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议结束对中东局势辩论
重申声援巴勒斯坦人民斗争,并指出埃及收复被占领土是受欢迎的
新华社蒙罗维亚七月十一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副秘书长奥努今晚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上宣布,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秘密会议七月十一日结束了对中东形势和巴勒斯坦问题的辩论。在辩论中,所有发言者都重申声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自决的正当权利和他们要求建立自己的国家的权利。
奥努援引部长理事会本次会议主席丹尼斯对辩论的总结说,中东问题只能在联合国决议的范围内寻求解决办法。
根据丹尼斯主席的总结,一部分发言者认为,(埃及)同以色列签订和约并不是最有利于这一地区的人民的。总结说,埃及收复被占领土地是受欢迎的。但是人们强调,通过集体努力,其他被以色列控制的阿拉伯土地也是能收复的。
总结说,会议强烈谴责了以色列和南非之间的恶魔关系,这种关系同反对种族主义统治、种族隔离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是完全对立的。
新华社蒙罗维亚七月十一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今天上午继续召开秘密会议,讨论该组织秘书长关于中东形势和巴勒斯坦问题的报告。
据可靠人士透露,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布特罗斯·加利首先发表讲话。他说,由于签署了埃以和约,埃及已经恢复了被以色列占领的领土主权。
他强调说,埃及继续奉行阿拉伯统一的政策,支持其他阿拉伯国家收复仍被以色列占领的领土,并且奉行与非洲国家团结,反对南部非洲种族主义政权的斗争的政策。
关于巴勒斯坦问题,他表示,埃及支持恢复巴勒斯坦的合法权利。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在讲话中指责埃以和约会“在整个中东引起爆炸,并可能造成其他地区的紧张”。
他谴责以色列同南非勾结,继续侵略巴勒斯坦营地,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更多的定居点。
苏丹副总统兼外交部长贝克尔在发言中指出,中东形势和巴勒斯坦问题是一个威胁世界和平和安全的敏感问题。
他说,非统组织坚决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实现他们目标的斗争。
他认为,由于以色列的不妥协和继续占领阿拉伯领土,巴勒斯坦问题仍然没有解决。他呼吁非统组织继续努力,使这一问题在非统组织有关决议的基础上得到公正和全面的解决。

非统组织理事会议通过工作报告
建立非洲防务部队对付外来侵略 加强南部非洲解放斗争
据新华社蒙罗维亚七月九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今天下午通过了秘书长科乔关于非统组织主要活动情况的报告。
科乔在向理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提出的这项报告中重申非洲需要建立一支防务部队来对付外来侵略。他说,建立这样的防务部队是绝对必要的,其作用要象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那样应付危急情况。
关于津巴布韦问题,他表示,非统组织成员国强烈谴责津巴布韦假选举,并且呼吁国际社会不要以任何形式承认津巴布韦政府。
