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国际短评

莱蒙湖畔的声音
历时两天、有六十多个国家参加的讨论印度支那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已经在日内瓦闭幕。尽管越苏两家在会上紧密配合,一个伪装清白无辜,一个蓄意颠倒是非,力图使会议变成只是替越南当局制造和驱赶难民的罪行承担后果的场所,但是出席会议的大多数国家,排除干扰,异口同声地从不同角度谴责了越南当局灭绝人性、驱赶难民的血腥政策,并纷纷表示难民问题不仅是收容、中转、安置的问题,而且应该从根子上加以解决。这就表明,难民问题的真相和实质是谁也掩盖不了的。这并不是哪个国家要挑起什么政治纷争,而是严酷的事实告诉人们,如果不触及难民问题的根源,也就是越南当局的内外政策,就不能有效地制止难民的外流。
引人注意的是,越南代表一反惯常的那种无赖腔调,在会上大讲其什么“善意、合作和建设性态度”,而且破例地没有指名攻击中国,也没有重弹诬蔑中国是难民问题“罪魁祸首” 的滥调。河内在众怒难犯的情况下装出低姿态,决不表明它要放下驱赶难民的鞭子,立地成佛,而是由于它慑于国际舆论的强大压力,不得不以低调来蒙混一番,以便继续干它驱赶难民的肮脏买卖。潘贤在发言中大讲难民外流是什么“不足为怪的”,说什么过去和现在,在世界许多地方都出现“具有相当规模的移民现象”,甚至厚着脸皮要美国、日本和中国分别在关岛、冲蝇岛和海南岛为它“建立新的难民接待中心”。这些话表明,越南当局所谓“在一段适当的时期内,它将尽一切努力来制止(难民)非法离境的现象”,纯属应付世界舆论的花招。
苏联代表在会上不顾众所周知的事实,说什么“来自北方的”“挑衅”造成了难民外流,影射攻击中国。可见,莫斯科匆匆忙忙派人赶到日内瓦,绝对不是出自什么人道主义的动机,而是为了给淹没在全世界抗议和憎恨的浪潮中的盟友伸出“兄弟情谊”之手。这个满口人道主义的苏联代表,没有对援救几十万越南难民作出任何实在的表示,却大肆吹嘘苏联为了推行它的亚洲战略而向越南提供的所谓“援助” 。人们不能不问,越南当局侵略柬埔寨,控制老挝,武装侵犯中国边境,制造和驱赶难民,不正是仗恃有你们的“援助”和支持吗?你们大谈你们给了越南多少粮食、消费品,为什么不谈你们给了多少军火武器呢?苏联代表这种藏头露尾的表演,更加暴露了苏联是越南驱赶难民的同谋者。
傍依日内瓦市的莱蒙湖象一面镜子,反映出了全世界对越南驱赶难民政策的极度憎恶。但是,这样一次国际会议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印度支那的难民问题。正如中国代表团团长章文晋开门见山地指出的:“除非越南当局把军队撤回自己的领土,对本国人民采取人道主义的态度,否则,难民问题永远也解决不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事实将证明,任何回避根本问题的办法,不可能制止印度支那难民的外流,因而也不能解决东南亚各国和人类社会所面临的这一严重的挑战。

