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各国行动起来,谴责越南驱赶难民暴行
综合新华社消息 越南当局野蛮地大批输出难民,引起世界公愤,遭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强烈谴责。最近又有一些国家政府和政界人士用各种方式愤怒谴责越南当局的惨无人道的法西斯暴行。
泰外长说国际会议应讨论难民外流原因
泰国外交部长乌巴蒂·巴乍里央恭十一日重申,参加即将来临的讨论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国家应该讨论引起印支难民大量外流的真正原因。
乌巴蒂是在会见国会外交常务委员会议员后同记者交谈时讲上面这番话的。在会见议员时,他向议员们通报了最近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的情况。
乌巴蒂说,必须由全世界来共同讨论和提出难民问题的解决办法,而不是由那一个特定的国家来提出。他说,在巴厘会议上,所有的东盟成员国一致认为,东南亚的争端是由越南的干涉引起的。
谈到在第三国安置难民时,乌巴蒂说,不久前,他曾要求苏联从泰国接受难民,但是苏联拒绝了这个要求,说苏联太冷,不适合难民居住。
丹麦政府决定断绝对越南援助
丹麦外交大臣亨宁·克里斯托弗森七月九日在对电台的一次谈话中宣布,由于越南难民的外逃,丹麦决定断绝对越南的发展援助。
克里斯托弗森说,丹麦政府已把这项决定通知越南。据报道,丹麦官方发展援助机构的一位官员说,原定一九七九——一九八○年向越南提供的一亿三千万克朗(约合二千四百五十万美元)的发展援助,将用于救济外逃的越南难民和其他用途。
西德外长宣布越南不要指望得到西德援助
西德外交部长根舍七月十一日宣告说,象越南这样驱赶自己人民的国家,不要指望得到西德的财政援助。
根舍部长是在电视讲话上说这番话的。他还说,“应该支持被驱赶者,而不是支持驱赶人的人”。
根舍部长说,应给越南难民以实际的帮助,西德已表明它已决定接受一万难民。
西班牙官员谴责越南当局种族灭绝政策
西班牙新闻国务秘书何塞普·梅利阿十三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强烈谴责越南当局的残暴行径。他指出:“一个专制和极权主义的政权正在对一个手无寸铁的民族实行一种残暴的可称为大屠杀的种族灭绝政策。”
据报道,西班牙决定收容一千名越南“船民”,并向有关国际组织提供五万美元,以救济印支难民。
澳外长要求苏联制止越南驱赶难民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皮科克七月六日要求苏联对越南施加影响,制止越南继续驱赶难民出境。
皮科克把苏联驻澳大利亚大使巴索夫召到外交部,就越南当局对待难民的不人道政策表示抗议。他对巴索夫说,再没有其他国家比苏联处于更优越的地位能对越南施加影响的了。
七月六日晚间,皮科克发表声明,谴责越南政府坚持种族主义、偏执和践踏人权的政策。他说,“已有明显的证据说明越南政府同难民外流直接有关,越南的政策是造成难民洪流的直接原因。”
加拿大议员主张对越南政府施加压力
加拿大议员玛格丽特·米切尔等谴责越南政府大批输出难民的罪恶行径。
加拿大新民主党移民评论家玛格丽特·米切尔和新民主党外交事务评论家波林·朱厄特七月六日在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本月晚些时候将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难民会议上,加拿大政府应该同其他政府一道对越南政府施加压力,要它解决难民问题。
这两位议员七月六日分别拜会了加拿大移民部长罗纳德·阿特基和外交部长弗洛拉·麦克唐纳,向他们提出上述要求。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玛格丽特·米切尔说,我们强烈地感到,当前危机的严重性以及“船民”所遭受的痛苦,已经在加拿大和全世界引起了极大的关注。
“我们对在越南出现的真正的文化上实行种族灭绝感到非常遗憾”。
