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无产阶级的忠诚战士——曾山同志
新华社通讯员 王青争 新华社记者 赵永希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曾山同志,在“四人帮”横行时,忧愤填胸,心脏病突然发作而离开人世。噩耗传来,同志们悲愤交集,我们敬爱的周恩来同志也极其悲痛,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日这一天,特意从外地赶回北京,和朱德同志一起参加追悼会。叶剑英同志致悼词。毛泽东同志送了花圈。
曾山同志是无产阶级的忠诚战士。他几十年来一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勤勤恳恳,艰苦奋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七年后的今天,在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进军的新长征中,许多和曾山同志一起工作过的老同志,抚今追昔,思绪万千,深切怀念曾山同志。

早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曾山同志就在江西革命老根据地跟随毛泽东同志干革命。
那时候,江西革命老根据地群众常说:“上有井冈山,下有东固山。”东固山在吉安县境内,山形险要,林木茂密,群众基础好,便于开展游击战争。赣西、赣西南苏维埃政府,以及后来的江西省苏维埃政府机关,就设在这里。毛泽东同志和朱德同志曾经多次率领红四军到东固山区,直接领导赣西南苏区的工作。
一九二七年十二月,曾山同志参加广州起义后回到了江西吉安,先后当过区委书记,特委委员,赣西和赣西南苏维埃主席,江西省苏维埃主席。红军开始长征后,他临危受命,担任中共江西省委代理书记。
这期间,在毛泽东同志直接领导下,曾山同志奋不顾身地努力工作,率领群众打土豪、分田地,配合红军反“围剿”,为红军筹粮筹款,动员青年参加红军,发展党,建立和巩固根据地政权,处处从实际出发,斗争坚决,成绩显著。毛泽东同志不止一次地称赞:在江西根据地的斗争中,曾山同志是有功的。
江西革命根据地刚刚建立,要能够站稳脚跟,必须搞好土地革命,满足农民要求。当时,有些人极力主张按耕种能力大小来分配土地,认为这样可以发展生产。曾山同志经常深入群众访贫问苦,对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比较清楚,坚决不同意这种分配办法,主张按农村人口平均分配土地,他认为这样对贫雇农有利,可以争取群众。毛泽东同志在一次赣西特委会议上肯定了平均分配土地的办法是正确的,指出谁种得多谁就多分土地的办法是富农路线。这次会议还根据平均分配原则制定了一个土地法。分田中贫雇农踊跃送子参军,人民武装力量迅速发展壮大。
一九三○年六月至九月,立三“左”倾路线统治了中央,命令红一方面军离开苏区,盲目攻打大城市。曾山同志站在毛泽东同志一边,坚决拥护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把红军撤回苏区,诱敌深入,以利歼敌的主张。红军撤回苏区后,给夺取第一次反“围剿”胜利作了充分准备。从此,反“围剿”斗争连战连捷。
当时,江西苏区的斗争是很复杂的。第一次反“围剿”胜利以后,苏区内部开始肃反。但由于没有经验,又受“左”倾路线影响,肃反运动扩大化了。曾山同志反对这种不实事求是的做法,深为一些好同志蒙冤受害而焦急不安。他把这一严重情况反映给毛泽东同志,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总前委立即决定停止肃反,为党挽救了许多干部。
一九三一年到一九三四年,王明“左”倾路线统治中央,反对所谓“右倾路线”。王明特地派来一位代表坐镇江西“督战”,逼迫曾山同志表态反对毛泽东同志。曾山同志旗帜鲜明地申述自己的观点,指出苏区的巩固发展,红军的发展壮大,多次反“围剿”的胜利,都是毛泽东同志正确领导的结果。那个中央代表没有达到目的,一气之下,撤掉了曾山同志的省苏维埃主席职务,把他降为省苏维埃政府财政部长。
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风雨,锻炼了曾山同志。他脚踏实地,不断前进。后来,党送他到斯大林同志领导下的苏联学习深造,使他的马列主义水平又有了很大提高。

实事求是,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则。只有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才能够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曾山同志在担任东南局副书记兼组织部长、华中局组织部长期间,以及后来担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兼财经委员会主任时,在执行干部政策上和掌握整风审干上,一贯实事求是,爱护干部,为党培养了许多骨干力量。经过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浩劫,老同志们回忆起来,愈发觉得曾山同志的可亲可敬。