专栏:日内瓦通讯

做贼心虚处境尴尬
新华社记者 苏元椿
七月二十日上午十时许,日内瓦万国宫三楼的会议大厅里熙熙攘攘,来自六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已相继入场,由联合国秘书长召开的讨论印度支那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马上就要开始。可是,越南的席位却仍然空着。直到会议主席、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走上主席台快要宣布开会的时候,越南代表团团长潘贤才姗姗来迟地步入会场就座,时间紧迫得摄影记者差一点来不及给他拍照就得退场。
在整个会议期间,越南代表团理屈心虚,这反映了它在难民问题上的被告地位。它曾费尽心机,妄图逃脱国际上对它的审判,可是却节节败退,最终不得不坐上了被告席。
首先,越南当局未能阻挠这次会议的召开。它心里明白:只要这个会议开成,这件事本身就是对越南的一种国际政治压力。为此,越南外交部曾在六月二十一日发表声明说,越南只参加由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召开的会议,指责其他会议是“为了实现反对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阴谋”。越南副外长黄碧山在同一天也说英美政府呼吁召开的讨论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实质上是为了掩盖他们反对越南的卑鄙阴谋和意图”。越南驻印尼等国使馆甚至发表声明,表示越南拒绝参加任何讨论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然而,迫于世界舆论的巨大压力,越南代表团终于不得不在临时决定参加会议的苏联代表团的保驾下来到日内瓦。
其次,越南当局未能阻止会议上的发言者涉及政治问题。潘贤一到日内瓦,马上就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反对在会上进行政治辩论,说什么谁要是谈论难民问题的政治方面,谁就是破坏会议。越南当权者在印度支那横行霸道惯了,到日内瓦还用这种蛮不讲理的口气说话。然而,他们这一套在国际会议上是行不通的。不少国家代表在发言中除了谈救济和安置难民问题外,还点出了难民问题的根源。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越南代表团竭力反对在会上进行政治辩论,苏联代表却在发言中竭力进行政治辩论,不指名地指责了在他之前发言的许多代表,甚至还指责会议的组织者没有邀请越南在柬埔寨的傀儡和古巴等国与会,这就戳穿了越南代表团的所谓“反对政治辩论”,就是只能让他们在会上诽谤别人,而不准别人说出事实真相。
第三,越南当局终究未能推卸自己在难民问题上的责任。按照潘贤在会上的说法,越南当局在造成难民大量外流上毫无责任。而且,处理安置难民也只是别国的责任,与越南无关。他要求其它国家设立更多的临时收容难民的处理中心,并保证为建立更多的处理中心提供资金;他还要求发达国家给予更多的财政和粮食援助,以及接纳更多的难民。他要求“其它国家和国际组织为解决难民问题作出积极的贡献”。这是什么态度!一场国际灾难和人间惨剧的制造者居然指手划脚地要别的国家干这干那来消除这场灾难的后果,自己却什么具体义务也不承担。一位外国记者听了潘贤的发言后挖苦地说:“这位副外长的讲话似乎是宣称越南是世界上最人道主义的国家”!越南当局想在难民问题上把自己的责任推卸得一干二净。但是,许多代表在会上严正地指出,越南政府对难民问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它必须改变它的政策,其中包括对邻国的政策。
这次会议,对上述一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分清是非,伸张了正义。当然,仅仅两天的会议不可能解决多少问题,特别是根本问题。越南当局制造和输出了上百万难民,使他们受尽磨难,也使许多国家增加了沉重的负担,面临严重的困难。这些情况迫切要求这次会议主要处理一些紧迫的救济和安置问题是必要的。但是,不少代表表示,印度支那难民问题还远远没有解决,还需要在适当场合进一步讨论这场国际灾难的政治根源,并从根子上加以解决。(附图片)
输血 禹石柱

