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联合国讨论印支难民问题国际会议开幕
瓦尔德海姆致开幕词 五十多个国家代表团参加会议
新华社日内瓦七月二十日电 联合国讨论印支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二十日上午在日内瓦的万国宫开幕。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主持了会议并致开幕词。他说,“那些被扔到水里到处飘泊或者淹死的男人、女人和儿童的幽灵,以及那些在陆上的被抛弃在饥饿和失望中的人们,在我们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我曾经到过这个地区,也看了那里的难民营,我对这些人的绝望情境表示我个人的深切的痛苦和忧虑。”
瓦尔德海姆继续说,“在过去的四年中,在印度支那有一百多万人离开了他们的国家,其中的半数寻求在东南亚邻国避难,目前有三十五万多人仍然留在东盟国家和香港。最近几个月来新的难民和无家可归的人正在急剧地增加”。他说,人们都意识到“我们正在谈的问题有其政治根源”,“如同别的难民的情况一样,这一问题来源于深刻的政治的和历史的原因”。他宣布会议议程是:避难、海上救援、平安和有秩序的撤离、重新定居以及有关难民中心、实现持久解决等问题。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保罗·哈特林和一些国家的代表在上午的会上发了言。这次会议是在越南驱赶近百万难民引起世界公愤后,由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倡议召开的。
东盟五国外长会议、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以及许多国家也积极支持召开这次会议。五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团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之前有大约一百名来自欧洲国家的印支难民在万国宫前面举行示威,抗议越南当局驱赶难民的暴行。一个难民告诉记者说,“仅仅救援措施是没有多大用处的,难民问题必须从根本上解决”。

秀蒲拉西说越南侵略扩张是难民问题根源
新华社日内瓦七月十九日电 民主柬埔寨常驻联合国代表秀蒲拉西十九日在日内瓦说,越南当局对其人民推行的剥削、压迫、大屠杀政策和它对邻国推行的侵略扩张政策,是产生越南、老挝和柬埔寨难民外逃的根源。
秀蒲拉西是在讨论印度支那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召开前夕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指出,“目前的难民问题已经到了严重威胁东盟国家的政治、社会与经济稳定及其安全的紧要阶段。”他还说:“民主柬埔寨政府赞同许多国家政府的观点,特别是东南亚国家政府的观点,根据这种观点去很好地判定问题的深刻原因和采取措施以便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是很重要的。”他强调指出,难民问题与越—苏的侵略扩张政策分不开,特别是与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战争分不开。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还呼吁各国政府制止越南当局的难民政策。他要求越南当局“停止对柬埔寨人民的大屠杀,撤出他们在柬埔寨的所有侵略军,以便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事情和结束他们极端的苦难生活”。

帮助泰国救济难民
江萨总理接受我红十字会赠款
新华社曼谷七月二十日电 泰国总理江萨今天在总理府接受了中国红十字会帮助泰国救济难民的赠款人民币二十万元。
这笔赠款是由中国红十字会给泰国红十字会的。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王布云转交了这笔赠款。
江萨在接受赠款时介绍了泰国面临的难民问题以及泰国政府、泰国红十字会和其他团体所做的救济工作。
江萨说:“泰国红十字会在泰国政府的帮助下,正竭尽全力做好救济工作,但是,重要的事情是,要彻底解决这个(难民)问题。”
