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斯拉夫企业进一步贯彻按劳分配原则
久拉诺维奇说南经济近三年发展很快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六月六日电 新华社记者丁翔起、杨成明报道:南斯拉夫企业进一步贯彻按劳分配原则,克服绝对平均主义现象。
按照南斯拉夫法令的规定,联合劳动基层组织(相当于车间或分厂)有权独立进行个人收入(即工资)的分配。但是,各基层生产单位必须事先制订出分配的协议,并在一定范围内统一平衡。据报道,目前,有一些基层组织不能认真遵守个人分配的自治协议,多分多占,不严格遵守按劳分配原则,有的甚至用绝对平均主义和“一团和气”的态度来对待分配问题,产生了一些不合理的现象。这些现象正引起社会的普遍注意。
例如,马其顿共和国去年在三千七百六十三个联合劳动基层组织中,就有五百四十三个是经营亏损的。尽管他们经营亏损,但是他们的平均个人收入却不合理地超出全共和国的平均水平,多分配了六亿零八百万第纳尔(南斯拉夫货币名)。依照规定,经营亏损的企业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获得其他劳动组织的物质支援,以保证这些亏损单位的个人收入不致受太大影响。可是,有些亏损单位,不但不集中力量去改善经营,扭转亏损,反而躺在别人“支援”的身上,多分多占,造成了分配上的不合理。
马其顿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最近召开会议,讨论了在分配方面如何进一步贯彻按劳分配原则的问题,并向全体盟员提出建议,要求各级共盟组织认真对待和克服这些不合理现象。
最近,克罗地亚共和国有关机关也在研究如何克服分配中的绝对平均主义现象,更好地贯彻按劳分配原则。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六月六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韦塞林·久拉诺维奇说,最近三年南斯拉夫的经济发展很快,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今年的外贸赤字可能达到六十五亿美元。
久拉诺维奇今天向联邦议会两院的代表报告了本五年计划(一九七六年至一九八○年)的执行情况。他说,在过去三年中,南斯拉夫的经济发展非常迅速,社会产品的增长率超过了百分之六。
久拉诺维奇在报告中着重指出了目前在经济中存在的问题和扭转不利局面的可能性。他说,联邦执委会认为,南斯拉夫面临着为稳定经济而进行的更复杂的斗争,整个社会必须为解决经济不稳定的问题付出更大的努力。
久拉诺维奇还对外贸工作不按计划行事提出了警告。他指出,今年的外贸赤字有可能达到六十五亿美元,因此要求有关部门在收支平衡方面采取具体的措施和行动。
久拉诺维奇最后指出,一九八○年的社会产品增长率有可能达到百分之六,其中工业品的增长率约为百分之七,农产品的增长率约在百分之二点五到百分之四之间。

卡特和施密特发表联合公报
北约需要对苏联军事挑战作出反应
邱吉尔指出西欧面临比两次世界大战时更严重的威胁
新华社北京六月七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卡特和西德总理施密特一致认为,苏联的军事努力是对北大西洋公约联盟的挑战,联盟需要对此作出反应。
正在美国访问的施密特总理六月六日同卡特总统在白宫举行了将近两小时的会谈。会谈结束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他们研究了苏联的军事努力、特别是战区核武器发展所造成的影响,讨论了加强北约联盟的战区核武器的问题,一致认为“北约联盟需要根据联盟的集体决定,在考虑更新武器和控制军备两方面迅速向前迈进”。他们重申决心加强北约的防务,作为联盟的长期防务计划的一部分。
卡特和施密特还讨论了当前西方世界的能源形势。最近,美国由于能源短缺,宣布实行石油进口补贴制度,鼓励国内的石油公司到世界市场上抢购取暖用油和柴油,引起了包括西德在内的西欧国家的强烈不满。公报说,两国领导人经过会谈后,同意现在先削减对能源的需求量,同时设法在较长时期内增加能源供应,包括采用其他能源来取代石油。
此外,卡特和施密特讨论了即将在维也纳举行的美苏最高级会谈和即将在东京举行的讨论经济问题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以及中东和南部非洲的局势。
施密特在会谈后对记者说,“我们在具体的能源政策和总的经济政策方面同美国取得了一致意见”。卡特说,双方在会谈中认识到“在国家利益允许的范围内采取一致行动的重要性”。
施密特总理是五日晚间到达华盛顿的。他在六日中午会见卡特前,曾分别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国防部长布朗、能源部长施莱辛格和财政部长布鲁门撒尔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伦敦六月七日电 英国前首相邱吉尔的孙子、保守党议员温斯顿·邱吉尔今天在《每日快报》上发表文章指出,西欧今天面临着比两次世界大战时更为严重的挑战。
这篇文章认为,尽管有着一切关于“缓和”的自欺欺人的谈论,但是“对和平和自由的威胁从没有比现在更大过”。文章指出:严峻的现实是,即使不把华沙条约国家计算在内,单是苏联就针对西欧部署了一百万常驻军队和三万辆坦克,比希特勒在一九四○年五月所拥有的多许多倍。
文章说,在这样严重的威胁面前,“英国的命运是同欧洲的命运紧紧联结在一起的”。文章主张,欧洲国家应该在平等的伙伴关系的基础上同美国分担保卫西方的负担,并且为了自身的根本安全而承担责任。