朝鲜中央通讯社受权发表声明
美国停止从南朝鲜撤军违背时代潮流
新华社平壤七月二十三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七月二十二日就美国总统卡特宣布一九八一年以前冻结从南朝鲜撤走美军一事受权发表声明指出,这是“违背全体朝鲜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愿望、逆现时代潮流而行的公然的挑战行为”。
声明说:“卡特为使自己抛弃‘撤军’计划的行为合法化,宣称我们增强了武装力量。这完全是颠倒黑白的虚伪捏造。”
声明揭露美国在朝鲜增强武装力量把大量新的军事装备和作战物资运进南朝鲜的事实后说:“美帝国主义者总是企图控制南朝鲜作为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为实现这一侵略目的而企图永远保持对南朝鲜的军事霸占。”
声明说:“卡特这次取消撤军’诺言,是造成进一步加剧在朝鲜的军事对峙状态和紧张程度的新的契机、阻碍朝鲜和平与和平统一、严重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的罪恶行为。
“朝鲜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对这一危险事态的发展决不会置若罔闻。”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必须抛弃企图永远分裂朝鲜、控制南朝鲜作为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的野心,必须带着所有美军和杀人武器毫不拖延地从南朝鲜滚出去。”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很早以前就多次提出过保障朝鲜的持久和平、和平解决朝鲜统一问题的光明正大的方案。”“为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首先举行在美军从南朝鲜撤走的条件下把停战协定换成和平协定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美国之间的会谈,是必要的。”
声明说:“朝鲜人民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者以‘实力’威胁我们,把我们民族分为两半、永远霸占和支配南朝鲜的犯罪的阴谋活动,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和声援下,必将以全民族团结起来的力量彻底粉碎内外分裂主义者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一定要实现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

越南武装人员继续在我广西边境地区挑衅
新华社南宁七月二十三日电 七月中旬以来,越南武装人员又不断向我广西边境地区开枪、开炮,严重威胁我边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使生产不能正常进行。
从十一日到二十日,仅在我防城各族自治县边境地区,越南武装人员就向我挑衅六次之多,并有三天连续向这个县的峒中公社开枪射击。其中,十八日夜间,越军八人侵入我峒中公社境内近两公里,并疯狂向我民兵射击。在我民兵还击后,越南侵略军才仓皇逃走。二十日中午,东兴公社邓屋生产队社员邓丛武刚犁完田准备回家,被藏在暗堡里的越南武装人员用重机枪射击,打伤了他的手腕。
十四日上午,我宁明县桐棉公社板达村社员在田里劳动,越南武装人员向他们打枪。这个村的两条耕牛受惊,向边界跑去。八个越南武装人员企图趁机抢我耕牛,并越境向我追牛的社员开枪。我民兵予以还击,将越南武装人员驱逐出境。
十七日、十九日,越南武装公安人员多人开枪向我靖西县庭毫山地区和龙州县水口公社的群众射击,并向我广西边境地区在公路上行驶的汽车射击。

柬革命军控制五号公路一些路段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三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革命军和游击队紧密配合,七月初以来在五号公路沿线袭击越南侵略军,控制了从乌栋到马德望的五号公路的一些路段,解放了这条公路沿线的许多村庄。与此同时,革命军和游击队还在多处切断了四号公路。
七月九日,革命军和游击队袭击了从十号公路路口到达北的六十四号公路沿线的越南侵略军,完全解放了六十四号公路及公路沿线的村庄。

南斯拉夫和孟加拉国声援朝鲜人民统一祖国斗争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七月二十一日电 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联邦会议主席团委员、外交和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巴科切维奇七月二十日发表讲话,声援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
他说,南斯拉夫人民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关于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下和平统一朝鲜的立场,完全支持南北朝鲜对话,并谴责把朝鲜分裂为两部分的所有企图。他强调指出,必须从南朝鲜撤出外国军队,并拆除外国军事基地,这是朝鲜统一的重要前提。
新华社达卡七月二十三日电 孟加拉国五百多名群众七月二十二日上午在达卡举行集会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
这次集会是由新建立的孟加拉国支持朝鲜统一团结委员会组织的。
孟加拉国统一人民党主席卡齐·扎法尔·艾哈默德、孟加拉国共产党(马列)主席穆哈默德·吐哈和民族人民党(巴沙尼派)总书记安瓦尔·瓦希德在会上讲了话,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为统一祖国而进行的斗争。他们还严厉批评美国长期坚持在南朝鲜驻军,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战争威胁。他们指出,朝鲜人民的斗争是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他们要求美国军队立即撤出南朝鲜,要求朝鲜实现统一。