中国红十字会七月十六日致泰国红十字会的电报说:“由于越南当局从越南、柬埔寨和老挝残暴地驱赶数十万难民出境,给东南亚国家造成极大困难。泰国本着人道主义精神,收容了二十万难民,从而给泰国经济上增加了很大的负担。”电报说:“中国红十字会十分同情印支难民的悲惨遭遇,特此捐赠现款人民币二十万元,供贵会救济难民之用。”(附图片)
左一:来自越南广宁省先安镇的难民洪秀珍。他的三间房屋被河内当局抢占,财产被洗劫一空,被驱赶到我国境内时,已是一无所有。新华社记者 白斯古郎摄
(传真照片)
左二:在菲律宾卢邦岛上一个难民营里,一位年老的越南难民伸手向一位来访者求乞。她通过翻译向记者要裤子,因为她身上穿的仅有的裤子已经磨破。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国际短评

索摩查王朝覆灭
尼加拉瓜独裁者索摩查,于七月十七日清晨率其亲信逃往国外。这个曾经叫嚷“死也不交权”的索摩查家族第三任执政者,在人民武装力量的打击下,终于从总统宝座上跌落下来,滚进了历史的垃圾堆。
索摩查的垮台,宣告了拉丁美洲的一个世袭王朝的覆灭。长达四十三年的独裁反动统治,从此在尼加拉瓜结束了。
这是尼加拉瓜人民反独裁斗争的伟大胜利,也是拉丁美洲人民反对暴政的共同胜利。尼加拉瓜全国,特别是桑地诺游击队控制的广大地区,人民兴高采烈,热烈庆贺。拉丁美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人民、政界人士,也对索摩查家族统治“最后堡垒的覆灭”感到欢欣鼓舞。
索摩查的垮台,标志着尼加拉瓜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由各反独裁组织代表组成的、并得到许多拉丁美洲国家承认和支持的尼加拉瓜临时政府曾经宣布,尼加拉瓜新政府将执行一项“加强尼加拉瓜的主权和自决权、恢复经济和在尼加拉瓜确立真正民主制度”的民族复兴计划;新政府将执行不同任何人结盟的政策,不参加任何国际集团。拉丁美洲和世界许多国家,普遍希望尼加拉瓜尽快结束流血冲突,出现一个稳定的、民主的局面。
索摩查垮台了,但是索摩查的余孽,还企图作垂死的挣扎。索摩查逃亡国外后,临时接替总统职务的尼加拉瓜众议院议长弗朗西斯科·乌尔库约,不仅不按原计划把政权交给民族复兴政府,而且表示索摩查家族的国民自由党将继续执政,甚至要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放下武器。然而,索摩查王朝的覆灭已不可挽回。企图在尼加拉瓜继续维持一个没有索摩查的索摩查政权,这不过是少数几个死心塌地追随索摩查家族的顽固派的一枕黄粱。现在,桑地诺解放阵线的部队已开进首都马那瓜,索摩查的国民警卫队已被迫投降。上台不到两天的临时总统乌尔库约也已逃亡国外。大势已去,索摩查家族在尼加拉瓜的残渣余孽都在设法逃跑。在这个重大时刻,尼加拉瓜人民必将进一步加强团结,警惕国内外反动势力的阴谋,以夺取彻底的胜利。
中国人民一向同情和支持尼加拉瓜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怀着和尼加拉瓜人民同样的心情,对尼加拉瓜人民的胜利和索摩查王朝的覆灭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相信,一个新的、稳定和民主的尼加拉瓜的诞生,必将对拉丁美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伟大的贡献。

尼加拉瓜民族复兴政府迁至首都马那瓜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日电 马那瓜消息:尼加拉瓜民族复兴政府今天迁至首都马那瓜,同时公布该政府的内阁名单。
据报道,新内阁由尼加拉瓜各政治派别和社会阶层的代表组成。其中,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托马斯·博尔赫·马丁内斯任内政部长,“十二人集团”的米格尔·德斯科托任外交部长,由于反对索摩查而被赶出国民警卫队的贝纳迪诺·拉里奥斯上校任国防部长,“十二人集团”的华金·夸德拉·查莫罗任财政部长,桑解阵的埃内斯托·卡德纳尔任文化部长。
自从国民警卫队十八日无条件投降以后,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的部队从四面八方开进首都马那瓜,迅速占领了电信局、电台等一切战略要地,并冲进了独裁者索摩查曾经赖以顽抗的据点——步兵训练学校,这个独裁者在倒台前的一段时间里就龟缩在这所军事学校的地堡中。桑解阵战士到达时,这个地堡大门洞开,没有守卫。索摩查的军帽扔在他的坐椅上,办公桌上杂乱地堆放着文件和电报,还有一杯没有喝光的威士忌。
