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方国家呼吁召开国际会议讨论印支难民问题
江萨总理、侯赛因总理指出难民问题给邻国造成严重影响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欧洲共同体和美、英、法等国最近纷纷要求或表示支持立即召开国际性会议,讨论印度支那的难民问题。
共同体九国外长十八日在巴黎举行了一天政治协商会议后发表一项声明,呼吁立即举行关于越南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以便同有关各方研究切实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声明说,九国外长将就难民的局势直接向越南发出呼吁。声明还说,九国外长“对大批印度支那难民不断外流所造成的令人注目的问题感到震惊”。
美国众议院十八日以三百三十六票对零票通过一项决议,敦促卡特总统要求联合国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东南亚的难民危机”。
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早在五月底就呼吁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主持召开联合国紧急会议。十八日,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国务大臣彼得·布莱克对记者说,撒切尔夫人的建议已经得到五十个国家的响应,它们的代表“十分赞成”。
法国总统府十八日发表官方公报说,法国决定支持在联合国范围内召开一次国际会议,以讨论解决东南亚难民问题的方案。
另据报道,加拿大就业和移民部长罗纳德·阿特基六月十七日说,越南迫害难民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种族灭绝行为”。
这位部长说,如果说有哪个外国政府有条件做些事情来制止这种种族灭绝的行为的话,“那就是苏联”。
据新华社曼谷六月十九日电 据泰国报纸今天报道,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六月十八日宣布,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已经通知他,关于召开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的计划正在进行。
江萨六月十二日致函瓦尔德海姆,要求联合国为解决给泰国造成严重影响的难民问题作出努力。
在他给瓦尔德海姆的信中,江萨总理支持召开难民问题国际会议的建议。江萨在给撒切尔夫人的信中还建议曼谷作为国际会议的地点。
据新华社联合国六月十八日电 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今天在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电报中说,越南对解决难民问题负有首要的责任。
侯赛因表示希望瓦尔德海姆能够运用自己的影响,敦促越南立即采取适当的措施,确保越南难民的外流得到有效的控制,“以便使它已经给邻国带来的问题不至于变得更加严重”。
据新华社东京六月十九日电 日本报纸今天发表社论,谴责越南在难民问题上的恶劣行径。
《朝日新闻》的社论要求越南停止难民流出,同时“停止构成今天混乱因素的向他国派兵”。
《读卖新闻》的社论说:“根据难民的证言,越南警察当局从难民手中勒索大量的金钱财物,然后把他们赶出去,而越南政府竟公开提出‘每月移民一万人计划’。”
《读卖新闻》的社论说:“越南政府可能采取的是‘弃民政策’。”
《产经新闻》在社论中呼吁国际舆论要求越南政府改变
“弃民政策”。
新华社北京电 据法新社最近报道:“西方国家的安全部门认为,越南正利用当前大批难民外流的机会派遣特务渗入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西欧。”
报道说,“越南的布置是让越南间谍人员混在大批外流的难民群中”。“当一名越南间谍一旦在一个新的国家立住脚之后,他便为其他越南特务提供信箱、安全的住所和活动的便利条件。”
报道援引泰国空军少将巴桑·顺西里的话说,今年五月初在泰国东北部的一个老挝人难民营里逮捕了一名越南间谍,这件事证明越南计划在泰国领土上建立一支“第五纵队”。
报道最后说:“在廊开府的敦沙旺难民营逮捕了越南中校丁煌义,他承认他是被派到泰国进行间谍活动的。”

金日成主席会晤西哈努克亲王
金一建议朝鲜劳动党和南朝鲜新民党进行接触
新华社平壤六月十九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金日成主席和夫人十七日前往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住处,同西哈努克亲王进行了会晤。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谈了话。
十八日,金日成主席和夫人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观看了学生少年文艺小组的演出。
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和文化艺术部长李昌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也一起观看了演出。
新华社平壤六月十九日电 据朝鲜报纸今天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金一,六月十八日发表谈话,建议朝鲜劳动党和南朝鲜新民党进行接触。
南朝鲜新民党总裁金泳三最近提出,关于朝鲜统一问题的讨论不应由某个特定的个人垄断,南朝鲜在野党领导人也要参加南北会谈。金一的上述谈话是就金泳三的这一主张而发表的。
金泳三六月十一日在会见记者时表示希望会见金日成主席,愿意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会见北方的负责人士。
金一在谈话中认为,金泳三表示的这个希望,“是积极的建议”。他说,这个建议“符合我党想要实现北方和南方各政党、团体之间广泛协商和接触的一贯立场”。
金一说,“我们郑重建议,为了早日实现朝鲜劳动党和新民党的负责代表之间的接触,在新民党认为方便的时候,在板门店或在第三国先举行两党联络代表的预备接触。
“同时,我们再次申明,如果包括南朝鲜的民主共和党在内的其他政党为了国家的统一,也要走上同我们对话的道路,我们愿意愉快地在任何时候同他们进行会晤。”

