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开展群众性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振作精神 同心同德 为四化多作贡献
鞍钢第一炼钢厂学赶超劳动英雄于连新
新华社沈阳电 鞍钢第一炼钢厂为了提高铸钢质量,开展了学、赶、超于连新的竞赛活动。今年一月至五月,铸锭车间已有半数以上铸锭工的钢锭质量合格率超过了于连新,全车间的铸锭质量合格率月月超过计划指标。
于连新是鞍钢第一炼钢厂的铸锭工人,全国冶金工业系统的劳动英雄。他九年来浇铸了六十三万八千多吨钢,没有出过废品,钢锭合格率平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七八,是全公司有名的质量标兵。
第一炼钢厂在去年就开展了学赶超于连新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许多班组、个人订出了赶超的规划和措施。于连新主动在铸锭车间介绍经验,并到三个班次作了操作表演。许多青年铸锭工拜于连新为师,努力学习铸钢技术。丙班铸锭工人赵德有,过去铸钢质量差,在全车间倒数第一。他经过刻苦学习,在去年第四季度变成了全车间第一名,今年三四月份又名列前茅。青年铸锭工陈延福,在学习于连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又有所发展。他从去年到今年五月浇铸的钢锭合格率,月月都超过于连新。今年第一季度,全车间二十四名铸锭工有二十二人超过了于连新。于连新高兴地对记者说:“我欢迎全车间的工人都超过我。超过我的人越多,我们的生产就会越好,就能为四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专栏:开展群众性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浙江一批重点企业锅炉节煤竞赛获新成果
一百一十一个企业头五个月比去年同期节约原煤十一万吨
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省一批重点企业的锅炉节煤竞赛取得了新成果。据化肥、化工、棉纺、缫丝、火电、冶金、造纸等行业中一百一十一个用煤重点企业的统计,今年头五个月比去年同期节约原煤十一万吨。杭州华丰造纸厂、宁波漂染厂、浙江制丝一厂、桐乡化肥厂和绍兴东风酒厂,把降低耗煤量、提高煤气比和供气量、搞好安全运行等作为锅炉节煤竞赛的内容。一至五月份,这五个厂都创造了煤炭低消耗的新水平,在全省同行业中都处于领先地位。杭州化工局组织所属企业的六十六台锅炉,开展以节煤、节电、提高煤气比为内容的竞赛,全系统企业总耗煤量四月比三月降低百分之十五,五月又比四月下降百分之五。
在锅炉节煤竞赛中,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各种方法,组织司炉工人学管理、学业务,努力提高操作技术。金华布厂十名司炉工,同样用二百公斤煤,在同一台二吨快装锅炉上进行了操作比赛。在保证定额压力和正常供气条件下,操作水平高的烧七十一分钟,而最差者只能烧四十五分钟,高低相差百分之三十六以上。这一比赛使大家看到了节煤的潜力,调动了司炉工人钻研技术的积极性。

专栏:开展群众性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看谁增产多节约好贡献大
长春拖拉机制造厂开展以增产节约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本报讯 据《吉林日报》报道:长春拖拉机制造厂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大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今年以来,月月完成拖拉机生产任务,一至五月份,拖拉机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一,创造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其他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也好于去年同期。
党的三中全会以后,这个厂在去年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发动全厂职工揭矛盾,找差距,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增产节约计划,并且把计划落实到各科室、车间、工段、班组和个人,形成上下“一条龙”,今年前五个月取得显著效果。进入六月份,厂党委又带领全厂职工开展以增产节约为内容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以厂长为首组成劳动竞赛领导小组,并把增产节约计划具体分解为生产、质量、扭亏三大项,领导小组成员分工抓好竞赛项目落实,责任单位落实,完成时间落实。不少车间把“三落实”的指标公布于众,使人人心里都装有一本帐;有的车间还设立了竞赛进度板,建立了增产节约功劳簿、光荣榜、快报等,及时标明竞赛成果,记录有显著成绩和突出贡献的好人好事。

