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重钢利用余热和高炉煤气发电
据新华社成都六月二十日电 重庆钢铁公司利用生产中的余热和高炉煤气发电,解决动力不足的矛盾。在电力供应比较紧张的一季度,这个公司的自发电相当于总用电量的百分之十二左右,对保证生产计划的完成起了重要作用。
重钢是重庆地区耗用能源最多的企业之一。过去是用电必保户,有时甚至让上百个工厂停产或减产来保证重钢用电。今年,重庆地区根据党的三中全会精神,按农轻重的次序组织生产,在分配电力时,重钢从第一位下降到第九位。一季度,国家供应这个公司的电力,只占全公司实际需用电力的百分之七十。
面对这种情况,公司党委动员职工顾全大局,为轻纺工业让路,同时尽一切可能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努力完成国家下达的钢铁生产计划。他们组织力量,对企业内部的热能资源进行普查,总结以往利用热能的经验,落实了合理利用热能的各项措施,着重抓了利用余热和高炉煤气发电。
现在,这个公司已在六座炼钢平炉和六座轧钢加热炉上安装了汽化冷却装置,每小时可产生蒸汽八十五吨。例如大型轧钢厂的两座加热炉过去用工业水冷却,现在改为汽化冷却,每小时的耗水量由一千吨下降到二十多吨,还能得到每平方厘米压力为十到十二公斤的蒸汽二十多吨。这些蒸汽不仅供应一部分生产和生活需要,还带动了一台小型汽轮发电机。炼铁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高炉煤气,过去有一部分排入空中,既浪费了能源,又污染了空气。现在,他们把这部分煤气利用起来发电,可供两台一千五百千瓦的发电机使用,还改善了环境卫生。到目前为止,重钢已安装了五台装机容量为七千五百千瓦的发电机组,而且全部正常运转。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川县沙坡公社杉木坑电站外景。
新华社记者 陈国湘摄(附图片)

西藏农村建成一批小水电站
据新华社拉萨电 西藏自治区今年一月至五月又建成三十五座农村小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八百四十多千瓦。
到六月上旬止,全区已建成五百座农村小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达一万七千一百多千瓦。这些小水电站的建成,使西藏全区有一千三百六十多个生产队用上了电,其中洛扎、朗县、加查、达孜、亚东、米林、仁布、堆龙德庆八个县已有半数以上的生产队用上了电。
这些生产队通电以后,家家电灯通明,翻身农奴不再用酥油点灯了。人们还用电作动力,进行脱粒、扬场、灌溉、磨面、榨油、锯木,大大解放了农村劳动力。翻身农奴都称赞小水电站是“幸福的明珠”。
据有关部门介绍,西藏水力水能资源约占全国水力水能资源总蕴藏量的四分之一。西藏民主改革以后,随着农牧业生产的发展,这些水力水能资源才得以开发利用。

实行“谁建、谁管、归谁所有”的原则
咸宁地区小水电发展快管理好
据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咸宁地区在兴办小水电中,实行“谁建、谁管、归谁所有”的原则,促进了小水电建设的迅速发展。
到去年年底,全地区建成小水电三百八十一处,总装机容量四万三千多千瓦,发电量二亿三千多万度。
咸宁地区地处幕府山区,境内河流多,落差大,兴建小水电站有比较好的自然条件。过去,这个地区的小水电办得也是比较好的。但是,由于没有实行“谁建谁有”的原则,有些地方甚至电站的建设者都用不上电,挫伤了群众办电的积极性,小水电建设进展缓慢。粉碎“四人帮”之后,咸宁地区对小水电建设实行“谁建、谁管、归谁所有”的原则,明确规定各县、社、队兴建的小水电站,首先满足本县、本社、本队农工副业和照明用电,然后再把多余的电送入电网,算度计价。这样做,充分调动了县、社、队三级办电的积极性。一九七七年和一九七八年两年时间,全地区小水电装机容量二万三千五百多千瓦,比过去增加了一点二倍。去冬今春,全地区又有一百一十六处小水电动工兴建,装机容量二万七千四百千瓦,预计今年可建成投产一万五千千瓦。
咸宁地区各地在积极发展小水电的同时,还十分重视已建成的小水电的管理工作。各地有计划地举办训练班,为社队培训电站技术人员。各电站还建立了安全发电用电责任制度,使小水电既发展快,又管得好。

