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党的政策调动了社员养猪的积极性
泰兴县实行“五定奖赔”责任制,巩固和发展了集体养猪,同时积极扶持社员养猪,全县生猪圈存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中共江苏省泰兴县委认真贯彻和执行党中央关于发展养猪业的方针、政策,既鼓励社员养猪,又积极发展集体养猪,促进了全县养猪事业的发展。据三月底统计,全县生猪圈存量达七十八万头,比历史最高的一九七八年同期净增十三万三千多头,增长百分之二十点五。
养猪是泰兴县的大宗副业,群众有养猪的习惯,养猪的数量和质量在全国享有一定声誉。在党的三中全会精神鼓舞下,泰兴县委决心使生猪生产再来一个大发展。现在,全县各社队在集体养猪中普遍推行了定任务、定饲料、定产值、定管理、定工分报酬,超产奖励,减产酌赔的“五定奖赔”责任制,部分生产队还跟饲养员签定了合同。这样极大地调动了饲养员的积极性,使集体养猪得到了巩固和发展,饲养量回升,转亏为盈的猪场逐渐增多。
在狠抓积极发展集体养猪的同时,泰兴县委继续鼓励社员养猪,按规定标准划给社员养猪饲料地,过去收回的三千多亩饲料地现已退回了百分之九十五,超养的猪如无饲料地的,有条件的生产队还采取补粮不补地的办法。精饲料由生产队提留,逐月分等供应,对青粗饲料,社员和集体养猪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纠正只顾集体养猪不问社员养猪的做法。社员养猪肥料报酬偏低的队,适当提高价格。对少数经济上有困难而买不起苗猪的社员,生产队在集体猪场繁育的苗猪中,优先供给或赊欠,到卖猪时还款。同时,积极推广畜病合作防治制度,目前,已有百分之七十六的生产队实行了包防疫、包治疗、包阉割、包药品。这样极大地调动了社员养猪的积极性,原来少数不养猪的社员户,纷纷捉了苗猪。(附图片)
江西省新建县联圩公社黄潭大队第六生产队社员闵志珊一家,除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外,家庭副业生产也搞得很好。图为闵志珊家喂养的家畜和家禽。
新华社记者 王绍业摄

加强经济核算 严格奖罚制度
斗杨大队集体养猪发展快
河南省郾城县裴城公社斗杨大队集体养猪做到不亏本,生猪发展快。猪多、肥多又促进了农业生产,去年粮食平均亩产达一千一百七十三斤。
这个大队由于加强经济核算,以粗料为主,精心饲养,使养猪由亏转盈。每头猪育成后成本计六十一元。去年集体向国家出售肥猪一百零六头,平均每头收入八十一元,每头猪赚钱二十元,共计二千一百二十元。
为什么斗杨大队一头肥猪成本这样低?他们的办法有四条:
一、大队党支部对饲养员进行思想教育,使饲养员树立为集体养猪光荣的思想,同时实行严格的奖罚制度,加强责任制。
二、养猪以粗料为主。大队把玉米秸、大麦秆、红薯梗叶、豆秆角皮、麦糠和青草等加工粉碎作成发酵饲料,每斤成本不到二分钱。
三、这个大队的四个生产队都办了豆腐坊和粉坊,所产豆腐渣和粉渣全部用来喂猪。
四、各生产队饲料地产的红薯、大麦、小米和玉米,加工熬成糖浆卖给国家食品加工厂,赚取大量糖渣喂猪。

长沙市积极发展出口乳猪生产
湖南省长沙市积极发展出口乳猪生产,去年出口活乳猪、冻乳猪十七万多头,今年预计将有更多的乳猪出口。
长沙市郊区生产队和社员家庭一向以饲养母猪出售小猪为主要副业。过去,由于小猪流向不定、价格不稳,影响社队和社员个人的收入,有的地方甚至出现阉割母猪的现象。现在,外贸部门根据国际市场乳猪销售快,换汇率比肥猪高的情况,大力组织乳猪出口。这样,不但为国家换回大量外汇,还促进了养猪事业的发展。(据新华社)

