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家机关各部门五万多名干部、职工集会欢迎英模报告团
英雄模范作报告 英雄事迹鼓舞人
新华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近几天来,国家机关各部门的五万多名干部、职工隆重集会,热烈欢迎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英模报告团,全神贯注地听了英雄们关于自卫还击作战情况和英雄事迹的报告,受到巨大鼓舞。
在英模报告团作报告的各个会场上,悬挂着“热烈欢迎自卫还击作战英模报告团”、“向自卫还击作战的英雄们学习、致敬”的巨幅标语。当英模们来到会场时,国家机关所属单位的负责人和广大干部、职工情绪振奋,敲锣打鼓,夹道热烈欢迎。英雄们的报告,在各个会场激起一阵阵极其热烈的掌声。
在国家机关各部门举行的报告会上,广西边防部队某部坦克三营代表、战斗英雄李治善,广西边防部队某部工兵八连代表、一等功荣立者彭韦新,云南边防部队某团二连代表、战斗英雄邱华,云南边防部队铁道兵某部一连代表、三等功荣立者陆效明,分别介绍了他们所在单位的动人事迹。坦克三营在配合步兵向朔江进军途中,翻越过一道五十多度的陡坡,闯过所谓“不可逾越”的天险,创造了我军坦克行军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他们发挥英雄坦克兵的强大威力,共摧毁敌人各种火炮四十多门,火箭筒二十五具,汽车九辆,火力点一百一十六个,打死敌人三百六十余人,支援步兵歼灭敌军一个加强团。全营有三个连、八个排分别荣立集体功,有三人荣获“战斗英雄”称号,一百五十三人光荣地立了战功。工兵八连在配合步兵分队作战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先后开辟了七条通路,排除敌人埋的各种地雷二百六十多枚,炸毁敌人工事和火力点十个,毙、伤、俘敌二十八名,并缴获了一批军用物资。全连荣立集体一等功,获得了“英雄工兵连”的光荣称号。战斗英雄邱华所在的某团二连,在自卫还击作战中先后参加三次战斗,共歼敌三百三十五名,缴获了一批武器弹药。特别是代乃东南无名高地阻击战中,敌人向这个面积不到六百平方米的阵地上倾泻了一千二百多发炮弹,并以两个加强排和两个加强连的兵力轮番进行反扑,二连指战员坚守阵地五天四夜,先后打退敌人十二次反扑,毙敌二百九十多名,粉碎了敌人增援柑糖的企图,为我主力部队迅速歼灭柑糖之敌创造了有利条件。全连荣立集体一等功。全连所有的班、排都分别荣立了集体功,有一百零二名干部、战士也光荣地立了战功。铁道兵某部一连指战员,发扬我军不怕疲劳、不怕牺牲和连续作战的作风,冒着敌人的炮火,奋不顾身地为自卫还击的边防部队架桥铺路,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全连荣立集体二等功。
在报告会上,广西边防部队某团二十连排长、三等功荣立者劳加式,广西边防部队某团通信连指导员、二等功荣立者易小阳,云南边防部队某团二连排长、二等功荣立者张恒昌,分别介绍了战斗英雄梁英瑞、常超森、蒋金柱三位烈士与敌人浴血奋战,以身殉国的英雄事迹,使许多听众感动得流下了热泪。烈士的英名将永远铭记在人民的心中。战斗英雄梁英瑞烈士生前是广西边防部队某团二十连战士。他所在连队在攻打五四二高地的战斗中,突然受到敌人重机枪火力的阻击,他挺身而出,抱起炸药包,迅速而隐蔽地向敌人地堡冲去。当他刚要接近敌堡时,右腿被敌人子弹打伤,鲜血直流。他忍着剧痛,用尽全身气力爬上陡坡,把炸药包塞进敌人地堡机枪射孔里。正要拉燃导火索,敌人突然把炸药包推了出来。在这危急时刻,他左手顶着炸药包,右手拉燃导火索,把正在冒烟的炸药包顺着敌人机枪射孔猛推进去,并用手死死地顶住炸药包。刹时间,“轰隆”一声巨响,敌人地堡被炸毁了,机枪被炸哑了。全连战友沿着英雄梁英瑞用鲜血和生命开辟的通路,迅速攻克五四二高地,消灭了守敌。战斗英雄常超淼烈士生前是广西边防部队某团通信连报话员。在配合二营作战中,他负责保障二营与团指挥所的无线电联络。