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铁托总统访问地中海三国
强调坚持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六月五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铁托总统在结束了对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和马耳他三国的八天正式访问后,于六月五日回到南斯拉夫的滨海城市普拉。
铁托总统在机场上发表声明说,这次访问是非常成功和非常令人满意的。他同这三个不结盟的地中海国家的领导人进行了成果丰硕和内容丰富的会谈,进一步加深了南斯拉夫同这些国家的友好关系。
铁托总统说:“我们对国际问题,首先是始终不渝地实现不结盟政策的进一步行动表示了极大的关注。我想立刻指出的是,我们对这些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他说:“我们深信,把地中海由危机、冲突、外部势力的介入和角逐的地区变成和平、信任、安全与全面合作的地区是符合最广泛的利益的。”
新华社瓦莱塔六月五日电 正在马耳他访问的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昨天强调说,在即将在科伦坡和哈瓦那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上,进一步肯定不结盟运动的那些基本的、行之有效的原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些原则是使不结盟运动及其政策继续成为国际关系中一个独立、自主和非集团的因素的保障。铁托总统是在马耳他总理明托夫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铁托总统说,南斯拉夫和马耳他都处在地中海地区,这个地区由于充满了危机、冲突和争端,由于集中了大量的武装力量而变得特别复杂和敏感。他说:“我们一再强调,地中海的安全是欧洲及其以外地区的安全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所有地中海国家,尤其是不结盟国家,应该继续努力加强相互谅解和合作,以利于减少外国势力的存在,以利于自身和更大范围的安全。”
铁托总统还指出,不结盟国家应该更加积极地参与谋求一项解决中东危机的公正的、完整的办法,它们还应该从尊重各国人民独立自主发展的权利出发,努力就其他危机找出能得到普遍接受的解决办法。
铁托总统还强调了不结盟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作具体努力的重要性。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南斯拉夫总统约·布·铁托结束了对阿尔及利亚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五月三十一日下午离开阿尔及尔前去利比亚。
阿尔及利亚总统、民族解放阵线总书记沙德利、全国人民议会议长拉巴·比塔特、总理阿卜杜勒·加尼等前往机场欢送铁托总统。
访问结束时双方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阿尔及利亚和南斯拉夫“重申坚持不结盟政策的原则和目标,而不结盟是作为自主于集团和军事条约之外的因素行事的。”
公报说:“双方强调必须不断加强不结盟国家运动的统一和团结以及它的行动能力。双方同意一致作出努力,使将在哈瓦那召开的首脑会议在执行不结盟运动的政策和对加强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重要贡献方面取得新的成就。”

王震副总理宴请英国坎德公爵殿下
宾主讲话共祝中英友谊进一步加强
新华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王震副总理今天中午在欢迎英国坎德公爵殿下的宴会上表示,中国领导人同英国新政府的领导人一样,有着继续发展中英关系的愿望。
欢迎宴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他在讲话时说:“我们高兴地注意到,最近,贵国新政府的领导人作了继续发展中英关系的友好表示,我们对此表示赞赏,我们也具有同样的愿望。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两国在各方面的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王震副总理说:“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互访增多,我们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和文化诸方面的关系都得到了发展。继去年签订中英科技合作协定后,今年我们又签订了经济合作协定,这为我们两国的经济科技合作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他说:“坎德公爵殿下是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第一位英国王室成员。我相信,殿下这次访华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现存友谊。”
