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支持朝鲜人民的严正声明
本报评论员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七月十日发表声明,阐明了朝鲜对美国和南朝鲜当权者最近提出的所谓举行“三方当局会议”建议的立场和原则。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严正立场和合理主张,并且认为美国政府应当认真地考虑朝鲜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并作出积极的响应。
众所周知,朝鲜问题包括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国家统一问题,这是朝鲜人民自己的事情,不需要也不容许外来干涉;另一个是国际方面的问题,即美国军队留驻南朝鲜的问题,这是造成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和阻挠朝鲜统一的根本因素,这个问题应该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美国之间通过协商谈判加以解决,也就是美国军队应撤出南朝鲜,变停战协定为和平协定。这两个方面性质不同,不能混淆。因此,事情很清楚,如果所谓的“三方当局会议”是谈朝鲜统一问题,美国就没有必要参加,美国在这里插手,是对朝鲜内政的干涉;如果是谈美国撤军和把停战协定变成和平协定的问题,由于南朝鲜本来不是停战协定的签字一方,它就没有资格参加。所以,美国和南朝鲜当权者建议举行所谓朝鲜、美国和南朝鲜当权者都参加的“高级当局代表会议”,即“三方当局会议”,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合理的。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贯主张自主和平统一祖国。为了使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为自主和平统一祖国铺平道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曾多次建议同美国进行会谈。六月二十四日,朝鲜劳动党等十八个政党和社会团体发出呼吁书,再次明确表示,只要美国以希望实现朝鲜统一的正确姿态出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就愿意在任何时候同美国协商解决必要的一切问题。同时,朝鲜政府和人民还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促成了南北双方对话的实现,提出了能够通过对话来自主、和平地解决国家统一问题的合理方案。前不久,朝鲜中央通讯社受权发表声明,表示朝鲜北方愿意同朴正熙会晤。所有这一切,充分表明了朝鲜政府和人民的诚恳态度和统一国家的坚定决心,得到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
朝鲜早日实现统一,这是全体朝鲜人民的最大的民族愿望和迫切要求。近三分之一世纪的民族分裂,给朝鲜人民带来了巨大的不幸和痛苦。这种分裂状况完全是人为的,其根源就是美国对朝鲜的侵略和美国军队继续霸占南朝鲜。要实现朝鲜统一,美国必须首先从南朝鲜撤出全部军队和军事装备,放弃制造“两个朝鲜”、使朝鲜分裂永久化的政策,让朝鲜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国家统一问题。美国改变撤军计划的任何借口都是毫无根据的。任何阻挠朝鲜统一的行径都是不得人心的,是注定要失败的。朝鲜人民为实现祖国统一而进行的斗争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一定要胜利的。中国人民坚信,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朝鲜人民经过艰苦奋斗,一定会胜利完成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大业。一个统一富强的朝鲜必将以崭新的面貌屹立在亚洲的东方。

香港受到越南难民潮的巨大压力
逃港难民愤怒控诉越南当局残酷迫害人民逼使难民外逃
据新华社香港七月十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由于越南当局加紧推行输出难民政策,大批越南难民不断从海路涌到香港。截至七月五日,香港收容的越南难民人数已达六万一千一百三十三人。
记者最近访问了香港的几个难民营。难民们因怕现仍在越南的亲友受到更残酷的迫害,大都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但许多难民还是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记者控诉了越南当局对国内人民的残酷迫害和逼使大批难民外逃的种种罪行。许多难民悲愤地说,他们几十个人、甚至几百个人,拥挤在残破的船艇上,日日夜夜经受着波涛冲击和日晒雨淋,其痛苦是难以笔墨形容的。就在这种惨无人道的“旅程”中,至少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难民因饥渴或沉船而葬身大海。