英国议员抗议越南输出难民
英国六名议员代表他们的一百五十名同事七月十一日亲自到越南驻英国大使馆递交了一封信,抗议越南政府输出难民。
他们在信中要求越南大使馆解释越南政府“对待越南华人的政策同一九三○年希特勒对待犹太人的政策有什么区别”。
六名议员中的保罗·马兰说,越南大使馆的一名外交官员完全拒绝他们对越南的批评,并且蛮横无理地把信扔出了门外,他们只好把信放到信箱里。
马兰说:“鉴于他们这样粗暴地对待我们,我们倒很想看看他们如何答复我们的信”。
同一天,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国务大臣尼古拉斯·里德利在下院说,越南不但没有停止输出难民,反而“用残酷野蛮的手段增加了居民的输出”。他说,英国已就这个问题向越南政府进行了最强硬的交涉。
马耳他议员谴责苏联否决联合国决议案
马耳他国民党外交事务发言人泰博恩七月九日在马耳他议会发言时指出,“在整个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这样精心策划的残酷的暴力行动和人对人的如此非人道的行为,象越南难民目前所遭遇到的情况那样。”
他说,很多逃出的越南难民已经淹死在大海里,全世界对此都感到震惊。
泰博恩指出,联合国关于难民问题的两项决议案都遭到苏联否决,因而变得软弱无力。他表示支持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提出的关于召开一次国际会议来研究东南亚局势和难民问题的起因与后果的建议。(附图片)
泰国学生和各界群众最近在大专院校学生组织设立的意见征询站签名,要求越南停止输出难民,停止威胁泰国的安全。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香港通讯

“汇丰”号难民控诉越南当局
今年一月十九日,载重量只有两千五百吨的“汇丰号”货轮,载着三千三百一十八名越南难民驶进了香港。“汇丰号”的抵达,无情地揭露了越南当局迫害、压榨人民和“经营”输出难民的可耻行径。
几名同越南当局共谋输出难民的犯人以及“汇丰号”的船长等人,目前正在香港的法庭接受审讯,他们的供词和呈堂的证物,证明了越南当局是造成大批越南难民涌入香港的“总经理”。它只顾搜刮更多的黄金,却完全不顾难民的死活。“汇丰号”原来同越南方面协议在越南南方头顿港外接载一千名难民,但是当“汇丰号”已超额接载了两千多名难民之后,越南的炮艇还是不让它启航,一定要把另一批一千多名的难民接上船。这样,小小的“汇丰号”挤塞了三千多名男女老少,在海上飘泊了一个月之后才到了香港。难民们在离境前,每个人要交付黄金,其中六分之五落入越南的“国库”,余下的则作为运载费。当
“汇丰号”驶抵香港时,警方在船上搜获了作为运载费的黄金就有三千二百七十三点八七两。
记者七月十二日下午来到了住有六千多名难民的九龙、深水埗难?裼???欧梦柿顺恕盎惴岷拧崩吹哪衙瘛<肝槐ゾ?勰サ哪衙褚宰约?的遭遇控诉了越南当局对国内人民的残害。
一位原来居住在越南南方堤岸的黄先生对记者说,近年来,越南当局在对国内少数民族进行敲骨吸髓式的压榨、迫害,剥夺他们的工作、生活权利的同时,还公开地从事输出难民的勾当。目前,仅在堤岸地区就有七十多个机关和大批人员从事输出难民的组织工作,有些机关甚至在门口张贴海报,并派出人员经常到居民家里,告知难民船的船期及出境手续。黄先生说,越南当局向每名出境的成年难民索取十二两黄金,小孩索取三至四两。这次黄先生一家六名成年人,五名小孩乘“汇丰号”出境,共向越南当局交纳了八十七两黄金。他说,当局收下他的黄金后,写下了一式三份的表格,并把其中一份交给他保存,作为登船的证明。这张用白纸、铅字印制的表格上方,印有“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等字样,表内分为“姓名”、“年龄”、“性别”、“黄金数”及“意见”五栏,并需由难民和越方代表在表格上签字。但在难民登船时,越南官方作贼心虚,又把这张表格收了回去。
