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黑龙江各级领导干部亲自处理信访积案
省委领导同志亲自处理大案、要案,省委还组织八个信访检查组深入基层检查信访工作,督促并帮助处理一些“老大难”案件,到五月底止,全省已经处理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信访积案,进一步密切了党和群众的联系,促进了安定团结
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各级领导干部亲自处理信访积压案件,大大加快了信访积案的处理进度。到五月底止,全省百分之八十以上信访积案已经处理完毕。这对于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落实党的政策,进一步促进安定团结起了重要作用。
粉碎“四人帮”以来,黑龙江省各级党委积极为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影响下造成的冤、假、错案进行平反昭雪,人民群众为了申诉自己的冤情,来信来访日渐增多,到去年底,全省未处理的信访积案达五万多件。去年十一月,省委专门召开了全省信访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党委重视处理信访积案。今年以来,省委确定两名书记和一名革委会副秘书长分别担任省信访领导小组的组长、副组长,由他们亲自处理那些涉及面大,比较典型的大案、要案。三年前,双鸭山市发生汽车与火车相撞的交通事故,撞伤致残八人,经济损失四万五千元。事故发生后,铁路部门和汽车运输部门互相推卸责任,伤员治疗费用、经济损失应该由那家负担,拖了三年半未能解决。今年四月,省委书记李力安亲自召集有关单位负责人一起,认真研究并妥善处理了这个积案。类似这样长期拖延不决的大案要案,李力安着手处理了十三件。
各地、盟、市、县、旗的领导干部,也都带头处理信访积案。哈尔滨市自年初以来已处理信访积案三千六百起,占积案总数的百分之八十。
中共黑龙江省委还组织了八个信访检查组,深入到各地、市和林业、煤炭工业、农场系统检查信访工作,督促并帮助处理一些“老大难”案件。各地、市也组织了检查组,到重要县和单位检查信访工作。绥化、牡丹江地区从地直机关抽调干部,每个县、市都派去一个组,就地帮助处理信访积案。由于各级领导干部亲自动手处理信访积案,群众到省机关上访的逐月减少。
在处理信访积案的同时,各地、市、县还注意及时处理日常来信来访,防止新案变旧案。

溧阳县抗震救灾工作正抓紧进行
在党和政府关怀下,灾区群众情绪安定,决心自力更生重建家园
新华社南京七月十二日电 江苏溧阳县七月九日发生六级地震后,地方党政部门和驻军连日来抓紧进行抗震救灾工作。
这次溧阳县地震波及面较大,震中在溧阳县竹箦、上沛、上兴等公社一带,震中附近的二十个社、镇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部分房屋震塌。据查,全县死亡四十一人,重伤、轻伤两千多人。
地震发生后,中共江苏省委、镇江地委和溧阳县委都立即召开了常委紧急会议,研究了抗震救灾措施。溧阳县委的两名副书记和三名常委随即带领部、委、办的负责同志和医疗队伍赶到灾区,和当地干部、党团员、民兵一道抢救受伤群众。镇江地委副书记隋振江和江苏省委书记胡宏于当夜带领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赶到灾区,了解灾情,慰问受伤群众,和溧阳县委的同志一道研究抗震救灾措施。正在北京开会的省委第一书记许家屯得知溧阳发生地震的消息后,于十日赶到灾区,察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
地震发生的当晚,镇江地区、镇江市、江苏省卫生部门、南京市鼓楼医院和南京部队、江苏省军区等派出的医疗队立即赶到灾区,救护伤员,巡回医疗,进行灾后防疫工作。邻近的句容县也派出医疗队赶到现场。南京部队还派出了七百多名指战员,到地震灾区帮助群众搭防震棚。
连日来,溧阳县城、镇江地区和省有关部门,正在把锅、碗等生活用具和毛竹、塑料薄膜、铅丝等救灾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灾区,帮助群众安排生活。
溧阳县去年农业丰收,今年夏熟作物又是好收成,农业形势很好。地震以后,灾区群众又看到党和政府这样关怀他们,情绪安定,有些群众在收拾了自己被震塌的房屋后,已经下田管理秋熟庄稼。他们一面抗震救灾,一面抓好秋熟生产,决心夺取秋粮丰收,自力更生重整家园,继续为实现四化作贡献。
目前,震中地区仍有不断的小震,地震部门已在震区设台监测,密切注意地震动向。

