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耿飚同志在宴请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时表示
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
金焕团长说,朝中同志在斗争中紧密携手争取革命事业的胜利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七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金焕为团长的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联部部长姬鹏飞等出席宴会作陪。
耿飚同志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热情赞扬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为了实现国家的统一所进行的长期的坚持不懈的努力。他说,最近朝鲜十八个政党和社会团体发表了呼吁书,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和朴正熙提出的“三方当局会议”,阐明了自己的原则立场,提出了合理的建设性建议。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支持。
他说,美国应当响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出的同它对话的建议。美国政府必须从南朝鲜撤走其全部侵略军队和军事装备,放弃制造“两个朝鲜”的政策。至于朝鲜的统一问题,应当按照金日成主席提出的三项原则和五点方针,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外部势力不得干预。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我们坚信,内外分裂主义者制造“两个朝鲜”的任何企图都必将遭到可耻失败,一个统一富强的朝鲜必将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耿飚同志说,中朝两党两国人民都信守革命道义,都珍视伟大的中朝友谊。中国人民一定要把中朝友谊世世代代传下去。今后,无论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同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团结战斗,共同前进。
金焕同志在讲话时指出,由于美国和南朝鲜当权者策划民族分裂永久化,今天,三分之一世纪的时间已过去了,我们民族还处于分裂状态。祖国统一仍然是全体朝鲜人民的最大任务。
他说,要实现我国的统一,美国必须响应有关从南朝鲜撤出美军,把停战协定换成和平协定的呼吁;南朝鲜当权者必须停止企图把象国家统一这样重大的民族内部问题交给外国主子垄断的反民族阴谋活动,尽快诚实地出席北方和南方的对话会议。
金焕同志说,我们党和人民珍惜同中国党和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今后,我们将象过去一样同中国同志们紧密携手,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坚决斗争下去。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应邀出席了宴会。
参观团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参观访问,于今天上午到达北京的。到机场迎接参观团的有姬鹏飞同志,全明洙大使。

李副总理会见美国工业研究人士代表团时说
欢迎外国公司到中国投资合办工厂
对外国朋友关心的投资比例、时间、利润等问题作了解释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七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上午对几位美国客人说,中国欢迎外国公司到中国投资和合营办工厂。
他在会见美国工业研究人士代表团时指出,中国在同外国公司合作时坚持平等互利的原则,使他们有利可图。
李先念副总理指出,中国在这方面经验不够,因此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投资法还不完备。但是,它是中国的意向声明。它表明了中国欢迎外国朋友同中国合作。他说,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主要靠自己的努力,我们执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政策,但我们也吸收外资和外国先进技术。我们要派人出去学习,也请外国朋友进来传经。
李先念副总理接着就外国朋友很关心的投资比例、时间、利润等问题作了解释。他说,中国不拘泥于国际上传统的百分之五十一对百分之四十九的做法。外国公司的投资比例可以高于百分之五十。时间也可以十年、二十年或者更长。关于利润问题,只要符合中国的法律和税收制度,利润可以汇出中国。
他说,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中国有关部门同外国朋友们友好协商予以解决。
