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江萨总理支持召开国际会议解决难民问题
日本政府紧急协商对策警告越南输出难民
新华社曼谷六月二十日电 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昨天向记者发表谈话时,重申泰国支持召开一次国际会议,解决影响广泛的印支难民问题。
他指出,难民问题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应该由有关国家参加的国际会议来研究解决。
泰国国会难民问题特别委员会主席他纳·柯曼昨天向记者表示,印支难民问题有必要通过召开国际会议进行研究讨论。
他说,难民问题不是一个国家的事情,它的影响极为广泛。
新华社东京六月二十日电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六月十九日在首相官邸召开了各省、厅紧急联络会议,协商了日本政府在处理印支难民问题上的对策。
报道说,在这次会议上,日本政府决定在六月二十日向越南政府转达园田外相的信件,就难民流出问题发出警告,指出印支难民问题“不仅是人道主义问题,而且已经成为国际性的不安因素”。日本政府还主张通过召开国际会议等措施,掀起向越南施加压力的国际舆论。
《读卖新闻》的消息说,日本外务省亚洲局局长三宅,已于六月十九日启程去河内,向越南政府递交园田外相的信件。据悉,这封信中指出:一、越南难民的流出在东南亚国家引起了严重的社会不安,日本政府强烈要求越南自制;二、如果越南继续迫害和驱逐难民,结果就会失去亚洲以及世界的信任,削弱同各国的友好关系,危害越南的长远的国家利益。
据认为,日本方面还将暗示这样的观点:“如果越南不重新考虑这个问题,将陷于难以实施对越经济援助的境地。”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 挪威报纸《晚邮报》和《工人日报》十八日报道,挪威外交大臣弗吕登伦对挪威通讯社说,
“不管从财政角度还是从其他国家能否接受的角度来看,东南亚的难民形势现在已达到必须寻求国际解决的地步。”
他指出,目前,流入其他国家的难民象潮水般地猛增,使这些国家承受过分的负担。因此,这个问题不是少数国家所能解决,而成了全球的责任。挪威准备寻求这个问题的全面解决办法。
他说,“自一九七五年越南战争结束以来,挪威对越南难民已提供七千万挪威克朗的援助,并接受了一万二千名无家可归的(越南)人。”
另据报道,新西兰总理马尔登最近访问新加坡时谴责越南驱赶难民的行径。他强调指出,驱赶上百万人,并强迫他们交付离境费,这是触犯人性的行为。美国和苏联应对越南施加政治压力,迫使越南当局停止输出难民。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芝加哥论坛报》六月十七日以《亚洲的浩劫》为题发表社论,谴责越南制造和输出难民。
社论说:“东南亚目前发生的事件是人们所熟悉的残酷事件。华裔越南人,整个这一少数民族被挑出来经受种族迫害。他们的财产被没收,他们或者被赶出越南,或者被拘留在集中营里……他们的罪状只是因为有中国血统。”
“历史上类似事件是显而易见的。越南共产党人所奉行的政策与希特勒采取的‘最后解决办法’只是在规模上和具体做法上有所不同而已。
“在规模上,它还不能与杀害六百万人的浩劫相比,但是估计已经有二十万人在公海上淹死、晒死或渴死,另外有二十五万或更多的人分布在世界各地当难民,或许还有一百二十万人在越南等待被送到海上去漂流,或者经受越南当局可能想出的任何其他‘解决办法’。
“在一些具体做法上,越南政权同纳粹当局一样,也剥夺他们的受害者的财富(这种荒谬的驱赶计划是越南最有利可图的出口活动),就我们所知,受害者并没有直接遭杀害,但是他们被送往海上时所乘船只既载重过量又不宜于公海航行。……那些不愿被赶出去或拿不出据说取得出口许可证所需三千美元黄金的人,则被送进集中营。他们在那里命运如何不得而知。”
社论指出:“苏联自以为是以最正义态度谴责德国战时暴行的国家,现在却是越南在国际上的主要支持者,也是向越南供应武器的国家。但是,俄国人不仅没有制止这种疯狂行径,而且实际上他们出售武器所得到的钱,正是(越南当局)用那批遭殃的华人交出来的黄金支付的。”