黄先生说,他向越南当局交了黄金后,就在家里等候离境船期。出发那天,越南当局于半夜三时用军车把他一家载至一处鸡场。在那里他与同船的一千多名难民汇合,并接受当局人员的点名及检查。直至晚上八时,当局再用多辆大型军车把他们载至一处小码头,转乘两艘铁壳的军用船只,驶往停泊在距头顿港约三、四海里海面的“汇丰号”货轮。
一位曾经被驱赶到“新经济区”,又曾经被关进“改造营”,因长期受折磨而致神经衰弱和双目视力模糊的高先生,在向记者谈到越南人民的悲惨生活时,不胜摇头叹息。他说:“过去的四年时间,就如漫长的四十年,我们的苦难真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谈到越南当局矢口否认压迫人民、输出难民的谎言时,高先生轻蔑地说:“嘿!我也从电台广播中听到了他们的诡辩,那是可笑的。他们的鬼话连三岁小孩也骗不了!”高先生说:“越南当局的贪污、腐败,对人民的无休止的压榨,已使人民的不满情绪达到了不可抑制的地步。”高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一段关于“精神妈妈”的故事。他说,在抗美救国战争期间,越南南方的许多老大娘出生入死地支援革命武装斗争,接济、掩护伤病员,因而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精神妈妈”。但是,就是这些为祖国解放事业出过力、流过血的“精神妈妈”,几年来目睹越南统治集团的倒行逆施,真是恨在心头,痛在心里。现在,这些老妈妈不怕越南当局的警察特务,经常在公共场所、甚至在集会上,大骂统治集团背叛人民、出卖人民的罪行。
新华社记者 阮国光 陈耀广

越南当局高喊谈判“诚意”加紧备战反华
日报说越南加紧推行印支三国一体化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 自中越副外长级谈判开始以来,越南当局嘴上高喊“诚意”,实际上却在全国继续加紧扩军备战,扬言要更好地“履行神圣的国际义务”、准备同中国打“任何规模的战争”。
几个月来,越南当局一面开动一切宣传机器,连续不断地进行反华战争煽动,要越南军民“不怕牺牲”,“战斗到底,彻底打败中国侵略者”;一面采取加紧扩军备战的一系列措施。据越南电台报道,越南当局继去年连续三次征兵之后,今年以来又进行了三次大规模征兵,进一步大量扩充军队。与此同时,从正规部队到普通民兵,都频繁地进行针对中国的军事训练和各种军事演习。越南当局要求部队“利用每小时、每分钟进行训练”;要“适应目前战斗要求”,保证百分之百的官兵做到“人、武器和器材能随时投入战斗”。据报道,有的部队每隔三天就进行一次爬山和战斗演习。许多部队进行了夜间和山林地带的战斗演习。有的工兵部队日夜训练,要求做到在战争状态下把修筑军事公路和码头的时间比往常缩短一半,以保证作战部队的机动性。有的坦克部队训练驾驶坦克过河,进行各种队形的实弹演习。有的海军部队除进行海上实弹演习外,还训练“利用秘密航道、迅速接近敌人的战斗本领”。此外,还不断进行各军兵种联合军事演习,以增强各军兵种之间协同作战的能力。越南当局在组织军事训练中,还特别强调各级指挥干部的指挥能力的训练。
在同中国接壤的第一、第二军区,军事演习和军事训练尤为频繁。今年五月底,第一军区、西北部队、广宁省部队等还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低空导弹实弹演习,召开了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自卫队的三种防空力量会议,“交流经验”,制定互相配合的作战方案。报道还说,通过训练和“总结上次战斗的经验”,有的团补充和调整了各种作战方案,重新布置了火力点,以“克服上次作战的一些缺点和弱点”。
新华社东京七月十二日电 最近访问印度支那三国归来的日本《每日新闻》记者报道,他们在访问期间从各个方面都看到“越南正急速地推行印支三国一体化”。
报道说,“在老挝的万象东北一百五十公里处的圳圹就看到了苏联人和越南兵。苏联人裸着上身在铁丝网里面的球场上打球,而戴着绿色贝蕾帽的越南兵背着枪在铁丝网外边集合。老挝人民似乎为了避开他们,在对面的道路上行走。”
报道说,“老挝的正规军据说有四万六千人,而越南根据越老友好合作条约,派遣同样数量的军队驻扎在老挝。老挝政府的重要职务都被越南人以顾问的名义占据着。”