泰国两千群众示威要求防御外敌入侵
泰国加强空中和海上巡逻阻止越南难民涌入
新华社曼谷六月十九日电 泰国六十个社会团体的两千多名群众六月十八日冒着倾盆大雨在总理府前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表示要同胆敢入侵泰国的敌人进行战斗的决心。
这次示威游行是在入侵柬埔寨的越南军队正在泰柬边境集结并威胁泰国的安全的时候举行的。
示威者散发的传单说,十个师的外国军队正在泰国边境,准备夺取泰国的领土,或者发动象在柬埔寨那样的“闪电战”。
示威群众要求政府提供武器,训练成年人,以便作好准备,对付可能发生的外国对泰国安全的威胁。
示威群众的发言人说,他们将肩并肩地同泰国军人战斗在一起,并准备为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作出牺牲。
据泰国报纸报道,江萨总理会见了示威群众,并赞扬了他们的良好意愿。他说,人民能够通过各种手段来保卫国家的独立和安全。
新华社曼谷六月十八日电 据《曼谷世界报》报道,泰国王家海军发言人今天说,泰国南部宋卡府和中部春武里府梭桃邑的基地,正加紧进行空中和海上巡逻,监视企图进入泰国的越南“难民”。
这位发言人说,数以百计的越南“难民”已从泰国海域上被赶走。
他还说:“大批越南‘难民’已不可能接近泰国海岸,因为,从现在起,我们采取了有效的预防性措施以阻止他们。”

美苏首脑会晤结束
签署战略武器条约,其他讨论未获实质性结果
新华社维也纳六月十八日电 新华社记者彭迪报道:美国总统卡特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十八日在维也纳签署了美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从而结束了他们为时四天的会晤。这项条约是他们在这次会晤中签署的唯一的协定。
对美国来说,这项条约还要提交参议院讨论并得到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后才能生效。目前还不能确定这项条约能否不作进一步的修正就获得通过。勃列日涅夫十七日晚在两国领导人的工作宴会上讲话时警告说:“任何想动摇这一好不容易才建造起来的复杂的建筑物、想偷换其中的某些零件,使其更适合自己私利的做法,都将是徒劳的。”他说苏联将不会同意任何后退和损害协议的精神与条文的企图。
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文本在今天中午才第一次公布。这是一份充塞着复杂的技术性条款、长达四十三页的文件,普通人即使不花几个月、至少也要花几个星期去努力研究,才能弄明白它究竟讲的是些什么。在条约之外,还附有一些附件,其中包括:一份“苏联关于‘逆火’式飞机的声明”,苏联在这个声明中笼统地表示,苏联“无意使这种飞机具有进行洲际活动的能力”;一份两国关于建立进攻性战略武器数额依据的谅解性备忘录;一份关于双方在条约签字那一天拥有的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数目的声明;一份关于今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原则和基本方针的联合声明。
今天还发表了“美苏联合公报”。联合公报说:“卡特总统和勃列日涅夫主席签署了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双方也讨论了关于美苏关系中的基本问题和一些紧迫的国际问题。双方交换意见的特点是,希望扩大相互了解和在对双方都感兴趣的问题上寻求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在讨论中,他们特别注意通过进一步限制战略武器以及其他军备限制和裁军的努力来减少战争危险。”
公报强调了双方“完全平等”和“同等安全”的原则以及“全面执行”双方达成的各种协定的重要性。人们对公报的初步印象是,它充满了双方的诺言和保证,但除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以外,会晤没有其他实质性结果。这次美苏首脑会晤讨论的题目包括: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核不扩散、反卫星系统、常规武器转让、化学武器、放射性武器、中欧共同裁军以及印度洋等问题。但这些问题没有一个达成协议。关于国际问题,双方意见分歧很大。双方对东南亚局势、南部非洲局势等问题各自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公报还简要地谈到了在双边关系上的合作问题,但是并没有什么具体成果。
卡特和勃列日涅夫在签署条约后先后离开维也纳回国。