美国朋友对李先念副总理的谈话表示满意。
这个代表团是由美国斯坦福国际咨询研究所组织的。代表团团长、该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韦尔登·吉布森博士对李先念副总理说,代表团这次访问是及时的,因为中国刚刚通过了投资法。他指出,代表团七月十日到京后,同中国有关部门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这对密切双方的联系和友谊是有益的。
斯坦福国际咨询研究所是一个研究和咨询机构,有专业人员三千余人,分属于包括工业经济学、经济计划、工业计划、管理科学、工程科学等一百多个专业。(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七月十七日会见了以美国斯坦福国际咨询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韦尔登·吉布森博士为团长的美国工业研究人士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四个法律单行本已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七日电 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单行本,十六日开始在北京和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这些单行本的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文版,最近也将由民族出版社出版。

结束对溧阳地震灾区的慰问
中央慰问团回到北京
灾区人民感谢中央关怀,充满了胜利信心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七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乌兰夫为团长、民政部部长程子华为副团长的中央慰问团结束了在江苏溧阳地震灾区的慰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由南京回到北京。
中央慰问团在溧阳慰问期间,深入震中地区,察看了灾情,了解了抗震救灾情况,到医院看望了受伤的干部、社员。慰问团还分成基建、物资、卫生、财政等七个小组,分别同省、市、县的有关干部进行座谈,研究讨论了抗震救灾的措施。灾区人民群众感谢中央的关怀,表示一定要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发展生产,重建家园,迅速战胜地震灾害。

发自老蚕区的呼吁
——关心蚕桑科技队伍的培养和建设
蚕桑学是一门古老的科学,我国劳动人民植桑养蚕具有悠久的历史,我国素有“丝绸之国”之称。大力发展蚕桑事业,将为四化积累更多的资金。
四川南充地区是一个老蚕区。但是,这些年来,蚕桑事业发展较慢。目前桑树产叶量相当低,很多地方平均每株树的年产量只有十数斤,高的不过百斤左右。南充地区现有四亿七千多万株桑树,每年放养蚕种尚未超过五十万张纸,平均一千株桑树才能养一张纸的蚕,产叶量高的也要二三百株才行。讲了多年的“良桑化”,至今仍只是一句空话。
再说蚕种,现在是品种既杂又老,而且供应不足。南充地区如今同时用着一二十个品种,大多还是处于退化状态的四五十年代的“老祖宗”。新品种的研制、培育跟不上,老品种的淘汰、筛选工作也只是说说而已。全区的蚕种场的制种量为四十万张纸,每年的缺额近十万张。不得已时竟需到数千里外的北京、两广等地去求援买蚕种。按规格,每张蚕种纸应重十至十二克,蚕卵孵化出的蚁蚕要保持在两万头以上。现在每张蚕种纸重八至九克,所出蚁蚕只有一万八千至一万九千头。这些因素造成了茧子单产仅二十多公斤,与国内先进地区和日本等外国的水平比,相差数倍。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近年来茧子的质量品级出现下降趋势。南充地区县属以上的缫丝厂反映,今年首季每公担生丝的耗茧量比以往大出百分之一至百分之四。
为什么会出现上述问题?有关领导不重视蚕桑学教育和蚕桑科技队伍的培养、建设,是很重要的一条。目前,全国高等学校大概有五六百所,但找不到一所蚕桑专科学校,更不用说蚕桑学院了。在农学院内设置蚕桑系或专业的,也屈指可数。即便是蚕桑中等专业学校,在全国也寥寥无几。蚕桑业位居全国前列的偌大一个四川省,只有独一无二的南充蚕桑学校。由于专业学校、系科太少,蚕区深感蚕桑技术人材缺乏。南充地区七百六十三个公社,大部分养蚕,但没有一个公社有中专毕业的蚕桑技术人员。去年,蚕茧集中产区的蓬安县兴隆公社等地,复发了早在五十年代初期本已消灭了的蚕种微粒子病,就是因为这方面的技术力量薄弱,未及时采取得力措施。这个公社由此损失两万多元。时至今日,那场罕见病灾产生的根源还没有搞清楚,难免复发。
至于全国蚕桑科研现状,不甚了解。但是,这些年来,我们未曾见过一种全国性的蚕桑学期刊问世!未曾读过国内出版的权威性蚕桑学著作。蚕桑科技人员得不到应有的关心。希望农业、教育、科研战线上各级负责同志,切实关心一下我国蚕桑科技队伍的培养和建设。
四川南充报社编辑部 罗文荣

又有五项新技术获得发明奖
据新华社北京电 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最近授予化工部天津化工研究院电极组的有关科研技术人员以三等发明奖。这个电极组创造了以陶瓷为基体的二氧化铅电极制造技术。
