气焰十分嚣张。面对这一严重局势,非洲国家首脑们决定拒绝承认非法产生的津巴布韦—罗得西亚政权,并严厉警告某些西方国家不得承认这个政权和解除对罗得西亚的经济制裁。首脑会议还号召非统组织成员国加强对南部非洲解放运动组织和前线国家的具体支援,以加速南部非洲的解放。
首脑会议在审议中东局势时,重申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认为恢复巴勒斯坦人民重建家园的合法权利是“中东问题的核心”,不解决这个问题,中东地区永远不得安宁。但在对待埃以和约问题上,意见有分歧。有一些国家认为埃及同以色列和解,是“出卖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应受到谴责;但不少黑非洲国家则认为:埃及通过谈判,从以色列手里收回失地,“为全面解决中东问题迈出第一步”。其它有关国家应做出集体努力,收回失地。首脑们肯定埃及收复失地是值得欢迎的。
将于今年九月在哈瓦那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也是非洲首脑关心的问题。非洲有四十九个独立国家,它们是不结盟运动的一支重要力量。蒙罗维亚首脑会议为此通过一项决议,重申尊重“不结盟原则”是非统组织宪章的重要原则之一,号召将出席哈瓦那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非洲国家,团结一致,为维护不结盟运动原则和团结而斗争。这反映了广大非洲国家关心不结盟运动的健康发展、防止被人引入歧途的愿望。
非统组织秘书长科乔在向首脑会议作的报告中,特别阐述了维护不结盟原则对非洲安全的关系。他说:“非洲必须保持警惕,以制止霸权统治的浪潮。”他还说:“只有回到不结盟原则,我们才能找到使我们摆脱威胁我们的真正危险的方法。”“因此应当比以往更加保持在万隆会议上阐述的那些原则的全部价值,维护它们的优先地位。”
关于非洲经济问题,首脑们在大会的发言中一致强调加速非洲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有的还把发展经济同加强政治独立、加速全非洲的解放联系起来。非统组织秘书长在报告中指出,二十年来,非洲国家经济有明显的发展,但与非洲大陆的丰富自然资源相比,经济发展速度是微不足道的。他说,当前非洲独立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只占世界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点七,粮食大部分国家不能自给。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危机,影响到非洲,使大部分非洲国家的经济困难加重。经济发展速度慢,人口迅速增加,这对非洲国家是“一大挑战”。为此,非统组织秘书处根据过去几次经济会议和座谈会的意见,起草了一份发展非洲经济的文件,提交首脑会议通过。这个文件,提出了非洲经济发展和逐步一体化的设想,第一次提出了非洲集体自力更生、互相合作、共同发展的方针。但这届首脑会议由于忙于讨论政治问题,没有更多的时间讨论经济问题,因此决定数月后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召开一次非统组织首脑特别会议,专门讨论非洲经济问题。
采访这次会议的数百名记者注意到,会议一开始就陷入了公开争吵,这是以前历届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所未见。苏丹、尼日利亚指责坦桑尼亚出兵乌干达推翻阿明政权,违反非统组织宪章,开创了干涉另一成员国的“危险先例”。坦桑尼亚代表团和乌干达新总统进行反驳。埃及总统萨达特一上台发言,阿尔及利亚、利比亚等阿拉伯国家以及贝宁、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安哥拉总统或代表纷纷退席。讨论西撒哈拉问题时,有些国家总统攻击摩洛哥是“帝国主义”、“入侵者”。摩洛哥代表团愤怒宣布退出会场。利比里亚报纸发表文章,责问某些首脑们到蒙罗维亚来,“是搞团结还是搞分裂?”许多国家的首脑呼吁团结起来,用协商、谅解精神解决非洲国家之间的分歧,警惕外来的干涉。
本届会议主席、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在致闭幕词中呼吁:“我们决不能让内部的事件和外部的干涉引起对和平的破坏,从而使我们的注意力和行动离开了争取完全解放这条崇高的道路。”
非统组织是一九六三年建立的,当时参加的独立国家只有三十一个,现在已增加到四十九个,它们都是为实现非洲彻底解放的这个崇高目标而走到一起来的。近几年,国家之间纠纷增加,有的甚至兵戎相见,给非洲外部势力干预非洲事务以可乘之机。人们相信:非洲彻底解放的大业尚未完成,广大独立国家都还面临着巩固政治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的艰巨任务,非洲国家一定会在团结的旗帜下,求大同、存小异,排除外来的挑拨离间,共同前进。