北京部队各级干部深入基层用三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
当前部队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抓解放思想
本报讯 北京部队党委把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用三中全会精神统一干部战士思想,作为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组织数千名团以上干部和上百个工作组深入连队,引导干部战士全面正确地认识三中全会以来的大好形势和党的现行政策的正确性,排除来自“左”的和右的错误思潮的干扰,更加坚定地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搞好部队革命化现代化建设。
今年以来,北京部队各级党委带领部队认真贯彻党的三中全会精神,大抓以教育训练为中心的部队建设,形势发展很好。但是,在社会上错误思潮的影响下,一些同志对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正确的认识。党委领导同志围绕形势、政策、思想理论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学习讨论,统一了思想。然后,举办了有一百四十多名师以上政治干部参加的理论座谈会,联系思想,进行学习,重点弄清三中全会精神和四项原则的一致性,党的现行政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
从三月初开始,各级领导干部都陆续深入基层,对部队进行形势政策教育。北京部队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到坦克某师一个团一个团地给领导干部讲当前的大好形势,勉励大家排除来自“左”的和右的方面的错误思潮的干扰,继续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把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搞好。其他领导同志也在深入部队调查研究的过程中,用三中全会精神回答和解决干部战士提出的问题,统一大家的思想。为了取得搞好形势政策教育的经验,政治部领导同志带领工作组,分头到几个师、团和连队进行坚持四项原则、党的现行政策、调整国民经济以及增强革命事业心等方面的教育试点,写出一批切合部队实际、有说服力的经验总结和调查报告。最近,北京部队召开了有关各大单位政治部主任参加的政治教育座谈会,交流了这方面的经验体会,有力地推动了部队的形势政策教育。在进行形势政策教育中,各单位重点抓了两个环节:一是让干部战士充分了解党的现行政策的理论依据和客观条件;二是让干部战士充分了解实行党的现行政策的客观效果。北京部队政治部工作组在帮助某团干部进行党的农村经济政策教育时,首先引导大家原原本本地学习三中全会公报和有关政策文件,联系干部战士家乡的实际,分析了现阶段我国农村的状况。他们还针对一些同志担心实行党的农村经济政策,会不会引起“两极分化”,助长资本主义势力的顾虑,请驻地望都县委负责同志介绍了实行党的农村现行经济政策后全县发生的可喜变化。派人到驻地附近的两个集市,就上市的人员、物资、价格、管理以及集市贸易的好处、存在的问题等八个方面,作了详细调查。大量事实使大家认识到,党的现行政策符合科学社会主义的原理,符合现阶段我国农村的实际,符合广大农民的心愿,是实事求是的政策,利国利民的政策。
各级领导干部在帮助部队提高认识的过程中,发现有的同志一听过去说惯了、听惯了的口号,提法有所改变,就心存疑虑;一看到过去被“四人帮”批判过的东西恢复了,就吃惊见怪;一看到执行政策中出现点偏差,就说三道四。他们深深感到,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还紧紧地禁锢着一些同志的思想。要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三中全会精神,必须彻底砸碎林彪、“四人帮”的精神枷锁,从思想理论上大胆拨乱反正。许多单位举办了政工干部理论讨论会或读书班,引导大家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观点观察形势,衡量政策。北京部队领导同志在有师以上干部参加的会议上,多次明确指出,当前部队的政治思想工作主要是抓好继续解放思想的问题。解放思想不是“过了头”,而是很不够。他们还派出工作组到某师,总结推广这个师排除干扰、解放思想的经验,推动全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加坚定地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加速部队革命化现代化建设。