报道说,柬埔寨也是这样,韩桑林政权是靠十四万越南驻军支撑着的。在金边市内见到的柬埔寨兵都是勉强才能扛得起枪的少年人,根本没有什么战斗力。

苏联飞机向柬伪部队空运军用物资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二日电 曼谷消息:据泰国《民意》报十一日报道,苏联飞机正每星期三次把军用物资空运到柬埔寨,看来是企图加强越南扶植的韩桑林部队,以便向红色高棉发动旱季攻势。
报纸援引军方人士的话说,这些军用物资是空运到金边、马德望和暹粒去的。预计越南扶植的韩桑林部队将在今年十一月前后雨季结束时对正在进行抵抗的红色高棉游击队发动一次大规模的进攻。

苏联企图把磅逊港作为基地
苏舰队在磅逊港卸军火扶植傀儡政权
新华社曼谷七月十五日电 据泰国《沙炎叻报》昨天援引可靠人士的消息透露,苏联支持越南修建柬埔寨南部的磅逊港,目的是作为它向东南亚地区扩张的海军基地。
消息说,苏联向越南提供援助不是无偿的,它总是设法从各个方面取得好处。苏联向越南和韩桑林政权提供武器和粮食,就是为了换取政治上的特权,其中包括修建磅逊港,以便把它作为军事基地,控制东亚地区的国家进出印度洋的通道。
消息指出,磅逊港的修建,“必将威胁泰国和本地区国家的安全”。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四日电 曼谷消息:《曼谷邮报》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森·纳那空十二日对这家报纸说,一个大国已在使用柬埔寨南部的深水港磅逊卸下军用物资。
纳那空说,泰国目前还不能对任何一个大国使用这个港口提出抗议,但希望联合国采取措施,使所有外国军队撤离柬埔寨。另据报道,一支苏联舰队使用了磅逊港,在那里为越南扶植的韩桑林部队卸下军用物资。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渔业界朋友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五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会长德岛喜太郎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日本朋友是七月九日到达北京的。

中美两国财政部长会谈结束
新华社华盛顿七月十四日电 中国财政部长张劲夫十四日结束了与美国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的会谈,双方一致同意,为进一步密切中美两国的财政和经济合作应共同努力工作。
会谈中,两位部长高度评价今年上半年两国在发展经济关系方面的进展,包括签定的关于解决资产要求的协议和贸易协定,交换了关于履行以上协议有关事宜和进一步开展在其他经济方面的合作的意见。
张劲夫部长十日到达美国后,会见了美国国会领导人,华盛顿金融、贸易界重要人士。
七月十二日到十三日,张劲夫部长访问了纽约,和银行界领导人广泛讨论了中美两国间在财政贸易方面合作问题。大通曼哈顿银行董事长戴维·洛克斐勒,七月十二日设宴招待张劲夫部长。
张劲夫部长还应邀分别对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和在纽约的金融界和企业界代表二百五十人,作了关于当前中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和美中经济合作问题的演说,受到热烈欢迎。
十三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为张劲夫部长访美举行招待会。张劲夫部长已于十四日下午离开华盛顿,前往美国其他城市进行访问。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 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总局和法兰西共和国标准化专署七月八日下午在杭州签订标准化合作协议。协议规定,双方将相互提供标准化情报资料,相互邀请标准化专家考察访问,并就共同感兴趣的标准化活动进行合作。
