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机械工业系统广泛深入开展“百条龙”同行业竞赛活动
涌现一批行业标兵和优胜先进单位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 机械工业系统广泛深入开展“百条龙”同行业竞赛活动,先后涌现出一批行业标兵和优胜先进单位。去年有九个工厂被第一机械工业部命名为行业标兵,前不久又评选出四十三个工厂为竞赛优胜单位。
被一机部命名为行业标兵的九个大庆式企业是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青海重型机床厂、汉江工具厂、沈阳第一阀门厂、上海机床铸造厂、哈尔滨轴承厂、上海高压油泵厂、山东掖县材料试验机厂和东浙电碳厂。新评选出的四十三个同行业竞赛优胜单位之中,有第一砂轮厂、无锡压缩机厂、沈阳重型机器厂、北京分析仪器厂、上海电表厂、南京电瓷厂等。
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以提高产品质量为重点,大力整顿企业管理,主要产品的设计图纸、技术文件、工艺规程,做到了齐全、正确、统一,产品合格率百分之百,一等品率达到了百分之六十五。这个厂还试制成功重型和超重型等机床五十七种,填补了我国机床品种的某些空白。这个厂被一机部命名为提高产品质量、整顿企业管理的标兵。
哈尔滨轴承厂是轴承行业的标兵。这个厂坚持大搞技术革新,努力发展多品种生产。去年生产的轴承品种达一千四百六十种,并且按合同供应用户,做到品种一个不缺,数量一套不少。
无锡压缩机厂通过革新、挖潜、改造,对压缩机的主要件连杆、转子、机身、壳体建立了专业生产线,提高了加工质量和效率。近年来,这个厂全面完成国家计划和八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三种主要产品全部达到一等品,连续五年,每年上缴的利润,都超过了全厂固定资产的总额。最近,一机部有关部门在无锡召开会议,推广了这个厂的经验。
全国机械工业系统的同行业竞赛活动,到目前为止,共有六十三个行业、六百四十九个工厂参加。这些工厂在行业主管部门的帮助下,都分别制订了竞赛条件,每个季度交换一次技术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半年进行一次检查,一年进行一次评比。实践表明,这种竞赛方法,由于产品类似,工艺相近,企业之间的产品质量、材料消耗、成本、盈利和劳动生产率等经济指标可比性很大,因而竞赛效果较好,有利于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

大庆化肥厂加强科学管理,充分发挥先进设备作用
合成氨生产装置连续安全运转创全国纪录
本报讯 记者陈坚发报道:大庆化肥厂在增产节约中注意加强对设备的科学管理,充分发挥先进设备的作用。自去年十月十五日至今年六月六日,这个厂的大型合成氨生产装置连续安全运转二百三十五天,创造了全国同类型引进装置连续安全运转的最高纪录。今年头五个月,他们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截止五月底,全厂的化肥产品已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以上。
大庆化肥厂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化肥厂之一。合成氨生产的成套装置是从国外引进的,设备和工艺流程都比较先进。如何确保生产设备在合理运行的情况下连续安全运转?他们认真摸索和掌握现代化设备的生产规律,从多方入手加强对设备的精心保养和爱护,不断提高管理水平。首先,他们注意做好设备的维护工作。去年冬季到来之前,他们提前动手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在零下三十多度的严寒里,没有冻坏一台设备,一个阀门,一寸管线。今年三月,当风雨季节到来之前,他们又及时部署了防风、防雨、防雷等工作,并提前抓了夏季战高温的措施,从而保证了合成氨生产装置的连续安全运转。其次,制订操作纪律,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度。这个厂制订了十大操作纪律,严格要求每个工人一丝不苟地执行岗位责任制度。由于严格操作纪律和制度,工人们多次及时地消除了一些事故隐患。同时,这个厂还通过抓职工业余技术学习,提高职工操作技术水平。目前,这个厂有百分之二十的职工熟悉、掌握了三个岗位以上的操作技术,有百分之四十以上的职工掌握了两个岗位以上的操作技术。