逃港的许多越南难民说,越南当局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对国内的华裔越南人的迫害更是层出不穷。越南当局经常派人监视和限制他们的行动,一律不准他们在工厂和机关工作。华裔越南人每人每月只配售粮食十公斤,其中只有三公斤大米,其余是地瓜等。今年以来,越南当局甚至停止向他们配售粮食,迫使他们购买价格比配售粮高十倍的黑市粮充饥。一位在鸿基煤矿工作的李先生说,越南当局目前正在北方实行野蛮的“净化政策”,把凡是在几代之前有中国血统的华裔越南人统统赶出越南。他说,在广宁省,目前可以说已没有什么有中国血统的人。他还说,华裔越南人不但被开除公职,生命安全也毫无保障,晚上六时以后,就不能离开住宅,否则就可能随时招致杀身之祸,最近就有些华裔越南人在夜间到屋外上厕所时被枪杀了。
李先生和一位姓关的难民说,越南当局为了驱赶他们,还出动街区的基层干部、户籍警察挨家挨户日夜轮番施加恐吓,催迫他们离开,声言如在规定限期内不离开越南,就要把他们送到“新经济区”。最后,他们只好通过越方人员购买一艘破木船,由越南警察押送登船离开了越南。
原居住在海防市的陶瓷工人杨新说,他们逃到香港所乘坐的渔船,是由一百多人凑钱买来的。一位姓刘的木匠说,越南当局指定他们迁徙去的所谓“新经济区”,在越南被称为“猿哭鹤啼”的荒野,去那里是死路一条。因此他经过再三思虑之后,决定以全家老少的生命来作赌注,毅然乘破船离开世代工作和生活的地方。
一名来自越南南方的难民说,南方的难民如果自己买船离境,每名成年人要向越南当局缴纳二至三两黄金,如果乘坐由越南当局安排的船只离境,则要每人缴纳黄金十至十二两。来自堤岸的难民对记者说,越南当局最近的出口难民勾当已完全公开化了,他们在警察局附近竖立起布告牌,写明输出难民的船期、收费金额及报名办法。几名来自越南南方的难民最近在香港法庭作证时说,难民在离开越南前,曾由越南官员进行登记,要难民“自愿捐献”全部在越南的资产,又要每名成年人付出黄金十二两,其中十两由越南政府收取,余下的二两则付给与越南当局串通的运送难民集团。
目前,香港正受到越南难民潮的沉重压力。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卡林顿最近在香港视察越南难民营后说,越南难民的生活是悲惨的,这只能归罪于越南政府的不人道的野蛮政策。香港总督麦理浩七月六日说:“本人要提出的问题是,有多少越南难民会于风季内到来,有多少人会葬身海中?一个政府把人民强迫到陷于如斯境地,不只压迫,还迫使他们付出金钱离开而沦落到如斯境地,大家对这样的一个政府会有一个什么印象?”

马科斯夫人回到马尼拉
结束访华时说任何人也不能把菲中两国分开
新华社马尼拉七月十二日电 菲律宾总统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圆满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后,今天下午回到马尼拉。
马科斯总统和菲律宾政府高级官员前往机场迎接。
中国驻菲律宾临时代办肖特和其他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马科斯夫人在机场为她举行的欢迎仪式上发表了讲话,她说,我在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中,“更深刻地了解到中国对区域性和全球性问题以及我们在东南亚所面临的紧急问题的立场,同时我相信,我们的会谈使中国领导人清楚地了解了我们菲律宾的局势以及我们作为一个民族所面临的问题。”
马科斯夫人强调她对中国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了菲中两国的关系。
新华社广州七月十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慈朴报道:菲律宾总统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离开中国前对记者说,她这次访问非常成功。任何人也不能把菲中两国分开。
马科斯夫人及其随行人员是在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于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广州回国的。
马科斯夫人曾于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五年两次访问中国。在谈到她这次访问中国所留下的新的印象时,马科斯夫人归纳了三点:一、今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们可以从中国人民的身上看到一种蓬勃向前的劲头。中国人不仅在考虑迅速发展他们的国家,而且已经开始着手去做了。二、中国新领导精力充沛,富有见识。三、中国领导人正在执行吸取外国技术来帮助发展自己国家的正确政策。
马科斯夫人说,我这次来访的目的是希望进一步加强菲中友谊。过去,我们有进一步建立两国间桥梁的设想和计划。今天,我可以这样说,我们之间有了真正的桥梁。她向记者介绍了她在这次访问过程中,中菲两国政府签署了长期贸易协定等文件的情况后说,通过这次访问,我们不仅在政治、贸易和经济方面,甚至于在本地区安全方面,都已经加强了两国的关系。我这次访问在增进我们两国友谊方面,取得了非常明显的结果。