一九四一年到一九四四年,华中局机关和党校按照中央部署开展整风运动。当时延安那个“理论权威”极力推销所谓“抢救运动”,曾山同志根本不予理睬。他始终按照党中央、毛主席关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办事,运动发展一直很健康,取得了很大成绩。特别是给干部作审查结论时,他坚持“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要求尽量做到“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合情合理,使被审查者心悦诚服。
曾山同志在领导华东财经系统开展“三反”、“五反”运动时,有个单位送来一份某某财贸干部是“贪污犯”、“大老虎”,要求枪毙的报告,请他审批。曾山同志不轻信,没有匆忙表态。他深入群众认真地进行调查研究,调查结果证明,这位同志虽有某些错误,但并不是什么“贪污犯”、“大老虎”。他在危急时刻挽救了这位同志的生命。二十多年过去了,这位同志至今还是商业战线上的好干部。
文化大革命期间,林彪、“四人帮”煽动“打倒一切”、“全面内战”的极左思潮,疯狂破坏党的干部政策,打击迫害干部。在这股反动逆流面前,曾山同志仍然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为所动。他在内务部一再强调揭发材料要核实,要区别对待,要按政策办事,不要打击面太大,防止走向反面等等,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保护干部。那时候找他调查材料的人很多,不管如何施加压力,他总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夸大也不缩小,一如往常。
曾山同志把干部看作党的财富,看作阶级兄弟。在他身边工作过的同志都说,曾山同志爱护干部有三个特点:政治上严格要求,思想上耐心帮助,生活上关怀备至。在他领导组织工作期间,同志们来到组织部,就象回到家里一样温暖,思想上有什么问题,生活上有什么困难,甚至恋爱、结婚、女同志生孩子这些事,也愿意向组织上讲。有一位女部长在向我们谈起曾山同志当年在政治、思想和生活等各方面对她的关怀时,不禁热泪盈眶。

曾山同志党性很强。他贯彻执行党中央指示非常认真,能够顾全大局,而且有创造性,经常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不少老同志告诉我们:华中根据地的建立、巩固、扩大,这里面曾山同志有很大功劳。皖南事变以前,陈毅、张云逸、谭震林、张鼎丞、粟裕等同志和曾山同志坚决反对项英同志的右倾机会主义,遵照党中央指示,分别率领部分新四军和东南局大批干部及时东进、北撤,挺进敌后。他们来到华中后,逐步建立起苏北、苏中、淮北、淮南、皖江等几个抗日根据地。曾山同志前期管组织工作,后期抓财经工作。他一方面在根据地内部积极贯彻党的经济政策,组织群众发展生产;另一方面,又通过地下党,从上海等地搞出大量物资,保证了新四军的供应,活跃了根据地经济。为了统一华中根据地货币,免受敌占区通货膨胀影响,曾山同志克服重重困难,创建了华中银行。
解放战争开始了。按照中央部署,在陈毅同志率领下,新四军和大批干部安全北撤到山东。解放战争期间,曾山同志组织一切人力、物力支援前线,保证了大兵团运动战的需要和著名的淮海战役的胜利,一直到我解放大军横渡长江南下。可以想见,当时支前工作是相当繁重的。“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一九五○年,华东军政委员会有个统计数字:自一九四七年国民党军向山东作重点进攻到华东全境解放,华东各省,特别是山东的农民,每年献出近四十亿斤公粮;为输送军粮和军用物资上前线,出动民工人数最多时竟达数十万以至百万以上。那真是,支前队伍浩浩荡荡,千里送粮车轮滚滚,一派人民战争的宏伟景象。
曾山同志的组织能力是很强的,因而这一切都进行得井井有条。在他身边工作过的同志都说,曾山同志很会使用干部,能够发挥各方面干部的智慧和积极性,使大家齐心协力支援解放战争。
战争规模已由分散的游击战转到大兵团的运动战,要求支前工作也必须有个与之相适应的统筹安排。可是,有的同志思想跟不上形势,还想搞一点本位主义,不顾大局,曾山同志坚决与这种错误思想作斗争。
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说:“我们能够学会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在接管上海市的工作中,曾山同志模范地实践了这一预言。
