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9-06-30

1979-06-30新闻联播 文字版

志新,“七一”到了!

第6版()<br/>专栏:<br/><br/> 志新,“七一”到了!<br/> 郝玉芝<br/> 志新,“七一”到了!<br/> 在这光辉灿烂的日子里,<br/> 妈的心情是多么地激动,<br/> 妈是多么地思念你,<br/> 妈有多少话想向你倾诉……<br/> 一九五一年的“七一”,<br/> 你在革命熔炉人民大学里,<br/> 刻苦学习马列主义,<br/> 认真探求着真理。<br/> 你拿出一张白纸,一支钢笔,<br/> 怀着一颗纯洁、火热的心,<br/> 向伟大、光荣、正确的党<br/> 写下金光闪闪的誓言:<br/> 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br/> 永不叛党,永不动摇。<br/> 你给妈写信:<br/> “我在‘七一’向党<br/> 交了第一份申请书,<br/> 愿把一切献给党,<br/> 妈妈,您应当为我感到高兴。”<br/> 一九七○年的“七一”,<br/> 你,在暗无天日的监狱里,<br/> 受尽了残酷的迫害,<br/> 坚持着英勇的斗争,<br/> 真理呀,真理!<br/> 一个共产党员,<br/> 要实践对党的誓言,<br/> 坚定不移地捍卫您!<br/> 你拿出一小束白纸,<br/> 怀着对光明前途无限<br/> 希望的心,<br/> 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br/> 扎了一朵举世无双的小红花,<br/> 浸透着对敌人全部的恨,<br/> 包含着对人民全部的爱,<br/> 你,戴着小红花,站在铁窗前,<br/> 坚韧地度过黑暗的夜,<br/> 迎来了“七一”的朝霞。<br/> 瞧!铁窗外的红日,<br/> 和你胸襟上的红花,<br/> 互相辉映。<br/> 你,不能给妈写信,<br/> 可是,妈却听到了你的心音:<br/> “我在‘七一’向党表了心,<br/> 为革命作出贡献,<br/> 给孩子作出<br/> 榜样的时刻,<br/> 已经来到!<br/> 愿把生命献给党!<br/> 妈妈,您应当为我感到骄傲。”<br/> 志新,“七一”又到了!<br/> 今天,一九七九年的“七一”,<br/> 你,默默地长眠在地下,<br/> 浩气不断升华,<br/> 党给你以烈士的光荣称号,<br/> 人民在悼念你,<br/> 人民在歌颂你,<br/> 你的精神,你的榜样,<br/> 正化为滚滚的热潮!<br/> 志新!听妈告诉你,<br/> 我们伟大的祖国,<br/> 在打倒万恶“四人帮”的<br/> 三年时间里,<br/> 呈现出日新月异的面貌。<br/> 党恢复了青春活力,<br/> 领导全国人民朝着四化迅跑!<br/> 孩子!你的心愿实现了!<br/> 可是,你又在哪里?<br/> 啊!妈看见了你,<br/> 你飞奔在四化的行列里!<br/> 妈为你感到高兴!<br/> 妈为你感到骄傲!

党的好女儿

第6版()<br/>专栏:<br/><br/> 党的好女儿<br/> 北京机电设备公司 吴鑫<br/> 信 仰<br/> 任凭屠刀寒光闪闪,<br/> 任凭子弹穿透胸膛。<br/> 宁死不屈的张志新啊,<br/> 始终坚定着崇高信仰。<br/> 这信仰曾经在烈火中诞生,<br/> 这信仰也使你在斗争中成长。<br/> 向往着共产主义,向往着赤旗<br/> 飞扬,<br/> 从小,就把爱憎倾注琴弦上。<br/> 愤火使你成为强者,<br/> 爱的花朵终将自由地开放。<br/> 刽子手决不能逍遥法外,<br/> 也休想动摇我们心中的信仰!<br/> 墓碑<br/> 历史就在这里思索:<br/> 回龙岗上立起了你高高的墓<br/> 碑——<br/> 为什么光明正大反受诬陷?<br/> 为什么坚持真理却判了个死<br/> 罪?<br/> 历史就在这里前进,<br/> 回龙岗上立起了你的墓碑——<br/> 这是真正的栋梁呵,<br/> 顶天立地,风雨难摧!