非洲国家首脑会议通过关于非—阿合作等决议
新华社蒙罗维亚七月二十一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六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了《关于促进非洲—阿拉伯合作的决议》。
决议要求非统组织秘书长采取必要的步骤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合作,以便在今年秋天召开一次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外长会议。这次会议将负责具体研究促进非—阿合作的办法,并为预定在一九八○年举行的非洲—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作准备。
新华社蒙罗维亚七月二十一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六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了《关于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而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实现民族和集体自力更生的方针和措施的蒙罗维亚战略》的文件。
首脑们在文件中宣布,他们代表自己的政府和人民,单独和集体地保证“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以及经济一体化,以便不断提高自力更生和自给自足的程度”,“发展非洲地区的经济一体化,以便促进和加强社会和经济交流”,“建立国家的和地区性的机构,以利于达到自力更生和自给自足的目标”。“建立起生气勃勃的、相互依赖的非洲经济,从而为最终建立一个非洲共同市场和非洲经济共同体铺平道路。”
据新华社蒙罗维亚七月二十一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六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了《关于为非洲非产油国设立一项特别基金的决议》。
决议指出,现有的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基金和其他世界性的补救措施不足以弥补非洲非产油国因石油和工业品价格上涨而在支付方面出现的赤字。决议“呼吁产油国、特别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非洲成员国和其他捐赠国慷慨地为这项基金提供捐款”。
新华社蒙罗维亚七月二十一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六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的《关于难民问题的决议》说,非洲难民问题是非洲各国政府的当务之急。
决议“呼吁所有非洲国家政府考虑对所有流亡的(非犯刑事罪的)公民无条件地实行大赦”,“呼吁非洲国家政府向那些在难民问题上负担过重的国家提供物质的和其他的援助”,“呼吁各国政府采取行政、立法和政治措施,以制止公民外流”。
新华社蒙罗维亚七月二十一日电 刚刚闭幕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通过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重申“充分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在其唯一合法的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下,为恢复他们充分合法权利而进行的斗争”。
决议认为“最近签订的部分协议和单独条约明显违反了联合国原则和非统组织宪章”,“破坏了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
决议“强烈谴责以色列和种族主义政策之间的邪恶同盟”,“以色列的殖民政策以及在巴勒斯坦和阿拉伯被占领土地上建立以色列居民点”。

尼加拉瓜新政府努力恢复国内正常秩序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 马那瓜消息:尼加拉瓜新政府在接管政权之后,目前已经控制全国局势,并正在努力使社会和经济秩序恢复正常。
新政府取消了索摩查独裁政权实行的戒严令和宵禁令。二十一日,桑解阵在马那瓜开始建立临时指挥部,并加强了首都和其他城市的巡逻。