马那瓜数万名居民走上街头迎接凯旋进城的民族复兴政府成员和桑解阵部队。群众和战士们一起高呼:“人民团结起来”,“誓死为自由祖国而战”。一些群众捣毁了索摩查家族的雕像和国民警卫队的各种标志。许多青年跑到桑解阵的兵营要求参军。宗教界和工商界人士通过电台发表讲话,向桑解阵表示祝贺。
民族复兴政府通过电台反复呼吁全体人民保持镇静和秩序。被索摩查当局关押的政治犯已经释放。(附图片)

发扬社会主义民主 防止官僚主义专横
南斯拉夫积极贯彻加强集体领导的原则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七月十八日电 为进一步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决定国家事务的权利,目前南斯拉夫全国正积极贯彻铁托主席关于加强集体领导的倡议。
这一倡议是按照南斯拉夫的实际情况和经验在南斯拉夫去年召开的工会八大上提出的。铁托建议:全国从区到联邦的所有党政机构、自治机构、代表团制议会以及各社会政治组织的领导机构,都必须彻底实行集体领导的原则,以充分发扬社会主义自治民主,防止某些个人或小集团的官僚主义专横和领袖欲望。
为了贯彻这一倡议,半年多来,南斯拉夫各级党政领导机构已经采取了许多具体措施。联邦主席团和共盟主席团不久前更换了人选,减少了同时在这两个机构中兼职的情况。同时,共盟中央主席团设立了执行主席一职,任期一年,负责主持主席团的日常工作。执行主席由各委员轮流担任。主席团集体工作,实行协商一致的原则。各委员的权利和义务完全平等,他们对主席团的决定负有同等责任。主席团各委员个人无权以主席团名义作出任何决定,一切决定都要由主席团会议作出。南社盟主席团主席也改为一年任期,由各共和国、自治省的当选委员轮流担任,副主席和书记处将予取消。
南共盟中央不久以前召开了全会,专门讨论了这一问题,中央主席团也就此做出了专门决议。决议指出,实行集体领导和一年任期的制度使劳动人民通过自己直接选出的代表对决定国家事务施加直接影响,做到政治决定社会化,而不是按照官员级别的逻辑,由领导人独断做出决定。决议要求各级党、政、自治机构和社会政治组织加紧贯彻铁托同志这一倡议,到年底前要把集体领导班子和有关规章制度建立起来。为使集体领导制度化,共盟主席团已向联邦社会制度问题委员会、联邦议会宪法问题委员会等有关机构提出建议,对联邦宪法和各共和国宪法有关条款进行必要修改。共盟也将对党章和工作条例进行必要修改。
铁托同志提出的关于加强集体领导的这一倡议及其实施得到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全体盟员、全国工人和全体劳动人民的热烈拥护,也得到全国各级党政领导机构、议会、自治机构以及各社会政治组织的坚决支持。人们认为,这种干部能上能下的轮换制度是培养干部、造就人才的好办法,也是防止官僚主义权力垄断的有效武器。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尼日利亚众议院选举揭晓
据拉各斯电台广播,尼日利亚众议院选举结果,七月十九日全部揭晓。
在全部四百四十九个议席中,尼日利亚民族党获得一百六十八席,处于领先地位。其他政党获得席位的情况是:尼日利亚统一党一百一十一席,尼日利亚人民党七十八席,人民救国党四十九席,大尼日利亚人民党四十三席。
在参议院选举中,尼日利亚民族党也处于领先地位,获得全部九十五个席位中三十六席。
平塔西尔戈被任命为葡萄牙新总理
葡萄牙总统府七月十九日晚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埃亚内斯总统已任命玛丽亚·德洛尔德斯·平塔西尔戈女士为看守政府总理。她将立即开始组织新的政府。
平塔西尔戈是葡萄牙的第一个女总理。她领导的看守政府的任务是准备举行中期选举和处理政府的日常工作。被任命为总理前,她是葡萄牙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代表。
波兰第一任总统贝鲁特的雕像揭幕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之一、共和国第一任总统和国务委员会主席波莱斯瓦夫·贝鲁特的一座雕像十九日在共和国旧都卢布林揭幕。
这是波兰目前正在举行的建国三十五周年庆祝活动之一。
贝鲁特是波兰革命工人运动和波兰党的最老一辈的著名活动家和领导人,因病逝世于一九五六年。
以色列燃料和食品价格上涨
据以色列电台报道,以色列十九日陷入新的经济危机,燃料、食品和其他商品的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四十。
财政部今天估计,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将超过百分之一百。(据新华社)