专栏:开展群众性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你追我赶,攀登质量高峰
旅大市瓦房店纺织厂开展万米无疵布竞赛
到六月末,百分之七十的织布挡车工做到二十万米无疵布
据新华社沈阳电 旅大市瓦房店纺织厂织布工人开展万米无疵布竞赛,取得了显著成绩。到今年六月末,在织布挡车工当中,已经有百分之七十的人做到二十万米无疵布,其中有二十三人达到四十万米以上无疵布。辽宁省万米无疵布竞赛的冠军王秀琴,如今又创造了六十六万米无疵布的新纪录。
一九七七年二月,上海第二十七织布厂青年女工毛信贤的先进事迹在报纸发表后,对这个厂的工人鼓舞很大。他们说,毛信贤横眉冷对“四人帮”,二十一个月时间创造了四十万米无疵布的优异成绩,现在粉碎了“四人帮”,我们更应该做到。织布车间经过准备,从四月起开展万米无疵布竞赛。他们以挡车工为主,把十个工种都组织到“万米赛”中来。共青团员韩涛一马当先,首创万米无疵布后,又第一个实现了十万米无疵布,成为全省纺织工业的排头兵。大家你追我赶,掀起“学韩涛、赶韩涛、攀登质量高峰”的热潮。结果,青年女工王秀琴用十七个月时间突破了四十万米无疵布大关,获得辽宁纺织战线“万米赛”冠军。王秀琴和韩涛比翼双飞,老挡车工韩敬英、新挡车工王喜丽等紧紧追赶,全车间三个班织六种布的工人都出现了你追我赶的局面。(附图片)
右上图:湖北省沙市床单一厂青年工人李世英在全厂开展的“千条(床单)无次品满意赛”中,创造了生产一万二千条床单无次品的好成绩。新华社记者 李一方摄

专栏:开展群众性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全国青年玉雕工人比赛操作技术
高彦瑛、杨寿红、汪曼娜获得前三名
新华社成都电 最近在成都市举行的全国第一次青年玉雕工人操作技术比赛会上,辽宁岫岩玉器厂的高彦瑛、江苏扬州玉器厂的杨寿红和天津特等工艺品厂的汪曼娜分别获得第一、第二、第三名。
这次比赛会是由轻工业部工艺美术公司主持的。来自十六个省、市的二十六名男女选手,都是一九七一年以后陆续进厂的青年工人,年龄最大的三十岁,最小的二十一岁。比赛是在画稿、原料、工具相同的条件下,在同一时间、同一场地进行的。比赛开始后,选手们领到画稿,细心琢磨,把画稿上的传统仕女图像临摹在一块长七英寸、宽六英寸的玉料上。然后在磨玉机上进行出坯、雕琢。经过十五天的紧张劳动,一件件右手拿着花朵,左手执着纨扇,身着古装,亭亭玉立的仕女玉雕呈现在了大家的眼前。这些作品表明,我国传统的玉雕艺术后继有人,前途光明。
近几年来,我国玉雕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分布在全国十九个省、市的一百九十多个玉雕厂、社,共有专业职工二万六千多人,其中青年工人占百分之六十以上。大批青年工人在党组织的培训和老师傅的指导下,技术进步很快。参加这次比赛的选手,就是在各玉雕工厂广泛开展技术训练、技术比赛的基础上,通过车间、工厂和省、市选拔出来的。

把树木看得同庄稼一样重要,管理树木象管理庄稼一样精心
赤峰县东方红大队变沙海为绿洲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县东方红大队,象管理庄稼一样管理树木,使这个昔日风沙滚滚的沙海,变成了翠杨参天,青松挺拔,林带纵横的绿洲。
现在,这个大队有林三千五百亩,覆盖面积达百分之三十六。全大队四千多亩农田都在林网的保护下。由于林木增多,气候也变好了。这里的播种期提前了,无霜期延长了,过去这里只能种生长期六十天的谷子、荞麦等低产作物,现在小麦、杂交玉米、高粱等都可以种了。近六年来粮食平均亩产一直稳定在千斤以上。
东方红大队的社员尝到造林的甜头,把树木看得同庄稼一样重要,侍弄树木象侍弄庄稼一样精心。他们种的树,成活率和保存率一直保持在百分之九十和百分之八十五左右。大队自己培育良种树苗,植树有一定的规格和严格的要求,并且分工到组,责任明确,领导检查验收,不合格的坚决返工,努力做到一次成活。每次造林之后,在当年春天或第二年春天再补一次苗,使全苗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幼林头三年抚育管理的好坏,是造林成败的一个关键。树栽下去以后,他们每年都要除草、松土、追肥、浇水,严防病虫害和人畜祸害。大队规定:幼林地不许搂柴、放牧、挖野菜,犁杖不得穿过。羊倌、牛倌、饲养员、使役员容易使牲口伤害树木,大队就聘请他们当义务护林员,使他们成为一支护林的重要力量。大队建立了护林公约,明确了责任制。林带在哪个队的地里,就由哪个队负责看护;树栽在谁家门前,就由谁家负责看管。大队护林员则全面管护并负责监督。
这个大队不仅有严格的管理林木的制度,而且重视思想教育,发动群众管树,树立“护林光荣,毁林可耻”、“爱护树木,人人有责”的新风尚。当初在植树造林时,大队特意留下了没经过改造的一块沙地和一个沙包,取名“教育田”和“教育沙包”。党总支经常利用这沙地、沙包教育孩子们,使他们知道过去怎样遭受风沙之苦,珍惜今日的造林成果。党总支还通过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植树,给树木抓虫、浇水,培养孩子们爱树木的好思想。孩子们中涌现许多好人好事。(附图片)
福建省南平市王台公社溪后大队,认真发展林业,使山地森林覆盖率达百分之八十六点三 新华社记者 李开远摄