卫生部原副部长史书翰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叶剑英陈云汪东兴聂荣臻徐向前王震陈慕华彭真张鼎丞康克清等送花圈,余秋里李井泉参加追悼会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 卫生部原副部长史书翰同志追悼会,七月十一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余秋里、李井泉参加了追悼会。叶剑英、陈云、汪东兴、聂荣臻、徐向前、王震、陈慕华、彭真、张鼎丞、康克清等送了花圈。送花圈的还有国务院、中共中央组织部、卫生部等。
追悼会由卫生部部长钱信忠主持,卫生部副部长王伟致悼词。
悼词说,史书翰同志于一九○九年出生于山西省沁源县。一九三五年赴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医科学习。一九三七年自日本回国参加抗日战争,一九三八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几十年间,史书翰同志在医疗卫生战线上先后担任过教育、行政方面的领导职务,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斗争考验,一贯兢兢业业,埋头苦干,谦虚谨慎,艰苦朴素。他善于团结干部和广大知识分子,为革命培养了大批医务工作干部。他在担任卫生部保健局长时,十分关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健康,工作做出了成绩。史书翰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党员,好干部。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迫害,史书翰同志于一九六六年八月十七日不幸逝世,终年五十七岁。史书翰同志的逝世,是党的一个损失,是我国卫生事业的一个损失。
参加追悼会的有三百多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名词解释
两审终审制 我国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分为基层人民法院、中级人民法院、高级人民法院。对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审判的第一审案件作出的判决和裁定,当事人不服,有权向上一级人民法院上诉,人民检察院有不同意见,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上一级人民法院对上诉和抗诉案件(即第二审案件)作出的判决和裁定,是终审的判决和裁定,也就是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和裁定,不得再行上诉和抗诉,案件即告终结,这就是两审终审制。例如:当事人对基层人民法院的第一审判决和裁定不服,可以上诉到中级人民法院,中级人民法院经过审理后作出的第二审判决和裁定,不能再上诉于高级人民法院。我国地域广阔,交通还不方便,如果审级过多,就会造成诉讼拖延,长期不能结案。这样,既不利于及时地打击敌人,惩罚犯罪,保护人民,又要浪费诉讼参与人的时间,耽误生产,造成不必要的人力、财力的损失。实行两审终审制,是完全适合我国实际情况的,是一种有利于人民法院正确、及时地审判案件,又便利人民的审级制度。
审判合议制、审判独任制 人民法院审判案件由几个审判人员组成合议庭进行,就叫审判合议制。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基层人民法院、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第一审案件,除自诉案件和其他轻微刑事案件以外,应当由审判员一人、人民陪审员二人组成合议庭进行;高级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第一审案件,应当由审判员一至三人、人民陪审员二至四人组成合议庭进行;人民法院审判上诉和抗诉案件,由审判员三至五人组成合议庭进行。
合议制是集体审判案件的制度,是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审判工作中的体现。它可以发挥集体智慧,防止和减少错案,保证办案质量。
合议庭的组成人员在审理和解决案件的时候,享有同等的权利。凡是与案件有关的问题,都应当由合议庭的组成人员集体研究后作出决定。如果意见不一致,应当少数服从多数,但对少数人的意见应当记明在案。
案件由审判员一人审判,就叫做审判独任制。基层人民法院和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第一审自诉案件和其他轻微刑事案件,可以由审判员一人进行。
孔庆云 陈一云 程荣斌(未完待续)

