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进出口总额大幅度增长
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三点二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二日电 随着国民经济不断发展,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发展较快。一至六月累计,进出口总额达二百一十三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三点二。其中出口完成九十五亿元,增长百分之二十六点八,进口完成一百一十八亿元,增长百分之五十九点九。
今年上半年不少主要商品进口到货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今年上半年全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大力发展出口商品生产,积极增加适合国际市场需要的货源,上半年外贸部门收购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六点二。

开展“安全、正常、服务好”竞赛
民航超额完成上半年运输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日电 我国民用航空超额完成今年上半年国家规定的运输计划。与去年同期相比,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增长百分之四十,运输总收入增长百分之四十六,运送旅客数量增长百分之三十四,专业飞行小时增长百分之五十一,完成利润增长百分之二百。同时,还圆满完成了三千二百九十多架次的加班、包机任务。
上半年,全国民航系统职工认真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开展了“安全、正常、服务好”的竞赛活动。各地民航部门普遍成立了客货流调查组,到有关地区和客货源单位,了解情况,根据运货单位和旅客的要求,积极改进服务工作。

有步骤地改革现行经济管理体制
四川百个企业试行扩大自主权见成效
各企业运用省委、省革委会规定的十四项政策和措施赋予的权力,大搞增产节约,今年上半年的工业产值比全省工业总产值的平均增长水平高百分之五十六点七,利润增长幅度也很大
新华社成都七月十三日电 中共四川省委和省革委会从今年初开始,在全省一百个工交企业中进行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准备从中取得改革现行经济管理体制的经验,更好地用经济办法管理企业,充分调动企业集体和职工个人的积极性。现在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上半年,这一百个企业的工业产值比全省工业总产值的平均增长水平高百分之五十六点七,利润增长的幅度也很大。
这一百个试点企业分属于冶金、机械、轻纺、化工、森工、煤炭、交通、建材等十一个行业,其中有省、市管的大型企业,也有地、县管的中小型企业,基本上都是学大庆的先进单位,领导班子较强,内部比较团结。
中共四川省委和省革委会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从去年十月起,先后在重庆钢铁公司、宁江机床厂、四川化工厂、新都县氮肥厂等六个企业进行改革经济管理体制的试点。今年初,正式发出了《地方工业扩大企业权力,加快生产建设步伐的试点意见》,具体地规定了目前扩大企业权力急需落实的十四项政策和措施,并选择一百个单位作为第一批试点,十四项政策和措施的内容有:在当前开展的增产节约运动中,企业有权按照自己的条件,提出发展规划和长远设想,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现;企业在全面完成国家计划之后,可以组织增产和接受来料加工,以及自销商业、物资和供销部门不收购的产品;改进企业基金制度,分别不同情况,按年工资总额和计划利润指标提取企业基金;增加企业固定资产折旧基金留成比例,以利于工厂用于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企业所需的流动资金,由主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和银行根据生产变化情况重新核定,分别情况实行无息、低息或高息贷款;改进奖励制度,进一步贯彻按劳分配原则;建立对职工的考核晋级制度;企业可自行确定对生产劳动组织的安排;鼓励企业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允许企业参与外贸谈判和签订出口合同;有步骤地实行“五定”,扩大订立经济合同范围;搞好经济民主,建立和健全从厂、车间到班组的经济分析制度;工厂的中下层干部由企业党委自行任免;对企业内部的管理制度,工厂可按情况自行确定;对于玩忽职守的职工,可分别具体情况,给以必要的经济制裁和纪律处分,直到提交法院依法惩处。这些规定一经公布,立即在这一百个试点企业中引起热烈反响。人们奔走相告说,十四项试点意见说到了我们心坎上!这样一来企业就好比鱼儿入水,鸟儿归林一样,可以大干一番了。