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班组 切实解决职工实际问题
天桥商场恢复和发扬好的经营作风
本报讯 本报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市天桥百货商场,文化大革命前是全国商业战线的一面红旗。那时,天桥商场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好,职工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很高,服务质量高,买卖做得活。敬爱的周恩来同志亲临视察时说:
“党要抓政治思想工作,买卖是人做的,只要做好人的工作,什么工作都好做”。这些话使商场干部、职工受到很大鼓励。但是,近十多年来,由于林彪、“四人帮”推行极左路线,把天桥商场的领导班子搞垮了,职工队伍搞乱了,好的服务态度不见了。一个好端端的社会主义企业遭受了一场浩劫!
粉碎“四人帮”以后,天桥商场经过大力整顿,又跨进了先进行列。售货员主动介绍商品,耐心回答问题。服务方式灵活多样,如帮助顾客代装电表、安装灯管等。商场还备有顾客所需商品登记簿,货一到就主动送上门。最近一年内,收到表扬信六千多封。
天桥商场所以很快恢复和发扬好的经营作风和传统,首先是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扎扎实实地落实到班组,落实到每个职工。去年十二月,商场十二个营业小组,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了二十三名正副班组长。这些同志对本组职工和他们的家庭情况都很熟悉,可以及时掌握职工的思想变化,因而能比较好地发挥第一线指挥员的作用。一年来,班组长进行家访五百多人次,开展谈心活动一千八百多人次。百货组一名新职工,刚来时工作热情蛮高,后来一度情绪低落。原因在哪里?组长通过家访,知道她家务负担重,思想压力大。于是,在安排工作时给予可能的照顾,逢年过节还派人帮她处理家务,使这位同志集中精力搞工作。对家里有小孩的女职工,商场想方设法合理安排她们的班次。有的同志家离商场过远,组织上就主动帮助他们调换工作。为了保证职工吃好饭,领导干部亲自下食堂,同炊事员一起,想方设法增加饭菜的花色品种,还为带饭的职工解决加热的问题。
天桥商场党组织紧紧围绕实现四个现代化建设这个中心,教育职工把做好本职工作同实现四个现代化紧密地联系起来,使职工不断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努力提高职工的业务技术水平。五金组新职工王殿新,经过勤学苦练,组装一台缝纫机由原来的十分钟缩短到两分钟。目前,全场经营品种已由去年的八千二百多种,增加到一万零二十种,去年销售总额比上一年度增长百分之九点二。
天桥商场还把劳动竞赛同评比奖励结合起来,坚持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在开展竞赛活动中,他们把完成各项经济指标、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及掌握技术的程度作为竞赛内容和评比条件。

武安县无线电器件厂认真总结经验教训
恢复修配业务扭转连年亏损局面
本报讯 河北省武安县无线电器件厂纠正不量力而行和不讲经济效果的作法,果断停止挂钟生产,转为修理钟表、收音机,迅速扭转了过去“讨吃要饭”、连续亏损的被动局面。
武安县无线电器件厂是一个县办集体小厂,主要从事收音机、钟表等修理服务工作。后来,该厂有的领导人认为,修修配配搞不出啥名堂,提出“修表工人不但能修表,而且要造表”的口号,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开始了半导体挂钟的生产。几年来,由于挂钟生产无计划,原材料来源没保证,造成生产搞搞停停。并且由于人员少,技术差,设备缺,不少机件硬是靠手抠,效率低,质量差,成本高,产品没有销路。一九七六年至一九七八年三年亏损了一万四千余元。
在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过程中,这个厂职工回顾了几年来本厂所走的这一弯路,认真总结不顾条件办事的严重教训。有的同志深有体会地说:“办企业应量力而行,有多大力量,挑多重担子,不能单凭主观意志。”有的还说,挂钟生产象个大包袱,压得全厂喘不过气来,只有扔掉这个包袱,才能前进。厂领导接受群众意见,果断地停止了半导体挂钟生产,恢复了原来的修配业务。自从转向修理服务以来,由于大搞企业整顿,开展技术练兵,千方百计提高服务质量,修理时间大大缩短,质量大大提高。为了方便群众,他们还在人口比较密集的厂矿区设立固定服务点,深受群众欢迎。
甩掉生产半导体挂钟这个赔钱包袱后,该厂日子越来越好过。两个多月来,该厂不但彻底扭转了亏损,而且盈利六千多元。目前,他们正在搞技术培训,准备增加电视机修理项目,以适应人民群众的需要,更好地为城乡人民服务。