你,不会有死亡

第6版()<br/>专栏:<br/><br/> 你,不会有死亡<br/> 刘虔<br/> 一<br/> 你使我想起了冬梅:<br/> 干如铁,枝不媚;<br/> 凌冰雪,吐芳菲;<br/> 开在百花前,殷殷唤春归。<br/> 花是她的美……<br/> 二<br/> 魔鬼们伸出了黑手……<br/> 瞬间,真理发不出声音;<br/> 而今,我们扼住了魔鬼的脖子,<br/> 你的声音传遍了山山岭岭……<br/> 三<br/> 你甚至没有了骨灰,<br/> 你的骨灰盒里是空空的。<br/> 你只有浩然之气留存于世,<br/> 无处不在,无往不行……<br/> 四<br/> 有真理,就有力量;<br/> 有力量,就能生长。<br/> 你与真理同在,<br/> 你,不会有死亡!

一瓣心花

第6版()<br/>专栏:<br/><br/> 一瓣心花<br/> 安徽芜湖县 苏艺林<br/> 呐喊<br/> 你有一根普普通通的气管,<br/> 在魑魅魍魉的眼里——<br/> 却是贮藏利剑的刀鞘,<br/> 也是飞出子弹的枪管。<br/> 凶手举起了刀子,<br/> 真理的声音又怎么能切断?<br/> 你凭借着祖国的江河,<br/> 时时刻刻为真理呼喊!<br/> 申请书<br/> 你的申请书为什么这样动人?<br/> 洁白的纸上写满激情的诗文:<br/> “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br/> 永不中途动摇,直到献出我的<br/> 青春……”<br/> 这不是我们听惯了的大话,<br/> 也不是投机商廉价的保证——<br/> 你,用血与火写在大地上,<br/> 每一个标点,都象是流血的心<br/> ……

强者(图片)

第6版()<br/>专栏:<br/><br/> 强者〔雕塑〕 王克庆

高扬我们的旗帜

第6版()<br/>专栏:革命文物<br/><br/> 高扬我们的旗帜<br/> 展现在我们面前的这件革命文物,是罗世文同志就义前亲笔写下的遗信,读后令人心潮激动。<br/> 罗世文同志(一九○四——一九四六)四川威远人,一九二三年参加社会主义青年团,一九二五年参加中国共产党,曾赴莫斯科学习。一九二九年回四川,任中共川西特委书记,四川省委书记。以后又担任过川陕苏区党校校长,长征到陕北后任红军大学和抗日军政大学教授。一九三七年底又被派回四川,任中共川康特委、四川省工作委员会书记,八路军成都办事处主任,《新华日报》成都分社社长。一九四○年春与车耀先同志(川西特委军委委员)同时在成都被捕,先后囚于贵州息烽和重庆“中美合作所”集中营。他们不怕酷刑,不受利诱,英勇顽强,坚贞不屈。<br/> 我党中央曾多次严正要求释放这两位同志,国民党反动派却当面撒谎,说他们已去世,随即于一九四六年八月十八日将他们秘密杀害于“中美合作所”松林坡。解放后在两位同志牺牲的地方,修建了烈士墓,敬爱的周恩来同志亲笔为墓碑题字:“罗世文、车耀先两同志之墓”。<br/> 罗世文同志英勇牺牲前,曾在一本俄文书的扉页上,用铅笔写下了一封信,托人交给党。信上写道:“据说将押往南京,也许凶多吉少”,“决面对一切困难高扬我们的旗帜”,嘱咐其他战友“保重奋斗”,革命到底。烈士们生死不忘要高扬的旗帜,就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就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旗帜。今天,我们接过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旗帜,要让它更加高高地飘扬。