尼雷尔总统宣布从乌干达撤军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六月六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武装部队总司令尼雷尔今天下午宣布,同逃亡的阿明的残余部队的战争现在已经结束,目前在乌干达境内的大部分坦桑尼亚部队不久将撤回坦桑尼亚。
尼雷尔总统是在对坦桑尼亚党政领导人和达累斯萨拉姆市民讲话时宣布这个决定的。坦桑尼亚电台实况转播了这次讲话。
尼雷尔说,应乌干达临时政府的要求,一部分坦桑尼亚士兵将继续留在乌干达,帮助训练乌干达军队。他说,因目前没有军队和警察部队,乌干达新政府为安全、防务和训练起见,要求留下一部分坦桑尼亚部队。
尼雷尔向邻国保证,坦桑尼亚不想建立一个帝国,邻国应该消除任何坦桑尼亚入侵的忧虑。他重申,坦桑尼亚的职责是保卫领土完整。他说,坦桑尼亚不想从乌干达得到什么,而只想“同所有其它邻国保持睦邻关系和友谊”。
坦桑尼亚副总统琼布,坦桑尼亚革命党全国执行书记姆塞瓦克,以及一些内阁部长出席了会议。

日报揭露苏联向国后择捉运送重型武器
日本人民对苏联军事威胁感到不安
新华社东京六月六日电 日本《产经新闻》今天在头版刊登了两大幅在津轻海峡上空拍摄的苏联运输船的照片。这艘船无论是侧视还是俯视,都可以清楚地看出它满载着重型武器装备。
《产经新闻》说:“这个照片是五月十日上午九点三十分在津轻海峡上空拍摄的。据认为,它是从苏联滨海省的基地出发,通过津轻海峡后,在国后、择捉方面消失的。从各种情报证实,这些重型武器装备已运到这两个岛屿中的一个岛上。在这艘四千五百吨左右的运输船的中甲板上,露出装甲车六辆、被苏军所夸耀的步兵用装甲车两辆,口径一百毫米以上的大炮三门,此外还有大型的炮牵引车。”
据防卫厅发表的材料,从去年五月中旬起,苏联就在国后、择捉两岛上大规模地修建军事基地,其后,不断向岛上增运人员和装备。到今年一月下旬,已部署地面部队一个旅(三至四千人)、坦克和装甲车五十辆、大口径炮数门,并修筑了兵营、武器库、掩体、雷达塔等。
这家报纸说:“这些活动,在这两个岛屿周围海域的结冰期结束以后,将进一步活跃起来。在这次证实的苏联运输船之前,已经有过数艘运输船开往这两个岛。”
《产经新闻》指出,上月末访日的苏联《真理报》总编辑曾经说,近十年来,在这两个岛上“没有修建新的军事设施”,但是,“这次拍摄的照片,却与他所说的完全相反,证实在他讲话的十来天之前,已在向这两个岛屿运输相当规模的军事装备。”
新华社东京六月四日电 《读卖新闻》今天发表的舆论调查表明,日本人民对苏联的军事威胁感到不安。
这家在日本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于五月二十六日、二十七日两天对三千人进行了调查。
《读卖新闻》说:“苏联的‘逆火’式轰炸机部署在远东地区,估计‘明斯克’号航空母舰也将在今年夏天开进远东,这说明苏联的军事力量明显地向亚洲渗透。”调查结果是:感到日本的安全受到威胁的有百分之四十三点七,其中,感到威胁来自苏联的有百分之七十八点九。这家报纸说:“这在和平时期是相当高的数值。”
另外,有百分之三十六点一的人,对苏联在国后和择捉两岛部署地面部队感到关切。