美国一海军上将说苏加强在越军事势力
据新华社马尼拉电 到亚洲旅行的美国海军作战参谋长托马斯·海沃德海军上将最近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由于使用越南的基地,加强了它在这个国家的军事势力。他说,“有明显的迹象表明,苏联已经在使用金兰湾。”
他对记者们说,苏联使用越南基地,“增强了它自己的机动性”。他说,“我们必须以很大的关心加以注意。”
他指出,在过去几年中,苏联的舰队在吨位和性能上都在不断改进。他说:“苏联政府在所有军种包括海军方面的投资,一直比美国政府至少高百分之四十。其投资和军事力量的增长比美国快得多。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毫无疑问苏联将获得军事优势。”

越南武装人员继续在我边境进行武装挑衅
开枪打死打伤我边防战士和边民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 六月上半月,越南当局继续派遣武装人员在我云南、广西边境地区进行武装挑衅,开枪打死我边防战士和边民共两人,打伤一人。
六月一日至十二日,越南武装人员在我云南边境进行武装挑衅十三次,发射子弹一千八百多发,炮弹十四发,使我边境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六月一日下午,我云南省河口瑶族自治县坝洒农场四分场小学的学生,正在校园内进行课余劳动,突然遭到越南武装人员开枪袭击,我边防战士当即予以还击,打伤越南武装人员三人。六月八日下午,越南武装人员向我云南省马关县金厂公社水头生产队的两名社员开枪射击。六月十日十一时三十七分,我云南边防部队某团十五连战士陈易因公外出,行至河口瑶族自治县薄竹箐边境附近,遭到越军枪击,陈易中弹八发,当场牺牲。六月十一日下午三时,马关县都竜公社辣子大队下田房生产队民兵陆在甲、沈阳富、沈文兴在我边境看管水田,与潜入我国境内六十多米埋设地雷的越南三名武装人员遭遇,越南武装人员首先向我民兵开枪射击,我民兵被迫还击,打伤越南武装人员一人,其余逃回越南境内。六月十二日,越军连续三次向我河口瑶族自治县四连山地区开枪开炮。
六月十二日八时三十分,越军向我在北仑河口中间沙附近劳动的社员开枪射击,当场打死我社员一人。这天,越南武装人员还向我广西宁明县那呼村开枪,打死我边境居民的家畜。六月十三日中午,我广西防城县东兴公社东郊大队社员邓朝殷,划木排到北仑河口我侧五号灯标处捕鱼,遭到两名越南武装人员边追赶边开枪射击,打伤了邓朝殷的右臂。这天下午五时三十分,越南武装人员还用高射机枪向我防城县江口村平射,先后射击三次。

泰军处于戒备状态对付越军入侵威胁
乌汶府居民示威游行表示坚决保卫国家安全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 据泰国军方消息,由于大批坦克支援的越南军队正在向柬泰边境移动,泰国政府今天命令泰国军队处于军事戒备状态。
合众国际社二十日援引泰国一位高级人士的话说,越南军队的任何入侵,即使是“针对红色高棉”的,都将会遭到泰国军队的抵抗。
他说:“我们必将为保卫我们的领土完整而战斗。”
法新社报道,由一个步兵师、一个重炮团和一个坦克团组成的大约一万三千名越南军队正在向泰国边界移动。报道还说,在这种情况下,泰国增援部队已经调到泰柬边境。
泰国军方人士说,如此大批的越南军队紧逼泰柬边境,这还是第一次。
新华社曼谷六月二十日电 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国东北部乌汶府居民一千多人昨天在乌汶市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呼吁各界人民起来准备反抗敢于侵犯泰国的敌人。
示威者对入侵柬埔寨的越南军队陈兵泰柬边境严重威胁泰国的安全表示严重关切,要求政府发给武器,以使他们负起保卫国家的责任。
乌汶府副府尹努帕叻·域差塞接见了示威的群众,并赞扬他们的爱国行动。
乌汶府师范学院和技术专科学校的学生,昨天还在乌汶市区散发传单,呼吁各界人民为保卫泰国的安全献身。
另据报道,泰国中部十多所大专院校的一些师生最近在曼谷举行座谈会,谴责越南大量输出“难民”,威胁泰国的安全。

