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团结的道路上
新华社记者述评
正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已进入最后阶段,代表们正在日夜忙碌为即将在下周召开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作最后的准备工作。
非洲的彻底解放,捍卫非洲国家的独立和主权,维护非洲的团结,加强非洲的经济合作与发展,是当前非洲国家共同关心的问题,也是非洲人民为之斗争的大方向。但是,正当代表们在大西洋畔这个新建的“统一会议中心”紧张工作的时候,一些耸人听闻的消息却不胫而走,例如,在乍得席位问题上,说什么“某些国家威胁要退出会议”;在津巴布韦问题上,说什么“津巴布韦罗得西亚总理将应邀参加蒙罗维亚首脑会议”;在中东问题上,说什么将发生“严重对阵”等等。
上述这些问题引起人们的关心与忧虑不是没有理由的。部长理事会会议一直是秘密进行的,每天晚上会议大厅灯火通明,新闻中心的报务员靠椅而眠。但是,在每天深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记者们得到确切的消息是:代表们正在努力消除内部分歧,耐心协商,扫除会议障碍,日复一日,求同存异的精神占了上风,并未出现某些人所想象的“破裂”。乍得的席位问题也未影响会议的总方向。七月十二日,会议讨论了中东形势和巴勒斯坦问题以及非洲防务问题,也顺利地通过了相应的报告。这一切表明,非洲国家继续在铺设一条团结对敌的道路,尽管这条道路并非撒满了玫瑰花瓣,常常会遇到荆棘和障碍,但是正象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在他的开幕词中说的,应当消灭兄弟阋墙的冲突,牢牢地加强团结。
在讨论非殖民化问题和非洲解放委员会报告时,部长们审议了罗得西亚局势的现状,重申不承认非法选举产生的穆佐雷瓦—史密斯政权,呼吁非统组织成员国发起一个外交攻势,孤立这个政权。委员会的报告还指责了英国政府和美国某些议员对罗得西亚现政权所采取的态度,要求有关国家加强而不是取消对罗得西亚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经济制裁,支持津巴布韦爱国阵线进一步的联合行动。在纳米比亚问题上,委员会报告重申反对所谓的“国民议会”,指责一些西方国家向种族主义政权提供战争物资,并坚持沃尔维斯湾是纳米比亚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为了加强南部非洲的斗争,部长理事会提出了重新估计解放南部非洲的战略,并建议成立一个包括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南非所有解放运动的代表参加的委员会,来专门研究制定这个战略,以加速南部非洲的解放。这体现了非洲国家的共同意志。
许久以来,非洲国家一直在酝酿非洲的共同防务体系。特别是近年来出现外国雇佣军对非洲独立国家的多次入侵,推进了非统组织防务委员会的工作。特别是去年苏联策动雇佣军再次入侵扎伊尔后,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举行的非统组织首脑会议作出决议,授权防务委员会研究建立泛非防务部队的问题。根据这一决议,防务委员会今年四月开会讨论了建立泛非防务部队的问题,并向这次部长理事会会议提出了报告。报告指出,当前非洲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之一是对前线国家的外部侵略的问题。报告说,成员国已决心要建立一个能够捍卫民族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非洲防务体系。