坎德公爵殿下在讲话中说,他很早就希望访问中国,这次他能作为英国王室第一个成员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多年以来的愿望,感到自豪。
他说,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参加明天就要开幕的英国能源展览会。坎德公爵殿下说:“展览会显示了英国要为中国已经开始进行的四个现代化伟大事业作出贡献的决心。但是我希望我的访问会有更深远的意义。我希望我的访问将反映出最近几年英中两国关系的发展经过以及现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伟大友谊和了解。我相信,我的访问也将会对加强我们之间的许多和多方面的联系作出贡献。”
英国能源展览会主席纳尔逊勋爵,英国驻中国大使柯利达,坎德公爵殿下的随行人员,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外贸部副部长崔群,石油部副部长秦文彩等。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四日电英国海外贸易局副主席坎德公爵殿下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坎德公爵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堂弟。他这次是前来我国主持即将在北京举行的英国能源展览会开幕式并进行友好访问的。

邓颖超副委员长宴请宾努亲王一家
新华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中午设宴招待宾努亲王和夫人及他们的儿子宾托拉。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等参加了宴会。

黄华外长举行宴会欢迎澳大利亚外长皮科克一行
黄华外长说只有民主柬埔寨政府才是柬埔寨国家合法代表
皮科克外长希望柬埔寨人民能摆脱外国干涉保持民族独立
新华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黄华外长今晚在欢迎澳大利亚外长安德鲁·皮科克的宴会上说:“我们愿意与澳大利亚和东南亚各国加强联系,在互相尊重、平等协商的基础上,为维护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协同努力。”
他在谈到印度支那局势时指出:“只有民主柬埔寨政府才是柬埔寨国家的合法代表,越南当局企图使它一手扶植的韩桑林傀儡集团盗用柬埔寨的名义挤入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从而把越南的侵略合法化,这是决不能容许的。”
皮科克外长在讲话中表示希望,“柬埔寨人民能够在自己的国土上赢得和平,摆脱外国的干涉,并且在一个稳定、和平和繁荣的地区的范围内保持他们自己的民族特征和独立。”
他指出:“印支难民问题使这个地区的国家背上了新的、无法忍受并日益沉重的负担,而鼓励难民外流的政府,由于这种行为,必然使它自己的名誉扫地。”
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伍达德应邀出席了宴会。
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外贸部副部长崔群,农业部副部长朱荣,教育部副部长刘仰峤,国家科委副主任江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钱三强等,出席宴会作陪。
黄华外长在讲话中指出,澳大利亚关心世界,特别是本地区的和平和稳定,强调各国独立主权应受尊重,反对侵略扩张,努力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关系,积极促进南太平洋国家的友好合作,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他说,中澳建交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取得了可喜的发展。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往来日益频繁。两国贸易持续扩大,科技、文教和体育等方面的交流迅速增长,这一切都大大促进了中澳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黄华外长指出,在我们这个地区,人们特别关心印度支那的局势。越南当局为了实现其地区霸权主义的野心,力图凭借武力实现“印支联邦”计划。越南当局的侵略扩张行动,得到了社会帝国主义的大力支持。它企图以“印支联邦”为基础,向东南亚扩张,建立它梦寐以求的所谓“亚安体系”,因此,印支的军事冲突和紧张局势不是什么偶然的地方性事件,而是它推进太平洋南下战略的一个重大步骤。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亚太地区广大爱好和平的国家,对此日益不安和反对是理所当然的。
皮科克外长说:“由于世界和本地区的形势日益复杂并易于受到迅速而深刻变化的影响,澳中两国的共同利益正在日益扩大。”他说:“澳中两国的贸易和合作正在明显地增长,这说明两国的友谊已经结出丰硕的果实。另外,这种友谊也正在加强我们对世界趋势和本地区发展的了解。我们本星期举行的会谈将在这两方面作出贡献。”