上海市新开四家医药商店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南京路上新开张了一家专门出售治疗冠心病药品的商店。商店除经营八十五种治疗冠心病的国产西药、中药外,还兼售四十一种治疗肿瘤病药品及其辅助剂。除新开设的专售治疗冠心病药品的商店外,还新开设了中国医药新产品商店、上海医药邮购商店,以及专为上海工厂、街道、农村的医疗单位服务的上海市医药公司服务部。

专栏:一事一议

榕城镇整顿小商贩效果好
本报讯 广东省揭阳县榕城镇下功夫整顿小商贩,取得很好成果。文化大革命期间,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工商管理部门对小摊贩限制过严,管理过死,有时甚至采取打击的做法。结果,小摊贩的正当的经济活动得不到保护,反而助长了投机倒把活动,损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去年下半年,榕城镇党委配合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对小商小贩进行了整顿工作:对全镇二百四十五名长期从事摊贩活动、经营能力较大的商贩,组成摊贩联合会,并以小组为单位(每一个小组三至五人)发给营业证,允许他们设点经营;对一百一十一名长期从事小商贩活动、但经营能力较小的,发给个体小商贩营业证,允许他们自营。持有营业证的小摊贩,实行定人、定点、定经营品种、定管理费、定税收。对那些不以商贩活动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则逐步地安排他们从事其他工作。
广大群众和小商小贩对这种做法很满意。目前,榕城镇市场繁忙,有些多年来很难买到的东西,因有商贩经营,已开始有了货源,夜班工人在深夜也能吃到适口的点心。小摊贩持有营业证,安心经营,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广东揭阳 林强

专栏:一事一议

穿针引线,调剂余缺
张志清
北京市西四五金商店,在营业中了解到不少生产单位愿意互通有无、调剂余缺,只因没有人在中间穿针引线,不通情报,积压的长期积压,待料的又长期待料。商店针对这种情况,积极主动地到各单位登记余缺物资,然后组织各单位签订交流合同。今年以来,西四五金商店已协助三十六个单位签订合同二百三十七份,调剂各种物资五十一万余件,价值二十余万元。比如全区好几个单位库存六厘米钢板共达五吨多,有的已存了十八年,而区金属加工厂为生产工业用的锅炉,正需要这种钢板。这样变废为宝,双方都满意。
这个商店的做法,值得提倡。这些年来,不少单位不按经济规律办事,库存摆布极不合理,“撑死”的有,“饿死”的也有;有的人以为“撑死比饿死好”,所以“肚子”越来越大。加上“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你“饿”你的,我“撑”我的,物不能尽其用,造成的浪费怵目惊心!若把那些库房里的“死宝”变成“活宝”,对当前的增产节约活动,必会做出很大贡献。各地在尚未建立适当机构从事这一工作之前,在可能条件下,应该象北京西四五金商店这样穿针引线、帮助生产单位调剂余缺。