部长理事会会议原则接受了这个建议的设想。按照防务委员会的报告,这支部队的首要任务是遏制对非统成员国的外来侵略和干涉,支持非洲的解放运动,特别是支持津巴布韦爱国阵线的武装斗争。报告还提出,在非洲国家之间发生冲突时,它将作为一支维持和平的观察部队。人们认为,这是一个复杂问题,特别是它的指导原则,包括它的受权、作用、经费、部队部署条件,防务委员会与部长理事会的关系,总参谋部、总司令的选举等问题还要经过很多协商和讨论。但是,由于非洲国家面临着外来侵略的威胁,他们一致接受了加强共同防务的基本原则。
在中东问题上,部长理事会会议继续强调非洲—阿拉伯的团结,代表们表示继续支持巴勒斯坦的解放事业,谴责以色列与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勾结。会议主席对讨论中东问题所作的扼要总结中,对埃及通过埃以和约收复失地表示欢迎,希望埃及为全面解决中东问题作出努力,因为部分解决的协议并不符合有关各方的最大利益。埃及外长表示:“我们的领土获得解放,使我们能够把更多的时间用到南部非洲问题上。”在中东问题上,他重申埃及与阿拉伯世界和巴勒斯坦的团结。
从十三日起,会议开始讨论加强非洲的经济合作与发展问题。人们相信,这些共同的愿望会在首脑会议上得到积极的反应。非统组织将在团结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美国“天空实验室”碎片散落的景象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四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七月十二日凌晨,美国“天空实验室”的数吨残骸碎片象光雨般地倾泻在南印度洋和西澳大利亚荒凉的沙漠地带。目睹者说,燃烧的碎片划破长空,彩色缤纷,景象壮观。
据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最新估计,“天空实验室”碎片的“足迹”开始于南印度洋,经过澳大利亚的西南沿海,一直伸向澳大利亚的内地,然后进入昆士兰州外的珊瑚海,止于巴布亚新几内亚(起于东经八十六度南纬四十八度,终于东经一百四十五度南纬十度)。距离海滨城市珀思以东约六百公里的卡尔古利镇被认为是残骸散落的主要地区。
在这一地区的人们,目击了这一惊险壮观的夜景,说就象是放焰火和发生了地震一样。
在珀思的一位职员说:“它在地平线上五度到九度之间从南到东运行着”,“它就象你所想象的货物着了火的一列火车,一路上扔下它的车厢”。
一位名叫安德森的飞行员说,他看见两盏很大的蓝色的灯光,后来变红,接着就裂成五大片,后面跟着一些红色小片组成的尾巴。
另一位名叫霍克斯的飞行员说,他看见天空有一长串燃烧的物体,从白色变为红色,“它十分耀眼,并持续了大约四分钟”。
埃斯佩兰斯的一位家庭妇女说,我当时正站在屋外,一些人喊,来啦!我一看,象是光雨,象是一枚火箭,没有声音,通过头顶,大约半分钟左右就听到隆隆声响。
牲畜站的经理约翰·塞勒说,“当我听到撞击地面的巨大声响时,整个房子都在震动”,
“数以百计的闪光,散落在我住宅的周围”,“整个时间都伴随着巨大的隆隆声”,可能“持续了约一分钟”。这声音惊动了牲畜,马在狂奔乱跑,狗在不停的吠叫,我无法使它们安静下来。“大地停止了震动以后,空气中有一种强烈的燃烧的臭味,持续了约半个小时”。
七月十二日以来,澳大利亚人纷纷乘机、坐汽车、甚至步行,前往澳大利亚西南部寻找残骸碎片。许多人都说找到了第一块。美国驻珀思领事馆的一位发言人说,接到人们象潮水般打来的电话,说他们发现了“天空实验室”的碎片。(附图片)
即将坠落的美国“天空实验室”于七月十日格林威治时间八点零八分穿过澳大利亚悉尼上空划出一条白线。这是它重返大气层之前最后的轨道之一。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西撒人阵撤销同毛里塔尼亚之间的停火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三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七月十二日晚报道,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波利萨里奥阵线)驻欧洲代表在巴黎宣布:“(西撒人阵)同毛里塔尼亚之间不再有什么停火。”他在谈到西撒人阵同毛里塔尼亚进行的和平谈判“没有取得成果”之后说:“只要占领军还没有撤出西撒,西撒领土还没有归还给人民,西撒人民就认为同任何敌人不会有什么停火。”他还宣布西撒武装力量在十二日袭击了毛里塔尼亚占领区的蒂奇拉。