王震副总理会见日本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上午会见日本东京大学校长向坊隆教授一行四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东京大学是日本最高学府。这个大学同中国科学院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的关系密切。向坊隆教授曾多次访问我国,为促进日中双方的科学技术交流作出了贡献。

许德珩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许德珩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小学馆社长相贺彻夫为团长的日本出版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家出版局代局长陈翰伯等。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
会见上沃尔特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今天下午会见由萨朗贝雷·西比里率领的上沃尔特友好代表团。
代表团是由“上沃尔特与各国人民友好协会”和“上沃尔特—中国友好协会”联合组成的。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对这两个友好协会在促进上沃尔特人民对我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萨朗贝雷·西比里先生说,上沃尔特人民赞赏中国人民独立自主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精神,我们重视同中国的合作。中国的繁荣昌盛对世界人民有利。

平壤群众集会欢迎中国京剧院访问团
据新华社平壤七月十九日电 平壤市劳动人民和文艺工作者今天在平壤大剧院举行群众集会,热烈欢迎中国京剧院访问团。会后,中国京剧院访问团举行了首场演出。
出席集会并观看演出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中央人民委员会秘书长林春秋、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以及平壤市劳动人民和文艺工作者二千多人。朝鲜文化艺术部副部长张澈和贺敬之团长先后在集会上讲话。
会后,中国京剧院访问团演出了中国传统京剧《大闹天宫》。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菜市场巡礼
本报记者 迎秀
贝尔格莱德同北京相距近一万公里,不能说不远。有趣的是,在这迢迢万里之外的贝尔格莱德,蔬菜品种同北京居然相差无几,似乎除茴香、韭菜以外什么都有。西红柿、黄瓜自不必说,连扁豆、芹菜、西葫芦等,也是应有尽有。这里买菜比较方便,而且菜也新鲜,也没有连泥带土的。象大葱、青蒜等不但洗得干干净净,还几棵或十来棵扎成不同的小捆,方便顾客选购。贝尔格莱德市一百多万人口所需的蔬菜是怎么组织供应的呢?原来百分之九十来自个体农民,百分之十是社会所有制的农工联合企业的产品。农民把自己私有土地上生产的各种蔬菜运到贝尔格莱德的菜市场,自由地、直接地出售。菜市场是什么样子?是不是我们概念中的自由市场?我们怀着很大的兴趣前往菜市场参观、访问。
在高层住宅林立的新贝尔格莱德,有一片从外表看有点类似古城堡的建筑物,这是一个综合性的大商场。里边有各种商店:从家具、服装、百货到各种日用杂品商店。这个建筑物的一角,是一个菜市场。走进菜市场,人群熙熙攘攘,别有一番景象。高大的建筑里,许多售货台排成一行行,形成一条条的“胡同”。顾客们穿行在“胡同”中,从两旁的售货台选购自己所需要的蔬菜、水果、蛋品、肉、奶制品等。长方形的售货台一律都是两平方米大,高矮同桌子差不多,排列起来整整齐齐。一些售货台上悬挂着企业的牌号,这是社会所有制的农工联合企业的售货台。菜市场商品集中,顾客也多,公营企业为了多销,是不会放弃这个场地的。
据菜市场的经理介绍,这个菜市场的总面积共五千平方米。售货台占地二千五百平方米,供人租用,其中百分之三十是公营企业租用的。另外的二千五百平方米是仓库和商店。菜市场两侧的房子都是公营的食品店和自动售货商店。家庭主妇可以在这里买到各种食品,从酒、肉、罐头食品到面包、点心,然后,走出商店就进了菜市,选购蔬菜十分近便。