陈丕显同志在湖北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说:
三中全会的方针政策深得人心
当前农村形势特别令人鼓舞,各地要结合夏收预分,广泛深入地进行一次农村经济政策的再宣传再教育
新华社武汉电 在中共湖北省委最近召开的常委扩大会议上,到会同志认为,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大力消除干部中遗留的极左思潮的影响,大力肃清林彪、“四人帮”推行的极左路线的流毒,拨乱反正,实事求是,才能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三中全会的决策,胜利完成调整国民经济的工作。
中共湖北省委第一书记陈丕显代表省委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三中全会以来,湖北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进一步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解放思想,发扬民主,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党内外思想活跃,敢于实事求是,敢于从实际出发,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指导,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初步纠正了被林彪、“四人帮”搞乱了的理论是非、路线是非和政策是非,这对我们完整地、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全省各地区、各部门根据三中全会的精神,落实政策,纠正了一大批冤案、假案、错案,解决了许多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重要问题,调动了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提高了党的威望,促进和巩固了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各级领导干部心情舒畅,转变作风,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走群众路线,遇事同群众商量的多了,干部与群众的关系比过去融洽了。这些对实现我们党的工作重点的转移,同心同德搞四化,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他说,农村形势特别令人鼓舞,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重要文件贯彻以后,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今年春旱非常严重,但是夏粮和油料作物普遍获得了丰收。今年前五个月全省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三。这些事实充分证明三中全会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是深得人心的。
陈丕显同志说,在前进的道路上,前一段,在我们党内,在干部当中,对三中全会以来的形势认识不完全一致,对三中全会的方针政策看法有些分歧,出现了一种怀疑或反对三中全会精神的思潮。少数同志认为三中全会之后,工作不大好做;个别同志还认为,三中全会之后,“政策右了”。这些错误的认识,多是由于对三中全会的方针、政策缺乏全面正确的理解,把贯彻三中全会精神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的一些问题,同三中全会确定的方针政策混同起来。这些都是属于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对这些同志要多做帮助教育的工作,帮助他们自觉地站在党的立场上,站在党的政策的立场上看问题。值得注意的是,有个别人散布流言蜚语,攻击三中全会的方针、政策,挑拨离间,对此一定要保持高度的警惕。
陈丕显同志说,湖北省调整国民经济,首先要集中力量把农业搞上去,要进一步贯彻执行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重要文件,更好地落实各项农村经济政策,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把农业搞上去,还要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继续兴建必要的排涝抗旱骨干工程,尤其要多搞小型、配套工程,充分发挥现有工程的效益,用几年时间逐步把湖北现有的两千多万亩旱地和岗地改造成旱涝保收农田。要加强对山区的建设。在加强商品粮棉基地建设的同时,要利用湖北山地多、水面大的条件,按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渔则渔的原则,大力发展多种经济。当前,各地农村正在搞夏收预分,要结合夏收预分,将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重要文件,在广大干部、群众中进行一次广泛深入的再宣传再教育,使党中央各项农村经济政策进一步为干部、群众所掌握。
陈丕显同志说,要采取特殊措施,加快发展湖北省的轻工业和纺织工业,目前主要立足于现有企业的挖潜、革新、改造和提高,多搞一点花钱少、见效快、利润大、换外汇多的产品,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多搞高档产品,恢复和发展名牌产品,满足人民的需要,加强外贸出口能力。为了改变湖北省轻纺工业的落后状态,要认真向上海学习,向一切先进地区学习。武汉市的轻纺部门邀请上海来的促帮队,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要把他们的好经验推广到全省去。要相应地发展轻纺工业所需要的原材料的生产,优先保证供应轻纺工业需要的燃料和动力。
陈丕显同志说,湖北的钢铁工业在全国有着重要地位,当前调整的工作需要把重工业投资比重降低一点,把钢铁产量指标减少一点,但在品种、质量上要求有一个新的突破。象武钢,首先要把品种、质量搞上去,符合一米七轧机生产的要求。
陈丕显同志说,一定要把计划生育这件关系全局、带有战略意义的大事,纳入到调整国民经济的内容。
陈丕显同志要求全省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树立艰苦朴素、廉洁奉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好党风。