据毛里塔尼亚电台广播,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十二日下午在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穆罕默德·马哈茂德·乌尔德·艾哈迈德·卢利主持下召开会议后发表公报说:“救国军事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七月十二日开会,对波利萨里奥阵线中断停火和七月十二日早晨五点袭击蒂奇拉所造成的局势表示关注”。
西撒人阵是在一九七八年七月毛里塔尼亚发生军事政变、新政权成立后宣布同毛里塔尼亚实行停火的。

专栏:时事综述

苏联加紧“南下”的步伐
新华社记者
在世界能源危机的紧迫感越来越强烈的时候,苏联加紧了以盛产石油的海湾新月形地带为目标的“南下”步伐。在穆斯林的帐篷里,已经听到“北极熊”急促南来的沉重脚步声。
据报道,驻在邻近这个敏感地区的苏联海空军部队,正在进行登陆和空降训练。设置在这里的核导弹已经对准了一些重要的油田。海湾上空经常有苏联侦察机出没。被称为“海湾咽喉”的霍木兹海峡也经常有苏联潜艇在潜行。今年上半年,同苏联有共同边界的阿富汗、伊朗、土耳其三国,感受到来自北方的越来越大的压力。
苏联去年在阿富汗得手。但阿富汗的穆斯林反政府武装的发展,使苏联有得而复失的危险。今年三月以来,苏联直接参与镇压穆斯林武装的规模更加扩大。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派往阿富汗的苏联军事顾问和其他顾问已达三千五百人,其中并有“几名克里姆林宫的高级将领”。
在伊朗人民推翻王室、建立共和的革命运动中,苏联曾经企图混水摸鱼,通过亲苏势力使伊朗局势朝着有利于苏联的方向发展。然而,局势的发展并不使它称心。今年二月以来,苏联把重点放在挑拨伊朗少数民族与中央政府的关系上,从北到南,在伊朗的库尔德人、土库曼人、俾路支人等中间不断煽动骚乱,企图肢解伊朗。
在土耳其,苏联主要利用与它接壤地区的库尔德族问题制造动乱。大批苏联武器偷运进这一地区。土耳其库尔德族参议员卡姆兰·伊南指责说,苏联企图在那里“建立一个亲莫斯科的国家”。另据报道,这个“独立国”将包括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地区,并且同苏联境内的库尔德地区联系起来。这个图谋显然是苏联“南下”波斯湾的一个重要步骤。
苏联在南也门的部署,也同“南下”战略有关,这就是从背后包抄海湾的一招。据法国《震旦报》报道,在南也门已经建立了苏联的海空军基地、导弹基地、后勤基地和卫星追踪站。目前正在建造可以停泊十艘潜艇的设施。
随着埃以协议在阿拉伯世界形成的分歧,苏联对沙特阿拉伯的攻势也加强了。前不久,在沙特阿拉伯的港口查获了一批偷运进去的苏联冲锋枪和其它武器。苏联间谍也被派往沙境内。另一方面,它又装出笑脸,要同沙“友好”,要同沙“建交”。勃列日涅夫还捎信给沙国王要他对苏“放心”云云。
美国对苏联“南下”、步步进逼的战略攻势迅速作出了反应。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最近说,波斯湾地区的稳定和安全是一个“事关美国切身利益的问题”,美国“已把这一意见转达给苏联人”。事实上,今年以来,苏美两霸已在这一地区的陆上和海洋进行了两次小小的剑拔弩张的对峙。
一次是在三月间,苏联赶运大批武器和古巴军队进入南也门,干预南、北也门两国间的武装冲突。美国迅速赶运大批新式飞机和装甲武器进入北也门。最后由于阿拉伯联盟不失时机的调处,这场战火在燃烧了两个星期之后停了下来。