苏联人民纪念普希金诞辰
据新华社莫斯科六月六日电 苏联人民今天纪念著名的俄国诗人亚·谢·普希金诞辰一百八十周年。
在莫斯科,从清早起成千上万的人带着花束来到市中心的普希金纪念碑前。一些诗人和演员在纪念碑附近的一个临时搭起的舞台上朗诵普希金的诗。晚上在柴科夫斯基音乐堂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晚会。
为了纪念普希金,最近几天在中央文学工作者之家举行了名为“普希金和莫斯科”的作家会议。
在普希金一八三○年至一八三一年住过的莫斯科阿尔巴特街上的故居,已经开始了建造纪念馆的工作。此外,列宁格勒、乌拉尔、克雷姆等城市,也举行了纪念活动。

美国经济前景不妙
新华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最近,当美国经济学家正在争论美国是否已经开始出现一次新的“经济衰退”的时候,美国商务部、劳工部和联邦储备局公布了一个又一个预示经济前景不妙的坏消息。
最为引人注目的是,美国政府用以衡量经济趋向的主要经济指标的综合指数,四月份下降了百分之三点三。下降幅度之大在美国历史上是空前的。这也是主要经济指标的综合指数在六个月内的第四次下降。商务部说,在十种主要经济指标中,销售情况、平均工作周、厂房和设备的合同和订货以及建筑许可证等八种出现了逆转。
四月份工业生产下降百分之一是另一个令美国经济界忧心的问题,这是一九七五年二月以来最大的一次下降。耐用消费品的产量下降了百分之六点四,其中汽车减产最大,下降了百分之十六,降到了年率七百九十万辆。新开工的住宅数下降了百分之二点一,发出的建筑许可证减少了百分之六点九。与此同时,工厂开工率已降低到百分之八十四点九。制造业的新定货比三月份下降了百分之六点一,其中耐用品定货下降了百分之八点七,是十一年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个月。制成品的交货量下降了百分之六点九,也是十年来下降最严重的一个月。美国商务部承认,定货和交货的下降实际上影响到每一个行业。
美国官方最近还宣布,经过调整后的美国第一季度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数,折合年率仅达百分之零点四,几乎等于没有任何增长。
在工业生产下降的同时,通货膨胀仍在加速恶化。四月份美国的消费物价指数上升了百分之一点一。把三月份和二月份的物价上涨加在一起,过去三个月的通货膨胀率折合年率高达百分之十四,这是一九七四年以来上涨最急剧的。物价的迅速上涨使工人的实际收入进一步降低。官方数字表明,四月份工人每周的平均实际收入比三月份下降百分之二点六,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四点五,这两项下降数字之大都是创纪录的。
最近一个多月来,美国国内石油供应紧张,油价飞涨,使美国的经济更加混乱和动荡。五月份,美国四大汽车公司销售额的大幅度下降就是一个例证。《华尔街日报》忧心忡忡地说,油价上涨“将对美国产生特别严重和长远的影响”。
尽管美国经济界对美国是否已经开始了另一次“经济衰退”还有争论,但是,美国经济发展呆滞,前景不妙,则是美国经济界公认的。