作为官方喉舌的《自由祖国报》第一期已在第二大城市莱昂出版。与此同时,《人民日报》二十一日也开始在首都出版。
由于索摩查政权的残酷压榨和战争,特别是近一个时期来索摩查政权对首都和一些主要城市的狂轰滥炸,使尼加拉瓜的经济遭到极其严重的破坏。因此,新政府认为,当前必须集中力量实现国内秩序正常化,以便尽快开始执行“比推翻独裁政权更为艰巨”的重建国家的任务。新政府将致力于发展生产,尤其是农业生产,并呼吁流亡国外的技术人员、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尼加拉瓜人回国参加重建工作。桑地诺电台二十一日发出号召,要求公营和私营部门的职工从二十三日起返回工作岗位。各商会、工业公会和建筑业公会等组织也要求参加这些组织的企业主尽快恢复生产。新政府将把索摩查家族的财产用于大规模的民族复兴计划,索摩查的土地将在土地改革中进行分配。执政委员会还宣布,将立即开始执行一项紧急计划,向人们提供食品和住房。
目前,尼加拉瓜新政府已陆续得到拉美和世界许多国家的承认。一些国家,包括美国在内,表示要援助它重建家园。执政委员会建立了一个协调委员会来接受和分配国际援助。(附图片)
七月二十日数万名尼加拉瓜群众举着桑地诺画像和旗帜聚集在首都马那瓜的广场上听新政府领导人讲话。桑地诺是桑地诺组织的创始人,于一九四三年被索摩查处死。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中欧裁军谈判又一轮会谈无结果收场
双方坚持各自立场分歧严重未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
新华社维也纳七月二十日电 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十二个成员国和华沙条约组织七个成员国参加的维也纳中欧裁军会议第十八轮会谈七月十九日开完第二百一十一次全会后在这里宣告结束。双方在历时两个多月的谈判中仍然坚持各自的立场,这一轮谈判仍未能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
在这一轮会谈中,双方关于在裁减区域内华约兵力现状的分歧,仍然是主要的争论之点。北约认为,华约在中欧有十五万人的优势;另一方却认为,中欧“有一个历史上形成的武装力量的大体平衡”。北约坚持,在双方就华约兵力数字取得一致以前,无法讨论其他问题。
在这一轮会谈的后期,苏联代表团团长塔拉索夫为了宣扬苏美首脑最近举行的维也纳会晤对中欧裁军谈判的“积极影响”,于六月二十八日代表华约方面在第二百○八次全会上提出了一个所谓“富有建设性的妥协建议”。这个建议规定,华约接受北约一九七八年提出的双方兵力在裁减后的最高限额为七十万这一建议,并同意在第一阶段裁减美、苏军队时,北约和华约其他成员国的裁减数目不必经双方共同商定,可以在集团内部自行分配,但是每个成员国必须作出“相应和实在的贡献”,并在第一阶段裁减美、苏军队的协定签署以前,双方公布各自成员国的裁减数目。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个建议看来好象同华约原来的建议不同,肯定了一方无权干涉另一方成员国的裁减数目的原则,但是实际上只是旧货换了个新商标。
华约原来要求两个集团的成员国在第二阶段内的各自裁减数目必须经双方商定,并纳入第一阶段的协定之内。这一要求的主要目的是想限制北约在欧洲的主力军——西德联邦国防军。苏联这次的“新建议”虽然规定各个集团的成员国的裁减数目可以在各个集团内部自行分配,但是要求每个成员国必须公布它的“相应和实在的贡献”。这样,苏联仍然保留了对北约成员国裁减数目的发言权和干涉权。
对于这个被苏联吹得神乎其神的“新建议”,北约方面至今不予理睬。七月十九日,荷兰代表范斯泰恩韦伊克代表北约国家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会谈中未解决的中心问题是东西方关于东方在裁减区域内兵力多少的分歧,这阻碍了就裁减和限制问题取得进展。”
此外,在这一轮会谈中,双方在第一阶段裁减苏、美军队问题上仍然存在着严重分歧,即关于所谓苏、美军队的“地理因素”的分歧。西德代表恩斯特·容七月十二日代表北约国家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苏联紧靠裁减区域,可以在任何时候比美国更快地向裁减区增援部队。他还指出,苏联还可以把它裁减下来的军队加强它在其他华约国家的驻军。这些因素对于“西方安全是不利的”。
中欧裁军会谈将进入第七个年头,至今未能在中欧裁减一兵一枪。从这一轮会谈结果看,取得进展的希望仍然渺茫,谈判将是旷日持久的。下一轮会谈将在九月二十七日开始。

黎巴嫩总理谴责以色列大规模空袭黎城镇
以色列悍然拒绝安理会关于停建移民点的决议
新华社贝鲁特七月二十三日电 黎巴嫩总理胡斯七月二十二日谴责以色列再次空袭黎巴嫩。