找窍门 挖潜力 扩大港口吞吐能力
上海港务局继续开展以安全、优质、高产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取得新成绩
本报讯 记者郑启民报道:今年以来,上海港务局继续开展以安全、优质、高产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一至五月,全港装卸吞吐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百分之十四;上缴利润增长了百分之五十八;船只在港停泊时间缩短了百分之十,没有出现“外贸超月船”;装卸质量继续提高;货损差率显著降低。
上海港货物吞吐量占全国沿海各港口吞吐量的百分之四十二,其中外贸进出口物资占全国外贸进出口总运量的百分之三十五。为了解决上海港长期存在的压船、压货、压港问题,去年,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提高了装卸质量,挖掘了生产潜力,初步改变了压船、压货、压港的状况。今年,港口任务增加,港口通过能力不足的问题更加突出。部分干部和群众认为,去年搞了一年,潜力挖得差不多了。有人说,“上海港水浅泊位少,设备陈旧码头老,去年已挖一千八(百万吨),今年再增一千(万吨)办不到”。局党委结合港口实际,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党的三中全会决议,讨论如何为发展工农业生产和对外贸易作出新贡献的问题。在讨论中广大职工说,粉碎“四人帮”以后,工作虽然有很大进步,但是长期存在的“三压”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吞吐能力远远不能适应国民经济日益发展的需要。坐等国家建成深水泊位再扩大生产能力,是远水不解近渴,只有千方百计挖掘内部潜力,把港口装卸生产进一步搞上去,才能保证上海港这个国内外物资大进大出的“咽喉”畅通无阻。港务局放手发动群众,千方百计找窍门,挖潜力,使今年国家新增加的一千万吨吞吐量计划能按月完成。他们的做法是:
充分利用现有码头,加强调度衔接,做到一泊多用。第十二装卸区是全港生产条件最差的单位,全区码头岸线仅有六百米长。该区党委发动群众,采用船舶装卸紧紧衔接不脱档,一泊两用,见缝插针紧装卸的“套”“叠”“插”的方法,扩大了通过能力。今年一至五月份,装卸吞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四十,提前二十七天完成了上半年计划;
积极扩大水上浮筒作业点。这个局详细分析研究了适合浮筒作业的货种情况,学习国外某些港口利用水上泊位发展装卸生产的经验,积极和兄弟单位加强联系,本着保证航道畅通、安全的原则,在黄浦江面主航道宽度超过二百米的直航道处选择浮筒作业点,增辟了十个新的水上泊位。采用这种办法,花钱少,见效快。仅这项措施,上海港一至五月就增加了五十万吨的吞吐能力。
千方百计增开大船作业舱口数。开舱口多,装卸速度就快。在挖潜增产的过程中,这个局算了这样一笔帐:如果每条船都多开一个作业舱口,那么每开工三条船就等于增加了一个泊位。局党委发动全港各单位千方百计增开外贸船舶作业舱口数,把停靠的外贸船平均作业舱口数从去年二点八个增加到三个。这样全港每个工班能同时开工八十五条作业线,进一步提高了装卸效率,缩短了船舶在港停泊时间。这个局五月份创造了我国沿海港口外贸船舶在港停泊时间最短的历史最高水平。
积极创造条件,发展海上过驳,保证大船能满载进港。上海港务局党委考虑到长江口水深不够,外国重载大船进不来,我国远洋大货轮来港也只能装三分之二甚至半数的货物,造成外汇损失和我国远洋船只运力上的浪费。他们积极想办法发展海上过驳,用驳船或其它货轮到长江口外的绿华山、铜沙等大船停泊锚地,先行卸去一部分货物,减轻船只的吃水深度后进港卸货。这样,既增加了港口吞吐能力,又解决了大船不能进港的问题,避免了大船亏舱现象,提高了营运率。

定远、凤阳、嘉山丰收社员喜赞政策好
去年九月,记者访问地处江淮分水岭的安徽省定远、凤阳、嘉山三县,但见烈日当空,庄稼枯萎。一位八十六岁的老社员说:“活着的人都没见过这样的大旱。”当时,三县是安徽的重灾区。十二月间,记者再访三县,在干旱的土地里播种的小麦、油菜,已新绿如茵了。人们面带喜色地说,“政策稳,人心定,大有希望啊!”今年六月上旬,记者三访定、凤、嘉,沿途出现金灿灿的麦海,干部、社员说,“几十年没见过这样的大丰收!”