专栏:调查汇报

温州地区社队企业的歪门邪道必须制止
去年以来,我们不断收到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工矿、学校、医院、科研院所、农村社队大量内容差不多的来信。这些信绝大部分都是控告浙江省温州市、瑞安、永嘉等县的社队“工厂”的。很多来信还附有这些“工厂”的征订单或合同单据,征订单上都有圆圆的大红印,有开户银行帐号。不少单位和这些“工厂”订了合同,做了计划,汇了款。可是,数月、一年过去了,既不见货到,又不见退款。任你发几十、上百次函电催查,也是泥牛入海无消息。最近,记者到浙江省有关部门了解此事,进一步领略到了这种事情的“规模”。
一九七八年,温州地区信访部门收到控告这些“工厂”的诈骗行径和诉说为此遭受经济损失的来信四百三十四件。温州市信访部门收到五百零三件。一九七七、一九七八两年,永嘉县社队企业管理局收到五百五十多件。一九七七年四月至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初,瑞安县社队企业管理局收到全国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三百零一个单位的来信三百二十一件,涉及该县三十四个公社、五十四个社队企业。温州市永强、近郊两个区及市区二个代管厂,先后骗取遍布全国各地的七千二百多个单位订货款一百八十八万八千多元。永强区十六个社队企业骗款八十九万多元,近郊区四个社队企业骗款六十一万多元。
在林彪、“四人帮”破坏下,温州地区社队企业歪门邪道盛行,流毒长期没有肃清。他们号称什么“电器厂”、“化工厂”,实际上有的“厂”只有三个人。他们巧立名目,买空卖空。他们利用银行帐户,滥发征订广告、订货合同、征订单,极力吹嘘产品性能如何好,功效如何大,使用如何方便。
某机电橡胶厂从专业书中抄录一些资料印成广告信,按照地图标明的地名,发到全国各地。某机电厂以生产幼儿玩具、小学教具名义,竟向全国各地寄发订货单、业务信二万三千件。
由于一些“产品”不是假的就是粗制滥造,使不少单位经济遭受损失,有的工作、生产和科研活动也受到严重影响。
一些坏人乘机从中大捞一把。有的“工厂”已将骗来的货款花光。
现在,浙江省委、温州地委在调查核实后已对有关厂和人初步作了处理。其中一些情节恶劣、罪行严重的犯罪分子已逮捕法办。诈骗订货款的行为已逐步制止。一些县明确了有关政策界限,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帮助社队企业端正方向,引导它们走社会主义道路。
然而,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类似诈骗的事还时有发生。这件事不禁使人们发问:为什么一个地区有这么多的社队企业搞这种骗人的勾当?粉碎“四人帮”已近三年了,为什么这样的问题仍然不时发生?当地银行为什么不但没有发挥监督作用,反而给办理这样的业务往来?对这种违法行为为什么不向司法部门提出控告,由司法部门给予法律制裁?湖南某县外贸公司已就温州市某菌种场的诈骗事,上诉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结果如何,现在还不知道。……这些问题,还需要温州地区和上级有关部门认真考虑解决。
本报记者

专栏:读者来信

为送煤工人呼吁
十几年来,北京市煤炭行业技术革新没人抓。许多小胡同、深院用煤,还要用三轮车送。尤其是楼房,送煤更困难。宣武区九个煤柴厂只有三个自制的上楼机能够上楼;煤炭行业的主要劳动还是背筐搬煤。每个工人平均每天要送六千斤煤。搬一板蜂窝煤(五十块)有七十五斤重,有的要进三、四层的深院,有的要搬上三、四层高的楼,天天如此。这样繁重的体力劳动,就是铁石人也要喊苦的。但是我们的送煤工人还是克服困难,春夏秋冬,风里来,雨里去,坚持把煤送到居民家里。
北京的住宅种类繁多,尤其楼房,各式各样,规格不一。有的旧式小楼,楼道窄,木梯陡,一走三颤,搬七八十斤煤上去,其困难情形是可以想象的。西珠市口大街八十四号由于院深,需要走一百二三十米,才能把煤送到居民家里。现在北京楼房多而高。搬煤上高楼,老工人做不到,青壮年也很困难。
有相当一部分人和单位,看不起送煤工人。他们虽然嘴上不再喊“臭煤黑子”,但一看到送煤的就躲得远远的。报纸和其他宣传机构,应该不断批判这种不正确的思想。
有些人以提高服务质量、改进服务态度为理由,苛求工人,工人把煤搬上楼以后,还要让码到厕所里或码在床底下。
一九七八年初,天桥煤厂改革上楼机,和有关部门商量,要在每个楼的房檐上安个钩子,需要他们支援一些三角铁,煤厂自己动手安。就这样一个要求也不能满足。我们管理处还几次向建筑设计部门建议,在设计楼房时考虑一下送煤问题,但他们置之不理。为什么楼房能设计倒脏土的装置、处理粪便的装置,而不能考虑一下送煤的问题呢?
领导干部很少到煤炭行业劳动和调查研究、体验生活。一九七五年,区财贸组有两位干部来煤厂了解情况,说要参加劳动。我们分配给他们煤厂最轻的保管工作。他们只干了两天半,就没有再来。
部分群众向报社反映送煤不进深院、不上楼等问题,报社只管往各部门转人民来信,为什么不能调查一下情况,找找原因呢?
以上事例说明,许多人和单位(包括报社)对煤炭行业是不重视的,这行的社会地位是低的,所以招工都困难。
北京的楼房越来越多,越盖越高,如果光靠工人拚体力,而不迅速解决机械化问题,就不能满足广大群众的用煤要求。因此,呼吁领导上快引起重视。
北京宣武区煤炭管理处宣传科

