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调整方针正合心意
辽宁人大代表热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 在讨论审议华国锋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小组会上,鞍钢总工程师、人大代表杨树棠说:“中央提出的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正合我们的心意。”
这位老专家一语道出了辽宁代表们的心情。贯彻“八字方针”对辽宁来说尤为迫切。辽宁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在小组讨论会上对本省的经济现状作了分析:辽宁是个重工业基地。重工业象个大个子,既挤了轻工业,又挤了农业。由于农业跟不上工业发展的速度,农业这个基础就显得薄弱。长期以来,全省平均两个多农业人口要养活一个城镇人口,农民负担这样重,在全国是突出的。他说,过去多年来搞经济建设,口头上讲的是农轻重,实际上干的是重轻农。现在,根据中央提出的“八字方针”,的确到了决心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了。他说,在发展农业方面,我们已经作了初步规划,采取了在辽宁中部地区建立商品粮基地,加强工业支援农业,综合利用农田、山水和草原,全面发展林牧副渔等一系列措施。
谈到建立商品粮基地问题,营口县委书记王宝纯介绍了他们县的进展情况。这个县是辽宁中部地区二十五个重点产粮县之一。王宝纯说:“八字方针”真是及时雨,今年我们可感觉到省里重视农业了。今年插秧季节,省里不仅大力帮助我们解决了水田用水问题,而且还拨给我们五十万元无息贷款,买了二百多台插秧机,使全县四十万亩稻田全部适时插上了秧。
调整给辽宁农业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起色,也给轻纺工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希望。来自辽宁轻纺工业部门的代表都有这样切身的感受:今年,轻纺工业生产的条件比往年好多了。他们说,过去我们的境况,有时是有“米”无“炊”,有原材料,无煤无电;有时是有“炊”无“米”,有煤有电,无原材料;有时是无“米”无“炊”。现在,中央和省里采取特殊的措施,尽量保证我们有“米”有“炊”,我们就应该拿出特殊的干劲,为人民生产出更多更好的轻纺工业品。
沈阳市缝纫机厂女工齐艳梅在会上把上海、北京和辽宁生产的暖水瓶、脸盆等日用工业品,一样一样地作了对比:上海、北京等地的产品式样新颖美观,而辽宁的产品单调陈旧。说到这里,会场上议论纷纷。曾经担任过辽宁省委书记的黄火青代表感慨地说:“辽宁的轻纺工业产品品种并不少,就是质量不怎么的。有的牙膏质量不好,卖不出去就换牌子,也不知换了多少牌子。在这次调整中,我真心希望能把质量搞上去。”许多代表表示赞同这个意见,说,咱们辽宁的轻纺工业品,该摘掉“傻大黑粗”的帽子了。
齐艳梅是位有心人。她这次到京利用开会间隙时间,走遍了东单、西单、王府井、大栅栏各大百货商场,细心观察了各种商品的品种、花色、式样、装潢,感触很多。她说,上海、北京能生产出群众欢迎的日用工业品,我们辽宁轻纺部门几十万职工难道就生产不出来?沈阳市味精厂的味精就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远销十几个国家。我们有信心、有决心迎头赶上,创出更多价廉物美的名牌产品!
本溪钢铁公司副总工程师张省已说:今年,本钢普通钢的产量是调低了,但是国家急需的特殊钢产量却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以上,同时还恢复了六种名牌产品。增加品种,提高质量,降低消耗,比增加产量要困难得多。因此,在调整中,钢铁工业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重就重在要向高精尖进军。

来自祖国东北边疆的人大代表说
党的政策,农民八个高兴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 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县委书记、代表李文信,在分组讨论华国锋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祖国边疆农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他把干部、群众对这种变化的喜悦心情,归纳为八个高兴:
第一,社会不乱了,政治安定了。前些年,群众吃尽了动乱的苦头,运动来,运动去,整天提心吊胆。如今,正象华国锋总理说的,初步实现了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天下太平,可以安居乐业了,人们心里特别高兴!
第二,党的工作着重点转移,大家搞生产奔四化高兴。过去,人们是想富不敢说,要富不敢干,好象越穷越革命。那时候,动不动就批“三间房,玻璃窗,老母猪肚子小银行”——走资本主义道路。现在批判了这种谬论,支部书记也领着大伙研究社会主义的生财之道了。
第三,既有大集体,又有小自由,恢复了自留畜、自留地和正当的家庭副业,又提高了农副产品收购价格。有的社员说,“做梦也高兴”。
第四,实行定额管理,按劳取酬,社员起早贪黑拚命干,受苦受累也高兴。过去是多干不多得,大家都吃“大锅饭”,有的人就“端个膀,缩个脖,光念语录不干活。”现在是老不惜心,少不惜力;能兴风的兴风,能行雨的行雨,男女老少一心大干社会主义了。
第五,人的政策落实了,当事人,他们的亲属,个个都高兴。摘掉了右派分子帽子,错划右派得到了改正,劳动守法的地富分子改变了成份。现在农村里人民之间的关系和气多了。
第六,干部办事从实际出发,针对全县草原面积大的特点,改变了过去只搞粮食的做法,确定实行以牧为主,农林牧结合,因地制宜,全面发展的方针。群众高兴地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该种茄子的不种老北瓜”,这样生产大有希望。
第七,基层干部气顺了,直起腰杆干事了。过去,基层干部说自己是“豆饼干部”——上挤下压。出门好象小三辈,不知道那天整到自己头上,所以经常是等等,看看,干干。现在,不搞政治运动了,只要做得对,上边支持,下边欢迎,心里高兴胆子壮。
第八,正气压倒了邪气。过去是好人怕坏人,如今是坏人怕好人。好人好事敢夸,坏人坏事敢抓。社会风尚开始变好了,男女老少都高兴。
李文信代表说,这种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应该珍惜爱护。现在,人们也还有担心,干部怕局面翻,群众怕政策变。稳定局势,稳定政策,是人们的共同愿望,是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首要条件。