四川省这次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工作,是把调动企业自身的力量办更多的事情作为重点。各企业都运用新规定赋予的权力,大搞增产节约。四川的机械工业生产潜力很大,过去任务指标自上而下地安排,产销不见面。其结果是造成品种“十年一贯制”,质量提不高。今年,二十一个参加试点的机械工厂积极调查用户需要,调整产品结构,进行产品升级换代,创造名牌产品,上半年设计和试制了上百种新产品,产值和利润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百分之十六和百分之十八点五。具有二十多年历史的成都量具刃具厂,根据市场需要,发展块规、锥柄钻头和齿轮仪器等高精尖产品,并改进包装,组织产品出国展览,今年以来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有的产品畅销国际市场,出现了多年来没有过的好局面。
不少工厂突破过去的许多限制,积极展销产品,与消费者直接见面;组织来料加工,让机器吃饱开足,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供应人民。绵阳丝绸印染厂,过去产品由商业部门统购包销,管得很死,双方矛盾很大。工厂积压、商业部门拒绝收购的丝绸一度达到三十万米。在扩大企业自主权以后,这个厂派人到市场调查,产销直接见面,不仅把积压的丝绸全部卖光,还接到一百一十万米的新订货,工厂从“吃不饱”变成“吃不了”。专门生产精密车床的宁江机床厂,以往全部产品由上级统一调拨分配,厂里对外销情况无权过问。今年,这个厂派人直接参加外贸出口谈判,调查国外商情,变换产品的规格品种,第一季度就出口了四十台机床,比去年全年的出口量还多出一点四倍。
在试点中,许多工厂运用企业基金、折旧留成或银行信贷资金进行技术改造,提高了生产能力。拥有纺纱、织布、印染全套设备的四川第一棉纺织印染厂是个大型纺织联合企业,但是技术装备比较落后,产品缺乏竞争能力。过去,他们把工厂的更新改造寄希望于国家给投资、给设备。今年,这个厂严格实行经济核算,增加积累,利用企业的自筹资金和部分银行贷款进行技术改造,生产出高档涤棉布和一百多个新花色,化纤织物的产品比重由过去的百分之五增加到百分之四十。这样,产品适销对路,上缴利润迅速增加。去年纺织工业部要调给重庆第二针织厂八十台一步织袜机,这个厂因为没有资金拿不回来。今年他们利用企业基金买回二十台,四月份投产,当月就收回全部投资。他们打算用“滚雪球”的办法,今年把八十台设备全部买回来。
最近,这些试点企业根据中央调整国民经济的方针,作出了今年和今后三年的调整规划。参加试点的纺织、造纸、钟表、制盐、制糖、灯泡等二十五个轻工业企业,按照自身条件,已经制定出了具体的挖潜、革新、改造方案,要求到一九八○年使产值、产量、利润都大幅度增长。据重庆、成都、自贡、南充等地统计,这些地区已有百分之九十的试点企业,围绕现代化的要求进行技术改造,正在把落后的工序和工种改为机械化、联动化、自动化。被一机部评为电碳行业标兵的自贡市东新电碳厂,正在进行十四项技术改革,目前已使产品的规格品种从二十二种增加到七十六种。同时,这些试点企业普遍加强了对干部和工人的技术业务培训,职工们学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技术,已经蔚然成风。

整顿领导班子 加强队伍建设 建立规章制度
整顿工交企业很有必要
约百分之八十的企业面貌发生变化,要求限期改变问题多、秩序混乱的企业面貌
据新华社成都七月十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从正在成都举行的全国工业交通增产节约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工交企业进行整顿的工作,已经开始收到了比较显著的成效。经过整顿,收到不同程度效果的企业大约占百分之八十。
这些企业学大庆都比较认真,一般都抓住了整顿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在队伍建设上下了功夫,树立起了“三老四严”的作风,建立起了以岗位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一整套规章制度,因而有了一个正常的生产秩序和工作秩序,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果。
拥有四百六十多个企业的上海纺织工业局,狠抓了领导班子的整顿和职工队伍的建设,恢复和发扬了“嘉丰风格”,广泛开展了建设“一类岗”的活动和万米无次布的劳动竞赛,去年,八项经济技术指标全部达到或超过历史最好水平。今年一至五月份,全局三十个主要产品质量指标,有二十八项创造了新水平。这个局所属的国棉十七厂,一度是王洪文、王秀珍直接控制的“重灾户”,今年也月月超额完成计划。
长春汽车厂在企业整顿中,打了产品质量、设备维修、均衡生产和整顿厂容四个硬仗,扎扎实实地搞了一年基础工作,因而各项技术经济指标都达到或超过历史最好水平,实现了均衡生产。今年一月至五月,汽车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七,利润增长百分之二十一。