一项造福人民的伟大工程
——“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见闻
去年年底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北方“绿色万里长城”——西北、华北北部、东北西部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是克服“三北”地区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发展农牧业生产的一项重大战略措施。
今年春天,正是“三北”地区多风季节,也是“绿色万里长城”工程揭开序幕的时刻,我们从华北到西北,沿着风沙线作了一次万里旅行。所见所闻,使我们深深认识到:北方“绿色万里长城”是一项伟大的造福人民的宏伟工程,一定要下大力气搞好它。
二月下旬,我们从北京到达革命圣地延安。延安的同志告诉我们:一九七七年七月,一场一百五十多毫米的暴雨酿成的洪水,从附近高地直泄而下,曾经淹没了大半个延安城。现在沿途仍然可见当年水灾留下的痕迹。
由延安的水灾,我们联想到了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在黄河中、上游地区的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黄土高原,面积共达四十多万平方公里。每年由这里下泄的泥沙,每平方公里平均三千吨以上。泥沙滚滚,年复一年,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在由延安北上榆林的途中,那些沟壑纵横、连绵不断的光秃秃的黄土梁峁,仿佛在告诉我们:“主要原因就在于我们没有林草覆被,裸露着身子死挨冲呵!”
黄土高原因为缺少林草覆被,形成严重的水土流失,已经成了年代久远的祸患。我们从黄土高原继续西行,三月底,出嘉峪关,踏上了古代的“丝绸之路”。放眼望去,沙漠连戈壁,黄茫茫一片,仿佛无穷无尽。这里的自然条件恶劣,风沙危害甚剧,原因之一也是缺少林草。进了沙漠戈壁,林木稀少,我们对林木也一天一天更亲了。每当看到一棵树木,都好象看到了生命,看到了希望,禁不住喊叫:一棵,又一棵!但是,真正使我们懂得树木与草丛在北方风沙线上的价值,还是在新疆亲身经历了一场十二级大风暴之后。
四月十日,我们从农垦新城石河子出发,前往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中的一五零农场,路上突然遇到了大风雪。风雪之大,已经出奇;更为出奇的是,随着风力加大,刮过来的雪成了黄色,白雪世界眨眼间竟变成了“黄海”。黄色的风暴把我们的小车刮得象怒海上的小舟,多亏公路两旁的林带的保护,我们的车子才幸免被刮翻。第三天赶到火焰山下的吐鲁番县时,发现这里的风灾比北疆还要严重。公路两旁的高压电线杆,有的刮斜了,有的竟刮断了;遇灾的汽车,窗玻璃、车灯全被飞沙走石打光,车身的漆皮也被飞沙擦掉;村庄房屋的土墙,好象被锉刀来回锉过一样。
延安的大水和新疆的十二级大风造成的灾难,告诉我们一个严峻的现实:“三北”地区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的确非常严重。不论是当地群众的实践经验,还是科学工作者的研究结果都说明,减轻、制服风沙和水土流失最有效的办法,是植树种草;要在这些地区发展生产,当务之急的重要措施,就是立即着手大搞防护林体系。
也许就是这个原因,我们所到之处,干部群众谈起建设“绿色万里长城”工程时,无不兴高采烈,称颂这是改造“三北”地区自然面貌,造福人民的宏伟规划。
熟悉这项规划的同志,向我们概要地提供了下述情况:
“三北”地区约占我国陆地面积的四分之一,范围包括新疆、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陕北、晋西北、冀北坝上地区和东北三省的西部,共三百二十四个县(旗)。这里有农村人口四千四百多万,总面积约三十九亿亩。
这个地区分布着十九亿亩沙漠戈壁,有长达万余里的风沙线,受风沙危害的县(旗)二百多个,受害农田和牧场各一亿多亩。风沙危害重点地区,一年的风沙日数多达八十天以上。严重的自然灾害,使“三北”地区农牧业生产至今徘徊不前,一些地方人民生活相当困难。