科乔指出,南非白人少数人对黑人多数人的迫害、镇压和威胁在南非政治中仍然占有统治地位。他说,非殖民化问题一直是非统组织的主要目标。
他主张通过建立一个共同市场来实现非洲的经济统一。他说,实现非洲共同市场是非洲领导人的一项确定的方针,这会促进民族发展。
据新华社蒙罗维亚七月十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副秘书长彼得·奥努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关于乍得代表团问题、关于非殖民化和解放委员会的报告的讨论结果。
他说,部长理事会经过多次协商会议后决定对乍得代表团参加本次会议的席位问题不采取任何行动。他说:“并没有出现僵局,唯一的事情就是乍得代表团将不出席(会议)。”他强调说,本次会议不应当采取任何行动来扰乱和破坏非统组织现任主席、苏丹总统尼迈里被要求为促进乍得民族团结的利益而执行的倡议。
他说,部长理事会会议已经结束了对非殖民化和解放委员会的报告的讨论。他说,会议讨论了抵制通过假选举上台的穆佐雷瓦—史密斯政权,以及任何非统组织成员国都不承认那个政权的问题。会议还研究了应当采取什么措施来反对那些承认穆佐雷瓦—史密斯政权的国家的决议。
奥努今天早些时候说,任何卷入津巴布韦所谓内部解决的成员和团体,都不会被允许进入利比里亚来出席本届部长理事会议。他还说,这一决定是与前线国家和解放运动在这里进行了适当协商之后作出的。
他说,会议要求对南非进行严格的制裁。会议决定继续保持对罗得西亚的经济制裁,因为取消这种制裁就等于承认穆佐雷瓦—史密斯政权。
奥努说,会议强调,必须向各解放运动和前线国家提供具体援助。会议重申了非殖民化和彻底解放非洲的义务。

又一个马拉松式谈判
任正德
中欧裁军谈判时断时续,已谈了六个春秋,目前正在举行第十八轮会议。最近一个时期,苏美借签署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之机,大肆宣传这个条约的签署可以“推动”中欧裁军谈判,“促进打破僵局”。但是,当前进行的谈判表明,双方在实质性问题上分歧依然如故。
中欧裁军谈判是美苏争夺欧洲的一个产物。早在六十年代,苏联为了分化西方国家、排挤美国势力,提出召开“欧安会”的建议,美国则提出在中欧“相互均衡裁减部队”的建议,与之抗衡。结果是西方同意举行“欧安会”,苏联表示接受中欧裁军谈判建议。一九七三年一月,北约十二国和华约七国在维也纳举行筹备会议,经过五个多月的争论,确定了会议的名称为“关于中欧共同减少部队和军备与有关措施的谈判”,并决定哪些国家参加谈判。同年十月,正式谈判在维也纳开场。参加谈判的正式成员国有十二个(北约七国:美、加、英、西德、荷、比、卢;华约四国:苏、波、东德、捷),观察员有八个(北约五国:丹、挪、意、希、土;华约三国:匈、保、罗)。
谈判的过程充满激烈的争吵,双方都企图通过谈判削弱对方的军事力量,特别是苏联力图利用谈判保持它在中欧的军事优势。谈判中,彼此都提出了不少建议和反建议,在枝节问题上互有妥协,但在实质问题上,各不相让。
目前,分歧的焦点集中在部队人数问题上。要确定裁减多少军队,首先要弄清楚双方在中欧有多少军队,而在这个问题上,从一九七六年谈到现在,仍然争执不下。本来,华约在中欧的常规军事力量大大超过北约,但苏联却强调双方在中欧的兵力“大体相当”。至于华约集团的具体人数,它以“军事机密”为借口,长时期不肯提供。直到一九七六年,它才宣布了一个数字,说华约在中欧部队总人数为九十六万五千人,其中地面部队八十五万五千人。北约国家揭露苏联提供的数字是假的,认为地面部队少报了十五万人。苏联拒绝承认并竭力想绕开人数问题,说这是个“非常次要的问题”。
北约表示,它在谈判上已作出了重大让步,即同意削减美国的核“保护伞”以换取苏联撤走一个坦克集团军,因此在华约军队人数问题上,不能再让了。北约发言人强调,这是“中心问题”,华约不提供真实人数,谈判就“难以取得进展”。