另一次对峙是在苏联干预南北也门武装冲突之后,美国仓促派出以“中途岛”号航空母舰为主的特混舰队到阿拉伯海应急。苏联则以航空母舰“明斯克”号为主的舰队随即赶到。五月十五日,两架苏联侦察轰炸机低飞到美国航空母舰上空,阻挠美机降落和起飞。苏机来势汹汹,美机回避。为此,美国向苏联提了抗议,随后就将“中途岛”号航空母舰撤回去了。
苏联积极推行“南下”政策,苏美在海湾地区的争夺,使海湾地区各国领导人普遍感到不安并提高警惕。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侯赛因今年四月在一次谈话中指出:“我们主张同莫斯科保持友好关系,但我们拒绝苏联在阿拉伯世界的扩张主义”。他还强调说:“不能允许苏联占领沙特阿拉伯的领土。”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不久前直接向苏联大使提出“不要干涉我们的内部关系”,并要求说:“你必须证明苏制武器没有从你们国家运入伊朗。”阿曼国家元首卡布斯最近对外国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苏联“正打算在海湾扩大影响,他们在干什么已不是秘密”。他说,这个地区的形势“已到了令人惊恐的程度。”
六月底,沙特阿拉伯在它的南部地区举行了近几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演习。国王哈立德和应邀前来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巴林、也门和科威特的领导人一起观看了演习,并举行了小型最高级会议。沙特阿拉伯的《乌卡兹报》写道:“会晤对于海湾地区来说至关重要。它的意义在于制订一项全面的战略,以便对付各种挑战。”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埃及驻土耳其大使馆遭到袭击
四名巴勒斯坦突击队员七月十三日当场打死了二名土耳其警卫和打伤一名警卫之后,冲进了埃及驻土耳其大使馆,并占领了大使馆。
据土耳其国家电台报道,这一事件由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的调解,在十五日上午得到和平解决。关在使馆楼里的七名人质于上午八点二十分获释,其中六人是埃及人,包括大使和武官等。一名人质是土耳其雇员。五分钟后,四个巴勒斯坦突击队员走出使馆楼向土耳其警察投降。
进行调解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团长说,他们既不同意这次事件也同这次事件毫无关系。
匈牙利利用外资建造旅馆
匈牙利利用西方国家的贷款兴建旅馆,以发展旅游事业。据报道,最近匈牙利向奥地利借款三亿美元。其中百分之七十五用来兴建旅馆,其余用于建造游泳池和游乐场地等。为此,匈牙利将兴建六千个旅馆床位,布达佩斯占三分之二。
日本山口县周防滩发生地震
日本山口县周防滩十三日下午五点十分
(北京时间为下午六点十分)发生六点三级强烈地震,西日本广泛地区都感到摇晃。
据日本大阪管区气象台探测,这次地震的震源在山口县周防滩东部海底二十公里处。地震波及到十几个城市。下关和松山两个市,烈度均为四度,山口、高松、吴、德岛等市为三度,大阪、福冈等市为二度。这些地方人力和财物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
西班牙一大旅馆发生大火灾
西班牙东北部萨拉戈萨市最大的旅馆科罗纳·德阿拉贡旅馆十二日上午发生大火,这是一九二八年以来西班牙最大的一次火灾。
火灾造成八十多人死亡,一百多人受伤,几乎全部烧毁了这家十层大楼的旅馆。据报道,火灾是由于厨房油锅起火引起的。驻在附近的消防队员很快赶到现场,但是因火势太大,直到五小时后才把大火扑灭。
捷将为节约能源而限制车速
捷克斯洛伐克宣布,为节约能源,自今年八月一日起,将限制汽车的行驶速度。
捷克斯洛伐克内务部七月十日发表的布告规定:小轿车和小客车在高速公路行驶的最高时速为一百一十公里,摩托车为八十公里。