侵柬越南士兵生活困难士气低落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六月二十日广播一篇文章指出,侵柬越南士兵的生活遇到困难,士气低落,厌战情绪日益增长。
文章援引被革命军俘虏的越南士兵的话说,目前,越南士兵在柬埔寨战场上生活十分困难,没有东西可吃,只喝稀菜粥,很久不发新装,穿的破烂不堪。
被俘的越南士兵说,由于昼夜打仗,他们得不到休息,经常处于心惊胆战之中。睡觉吧,怕柬埔寨游击队来袭击;外出活动吧,怕柬埔寨游击队追击,怕掉进陷阱,怕踩上地雷,怕遭到截击。因此,他们总是在一起议论说:“我们的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开小差,逃回自己的家乡。”
被俘的越南士兵还说,天天都有越南士兵合伙开小差,逃回自己家乡。不管他们的上司和苏、古军事顾问如何严密监视、跟踪和阻拦,也不能制止这种开小差的现象。“目前,越南士兵在柬埔寨战场上十分厌战。”文章说,从这些被俘的越南士兵的话可以看出,目前,越南士兵在柬埔寨战场上士气低落,害怕打仗。不管苏联扩张主义者向越南提供多少顾问、新式武器和军用物资,都无法克服越南士兵的厌战、惧战和士气低落。

世界羽毛球锦标赛闭幕
新华社杭州六月二十日电 世界羽联第一届羽毛球世界杯赛和第二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今天在杭州闭幕。
今天晚上进行了第二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的最后三个项目——男子单打、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的决赛。中国的韩健以二比○胜巴基斯坦的塔·瓦杜德,获得男子单打冠军,塔·瓦杜德获得亚军;泰国的巴达马和素莉蓬以二比○胜中国的刘霞和张爱玲,获得女子双打冠军,刘霞和张爱玲获得亚军;香港的吴俊盛和陈念慈以二比一胜缅甸的韦纽和妙礼盛,获得混合双打冠军,韦纽和妙礼盛获得亚军。男子单打并列第三名是中国的林义雄和栾劲;女子双打并列第三名是中国的韩爱萍和何翠玲、缅甸的妙礼盛和钦钦埃;混合双打并列第三名是泰国的班滴和朱他蒂、泰国的比差和通坎。
比赛结束后,世界羽联名誉主席霍英东,浙江省革委会副主任、本届比赛组委会主任王芳,世界羽联第一副主席、本届比赛组委会副主任朱仄,世界羽联副主席肯特,世界羽联名誉副主席巴拉,分别给获得五个单项前三名的运动员颁发了奖杯和奖章。朱仄在闭幕式上致了词。
新华社杭州六月十九日电 世界羽联第二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女子单打和男子双打决赛在今晚结束。中国的韩爱萍获得女子单打冠军,孙志安和姚喜明获得男子双打冠军。获得女子单打亚军的是中国的傅春娥,获得男子双打亚军的是中国的庾耀东和栾劲。
韩爱萍今年才十七岁,和她争夺冠军的傅春娥今年二十一岁,她们都是中国羽坛的新秀。
在今天下午进行的男子双打半决赛中,孙志安和姚喜明以二比○胜香港的陈天祥和吴俊盛,庾耀东和栾劲以二比一胜泰国的沙里和沙怀。这样,香港的陈天祥和吴俊盛,泰国的沙里和沙怀,并列男子双打第三名。女子单打第三名是中国队的刘霞和徐蓉。
男子单打、女子双打、混合双打的决赛将于明晚进行。(附图片)
荣获第二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女子单打冠军的中国运动员韩爱萍,在跨步救球。
新华社记者 胡 越摄(传真照片)

王震副总理观看DC—9飞行表演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 美国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制造的一架DC—9飞机今天上午在首都机场作了飞行表演。
这是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为向中国推销此种类型的飞机从日本租用这架DC—9来中国表演的。
王震副总理、三机部部长吕东、民航总局局长沈图同道格拉斯公司副总裁郭洛克斯一起观看了表演。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和中国有关部门将进一步探讨该公司向中国出售DC—9飞机和双方合作在中国生产此种飞机的可能性。