另一个重大分歧是裁军的原则问题。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集团为了改变苏联在中欧的军事优势,一直坚持“均衡”裁军的原则。所谓“均衡”,即按不同数量裁减双方军队,也就是要华约多裁,裁到双方兵力相当。为此,北约提出一个两阶段裁军方案:第一阶段先裁美苏两家驻中欧的地面部队,苏减六万八千人,美减二万九千人;第二阶段,北约和华约有关国家再减,最后使双方总兵力最高限额各为九十万人,其中地面部队各为七十万人。
苏联为了保持华约集团在中欧的军事优势,并趁机削弱北约的军事力量,始终坚持“对等”的裁军原则。所谓“对等”,就是按同等数量或同样比例裁减双方兵力。这样裁减的结果,华约兵力仍然可以超过北约。苏联先后提出的四个裁军方案,都贯穿着这种用心。后来苏联改变了手法,在一九七八年六月八日提出的建议中,同意北约提出的双方地面部队在裁减后各为七十万人,但继续坚持在裁减过程中要按“同等比例”裁。由于苏联少报了十五万人,裁减的结果名义上双方兵力相等,实际上仍然是华约占优势。因此,西方舆论称这个建议是个“骗局”。苏联却把这个建议吹成是“对中欧裁军作出了决定性贡献”,并三番五次催促北约作出答复。
双方第三个重要分歧是各国裁军的限额问题。北约强调“集体最高限额”,即在双方地面部队各保持七十万人这一最高限额下,除对苏美在中欧地区的驻军规定限额外,其他各国兵力多少,由华约和北约各自决定。北约想通过这个办法防止苏联少裁,并想使北约军队在不超出最高限额的情况下,多裁荷、比、卢的军队,少裁西德的兵力。苏联极力反对,要求对双方各国军队都规定一个限额,企图以此限制和削弱西德的军事力量。
这个马拉松式的中欧裁军谈判,从一开始就是一场闹剧,并未解决欧洲面临的实际问题。特别是苏联,自从谈判以来,不仅没有从中欧裁减一兵一卒,一枪一弹,反而变本加厉地更新军事装备,加强军事实力,频繁地举行军事演习。据报道,在七十年代里,苏联向中欧增加了十二万五千军队,坦克从一万三千辆增加到一万九千辆,并把老式坦克的百分之六十换成了先进的T—62型,百分之四十换成了更先进的T—72型。飞机和大炮的质量也有提高。西德报纸说,苏联一面在谈判中采取“拖延手腕”,一面在“加紧扩军备战”,而“北约却在睡觉”。
实际上,北约也没有睡觉,不过它加强军事力量的努力远远落在苏联后边。据统计,美国已精减了它驻欧洲军队的非战斗人员一万三千多人,以充实作战部队;先后向西德增派了两万多兵力,并加强了反坦克能力。美国国防部长最近说,今后五年内,美国还要向欧洲增派七个战斗营。
由此可见,“中欧裁军谈判”成了货真价实的“扩军谈判”。无怪乎西欧舆论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中欧裁军谈判给欧洲带来什么?”奥地利报纸说,所带来的“很难说是提高欧洲的安全程度”。英国和西德报纸指出,这个谈判即使达成协议,裁减一些军队,“也不会使东方在战略上的根本优势发生多少变化”;苏联的地理位置和“拥有的运输能力,几乎能在一夜之间把裁减了兵力的地区再次充实起来”。

专栏:国际资料

基里巴斯人民欢庆独立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二日电 塔拉瓦消息:大洋洲新诞生的国家基里巴斯共和国的人民欢庆独立。
三天的庆祝活动在七月十一日深夜达到高潮,当时,在庆祝仪式上,英国国旗降下,升起了基里巴斯共和国的红、蓝、黄三色国旗,群众高呼“幸运、和平、繁荣”的口号。基里巴斯总统耶雷米亚·塔巴伊在仪式上发表了演说,他说,“我们将面临许多困难,但是,我们相信,依靠我们人民的决心和勇气,我们对未来具有信心。”
十一日,在塔拉瓦还举行了独木舟比赛和群众性的舞蹈,居住在塔拉瓦岛上的一万居民的大部分都挤到露天体育场去看舞蹈表演。