黑牢红心

第6版()<br/>专栏:<br/><br/> 黑牢红心<br/> 这闪烁着耀眼光泽的红心,是共产党员余祖胜烈士在狱中刻制的,现陈列在重庆“中美合作所”集中营美蒋罪行展览馆里。<br/> 余祖胜烈士(一九二六——一九四九)江西湖口县人,出身于工人家庭,父亲参加过二七大罢工。他从小对反动派怀有强烈的阶级仇恨。他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但刻苦学习,常给《新华日报》投稿。后来不幸被捕,囚于重庆“中美合作所”集中营渣滓洞监狱,多次受刑,始终英勇不屈。一九四九年春,当人民解放军向大西南进军的喜讯传来,他怀着对即将来临的胜利无限欢欣的心情,在狱中收集了许多胶牙刷柄和竹块,秘密地精心刻制了一百多颗红心,其中有的在红心上用英文刻下“共产党万岁”,在春节联欢时分送给难友。红心象征着革命先烈伟大心灵的纯洁和坚贞,也象征着革命者对党的无限忠诚和无比热爱。他们深深知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的领导是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br/> 余祖胜同志被反动派杀害了,但他的一颗忠于党,忠于革命的红心,却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br/> 今天,我们要象革命先烈那样热爱党,信赖党,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br/> (四川重庆“中美合作所”集中营美蒋罪行展览馆供稿)(附图片)<br/> 余祖胜烈士刻制的红心。<br/> 罗世文烈士的遗信。

我们的书记来了

第6版()<br/>专栏:<br/><br/> 我们的书记来了<br/> (外一章)<br/> 文牧<br/> 我们的书记来了。<br/> 书记在哪里?<br/> 我是从外地来的,不认得书记,只听得姑娘们说:<br/> “我们的书记来了!”<br/> 我是才到这草原上来的,哪认得书记,只听得孩子们说:<br/> “走!看咱们的书记大伯去!”<br/> 我只听得老牧民朝鲁阿爸说过:<br/> “公社书记啊,就叫乌巴特尔,他是牧民的儿子。”<br/> 啊,都来看咱们公社的书记来了,可我却还在纳闷儿,书记在哪里啊。<br/> 还是我的老房东朝鲁阿爸告诉了我:<br/> “唔,远方的客人你来看,那个奏马头琴的,那个被人群围了里三层外三层的琴手,他就是书记乌巴特尔!”<br/> 我们不得不站在高高的坨子上来观这盛景。乌巴特尔,咱们公社的书记,高高的颧骨突耸着,古铜色的脸通红透亮,他在深情地拉奏马头琴。牧民们说,他带来了欢笑,他载来了歌声。他走到哪里,琴就背到哪里,他是牧民的知心人,牧民和咱书记心连着心。<br/> 啊,乌巴特尔是牧民的儿子,是草原上的琴手和歌手,是我们可心的带头人。<br/> 我们应该有更多这样的书记!<br/> 红 柳<br/> 草原上有红柳。<br/> 红柳的皮和树干都是彤红彤红的,也许就因此叫它红柳吧。<br/> 美丽而坚强的红柳,长在水沟边,生活在沼泽地的边边上,它们顽强地生长着,向着太阳,把粗壮结实的枝干伸向蔚蓝的天空。<br/> 要学红柳直插蓝天,<br/> 红柳是草原的哨兵!<br/> 红柳是草原的卫士,它们坚强不屈,不怕风,不怕旱,又不怕碱,敢于迎风斗沙,深深扎下自己的根子,向着蓝天,挺拔而不低头!<br/> 我知道了,牧民为什么愿意用红柳来做套马杆……

生命之歌(图片)

第6版()<br/>专栏:<br/><br/> 生命之歌〔木刻〕 苏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