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邓颖超副委员长访问朝鲜
五月二十六日,邓颖超副委员长拜会金日成主席时向他赠送诗选集。
五月二十七日邓颖超副委员长由金日成主席陪同观看文艺演出。演出结束后邓副委员长、金主席上台向演员们祝贺演出成功。
周恩来总理铜像矗立在朝鲜东海滨城市咸兴市兴南肥料联合企业的广场上。铜像是大半身免冠的立像,高二点三米。铜像塑造了周总理一九五八年二月十六日访问咸兴时向该厂群众发表讲话时的形象。
邓颖超副委员长将玩具熊猫送给平壤市学生少年宫的小朋友。
(本专栏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
在周恩来总理铜像左侧竖立着一座纪念碑,是由整块石料刻成的,高四米,宽四点二米,厚一点二米,上面用朝文刻着歌颂周恩来总理的诗句碑文。
(诗句碑文见本报六月二日五版)

朝鲜全国结束插秧工作
新华社平壤六月二日电 到五月三十一日为止,除北部山区的少数合作农场外,朝鲜全国的插秧工作已经结束。
早春以来,朝鲜各地出现了春寒。但是,由于早在去年冬天上冻以前,许多农场就抓紧时间做好了冷床育秧的秧床,保证了今春及时播种育秧。
黄海南道和开城市的许多合作农场,注意提高插秧机、拔秧机、拖拉机的使用率和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加快了插秧速度。
咸镜南道、黄海北道等地党、政机关的许多领导干部深入到育秧和插秧第一线进行政治宣传和生产组织工作,调动了群众的劳动积极性。
机械工业、化学工业的工人和劳动人民大力增产农机、化肥,支援农业生产。全国各地有大批的工人、职员、学生和人民军官兵在插秧季节奔赴农村,帮助合作农场插秧。

许锬副总理强调支持泰国和东盟立场
新华社曼谷六月二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兼外长许锬结束了对泰国为时四天的正式访问,今天离开曼谷。
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曾经接见和宴请许锬外长及其一行。
五月三十日,许锬外长同泰国外长乌巴蒂·巴乍里央恭就当前国际问题特别是东南亚局势以及发展两国合作关系等问题举行了会谈。会谈结束后,两国外长先后向记者发表谈话。许锬外长说,朝鲜和泰国都希望东南亚地区获得真正的和平。他说,朝鲜支持泰国为维护国家主权所作的一切努力,支持东盟在东南亚实现“和平、独立、中立区”的主张和对当前印支局势所持的立场。
乌巴蒂外长说,两国外长会谈取得了“十分令人满意的结果”。“在印支问题上,朝鲜支持泰国和东盟的态度。”
他说,双方还同意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扩大两国贸易。
许锬是在五月三十日由吉隆坡到达泰国进行访问的。

我大使为耿副总理访芬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赫尔辛基六月一日电 为耿飚副总理访问芬兰,中国驻芬兰大使谢邦治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招待会。
芬兰总理毛诺·科伊维斯托、国防军总司令劳里·苏特拉、教育部长佩尔·斯滕贝克、外贸部长埃斯科·雷科拉以及芬兰—中国协会主席乌尔霍·凯赫宁等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芬兰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在过去的两天里,耿副总理一行访问了芬兰的工业中心坦佩雷和风景城市哈门林纳。他们参观了一些工业和森林企业单位,目睹了芬兰人民在过去二十多年里在冶金工业尤其是木材加工机器制造业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在哈门林纳附近的一个实验林场里,耿副总理仔细听取了专家们关于造林技术的介绍,并用他们新创造的植树工具栽了几棵松树苗。
今天下午,耿副总理拜会了芬兰贸易和工业部长乌尔夫·松得克维斯特和农林部长泰斯托·塔赫卡马,出席了前者为他举行的午宴。

世界羽联第一届羽毛球世界杯赛和第二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将在杭州举行
新华社杭州六月二日电 世界羽联第一届羽毛球世界杯赛和第二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将于六月十日至二十日在杭州举行。
到目前为止,报名参加这次比赛的国家和地区有:孟加拉、缅甸、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民主柬埔寨、加纳、香港、肯尼亚、毛里求斯、尼泊尔、尼日利亚、巴基斯坦、菲律宾、新加坡、斯里兰卡、坦桑尼亚、泰国、赞比亚、中国。
这两项比赛的组织委员会最近在杭州成立,主任是王芳,副主任是朱仄、陶振民、姚震、王黎夫、杨辉,秘书长是王贵。