附近小岛上的一些居民也到塔拉瓦来参加庆祝活动,他们带着一袋袋面包果和香蕉,发过酵的椰子汁,住在用稻草搭的小棚子里。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女儿安妮公主十日到达塔拉瓦,她观看了独木舟比赛和舞蹈表演,并且参加了英国国旗降下的仪式。
新生岛国——基里巴斯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波涛汹涌的太平洋,荡涤着原大英帝国的殖民地——吉尔伯特群岛。七月十二日,一个新生的岛国在这里诞生,她的国名叫基里巴斯共和国。
基里巴斯地处南太平洋,在国际日期变更线和赤道交叉附近,全国陆地面积六百八十四平方公里,共有三百多个小岛,分散在五百万平方公里的辽阔海面上。现有人口约六万,居住在三十几个岛屿上。也就是说,全国的绝大部分岛屿,至今杳无人烟。
为了消除殖民痕迹,吉尔伯特改名为基里巴斯。吉尔伯特原是一名英国海军军官的名字,他于一七八八年航行到此,后来这片群岛就被命名为吉尔伯特群岛。欧洲殖民者在历史上曾将这里的大批岛民当作“黑奴”绑架到南美和澳大利亚的昆士兰等地做苦工,受尽凌辱。
基里巴斯人民赢得独立,是长期努力争取的结果,是时代的潮流。独立后的基里巴斯,全国共分六个行政区,即北区、塔拉瓦区、南区、中区、大洋岛区和线岛群岛区。首都设在塔拉瓦。这个国家的领土由四个部分组成,除了吉尔伯特群岛本身外,还包括大洋岛、凤凰群岛中的凤凰岛以及线岛群岛中的绝大部分岛屿。
大洋岛因一八○四年英国船“大洋”号航行至此避过难而命名。这个方圆不到十公里的孤岛却有丰富的磷酸盐矿,年产量五十万吨,曾长期为基里巴斯的主要财源,目前已濒于枯竭。除此以外,基里巴斯的经济还有待于开发,目前只有椰干和鱼类加工等极少量工业。在农业方面,粮食也不能自给,许多岛民以芋头、木薯、面包果等天然食物为生。
基里巴斯最大的岛屿圣诞岛,为世界最大的珊瑚岛,陆地面积四百八十一平方公里。这是一个巨型环礁。环礁内侧,细浪轻轻地舐着银白色的沙滩,发出一种温柔的絮语般的声音。环礁外侧,则是惊涛拍岸,骇浪冲天。退潮时,但见珊瑚礁的尖顶纷纷露出水面,晶莹夺目。这里森林繁茂,苍翠欲滴,是典型的雨林环礁。
基里巴斯的居民主要是密克罗尼西亚人,属蒙古人种,肤色比美拉尼西亚人浅,比波利尼西亚人深,系棕色。这里不产钢铁,居民长时期处在新石器时代。他们使用石锛、石刀、珊瑚锉、骨或贝钻这类工具,就能把木、石、植物纤维制成武器、日用器皿、独木舟乃至房屋。他们经常驾着独木舟,出海捕鱼。凭着肉眼观察星象、海潮涨落、鸟类踪迹、海水的颜色等,可以准确地辨别方向,从不迷航。他们不愧为大海的弄潮儿。
长教汪洋泛沧波,不废浩海万古流。挣脱殖民枷锁、当上海岛主人的基里巴斯人民,必将在自己独立的土地上艰苦创业,勇敢地迎着时代的潮流,奔向美好的明天。 (非文)(附图片)

数字告诉你
常庆
有人说,数字是一种特殊的语言,虽然读起来枯燥,却能告诉你许多问题。这话很有道理。最近,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提供的一批数字,就是一个证明。它编纂的《世界军备与裁军年鉴》中写道:
全世界花在武器上的费用每年达四千亿美元,其中华约和北约在这方面的开支占百分之七十;
苏美共部署了一万四千个战略核弹头,加上战术核武器,世界核武器的爆炸力等于一百多万个投在广岛上的那种原子弹;
在七十年代初,向第三世界出售的武器每年增长百分之十五,近五年每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五。一九七八年最大的武器出口国是美国和苏联,它们出口的武器占世界武器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七十四,而且武器大部分卖给中东国家,如以色列、伊拉克、利比亚、沙特阿拉伯等;
一九七八年世界上总共发射了一百一十二个军事卫星,其中九十一个是苏联发射的。
这些数字能告诉人们些什么?