从二月十六日晚至二十日中午,他连续工作八十四个小时,保证通讯联络畅通。他大腿和腹部中弹负伤后,仍然坚持联络三个小时,并用自己的身体保护了电台。为了保卫祖国,他顽强地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战斗英雄蒋金柱烈士生前是云南边防部队某团二连班长。在攻打一四八高地的战斗中,他冒着敌人密集的枪弹,奋勇当先地向高地顶峰敌人核心工事冲去。他头部负了重伤,昏倒在地上。当连队向高地发起进攻的冲锋号声把他从昏迷中震醒时,他又拚着最后的气力,奋力向敌人主峰阵地的侧翼爬去。当爬到距敌人地堡六、七米远时,他猛地站立起来,用手榴弹炸毁了敌人的重机枪火力点,使连队全歼了守敌。为了战斗的胜利,他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向国家机关各单位作报告的还有战斗英雄王安国、潘细腊,“支前模范”何国安、包秀明,一等功荣立者、民兵副营长李金讨。战斗英雄王安国是云南边防部队某团五连战士,年仅十七岁。在一次战斗中,藏在一个山洞中的敌人疯狂向我射击。王安国主动请战,他抱起炸药包,勇敢机智地冲到敌人山洞跟前。洞口的敌人用机枪向他射击,他投出一枚手榴弹,乘着浓烟冲到山洞口的左侧,发现洞里是敌军的一个指挥所。他拉燃导火索,等到炸药包即将爆炸的一瞬间,猛地投进山洞里,接着翻身滚下山来。随着“轰隆”一声巨响,敌人的山洞被炸塌了,战友们趁势冲杀上来,攻克了高地。战斗英雄潘细腊是广西边防部队某团六连班长。在痛打越南广渊守敌的战斗中,他和三名战士,在排长王息坤指挥下,插入敌后,奋勇杀敌。排长牺牲后,他带领战士们继续与敌人搏斗,英勇地攻下了敌占高地,并接连打退敌人多次反扑,坚守了阵地。经过五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他们共击毙敌人六十三名,潘细腊一人就打死敌人二十二名。“支前模范”何国安是广西凭祥市发电厂壮族民兵。在我边防部队攻打同登“法国炮楼”受阻时,他主动请求带路,冒着敌人的炮火,他先后七次带领部队找到了炮楼的要害部位天窗,并和战士们一起挖开天窗,炸塌炮楼,消灭了龟缩在里面的越军“飞虎团”五百多名。接着,他又跟随边防部队参加了攻打谅山的战斗。由于他战功卓著,上级给他记了一等功,并授予他“支前模范”的光荣称号。“支前模范”包秀明是广西田阳县民兵担架营二连排长。二月十八日,他和民兵们在护送伤员时与敌人遭遇,在三面受敌的情况下,他推运伤员的手推车突然顺着便道向斜坡下滑去,眼看就要暴露在敌人的火力之下。这时,他不顾个人安危,跃身上前,用右脚把车挡住,保护了伤员。正在这时,有一名战士被敌人子弹打中受伤,他冒着敌人射来的枪弹,冲上前去给伤员包扎了伤口。当一个敌人向他扑来时,他一枪把这个敌人击毙。后面的敌人猛烈地向他射击,他右臂中弹负伤。为了掩护伤员,他一直坚持战斗到胜利。李金讨是广西田阳县民兵担架四营副营长。他在带领支前民兵护送一批伤员的途中,在一个路口上受到敌人火力的封锁,他主动留下掩护,吸引敌人火力,让民兵们抬着伤员安全地通过了敌人的封锁线。第二天中午,敌人又发现了他们,分两路向他们冲来,李金讨和一名边防战士立即分头抢占了两侧的高地,英勇地阻击敌人。敌人疯狂向他冲来,他身上两次中弹负伤,仍然坚持战斗,连续打退敌三次冲锋,毙敌八名,胜利地完成了护送伤员的任务,荣立了一等功。
广西边防部队空军航空兵某部副大队长王建读,广西钦州地区公安干警刘沛坚,也在报告会上分别介绍了他们所在单位的动人事迹。
连日来,国家机关许多单位的干部、职工听了英雄们的报告以后,热烈地进行了座谈讨论。许多老干部高兴地说,我们的军队英雄辈出,我们的军队后继有人,我们的新一代让人放心。大家表示,一定要学习英雄们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建设四化、保卫四化的壮丽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黄连山上军民情深
记云南河口瑶族自治县民兵营四连在自卫还击战中支前的先进事迹