卡特呼吁参院批准条约引起不同反应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卡特十八日下午在维也纳同勃列日涅夫一起签署了美、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后,当晚飞回华盛顿就发表演说,呼吁参议院批准这项条约。
卡特讲话结束后,美国参议院一些有影响的议员发表谈话,对刚刚签署的条约表示了态度。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称赞条约是“走向世界和平和防止核战争的等待已久的一个步骤”。民主党参议员亨利·杰克逊则表示要修正这个条约,“以便使美国的军事力量不致陷入劣势”。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霍华德·贝克表示:“这个条约不经修正就获得通过,是不可能的。”据报道,有些参议员已经在忙于起草修正案。有的共和党参议员表示将投票反对这个条约。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巴拿马同尼加拉瓜断交
巴拿马总统阿里斯蒂德斯·罗约十八日晚在首都巴拿马城向全国发表的广播电视讲话中宣布,巴拿马政府断绝了同尼加拉瓜政府的外交关系。
罗约总统在谈到最近成立的尼加拉瓜临时政府时说,巴拿马正在研究承认这个临时政府的可能性。
加纳公布新宪法
加纳报纸十六日报道,加纳武装部队革命委员会六月十五日公布了加纳共和国新宪法。
根据武装部队革命委员会主席罗林斯签署的一项法令规定,新宪法将从今年十月一日起生效。
埃及执政党在大选中获胜
埃及内政部正式宣布,由萨达特总统领导的埃及执政党民族民主党在最近的大选中获得了三百零二个席位的压倒一切的胜利。
埃及法律规定,每五年举行一次大选。由于在四月十九日举行了全国公民投票,这次大选提前两年半举行。
多米尼加联邦代总统辞职
多米尼加联邦代总统路易斯·库尔斯—拉梯格和副总理亨克尔·克里斯琴十六日宣布辞职。
库尔斯—拉梯格是在他的住宅前发生反政府示威之后辞职的。示威者向他的住宅投扔石块并烧毁了他的汽车。克里斯琴辞职时说,他希望他的去职能有助于缓和国内的动乱局面。
墨西哥是世界最大白银生产国
一九七八年,墨西哥仍然保持了世界最大的白银生产国的地位,尽管这一年并不是这个国家矿业生产的最好年景。
据墨西哥矿业协会不久前举行的例会提供的材料,墨西哥一九七八年金属矿总产值为二百四十一亿多比索。其中白银增产百分之八,铅百分之四点三,萤石百分之四十五点四,镁百分之七点五。有十三种矿物和金属的产量在世界上居于前五位。
约旦发现古罗马碑文
约旦报纸六月十五日报道,最近在安曼以北五十公里的杰拉什地区发现了一千八百年前古罗马的一块碑文。
碑文很长,是用希腊文写的,保存完好。
(据新华社)

宋庆龄副委员长会见美国朋友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宋庆龄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小友吉幸治为团长的美国夏威夷各界领导人访华团。
客人们来到宋副委员长住所时,宋副委员长同大家热情地握手。一位美国朋友以夏威夷传统方式给宋副委员长带上一条项环,向她表示祝福。
随后,宾主在愉快的气氛中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方毅副总理分别会见西德和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 方毅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西德经济部代表、联邦地学与原料研究院院长弗利茨·班德教授和由克劳斯·费泽费尔特博士率领的西德地质代表团。
在友好交谈中,方毅副总理和班德教授都表示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两国的科技合作。
会见以后,方毅副总理出席了中国国家地质总局和西德经济部关于开展地质科学技术合作的协议的签字仪式。中国地质科学院院长邹家尤和班德教授在协议上签字。
西德驻中国大使魏克德,中国国家地质总局局长孙大光等,参加了会见和签字仪式。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 方毅副总理今天晚上会见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长汤姆·布雷德利。
今年二月,方毅副总理随同邓小平副总理访问美国时曾到洛杉矶市进行参观访问。方毅副总理说:我们在那里受到了热情、周到的接待,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今天在北京再次见到市长阁下感到非常高兴。随后,双方就加强中国和洛杉矶市的友好联系进行了愉快的交谈。