马科斯夫人说,目前阶段,我们的关系已经达到了相当好的程度。我们为这种关系的发展感到高兴。我这次非常成功的访问为菲中友谊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马科斯夫人对她自己能为菲中两国关系越来越密切而作出努力,感到非常高兴。她强调指出,不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敌人,还是菲律宾的敌人,都不能把我们分开。我们的友谊是永存的。马科斯夫人坚信,随着岁月的推移,菲中友谊将会不断得到加强。马科斯夫人对华国锋总理接受马科斯总统的邀请,答应去菲律宾访问,感到十分高兴。她说,马科斯总统和菲律宾人民期待着华国锋总理访问菲律宾。菲律宾贵宾是在游览了桂林秀丽山水之后于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广州的。他们离开广州时,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李先念副总理的夫人林佳楣,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陈辛仁和夫人;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梁威林,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钟明等,到机场同马科斯夫人等贵宾握别。中午,广东省和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在泮溪酒家举行宴会,招待菲律宾贵宾。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会见印记者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二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今天下午会见印度《教徒报》副编辑拉姆,《欢喜市场报》主编阿维克·沙卡尔、记者巴鲁思·森古普塔。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回答了印度记者提出的一些问题,并介绍了西藏民主改革后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在谈到关于达赖喇嘛回国的问题时说,这是中国的一贯政策,即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我们从祖国统一团结的大局出发欢迎达赖回来。当然,这是要达赖真心诚意地作为中国国民回到祖国怀抱。

尼日利亚大使
向乌兰夫副委员长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二日电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爱德华·奥卢索拉·萨努今天上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等。(附图片)
图为递交国书时情景。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耿副总理会见日民社党第三次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天上午会见以日本民社党书记长塚本三郎为首的日本民社党第三次访华团。访华团在中国进行了十天的访问,同各界人士进行了友好的接触。会见时,耿飚副总理回答了日本朋友提出的有关中国内外政策方面的一些问题。

方毅副总理会见牛满江教授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国科学院院长方毅,今天下午会见美国坦普尔大学生物系教授牛满江和夫人张葆英,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王震副总理会见美国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二日电 王震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由教务长乔治·马斯拉奇率领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莱工程学院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谷牧副总理会见西德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二日电 谷牧副总理今晚会见了西德汉堡世界经济文献研究所所长阿尔明·古托夫斯基教授及其助手沃尔夫冈·克兰纳尔博士。会见时,谷牧副总理同古托夫斯基教授就发展经济问题交换了意见。

专栏:国际短评

请勿自欺
在全世界一片谴责声中,越南当局慌忙遮掩它制造并出口难民的罪行。它除了大肆诬蔑中国和其他国家外,还企图给难民另起好听一点的名称。五月份在雅加达举行的讨论印支难民问题的会议上,越南代表把难民称为“船民”;越南《人民报》七月三日的一篇评论,把难民称为“跑往国外的人”;越南外交部六月二十日的声明把他们称为“希望到国外去同家庭团聚或谋生的越南人”;而在七月六日越南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中又把他们称为“移民”。越南当局给难民起这许多名称,无非是想表示这些人不是被迫流离失所的难民,而是自己要跑的人,越南当局不但没有迫害、掠夺、驱赶他们,而是帮助他们离开越南,并负责和有关国家商量妥善安排他们今后的生活问题,真是比上帝还要慈悲。