新华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外交部长黄华同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安德鲁·皮科克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了会谈。
双方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印度支那局势以及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方毅副总理会见美国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方毅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由美籍数理逻辑学家王浩教授和夫人陈幼石女士率领的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访华团。
访华团成员包括奥尔巴尼分校校长欧阳凡和文学院院长舒正以及一些系主任和著名教授。会见时,方毅副总理同朋友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廖承志副委员长在长崎发表讲话
勉励侨胞为祖国四化和台湾归回祖国做贡献
“中日友好之船”访日代表团离开长崎港回国
新华社长崎六月四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和“中日友好之船”代表团团长廖承志今晚在长崎举行的宴会上讲话,希望侨胞们为祖国的四个现代化添砖加瓦,为使台湾早日归回祖国,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做出新贡献。
他的这一番话,博得了来自东京、九州各县和横滨、大阪、神户等地一百六十多名旅日华侨代表的热烈掌声。
宴会是由旅日华侨欢迎“中日友好之船”委员会副委员长、长崎县华侨总会会长赵松年主持的。
“中日友好之船”代表团最高顾问粟裕和夫人楚青以及其他领导成员、部分团员、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王晓云、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博仁应邀出席了宴会。
赵松年会长在致欢迎词时代表旅日侨胞表示要继续发扬爱国精神,为实现祖国的四个现代化、为使台湾早日归回祖国和为进一步增进中日友好贡献自己的力量。
接着,廖承志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为了尽快改变祖国的落后面貌,希望侨胞们从各个不同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中华民族要争气,尽快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繁荣昌盛的强大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他在重申了我国政府对台湾的方针政策后说:“我们希望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是,如果有人用枪炮武装台湾,使台湾当政者夜郎自大起来,悍然不顾台湾归回祖国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那么,我们也不能保证绝对不用和平以外的途径。”“希望台湾当局认清形势,顾全大局,以民族利益为重,能为祖国统一大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宴会上,侨胞们与祖国亲人纷纷合影留念,并频频举杯祝贺社会主义祖国日益繁荣昌盛和“中日友好之船”访日取得圆满成功。
据新华社长崎六月五日电 以廖承志为团长、粟裕为最高顾问的“中日友好之船”访日团六月五日上午离开长崎港回国。
“中日友好之船”访日团是五月九日抵达日本下关的。二十七天来,绕日本列岛一周,先后在十个港口停泊,访问了三十三个都、道、府、县,参观了工业、农业、文化教育、市政建设、医药卫生等近一千个项目,接触了成千上万的日本各界人士。代表团看望了老朋友,结交了新朋友,增进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也向日本人学到了不少东西。
今天上午十时,长崎市长本岛以及长崎县各界人士两千多人在出岛码头举行盛大仪式,隆重欢送访日代表团。日中友好协会会长黑田寿男,理事长宫崎世民和顾问西园寺公一等专程从东京赶来欢送。
廖承志在讲话中对日本政府和各地方政府,日中友协全国总部和各地方组织以及日本各界朋友和广大旅日侨胞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
廖承志和粟裕等在此之前还出席了记者招待会。廖承志向日本新闻界朋友发表了访日观感。他说:“这次亲眼看到了多年来的中日友好工作正在开花结果的大好景象,亲身体会到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不仅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而且已经成为生动的现实。”
据新华社博多六月二日电 “中日友好之船”访日代表团结束了对福冈县的参观访问,离开博多前往长崎。
