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工作会议强调
必须把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深入开展下去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六月二十一日电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最近召开的宣传工作会议强调,必须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在全区深入开展下去,引导干部和群众端正思想路线,把全党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同心同德,团结一致搞“四化”。
到会同志认真分析了新疆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和干部、群众思想状况以后认为,去年秋冬,全区先后开展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对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拨乱反正,解放思想,有着重要的意义。实践证明,这一讨论哪里开展得好,哪里就思想活跃,精神振奋,三中全会确定的方针就贯彻得有力;哪里没有开展或者走了过场,哪里就不同程度地受到“左”的或右的错误思潮的干扰,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就心有余悸,摇摆不定。
区党委指出,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必须深入下去。已经进行了学习和讨论的地方,要根据新的情况继续讨论下去;没有认真学习和讨论的单位,一定要补课,而且要争取后来居上。如何结合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把这一讨论深入下去?到会同志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
一、要组织干部、群众重新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讨论的高度评价,真正理解这一讨论对于促进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解放思想,端正思想路线,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从而提高干部、群众积极参加真理标准问题的学习和讨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要把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继续解放思想三者紧密结合起来。目前,新疆各地正在进行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分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同林彪、“四人帮”的假社会主义的界限;分清无产阶级专政与林彪、“四人帮”的“全面专政”、封建法西斯专政的界限;分清坚持党的领导与林彪、“四人帮”推行“踢开党委闹革命”等破坏党的领导的界限;分清真高举与假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的界限。要分清这些界限,必须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原则,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澄清模糊认识。
三、要积极引导干部、群众在四个现代化的建设中,在国民经济调整中,不断用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观点,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总结经验教训,特别是三十年来社会主义建设的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从而克服盲目性,提高自觉性,使自己的思想和工作适应不断发展的新形势,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贡献力量。
四、在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中,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启发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坚定不移地坚持“三不主义”。要记取过去搞阶级斗争、党内斗争扩大化的历史教训,不要给某些思想不够解放和对一些问题暂时认识不清的同志,或者有不同看法的同志,随意戴上这样那样的帽子。既然是讨论,就要允许保留意见,提倡以平等的态度探讨问题,不能象“四人帮”那样总是想训人、吓唬人。这样,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就会步步深入,全党的思想才能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附图片)
邓小平同志六月二十六日参加四川省的人大代表小组讨论会。新华社记者摄
出席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解放军代表在小组讨论会上。新华社记者摄

发扬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勤俭办外交”的优良传统
我驻外使节回国开会坚持勤俭节约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戴煌报道:最近在北京举行的我国驻外使节会议,发扬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当年主持外交工作的老传统:第一、不在宾馆开会;第二、会议参加者自备烟茶,会后各自回家吃饭休息,做到了勤俭开会。
为了把这个会议开好,外交部负责后勤事务的同志曾经在一些宾馆中物色过开会的适当场所;但是他们粗略地计算了一下,租用宾馆卧室、会议室及其它各种费用,总共要花几万元。为此,会议筹备组建议在部里开会,省下这笔钱用到“四化”建设上去。外交部领导表示完全赞同,指出这样做不只是节省了钱,更为重要的是,继承和发扬了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当年领导外交部时反复强调的“勤俭办外交”的优良传统。一九六六年一月,在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领导下召开的我国驻外使节会议,就是一切从简的。
于是,这次会议便决定在外交部办公楼会议厅里举行。有关司的同志们积极配合,腾出一些大办公室,供大会分组讨论时使用。桌椅不够,向几家大饭店去借。饭店大力支持,免费借给桌椅。北京饭店的一位经理表示,各部门的专业会议,如果能在本部门举行的话,就能给大饭店空出很多房间用来接待外宾和旅客,这既能使国家多收入、少支出,又能使国家干部增强艰苦奋斗的精神。对这样的大好事,我们坚决支持。
会议过程中,与会者往返于会场与住所之间,尽量乘坐大轿车;集体去剧场看戏、看电影,也是自己掏钱买票。大使们深切怀念我国外交战线上功绩卓著的老领导人——敬爱的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同志们说,我们应该永远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以身作则,发扬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光荣传统。

做好民族工作 调动各族人民的积极性
云南认真开展民族政策再教育
新华社昆明六月二十三日电 中共云南省委组织了五个民族工作检查组,于六月十四、十五两日分赴边疆和内地少数民族山区,协助当地普遍开展民族政策再教育。检查组的成员是经过认真挑选出来的,其中有省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二十余人。检查组将协助各地认真进行民族政策再教育,并协同所在地的地、州、县委解决那些需要及时解决的有关民族工作上的问题;同时和当地党委一起选择重点进行调查研究,总结典型经验。
云南是我国一个多民族的省份。全国五十五个民族中,云南占二十二个;全国四千多万少数民族人口中,云南占四分之一。解放后,根据党的政策,这个省少数民族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有了很大的发展和变化,各族人民亲密团结在祖国社会主义大家庭里。文化大革命期间,林彪、“四人帮”破坏党的民族政策,在少数民族中搞什么“政治边防”、“划线站队”和乱划阶级,制造大批冤、假、错案,严重地挫伤了少数民族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粉碎“四人帮”以来,党的民族政策逐步落实,冤、假、错案绝大部分得到平反纠正,各民族之间的关系有了很大改善。但是,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并未肃清,有些地方至今还有人不敢讲民族政策,不敢谈民族问题,不敢纠正民族工作中的错误。因此,省委认为,认真抓民族政策的再教育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特别是通过再教育,促使各级领导切实树立无产阶级民族观,提高执行民族政策的自觉性。省委着重指出,进行民族政策再教育必须和检查执行民族政策的情况结合起来,通过总结民族工作中的经验教训,认真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做好民族工作,充分调动各族人民积极性。