我羽毛球队组成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日电 参加世界羽联第一届羽毛球世界杯赛和第二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的中国羽毛球队已经组成。
领队是师孝,男队教练是王晓,女队教练是陈玉娘,男运动员是林义雄、韩健、栾劲、姚喜明、庾耀东、孙志安,女运动员是傅春娥、韩爱萍、刘霞、徐蓉、张爱玲、何翠玲。

马尔滕斯首相观看我京剧团演出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六月二日电 正在比利时访问的中国上海京剧团昨晚在布鲁塞尔举行首场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比利时首相维尔弗里德·马尔滕斯,布鲁塞尔事务大臣莱昂·德福塞和其他一些知名人士出席观看了演出。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哥伦比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日电 乌兰夫副委员长今天上午会见哥伦比亚议员团一行二十多人。
哥伦比亚是拉丁美洲国家,同我国尚未建立外交关系。这次由议会朝野两党组成议员团访华系首次。会见时,乌兰夫副委员长向哥伦比亚的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当前的国内形势。双方认为,议员团此次访问将有助于增进中、哥两国人民的了解和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外交学会秘书长谢黎等参加了会见。

方毅副总理会见范季融博士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日电 方毅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沃森研究中心经理范季融博士以及他的夫人和女儿,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郁文参加了会见。
美籍学者范季融博士是应中国科学院的邀请前来我国讲学并进行访问,于五月十八日抵达北京的。

意大利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日电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方济曦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意大利共和国国庆。
我国外贸部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我外交部组织驻华使节到四川旅行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日电 五月二十七日至六月二日,我国外交部组织各国驻华使节和夫人前往四川省旅行。使节们在成都市、峨嵋山、重庆市参观了工厂、公社、学校和都江堰水利工程,游览了名胜古迹。他们受到了四川省,成都市、重庆市革命委员会和乐山地区行政公署负责人以及当地人民群众的友好款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 以王炳南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代表团三十一日圆满地结束了对西德的友好访问,离开慕尼黑去奥地利和意大利继续访问。
△ 以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代表团五月三十一日到达萨尔茨堡市,开始对奥地利进行为期十二天的友好访问。
代表团抵达萨尔茨堡的当天,市长海因里希·扎尔芬瑙尔以及萨尔茨堡州长维尔弗里德·哈斯劳尔的代表安东·博尼迈尔分别宴请了代表团。
△ 以王新三为团长,杨思德、肖方洲、赵安博为副团长的中日友好人士访日代表团,应日本亚洲交流协会的邀请,于五月三十日到达东京,将对日本进行三周的友好访问。
当天晚上,日本亚洲交流协会举行宴会,欢迎代表团。日本外相园田参加了宴会。
△ 诺里奇国际乒乓球锦标赛经过三天的激烈争夺,于五月三十一日在英国的米尔顿结束。南斯拉夫老将、三十三岁的舒尔贝克获得冠军,中国运动员李振恃和施之皓分别获得亚军和第三名。
△ 中国上海京剧团五月三十一日圆满地结束在西德和西柏林的访问演出后,乘飞机离开西柏林前往比利时。
(据新华社)

越武装人员继续向我边境进行武装挑衅
打伤炸伤我边民和边防战士多人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日电 五月下旬,越南武装人员继续向我广西、云南边境一些地区开枪开炮,侵入我国境内埋设地雷,袭击我边防哨所和村寨,打伤、炸伤我边民群众和边防战士多人。
五月二十二日下午,越南武装人员连续向我广西靖西县的几个边境村庄开枪射击,打坏了几栋民房。这天,越南武装人员还向我那坡县百岩民兵哨所开枪射击,我民兵当即予以还击,击伤敌人一名。五月二十三日五时三十分,越南武装特工队的一个班,潜入我广西防城县峒中公社那心生产队,向我两户社员的房屋内打枪,并投了六枚手榴弹,打伤、炸伤我社员二人。同一天十八时三十四分,越军还向我广西龙州县洞桂大队正在田里劳动的社员开枪。五月二十四日二时三十分,越南武装人员一个班侵入我靖西县边境进行骚扰,我民兵当即予以还击,这股敌人才逃回越南境内。同日十时三十五分,越南士兵四人侵入我广西宁明县扣黎山附近,向我正在放牧的民兵开枪射击,被我民兵击退。五月二十五日十六时五十五分,越南武装人员四人向我庭毫山阵地射击,打伤我边防战士一人,我予以还击,毙敌一人。
五月二十一日十五时四十分,云南省麻栗坡县董干公社社员李友江外出时踩中了越南武装人员越境埋设的地雷,左手被炸断。五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越南武装人员向我云南省富宁县李家湾和马关县水头、作房等边境地区开枪开炮,发射子弹数十发,发射炮弹六发。五月二十四日,越南武装人员向我云南马关县金厂公社边境地区开枪三百多发,开炮三发。同一天,越南武装人员还开枪打死我马关县都童公社社员放牧的一匹马。五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越南武装人员接连向我马关县金厂公社和麻栗坡县坝子公社开枪射击。五月三十一日上午,越军向我马关县水头边境开枪数十发。同日二十时五十分,一伙越军趁黑夜侵入我国境内,偷袭云南马关县金厂公社竹林湾生产队,用机枪、冲锋枪、步枪向村内发射子弹一千多发,投手榴弹二十多枚。竹林湾和附近村寨的民兵奋起还击,给入侵之敌以应得的惩罚。