狠抓各级林场的整顿,发挥先进林场示范作用
咸宁地区积极发展林业生产
本报讯 记者田庄报道:湖北省咸宁地区近几年来,平均每年营造(保存面积)二十五万亩杉木林,楠竹、油茶基地的垦复和发展也较快。现在,全区营造和垦复的楠竹达六十四万亩,油茶发展到三十四万亩。
咸宁地区林业生产发展较快的一条重要经验是:狠抓各级林场的整顿和发展。地、县主管林业的部门首先对原有林场进行分类排队,发现有约百分之十五的林场领导班子力量弱,管理不善,建场以来收效甚微,甚至亏损。地、县、社领导狠抓了这类林场的整顿,选派有责任心的同志担任领导,建立健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以林为主,多种经营,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经营方针,推广林粮、林油兼作,发展见效快的果木等。
咸宁地区一方面帮助整顿后进林场,一方面发挥先进林场的示范作用,一场带多场。国营小岭林场是全国林业战线上的先进单位,从一九七一年建场以来,几十名职工向荒山开战,几年之内营造松、杉和其他经济林一万多亩。他们还积极帮助周围社队办林场,从栽培技术、育苗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在他们的影响带动下,周围三十一个社队都办起了林场,这样就把咸宁、通山、崇阳三界的五岭地区连成一片,建立了一个林场群,造林面积由一万亩迅速扩大到六万亩。崇阳圹口公社八一大队位于大山区,“九分山一分地”,从一九六六年建场以来,营造杉木林五千多亩,林粮间作产粮十六万斤,养猪四百四十头,收入三万多元。周围八个大队的干部社员看到八一大队面貌大变,也都争先恐后地办起了林场。
咸宁地区还注意抓好国营林场带动集体林场,把全区林业生产搞活。一九七○年以前,全区各级办的林场只有七百多个,现在已增加到一千八百多个,百分之八十的山区社队都办了林场。这些林场按山系分布,形成万亩以上连片的杉木基地二十五个,万亩以上的楠竹、油茶基地四十多个。各重点社队林场建立联系制度,定期总结交流经验,开展评比竞赛,取长补短,互相促进。

专栏:植物珍闻

植物珍闻
百年蔗出新苗
世界罕有的百年蔗,在福建省松溪县郑垱公社万前大队耕农生产队社员的精心管理下,今年又发出了茁壮的新苗。
世界上的甘蔗宿根寿命一般只有三到六年,西印度洋普格里卡岛的甘蔗,寿命最长的宿根也只有二十五年。而我国万前村的百年蔗,则是甘蔗史上的一个奇迹。据有关部门考察,它的宿根已有二百三十三年。这种宿根甘蔗具有省工、早熟、高产、耐旱、耐涝等优点,它对宿根甘蔗的栽培具有理论研究和生产实践的价值。
珍贵的黑黄檀木
最近在西双版纳密林中发现了一种珍贵用材树种——黑黄檀木。
黑黄檀木是一种高大落叶乔木树种,树高十五米至二十米,胸径四十至五十厘米,木质坚硬、细密,入水沉底,耐腐蚀,呈紫黑色,有黑色大理石般的花纹。用它做成的刀把,象黑牛角一般结实、美观。
中国科学院云南热带植物研究所的科学工作者在勐腊县瑶区公社曼帕生产队发现了这种珍贵硬木。
美丽的珙桐
珙桐,是世界著名的观赏树。大约在一百万年以前,珙桐在世界上许多地区均有分布。但到第四纪冰川时期,这些地区的珙桐大部绝迹。珙桐在我国贵州的梵净山、湖北的神农架和四川的峨眉、峨边等地幸存下来,传种接代。这种树因具有奇特美丽之花,花开时如群鸽栖止,故有“中国鸽子树”之称。
一九五四年四月,周总理在瑞士日内瓦,当看到作庭院观赏的树种,了解它是从我国引种的珙桐时,曾要求我国林业工作者重视珙桐的研究与发展。近年来,经我国林业科技工作者和林业工人多次试验,珙桐已在湖北神农架林区大量发展。