输血禹石柱输出难民政策的帮凶面目大暴露
苏联无理攻击停止援越的国家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三日电 苏联塔斯社七月二十日发表评论,攻击欧洲议会支持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停止向越南提供粮食援助的决议,说作出这个决议的行动是“具有极为不光彩性质的政治行动”。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七月初作出决定,停止对越南的粮食援助,以此作为促使继续输出难民的越南当局改弦易辙的一种措施,同时把计划援助越南的款项转用于紧急救助越南难民。在越南当局惨无人道地不断输出难民,祸延别国,并借机大发难民财的时候,欧洲共同体作出这个决定,是非常合情合理的。但它却遭到塔斯社的无理攻击。这家通讯社七月五日发表的一篇评论破口大骂,说欧洲共同体委员会的决定是“可耻的”、“在本质上是卑鄙的”,还说什么“共同市场”国家“想加入围绕所谓难民问题掀起的居心叵测的反越诽谤运动”等等。但是,事隔不久,欧洲议会在十九日和二十日开会,会上通过决议,决定支持欧洲共同体的上述决议,于是这个正义行动又遭到塔斯社的非难。
最近一个时期,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加拿大、丹麦、挪威、英国、西德等国宣布停止援助越南的时候,塔斯社和苏联报刊莫不出来谩骂。塔斯社说澳大利亚作出的停止援助越南的决定是“地地道道的厚颜无耻的行动”。
莫斯科气急败坏的咒骂阻止不了别人对越南的制裁,相反却恰恰说明,苏联是越南难民输出政策的帮凶。英国《经济学家》指出:“没有苏联的支持,越南也不会如此泰然地行动。”《远东经济评论》最近发表文章指出:“有各种证据显示,越南将大批以华裔为主的国民驱逐出国成为难民,是越南在苏联支持下,要在这个地区建立霸权的庞大计划的一部分。”

我代表团团长离日内瓦回国
新华社日内瓦七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在出席七月二十日到二十一日于日内瓦举行的印支难民问题国际会议后,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日内瓦回国。
在过去三天里,章文晋先后拜会了美国副总统沃尔特·蒙代尔以及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和英国的代表团团长或副团长。他还会见了联合国副秘书长威廉·巴法姆、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保罗·哈特林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海。
二十一日晚,章文晋设宴招待民主柬埔寨常驻联合国代表秀蒲拉西。

阿根廷大使向乌兰夫副委员长递国书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三日电 阿根廷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保利诺·丹尼尔·阿曼多·穆萨基约今天上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黄华外长曾会见穆萨基约大使。(附图片)
图为递交国书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埃及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庆祝革命节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三日电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萨利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埃及革命二十七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贸部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贺彪等。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姬鹏飞副委员长宴请赞比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三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党中央农村发展委员会主席卡巴萨·马卡萨率领的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代表团。
姬鹏飞副委员长在祝酒时,热情赞扬赞比亚人民在卡翁达总统和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的领导下,为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所进行的不懈努力。
姬鹏飞副委员长重申:“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一贯支持南部非洲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我们坚决支持赞比亚人民反对外来干涉的立场。”
他在谈到中赞两国的友好关系时说:“我国人民十分珍视毛主席、周总理和卡翁达总统亲自缔造的中赞友谊。今天马卡萨兄弟率领赞比亚第一个党的代表团来访,为增进我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发展两党之间的友好合作,开辟了新的渠道。”
马卡萨团长说,赞比亚和中国是亲密的朋友。我们两国间的友谊日益牢固,稳步发展。我们两国共同参加的许多建设项目,以及我国从中国得到的经济和技术援助如同一座丰碑世代相传。马卡萨团长说,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认为,一个强大的中国的存在,为世界和平、安定和社会发展提供了一个有利的基础。他祝愿中国人民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姆翁德拉应邀出席了宴会。
代表团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到北京的。