△ 刚果南部的布安扎水电站和布安扎高压输变电工程移交和接收仪式七月四日在中国驻刚果大使馆举行。
刚果矿业和能源部长罗多尔夫·阿达达和中国驻刚果大使馆临时代办曹建民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移交文件上签字。
△ 以董佐晋为领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跳伞队结束了对法国的友好访问,七月八日离开巴黎回国。
(据新华社)

专栏:英国通讯

普及科学的好课堂
——伦敦科学博物馆参观记
最近,记者参观伦敦科学博物馆,亲身感到这是一座普及科学知识的好课堂。一位观众向记者称赞科学馆的展品丰富多采。中小学生则说,科学馆增加了他们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
科学博物馆位于中伦敦西南部的南肯辛顿区。它是西欧历史最长、规模最大、观众最多的科学馆。它建立于一九○九年,以后不断增建扩大,现在已是一座占地十五亩、连地下室共五层的大型建筑物,展出面积达三十万平方英尺。一九七八年全年观众三百五十万人次,平均每天约有一万人次之多。
一走进科学馆,首先看到的是在门厅的左侧,陈列着一具测试地球自转的钟摆。这具钟摆是根据法国物理学家雷翁·福克尔特的原理制造的,钢丝长二十四点九八米,自屋顶直线下垂,摆锤重十三点六二公斤,对着地面上一块有刻度的平板。每天中午十二点正,钟摆在平板的零度线上开始摆动,随着地球自转的方向,钟摆每五分钟移动一度。由于钟摆的钢丝太长,这具展品搁不进展览厅,只好放在门厅的一侧。这样的布置,既陈列了展品,又弥补了门厅没有展品的缺陷,体现了设计人员的精巧匠心。
科学馆共分农业、飞机、造船、车辆、纺织、气象、原子物理、分析化学等七十个展览室。每一展室的展品,按照时间或者按照顺序进行排列,以显示这一门科学、技术或工业的发展过程。展品中,有实物,有模型,有些则展出它的横断面,使观众能看到展品的内部结构。每个展室都有书面介绍,每件展品都有书面说明。六十年代以来,科学馆和许多工业部门建立起密切的联系,使展品不断得到充实和更新。
钢铁展览室是英国钢铁公司配合科学馆设计布置的。这个展览室分历史和新式冶炼两部分。在历史部分,采用一组立体布景,有人有物,展出了冶炼工业的发展过程:从十四世纪,英国还停留在风箱铸铁的阶段,而欧洲大陆已经发明了鼓风炉;于是,英国工匠飘洋过海,在德国、荷兰、意大利游街串村,学习铸铁的新方法;到十六世纪鼓风炉传入英国;蒸汽机的发明推动了英国各项工业的发展,贝氏炉和马丁炉的冶炼技术首先在英国出现,把冶炼工业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当时,英国铁的年产量由一万吨跃进到一百三十万吨。尽管贝氏炉已经废弃不用,它在冶炼史上发挥过不可磨灭的功勋,展览室里展出了一八六五年五月英国巴罗钢铁公司使用的第一台贝氏炉的模型。在新式冶炼部分,采用一组模型,展出了现代炼铁、炼钢和铸轧的全过程。这一展室的新旧对比,反映出了科学技术继承和发展的一些规律,有助于观众从历史的演变中学习科学知识,汲取经验教训。
观众中各种不同年龄的人都有。特别引人注目的是那一群群集体参观的中小学生。记者遇到的既有伦敦本地和外地的英国学生,也有来伦敦集体度假的比利时和瑞典的中学生。科学馆为学生参观提供了许多方便条件。科学馆人士告诉记者,英国科学界和教育界人士十分重视培养少年儿童对科学的兴趣和爱好,这样既有利于科学的普及,也便于及时发现人才。科学馆特意为小学生编印了一套“少年参观者导游问答”,每个展室一本,每本售价只要五便士。例如,供铁路展室使用的“问答”中,有一张简易的英国地图,上面标出达林顿、斯托克顿、利物浦、曼彻斯特等几个城市的名称,要学生指出:“世界上第一条铁路的起点和终点”。还有一张图上画了几个人非常费劲地推着一辆满载的小车,编者问道:“下雨的时候,在建筑工地上,车子可能陷在泥里,于是,人们想主意,修建了简易的运输轨道。你想一想,是不是可以省些力气呢?”