来自港澳的人大代表谈对外贸易
要以我之长补他人之短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 来自香港、澳门的一些人大代表在讨论华国锋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发展对外贸易事业,要以我之长,补他人之短。
参加这次会议的港澳代表共二十人,他们当中有企业家、银行家、商业工作者,也有工会领导人和宣传、教育、文化等方面人士。有些代表指出,我国的出口贸易花大力气扩大出口石油、煤炭及其他工业产品是完全必要的,但是,据我们从香港和国外的市场情况看,发展我国传统的出口商品,尤其是手工业产品,仍然应该十分重视,因为这是我之所长。
大家列举了一些事实,说明手工业产品的出口大有作为。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汤秉达说,传统的手工艺品,从象牙雕刻到竹制品和草编篮子,销路都是不错的。景德镇的瓷器在香港常常供不应求,广东肇庆的端砚一个价值就达几百元甚至上万元;一些高级苏州刺绣,价值就更加可观。
香港南洋商业银行董事长庄世平说,我老家汕头地区,不少人有抽纱的手艺。抽纱花边在国外是深受欢迎的商品。一些意大利人生下女孩子就准备几套有抽纱花边的衣服,待她出嫁时用。可见,它的市场多广阔!应该利用我们的有利条件,多搞一些手工业商品出口,以换取更多的外汇。
来自港澳的一些代表还提出,增加手工业产品,也是发展旅游事业的需要。他们说,外出的人都有这样的习惯:每到一个游览区都喜欢买点东西留作纪念,其实能够随身带走的多数都是一些土特产、手工艺品和轻工业品。
代表们对出口纺织品作了分析,认为应该利用我们的有利条件,有计划地大力发展我国传统的丝绸生产,提高丝绸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他们的根据是:目前不少国家对棉织品的进口都有所限制,而对丝织品的进口则比较感兴趣。
代表们还对我国发展补偿贸易和旅游事业,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对这些方面工作中的缺点提出了批评。

乌兰夫会见并宴请缪云台先生夫妇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乌兰夫,今天下午在人大会堂台湾厅会见并宴请了刚从美国回国定居的缪云台先生和夫人赵佩玱女士。缪云台先生的外甥朱希贤和夫人杨美云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会见时,乌兰夫同志同缪云台先生等进行了亲切的谈话。乌兰夫同志对缪云台先生回国定居表示欢迎。缪云台先生说,回到祖国很高兴,真正过上了社会主义生活。乌兰夫同志说,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解放后,国家经过社会主义建设,发生了很大变化。但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近十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受到了影响。粉碎“四人帮”以后,方针对了,路线对了,今后的发展是会很快的。缪云台先生说,旧中国是我亲身经历过的,现在比过去变化很大,好多了。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有关方面负责人罗青长、童小鹏、薛子正、熊向晖、吴志渊、高富有、郭达凯、马正信,缪云台先生在京的老友胡子昂夫妇、钱昌照夫妇、杜聿明夫妇和龙泽汇等。