但是,不管越南当局怎样给难民更换名称,却改变不了这些人为什么会跑往国外,怎么跑往国外的实质问题。全世界都知道,上百万的难民是被越南当局掠夺了房屋、财产之后,不顾死活地推向大海和国外的。他们在海上随风漂泊,在异国生活无着。他们中的许多人,葬身鱼腹,有的遭到海盗掠夺。这一切举世皆知的事实,难道会因为越南当局不称他们为难民,就被人们遗忘?越南当局在难民的名称上玩弄文字游戏,只能表明它心虚理亏,企图逃脱自己的罪行。
越南当局的残暴行径,激起国际舆论的公愤,这是罪有应得,而越南当局却反诬为“反越战役”。越南当局这种谬论,无意中反映了在全世界的反对和谴责下,越南当局颇有过街老鼠之感。这说明越南当局输出难民,同第二次大战时希特勒排犹相比,不只是在做法上、残酷程度上相似,在心理状态上也相同,这就是既要干坏事又怕舆论反对。当年希特勒在消灭波兰的犹太人时,他的陆军参谋总长哈尔德在日记里写道:“我们不能做出任何事情让外国有机会以此为根据发动任何指责德国残暴的宣传。”他要消灭波兰境内的犹太人,但是考虑到国际舆论,想推到波兰傀儡政权成立之后再进行。从这点来看,越南当局比希特勒的参谋总长高明得多。它干脆不承认存在难民,而把难民改称为“船民”、“移民”等等,不但在海上把难民沉尸灭迹,而且在舆论上把他们一扫而光,企图把印支难民问题一笔勾销。可惜,这种花招别说用来骗人,就是用来骗自己也是一文不值。不承认有难民的越南当局向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提出关于印支难民问题的所谓建议,就说明它抹杀难民存在的一切鬼花招都是白费劲。

友谊的长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
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代表团应意中友协和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从六月十二日到二十八日对意大利进行友好访问。在半个多月的访问期间,我们深深感受到意大利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的热烈的友好感情。代表团同意大利的政界人士以及企业、文化、医学、新闻等方面的友好人士直到普通老百姓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受到了隆重、热情的接待。佩尔蒂尼总统、众参两院议长以及外交、邮电、卫生等部部长在代表团到达后不久就分别接见了我们,国防部长也应邀参加了为代表团举行的招待会。各界人士在接触中都纷纷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彼此间的友好往来。不少意大利朋友表示:尽管在国内问题上他们之间存在分歧和争论,但是在对中国友好这一点上是一致的。
难忘的罗马之夜
尤其使人感动的是人民群众的友好情谊。我们遇到许多激动人心的场面,最使人难忘的是在罗马度过的一个夜晚。
在劳动人民聚居的铁斯塔索区,傍晚,人们早就聚集在玛丽亚广场上,本区的业余音乐学校为代表团举行了一次民歌晚会。著名的女民歌手玛丽尼和群众一起演唱一曲又一曲的民歌。哀怨的曲调诉说着人民生活的艰难;慷慨的歌声歌颂了七十年代初的一次大规模工人斗争;轻快的节奏表达了人民对自由和幸福的追求,歌声激动着每个人的心弦。直到九点多钟,代表团被邀请到广场附近别有风味的烤饼店进晚餐,吃意大利普通老百姓爱吃的著名的“比察”(烤饼),广场上的人群却没有散。歌声和手风琴声一阵阵传进烤饼店。忽然,大批欢乐的人群涌进来,人们笑啊、唱啊、跳啊。他们时而高唱当年反法西斯的游击队员之歌,时而即兴用民间对歌的形式表示对中国的向往。一位女歌手和一位会讲中文的意大利朋友对唱的大意是:“我多想到中国去啊,那美丽的国家。可惜我不懂中国话。”“朋友,你不用发愁。到时候,我会替你当翻译”。“可是路途是那么远,坐飞机,我怕发晕”。“那有什么要紧,我跟你一起,步行到北京”。人们尽情地歌唱,尽情地跳着欢乐的民间舞。六十九岁的诗人艾青被他们的激情所感染,应邀一起跳起了意大利民间舞。真诚的友谊把中意两国人民的心紧紧地联结在一起。
夜深了,人们还不愿离去,要不是有人提醒应该让代表团休息了,人们将会唱到、跳到天明。热情奔放的意大利人民是惯于这样尽情欢乐的。
威尼斯—苏州
在世界闻名的水城威尼斯,代表团度过了两个夜晚和一个白天。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我们初初领略了威尼斯的美丽景色。这座不大的水城,由四百五十座桥把一百零七个小岛联结而成。街道,实际上只能算作小巷。这里没有一辆汽车,因为汽车进不了这些小巷,因而也就没有其他城市那样多的汽车所造成的噪音。这里只有一块能称得上广场的空地,那就是著名的圣·马可广场。入夜,整个城市一片宁静,偶而有汽船的嘟嘟声伴着略带腥味的海风吹进窗户。满城灯光映在河道上,象万条金蛇随波荡漾。
威尼斯风光旖旎,但更令人心醉的是威尼斯人对中国的感情。威尼斯早就提出要同中国的水乡苏州结为友好城市。代表团在这次访问中受苏州市的委托向威尼斯市长递交了同意和威尼斯结为友好城市的信件。里戈市长在接受这一信件时表示:威尼斯是西方国家中第一个同中国结为友好城市的地方,感到非常高兴。他们决定今年秋季派代表团访问苏州举行正式仪式。