专栏:来信综述

修复名胜古迹 开辟新旅游区
本报陆续收到北京、上海、浙江、安徽、黑龙江、江苏、山东等地一些读者来信,建议修复祖国各地受到破坏的名胜古迹和著名风景区,开辟新的游览区,千方百计办好旅游业,为四化建设多积累资金。
读者说,泰山有些古迹破坏严重。如西汉末年赤眉军起义时的古迹“擂鼓石”,唐朝武则天立的“鸳鸯碑”等,都被破坏了。冯玉祥先生墓及墓前“大众桥”一带,原来树木葱茏,风景优美,但附近单位有的在这里开山种地,有的伐木盖房,弄得乱七八糟。
杭州西湖为了售票游览,东围一段土墙,西插一片竹篱,把风景区分割成许多土围子。“虎跑”的建筑日益破陋,房顶长草,门窗失修。
青岛的中山公园、鲁迅公园,崂山的许多风景点都需要整理。有名的“天主教堂”被一个民办工厂占用。有一些游览地被划为禁区。
读者还建议整修苏州的石湖,宜兴的张公、善卷二洞。
有些读者建议开辟新的旅游区。武汉市进出口公司野味站的何祖文,根据他二十来年狩猎工作的体会,建议利用野生动物资源,发展旅游狩猎事业。湖北省有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可以利用。可以先在武汉、京山、洪湖三地建立旅游狩猎场。市内开设野味香餐厅、狩猎用品商店,猎人协会的会员可以助猎。旅客去京山途经应城县汤池疗养区,可以洗温泉澡。“洪湖猎鸭”别具风味,旅客还可以在广阔的湖面上参观捕鱼活动。
读者建议开辟北京房山县周口店猿人洞、上方山云水洞、小西天藏经洞游览带,扩大北京郊区的游览范围。上方山云水洞有古寺、庵庙七十二座,佛像千姿百态,还有著名的云梯。
读者还建议:在不妨碍鸟类生活的情况下,开放青海湖鸟岛;把故宫博物院同旅游业结合起来,将皇帝住过的部分殿堂辟为“皇宫旅馆”,开设“御膳房餐厅”,专做原皇宫名菜。旅游还可以同具有地方特点的定期活动结合起来,如钱塘江观潮、赛马、叼羊、泼水节、庙会等。
一读者写信给旅游局,建议:一、重点风景旅游区如黄山等地应由国家直接管理,便于全面规划,科学经营,办好重点,推动全面。二、总局应建立自己的规划设计院,集中一批专业人才,进行全面规划和建设。

专栏:读者来信

为什么不能协作?
铁道部第一工程局是负责京山铁路改线工程的。新线的路基要高出地面许多。为了少糟践耕地,铁一局投入了三个汽车队、近二百部大型自卸汽车,把唐山钢铁公司过去炼钢炼铁剩下的废渣运到铁路新线的路基上。废渣在唐山市的东北角,铁路新线在唐山市的正西,汽车要横穿整个唐山市区。行车路线人多、车多、道窄,运输效率受到一定的限制。运输距离最远点有二十多公里,最近点也有十多公里。他们为了完成任务,起早贪黑,忙个不停。
冶金部二十二冶是负责唐钢扩建工程的,他们最少也出动有几十部大型汽车,运输对象是清理出来的废土和打地基挖出来的土。他们把这些对于铁一局来说是有用的东西当作无用的东西,拉到三公里以外的旧矿坑里倒掉,每天也是辛辛苦苦。而这个倒土的地点,就在铁一局拉废渣的西边,还不到一公里。
一个是由东往西拉,一个是从西往东倒;一个是把废土扔掉,一个是把扔掉的废土捡回来。这一扔一捡,反映了一个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应该引起重视的课题。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国民经济是统一领导下的计划经济。铁一局和二十二冶,都是全民所有制企业,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既然目标一致,为什么铁一局和二十二冶,不能打破界线协作一下呢?为什么不可以变无用的废土为有用的路基呢?这个账是很值得算一算的。如果二十二冶往东倒废土的汽车,掉过头来往西多跑上四、五公里,用半个小时,把废土倒到路基上去,就可以大大加快铁一局的施工进度。或者是铁一局的汽车直接到钢铁公司院内装土,也可以大大增加二十二冶的运输能力。行车距离不仅可以减少六、七公里,还可以减少最繁华的街道上的汽车流量。这是一个多么简单的协作!如果我们连这样一种协作都不搞,还算什么社会主义!至于二十二冶由于增加行车距离所带来的损失,是完全可以通过调整达到平衡的。这里讲的还只不过是二十二冶一家,在唐山能够参加这个协作的单位何止一个两个,有的单位比二十二冶的条件还优越,行车距离更近。
国家拿出巨额的资金恢复建设新唐山。高速度、高水平地建成新唐山的意义远远超出了一个唐山的范围,是一项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豪迈事业。可惜我的这个建议提晚了,几十万土方已经白扔了。但是新唐山的建设刚开始不久,类似这种变无用为有用的事还很多。即便这类事在唐山没有了,全国其他地方也同样会出现,这是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特别是现在我们国家还比较穷,比较落后,更需要把各方面的财力、物力、人力集中到一个共同的目标上来。
河北唐山供电局
郑从勤