为了把上海市接管好,根据党中央指示,曾山同志从七届二中全会以后,便组织大批财经干部从各方面加紧作准备。
在旧中国,上海历来是依靠国外供应才能生存的。在党中央直接领导下,上海一解放,“两白一黑”
(即大米、棉花、煤炭)就水陆兼程,从苏北、华北、淮南,甚至远从东北,源源地运进上海,打破了旧的供应渠道,完全由国内供应。
解放前,上海市民多年来为国民党政府的通货膨胀所苦。上海解放不久,华东军政委员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就采取断然措施打击投机风暴,取缔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整理税收,统一财经,积极推行公债,让人民币占领上海市场,很快稳住了物价,广大市民莫不拍手称快。
这以后,又是一系列的恢复工作,坚决执行毛主席提出的“发展生产,保障供给”方针,使上海市由投机冒险家的乐园一变而为劳动人民手中的工业城市。
就在这个上海市,曾山同志组织财经干部从国民党官僚垄断资本那里没收和接管了上百个物资仓库,上交给中央,支援了全国。
曾山同志深知接管好上海市对全国的重要意义,经常夜以继日地工作着。他是工农出身的领导干部,虽然原来文化水平不高,但他勤奋好学,接受新事物快,原则性很强。他不耻下问,经常向有经验的同志请教,虚心地向经济专家们学习。上海解放初期,华东局机关有个干部文化补习学校,人们常常看见他和大家坐在一起听课……。

曾山同志的家庭是一个革命家庭。他的父亲,他的哥哥、弟弟和嫂嫂,都在大革命时期先后为革命牺牲了。曾山同志幼年家贫,在赣州一个丝线作坊当学徒、工人,后来又回家种田。一九二六年,他在哥哥、特委书记曾延生帮助下,奋起组织农民协会,和土豪劣绅作斗争。就在这一年,他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曾山同志参加革命后,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的劳动人民本色。他克己奉公,生活上从来不搞特殊化,始终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
有这样一些故事:
一九三○年十月,红军打开吉安城后,曾山同志率领一批干部进城筹款,短短几天时间就筹集到五、六万块银元,一、二十斤金子和大量银子,他全部交给红军作军饷,省苏维埃政府一块银元也没留。有一次,他得了痢疾还在坚持工作,警卫班的同志看见他一天比一天消瘦,心里很焦急,就去买来一点猪肉煮汤,想给他增加一点营养,恢复身体。曾山同志批评说:现在苏维埃政府财政紧张,要节省每一个铜板支援前线红军,怎么可以随便花钱买肉呢!后来同志们说明是大家凑钱买的,没用公家的钱,他听了又坚持要还钱,否则就不喝肉汤。
上海解放那年冬天,当时干部还实行供给制,曾山同志的棉衣破了,别人要给他换新的,他怎么也不肯。后来因为他要参加外事活动,才同意做了一套罩衣。
调到北京以后,他仍然过着艰苦朴素的生活,平时饮食简单,不少内衣、袜子打着补丁。工作中,他一向反对摆阔气,讲排场,特别反对假公济私、请客送礼。
曾山同志有个大女儿,解放前一直住在江西乡下。解放初期,女儿从江西乡下来找他,他叫女儿到上海纺织厂做工。入厂后不久,有些人问起她的家庭情况,知道她是曾山同志的女儿,都很惊讶:“你父亲是副市长,你为什么不在家享福,而要在这里做工呢?你是‘小姐’啊!”女儿果真跑回家来,不想做工了。曾山同志对女儿说:“既然你不愿意做工,那就回乡下种田去好了。我这里,按规定只能留你住三天。”女儿看见父亲态度很坚决,表示愿意再回工厂去做工。这次曾山同志把女儿送到离市区远一点的吴淞纱厂去,这样可以少受城市旧风气的影响。他女儿去了,表现很好,进厂三个月就学会了检验纱布的技术。后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邓汉祥先生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邓小平同志等送了花圈,乌兰夫同志等参加追悼会
新华社北京七月六日电 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邓汉祥在参加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期间,因病医治无效,于六月二十五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九十一岁。