二月二十六日到三月五日,云南河口瑶族自治县民兵营四连跟随解放军某部二营还击越南侵略者,他们同部队一道打穿插、抬担架、送弹药、护理伤员,干得出色。真是军民鱼水深情,其势锐如钢刀。
战斗打响以后,他们在敌人严密封锁的山坡峡谷里,迂回穿插一百二十多里,抢占黄连山主峰,截住了沙巴一线越军的退路,象一把锋利的钢刀,插在敌人的心脏。
担架四连是河口农场职工和部分知识青年组成的。他们亲眼看到过越南强盗骚扰我边境的罪行,亲身受到越南强盗炮轰枪击的威胁,早就义愤填膺,决心严惩侵略者。
二月二十六日凌晨,上级一下达命令,担架四连的指战员,群情振奋,斗志高昂,表示坚决跟上部队,供上弹药,送下伤员,完成穿插任务。经过简单准备,每人背负二十公斤弹药和武器、担架、干粮,随部队出发了。
经过一阵急行军,他们来到敌人的阵地前沿,密集的炮火封锁了山谷。“冲过去!”指挥员一声令下,担架连紧跟部队一齐猛冲。山谷无路,荆棘丛生。担架连背的东西多,急行军很不容易。敌人炮火稀疏的时候,他们大步快跑;炮火稠密的时候,他们匍匐前进,荆棘石块划破了衣服和皮肉,他们全然不顾,继续前进。
二十七日黄昏,云低雾重,穿插部队冲到越军重兵防守的黄连山背后。他们立即攀悬崖、登峭壁,抢占了主峰。越军哨棚距主峰只有五十米,山下有两个团的重兵设防。两军对垒,一场激烈的战斗随时都会打响。担架连不顾两天一夜穿插行军的疲劳,和部队一起构筑工事。
越军发现我军占领了制高点,十分惊慌,用大小火炮一齐乱轰。我阵地上空炮弹横飞,硝烟腾腾。担架连的民兵不顾个人安危,把各种弹药送到全营每一个阵地,压进仇恨的枪膛。我军居高临下,英勇还击,越军丢下一堆尸体,逃窜下去了。
一场速战速胜的战斗之后,我军九个伤员退下火线。为了确保伤员的安全,担架连指导员赵进根带领一排抬担架,副连长吴国礼带领二排掩护,直奔后方包扎所。一路上,山高坡陡,为了抬得平稳,减轻伤员的痛苦,担架前边的两个同志弯着腰,贴着山坡走,后边的两个同志,双手高举着担架,保持水平。背后再由两个同志推着,一步一步前进。
敌人的炮火始终跟踪着他们。
担架队通过龙沙河时,敌人的炮火封锁了河面。为了早点离开险区,他们强渡过河,走至河中心,一块弹片从背后穿过民兵沈玉龙的胸膛,又打伤王国森的腰部。沈玉龙负伤后站立不稳,但他咬紧牙关,紧握担架把,以惊人的毅力又向前迈出了一步、两步……,急流淹没了伤口,热血染红了河水,沈玉龙一阵目眩,全身再也无法控制,他又一次强打精神,对身旁的董再德说:“我挂彩了,快把伤员抬过河去,掩护好,不要管我。”
战友们先把伤员抬过龙沙河,又从急流中找到沈玉龙,沈玉龙已经光荣牺牲了。
越军把黄连山主峰团团围住,发动一次又一次进攻。留在山上的民兵三排在副教导员樊华春、连长柴家富的带领下,和部队并肩战斗,一天打退了越军五次进攻。又有几个伤员从火线上送下来,担架不够用,他们砍来木棒,撕开干粮袋,做成担架。当时战斗正紧,暂时不能送伤员下山,民兵们日夜守护在伤员身边,喂水、喂饭。
牵制和阻击敌人的战斗进入第四天,我军围歼沙巴越军的战斗还没有打响,大家的干粮剩下不多了,水也快喝完了。大家面临着饥饿和干渴的考验。民兵们谁都没有说话,但谁心里都明白:再困难也不能让伤员们饿着渴着。他们默默地把自己仅剩的一点饼干送到副教导员樊华春那里,留着给伤员吃;他们把所有的水壶集中起来,一共半壶水,留给伤员喝。
“水,水……”一个伤员从昏迷中醒来,连连呼喊着。副教导员立即把半壶水送到伤员的嘴边。
伤员流血多,随时都离不了水。当时天下着毛毛雨,为了保证伤员喝水,民兵们张开雨衣接水。从白天到晚上,从黄昏到黎明,大家的衣服湿透了,可是为伤员储存了一点水。
雨停了,灼热的太阳烤得人们汗流浃背,一个个渴得嘴唇干裂。同志们实在受不住了,砍一块芭蕉根,放在嘴里嚼一嚼,用苦涩的汁液润润嗓子和嘴唇,可是谁也不喝一口给伤员的水。
接近胜利的战斗,是最艰苦的战斗。阵地上已断粮三天了。指战员们越打越勇,同时也又饿又渴,疲劳极了。
看到亲人解放军挨饿,担架连的民兵心里格外难受。这时,山下民兵,冒着敌人的炮火送来一些大米。他们留下一点,其余全部送给部队。有米无水,还是煮不成饭,怎么办?民兵们展开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为了反侵略战争的胜利,上刀山,下龙潭也要弄到水。连长柴家富自告奋勇,带领四个民兵,攀着树杈古藤,下到谷底,借着重雾,在越军枪口底下,打来了清澈的山泉水。