侵柬越军不断炮击泰国边境地区
新华社曼谷六月一日电今年五月以来,入侵柬埔寨的越南军队经常向泰国境内开枪、打炮。据有关部门统计,从五月九日到十五日,越南侵略军几乎每天都向亚兰境内炮击或用机枪扫射,以致许多民房被毁,农田废耕,学校被迫停课,严重威胁泰国的安全。
面对越南军队随时可能入侵的严重威胁,泰国军事当局已在与柬埔寨接壤的边境全线增强了防卫力量,加强了戒备。为了做好迎击入侵之敌和捍卫国家主权的准备,五月间,泰国武装部队还进行了作战演习。

一条死胡同
何江
越南当局决心要在侵略扩张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这就是刚结束的越南第六届国会第五次会议制定的国策。
越南当局侵柬反华,谋求地区霸权,弄得国内民穷财尽,国外空前孤立。越南当局如果以越南广大人民的利益为重,本应从中吸取教训,改弦更张。但是,从越南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在会上所作的报告和会议通过的决议中,人们清楚地看到,越南当局仍然顽固坚持它的侵略扩张政策,妄图在苏联把它引进去的死胡同里寻找出路。
武元甲在他的报告中把侵略柬埔寨和对中国的武装侵犯,说成是什么西南和北部“边界保卫祖国战争”,并且吹嘘取得了“伟大胜利”。这真是无耻到了极点。用十多万越南军队,从柬埔寨东部的柬越边界,打到柬埔寨西部的柬泰边界,占领柬埔寨首都,扶植傀儡政权,这是在越南的“西南边界保卫祖国”吗?越南的“西南边界”究竟在哪里?难道越南的“西南边界”是随着越南侵略军的不断向西推进而无限制地扩大和延伸的吗?至于什么“北部边界保卫祖国战争”,那也不过是用歪曲事实真相来进行自我吹嘘。中国边防部队的自卫反击,是在越南不断侵犯中国边境的情况下忍无可忍的自卫行动,根本谈不上要越南的一点什么东西。这是中国在自卫反击一开始就光明正大地明白宣告了的。如果事情不是这样的话,老实说,武元甲就不会在河内作这个报告了。武元甲对此心里是一清二楚的。
武元甲吹嘘这些所谓胜利,是为了煽动反华。他任意篡改历史,造谣诽谤,把中国三十年来对越南的真诚援助和支持,说成都是为了“控制”越南。如果事情真是这样的话,那末三十年来一直接受中国的援助和支持,并且一再表示感谢的包括武元甲自己在内的越南领导人,都成了什么人?武元甲之流只顾反华反得痛快,连给自己留一条后路都顾不上了,这不是太可笑了吗?
武元甲如此忘恩负义,丧心病狂,给中国贴上“危险的世敌”的标签,其目的是要在反华的借口下,加强军国主义统治,加紧推行对外侵略扩张、对内镇压人民的反动政策。武元甲一再宣告越南当局要为印度支那、东南亚和全世界的“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总的革命斗争事业”、“和平与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谁都知道,越南当局在印度支那为这一切“作出应有的贡献”,其结果是老挝被越南军队控制,柬埔寨遭到越南的侵略,泰国和东南亚受到越南的威胁。它现在还要把这种“贡献”推广到东南亚和全世界,这种得陇望蜀的图谋是值得东南亚和全世界密切注意的。为了作出这种“贡献”,武元甲要求在国内实现经济、文化军事化,“全民参加维持治安运动”,严明“纪律”,“实现全民只有一个意志”,加强对越南人民的军国主义统治。沿着武元甲宣布的这条道路走下去,三十年代在德国和日本曾经出现过的局面,将在越南断然重演,而其结局也将完全一样。
越南当局选择的这条道路,只对武元甲一伙称之为“坚强靠山”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有利。一个彻底军国主义化的东方古巴,比起西方古巴来,在苏联称霸世界的棋局中是一枚用处更大的卒子。但是它对越南人民将是一场空前的灾难,对越南当局则是一条没有出路的死胡同。越南当局把死胡同当作康庄大道,驱赶越南人民往这条死胡同里走,必然要遭到越南人民的坚决反对,逃不脱一个头破血流、自取灭亡的下场。