来这里卖菜的农民需要什么手续?纳税与否?市场经理回答说,农民只要持有本人是生产者的证明,就可以来市场出卖自己的产品,这是为了防止投机商人。此外,租用售货台需要出租金,其他就什么费用都没有了,任何税都不要缴纳。售货台每平方米租费十五第纳尔(南斯拉夫货币名),可用七小时。十五第纳尔大约合半斤多猪肉的价钱。如果出售的是肉奶制品,商品要经过市场的卫生检验,售货农民要穿白大褂,而且售货台的租金也要高些。市场管理处的同志说,这并不是因为肉奶制品的价格比蔬菜高,而是因为肉奶制品容易把售货台弄脏,刷洗起来要费功夫。他告诉我们,菜市场共十四个工作人员,除经理、维修工和会计等外,七个人,即一半是清洁工。菜市场还有些方便农民的措施,如果农民带来的东西没有卖完,可以存放在菜市场的仓库,第二天取出再卖,当然要付些费用。此外,市场备有出租用的秤,农民可以租用,只付一点象征性的、很少的租金。那么商品的价格怎样?由谁来制定和管理呢?回答是:出售者根据市场需求自己定价,无人干涉。实际的情况是,公营商店的价格好比晴雨表,私人商品的价格围绕着它上下摆动。当然,刚刚上市的蔬菜和水果可能贵一些,但是价钱太贵了是卖不出去的。我们仔细观察了一下。就以刚上市的又尖又长的青辣椒来说,公营商店卖两第纳尔一个,私有农民的则分大中小三类,大的卖三第纳尔一个,小的卖一第纳尔,中等的同公营商店价格相同。又如这里人们离不开的土豆,私人的价格比公营的稍高,但确实比较新鲜、比较干净,真正是“一分钱、一分货”。另外有些商品,象西红柿,公营商店长年供应,私人则由于缺少暖房设备,只在夏季才有产品出售。市场管理处的经理说:个体农民同公营企业的产品,在数量和质量上互为补充,淡季主要由公营企业供应。西红柿的情况,你们已经看到了。我们的方针是努力扩大社会所有制生产的蔬菜和水果。但由于生产蔬菜比较费工,搞现代化的大生产需要大量投资,所以只能逐步前进。
贝尔格莱德的菜市场既不同于我们城市里的菜市场,也跟我们的自由市场不一样。它是公营商店起着主导作用、公私并列、互相补充又互相竞争的一种独特的市场。贝尔格莱德有二十八个这样的菜市场,最大的占地一万多平方米。此外还有一些地方共同体(相当于我国的街道)办的小菜市,大约二十来个。
根据市场管理处的同志介绍,我们离开新贝尔格莱德这个室内菜市场,来到最古老的、也是最大的菜市。据说这个菜市已有近二百年的历史。这里也是由两平方米一个的售货台排列成行组成的,不同的只是在露天,货台上边有棚子。市场规模较大,有连在一起的两三个场地。售货台场地周围是大大小小的公营食品商店。菜市周围还有不少小摊出售日用品,包括手提包和进口喇叭裤,也有妇女出售自己编织的披肩等。另外,还有卖花籽的、卖花的、卖鸟的、卖儿童玩具的,真是五花八门,热闹非凡,顾客川流不息,简直有点象我国的庙会。除蔬菜外,樱桃和草莓都上市了。水果在菜市场占有相当的比例,因为贝尔格莱德居民所消费的水果,大约一半来自个体农民。我们沿着这蔬菜、水果、奶制品的售货台走着,左顾右盼,但只要对某个售货台多看两眼,无论是公营企业的售货员,还是个体农民,就立即凑到面前来介绍他的东西如何价廉物美,有时简直使你不好意思不买上一点。顺便提一下,南斯拉夫不仅菜市场,任何商店、饭馆或咖啡馆,服务招待态度都是较好的。售货员总是彬彬有礼地、笑咪咪地问你需要什么。当你买到东西付钱之后,他们总要说:“谢谢!再见!”或者说:“多谢!再见!”一个卖樱桃的农民热情地向我们兜售他的樱桃,他说他家树上的樱桃个儿大,味道甜。他告诉我们,他家距首都十八公里,今天在菜市租了这一平方米售货台,只用十五个第纳尔,不过合半公斤樱桃钱。这租金对他当然微不足道。他一边说一边要我们品尝,我们只好买了点樱桃才同他告别。
既然贝尔格莱德蔬菜水果的供应很大一部分来自个体农民,那么,菜农能不能在城内开设商店呢?市场管理处的同志说,根据南斯拉夫法律,是允许的,但是有条件限制。法律规定,必须开设在尚无菜市场的新建住宅区,在商业网比较薄弱的地方;必须符合关于销售面积、运输工具等一系列开设商店的条件。农民感到开商店不仅开销大,而且需要专人看管,因此不大感兴趣。他们认为到菜市来卖货方便,哪天想来都可以,而且可以由家庭成员中的弱劳力来卖,壮劳力留在家中干活。这使我们想起,难怪卖东西的农民中老年人和妇女比较多。
大城市的蔬菜水果供应工作,有它的特殊性,也不是很容易安排得好的。南斯拉夫对它的首都蔬菜供应工作并不满意,如怎样使淡季和旺季的供应更均衡些。这涉及到扩大公营企业的生产,需要增建暖房和冷藏库等等。但是,不管怎样,贝尔格莱德的主妇们用不着为购买副食品花多少时间。每条街上都有公营商店,顾客一点也不拥挤,只是蔬菜品种较少。如果你想买点更新鲜的、刚上市的蔬菜和水果,或者想吃家庭制做的奶、肉制品,那么你就可以到菜市场去选购。菜市场对活跃市场、保证供应、调剂品种方面,确实起了很大作用。这也就给居民的生活增添了愉快和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