化工部天津化工研究院的科技人员创造的用电化法合成亚氯酸钠新技术,获得四等发明奖。最近获得三等发明奖的,还有纺织部纺织科学研究院梅建华和北京纺织研究所祝尧封等人研制成功的墙轨往复上抓式自动抓棉机,无锡缫丝一厂陈星益、施德昌以及佛山纺织机械厂李恭端、潘玉善和南海丝厂王洪山、谭志雄等人协作研制成功的圆盘煮茧机。获得四等发明奖的还有河南七一棉纺织厂刘忠恕和郑州纺织机械厂申焕儒研制成功的单轨环行上抓式自动抓棉机。

汉中发现大批红军时期革命文物
新华社西安七月十六日电 陕西汉中地区发现和征集到大批红军时代的革命文物。
汉中地区的南郑、镇巴、宁强、西乡等县的沿大巴山一带地方,当年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建立的川陕革命根据地。洋县的华阳地区是红二十五军长征途中经过的地方。红军在这里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和赤卫队、游击队。为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鼓动群众与国民党反动派作斗争,他们还在墙壁上、道路两旁的石崖上或古刹寺庙的碑石上,书写和镌刻了许多标语。
已经发现的一百多条红军标语,内容很丰富,有宣传党和红军的性质的,有号召群众起来参加红军干革命的,有宣传党的政策的,等等。标语落款有红四军、红九军、红二十五军、红三十军、红三十一军、红三十三军、红三十五军、西北军区和北路红军等。此外,还有苏维埃川陕省委、红江县委、陕南县委。
发现和征集到的革命文物,还有二百多件红军使用过的武器、印章、钱币和生活用具。钱币有银币、铜币、布币。其中铜币有五百文、二百文、一百文、五十文的,币的正面刻的是“川陕省苏维埃制造厂”,背面刻的是“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图案是镰刀和斧头。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正在修建中
正在修建中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主体工程展览大厅已经竣工,展厅前的门厅、陈列室等也接近完工,展厅内就地发掘和细致的修复工作正在积极进行。
这座博物馆修建在陕西省临潼县秦始皇陵兵马俑丛葬坑之上。
图为展览大厅就地发掘的现场。这座大厅长二百三十米,宽七十米,高出地面二十三米。
工人们在精心修复陶马。
新华社记者 安克仁摄
考古工作者在仔细发掘清理陶俑。

著名古建筑群重放异彩
永乐宫迁建后最近开放
据新华社太原电 保存着我国元代珍贵壁画的著名古建筑群——永乐宫,经过成功地迁建后,最近已向国内外参观者开放。
永乐宫在山西省西南角的芮城县境内,原址靠近黄河岸边。五十年代国家决定修建三门峡大型水利工程,按照设计,永乐宫处于水库淹没区范围之内。国家为了保护这座珍贵的历史文物,从一九五九年开始,组织有关方面的专家、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经过缜密的设计筹划和精心妥善的施工,用了七年时间,将这座雄伟壮观、结构复杂的古建筑群,迁移到芮城县城以北一个地势较高、风景优美的地方。搬迁后的永乐宫,完全是按原样复原重建的。宫内的许多大型壁画最大的每块高四点二六米,长十五米多,在揭取、迁运和重新安装的过程中,没有一块损坏。
永乐宫是元代兴建的一座道教宫观。它的所在地永乐镇,传说是神仙吕洞宾的故乡。永乐宫从动工兴建到壁画完成,前后历时一百多年。现在保存下来的四座大殿,每个殿内都绘有精美的壁画,共有九百六十多平方米。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名词解释
陪审制度 就是由人民群众选出的人民陪审员和人民法院的审判员共同行使审判权的一种诉讼制度。根据法律规定,基层和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第一审刑事案件,除自诉案件和其他轻微的刑事案件可以由审判员一人审判外,应当由审判员一人、人民陪审员二人组成合议庭进行;高级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第一审刑事案件,应当由审判员一至三人,人民陪审员二至四人组成合议庭进行。人民陪审员在人民法院执行职务期间,是他所参加的审判庭的组成人员,同审判员有同等的权利。对于他参加审判的案件,无论是解决程序问题还是判罪问题,是认定事实还是适用法律,都有参与研究、共同作出决定的权利。陪审制度是人民群众通过参加审判案件来管理国家的一种方式。人民陪审员来自群众,他们参加审判案件,既有利于对案件作出正确的处理,又便于向群众进行法制宣传教育。
回避 就是审判人员、检察人员、侦查人员与案件或案件的当事人等有某种关系,可能影响公正的处理案件,因而不能参加处理这个案件的制度。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应当回避的情形有:是本案的当事人或者是当事人的近亲属的;本人或者他的近亲属和本案有利害关系的;本人曾担任过本案的证人、鉴定人、辩护人或者附带民事诉讼当事人的代理人的;与本案当事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处理案件的。审判人员、检察人员、侦查人员遇到这些情况时,应当自行回避,不参加本案的处理。如果他没有自动回避,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有权申请回避。书记员、翻译人员和鉴定人遇有上述情形时,也应当回避。