他说:“以色列的空袭是一个不容置辩的罪行,它破坏了一切价值、法律和国际惯例。”
他说:“对于世界各国,特别是那些常被以色列讹诈以取得对它的支持的国家来说,是懂得以色列既不会收敛它的放肆行为,也不会减少它对人、人类和国际大家庭的蔑视的时候了。这些国家应该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去制止以色列的这种行径。”
黎巴嫩国防和农业部长约瑟夫·斯卡夫也呼吁阿拉伯国家和友好国家干预制止以色列在黎巴嫩造成的惨剧。
七月二十二日,以色列飞机对黎巴嫩的五个地区进行了野蛮的大规模的空袭。据黎巴嫩报纸报道,这是以色列灭绝人性战争的一次新的升级。
新华社贝鲁特七月二十二日电 据黎巴嫩电台报道,以色列七月二十二日下午对黎巴嫩进行了一次新的大规模空袭,使大批居民伤亡。二十二日下午,八架以色列飞机用空对地导弹袭击了黎巴嫩海岸的达穆尔、纳梅、萨拉方德、凯扎兰和阿德伦五个地区。
在二十分钟的空袭中,以色列飞机还轰击了巴勒斯坦难民营,使十八人死亡,六十五人受伤。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三日电 耶路撒冷消息:不顾世界人民的反对,以色列内阁七月二十二日发表声明,拒绝联合国安理会呼吁它停止在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继续扩大和兴建移民点的决议。
联合国的这项决议,是七月二十日以十四票赞成,一票弃权的情况下通过的。
以色列政府在声明中重申了它的顽固的侵略立场:即坚持建立移民点和耶路撒冷为它的首都。
以色列政府一面空喊和平,一面坚持这一顽固的侵略立场,不但遭到世界人民的反对,也遭到它本国人民的反对。以色列人民曾一再举行示威反对政府继续扩建移民点的作法,要求政府“重新考虑它的错误决定”。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国际鲸鱼委员会作出保护鲸鱼决定
七月十三日在伦敦闭幕的国际鲸鱼委员会年会作出了两项保护鲸鱼资源的决定,禁止使用工作母船捕鲸和在印度洋完全禁止捕鲸。
国际鲸鱼委员会是一九四六年成立的,委员会主要任务是注意世界的鲸鱼资源,规定每个国家的捕鲸限额。本届会议是从七月九日开始的,有二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西德向土耳其提供财政援助
据西德官方宣布,西德和土耳其七月十八日在波恩签订财政援助协定,西德向土耳其提供三亿八千万马克货物的贷款,以帮助土耳其发展经济。
津巴布韦罗得西亚军队再袭赞比亚
赞比亚政府发言人宣布,津巴布韦罗得西亚七月二十日上午出动部队和飞机侵入赞比亚境内,袭击了津巴布韦爱国阵线游击队在利文斯通附近的辛迪补给基地。
捷克斯洛伐克提高油价和邮电费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二十日发布一项公报宣布,政府决定提高各种能源的价格以及邮资、电报和电话费用。
公报说,从七月二十日当地时间二十二点起,超级汽油、特级汽油、普通汽油和柴油的价格分别提高百分之五十。从七月二十三日起,燃料和能源的零售价格也提高百分之五十。
印尼东部隆布伦岛受海啸袭击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印度尼西亚东部努沙登加拉群岛中的隆布伦岛七月十八日晨因岛上九百多米高的韦龙火山山崩以及一座海底火山爆发引起海啸的袭击,造成岛上的四个村庄被摧毁,七百人死亡。
伊朗一著名宗教人士被暗杀
伊朗德黑兰的著名穆斯林教士赛义德·莫赫森·贝赫巴哈尼七月二十一日被暗杀,凶手至今不明。
苏联举行第七届全苏运动会
二十一日在莫斯科列宁运动场举行了第七届全苏运动会的开幕式。这届运动会是苏联为准备明年夏季奥运会举行的一次预演。
在本届全苏运动会上共举行三十项比赛,包括夏季奥运会的全部项目。网球、击剑、小艇和独木舟赛艇、相扑式摔跤四个项目在二十一日前已经进行了决赛。本届运动会将于八月五日闭幕。(据新华社)

访日印象(上)
柏生
在繁花烂漫的五月里,我们来到日本访问,走马观花,参观了许多工厂、企业,一个很深的感觉是,先进的技术、装备与企业管理和科学研究相结合,是日本“经济起飞”的两个轮子;只有新技术、新设备,而没有科学的企业管理,工业现代化是实现不了的。
日本的工业,自动化程度高。工厂里生产自动线很多。下浦电化株式会社,主要生产电冰箱、彩色电视机、照相机和洗衣机等,生产全部自动化;零件全部自动输送装配;六十个人,每天生产八百台电冰箱。日野汽车厂有个零件仓库,四个架子,八百多种零件,只用一个人管理,可以准确地自动地存取。由于实现自动化,这个厂每三十分钟就能生产一辆大卡车。
来到名古屋这个二百多万人口的美丽的城市,给我们的突出感觉是汽车特别多。日本朋友说:“你们一定要去丰田汽车厂瞧瞧,那才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汽车城呢?”