首先,它告诉人们,世界军费开支是何等庞大,而且大部分来自华约和北约。这两大军事集团互相对峙,扩军备战,一掷万金。虽然华约的实力已超过北约,例如,华约的主战坦克为北约的二点七倍,火炮为二点五倍,战术飞机为二点四倍,兵力为一点二倍,莫斯科却仍嫌不足。去年十一月华约开会,莫斯科还让各成员国增加军费。与此同时,它却又天天在喊叫“缓和”、“裁军”。对此,人们相信哪一个?这时,数字会告诉你,苏联的“缓和”、“裁军”不过是嘴上的东西,而它的武库膨胀、军费日增,才是真情实况。
其次,苏美核武器之多也使人触目惊心。当年广岛一弹,使数万人丧生。而今天,这样的炸弹有百万个之多,后果会怎样?有人曾计算一下,现在的核爆炸力可使地球上每个人分摊三吨。这么多杀人武器,苏美还嫌不够,仍在不断增加数量,改进质量。然而,可笑的是,莫斯科却在自吹,是它在为人类的“生存权利”操心。不过,当人们看到,数以吨计的炸弹悬挂在头顶时,恐怕谁也不会相信,这种欺人之谈会给世界真的带来和平。
另外,常常有人问,为什么第三世界,尤其是中东地区,总是动荡不定?数字也会告诉你根源所在。苏美两霸,争夺中东,各不相让。它们发了财,倒霉的是中东人民。尤其是那个社会帝国主义,把武器高价出售,还要唱“支持进步力量”的高调,真是名利双收。中东动荡的背后,正是苏美的明争暗斗。
苏美争斗,不仅在陆地,在海洋,还发展到外层空间。它们把科学的最新成就变成谋求霸权的工具。卫星一转,情报万千。苏联大量发射军事卫星,就是为了侵略扩张、争霸全球。
总之,以上种种数字,没有一个告诉人们:世界在趋向“缓和”,相反,倒是说明,军费大了,武器多了,杀人手段高明了,战争危险增长了。就连该年鉴的作者们也认为:“由于两个超级大国战略武器的质量在不断改进,原子战争危险日益加剧。”而这种危险的根源,如数字所示,正是两个超级大国,尤其是社会帝国主义。这就是为什么说,数字是一种特殊的语言,因为它具有强大的说服力。

坦桑军队开始撤离乌干达
据新华社坎帕拉七月十一日电 乌干达总统比奈萨今天在为坦桑尼亚军队举行的送别会上宣布,根据乌干达和坦桑尼亚联合作出的安排,目前在乌干达的坦桑尼亚军队今天开始离开这里回国。据悉,第一批撤走的坦桑尼亚军队约三千人。
坦桑尼亚军队是今年二月末进入乌干达的。在此以前,乌干达前总统阿明的军队曾多次入侵坦桑尼亚。坦桑尼亚军队同乌干达民族解放军并肩战斗,于六月份解放了乌干达全境。
比奈萨总统在讲话中感谢坦桑尼亚军队在乌干达的解放中所起的作用。
他说,他们帮助建立了一个新的乌干达。
比奈萨总统呼吁乌干达人民加强民族团结。他说,事实证明,团结是取得胜利的最关键的因素。他强调,乌干达全国解放阵线和乌干达政府将尽力来维护团结。它们不会屈服于来自任何一方的威胁。
坦桑尼亚国防部长在送别会上说,在乌干达的坦桑军队将尽快撤走。他说,应乌干达政府的邀请,他们中间的一些人将留下来训练乌干达新军队。
参加送别会的有将回国的部分坦桑尼亚军队、乌干达政府高级官员和军官。
各国驻乌干达使节也应邀参加了送别会。

美国“天空实验室”坠毁在南印度洋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二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引起世界严重关注的美国“天空实验室”,于七月十一日格林威治标准时间十六点三十分(北京时间二十四点三十分),在南纬四十二点八七度、东经一百零五点九七度上空进入稠密大气层坠毁。它的残骸、碎片散落在南印度洋和澳大利亚西部地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地面生命财产受到损失的消息。
十一日格林威治标准时间七点四十七分,美国地面操作人员向即将坠落的“天空实验室”发出最后一次指令,开动了它的制动火箭,使它发生滚动和摇摆,延长了它在空中飞行的时间近半个小时,使它能安全地飞过北美大陆上空等人口稠密地区,坠入印度洋。
这座巨大的风磨式“天空实验室”从发射到坠毁,总共运行了二千二百四十九天,绕地球运转了三万四千九百八十一周,航程达十四亿多公里。在它发射后的九个月的时间里,先后有三批(共九名)美国宇航员进入这座实验室工作过,其中最后一批在这座天空实验室里住了八十四天,创造了当时宇航员在空间中生活时间最长的世界纪录。