为中日友谊谱新篇
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
五月的日本,列岛上百花争艳,格外绚丽喜人。继邓颖超副委员长率领中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日本胜利归来后,五月七日,我国又一个大型代表团——“中日友好之船”访日代表团从上海启程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和日本是隔海相望的友好邻邦,浩渺的东海把我们两国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一九六四年六月,我国“燎原”号货轮,根据廖承志——高崎达之助备忘录的规定,受中国人民的委托,第一次驶抵日本门司港,正式开通了中日海上友谊的航线,搭起了两国人民海上友好往来的桥梁。十五年来,特别是一九七二年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以后,两国贸易和友好往来不断发展,来往于中日航线上的两国船只不断增多。目前,我国近百艘客、货、油轮,航行于日本的数十个港口,运送着两国的贸易物资,传播着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仅去年一年,我国抵达日本港口的船舶达一千多艘次。日本来我国港口的船舶也逐年增加。
中日友谊与日增,踏破海浪叙深情。今天,当“友好之船”沿着中日两国人民共同开辟的这条海上友谊之路,驶往日本的时候,又一次勾起了我们对中日海上友好往来中无数美谈佳话的回忆。
一九六四年六月的一个上午,中国第一艘货轮“燎原”号到达日本门司港锚地,轰动了整个北九洲市。当地群众团体派出五艘汽艇,从港内驶向锚地,欢迎“燎原”轮的到来。日本报刊的记者,乘坐直升飞机对“燎原”号采访拍照。当轮船徐徐驶进门司港时,码头上挤满了当地和从外地赶来欢迎的人群,他们手里举着鲜花和彩旗,热烈欢迎中国朋友。许多人激动得流着眼泪对中国船员说:“日本人民与中国人民要永远友好下去”,并表示今后要为加强两国之间扩大贸易,增进两国人民友谊而努力。
中日两国海员和渔民,在长期交往中相互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中旬的一天,我国南海海面正刮着八、九级大风,当时日本“第五光丸”号渔船,正在这个海区捕鱼作业,渔船遭大风巨浪的袭击,突然失去控制,在我西沙群岛西北触礁沉没,船上九名日本渔民,被迫逃上救生筏。救生筏在大风巨浪中飘泊,九名渔民的生命十分危险。我国远洋运输公司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命令航经这个海域的我远洋船,设法营救。我广州远洋公司“太湖”号油轮接到命令后,搜索前进。十二月二十一日晨,“太湖”轮船员冒着极大的风险,反复寻找,发现了小白灯,并听到日本渔民的呼救声。“太湖”轮兜着圈子,与风浪进行着顽强的搏斗,终于靠上了救生筏。在船员们奋力抢救下,九名遇难的日本渔民,全部被救上“太湖”轮。船长、政委亲切地慰问遇难的日本渔民,他们深为感激。
今年二月,在大阪港,我上海远洋公司货轮“武都”号水手李国强,在作业中不幸右臂被吊杆打断,伤势严重,当即被送进大阪市高津医院。该院院长向我驻大阪总领事馆及船上领导同志表示:“你们把李先生送到我们医院来治伤,这是对我们的信任。”在治疗期间,医院外科主任和他的助手,护理十分热情、细心。他们一连十几天没有回家,日夜守护在病人身边。有一天,陪同照料李国强的船员,对外科主任风趣地说:“你一连十几天没有回家,你的胡子长的这样长,等到你回去后,你的夫人看了要生气了,你的朋友见了也会说你不体面的。”外科主任笑着回答说:“如果李先生的断臂接不成功,才是我真正的不体面,这对不起你们对我的信任,那就说明我没有能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经过高津医院医护人员五十天的精心治疗,李国强的断臂接成功了。在出院那天,外科主任代表医护人员前来送行,他对李国强和陪同的船员说:“通过和你们五十天的生活,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断臂再接成功,是日中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好比是日本的大阪和中国的上海两个姐妹城市的手臂紧紧地连接在一起。”
是的,这位日本外科主任的话,倾吐出日中两国人民共同的心声。中日两国不仅是近邻,而且有着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我们深信这次“中日友好之船”的访日之行,必将为发展中日两国关系和人民的友谊谱写出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