为促进一体化而共同努力
——安第斯条约组织成立十周年
澄波
最近,安第斯条约组织成员国在哥伦比亚的卡塔赫纳城召开了首脑会议,隆重纪念该组织成立十周年。会议通过的文件表示,促进政治和经济一体化仍然是各成员国今后的中心目标。
安第斯条约组织(简称安约),是南美安第斯山地区国家的一个经济合作组织,原由玻利维亚、哥伦比亚、智利、厄瓜多尔和秘鲁五国组成,一九七三年委内瑞拉正式加入,一九七六年智利因故退出,现仍由五国组成。
促进地区的经济一体化,是安约的主要宗旨。条约规定的具体任务是:发展成员国的民族经济;合理利用成员国的天然资源;取消成员国之间的关税壁垒;组织一个地区共同市场;提高本地区人民生活水平;协调一致和增加对付工业大国的能力。在这次首脑会议上,各国领导人再次强调了坚持一体化的必要性。这次会议发表的《卡塔赫纳授权书》指出:“安第斯小地区一体化进程作为拉丁美洲一体化进程必不可少的先行阶段,是我们各国人民历史、政治、地理政治、文化、经济和社会的需要”。
十年来,由于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安约在实现安第斯一体化方面已经取得了颇为积极的成果。比较显著的一点是,通过逐步减免关税、取消贸易限制和实行对外共同关税税则,安约成员国之间的贸易迅速发展。据统计,一九七八年安约五国内部贸易额达九亿二千多万美元,但在一九六八年(当时包括智利不包括委内瑞拉),这个地区的内部贸易额才六千万美元。在商品构成方面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十年前安第斯地区各国之间贸易往来主要是些农、矿产品,现在工业品的比重有很大增长,这对促进各成员国民族工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保护本国主权、限制外国资本、协调本地区发展计划等方面,安约成员国共同研究作过不少决定,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尤其是《对待外资共同条例》,对外国资本的投资范围、股权份额、利润汇出比例等都作了限制性的规定。虽然这一条例的某些规定,在实践中曾作了一些修改,但它在捍卫成员国民族权益方面仍起了重要作用。
在促进本地区工业、农牧业的一体化和发展各国民族经济方面,安约成员国进行过许多探讨和共同努力,曾经制定了被称为安约“基石”的石油化工、五金机械、汽车、化肥、电子、通讯、冶金、化学、医药、纸浆和玻璃工业等十一个项目的工业发展计划。这些计划占了安约全部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五。由于资金筹集困难,有的计划只实行了一部分,有的还没有开始实行,但这种雄心勃勃的意向和行动,对各国工业的发展也有一定的推动。一九七四年,安约成员国的农业部长开会通过决议,成立地区农牧业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成立之后,继续就发展食品生产、使用良种、更新技术、交流情报以及共同防治咖啡黑锈病等方面作出和制定了一系列决议和计划,对各国农业的发展起了良好的作用。
在加强成员国内部合作的同时,安约还扩大了同拉美和其他地区国家及经济组织的联系。一九七二年,安约先后同阿根廷、墨西哥建立了混合委员会。安约同巴西的往来也日益密切。安约还同拉美其他经济组织、欧洲经济共同体等国际组织保持着联系。去年,安约技术委员会还同日本建立了联系。通过这些联系,既获得了广泛的国际合作和支持,也推动了一体化的进程。
总之,安约成立十年来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每前进一步,都要解决种种矛盾和克服种种困难。此外,国际垄断资本常常乘虚而入,争夺市场,安约各成员国还要同这方面的干扰和破坏进行斗争。然而,各成员对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和阻力是有信心的。这次首脑会议,通过对安约取得成绩和面临的问题进行总结,一定会更好地推进这个地区的一体化事业。
(附图片)

专栏:国际医药卫生

通过头发诊断疾病
测定头发中微量元素的含量,即将成为诊断病症的一个重要方法。
这一方法的长处是:剪几根头发同抽血化验相比较不仅无痛苦,并且头发比血液或尿更容易储存,分析起来也比较方便。
据报道,头发里含有对人体新陈代谢起着重要作用的微量元素,其含量要比血液里的含量高。因此,可以用它来诊断囊性纤维变性、营养不良、锌缺乏、少年糖尿病、智力障碍、先天性精神异常等病症。
美国科学家发现,患有囊肿纤维变性病的儿童头发中钠的含量是正常含量的五倍。患糖尿病儿童头发中的铬的含量较低。锌缺乏是能引起生长缓慢、性成熟晚等病症的。利用头发,甚至微量的锌缺乏也能查出来。试验还可测出其他新陈代谢疾病,包括长红头发的蛋白质缺乏症和在热带的许多贫苦儿童的细肢和大肚症。
科研人员发现,用头发来检查服用海洛因,比验尿更有效。纵剖一根头发,甚至可以查出服用的时间。
加拿大罗伯特·皮尔医生的报告说,分析头发中十四种微量元素的含量,可以分辨正常儿童和学习能力低的儿童,其精确程度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他说,在进行了两年的营养疗法和行为疗法之后,大部分学习能力低的儿童的行为和他们头发中微量元素的含量都转为正常。英国的巴洛博和卡佩尔医生,发现了头发中的微量元素和精神异常,包括精神分裂症和先天性愚型症之间的关系。美国密执安大学的阿唐·戈尔达斯医生的报告说,学习好的学生和学习不大好的同班同学的头发比较起来,头发中的锌、铜含量较高,而碘、铅和镉的含量则比较少。
目前,这种诊断技术仍处在初期阶段,而且专家们对通过头发来诊断智力障碍和先天性精神异常等方面还有争议。
报道说,测量必须标准化,因为某些元素的量是离头发根越远越增加的。一些洗发剂和头发喷洒剂含有某些重要的元素。所以研究人员必须精确地决定头发的样品应如何搜集和清洗。但是一旦科学家们能为他们的测试确定一个全世界都赞成的数值“基准线”,那么一根头发就可能详细说明它的所有者的饮食习惯和遗传基因。