邓汉祥先生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邓小平、乌兰夫、朱蕴山、康克清、胡子昂、刘澜涛,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山东、四川、贵州省的革委会、省政协、省统战部,青岛市革委会、市政协、市统战部送了花圈。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乌兰夫、胡子昂,有关方面负责人罗青长、平杰三、薛子正、童小鹏、任景龙,部分政协常委、委员以及邓汉祥先生的生前友好三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澜涛主持,政协山东省委员会副主席王众音致悼词。
悼词说,邓汉祥先生是贵州盘县人,生于一八八八年。辛亥秋在武昌参加起义,进行反清斗争,历任北洋政府秘书长等职,参与过反蒋活动。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他随刘文辉、邓锡侯、潘文华诸先生在四川彭县起义,为四川省的解放作出了有益的贡献。全国解放后,邓汉祥先生历任政协四川省第一、二、三届委员会委员、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他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敬佩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他努力学习,注意改造思想。他积极工作,通过各种社会实践,协助党和政府宣传政策、法令,提供了不少好的建议。他热情响应周恩来总理要各方面人士撰写近代史料的号召,以亲身经历,撰写了十余万字的史料,为研究我国现代史提供了有用的资料。
悼词说,邓汉祥先生殷切期望台湾早日回归祖国,实现国家统一大业。特别是去年三月,他高兴地由香港回北京参加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与其他委员一道共商国家大计,深受鼓舞,更加激发了他的爱国热忱。最近他还渴望能在大陆或台湾会见尚在台湾的老友,共同为祖国统一作出贡献。
追悼会前,乌兰夫副主席等接见了邓汉祥先生家属,表示慰问。

丰富暑假文化生活 提高理论和科学文化水平
团中央向青少年推荐一批暑期读物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三日电 共青团中央最近向全国青少年推荐一批在暑假期间阅读的参考书目,帮助他们丰富暑期业余文化生活,提高政治理论和科学文化水平。
在这同时,团中央向各级团组织提出,要结合具体情况组织青少年开展读书活动,并且要同书店、图书馆等单位协商,为青少年购书和借阅图书创造方便。
团中央推荐的暑期读物分青年、少年两部分。
推荐给青年的暑期读物有《卡尔·马克思》、《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文件、《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想,情操,精神生活》、《和青年朋友谈谈学习中的几个问题》、《青春永远是美好的——重读雷锋日记》、《回忆毛主席》、《青少年时期的周总理》、《伟大的道路》、《忆贺龙》、《人民的忠实战士——缅怀陈毅同志》、《白求恩大夫》、《革命烈士诗抄》、《中国近代史常识》、《资本原始积累史话》、《鲁迅小说选》、《红岩》、《青春之歌》、《创业史》、《李自成》、《红楼梦》、《三国演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母亲》、《牛虻》、《天安门诗抄》、《唐诗一百首》、《科学发现纵横谈——献给青年同志们》、《二○○○年的科学技术》、《天体是怎样演化的》、《科学技术发明家小传》、《居里夫人传》等。
推荐给少年的暑期读物有《毛主席青年时期的故事》、《青少年时期的周恩来同志》、《女英雄刘胡兰》、《雾都报童》、《龙潭波涛》、《木偶奇遇记》、《李四光的故事》、《安徒生童话选》、《外国文学家的故事》、《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祝你身体好》、《太阳元素的发现》、《奇妙的曲线》、《科学家谈二十一世纪》、《地球的画像》、《海洋的秘密》、《动脑筋爷爷》、《算得快》、《趣味数学一百题》、《小灵通漫游未来》、《少年习作选讲》、《中国历史故事》等。

中国标准化协会首次全国代表会在杭州举行
据新华社杭州七月六日电 重视标准化工作,努力提高标准化的科学技术水平,让标准化工作更好地为国民经济的调整、改革、整顿、提高方针服务,为实现四化服务。这是参加中国标准化协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的共同倡议。
中国标准化协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六月二十八日至七月四日在杭州市举行。大会学术空气十分活跃,收到标准化学术论文和专题报告共一百二十多篇。
会议讨论了中国标准化协会的工作,并经过充分协商讨论,通过了《中国标准化协会章程》,选举了理事会。国家经委副主任兼国家标准总局局长岳志坚当选为理事长。