定远、凤阳、嘉山三县是安徽历史上有名的落后地区。“说凤阳,道凤阳,十年就有九年荒”的凤阳花鼓词就流行在这一带。今年,三个县的小麦总产量都比去年增产三成左右。干部说:“多年来没见过社员们情绪这么高,干劲这么大!”“三中全会精神象一把大火,把社员的积极性给点着了!”
凤阳县最贫困的黄泥铺公社,今年收麦,群情振奋,一片欢腾。公社干部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我们整年忙于催耕、催种、催收、催粮,催不动,急得无法就训人,弄得干群关系很紧张。现在是妻子催丈夫,社员促干部,干群关系好了,真是政策灵!”
去冬今春,定、凤、嘉三县实行分组作业、联系产量计算报酬的责任制,有的人说,“分组作业好是好,就怕集体主义思想分掉了。”事实并不是这样。我们在嘉山县太平公社丁坝大队第九生产队的麦场上,遇到朱泽宽老汉,他手拿草帽笑得合不拢嘴说:今年呵,真是地有多少力就出多少力,人有多大劲就使出多大劲罗!你看地里麦把子堆得象小山,十九部板车加一台拖拉机也运不完,咱们起早拉晚,打一场就是一万多斤啊!人说斤粮斤草就是了不得的大丰收了,可今年是斤粮八两草呀,亩产能破八百斤!朱泽宽伸手从地上抓把麦子说:“这粒粒都鼓圆得象猴子眼,等晒干扬净了,咱出劲给国家送,社员都吃不了了,留那么多干啥!”另一位老汉接着说:“只要政策不变呀,象这样干上个三、五年,国家要粮有粮,集体要钱有钱。”
(据新华社记者张万舒报道)

党的政策受到广大农民欢迎
温江地区夏熟作物增产
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问题的两个文件,受到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四川省温江地区的许多干部、社员说,这是爱民政策、支农政策,必定促进农业发展,进而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步伐。
据统计,这个地区今年夏熟作物县县增产。全地区二百万亩小麦和八十多万亩油菜籽在去年大增产的基础上,又分别增加一成以上和半成左右;平均亩产分别达到四百九十多斤和二百四十多斤。
条件较差的邛崃县,是夏熟作物低产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宣布了粮食等农副产品提价政策后,县委立即召开常委会议进行研究,大家算了一笔帐,如果今年完成预订的增产计划,仅粮、油提价这一项,全县就将多增加八百多万元收入,占农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十,平均每个社员可多增加收入十五元。为了多产多收多贡献,他们在各社队普遍开展算帐教育,把党和国家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算帐,算得社队干部和群众心里热,普遍感到集体经济有搞头,发展生产有奔头,多打粮食有甜头。去冬,这个县扩大了三万多亩夏熟作物面积。算帐之后,各个社队普遍加强了田间管理工作,开展了除“三害”(水害、草害、病虫害)的群众活动,追肥也比往年上得多了。今年这个县小麦和油菜籽总产量分别增长三成和一成,平均亩产由去年的三百七十斤和一百八十斤,增加到四百斤和二百斤,全县增产的夏粮已完成全年粮食增产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以上,打了个农业翻身仗。
这种变化,越是原来的后进社队,变化越是明显。卧龙公社第一大队就是这样。在这里蹲点的县委书记李克耻,兴奋地告诉记者:去年这个大队小麦平均亩产二百○八斤,今年一下子猛增到三百五十斤,总产量由十一万斤增加到三十五万斤,一季增产二十四万斤;农产品提价后,仅小麦和油菜籽就可多卖五万六千多元,平均每个社员可多收入三十多元。(据新华社)

狠批极左 落实政策
襄阳地区夏粮增产社员高兴
麦收时节,记者来到湖北省夏粮重要产区的襄阳地区农村访问。一路上,只见广阔的田野如同一片金色的海洋。在这海洋中,人头攒动,银镰飞旋,运输车辆来往如梭;禾场上麦垛隆起,脱粒机嘟嘟震响,织成一幅幅沸腾的丰收画面。
据襄阳地区党政领导机关向记者提供的情况,这个一向低产的地区,今年五百五十万亩夏粮在去年大丰收的基础上,又增产一成以上。大面积高产典型成批涌现。有三个县