七百年前,马可孛罗从威尼斯出发到中国,回国后写了被誉为“世界一大奇书”的《东方见闻录》。从此马可孛罗的名字同威尼斯,同整个意大利,也同中国联结在一起。今天,威尼斯同苏州结成中国同西欧的第一对友好城市,象征着中意两国的传统友谊开出了新的花朵。诗人艾青热情赞扬这一喜讯:
威尼斯
苏州城
美丽的城市
美丽的人
都因水城更多情
两厢情愿
结成友好城
愿水更绿
愿山更青
愿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我们漫步在圣·马可广场,当地的意大利朋友,特别是威尼斯大学中文系的学生,深夜自动来陪伴我们,努力用勤奋学来的中国话告诉我们关于威尼斯的历史和马可孛罗留下的遗迹。这些传说中的遗迹虽然难以分辨其真伪,但却表明了意大利人民对马可孛罗以及对中国的怀念。威尼托大区主席送给我们一枚纪念章,那图案是一座中国式的长桥,一端连着中国,另一端通向意大利。他们说这友谊长桥是马可孛罗建立的,我们将把它加固、加宽,使友谊之路更宽广,来往更频繁。
为意中友谊努力的人们
今天,在意大利,有大量的朋友正在为加强意中人民之间的友谊而努力,他们辛勤地、不辞劳苦地向意大利人民介绍、宣传新中国。意中友协秘书长祖凯第和其他许多朋友们就是这样的中国人民真诚的朋友。环境对他们来说是艰苦的。没有经费,经费来自自愿参加意中友协的普通意大利人民。我们亲眼见到在一次招待代表团的晚餐会上,参加招待的群众当场自动捐款负担招待费用。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尽义务的,为意中友好活动付出了他们的业余时间甚至微薄的收入。极“左”思潮也曾冲击过意中友好的队伍,他们遭受过毫无道理的指责和打击,但是他们没有气馁,站住了,并且发展了。他们正广泛团结各界人士和人民群众为进一步发展意中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而努力。
在佛罗伦萨,意中友协分会的朋友们为了欢迎代表团,在代表团到达前夕,连夜赶印和张贴欢迎标语,从深夜两点钟一直贴到天亮,从火车站一直贴到离市中心几十里外代表团所要访问的农场。
意中友协和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的朋友们编印了大量宣传新中国的杂志、刊物,用他们的汗水培育着意中人民友谊之花。有那么多意大利朋友在为两国人民的友谊贡献自己的力量,使我们深信意中友谊之花必将结出丰硕的成果。
值得借鉴的经验
代表团怀着为加速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学习的心情参观了十几个工厂企业,感到意大利在工业发展上有一些值得借鉴之处。
奥古斯都飞机制造厂是个颇具规模的直升飞机制造厂,我们了解到这个厂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首先是引进专利制造飞机,然后加以改造,最后自行设计制造。逐步摆脱了对外国技术的依赖,现在他们设计制造的直升飞机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使我们感到:在一定时候拐棍是需要的,但是必须设法丢掉拐棍走自己的路。
埃尼财团所属的施奈泼罗奇第建筑工程公司在设计方法上创出一条新的路子。他们改变了以图纸为主的设计方法,把设计重点放在制作模型上。设计一个工厂,先画草图,然后制作模型。好处是:模型一目了然,许多光靠图纸发现不了的毛病,在模型上很容易发现。而且可以使设计、施工以及使用维修等方面结合起来共同修改设计方案。模型确定后,用激光照射模型的不同部位,通过电子计算机绘图,绘出的图纸又快又精确,而且所需器材的品种、规格和数量也同时计算出来,非常准确。据说对这种设计方法已有一些国家派人前往学习。可见,有了先进的设备,仍然需要有不断创新的精神。
许多企业非常重视科研工作,在我们访问过的企业中科研人员比重都很大,并且非常注意把科研同生产结合起来。米兰的埃尼财团所在地主要是拥有二千七百人的研究所和实验工厂,他们表示如果不这样注意科研就将失去产品的竞争能力。价值规律支配着资本主义经济,驱使一些企业不得不加强经营管理,改进产品,增强竞争力。掌握了客观规律的社会主义社会不是更应该自觉地运用客观经济规律来加速前进的步伐吗?
好心的意大利朋友一再告诉我们,他们希望中国更快地强大起来,但是他们也希望中国在加速工业发展的时候不要犯西方国家的错误,防止西方所产生的严重后果。
罗马虽美 ,生活艰难
“罗马很美,但是生活在这里很困难”。一位陪同我们的意大利姑娘忧郁地对我们说。她还在罗马大学念书,一边读书,一边找些临时工作维持生活。我们问她念完大学打算做些什么。她茫然地回答:“不知道。找工作很困难,失业的人那么多,越来越没有希望”。为了避免增加她的哀愁,我们没有再问下去。
意大利的失业问题是严重的,许多青年找不到工作。罢工几乎天天有,工人要求保障就业,提高工资。在短短十多天的访问中,我们对罢工现象已经习以为常了。由于罢工而临时改变参观项目的事情多次遇到。我们参观过好几个工厂,都因罢工而停止生产。上下班的铃声自动地按时在响,车间却空无一人。陪同我们参观的意大利主人笑着说:“今天你们又参观了一个没有噪音的工厂”。
暮色苍茫中告别了罗马。意大利在我们身后留下了色彩绚丽而又朦胧的景色,但是意大利人民一张张热情、友好、诚挚的笑脸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附图片)
威尼斯大运河旁的撒路德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