(新华社)

专栏:综合利用太阳能

太阳能发电卫星
随着人造地球卫星上天后,人们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能不能在遥远的太空中建造太阳能发电卫星,把太阳能变成电能供人类使用?这一问题立刻得到各国科学家的重视,成为当前空间技术研究的重点之一。美国政府在去年专门成立了太阳能卫星协会,拨出了专门款项,努力研制太阳能发电卫星。
太阳能发电在一般卫星上早已采用。但是,由于安装的硅太阳能电池少,发电量不过千瓦左右,只限于卫星本身使用。而太阳能发电卫星,实际上是一座专用的发电站,规模要比一般卫星发电大千万倍。
目前各国研制中的太阳能电站有两类:一类位于地面,一类位于空间。地面太阳能电站具有建造容易、电能可直接输往用户的优点。它的致命弱点是受自然条件影响大,效率低,需要附加巨大数量的蓄能装置。因为在地球表面,所处的地理位置不同,太阳照射的强度也不同。在日照强度较低地区,效率就不高。晚上没有太阳,也无法发电。雨、雪、云、霜也有影响。这一切,使地面太阳能发电大受限制。
太阳能发电卫星位于离地球赤道上空三万五千八百公里的同步轨道上,与地球相对静止,不受地球上自然条件的影响。它能连续发电,效率高。卫星上硅太阳电池板接收到的太阳辐射能要比地面高六到十五倍。它的缺点是建造困难,费用浩大,需采用微波输电技术。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这些问题可以逐步得到解决。据估计,未来的太阳能发电卫星每个能传送一千万千瓦的电能。如果有八个这样大的卫星电站,就相当于英国现有的二百座电站,可以满足全国的全部用电量。
太阳能发电卫星,主要由太阳电池板和微波线路组成。由半导体材料硅片制成的太阳能电池,一经太阳照射,可直接产生直流电。据报道,太阳能电池组成两块长五点四五公里、宽四点四公里、厚十八点三米的大矩形太阳电池板,中间用一根直径一百米的杆相互联结。两块太阳电池板之间有一直径八十八点三米的微波天线。两块这样大尺寸的太阳电池板可产生九百三十万千瓦的电力,然后通过微波传输系统,把电能变为微波,发射到地面,再由地面接收天线接收,转换为电能送往用户。现在,空间微波电力传输系统的效率已达到百分之五十五到六十五。
当然,要实际建造太阳能发电卫星,还有许多困难。例如,一座发电能力为五百万千瓦的卫星太阳能电站,重达一万八千多吨。要把构成这样重的电站的许多部件送到远离地球表面三万五千八百公里的同步轨道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发射上百枚大型火箭。为解决这一运输难题,有人主张利用航天飞机,即空间渡船;也有人主张用大升力火箭。美国正在研制航天飞机,预计八十年代可投入使用。
建造一座五百万千瓦的太阳能发电卫星,预计费用为七十六亿美元,使用寿命三十年,发电成本为每千瓦小时约二点七美分。三十年内它的总收入约为三百五十亿美元。不远的将来,它将成为人们获取新能源的重要途径之一。徐德保(附图片)
图为太阳能发电卫星示意图。大矩形为卫星硅太阳电池板,中间小圆为发射天线,通过微波将电输往右边的地球。

专栏:综合利用太阳能

太阳能利用展望
在西方一片石油短缺声中,来自七十个国家的两千名太阳能科学家、技术人员和经济专家于五月二十八日至六月一日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了会议。这是国际太阳能协会的第二十五次年会。这次会议具有特别意义。美国能源部的代表在大会上说,太阳能是一种多样的、人人都能受益的能源。他还推测,多种形式的太阳能(直接的阳光、风、海洋能和生物能)“在二十年后将是美国和世界的能源。”
太阳能利用是一个古老的问题。公元前希腊、罗马人一度缺乏当时主要的能源——木材,曾利用太阳能取暖、沐浴、培育植物。中世纪的文献也不乏关于利用太阳能的记述。
西方国家积极推广