国务院主管经济工作的领导同志指出:对于企业整顿的成绩我们感到高兴,但是,绝对不能以此为满足。应当看到,整顿的效果显著,基础比较牢靠,经得起风吹浪打的企业,还只占百分之二十。百分之五十的企业整顿的成果还不巩固,不稳定,个别的甚至还有反复。还有百分之二十的企业没有经过很好的整顿,领导班子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企业管理和生产秩序比较混乱,资产阶级派性和无政府主义还有相当的市场。
针对这些情况,这位领导同志提出:经过整顿已经走上正轨的企业,要好上加好,更上一层楼。要建设起一个能够站在新长征前列、善于领导现代化建设的领导班子,要发扬民主,加强法制观念,扫除官僚主义和各种不正之风。要在科学技术上取得新的成果,在生产上打出新的水平。在企业管理上要推广北京内燃机总厂实行全面质量管理的经验,把企业的各项管理工作大大提高一步。对那些整顿成果还不巩固的企业,要狠抓领导班子的整顿和职工队伍建设这两个根本问题,深入学大庆。今年的整顿工作,要侧重抓这类企业。对那些问题多,秩序混乱的企业,主管部门要派工作组去进行整顿,限期改变面貌。凡因经营管理不善而长期亏损的企业,限期扭亏为盈,否则坚决停产整顿,不再给以补贴和贷款。

严格按政策清理冤错假案和历史遗留问题
社会科学院为八百多名科研人员和干部恢复名誉
推翻了林彪、“四人帮”强加的不实之词,全院出现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三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年多来清理冤、错、假案和历史遗留问题的工作取得了重大成绩。全院八百多名科研人员和党、政干部丢掉了林彪、“四人帮”强加在身上的政治包袱,心情舒畅。全院出现了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为把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科研上来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前身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是在党中央和毛主席、周总理的亲切关怀下建立起来的思想理论工作阵地。可是,文化大革命期间,林彪、“四人帮”却别有用心地给扣上“资产阶级分子的一统天下”,“资产阶级专了无产阶级的政”等大帽子。那个所谓“理论权威”和陈伯达、姚文元以及王力、关锋、戚本禹、迟群等人,先后直接插手进行过干扰和破坏。他们肆意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和党、政干部进行摧残和迫害。当时只有两千多人的哲学社会科学部,立案进行审查的达五百五十六人;加上在清查运动中受过审查的四百八十六人,两项合计约占总人数的百分之五十。其中有的人被迫害致死。此外,还存在一些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
一九七五年,邓小平同志主持中央工作期间,原哲学社会科学部临时领导小组曾着手对上述问题进行复查,但不久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而被迫停止进行。粉碎“四人帮”以后,从一九七七年底开始,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建立了专门班子,对林彪、“四人帮”造成的冤案、错案、假案进行清理;并从去年下半年起对错划右派也着手进行改正。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现在这两项工作都已基本结束。全院过去立案审查的人员,除极少数由于问题比较复杂,暂时尚未作出结论外,有五百三十九人的复查工作已全部结束。清查运动中受过审查的人员中,经过清理,已把四百七十三人的材料进行了销毁。以上两项共计一千零一十二人,占应复查人数的百分之九十七强。同时,对过去划为右派分子的,经过复查,除一人外,已有四十四名同志得到改正。
杨献珍、张友渔、邵荃麟、杨述等十位同志,原被错定为叛徒,现已改正。孙冶方、刘大年同志,被错定为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现已改正。原被定为历史反革命或因历史问题被定为敌我矛盾,属于错定现已改正的,有沈佩麟、刘寿林等十五位同志;原定性准确仍维持文化大革命前结论的有七人。
原被错定为现行反革命分子,现已改正的有四位同志。陈于彤同志在文化大革命中由于对林彪、江青和那个所谓“理论权威”不满,被打成现行反革命分子,株连全家,这次经过复查,彻底平反,恢复名誉。
原被诬陷逮捕审查的杜任之、赵洵、林莉三位同志,现已得到纠正,恢复了名誉。陈冷同志曾被那个所谓“理论权威”恶毒诬陷,进行批判,含冤死去,现也恢复了名誉。
原被错定为反动学术权威的俞平伯、罗尔纲同志;原被错定为资产阶级世界观未得到改造的知识分子吕叔湘、丁声树、翁独健、陆志韦、钱钟书、严中平、朱谦之等同志;原被错定为资产阶级史学家的顾颉刚同志,都已得到纠正,恢复了名誉。还有被错定为犯有执行修正主义路线错误的关山复、刘导生、姜君辰、何其芳、黎澍、尹达、夏鼐、冯至、唐棣华、石明远、韩幽桐、解铁光等五十九位同志,也得到彻底纠正,恢复了名誉。