有了水,喷鼻的饭香,飘荡在我军阵地上,军民的深厚情意,鼓舞着同志们的战斗意志。
正义之师,拥军之民,是不可战胜的。他们巍然屹立在黄连山之巅,把艰难困苦和凶残的敌人踩在脚下,切断越军的后退道路,保证了我军打沙巴的彻底胜利。
本报记者 于国厚 鲁南

新疆首次发掘原始社会村落遗址
遗址距今二千四百年至三千年左右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六月五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次发掘原始社会村落遗址,为研究新疆原始社会文化和我国统一的多民族的历史,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这个遗址位于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东城公社四道沟地区。遗址内有灰坑、灶坑和柱洞等遗迹。国家文物管理局文物科学研究所对发掘出的木炭标本进行测定,确定这个遗址距今二千四百年至三千年左右,相当于我国历史上的西周至战国时期。
出土的文物资料表明,整个遗址的文化可分早期和晚期,为民族部落文化的两个不同发展阶段。在生产工具方面,是以石器为主,也有数量较多的骨器、陶器和铜器。在遗址中出土的还有大量的农业生产工具和谷类残骸。

手术台前话银针
六月四日上午,出席全国针灸针麻学术讨论会的外国医学专家、世界卫生组织的代表,来到北京结核病研究所,兴致勃勃地观看了这个研究所的医务人员所作的三例针麻肺切除手术。
北京结核病研究所座落在北京市东郊,院内月季花盛开,喷泉闪着银光,洋溢着迎宾的气氛。
十几年来,这个研究所共做针麻肺切除手术一千多例,成功率达百分之九十七点二。由于这一出色成绩,它已被世界卫生组织选定为该组织的一个针麻临床研究中心。
九时二十分,在一个手术台前,女针麻医师刘淑琪开始为患者进针。病人是一个中年男子,右肺上叶有一个瘤子,需要切除。他针感良好。外宾们纷纷拿起电影摄影机和照相机,把刘淑琪进针的手法摄入了镜头。
十五分钟以后,手术开始了。我国著名的胸外科专家、结核病研究所胸外科主任辛育龄教授担任主刀。顿时,刀、剪、钳子叮当作响,手术紧张地进行着。病人安详地静躺在手术台上,心跳、脉搏和血压的指标一切正常。刘淑琪一边仔细地观察着手术的进程和病人的脸部表情,一边不断变换着行针的手法。
马来西亚柔佛巴鲁总医院医师钟希光,先是感兴趣地用小型摄影机拍摄着辛育龄熟练地结扎血管的动作,然后又走到病人前,观察病人的脸色。他指着刘淑琪捻转和提插银针的动作,问研究所的副所长李拯民:这样捻针累不累?会不会损伤病人的肌肉组织?用电针是否更好?李拯民说:会损伤一点组织。现在正在同时进行的另两台手术就是用的电针。当然这样对针麻医师来讲是要轻松一些。后来,钟希光又观看了另两台针麻肺切除手术。
手术已进行到开胸阶段。刘淑琪嘱咐病人进行腹式呼吸,并给他吸了一些氧气。外宾们见到病人的呼吸仍然很稳定。有的外宾还到监视病人呼吸、脉搏和皮电的多导生理仪前作了仔细观察。
后来,外国学者在休息室继续通过录相观看手术,并与结核病研究所的同行们进行了一些讨论。尼日利亚麻醉师索狄波一九七五年就曾来这个研究所参观过,并在自己的临床工作中使用了中国制造的针麻仪。在休息室里,他热切地同中国麻醉师张树勋共同讨论着使用这种针麻仪所碰到的问题,气氛十分融洽。
十点二十二分,荧光屏上显示出,那个中年男子患者的病肺已经切下。
这时,又回到了手术室的索狄波要求代替刘淑琪,亲自给病人做几分钟针刺麻醉。他运用中国传统的捻转和提插的手法,做得十分认真。在手术的最后阶段,刘淑琪又一次加重了手法,使手术的进行十分顺利。
十一点零五分,手术全部完毕,共历时一小时三十分钟。这时,手术室内灯火齐明,病人神态自若地坐了起来,向外宾们招手致意。外宾们摄下了这一生动的场面。
参观结束以后,外国学者们赞叹不已,有的说:只是一根针的麻醉作用,做那么大的手术,把病人的胸腔都打开了。百闻不如一见,事实真使我们信服了!