认真落实侨务政策 同心同德搞四化
晋江地区一批归侨、侨眷干部被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
据新华社福州六月二十六日电 中共福建晋江地委认真发动干部群众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使侨务政策在这个重点侨乡迅速得到落实。目前,全地区的归侨、侨眷中有关人的冤、假、错案大部分得到平反昭雪,关于改变华侨地主、富农成份的遗留问题已基本处理完毕,错划右派改正工作接近扫尾阶段。广大归侨、侨眷同心同德,决心为建设繁荣兴旺的新侨乡多作贡献。
晋江、南安、安溪和泉州等县、市先后妥善处理了二十多起重点案件,使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侨务界人士解脱了“反革命”、“坏分子”、“特务”和“里通外国”等莫须有的罪名。这些典型案件的妥善处理,对各方面的影响大。
晋江地区各级党委认真落实归侨、侨眷中有关人的政策,对有所谓“海外关系”的人不信任不重用的错误作法也逐步得到纠正。全地区已有一百多名德才兼备的归侨、侨眷干部,被选拔到公社党委、公社革委会乃至县委、地区行政公署一级的领导岗位上,归侨、侨眷的子女在参军、升学、入团、入党、提干等方面也一视同仁,受到广大侨乡人民的热烈拥护。

中共中央北方防治地方病领导小组开会决定
加快防治北方地方病的步伐
新华社沈阳六月二十六日电 中共中央北方防治地方病领导小组会议最近在沈阳召开。会议根据党的三中全会精神,讨论研究了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快防治北方地方病的步伐,更好地为四个现代化服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北方防治地方病领导小组组长李德生主持会议并讲了话。
会议认为,地方病的防治是关系亿万人民健康的事,北方十六省、市、自治区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应加强领导,依靠群众,加快防治地方病的步伐。
会议指出,一九七七年制订出北方防治地方病长远规划,并付诸实施以后,已经取得成就。据北方十个省、市、自治区的统计,单只过去一年多,就治愈地方甲状腺肿患者三百多万人。有百分之七十五点七的病区人口吃上了碘盐,许多地区已基本控制了甲状腺肿病的发展;急型和亚急型克山病的发病率、死亡率都降到了历史最低水平。地方性氟病的普查工作进展很快,许多地区改水防氟取得了明显效果。
会议要求各地提出今、明两年防治工作的目标和具体措施,加快防治地方病的步伐。会议总结各地经验,提出三点要求:首先,要求各级领导要亲自到病区进行调查研究,倾听人民的呼声,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解决病区人民生活中和防病、治病中的问题,推动地方病防治工作出现新局面。第二,建立、健全各级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作到组织上有保证。第三,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把有关部门的力量组织起来,互相配合,协同作战,提高工作效率。
会议指出,防治地方病的科学研究工作要走在前面,力争防治工作不断有新的突破;要继续加强科研队伍,提高科研水平,对病因不清、危害较大的病种,集中力量尽早攻破。