专栏:好人好事

俺们村里的好青年
我今年六十六岁,是个没老伴也没儿女的人,还患有严重的关节炎和气管炎,双手手指不能合拢到一起。看到这些,人们一定以为我的生活很困难。但相反,在我们村里,我是个最幸福的人,数我的亲人最多。我的亲人就是俺们村里的青年人。
几年前,我因病不能劳动,队上把我定为五保户,对我十分关心。我身体一年不如一年,自己常发愁。谁知道,有天晚上,村里七八个青年人到我屋里来,热情地对我说:“您在旧社会受尽了苦,落下了很多病。我们一定把您照顾好,让您好好地度过幸福的晚年。”
从那以后,这些青年时刻把我的冷暖挂在心上。不管农活多忙多累,他们每天都抽空儿来看我,给我干这干那,刮风下雨天也不间断。
去年夏天的一个深夜,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团员陈贺柱跑来给我背烧柴,随后,又把我的屋子仔细地看了一遍,感到一切都很好,才放下心走了。
女青年陈俊芬、陈西玲、陈春香承担了给我洗衣服、做被褥、做饭等活计。她们每天都要到我的屋里来两三趟。青年们还凑钱给我买帽子、背心、鞋子等东西。冬天,给我烧热炕,生炉子。有病时,轮流守护我,给我请医送药,倒屎倒尿。有一回,我需要一种药,村里没有,青年陈守为不顾一天的劳累,跑到三十多里外去给我买。
今年春节,青年们给我蒸包子、炖肉、包饺子。三十晚上,七八个青年和我坐在一起说话,使我愉快地度过了春节。
我真从心眼里感谢社会主义,感谢党教育的一代好青年!
河北汉沽红星公社震新大队社员
陈生昌

专栏:读者来信

社队饮食摊出现后市场活跃
三中全会精神传达后,在容县的县城和各公社,一到圩日,一些社队便把自己的产品加工出来,在市场上办起了各种饮食供应摊;尤其在县城,天天都办。由于这种摊的从业人员少,位置不大,设备简单,起初并没有引起国营商店的注意,后来看见光顾他们的顾客越来越多,才开始担心会影响自己的营业额。
最近,容县供销社派出三个调查组,到一些公社的市场上了解。从表面来看,每个圩上都增加了一些饮食供应摊,确实吸引不少顾客;但是调查后,发现国营饮食业的营业额并没有下降,反而有所上升。这是什么原因呢?原来过去国营饮食业是独家生意,一般的加工量只有千斤左右,可是圩日来赶集的群众成千上万,根本无法满足供应。人多店窄,买不到东西吃,只好饿着肚子回去。现在圩上增设了饮食供应摊,既弥补了国营饮食业供应不足,又减轻了国营饮食业的负担。同时,国营饮食业怕生意被人家抢走,就改进经营方法,增加一些门市部或走出门市部摆大摊供应,营业额便比原来增加了,前一段平均增加百分之五十四。
随着社队饮食供应摊的出现,在饮食行业就出现了新情况:社队饮食供应摊为了能够站住脚,千方百计地想办法赛过别人,这样,不仅烹制技术不断提高,食品种类也逐渐增多(编者按:社队饮食摊的用粮,要注意不要挤占社员口粮)。这促使供销社的饮食门市部也开动脑筋,积极想法,新增加六个品种,结果销售量仍是占优势。自从社队饮食供应摊在县城出现后,夜市又恢复了,供应时间比过去延长两个多小时,很受群众欢迎,又增加了营业额。
广西容县供销社 利裕民

专栏:批评以后

吸取教训,改进拖拉作风
你报四月十三日《读者来信》栏内,刊登了盐城发电厂张长友、汪受和两同志批评我局在办理水电部转发国家计委、国家经委(一九七八)六九七号文件中的拖拉作风。张、汪两同志的意见是正确的。我们诚恳接受他们的批评。
水电部转发的国家计委、国家经委联合通知,我局是在去年十二月八日收到的,于今年一月二十五日才转发下去。上级领导机关的急件,在我局旅行了四十九天,充分说明我们对上级的指示文件,缺乏严肃的态度,工作效率低,作风拖拉。我们吸取这个教训,决心切实整顿作风,提高效率,使工作作风和管理水平适应四个现代化的需要。江苏省电力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