进入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后,随着石油的争夺,太阳能的利用逐渐受到重视。一九五四年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成立了国际太阳能协会,包括十三个国家和地区分会,八千名成员。许多国家的太阳能利用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澳大利亚关于太阳能的研究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现在澳大利亚已经有了为工厂、家庭、旅馆使用的太阳能集热器制造工厂。在北部地区,所有新建的政府办公大楼的暖水设备,都是利用太阳能加热的。
法国经试验成功利用太阳能发电,并准备在后年建成一座太阳能发电厂。西德制订了一九七七——一九八○年太阳能研究与技术规划,由十六家大公司联合进行有关太阳能利用的研究和发展工作。
美国已建成了一万千瓦和五千千瓦的太阳能发电站。美国工业出售太阳能系统的销售额,已经从一九七四年的一千万美元增至一九七八年的一亿八千万美元。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为太阳能研究提供的经费已从一千五百万美元增至近八亿五千万美元。六月二十日,美国总统卡特向国会提出了一项发展太阳能的计划,建立全国太阳能银行以帮助建太阳能设施的费用。
亚非拉地区迎头赶上
广大亚非拉国家重视利用太阳能,并取得了可喜成绩。印度已有一家工厂和一家旅馆差不多一半的用电是来自太阳能。马德拉斯的印度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也建造了一座原型太阳能发电厂,预计两年后运转时,将为部分地区居民开动水泵,提供家庭照明等等。中国北方农村一些地区使用的太阳能灶,具有结构简单、成本低廉、使用方便的优点,深受欢迎。沙特阿拉伯利用太阳能方面,也获得了进展。
在非洲,尼日尔和象牙海岸已成功地使用太阳能电池为电视教学供电。尼日尔和扎伊尔还利用太阳能,为本国电话网供电。在拉丁美洲,阿根廷、巴西等国家正积极制订利用太阳能的计划。例如,阿根廷已制订了一项太阳能发电的计划。目前,阿根廷已有三家使用太阳能的热水厂。恩特雷里奥斯省政府还计划给正在建设的全部住房中,装上太阳能发电设备。
不少国家已把太阳能用于农业与工业生产。例如,菲律宾和巴西正在试制太阳能谷物烘干机,突尼斯与巴基斯坦已建成太阳能蒸馏室。一些国家还积极制订研究太阳能村庄的计划。
凡 文(附图片)
据西德《斯卡拉》杂志报道,西德在利用太阳能方面又增添了一种新的办法,即使用太阳能瓦片。人们在这种业已开始生产的瓦片中装上硅光电管,以此来聚集能够生产电流和热水的太阳能。利用这种太阳能瓦片,可以节省百分之六十的取暖费。 新华社发

专栏:太阳能科技简讯

太阳能科技简讯
利用和储存太阳能
堪培拉国立澳大利亚工程物理系能源转换组研究成大规模利用和储存太阳能的方法。
这个方法基本上是利用太阳能,把氨分解为氮和氢。把氮和氢经冷导管输入中心区,在中心区能够把它们再合成为氨,释放出热能。这些热能可以利用来制造蒸汽,推动发电机组发电。
一种新的催化剂
苏联列宁格勒大学的物理学家选择出一种可以提高太阳光能转换率的新催化剂。它在阳光照射下发生激烈的化学反应,释放出大量的热。在放入这种催化剂的试验装置里,水在阳光作用下很容易迅速分解成理想的燃烧产物——氧和氢,它们在热电站的锅炉里燃烧后又重新转换成水。
地下储存太阳热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工程学教授袁绍文发明了一种储存太阳能的办法——把夏天的太阳热储存起来,在冬季供室内取暖。
这个方法主要是:每年四月到十一月,用一排加满了水的太阳能收集器收集太阳热。收集器与地下塑料弯管储存系统相连,这些弯管使周围土地变热。这样不断循环加热,到了十一月一日,可使地下弯管周围的土地温度上升到华氏一百七十度到一百八十度,成了太阳热的地下储存室。这种储存的热量在整个冬季一直到春天,足以使塑料弯管的水变热,提供充足的热量和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