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也要把精神状态调整一下
四川代表强调要以顽强的革命毅力贯彻“八字方针”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 “要把国民经济尽快调整好,打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第一仗,首先要把精神状态搞对头”。这是四川代表讨论“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八字方针时提出的一个重要看法。
在会内会外,代表们谈到华国锋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一致盛赞当前的大好形势。他们指出,在当前的大好形势下,中央提出了
“八字方针”。这是一个积极的方针,前进的方针。可是有些同志却看不到我们的有利条件,一说调整就夸大困难,本来经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也不想去办。这种害怕困难、萎靡不振、无所作为的精神状态,不是共产党人的世界观。讲调整,也要把精神状态调整一下。
来自山城重庆的人民代表、市委第一书记丁长河,以解决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为例,说明了发扬革命干劲对克服困难有着多么重大的关系。他说,电力供应不足,是影响当前工业生产发展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可是去年重庆市工业部门由于发动群众开展了节约用电、合理用电活动,使每度电创造的价值比历史最高水平增加了五分之一,保证了全市工业当年以百分之二十二的增长速度上升;今年头五个月在电耗进一步降低的情况下,生产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三点四八。丁长河说,事实证明,在一定的物质条件下,人的精神状态好不好,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得怎么样,所取得的经济效果会大不一样的。
重庆特殊钢厂党委书记王兴说,这次调整,钢铁工业从数量上来说,增长速度是减慢了一些。开始时,有些人想不通,说这样做是“元帅当了兵”。厂里针对这种思想及时做了工作,使大家认清了这次调整的积极意义,职工们的泄气情绪为之一扫,满怀信心地在优质低耗多品种多利润上下功夫。一至五月,钢和钢材的合格率大大提高,品种、规格增加,上缴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五分之三。可见精神状态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劳动的数量和质量。
成都市委第二书记杨以希认为,解决精神状态问题,对改革现行的经济管理体制尤其重要。他介绍了成都市去年年底以来在十二个工厂中进行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的情况。他说,长期以来,我们都是用行政的办法管理企业,各家“婆婆”都把工厂企业捆得死死的,很难发挥企业的主动性。现在要改变这种情况,困难很大。怎么办呢?害怕矛盾和困难就改革不了,要改革就要迎着矛盾上,知难而进。我们看清了这一点,坚持着搞,摸索改了一些。目前,各个试点单位尽管都有不少问题需要研究解决,但改革已经收到很明显的成效。拿今年一至四月份的情况来说,全市工业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八,而十二个试点企业却增长了百分之十二点九七,比一般企业平均增长幅度高出一半多。这件事情给了我们一个启示:改革落后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就是要有一点创新的勇气。精神不振,安于现状是不可能前进的。
在四川代表的小组会上,不少代表都表示了他们对贯彻“八字方针”的信心和决心。他们说,我们是人民选出的代表,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过程中,我们自己就要拿出革命干劲来,在精神状态方面带个好头。全国著名劳动模范、重庆钢铁公司副总工程师黄荣昌,在谈起华国锋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的一段话:如果不抓紧时机“全力以赴地、千方百计地加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这一代人就对不起国家民族,对不起中国和世界的社会主义事业,对不起革命先烈和子孙后代”,心情一直很不平静。他激动地说,四个现代化是关系到国家、民族生死存亡的大事,我们工人阶级一定要拿出主人翁的样子,全力以赴、千方百计地去干,决不做对不起国家民族、子孙后代的事情。我一定要发出自己的一分热和光,为四化大业贡献自己的力量。(附图片)
华国锋、叶剑英同志六月二十三日参加广东省人大代表的小组讨论。
新华社记者摄