邓颖超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日本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滨野清吾一行。会见以后,廖承志副委员长设宴招待日本朋友。
会见和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日本妇女界朋友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以日本全国地域妇女团体联络协议会会长、日中友协副会长大友世富为团长、日中友协全国本部总务部长斋藤纪江为顾问的日本“全地妇联”代表团。
代表团是由“全地妇联”全国和地方分会的负责人组成的,大多数成员都已六、七十岁。会见时,七十七岁的谭副委员长同日本妇女朋友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双方表示要为进一步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继续努力。
会见时在座的有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副主席黄甘英等。
晚上,康克清举行宴会招待日本妇女朋友。

英萨利副总理离京去日本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 民主柬埔寨政府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乔石、中国驻民主柬埔寨大使孙浩等到机场送行。
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驻民主柬埔寨大使馆临时代办多田正孝也到机场送行。

廖副委员长会见日本医师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由日本医师会会长武见太郎率领的日本医师会代表团。
中华医学会会长钱信忠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是应中华医学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六月十八日到达北京的。

日本大使向乌兰夫副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 日本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吉田健三,今天上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在场,在场的还有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
吉田大使是六月十五日到达北京的。六月十八日,黄华外长会见了他。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谷牧副总理会见美籍建筑学家陈宣远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 谷牧副总理今天晚上会见了前来商谈同中国合作在北京建造和经营旅游饭店的美籍建筑学家陈宣远一行。
即将建造的这幢旅游饭店经济实用,舒适美观,具有国际水平现代化设施,地点选在北京建国门外,准备尽快动工,争取明年建成。这将是中国同外国合作建造和经营的第一个旅游饭店。
谷牧副总理在同陈宣远先生谈话时指出,中国有许多风景优美的地方,有保存完好的历史文物和古迹。中国发展旅游事业的条件是很好的。我们希望在这方面加强同外国朋友合作,发展中国的旅游业。会见时在座的有旅游总局局长卢绪章等。
会见以后,谷牧副总理和陈宣远先生一行共进晚餐。

专栏:国际体育

一九七九年世界杯体操比赛
一九七九年世界杯体操比赛于六月四日晚在东京代代木体育馆闭幕。
在男、女个人全能和男、女十个单项的比赛中,罗马尼亚的选手共获得三项冠军和一项并列冠军,苏联选手获三项冠军,东道国日本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选手各获一项冠军和一项并列冠军,美国和西德选手各获一项冠军,保加利亚选手获一项并列冠军。
在女子单项比赛中,蒙特利尔奥运会冠军、连续三届欧洲个人全能冠军的科马内奇和十五岁的队友埃·埃贝蕾,几乎为罗马尼亚囊括了女子四个单项的全部冠军。埃贝蕾在高低杠的比赛中,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克拉克尔并列冠军。十七岁的科马内奇同苏联的斯·扎哈罗娃在自由体操比赛中都获得满分——十分。但由于在个人全能比赛时科马内奇这个项目的得分也是十分,而扎哈罗娃只得九点九五分,为此科马内奇以二十分的满分荣获这个项目的冠军,扎哈罗娃只好屈居亚军。科马内奇获得跳马冠军,扎哈罗娃获亚军。第三名为苏联选手金所获得。科马内奇是这次比赛唯一两次获得十分的运动员,她还在平衡木的比赛中获得亚军。获得平衡木冠军的是罗马尼亚的埃贝蕾。
男子单项决赛的第一块金牌是由日本的笠松茂和保加利亚的德尔切夫在男子自由体操比赛中获得的。日本的梶山广司名列第三。在鞍马比赛中,去年在法国施特拉斯堡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中获得这个项目第七名的美国选手康纳尔战胜了日本著名老将笠松茂获得冠军,笠松茂获得亚军,美国的托马斯名列第三。西德的京格尔在单杠比赛中,战胜了日本监物永三和梶山广司以及苏联的基加京而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监物永三、梶山广司和基加京并列第二名。双杠冠军为日本的监物永三所获得。苏联的基加京和匈牙利的多纳特名列第二和第三。吊环的冠、亚军分别为苏联的基加京和阿扎良所获得。日本的梶山广司和匈牙利的多纳特并列第三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巴特尔获得跳马项目的冠军,苏联的基加京和图尔巴诺夫并列亚军。
苏联的基加京和扎哈罗娃分别获男、女个人全能冠军。日本的笠松茂获得男子个人全能亚军,保加利亚的德尔切夫名列第三。女子个人全能亚军为罗马尼亚的埃贝蕾和苏联的金共同获得。科马内奇尽管在高低杠比赛中失误,仍获得女子个人全能第四名。(附图片)
罗马尼亚选手科马内奇在世界杯体操比赛中获得女子自由体操冠军。 新华社发