全国医疗器械展览在京展出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 国家医药管理总局、中国医疗器械工业公司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全国医疗器械展览今天开幕。
展品包括全国二十二个省、市、自治区研制和生产的核子同位素仪器、医用化验设备、各种医院设备、专科手术器械、医用光学仪器、人造脏器等,共计十多个类别、四百二十个品种。陈慕华副总理和卫生部、国家医药管理总局领导同志九日参观了预展。
这次展览自七月十一日起至二十日结束。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名词解释
死刑复核 是对判处死刑的判决进行审查核准的制度。它是我国法律对死刑案件所规定的一种特殊的监督程序,是坚持少杀,防止错杀,保证正确适用死刑的重要措施。
死刑是剥夺罪犯生命的最严厉的一种刑罚,只适用于极少数罪行特别严重的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重大反革命分子和严重的刑事犯罪分子。
为了保证正确适用死刑,刑事诉讼法规定,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的第一审案件,被告人不上诉的,应当由高级人民法院复核后,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的第一审案件,被告人不上诉的,和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的第二审案件,都应当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审判监督程序 是对于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和裁定,在认定事实上或者在适用法律上确有错误,依法重新处理的制度。
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和裁定,必须维护它的稳定性,非经特殊的法律程序不得轻易加以改动。只有这样,才能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和判决、裁定在群众中的威信。但是,如果发现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和裁定确有错误,即使已经生效,甚至已经执行完毕,也不能维护它,而应当本着“有错必纠”和对人民负责的精神,重新审判,实事求是地加以纠正,使有罪者受到法律的应有制裁,使无罪的人不致含冤受罚。
审判监督是一种特殊的程序,不受时间的限制,不仅上级人民检察院有权依审判监督程序提出抗诉,上级人民法院有权提审或者指令下级人民法院再审,各级人民法院院长也有权对本院已经生效的判决和裁定提交审判委员会处理。
当事人、被害人及其家属或者其他公民,对于已经生效的判决和裁定,如果认为有错误,可以向人民法院或者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诉。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经过认真审查,发现确有错误时,应当依照审判监督程序处理。
专门人民法院 根据人民法院组织法规定,专门人民法院包括:军事法院、铁路运输法院、水上运输法院、森林法院和其他专门法院。这些不同的专门法院,各自负责审判该部门工作中所发生的案件,如军事法院专门审判有关军人犯罪的案件,铁路运输法院专门审判有关铁路运输中发生的案件。
由于某些部门工作专业性强,发生的案件常常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因此,设置专门法院来负责审判这些案件,可以更有效地打击反革命和其他犯罪分子的破坏活动,更好地保护国家和集体财产,保卫社会主义建设。
公开审判 就是人民法院审理案件和宣告判决,是公开进行的,群众可以到法庭旁听,新闻记者也可以旁听后写报道。除了有关国家机密、个人阴私和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依法不公开审理以外,其他一切案件,不论是第一审案件还是第二审案件,都应公开进行。什么时候审判什么案件,应当事先公布,以便群众出庭旁听。对于不公开审理的案件,应当当庭宣布不公开的理由,但是宣告判决应当公开进行。这样做,可以使人民法院密切联系群众,接受群众的监督,有利于改进审判工作,增强审判人员的责任心。同时,对于旁听群众,又是生动的社会主义法制教育。
陈一云 程荣斌 孔庆云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