人大代表、建筑专家顾康乐和戴念慈
就加快城市住宅建设提出建议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 五届人大代表、城建总局副总局长顾康乐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总建筑师戴念慈在分组讨论审议华国锋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时,就如何加快城市住宅建设问题发表了意见。
顾康乐说,我国现有城镇三千四百多个,人口由解放初期的三千多万增加到现在的一亿一千多万,其中设市的城市一百九十二个,人口七千六百八十多万。建国以来,住宅建设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现在居民的平均居住水平仍然很低。据一九七八年底统计,一百九十二个城市平均每人居住面积仅有三点六平方米,比解放初期还低。居民中缺房户还相当多。现有住房的失修失养情况也十分严重。
为了尽快把城市住宅建设搞上去,顾康乐提出了如下建议:
(一)把住宅建设列入国家基本建设的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规划中应明确提出每人平均居住面积达到的指标,建设住宅的面积和投资额。
(二)住宅建设投资要安排一个合理的比例。从目前我国经济条件出发,看来住宅投资需占基建投资总额的百分之十以上。
(三)解决现有职工的住房问题,要和企业完成计划的情况联系起来。凡是生产搞得好,盈利多的企业,可给予一定的利润留成,用于建设住宅,允许他们住得宽些、好些。
(四)国家要制定一个合理的住宅分配标准和办法。按不同的职务确定不同的分配数量,防止搞平均主义和特殊化。
(五)改变把房屋作为福利经营的制度。对现行的房屋租金制度应进行改革,制定统一的租金标准和实施办法。房屋是商品,就应该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
顾康乐还建议国家可以考虑成立住宅建设总公司,由银行贷款,分期归还。建成的住宅出售给需要的单位,从中收取一定的利润,不上交,用以扩大住宅的建设,减轻国家在这方面的负担。在社会主义阶段,城市人民的住房由国家完全包下来是困难的。可以提倡个人节衣缩食,积累资金购买住宅。在县镇,凡有条件建设自住房的,应该支持,但一定要按规划进行建设。
戴念慈代表同意顾康乐代表的意见。他补充说:对城市人口的增长率,要有个全面的切合实际的估计。只有这样,才能正确估计住宅需要量。
戴念慈认为,在增加新建住宅的同时,抓好节约,潜力是存在的。他列举的潜力,一是降低房屋造价,一是提高建筑使用面积。据他说,他曾试作了一些提高使用面积的设计。按照这种设计,一万平米本来解决一千人的住房,可以增加到一千二百人至一千二百五十人,多解决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五。戴念慈还谈到了节约基建用地的问题。

原纺织工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张琴秋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叶剑英、李先念等同志送花圈,李先念同志等参加追悼会,徐向前同志主持追悼会,钱之光同志致悼词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 原纺织工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琴秋同志的追悼会,六月二十三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张琴秋同志是我党的一位久经考验的老同志。她遭受林彪、“四人帮”的迫害,不幸于一九六八年四月二十二日含冤逝世,终年六十四岁。
叶剑英、李先念、王震、乌兰夫、邓颖超、余秋里、陈锡联、胡耀邦、徐向前、蔡畅、姬鹏飞、谷牧、王任重、康世恩、宋任穷、沈雁冰、康克清、荣毅仁、江华、黄火青同志以及国务院、中共中央组织部、全国妇联等单位送了花圈。彭真、薄一波同志也送了花圈。
李先念、王震、余秋里、陈锡联、胡耀邦、徐向前、谷牧、宋任穷、沈雁冰、康克清、荣毅仁、黄火青、薄一波等同志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徐向前同志主持。纺织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钱之光致悼词。
悼词说,张琴秋同志于一九○四年出生在浙江省桐乡县。一九二四年四月参加共产主义青年团,十一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二十年代中期,张琴秋同志在上海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参加过“五卅”运动。一九二五年底到一九三○年,她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回国后在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工作。之后,参加了举世闻名的长征。在此期间,她曾任彭扬学校政治部主任、红四军七十三师政治部主任、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主任、妇女独立团政委、团长,西路军政治部组织部长等职务。抗日战争期间,张琴秋同志在延安,积极从事党的妇女工作和培训干部工作,担任过抗大女生大队大队长、中国女子大学教务处处长等职务。解放战争期间,她担任中央妇女委员会委员,曾出席国际民主妇联第二次代表大会。一九四七年至一九四八年,她在雁北、冀中、渤海等地区农村,参加了伟大的土地革命运动。全国解放以后,她从事经济工作,担任纺织工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对发展我国纺织工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悼词指出,张琴秋同志参加革命四十多年中,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无论在艰苦的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她都是勤勤恳恳,忘我地工作。张琴秋同志含冤逝世十一年之后,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彻底推倒了强加给她的一切诬陷不实之词,为她平反昭雪,恢复了名誉。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中央各部门负责人和张琴秋同志的生前友好钱正英、罗青长、程子华、韩光、周子健、秦基伟、冯文彬、曾志、莫文骅、郑天翔、柴树藩、帅孟奇、傅钟、曾传六、宋侃夫、郭述申、黄杰、罗琼、徐以新等以及纺织工业部群众代表共八百多人。(附图片)
张琴秋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