今天傍晚,五彩缤纷的焰火从海面上接连腾空而起,一幅由焰火构成的“再见,中国朋友们”的巨大标语出现在夜幕上。代表团团员热烈鼓掌,感谢福冈县各界朋友们的友好接待。
据新华社长崎六月四日电 中日友好之船三日上午驶抵这次访问日本的最后一个港口长崎。当“明华”轮驶进长崎附近海面时,挂满彩色旗帜的六十艘日本渔船和客轮前来迎接,日本朋友们不断挥动着日中两国国旗,向中国朋友们致意。
晚上,长崎县、市各界为代表团举行了招待会。

主子牵线 傀儡演出
——评柬伪“外交部”五月三十一日声明
新华社记者述评
在不结盟国家协调局科伦坡会议前夕,柬埔寨伪政权“外交部”于五月三十一日发表了一个声明,拚命为柬埔寨伪政权涂脂抹粉,为越南侵略柬埔寨辩解,为金边傀儡集团挤进不结盟运动制造“理由”。这个声明是柬埔寨傀儡“外交部长”洪森去科伦坡途中在河内停留期间发表的,表面上贴的是金边的商标,其实完全是河内一手炮制的货色。
柬埔寨伪政权是什么玩艺?它完全是越南当局用刺刀制造和支撑的傀儡,除了代表它自己再加上河内以外,根本代表不了柬埔寨。然而,伪“外交部”这个声明却要求不结盟运动“应承认”金边傀儡政权是“柬埔寨人民的真正代表”,说什么“只有柬埔寨人民革命委员会才有权在不结盟运动中和世界其他所有国际组织中代表柬埔寨人民”云云。
几个月来,越南当局伙同苏联、古巴到处进行游说,竭力谋求世界各国承认金边伪政权。它们还在联合国和其他一些国际组织进行了一系列破坏捣乱活动,企图排挤民主柬埔寨政府的代表,由金边伪政权的代表取而代之。这一切都遭到了所有主持正义的国家,特别是不结盟国家的反对和抵制,而遭到失败。五月八日,不结盟国家协调局在纽约会议上作出决定,正式邀请民主柬埔寨参加即将在科伦坡举行的会议,再一次挫败了河内的阴谋。现在,在不结盟国家协调局科伦坡会议前夕,由柬埔寨伪“外交部”出面发表这样的声明,毛遂自荐,要求挤进不结盟运动,这显然是越南当局为争取其傀儡政权在国际上合法化而作出的又一次努力。
所谓的“柬埔寨人民革命委员会”完全是越南大举入侵柬埔寨、对这个主权国家实行军事占领的产物。河内心里明白,要不结盟运动承认这样一个受侵略者枪杆子保驾的吉斯林政权是很不容易的。而且,大家知道,目前世界上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呼声日益高涨。为了给伪政权披上“合法”的外衣,为了对付世界舆论,特别是不结盟国家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压力,堵住不结盟国家的嘴,由柬伪“外交部”出面匆忙抛出的这个声明还费尽心机为越南侵略柬埔寨的行径开脱。
越南侵略柬埔寨,这是举世公认的事实,柬伪的声明却反诬民主柬埔寨发动了“旨在反对邻国的边界战争”。越南当局野蛮侵略柬埔寨、屠杀柬埔寨爱国军民,声明却说成是“为了(印度支那)每个民族的生存利益”,是对柬埔寨的“援助”;越南侵略军的炮火已经打到了泰国边境,严重地威胁着泰国和东南亚其他国家的和平与安全,声明却说这“并不危害或威胁任何国家的独立和安全”;柬埔寨人民和世界人民同声要求越南侵略军撤出柬埔寨,声明却强词夺理,说什么“越南武装力量在柬埔寨的存在属于两个拥有主权国家之间关系的问题,谁都无权干涉”。声明并且捏造根本不存在的中国“威胁”来为越南侵略军赖在柬埔寨寻找借口,说什么“在大国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者的干涉和侵略危险不再存在”之后,“越南武装力量将撤回去”等等。对所有这一切遁词和诡辩,人们听来十分耳熟。原来,这都是河内最近一直在唱的所谓越南出兵柬埔寨是“特殊情况”、假如没有中国的“威胁”越南“将立即从柬埔寨撤军”之类的滥调,现在不过由柬伪“外交部”这个传声筒重新传出来而已。
十分清楚,金边伪政权“外交部”五月三十一日的声明,纯粹是一出由主子背后牵线,傀儡前台演出的拙劣丑剧,它既暴露了越南侵略者长期霸占柬埔寨的图谋,又活现了其傀儡奴颜婢膝的卖国贼的嘴脸。

英萨利副总理要求越南撤走侵略军
柬革命军在波贝附近同越伪军连日激战
新华社科伦坡六月五日电 据斯里兰卡《太阳报》今天报道:民主柬埔寨副总理英萨利要求越南从民主柬埔寨撤走它的全部侵略军。
英萨利在对这家报纸的记者谈到不结盟国家协调局科伦坡会议时说,这次会议是非常重要的。不结盟国家协调局在不久前的纽约会议上作出决定,邀请民主柬埔寨作为正式成员出席这次会议。他说,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希望,这次会议克服目前形势中的一切障碍,坚持团结一致的精神,以加强和推进不结盟运动,使它继续成为解决世界上各种造成紧张和复杂的问题的重要因素。
英萨利表示反对一切分裂不结盟运动的阴谋,并且希望不结盟运动不致被利用来为大国的利益效劳。他还希望,这次会议将通过一项决议,要求越南从民主柬埔寨撤走它的全部侵略军,让柬埔寨人民自己来解决他们的问题和决定他们的命运。
英萨利说,民主柬埔寨政府正在全国范围内领导柬埔寨人民进行斗争,它是柬埔寨人民真正和唯一的代表。全世界舆论都清楚地了解,越南军队悍然违背不结盟运动的原则和联合国宪章,公开入侵柬埔寨,并且在金边建立了他们的傀儡政权。他说,全世界绝大多数的政府都正式承认民主柬埔寨政府,并且坚决地支持我国人民当前的斗争。所有这些国家的政府没有被越南侵略者的欺骗宣传所蒙蔽。所有不结盟国家,特别是面对着这一侵略的东南亚和亚洲国家,都清楚地表明,它们不接受越南的这一侵略,而要求所有的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所有这些行动都是对斗争中的柬埔寨人民的巨大鼓舞。