在宇宙航行展览室里,记者遇到一群三年级的小学生,老师发给每个学生一张问答纸,有是非题,选择题和问答题共三十四个,其中有这样的问题:“月亮离地球多远?”“宇宙航行有巨大的科学价值吗?”学生在展室内东走西看,边参观,边答题。带队的老师告诉记者,根据课程的进度,老师带领学生参观几个展室。采用这种直观教育和课室教育结合的方法,既可以增加学生的科技知识,也可巩固学习的效果。科学馆的底层开辟了一间“儿童展览室”,还专设一个“儿童午餐食堂”,出售儿童喜爱的饮料、食品。此外,科学馆定期为学生放映科学影片,并且应学校的要求,组织通俗的科学讲座。
博物馆多,是英国的一个特点,全国有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博物馆九百五十多个。仅伦敦,大型博物馆就有十多个,科学博物馆只是其中之一而已。在科学馆的附近,还有地质博物馆、自然历史博物馆、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等。尽管在一些博物馆展出的历史文物中,人们可以看到,当年大英帝国对亚、非殖民地巧取豪夺的痕迹,今天,不论是从正面还是从反面的意义上说,这些文物又可以成为教育人们的历史见证。在充分利用博物馆,提高人民的科学文化水平方面,英国可以说是有着丰富经验的。
本报记者 许庆美

河内当局在中越边境越方一侧驱赶边民
使许多少数民族村庄变成“无人村”
新华社昆明七月十二日电 本社记者程光龙报道,据被河内当局驱赶到我云南境内的越南难民揭露,越南当局把住在中越边境越方一侧的少数民族边民大量驱赶到中国境内,使许多越南少数民族居住的村庄成为“无人村”。
河宣省先门县机要社半坡村苗族妇女陶娣珠说,她所在的苗寨紧靠中越边境,有四十二户,二百八十三人。三月下旬,越武装公安人员多次闯进寨里,抢劫粮食、牲畜和日用生活品,断绝群众生计,迫使大家出外逃生。这个苗寨四十二户中有三十九户、二百六十一人被驱赶到了我云南省马关县金厂公社。有两位越南边民对这种暴行提出指责,立即遭到逮捕关押。还有一位越南边民恋家心切,回村探望,被越公安人员活活打死。陶娣珠怒不可遏地控诉:“河内当局象当年希特勒对待犹太人那样,驱赶少数民族,使许多村庄,象机戛、石旮旯、小二屯、桃子湾、田湾、口箐、麻栗山等,全变成了“无人村”。
一些被驱赶出来的越南苗族边民说,越南武装公安人员把他们押送到中国边境时,特地告诉他们要偷偷走小路越境,并威胁说:“谁也不准回来,回来就开枪打死你们!”
据揭露:早在去年六月,就有很多越南军人换上便衣,组成“工作队”开赴中越边境越方一侧各社队,实行军管。每个社大约有工作队员六至十人。因为工作队一进点就打着“加强领导”的旗号,马上改组基层领导班子,所以群众称他们是“加强干部”。先门县八围树社的党员反映,这个社的党委书记,从一九六九年开始,一直由苗族党员王福寿担任,可是去年十月,突然从内地给这个社调来了七个带枪的“加强干部”,结果王福寿被贬为挂名的副职。与八围树社邻近的社,原来由苗族党员担任第一把手,也在同一时间内换成了“加强干部”。王福寿说:“‘加强干部’控制基层党政财文和军事大权后,就对我们少数民族下毒手了。他们限定我们在四月二十日以前必须离开本地,逾期不走者就抓。就这样,连我这个挂牌的副书记,也被他们赶过来了。”
前黄连山省西马丐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和安,和他的妻子陶金秀都是华裔越南人,都是参加过越南抗法、抗美斗争的越南共产党党员干部。就是这样的一些对越南民族解放作出过贡献的人,只是因为他们的祖先是中国人,而受到迫害,成为难民。今年一月,他们全家人被赶到安沛附近垦荒种地,五月十日,他们又被押送到中越边境。陈和安和陶金秀指出:越南的现行政策是什么?说穿了,就是把输出人口当作一种武器,把困难转嫁于人。(附图片)
越南当局在我边防部队撤军后,以种种借口残酷迫害越南边境少数民族人民,使那里的群众被迫逃离家乡,到我国境内避难。这是越南难民逃离家乡后在我云南境内搭起简陋的临时茅草棚。
新华社记者 雪印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