“天空实验室”坠落前,美国有关机构作了各种应急准备,加强了对“天空实验室”可能坠落的时间和地点的预报;根据新的情况不断修改他们的预报;国防部的医疗队和工程队随时作好向可能坠落地区的国家提供援助的准备。美国还表示,万一在实验室坠毁时对人类生命和财产造成损失,美国将予以赔偿。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也作了相应的准备,如发出警报和使飞机停航等。
据报道,自一九五七年十月苏联发射第一个人造卫星以来,进入空间的人造天体已达一万一千多个。其中四千五百多个至今仍在空间运行中,其他已坠回地球。绝大部分在大气层化成灰烬,或坠入大海,至今还没有对人类生命造成危害。(附图片)
这是在美国国家航天博物馆里展出的“天空实验室”。它原是作为备用的,现在吸引了大批参观者。
新华社发

日本著名物理学家朝永振一郎逝世
新华社东京七月八日电 日本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朝永振一郎博士今天上午因患食道癌逝世,终年七十三岁。
朝永振一郎于一九四二年宣布了“超多时理论”,即“朝永—许温格理论”,一九四八年又宣布了重整化理论,从而为完成产生现代的基本粒子物理学的量子电磁物理学铺平了道路。
他在一九五二年获得了文化勋章,并于一九六五年(同美国的朱利安·许温格和理查德·范曼一起)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朝永振一郎的葬礼将于七月十八日举行。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圣卢西亚劳工党在大选中获胜
由阿伦·路易斯领导的反对党圣卢西亚劳工党在七月二日的大选中以压倒多数的票数获胜。这是圣卢西亚独立后举行的第一次大选。大约六万名选民参加了投票。
南北也门联合起草宪法
南、北也门宪法联合起草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七月三日结束。这次会议讨论了未来统一的国家的国防、治安、经济、议会和总统委员会等问题。
到目前为止,委员会已通过了一百二十七条宪法条款。
孟加拉国遣返印度难民回国
最后一批在孟加拉国避难的印度难民六百人于七月四日离开孟加拉国回国。至此,总数为二万零八百三十二人印度难民已经离开孟加拉国返回印度。这些印度难民都是穆斯林。难民遣返工作是根据孟加拉国和印度在六月三十日就遣返这部分难民达成的协议进行的。
南非飞机袭击安哥拉边境
安哥拉国防部发表声明谴责南非种族主义当局七月六日出动飞机轰炸安哥拉南部边境城镇恩吉瓦。
据报道,这是南非当局自七月以来出动飞机对安哥拉的第二次袭击。
罗得西亚飞机再次袭击赞比亚
罗得西亚飞机七月一日轰炸了位于赞比亚首都卢萨卡西部的津巴布韦难民营,使三人死亡,四人受伤。
这是罗得西亚当局在不到一个星期内对赞比亚的第二次袭击。六月二十六日,罗得西亚飞机袭击了卢萨卡附近的卢马镇和奇库姆比难民营,造成二十人死亡,三十人受伤。
法第一艘核动力攻击潜艇下水
法国第一艘核动力攻击潜艇“普罗旺斯号”七月七日在瑟堡下水。这艘潜艇长七十二米,潜入水中时排水量为二千七百吨,装备的武器是鱼雷。它将在一九八二年初正式服役。
保南决定加强经济合作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保加利亚和南斯拉夫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混合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不久前在索非亚举行。会议讨论了有关扩大两国在交通运输、农业、食品工业、地质勘探、边境地区和科学技术方面的合作问题,并签署了一项议定书。(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