陈慕华副总理会见美国旧金山市长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 陈慕华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美国旧金山市市长黛安·法因斯坦女士一行。
这位美国女市长说,她能有机会见到中国女副总理感到很高兴。会见时,她们就进一步发展中国同旧金山市的友好关系和经济、贸易往来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法因斯坦女士一行是应上海市革委会和对外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法因斯坦女士在谈话中表示,她期待着不久将签署旧金山市和上海市结为友好城市的协议。她说,发展旧金山市和上海市的友好关系,对双方将都是有利的。
陈慕华副总理指出,只要双方遵循中美建交公报的各项原则,两国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关系的前景是广阔的。

郑浚基副总理接见我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六月十九日电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今天上午在平壤人民文化宫接见了以李宝光为团长、曹瑞武为副团长的中国妇女工作者代表团,同她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六月六日,中国妇女工作者代表团拜会了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圣爱,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六月十八日,平壤市妇女集会欢迎中国妇女工作者代表团。平壤市妇女同盟委员会委员长张花得和李宝光在会上讲了话。会上双方互换了锦旗。

胡绩伟宴请罗《火花报》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 《人民日报》总编辑胡绩伟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罗马尼亚《火花报》副总编辑安杰尔·巴纳斯基夫率领的《火花报》代表团。
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道洛班楚应邀出席了宴会。
《火花报》代表团是应《人民日报》邀请于六月十八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何英副外长会见叙临时代办
重申支持阿拉伯国家正义斗争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天会见了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卜杜勒·卡利姆·绍德。绍德临时代办揭露了以色列当局最近进一步采取非法措施,企图改变叙利亚戈兰高地的临时占领状态,以达到其永远霸占叙利亚领土的罪恶目的。何英副部长向叙利亚临时代办表示,戈兰高地是叙利亚的固有领土,以色列当局对戈兰高地的军事占领本来是非法的,现在它变本加厉采取新的措施企图永远霸占戈兰高地,这是对叙利亚人民也是对整个阿拉伯人民采取的一个新的侵略扩张行径,是以色列恶化中东局势的一个严重步骤。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并重申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叙利亚和其他阿拉伯国家收复被占领土以及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

荷兰女王储接见李强部长
新华社海牙六月十八日电 荷兰女王储贝娅特丽克丝和她的丈夫克劳斯亲王十八日下午接见了中国外贸部部长李强。
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李强部长转达了华国锋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对女王储贝娅特丽克丝和克劳斯亲王的问候。女王储和亲王也请李强部长转达他们对华国锋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的问候。
接见时在座的有荷兰经济事务大臣范阿尔登、经济事务部国务秘书贝赢、中国驻荷兰大使馆临时代办高杰等。
李强部长十八日晚为荷兰主人举行了答谢宴会。
访问期间,李强部长还拜会了荷兰外交大臣范德克劳,参观了鹿特丹和阿姆斯特丹港、菲利浦电气无线电公司的工厂以及其它设施。

黄镇部长宴请突尼斯文化部长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 文化部长黄镇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招待正在我国访问的突尼斯文化部长穆罕默德·雅拉维。
黄镇部长在宴会上讲话时说,中突两国都是文明古国,又都是第三世界国家,有着共同的语言。近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都有很大发展。他祝愿两国的文化合作进一步加强。
雅拉维部长说,他很高兴来到具有古老文明的伟大国家访问。他祝愿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中完成对经济实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任务,实现四个现代化。
突尼斯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梅米应邀出席宴会。