专栏:国际医药卫生

世界上最大的治疗肿瘤的放射设备
当代世界上用于治疗肿瘤的强力最大的放射设备最近在维也纳莱因茨医院投入使用。这架名叫“贝塔射线电子加速器”功率为四千五百万伏特。
由于放射能力强,从皮肤表面直到位于纵深处的所有肿瘤都可以治疗。每一次治疗需要五至十分钟,每天能放射治疗八十至九十个病人。
由于这架“贝塔射线电子加速器”投入使用,这所医院设立了一个由电子计算机组成的放射中心。借助于这架仪器可以精确地确定放射剂量。人们还可以在迄今一般所需时间的五百分之一的时间内算出普通肿瘤所需的放射区域。
维也纳莱因茨医院放射治疗专科有悠久的传统。它是奥地利放射治疗方面最大的专科,每年治疗达五万人次。

专栏:国际医药卫生

缅甸积极采取措施防治麻风病
据报道,麻风病在缅甸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一九七三年缅甸全国普查结果表明:一千人中有二十四人为麻风病患者,即全国有七十万麻风病患者。十五岁以下的少年儿童易患这种病。在全国已登记治疗的二十六万二千七百多名患者中,二万人是少年儿童。
一九五二年,缅甸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帮助下制定了防治麻风病的计划。一九五六年和一九五七年,在缅甸中部一些地区对麻风病进行了详细调查,对病患者认真治疗。以后,普查工作推广到了全国。
政府当局注意培养专门医疗人员从事防治麻风病的工作。目前,全国已有九百多名这方面的医务人员,百分之九十的传染性麻风病患者正在得到检查和治疗。
据统计,由于在儿童中进行了普查和重点防治工作,七十年代少年儿童麻风病患病率比六十年代下降了二十倍。

专栏:国际医药卫生

美国医生分离连头婴儿成功
美国犹他州医学中心五月二十七日经过历时十六个多小时的外科手术,成功地分开了十九个月的连头婴儿丽莎和伊莉莎。手术后,婴儿情况稳定,但仍未脱离险境。据称,婴儿还需进行一系列手术,才能过一种正常人的生活。
(附图片)
右图是她们有生以来第一次各自睡在自己的小床上。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图为九个月时的连头婴儿丽莎和伊莉莎。

专栏:国际医药卫生

声纳心脏描记器
美国洛杉矶塞达斯一西奈医疗中心的一个医生小组最近已临床运用一种声纳心脏描记器。利用声波拍摄人的心脏图像,可以在心脏冠状动脉病发作之前显示病征。
这种被称为“二维回声心动描记器”的装置,是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的瓦里安电子公司研制的。其原理是利用声波比电磁波穿透性强的性质,近似声纳水下探测器勘测海底。这种描记器拍下的图像在电视屏幕上映出。这些图像可以用录像磁带录取,而且可以反复放映,直到医生确定他的诊断。
这种仪器对于患冠状动脉栓塞病人特别重要。因为,病人可能感到胸痛,但是几小时甚至几天之后他的心电图还是正常的。而用二维回声就可以马上探测出问题来。
这种装置几乎可以从任何角度拍摄心脏任何部分的横断面图像。医生可以看到心脏不收缩的部分,并且量度它的大小。
(本专栏均据新华社讯)

专栏:国际医药卫生

双球导尿管取结石
西德一家医院不久前发明双球导尿管,它可使病人在排除肾结石时减少疼痛。
在肾结石患者中,约有百分之七十五左右的结石卡在病人的输尿管中,过去用探针——套管取结石时常常会碰伤输尿管的内壁。西德弗里堡州立医院的瑞士医生发明的双球导尿管可以克服上述缺点。
这种导尿管是由四根不同长度的空心管所组成的导管,其中两根空心管的顶端分别有一个可吹起的小球。使用时,先用最长的一根空心管注入食盐溶液,使得输尿管的阻塞处扩大到能够把导管沿着肾结石伸进去几个厘米。然后将位于肾结石前后两端的小球吹大,并借助第四根空心管向两球之间的空隙注入食盐溶液。这样就可把如同浮在水闸之中的结石在不损伤输尿管的情况下取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