政协青海省委员会负责人深入农村调查研究
主动协助党和政府搞好农村工作
新华社西宁六月二十二日电 政协青海省委员会四位副主席和四位常委最近到青海东部农业区的大通县和互助土族自治县调查研究,主动协助政府搞好农村工作。
这些平均年龄在六十八岁以上的老人走村串户,召开老农、妇女、青年、干部等各种人员座谈会,深入到社员家庭,与群众促膝交谈,了解了大量情况。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们给省委、省革委会写了两份综合调查报告和四份专题报告,对青海当前农村工作以及如何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和意见。省政协常委、水利专家李天佑和林业专家李含英,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深入山区社队,对山区的水利建设和生产建设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考察和研究,并就这两个问题分别写了两份调查报告。省委、省革委会领导同志对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十分重视,经过认真研究,有的已被采纳。
在互助土族自治县调查、访问期间,他们发现该县落实基层干部政策的工作进展较慢,领导作风不够深入,对山区社队的生产和群众生活关心不够等问题,都直截了当地提出了批评。县委、县革委会的负责同志说:这些老同志认真负责,敢讲敢说,他们的意见,对我们的工作帮助很大。
最近,他们回到机关认真总结工作,畅谈农村大好形势,座谈收获和体会。他们说,这次下去,大开眼界,受到很大鼓舞和教育,受益非浅。并表示,今后要经常深入实际,向工农兵学习,改造思想,了解情况,协助党和政府搞好各项工作,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把青海建设得更加美好贡献更多的力量。

文化部要求一些大中城市恢复和建立儿童电影院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 最近文化部发出通知,建议各大中城市原来有儿童电影院的,应即恢复;原来没有儿童影院,但影院较多、有条件改建儿童电影院的,应加以调整,以便为儿童服务。文化部在通知中还向各地儿童电影院推荐了可供上映的儿童片名目。

开封地区各级领导深入基层处理积案
加快落实党的政策,为发展安定团结政治局面创造了条件
据新华社郑州六月二十三日电 河南省开封地区地、县、社三级领导深入基层,亲自动手调查处理来信来访中反映的积案,集中解决了一批老大难案件,落实了党的政策,为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创造了条件。
开封地区各级党委为了尽快落实党的政策,注意切实抓好信访工作。三月份以来,地委分管信访工作的领导同志到巩县、开封等地,帮助县里同志共同研究有关政策界限,采取具体措施,认真处理积案,并多次深入到大队和生产队,亲自听取申诉人的意见,主持干部和群众座谈会,调查落实情况,研究解决方案,使一些“老大难”案件按照党的政策得到了合理解决。许多县的主要负责同志也都把信访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亲自批阅信件,接待来访人员,坚持“书记来访接待日”的制度。有些领导同志下乡工作也带上信访案件,帮助社队调查解决问题。密县城关公社有个复员残废军人反映他家被错划成份和扣发口粮的问题,多次上访,得不到解决。县委为解决他的问题专门成立了调查组,由一名县革委会副主任亲自主持,经过两个月的查证落实,终于弄清了事实真象,给他合理地纠正了成份,补发了口粮。新郑县改变过去“坐堂办案”的老习惯,县委分管信访的书记带领工作人员主动走出办公室,到基层调查处理信访积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个县龙王公社有户社员反映基层干部违法乱纪,扒了他家的房,原来县里管信访工作的同志曾打电话让公社调查处理,公社个别干部为了袒护大队犯错误的干部,说是这位社员在农忙季节私自占用集体耕地盖房,久拖不予处理。结果推来推去,长期得不到解决。后来县里领导和抓信访的同志到现场实地察看,和干部群众座谈,发现问题是个别社队干部作风不正,徇私情,故意刁难这位社员,就严肃地批评犯错误的干部,使问题得到了处理。
各级领导亲自动手,深入群众调查处理问题,许多长期被上推下卸、拖而不决的积案得到解决。

福建三千多名用非所学科技人员归队
新华社福州六月十九日电 福建省认真解决科技人员用非所学问题,取得很好效果。目前,全省已有三千三百零五名专业不对口的科技人员归了队,占应归队的科技人员总人数的百分之九十一点一。
许多归队的科技人员把归队亲切地比做归家。工作热情高,干劲大。黄松木和肖志鹏都是厦门大学海洋生物系毕业的,多年来用非所学,去年归队后分配在云霄县水产研究所工作,两人密切配合,突破了泥蚶育苗关,使去年人工培植蚶苗从原有六十四万颗增加到四百五十万颗。黄衍程原是福州大学物理系毕业的,长期在三明市无线电一厂做行政工作,去年归队后,分配在该厂集成电路车间当技术员。他同车间其他技术人员一起创造了一种新型的对话机,质量好,销路广。今年二月,黄衍程已被提为车间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