专栏:来信

国家文物局关于长城的答复
李宪章同志反映的长城被破坏的情况属实。
这些年大规模拆毁长城的活动,是由当地驻军开头的,这便助长了社员拆用城砖。据北京市文物管理部门现场调查,从一九七○年底到一九七四年底,古北口段长城被拆毁达三千米,主要是当地驻军拆的。为了修建营房,有一个营把地面的砖拆光了,还拆挖了埋在土里的墙基础砖。一九七四年他们还被上级作为“就地取材”、“自力更生”修造营房的典型,准备在那里召开经验交流会。后因砸死了一个人,才未开成。据滦平县文物保管所调查,在古北口一带的二寨南沟生产队库房、牲口棚、羊圈和社员的房,几乎全部用长城青砖修建。前几年,涝洼红旗煤矿为修建工人宿舍,竟定价收购长城条砖,形成群众性的拆长城卖砖风,使当地二道边关门附近的城墙几乎荡然无存。
关于长城的保护问题,一九七六年粉碎“四人帮”后,即有不少群众写信给文物管理部门和报社呼吁抢救。一九七七年八月,北京市文物管理部门曾派人到古北口一带全面调查,向市领导写了情况汇报,建议加强长城保护工作,但迄未得到批复。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中央领导同志对“长城不能毁”的群众来信作了批示后,一九七八年二月,北京市委、市革委会给中央写了《关于长城的毁坏情况和保护长城措施的报告》,提出坚决制止毁坏长城的三项措施,经中央批准同意。当时北京市革委会用电话向各县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同时责成北京市文物管理处代市革委会草拟了《关于加强对长城保护管理的通知》,但到目前为止,这个通知尚未下达。
北京市在给中央报告中提出的坚决制止破坏长城的三项措施,设想是很好的。我们已于一九七八年五月在向十四个省市区发出的《加强对长城保护的通知》中抄转各地参考。河北省文化局曾据此要求各县对长城保护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并制订保护措施。河北省滦平县及时责成县文物保管所对全县境内的长城进行了普查,并广泛宣传国家文物保护政策,采取了保护措施,决定在长城沿线建立和健全保护组织,发展护林员、畜牧员为长城义务保护员,效果较好。为了解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保护长城的批示下达后的情况,我们还派人会同北京市文物部门再次到古北口一带调查过。
目前大规模的人为破坏已基本制止,但零星的破坏活动依然存在。
我们决定最近召开一次长城保护工作会议,研究提出一些坚决制止破坏长城的措施。鉴于古北口长城是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认为这段被毁长城应当恢复,建议由原来拆城部队承担施工任务。当地驻军的一位负责同志曾向前往调查的北京市文物管理部门的同志表示:“我们应当承担修缮任务。”
破坏长城事件是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造成的严重后果之一。但这种情况至今在有些地区仍然没有纠正。作为国家文物管理部门,抓得不紧,措施不力,是有责任的。但也确有一些单位无视国家保护文物古迹的政策法令,抗拒上级决定,坚持错误。对这种情况,文物管理部门也无能为力。希望各级党委支持文物管理部门的工作。对那些明知故犯、任意破坏文物古迹而又坚持不改的,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应依法惩处。
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

专栏:来信

不要毁坏长城
我反映一件使人痛心愤慨的事——古北口长城已遭到、还正在遭到严重破坏。
古北口在北京西北一百多公里的燕山中段,是首都天然的北大门,也是从北京到承德的捷径。这里地势险要,层峦叠嶂,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古北口的长城关口处,两山对峙,潮河劈山南流,河套宽只一百多米,河东岸到城墙根只十多米,俗称关门,京承柏油公路就由城墙根穿过。长城也就从对峙的山脊腾峰跃谷,蜿蜒曲折爬向天际。这里内外长城三四道,磅礴壮观,其风貌不亚于居庸关、八达岭。
但是,这段雄关隘口遭到了严重破坏。几年前,我去古北口,亲眼看到几辆大卡车停在长城关口,十几个人手执铁锹钢镐,把这一段长城一拆到底,将砖运走。今日只剩断壁残垣,凄凉地横在山脊,活象一条被扒皮的蛇趴在那里。去年五月二十八日,我去古北口,又看见有人正在冒雨拆毁路边另一段长城,一大堆城砖被掠。
长城是我国也是世界最伟大的建筑之一,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无价宝。有的外国朋友说:“到了中国,不游览长城,就等于没有到中国。”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制止毁坏长城的行为。
河北滦平县两间房公社中学
李宪章

共青团中央、国家体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决定
在全国青少年中组织“新长征火炬接力”活动
据《体育报》报道 为迎接第四届全运会的召开,表达全国人民高举中国共产党点燃的革命火炬,在新时期跟随党中央进行新长征的坚强意志,共青团中央、国家体委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决定在全国广大青少年中间组织一次“新长征火炬接力”活动。
接力跑的火炬点燃仪式将于七月一日在上海市党的“一大会址”举行。火炬接力将途经全国十六个省(市)、自治区的一百多个城镇,全程约一万二千多公里,历时七十二天。在九月十日,把火炬送到北京——第四届全运会开幕式会场。火炬接力经过的城镇,很多都是负有盛誉的革命圣地和革命纪念地。如:上海、嘉兴、南昌、瑞金、井冈山、韶山、遵义、延安、西柏坡等等。同时,各地共青团、少先队将组织青少年参观革命纪念馆址、听革命传统报告和座谈,参加各种文娱体育活动,掀起人人争当新长征突击手,争当三好学生的热潮,并进一步推动群众性体育活动的蓬勃开展。

李应吉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方毅、陈慕华等送花圈,陈慕华等参加追悼会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 原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李应吉同志的追悼会六月十五日下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国务院、中共中央组织部、外经部、外贸部、方毅、陈慕华等送了花圈。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福建省委第一书记廖志高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外经部副部长石林主持,副部长程飞致悼词。
李应吉同志是浙江省海宁县人,一九三一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三二年参加工作。李应吉同志长期从事党的地下工作。一九三三年被捕,在狱中坚持同敌人进行英勇的斗争,保持了共产党员的革命气节。一九三七年抗日战争时在党的营救下出狱,继续从事党的地下工作。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他为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建国以后,李应吉同志长期从事外贸、外经工作,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党的事业,是我党的好党员、好干部。李应吉同志受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迫害,于一九六九年二月二十四日不幸逝世,终年五十五岁。
悼词中说:林彪、“四人帮”强加在李应吉同志身上的诬蔑不实之词应予推倒,彻底平反昭雪。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李应吉同志的家属和生前友好共三百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