专栏:建议与要求

关心小厂矿的文娱生活
读四月三十日《读者来信》栏中《我们需要文化生活》一信,颇有同感。虽说来信反映的是“野外工作者”的要求,但也说出了我们地处深山僻野的小矿工人群众的心声。我们这里,由于没有放映设备,一年只能看几次“历史”影片。大家时常感慨地说:“今年‘五一’出新片,不知何年得见面。”至于开办图书室,开展业余文体活动,更是无人过问。大家的娱乐活动仅限于“将军”斗“老K”,毫无生气。由于文体生活枯而又燥,一旦听说某地夜间放电影,差不多倾“城”出动,不怕山路崎岖夜黑暗,也不管刮风下雨落雪天,那狂热的劲头,既令人畏惧,又使人见怜!全国各地的小型矿山星罗棋布,希望党报能替我们呼吁:
一、领导把关心群众的业余文体活动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二、文艺出版部门的工作迅速赶上。
三、“县文化馆”、“县图书馆”之类的文化事业单位,是否可兼顾一下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为基层服服务?不能分出大部分力量,至少也应分出小部分力量。戏剧、音乐团体可去基层巡回演出,大型节目不适应,中小型也可以嘛!
湖南东安县钨矿 陈社宝

专栏:读者来信

关于发展旅游业的一个设想
读了你报四月十四日关于北戴河旅游业发展的报道感到很兴奋。我国幅员辽阔,历史悠久,到处是名山胜水,具备发展旅游业的优越物质条件。
但是,要接待大批游客,还需要大量会外语又有一定文化知识的人。建议:
一、每省在农村或小城镇办一二个外语班(当然先得试点)。可利用空地建一些平房作校舍,招收以知识青年为对象的学员,国家供给些建筑材料,不足时可以干打垒。建房的劳力即用录取的学员,先搭帐篷,边建校边学习。教师不足可以用广播或电视。青年人专心学习,学习一二年,普通会话就有基础了。学员中一部分人可以到旅游地方当宾馆、饭店、商店的服务人员。学习较好的,择优选取一部分继续学外语,加学一些历史、地理、文艺及其它知识,可担任导游接待员。更好的一部分可以派到国外旅游胜地去实习,回来后负责兴办新的旅游点。
二、全国著名的烹调专家多招收一些学员,如北京仿膳、烤鸭,广东名菜,四川名菜等,使外宾在许多旅游胜地都可吃到有风味的佳肴。
三、全国工艺美术专家也从知识青年中招收一些学员,在名胜附近设置工厂,结合当地特点,就地取材取景,创造丰富多彩的工艺品。
四、旅游业可以适当下放到各省,办好了,省可以提取一定比例的外汇。这样可以调动起地方的积极性,把旅游业办得更好。
辽宁鞍山 王雨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