老作家会见并勉励青年电影编剧
多积累知识努力把电影搞上去
本报讯 我国著名的作家、诗人、文艺评论家,最近在首都会见了北京电影学院编剧进修班毕业生,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这个进修班是粉碎“四人帮”以后,文化部电影局在去年九月委托北京电影学院举办的。本届学员共四十五人,来自几个电影制片厂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和部队。他们是专业或业余的作者,具有一定的生活积累和艺术实践经验,是电影创作队伍中的一支新生力量。
在校学习期间,他们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热情支持。著名文艺界人士冯牧、张骏祥、陈荒煤、袁文殊、孔罗荪、王朝闻、李准、林杉、于敏、黄宗江、孟广钧、艺军等亲自到校讲课,分别就创作思想、剧作理论、电影美学、国内外电影动态等作了讲述。
通过学习、观摩和讨论,学员们活跃了创作思想,提高了写作技巧,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创作了五十五个电影剧本,其中有些已被电影厂采用和在刊物上发表。
这次会见由李季同志主持。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中,老作家们对青年作者表达了殷切的希望。茅盾首先讲话。他祝贺大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勉励大家再接再厉,为把我国电影事业尽快地搞上去作出贡献。他说,目前群众对中国电影不满足。电影,古今中外题材都可以写。除了中国的题材,包括现代的、近代的、古代的题材,可以大量拍成电影外,我们也可以把外国优秀的剧本改编成电影文学剧本,例如梅特林克的《青鸟》。《青鸟》适合儿童看,也可弥补目前儿童影片题材不够多样化的缺点。
夏衍对青年作者提出了两点希望:一,要多读书,多积累知识;二,多写多练笔。
曹禺语重心长地告诫青年作者:“言不由衷的话不写;不熟悉的生活不要写;熟悉的生活但还没找出你所相信的道理来的,也不要写。”冰心希望编剧的同志们能深入现在儿童的生活,熟悉他们的语言,探求他们的愿望和爱好,同时也多读一些儿童读物、古代神话和民间故事。
林默涵就生活和创作的关系作了讲话。他说,要读中外古今的书,还要读生活这本书。要繁荣创作,题材应该广泛,可以写我国几千年,几百年和几十年的历史,但无论写哪一段历史,没有生活不行。当前创作所以不够繁荣,一是限制太多,另一个是由于生活不够。
这次会见是由中国作家协会与北京电影学院联合举办的。参加会见的还有:刘白羽、贺敬之、严文井、冯牧、臧克家、草明、严辰、孔罗荪、金紫光、黎辛、张僖、李准、白桦、史超、葛洛、邹荻帆、艺军等。

天津人民喜爱新歌手关牧村
据新华社天津六月二十一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淑英报道:一名女中音新歌手出现在天津音乐舞台上,她的独具一格的演唱,受到音乐爱好者的热烈欢迎。她的名字叫关牧村,今年二十五岁。两年以前,她还是天津第八机床厂的车工。
音乐爱好者评论关牧村的演唱特色是:嗓音浑厚,强弱对比鲜明,高如江河奔泻,低如闷雷回旋。她演唱的《祝酒歌》、《爱社歌》、《打起手鼓唱起歌》、《补衣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等,受到音乐爱好者的普遍赞赏。她演唱的外国歌曲如日本民谣《木曾节》、巴基斯坦歌曲《我们美丽的国土》、罗马尼亚民歌《照镜子》、印度歌曲《丽达之歌》等,也很受听众欢迎。
一九七七年,工厂的工人们热情地欢送关牧村进了天津市歌舞团。有丰富的演唱经验的老演员们,从乐理知识到演唱技巧,一点一滴地给她以指教;歌舞团还为关牧村配备了小乐队。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关牧村又有了新的进步,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演唱风格,成了天津市人民喜爱的歌手之一。

女高音歌唱家朱逢博在京举行独唱音乐会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上海歌舞团女高音歌唱家朱逢博最近在北京举行的六场独唱音乐会,受到首都文艺界和音乐爱好者的欢迎。

出席五届政协二次会议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代表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出席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台湾代表在讨论研究向提案审查委员会提出的提案。
(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

出席五届政协二次会议的无党派爱国人士张含英、王芸生、王力、钱人元(自左至右)在讨论华国锋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提案审查委员会收到近五百项提案
国务院各部门很重视,正在认真研究作出答复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 到二十一日为止,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已经收到近五百项提案。现在他们正在分组审查代表们提出的第一批提案。
按照内容,这些提案共分为工业、农业、财贸、文教、综合五类,涉及的问题十分广泛。其中,属于综合方面的有:要求明确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改革国家干部制度,防止领导干部特殊化,精简机构等;属于工业方面的有:要求大力发展燃料、动力工业,制订企业法,扩大企业自主权,防止环境污染,制订环境保护法等;属于农业方面的有:建议加快农业机械化,兴修水利工程,治理沙漠,降低农机、农药、化肥价格,改革国营农场管理体制,以及农业科学的普及和提高等;属于财贸方面的有:关于做好物价工作,重视出口食品工艺研究等;属于文教方面的有:要求制订计划生育法、保护文物法、创造发明法,落实文艺人员政策,加强对青少年教育,加强印刷出版事业,防治地方病等。
为了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许多代表在来京之前,就广泛征求了所在地区和单位群众的意见。会议期间,许多代表为了尽快草拟提案,常常牺牲休息时间,有的甚至写到深夜。
提案审查委员会的委员们工作十分认真。有一些委员已是七十岁以上的高龄,但仍不知疲倦地坚持参加审查提案的会议。有些小组连开三小时的会不休息。提案办公室的同志,为了使代表们的提案能得到及时处理,有时一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
国务院各部门对人民代表提出的提案十分重视。当提案办公室给各有关部门送去代表们的提案时,这些部门的负责同志都很快召集有关人员进行研究,对提案作出认真答复,并把答复的意见及时送到提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