在受到林彪、“四人帮”迫害的同志当中,杨献珍、杨述、孙冶方、侯外庐、邵荃麟、何其芳、黎澍、刘大年、陈冷、骆耕漠、罗尔纲、蔡美彪、林里夫、顾准等十四位同志曾被戴上各种帽子,在报纸上公开点名进行批判,这些都属于不实之词,已予以推翻。
在这次复查的案件中,有四百二十一人由于社会关系、出身成份以及参加反动党团等问题而受到审查。对于这类问题,经过复查,其中原作结论不实而全部改正的有一百五十八人;原作结论不准确而重新作了结论的有一百零一人;文化大革命前作过结论,现维持不变的有一百六十二人。
原被错划为右派分子,现已得到改正的有徐懋庸、林里夫、荣孟源、杨思仲、陈梦家、孙毓棠、许良英、李德齐、赵中立、吴其玉、顾准、荒芜、章有义等四十四位同志。
温济泽同志原在外单位被错划为右派分子,经过院内外配合复查,已得到改正。王仲方同志在青海工作时,曾被诬陷逮捕审查。他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后,院部对这起冤案进一步作了复查,现已彻底平反。
在清理林彪、“四人帮”造成的冤案、错案、假案和历史遗留问题的过程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和各级党组织坚决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区分政治问题与学术问题的界限,切实做到全错的全改,部分错的部分改,不错的不改。所作的复查结论,一律与本人见面,征求和听取本人的意见。凡属搞错了的,均宣布在政治上恢复名誉。凡被迫害致死的,均召开平反昭雪的追悼会。凡株连到子女和亲属的,通知其所在单位处理掉诬蔑不实的材料。同时,对含冤受迫害或被处理不当的同志的工作问题、职称问题、工资待遇问题、生活问题,也都分别不同情况,采取措施,逐步处理,尽量做到组织、本人、群众三满意。现在,由于砸开了林彪、“四人帮”套在知识分子身上的精神枷锁,全院广大同志精神振奋,纷纷表示要团结一致向前看,为改变我国社会科学研究事业的落后面貌,为发挥社会科学在实现四化中的作用,贡献力量。

专栏:记者来信

要认真扶持山区穷县发展生产
郧西县要求有关部门改变“赚钱的买卖一兜子揽走,赔本的买卖转嫁给基层”的作法
来到鄂西北的郧西县采访,立即感受到一股强烈的气息,人们都憋足了劲,要尽快把山区的建设搞上去,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
前些年,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下,郧西这样的大山区也必须象产粮区一样“以粮为纲”,结果,粮食没有上去,各种土特产品的产量却降下来,集体和社员越折腾越穷。现在好了,有了“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因地制宜,适当集中”这一方针,山区人民就可以从本地的自然条件出发发展生产。但这仅仅是开始,要使这一方针开花结果,还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才行。正是在“落实”这一点上,我们在郧西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同县里同志所说,“看了政策心喜欢,落实起来有困难”。
那么,困难何在呢?拿山区的多种经营来说吧,必须抓好生产、加工、销售这几个环节,才能上得去。在生产方面,县里根据各社、队的实际情况,调整了生产布局,确定大力发展油桐、核桃、柞蚕、龙须草等产品。但是在加工和销售方面,由于牵扯到好几个部门,事情就不大好办了。
郧西是全国桐油的重点基地县之一,现在桐子的剥壳和榨油却主要靠手工,十分落后。另外,土法榨油出油率低,如果改用机榨,按现有产量计算,可多出桐油二十万斤。但是,管理桐油的部门不管榨油机,所以就形成只有人收桐油,没有人供应榨油机的局面。至于桐子剥壳机,目前全国还没有地方能够生产。郧西县农机修配厂正在试制,但质量尚未过关。去年全国桐油会议上,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帮助解决。一年过去了,却无人问津。
至于销售,问题就更多了,主要是有关部门还没有完全放弃“一手拿刀子,一手拿鞭子,多了砍,少了赶”的老办法,使县、社、队都处于被动地位。
所谓“多了砍”,是指有关部门对某些产品不予收购或限制收购。例如柿子,全县去年共产两千万斤。省商业部门计划在这里收购柿饼五十万斤,由于包装和运输的问题解决不了,只要了三十万斤。
所谓“少了赶”,是指有关部门需要的产品就全部收走,一点不留。还说桐油吧,今年计划产量二百五十万斤,有关部门要求出口一百万斤,上调一百四十万斤,所剩无几,县油漆加工厂要维持生产就困难了。如果县里能留下四十万斤桐油,加工成油漆,一年净收入就有三十万元。这对一个山区穷县来说,是一笔相当大的收入。
上面这些情况,集中反映了一个问题,赚钱的买卖由上面一兜子揽走,赔本的买卖转嫁给基层。这种情况并不限于经济部门,其它部门也有。
从这里可以看出,党中央决定从财政、物资和技术上给偏远山区以重点扶持的方针,还没有真正为某些部门接受。
孙启佑 毛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