(市)和农场的单产平均过四百斤。解放以来,吃了二十多年国家供应粮的光化县,今年全县每人平均生产夏粮突破了五百斤。干部和社员高兴地说,再加上秋粮的收成,今年变缺粮县为余粮县是稳拿的了。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记者每到一地,无论是公社领导干部还是社员,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就是:“今年夏粮所以能获得大丰收,归根到底是党的政策好,极左路线批得好,特别是三中全会开得好,两个文件订得好。”
谷城县过去最爱搞“路边花”,为了应付参观,从施肥到田间管理都集中精力在路边的好田好地上做文章,而远离公路的沟冲和山区很少管,甚至变成了荒草田,结果,拉了全县的产量。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后,县委于春节后召开了三级干部会议,批判了那种工作不深入,搞花架子,图形式等不良作风。会议以后,县委八名常委和县革委会副主任带头深入基层,蹲点种试验田,以点带面,狠抓平衡增产。在县委的影响下,社队干部作风大转变,他们认真落实党的两个农业文件所规定的政策,社社队队加强了生产责任制,促进了大面积平衡增产。据统计,全县夏粮要比去年增产二成以上,是历史上增产幅度较大的一年。(据新华社记者段金贵报道)

专栏:工作研究

南方水田机械化为什么发展慢?
——从一个侧面看改革经济管理体制的必要性
我国南方水田地区的耕地约占全国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而投入的劳动力却约占全国农村劳动力的百分之六十。二十多年来,南方水田机械化有了一定的发展,但从水稻的整个生产过程来看,犁田、插秧、收割等主要作业基本上还是手工劳动,没有摆脱几千年遗留下来的传统耕作方法,劳动强度大,劳动生产率很低。
为什么水田机械化发展慢?原因很多,也很复杂。比如,自然条件限制,复种指数高;人多地少,劳力不好安排;机械不适用,质量不过关;农艺农机互不适应,互相脱节等等。其中有些原因与经济管理体制有关,这篇文章就从改革经济管理体制方面加以探讨。
(一)给劳动力找出路,要放开眼界,解放思想,改革经济管理体制。
南方每人占有的耕地面积比较少,劳动力多,安排不当,是会成为发展机械化的一种阻力。但是,只要把实现机械化同整个农村的经济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开拓更多的生产领域,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积极地解决劳动力的出路问题,这种阻力是可以克服的。过去,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设置了种种禁区,搞这个是“方向不正”,搞那个是
“资本主义”,禁锢了人们的思想,捆住了人们的手脚,使大家只能在“粮食”上打圈子,路越走越窄,地越种越瘦,人越搞越穷。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三中全会以来,这种情况有了很大改变。许多社队依靠集体力量,广开生产门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农、副、工综合发展。实践证明,不砸碎林彪、“四人帮”强加在人们身上的精神枷锁,劳动力不会有出路,农村经济不能繁荣,水田机械化也发展不起来。
南方的许多省区是“七山一水两分田”,现在只是在“两分田”上做文章,“七山一水”没有很好开发利用。实现水田机械化,把劳动力从“两分田”上解放出来,大力发展林、牧、副、渔各业,逐步创办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社队企业,将创造比现在多得多的社会财富,城乡人民也将得到更加丰富的生活消费品。举一个例子:湖南省有一千一百万亩油茶林,现在亩产茶油五、六斤,如果抽出劳力进行垦复,亩产可以达到二十斤以上,全省每年就可多产茶油一亿多斤。而宜于种油茶的山林还有五、六千万亩,光这一项,就可以解决很多劳动力的出路问题。在一些经济发达的国家,农业机械化的过程是劳动力由农业逐渐向工业转移的过程。我国人多地少,底子薄,农业机械化的过程,很可能是农业劳动力由生产粮食逐渐向多种经营、社队企业转移的过程。