在丰田汽车公司的爱知县丰田工厂的装配线上,平均每分钟生产一辆小汽车。它的轿车装配厂,七百五十人每月生产四万辆小汽车。这个公司每人每年创造的价值大约合二十四万人民币。在松下电器公司的一个工厂,流水线上每八秒钟生产一台电冰箱。工人们精神高度集中,工作的时候,除了上、下午各有十分钟的休息和中午一小时的吃饭时间外,一点儿空闲也没有。有一个在流水线旁工作了九年的工人说:“开始很累,几年以后,才渐渐习惯下来。”
“0、0、1”,是新日铁公司的口号。一个“0”表示无事故,一个“0”表示无公害,“1”表示向世界第一流迈进。一些工人的工作服上都绣着这几个字。
日本工厂、企业对产品质量要求严格。有的工厂提出“质量即生命”的口号。如果质量不好,竞争失利,就只好破产关门。资本家生产本来就是为了赚钱,如果生产的产品卖不出去,造成滞销,产品积压,企业就会亏本倒闭。在日本存在着激烈的商品竞争,所以日本的企业管理人员说,生产高质量的受消费者欢迎的商品,是生存发展的唯一道路。许多工厂的流水线上,设有自动检查各种部件质量的仪器。如遇到不合格产品,它就毫不客气地给剔出来。富士电机厂提出一个口号:“为了得到顾客一张笑脸,请在质量上下功夫吧!”在各个工厂都可以看到类似的标语口号。他们从原材料到中间控制、成品检验、入库后抽查,道道把好关。由于对质量教育抓得紧,再加上建立了严格的质量责任制,三十年代“东洋货”产品质量低劣的名声已经成为过去,现在的“东洋货”已在世界市场上建立起良好的信誉了。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许多工厂都对工人加强技术教育。松下电器公司每星期给工人上两次技术课,还选送一部分工人上公司办的大学去学习。岩国公司电话自动组装线的工人,定期更换岗位,一方面培养多面手,一方面可以免除单一操作的单调情绪。一个工厂的负责人向我们介绍说:“我们的发展就是靠有先进的技术和高水平教育出来的掌握先进技术的人。设备是可以进口买来的,但是经过技术教育、掌握先进技术的人是不能进口的。”这一番话也反映了他们对技术教育和培养人材的重视。
日本的先进管理方法和先进生产技术是互相结合的。他们十分重视科研工作。位于大阪府门真的松下电器厂是松下电器公司的一个重要工厂,创业于一九一八年。当时只有三名职工,生产日用电器插座,现已发展为日本最大的民用电器厂。松下电器公司有一百五十个事业部(工厂),向一百三十个国家提供一万多种产品,职工十一万多人。公司下设研究所二十三个,科研人员多达一万人以上。他们每年都大力研究新技术,到目前已拥有专利五万件。科研工作和生产紧密结合,使松下电器公司“具有了青春活力”。
在日本,企业中十分强调职工的事业心与工作责任心,讲究实效。许多企业都有本企业的发展方针和口号。酒伊纤维工业公司提出一九七九年是“精励奋斗之年”,要求全厂“同心协力,开发新产品,扩充贩卖渠道,降低成本消耗”,号召职工发扬“智慧、勇气”,“打开局面”。田中精密工业社提出的经营管理方针是确立以厂为家的风尚。