新华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据美联社从泰国边境城镇亚兰报道,柬埔寨革命军最近在波贝附近同越南侵略军和柬埔寨伪军进行激战。战斗在六月二日夜间爆发,延续到四日早晨还未停止。
这家通讯社援引泰国军方观察家的话说,柬埔寨的部队在四月间经过同越南侵略军和柬伪部队激战放弃波贝后,前几天又回到了波贝南面的一个地区。
报道说,四日清晨在泰国边境可以听到枪炮声。有几发炮弹落到了泰国的领土上。

我释放第三批越南被俘人员四百八十七人
新华社广西友谊关六月五日电 中国方面今天在广西友谊关至越南同登零公里处,释放了第三批越南被俘武装人员四百八十七人。应中国红十字会邀请,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代表多米尼克·保海尔到现场观看了交接过程。
今天释放的这批越南被俘武装人员,是我边防部队奋起自卫还击作战中在高平、谅山等地俘获的。他们被俘时,衣衫褴褛,蓬头垢面。有些是躲在山洞里,几天几夜没吃没喝。有的是受伤后被丢弃在战场上,无人照顾。这些越南武装人员被俘以后,我边防部队本着革命人道主义精神和我军宽待俘虏的一贯政策,对他们不打、不骂、不辱,生活上给予良好的照顾,伤病者给予认真的治疗。在俘虏收容所里,中国方面给他们每个人发了崭新的衣服、被褥和各种生活用品,让他们自己参加伙食管理,每逢节、假日按他们的爱好改善伙食。平时还有丰富多彩的文娱体育活动。由于他们在中国受到了宽待和很好的照顾,健康状况普遍良好,体重都有明显的增加。在释放前,俘虏收容所专门为他们举行了送别会,安排了会餐,放映了电影,并向每个人赠送了一份包括有“英雄”牌铱金笔、手电筒等物品的纪念品,还给每人发了一袋食品。
对于中国方面的宽待和照顾,越南被俘武装人员非常感激。临别前,他们有的发表谈话,有的写信,热情地向中国人员致谢。今天上午十时,当他们乘坐大轿车从凭祥隘口火车站来到友谊关,走向零公里处的时候,纷纷挥手向中国人员告别,有的紧紧握着中国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一再表示谢意。
接收完毕,越南红十字会代表在交接书上签了字。中午十二时三十八分,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接收了越方释放的我方被俘人员五十五名。
在今天的遣俘工作结束后,中越双方红十字会代表团交换了下一批释放的被俘人员名单。(附图片)
六月五日,中国方面在广西友谊关至越南同登公路零公里处释放第三批越南被俘武装人员四百八十七人,他们怀着感激之情同我方人员依依惜别。
新华社记者宋佑民摄(传真照片)

加纳发生军事政变
新华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阿克拉消息:加纳空军部队六月四日发动军事政变,并宣布已经控制加纳所有重要据点。
据阿克拉电台广播,政变部队已控制加纳陆军总部、第一步兵旅部、以及在阿克拉郊区的主要兵营缅甸营,并呼吁政府部队回到兵营,同“革命部队”合作。同时,政变部队宣布已得到加纳警察部队的支持。
阿克拉电台四日下午发表公告,命令加纳最高军事委员会成员立即到阿克拉空军基地或就近的警察局报到,听候处理。公告还宣布从晚上八点到早晨六点在全国实行宵禁。
据报道,这次空军政变是四日清晨发动的。当地时间七点三十分,政变部队控制了阿克拉电台,广播了政变领导人劳林斯空军上尉对全国的特别广播。政府部队进行反击,双方发生激战,上午九时政府部队宣布夺回了电台,并宣布平息了政变。随后,政变部队再次组织进攻,于当天下午重新占领了电台。
这是空军上尉劳林斯最近发动的第二次政变。他曾于五月十五日发动政变,失败后被捕。六月四日早晨,他被人从监狱释放出来。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毛里塔尼亚改组国家和政府机构
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六月三日举行的会议,决定由穆罕默德·马哈茂德·乌尔德·艾哈迈德·卢利担任新的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和国家元首。
电台说,委员会原主席萨莱克出于“个人原因”已向救国军事委员会辞职。
电台宣布,救国军事委员会已经批准以海德拉为首的新政府的组成。
南非种族主义头目沃斯特下台
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总统沃斯特因为在他任总理时与南非当局收买报纸的丑闻有牵连,不得不在六月四日辞职。
去年四、五月间,南非报纸揭露政府新闻部设立秘密行贿基金,专门用来收买国内外报纸和政界人士,以便粉饰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政策,欺骗世界舆论。
沃斯特从一九六六年起一直担任南非政府总理,去年九月以“健康不佳”为由辞去总理职务,同年十月出任南非总统。
保加利亚采取措施节约电力和燃料
保加利亚政府决定采取一系列的严格措施,节约电力和燃料。
这是保加利亚部长会议的一项决议中宣布的。决议规定,“所有经济组织、机关和住户”要执行“最严格的节约制度”,“对居民用电和柴油供应实行定额,超出定额的消费要支付较高的价格”,“提高私人机动车辆汽油的零售价格”,等等。
据报道,保加利亚零售的汽油价格已上涨百分之八十二至九十四,柴油零售价格上涨了三倍多。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