按照规划,北方“绿色万里长城”第一期工程将在一九八五年前营造各种防护林八千万亩。规划实现后,风沙区中的农业区及半农半牧区的森林覆盖率,将由现在的百分之四提高到百分之十;黄河中游水土流失地区的森林覆盖率,将由现在的百分之五提高到百分之十八。使风沙区中包括的河西走廊,黄河前套、后套,吉林和黑龙江中部平原五个商品粮基地在内的一亿多亩耕地,五千多亩草牧场,初步得到保护;部分解决水土流失地区的燃料、饲料、肥料俱缺问题。这样就将初步改变这些地区的自然面貌和经济面貌。
沿着风沙线和黄土高原西行,一路上我们访问了不同类型的典型单位。这些典型情况各异,但有一点是相同的:没有林和草,就没有农牧业的发展;有了林草,就有农牧业的繁荣。这些事实不断加深着我们对建设“三北”防护林体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
在新疆访问途中遇到的那场十二级大风之后,我们当时曾想吐鲁番盆地的农业一定会受到毁灭性的损失,但是走进绿洲之后,却看到了奇迹:道路依然畅通;坎儿井依然淌着清水;麦苗重灾面积也只占十分之一;著名的无核白葡萄,依然舒展藤蔓,长出了绿叶。是什么力量在十二级特大风暴袭击下保护了绿洲免受重灾?原来正是这里早就建起的总面积为二万余亩的一条条、一行行林带组成的林网,以及林带前沿的七万多亩灌丛草带。
在陕北,当人们向我们讲述一九七七年夏天的那场暴雨造成的洪灾时,我们也听到了在同一个地区,造不造林,种不种草,灾害的结果完全不同的情况。地处无定河流域的绥德县韭园沟,因为注意修梯田、打坝造田,曾经是黄土高原上有名的先进单位。可是,由于他们重视造林种草不够,在一九七七年的暴雨中,已经修起的水坝、坝地几乎全被洪水冲光。我们这次进沟去看,只见前几年从照片上看到过的大坝和“长江田”,又变成了沙砾遍地的深沟了。一位老汉伤心地对我们说:真是二十年辛苦一水漂,一夜之间新颜又换成了旧貌哇!然而,同在一个县,满堂川公社的暖红沟、陈家沟,由于在打坝修地的同时,坚持轮流封沟育草造林,森林覆盖率分别占各自流域面积的百分之三十二和四十一,在一九七七年四小时降雨一百五十毫米的情况下,水土流失极少,四道沟坝安然无恙,坝地蓄水充足,当年高粱亩产达到五百多斤。
森林植被改变着“三北”地区的自然面貌,这是一个长期的历史现象。我们访问期间,曾经请教了一些研究“三北”植被情况的专家,翻看了不少历史上的有关记载。从历史情况看,这些地区有的过去就缺草少树,但是也有不少地区,过去却是水草丰盛,绿树成荫,宜农宜牧的好地方。这些地方之所以变成今天这样岭秃山光、风沙漫天的恶劣条件,主要原因是由于历代战争的破坏和人为的乱砍滥伐、乱垦滥牧带来的后果。
根据历史材料记载,长期以来,在“三北”的一些地区,由于失去了草木的天然屏障,害风长驱直入,流沙南侵,埋没城镇、村舍、农田、道路,堵塞河道的情景,屡见不鲜。就象古代著名的“丝绸之路”上的一些历史名城大邑,如今早已湮入茫茫沙海。
新中国成立以后,“三北”地区的党组织领导人民群众向风沙开战,植树造林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造林成绩并不理想,有的地方甚至大量毁林,风沙干旱、水土流失仍然使这个地区农牧业生产面临着巨大威胁。现在,正当我国开始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重要时刻,党和国家高瞻远瞩,决定在“三北”地区兴建“绿色万里长城”。这确是一项深得人心的重大措施。就在我们访问的过程中,“三北”地区的几千万人民已经行动起来,正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投入这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建设。可以预期,在党的领导下,依靠“三北”地区人民坚持不懈的辛勤劳动,新的“绿色万里长城”也将象大放光彩的古长城一样,在我国北方屹立起来。
新华社通讯员 李一功
新华社记者 黄正根 傅上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