审判权 是国家依法审理、判决刑事和民事案件的一种权力,是整个国家权力的一部分。法律规定,人民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审判权由最高人民法院、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和专门人民法院行使,其他任何机关、团体和个人都无权行使这种权力。人民法院在行使审判权的时候,必须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真正做到不放纵一个坏人,不冤枉一个好人。
检察权 是监督宪法和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的权力。检察权是国家权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检察院是行使检察权的国家机关,任何其他机关、团体和个人,都无权行使检察权。
检察权的具体内容主要是:对于叛国的,分裂国家的以及严重破坏国家政策、法律、法令、政令统一实施的犯罪行为,进行检察,追究刑事责任;对已经构成犯罪的违法行为,立案侦查,提起公诉和支持公诉;批准逮捕人犯;对公安机关的侦查活动和劳改工作、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各级人民检察院在法定的职权范围内行使检察权,必须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充分发挥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积极作用。
刑事诉讼 就是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刑事案件的活动。详细地讲,就是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在诉讼参与人的参加下,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揭露犯罪,证实犯罪,依照刑法对确实犯了罪的被告人定罪量刑所进行的全部活动。
刑事诉讼的目的在于查明案件的事实真相,正确地适用刑罚,惩罚犯罪分子,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以维护社会主义法制,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保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
刑事追究 就是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对于违反刑法的人,依照法定程序,查明犯罪事实,根据法律规定应负的刑事责任,处以一定的刑罚。法律规定告诉才处理的犯罪,只有被害人和其他有权控告的人告诉人民法院以后,人民法院才能对违法犯罪的人进行刑事追究。法律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对于依法不追究刑事责任的,如果已经追究,应当撤销案件,或者不起诉,或者宣告无罪。
公诉、公诉人 公诉是人民检察院对于侦查终结的案件,经过审查后,认为应当对被告人追究刑事责任时,向人民法院提起的诉讼。由于这种起诉是人民检察院代表国家行使检察权提出的,所以叫做公诉。公诉的目的在于通过人民法院的审判,使被告人承担应负的刑事责任,以维护社会主义法制,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公诉人就是代表人民检察院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并出席法庭支持公诉的检察长或检察员。公诉人在法庭上揭发被告人的罪行,进行辩论,要求法庭对被告人依法判处刑罚,必须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
刑事被告人 凡是经过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收集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某人犯了罪,并且对其犯罪行为追究刑事责任的,或者经被害人告发,由人民法院直接受理后被传唤的人,都称为刑事被告人。
由于被告人与案件结局有直接的利害关系,法律规定,被告人在全部诉讼过程中都有为自己进行辩护的权利,有委托辩护人辩护,申请回避,请求调取证据,在法庭审理时讯问证人和对其他证据提出意见,作最后陈述,提出申诉或者上诉等诉讼权利,并且严禁对被告人刑讯逼供、诱供、骗供。这就可以防止主观片面,有利于对被告人作出正确的处理决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应当保障被告人依法享有的诉讼权利,不得非法限制和剥夺。被告人对于审判人员、检察人员、侦查人员侵犯诉讼权利和侮辱人身的行为,有权提出控告。
程荣斌 陈一云 孔庆云(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