专栏:国际体育

东德女田径运动员连续刷新世界纪录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女运动员最近分别在德累斯顿和卡尔·马克思城打破了女子四百米接力、女子标枪和二百米赛跑的世界纪录。
据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四名女子田径选手,六月十日在卡尔·马克思城同加拿大选手举行的一次田径比赛中,以四十二秒零九的成绩刷新了女子四百米接力赛跑世界纪录。
这项新纪录是由玛丽塔·科赫、罗米·施奈德、英格里德·奥尔施娃尔德和玛尔莉兹·戈赫尔创造的。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选手保持的这个项目的前世界纪录是四十二秒二七。
三十二岁的露特·富克斯,六月十三日在德累斯顿举行的一次国际田径比赛中,以六十九米五二的成绩打破了美国运动员卡·施米特一九七七年九月以来保持的六十九米三二的女子标枪世界纪录。这是曾经两次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获得金质奖章的富克斯自一九七二年以来第六次创造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
女子二百米赛跑世界纪录是玛丽塔·科赫前不久在卡尔·马克思城同加拿大田径选手比赛时打破的。她以二十一秒七的成绩打破了她自己一周前刚刚创造的二十一秒八五的世界纪录。
玛丽塔·科赫是目前世界上第一个用不到二十二秒的时间跑完二百米的女运动员。

专栏:国际体育

我射箭和举重选手创两项世界纪录
中国女运动员孟凡爱,六月十七日在日本北海道带广举行的中日射箭友谊赛七十米单轮比赛中,以三百二十一环的成绩打破了这个项目的三百一十九环的世界纪录。
中国举重运动员吴数德,六月十六日在匈牙利德布勒森开幕的第五届世界和欧洲青少年举重锦标赛上,以一○七点五公斤的成绩,打破了五十二公斤级青少年抓举世界纪录。原来的世界纪录是一○五点五公斤,是他自己在一九七八年十月在中国杭州举行的全国举重比赛时创造的。

专栏:国际体育

苏联举重选手破一项世界纪录
苏联举重运动员尤·瓦尔达尼扬,最近在苏联国内一次举重锦标赛八十二点五公斤级的比赛中,以二百一十二点五公斤的成绩,打破了他自己两个月前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迈森创造的二百一十一点五公斤的挺举世界纪录。
他的总成绩为三百八十二点五公斤,打破了保加利亚举重选手勃拉戈耶夫在一周前欧洲举重锦标赛中创造的三百八十公斤的世界纪录。

在中国杭州举行的世界羽联第一届世界杯赛的竞赛场上,毛里求斯女运动员安妮·布歇(左二)、罗齐达·杜洛(左三)和中国教练员陈玉娘在一起交流经验、畅叙友谊。
新华社记者 胡 越摄(传真照片)

专栏:简讯

简讯
日苏国家女子排球队在日比赛
去年获得世界排球锦标赛亚军的日本国家女子排球队,六月五日以三比二战胜正在日本访问的去年世界排球锦标赛第三名苏联女子排球队。日本队一开始连负两局,接着急起直追,以顽强的毅力连胜三局,终于击败对方。五局的比分是:十一比十五、十三比十五、十五比六、十五比五、十五比十一。在前一场比赛中,日本队曾以二比三失利。
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国际田径赛
英国的洛纳·布思六月四日在南斯拉夫萨格勒布举行的国际田径赛中,以十三秒五六的成绩获得女子一百米栏的第一名。
在男子一百一十米栏比赛中,美国的查尔斯·福斯特,以十三秒九五的成绩获第一名。欧洲冠军、英国的默文·普赖斯以十四秒零一获第二名。
南斯拉夫的米洛万·萨维奇以一分四十七秒七的时间跑完八百米全程,获得第一名。
伊拉克获国际军队足球赛冠军
伊拉克足球队六月十四日晚上在科威特举行的第二十九届国际军队足球锦标决赛中,以四比三战胜意大利足球队,蝉联冠军。意大利队获亚军。
(本专栏均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