参观中,我们每到一地都感到厂房宽敞明亮,厂地清洁干净,生产秩序井然,三废治理搞得好。他们极为重视文明生产。有的厂里铺着绿色地毯,有的是油漆地板,各种设备、材料摆放得整齐划一。厂内贴着“安全第一”,“日日安全”的标语。厂房四周到处是盛开的鲜花,风景宜人,赏心悦目。北海道伊达发电厂在建厂前就同市政府订立了环境保护协议,采取几十项消灭公害的措施。新日铁室兰工厂,去年一年没有发生事故。为了纪念这个成绩并保持下去,他们在厂前的花园里立起了一个引人注目的表示消灭事故的“0”字纪念碑。
在日本,我们也看到和听到了一些工厂停工和倒闭的事情,特别是造船工业。三菱造船厂的厂长说,目前他们处于萧条时期。人员已由四千七百多人减为二千二百人,设备仅利用了三分之一。从这里可以看到日本经济的另一面。日本朋友也并不讳言。他们说,世界经济危机、“能源危机”的浪潮不断地冲击日本。除了汽车、精密仪器、家用电器等工业以外,一些工业都开工不足,去年就有一万八千多个中、小企业倒闭了。这不禁使人马上想到,该有多少工人失业啊!
日本是个耕地不多、海岸线很长的岛国。为了解决工业建设所需的土地问题,他们进行了巨大的填海造地工程。作为国际贸易港的神户,有一座填海造地而成的世界闻名的大码头。目前,它正在兴建另一座填海码头。我们在主人的陪同下,游览了这座背山面海的绮丽海港。细雨中,游艇溅起层层银色浪花,景色分外迷人。
从港湾城市来到内陆城市,到处可以看到树木葱郁,芳草如茵,百花盛开的景象。日本十分重视环境的绿化,不但是新建区,就是旧城市也设法增加绿化面积。在工厂或住宅区以及公路小巷,按季节栽种着常绿灌木、樱花、杜鹃花、五月红、玫瑰、郁金香等等。城市道路十分整齐清洁。山间的高速公路两边也长着婀娜多姿的绿树山花。这个美丽的岛国,从南到北,从城市到农村,到处都把环境安排得令人愉快舒适。
日本的交通运输发展很快,航运、海运都很发达。火车普遍使用电气或内燃机车。铁路四通八达,公路更为发达。小汽车近二十年来增长很快,全国平均三至四人有一部小汽车。为了解决交通拥挤问题,他们修建了立体交叉和高速公路。县与县、市与市之间多数都修建了高速公路。地下铁路也很发达。在大阪,我们参观了地下铁道和地下商店街。地下街不仅是用于经营商业,而且用于改善交通。虹之街地下中心全长一千米,有三百多家商店,还有三个情趣别致的休息广场——“光之广场”、“泉之广场”、“绿之广场”。
日本城市给人突出的印象是交通秩序井然,城市面貌清洁。就交通来说,城市道路除少数干线外,一般并不很宽。每一个方向大都分二至四股道,严格按交通规则行车,而且人车分流,交岔口不许鸣笛惊人。在日本期间,我们很少听到汽车喇叭声。交叉口设有人行高桥或地下道,在平面交叉口则以电子讯号灯指挥行人和车辆。因此,交通秩序好,效率高,市内车速每小时可达四十至五十公里,交通事故相对减少。
日本人民讲究卫生,城市垃圾都装进塑料桶和袋内,放到指定的垃圾堆放处,清扫车及时地把它们运到垃圾处理厂进行再处理或用以填地。马路和公共场所没有烟头、纸屑和痰痕。由于有政府法令和一套规章制度,又严格按法制执行,违法者则照章处理,没有例外。日本人民注意遵守法纪,养成了守法的良好习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