外国同行们这种对针刺麻醉的浓厚兴趣和谦虚好学的精神,使辛育龄教授极为感动。他说:一些开展针灸针麻不久的国家的学者曾经这样说,他们国家的这一事业正处在“早春”时期,希望中国和各国朋友们给他们更多的帮助。辛育龄说,世界上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长处,我们应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才能使医学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记者 毕靖 陈德宝 周长年

台湾的瀑布和温泉
台湾的河流大部分发源于高山,高山上的水沿着悬崖峭壁奔腾而下,形成一座座壮丽多姿的瀑布,给宝岛台湾增添了无限风光。乌来瀑布,位于台北县乌来乡,是台湾著名的瀑布之一。在苍翠幽静的山岭间,来自不同方向的两条水流汇成一股十米宽的巨流,从八十多米高的悬崖飞奔而降,宛如白练飘空,声若雷鸣。每当晨昏之际,云雾弥漫崖顶,水从云中腾出,景色尤为绮丽,又有“云来之泷”美称。蛟龙瀑布,在嘉义县梅山乡,是台湾最大的瀑布,高约一千米,分为四层,最低一层高五百米左右,远眺犹如白色巨柱擎天,游人莫不叹为“难得一见的旷世奇观”。云林县古坑乡的蓬莱瀑布,珠花飞溅,每当上午八至九时和下午三至四时,受阳光照射,呈现出七色彩虹,景色旖旎如画。从台湾东部花莲县玉里镇沿八通关古道西行至南投县境内,沿途高山峻岭,飞瀑纵流,构成一幅幅天然美景,尤其是乙女瀑布和云龙瀑布,更被人赞为“天工奇景”。乙女瀑布,一缕清水顺着岩石流下,两旁绿草如茵,远看有如婷婷玉女,身穿白纱,站在碧玉屏风之前;云龙瀑布,则是断崖两壁夹着一股巨流,悬空飞泻,好象一条张牙舞爪的银龙在空中飞舞,景象雄伟动人。其它象宜兰县的金盈瀑布,南投县的雌雄瀑布,高雄县的崎溜瀑布和白水泉瀑布,屏东县的阿乌瀑布,台东县的加拿瀑布等,也都是爱好自然风光的游客玩赏的好地方。
台湾温泉也多,遍布南北各地,有八十多处。其中最负盛名的要数北投温泉、阳明山温泉、关子岭温泉和四重溪温泉,被誉为台湾四大温泉区。北投温泉,距台北市约二十余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淡水河。当地泉穴很多,流量亦丰,水温在摄氏四十度至六十八度左右,素有“温泉乡”之称。附近建有许多旅舍,设有温泉浴池,是台湾开发最早的温泉区。可惜这里已成为贩卖色情的场所,使台湾这一有名的温泉区蒙上污浊的阴影。阳明山温泉在台北市郊,泉水热气沸腾,每年春季,周围山上,樱花绚烂,杜鹃吐红,游人络绎不绝。关子岭温泉在岛的西南部台南县境内,周围群山环抱,水从山石中涌出,温度高达摄氏八十度,泉质属碱性,色乳白,浴后用清水冲洗,顿感皮肤滑润细腻。四重溪温泉在岛的南端屏东县虱母山麓,泉水清澈,温度约摄氏五十度左右,可以沐浴,也可以饮用。高雄县的多纳温泉,泉水披山而流,蒸气飞腾,构成罕见的温泉瀑布。
台湾的温泉,除供人们游览、沐浴外,还可医治慢性皮肤病、妇女病、贫血病、神经痛、胃肠溃疡等疾病。据传说,台东县知本温泉,水从岩隙中流出,汇成一条小溪,在很多年以前,当地山间居民就常用溪水治病,呼为“神水”。近些年来,台湾还试验引用温泉的高温热水和蒸汽,作为家庭取暖和农业温室调节气温使用,在工业上因温度稳定,也适用于干燥木材。据台湾有关部门初步勘察,在宜兰、台东、花莲、嘉义、南投、屏东等地温泉区,均显示地下蕴藏有地热能源。目前,台湾已在宜兰县人工钻井,利用地下喷出的热水气建成一座试验性地热发电厂,可发电四百千瓦。
(新华社)
祖国的宝岛——台湾(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