王震副总理会见塞拉利昂大使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下午会见了即将离任的塞拉利昂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兰德尔。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日本航空自卫队前参谋长石川贯之,结束了对我国的参观访问,二十三日离开上海回国。
石川贯之应中国军人协会的邀请于七月十二日到达北京。七月十三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国军人协会会长伍修权会见并宴请了石川贯之。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男子篮球队二十二日在布加勒斯特以八十一比八十胜罗马尼亚青年队,从而取得三战三胜的成绩,荣获“布加勒斯特杯”男子篮球赛冠军。
(据新华社)

专栏:国际科技动态

美国“旅行者—2号”拍摄木星及其卫星
本报讯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旅行者—2号”七月八日在距离木星的冰雪覆盖的卫星卡利斯托不到十三万二千零七十英里处飞过。它传送回来的新图象显示,有大红斑的木星的云层更明亮了,这表明木星上的大气物质,例如高空云可能在增加。
新的图象同“旅行者—1号”三月间传送的木星照片形成对照,三月间的照片显示了环呈更复杂的微红色和几种浅颜色相混的色彩。在红斑以东发现的白色区域增大,是同“先驱者—10号”一九七四年拍摄的图象所示相似。
“旅行者—2号”(离地球约五亿七千六百万英里,以每小时三万英里速度航行)拍摄的照片还表明,木星周围的环大概是十分狭窄的,它更象天王星周围的环,而不大象土星周围的环。
科学家们说,根据“旅行者—1号”的资料估计,木星的环至少有十八英里那么细,也许还更细一些。
还可以看见卡利斯托的近距离照片显示它的表面有许多鲜红色的坑——最小的坑有八英里到十英里长。
在卡利斯托的表面结构中发现的区域性差异显示出橙黄色区域和浅蓝色区域,这使科学家们推测这种浅蓝色区域可能是象水那样的物质,而橙黄色区域可能是较古老的表面。
新的资料表明,另一木星的卫星伊奥上有七个火山喷发口,除了一个以外都仍然是活动的。已知伊奥上有八个火山喷发口,但是其中一个没有拍摄下来。
马里兰大学的一位科学调查研究人员乔治·格洛克勒说,木星本身是氢和氦组成的巨大球体,比地球大一千二百倍。科学家们说,最近发现的木星周围的环看来一直扩展到木星表面,这些环也许是在这个行星的引力下破碎的一个卫星的碎片。
十日晚上,环照片传送到帕萨迪纳喷气推进实验室特别清楚地投在大屏幕上时,科学家们齐声欢呼。
环的黑白色照片是从木星阴面离木星约一百万英里处拍摄的。照片显示晕圈的顶部。
当“旅行者—2号”在九日朝着它接近木星的最近点急速飞航的时候,科学家们说,木星的卫星欧罗巴有裂缝的表面,看上去好象有什么东西“把它象蛋壳似的碾压过”。
“旅行者号”摄影组副组长劳伦斯·索德布洛姆说,欧罗巴的表面浅沟纵横交错,看来这些浅沟是包着较软的内芯的薄冰表层上的裂痕。
他说,“看来好象裂痕是在覆盖着一个冰冷的较软内芯的水外壳上。”
他还说,近距离拍摄的木星的另一卫星加尼米德的照片表明,它的表面的古老的大坑,形成大面积的暗区,并且这些坑的周围有大的同心环,这表明曾发生强烈的碰撞,“以致确实干扰了气候”。(附图片)
“旅行者—2号”七月十日在九十三万英里处拍摄木星环的照片。在这个明亮的环内圈可看到的一个暗的环,它可能同木星的大气层相接。
这是木星的卫星“欧罗巴”的照片。它是美国“旅行者—2号”七月九日于十五万两千英里处拍摄的,可辨别出约二点五英里的地貌。照片上纵横交叉的长条形是长达几千英里的沟或大裂缝,但看不到明显的火山口。
美国“旅行者—2号”七月七日晨从约六十七万五千英里处拍摄的木星大卫星“卡利斯托”照片。它和行星“水星”大小大体一样,象一个大冰球,上面有火山口,所以呈现麻点。
本栏照片均为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