古井喜实法务大臣举行告别宴会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 日本法务大臣古井喜实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告别宴会。
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胡乔木、杨秀峰、高克林,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何兰阶,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苏,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武新宇、邢亦民,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于光远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古井大臣在祝酒时说,虽然在中国逗留的时间很短,但他已感觉到中国的政治形势安定,现代化的大业正在坚实的基础上以坚定的步伐推进着。他说,日本和中国一衣带水,相互联接,都是亚洲国家,日本必须对中国的建设和发展进行尽力的协作。他衷心祝愿中国的现代化事业和民主法制化事业获得成功。
胡乔木副主任说,古井法务大臣和代表团这次访华,使两国司法界正式建立了联系,互相了解了情况。各位朋友丰富的经验和认真的态度,给我们留下了深到的印象。朋友们的访问是短暂的,但对于开始两国司法界的友好往来却是很有意义的。

藤山爱一郎举行告别宴会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经济贸易代表团团长藤山爱一郎今晚在这里举行告别宴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轻工业部部长梁灵光,外贸部副部长贾石以及北京市革委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藤山爱一郎团长在宴会上祝酒时热情表示,希望在他的有生之年能看到中国变成走在世界前列的强国。廖承志副委员长在祝酒时,祝愿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和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更快地发展。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 英国能源展览会六月十六日在京闭幕。
英国能源展览会在为期十天的展出过程中,有近二十万观众前往参观。英、中两国技术人员举行了六十多项技术座谈。展览会受到我国石油和电 力工业等部门的工人和科技人员的欢迎。
△ “突尼斯迦太基出土文物展览”六月十七日下午在上海博物馆闭幕。
专程来上海参加闭幕式的突尼斯文化部长穆罕默德·雅拉维在闭幕式上致词。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恺也在闭幕式上讲话。
△ 国家体委副主任李青川六月十七日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泰国体育界友好人士巴硕·鲁紫拉翁警察上将的子女及其亲属访华团。
△ 以秦明为领队的中国江苏省男子篮球队六月十五日离开北京,前往索马里、毛里求斯进行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

我红十字会致电慰问牙买加受灾人民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 金斯敦消息:牙买加最近几天发生非常严重的水灾。
据报道,由于连续几天的滂沱大雨引起洪水泛滥,桥梁被冲走,公路被损坏,一些甘蔗园和香蕉园也受到影响,并已造成不少居民的伤亡。这个岛国西部的灾情更为严重。到六月十五日为止,财产损失估计已达五千万美元。
牙买加总理迈克尔·曼利在六月十五日的一次广播讲话中说,由于这场水灾使数以千计的人无家可归。他呼吁各国对牙买加提供援助。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六月十八日致电牙买加内阁救灾委员会,对牙买加最近遭受严重水灾表示慰问。电报说:“获悉牙买加发生水灾,给灾区人民造成了生命和财产的严重损失,中国红十字会和全体会员对此深为关切。我会决定捐赠现款人民币一万元,以救济灾区人民,并请你们转达我们对他们的同情和慰问。”

波尔布特总理复信江萨总理
赞同召开国际会议讨论难民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六月十九日广播,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六月十六日复信泰国总理江萨,赞同在联合国范围内召开国际会议,寻找产生越南、老挝和柬埔寨难民问题的原因和有效的解决办法。
波尔布特的这封信,是对江萨六月十二日去信的复信。
复信说:“产生这一问题的根源就是河内当局推行掠夺、压迫、剥削和贩卖越南人民的政策,在柬埔寨、老挝推行侵略、扩张、兼并领土、灭绝种族的政策以及向东南亚、亚洲、太平洋地区进行侵略、扩张的政策。”
复信说:“民主柬埔寨政府认为:有必要在联合国范围内召开国际会议或者其他国际会议来寻找产生难民问题的原因和有效的解决办法。”
复信说:“关于柬埔寨难民问题完全是由于河内当局侵略柬埔寨的战争和在柬埔寨推行灭绝种族政策所造成的。在这个问题上,只有迫使河内当局从柬埔寨全部撤出它的侵略军才能解决。”
复信说:“民主柬埔寨政府完全同意泰国政府把暂时居住在泰国领土上的柬埔寨人交给民主柬埔寨政府的作法。民主柬埔寨政府完全理解泰国政府的处境,民主柬埔寨将逐步接受柬埔寨难民,并向泰国政府对因战争而逃到泰国避难的柬埔寨人民提供粮食表示衷心的感谢。”“即使我们正处在由河内当局的野蛮战争而造成的困难情况下,在难民问题上,民主柬埔寨政府将与泰国政府合作,保证接受所有的柬埔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