“为什么要处处卡我们?”——集体所有制企业调查之二
北京市不少集体所有制企业单位的工人和干部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处处卡我们?”
记者了解,限制、排挤集体所有制企业发展的事,确实存在。为什么会如此呢?主要是有些人总认为集体所有制企业是“半社会主义的经济”,是“资本主义尾巴”。前些年,在北京还有这样荒唐的说法:“街道生产嘛,那是彭真、刘仁的自留地!”因此便对集体企业实行“利用、限制、改造”。不少同志过去确实因为热心于发展集体企业受到批判……。卡的结果,造成许多集体企业长时期“既吃不饱也饿不死”,政治上矮人一等,工人们感到在集体企业里劳动脸上无光。应当说,林彪、“四人帮”推行极左路线在政治、经济上造成的种种混乱,至今并没有彻底澄清,卡集体企业的做法仍然影响着集体企业的发展。
集体所有制的企业究竟在那些方面受卡呢?这里,只就其突出者,略述二、三。例如在分配问题上,叫做“多劳不能多得”。不管集体企业的职工干好干坏,他们的平均工资一定要低于全民所有制企事业。这一点,在《集体所有制企业调查之一》中已经谈到了。除此之外,尚有三卡,即卡人、卡物、卡财。
卡人,即卡劳动力。分配大专、中专毕业生——尽管集体企业的技术力量薄弱,也一个不给。而且明文规定:集体企事业的招工对象,只能是街道妇女、闲散劳力和病残学生。北京市有那么多待分配的知识青年,在今年以前,却规定集体所有制企事业一个不许招用。集体所有制企业一般都是白手起家,设备简陋,手工操作多,劳动强度大,病残者在这种条件下劳动是困难的。宣武区链条厂是生产煤矿设备的,全厂有一半工人是病残者,工厂的正常生产受到很大影响。这个工厂的党支部书记说,我们厂劳动强度大,又需要掌握一定的技术,而分配给我们的工人多是有病有残的,上级领导部门还美其名曰:“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宣武区还有个调查材料:全区二百一十三个集体所有制独立核算的企事业单位,只配备了一百五十一名会计,七十九名出纳。其中多数人在五十五岁以上,有四十七名超过六十五岁,最大的年龄是八十岁。至于专业技术力量,更无来源。今年虽然改变了做法,但这种状况并未发生多大变化。
卡物,即卡原材料、卡设备、卡动力。这是个老问题了。安排计划,安排物资,安排基建,安排生活,一条到处起作用的原则是:先全民,后集体。现实状况是:集体企业单位生产所需的原材料没有保障,大部分材料要靠自己去搞,或者只好被动地依靠来料加工。对有些领导人来说,集体企业发展了,他心里似乎就不舒服,因此要原材料不给,要设备不分配,……。不少集体所有制企业的发展史,几乎都是一部反对限制和排挤,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斗争史。有些集体所有制企业的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盛誉,但是它们的原材料和设备得不到保证;而有些全民所有制企业尽管产品质量低劣,可是,原材料的供应却总有保证。
卡财,也就是卡集体所有制企业在财务开支上的自主权。集体所有制企业生命力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们有较多的自主权,即按照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原则来办企业。正因为有了这样的自主权,职工关心自己企业生产的好坏,关心盈利或亏损,他们的产品和设备可以根据市场的需要及时地更新换代。然而这些年,由于受极左路线的干扰,北京市集体所有制企业的自主权几乎被砍光了。椿树整流器厂是一九六○年白手起家办起来的,如今已成为千人大厂,年产值超过三千万元,去年上缴利润四百二十多万元。从建厂到现在,已为国家创造了七千九百余万元的财富,等于现在的十个整流器厂。就是这样一个很有发展前途的工厂,目前却面临着资金枯竭、不能扩大再生产的危险。因为工厂的全部利润要上缴,他们无权动用一分钱。按照中央有关文件规定,企事业可以从去年的超额利润中提取百分之十,其中百分之五由工厂自行支配。但这一条规定,至今并未兑现。原因何在?据了解,北京市有关的领导部门有这样的意见:集体企事业之间要搞“以丰补歉”,盈利单位要替亏损单位“还账”。真要这样做的话,究竟是鼓励先进呢?还是惩罚先进呢?
本报记者 吴元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