不久前,林业部举办了一个木材综合利用展览,展出了许多精美的家具。这些物美价廉、深受观众喜爱的家具,都是利用山区砍伐下来的非规格材做成的。目前许多大中城市家具奇缺,为什么不能组织有条件的社队生产这些家具,来满足城乡人民的生活需要呢?因为现在一些地方规定,竹木制品不能出县出省,使大量竹子和非规格材,不能得到利用,只好烧掉或让它烂掉。另外,山区许多农副产品运不出来;不少社队企业生产的大量社会需要的产品,由于运输渠道不通而积压等现象很多。因此,在农村要解决劳动力的出路问题,除了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外,还必须解决一系列实际问题,要有农、工、商、交通运输、财政金融通力合作,需要改革经济管理体制。
(二)农业机械方面存在的许多问题,也和上层建筑有关。
先看机型不适用的问题。南方水田多数分布在山区丘陵,田块小,道路窄,大中型拖拉机施展不开,而施展得开的小型农机很少或者没有。在机型发展上,为什么不因地制宜,宜大则大,宜小则小呢?这就涉及经济管理体制方面的问题了。按照现行规定,多大马力以上的国家投资,多大马力以下地方自己搞。因此,我国南方各省区目前生产的拖拉机,多数是三十马力以上的;手扶拖拉机都是十二马力的。尽管南方很需要小型农机,但地方财力物力有限,很难发展起来。这几年,湖南省发展了一种三马力的小柴油机,轻便灵活,移动方便,用途很广:装上水泵可以抽水灌溉;装上脱粒机可以打稻;装上喷雾、喷粉器,可以打药灭虫;装上割晒机,可以收割水稻,很受欢迎。去年宁乡农机厂以这种小柴油机为动力,设计试制了一种小底盘,小巧玲珑的多用农机,在水田里可以耕,可以耙;可以带一个五百公斤的拖斗搞田间运输;配上割台,就是割晒机。这种小机子耗钢材少,价格便宜,又能综合利用,比较适合水田耕作。但是,由于省里财力物力的限制,发展很慢。由此可见,生产什么机型,一定要从农业生产的实际需要出发,不能凭主观愿望盲目发展。目前南方有的拖拉机厂产品改型,机型越改越大,这种趋势,值得研究。
日本的经验,可供我们借鉴。日本是以生产水稻为主的国家,地形、气候和土壤特点,同我国南方相近。他们从五十年代开始,发展小型轻便的农业机械,只用十几年就实现了水稻生产全过程的机械化。一九七六年,日本生产的手扶拖拉机,五马力以下的占百分之六十四;在生产的二十八万台四轮拖拉机中,三十马力以上的只有九千五百台。
再看机械质量低的问题。湖北省新洲县汪集公社新港大队有六台插秧机,一九七七和一九七八两年插了四季,共六千二百亩,报废了一台,其余五台的损坏程度达百分之七十。机插和手插相比较,节省了七千六百六十个工,却多花了一万二千元,平均每节省一个工要付出一元五角七分的代价。目前那里的劳动日值是七、八角钱,农民一看,经济上不合算,就不愿干了。这是一些农业机械多年推广不开的一个重要原因。插秧机的质量如此低劣,固然有生产企业本身的问题,但有些事情却是企业难以解决的。目前,除个别插秧机制造厂国家给了一些投资外,其余都是地方小厂,设备简陋,甚至连基本的测试手段都没有。材料供应也得不到保证,有的厂生产的插秧机,主要零部件的材料几乎都是代用品。工人同志说,工艺是敲敲打打,材料是东拼西凑,这样搞出来的插秧机质量怎么能好呢?要改变这种状况,根本的办法,必须调整改组我国农机工业,实行专业化协作,改革现行的经济管理体制。
(三)农机和农艺互相脱节,给水田机械化造成很大困难,这也反映出管理体制的一个不合理的侧面。
机械插秧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农艺变化频繁,时而等行距,时而宽窄行,时而小苗带土,一会是单株,一会是多株,使农机无法适应。农艺一变,成批机械报废,造成的损失是惊人的。农民反映:工人老大哥改进工艺,是由机械化到自动化,我们改进农艺,是由机械化到手工。日本解决机械插秧问题,是把农艺和农机结合在一起进行科学研究的。我国现在搞农艺的和搞农机的是两个机构,从上到下,分属两个部门,互不通气,过去又没有人统管或加以组织。这种管理体制不改革,机械化是很难实现的。 王雷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