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要把天津市建成现代化工业基地
陈伟达同志在天津市委工作会议上说:搞好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就能使我们的经济工作符合客观经济规律的要求,把国民经济纳入持久的、按比例的、高速发展的轨道
据新华社天津电 中共天津市委最近召开工作会议,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讨论确定调整国民经济的任务,研究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问题,决定充分利用天津这个老工业基地的现有基础,大搞挖潜、革新、改造,把天津市建成现代化的工业基地、科研基地和外贸出口基地。
中共天津市委第一书记陈伟达在会议的总结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关于调整国民经济的方针是一个积极的方针,鼓劲的方针,扎扎实实前进的方针。认真搞好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工作,就能使我们的经济工作符合客观经济规律的要求,把国民经济纳入持久的、按比例的、高速发展的轨道。搞好国民经济调整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第一个战役,而广泛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就是打好这第一个战役的第一件大事。
会议着重研究了天津工业在经济调整中的任务,认真分析了天津工业的现状,大家认为,天津工业方面突出的问题是:一、专业化水平低,配套能力弱,原材料自给水平不高,工业产品的生产能力和国家的需要不相适应。二、产品质量低,品种不适销对路。三、轻纺工业发展缓慢。解放三十年来,天津轻纺工业在整个工业中的比重由百分之八十一点二下降到百分之五十。目前,纺织工业中有百分之九十三点五的产品是“短线”,轻工业有百分之六十三到百分之八十六的产品是“短线”。四、由于林彪、“四人帮”的破坏和地震造成的损失,目前天津工业还处于恢复阶段,潜力很大。会议根据分析的结果,确定天津工业在国民经济调整中的主要任务是:一、截“长线”补“短线”,把当前任务不足、又没有发展前途的企业转移到“短线”产品上来,千方百计提高“短线”产品(主要是纺织品和轻工产品)的生产能力;二、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增加适销对路的品种,大力发展高级、精密、尖端产品;三、整顿企业管理,降低经济消耗,提高经济效果;四、在中央统一领导下进行经济体制改革。
会上,大家经过对一部分企业的分析、研究,算细帐、摸家底,看到了天津工业的雄厚基础。天津工业有近百年的历史,特别是经过解放后三十年的建设,工业门类齐全,技术水平较高,这是实现现代化的主要阵地和主要依据。另一方面,通过揭矛盾、找差距,大家看到了天津工业潜力很大。例如,全市设备利用率如果提高百分之二,则相当于投资一亿元新建一个大厂。会议认为,挖掘现有企业潜力,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对企业进行适当的调整和整顿,不花钱就可以收到很好的经济效果;二是采取一些填平补齐的技术改造措施,花少量的钱就可以收到较大的经济效果。
陈伟达同志说,天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要学大庆、赶上海。天津职工人数相当于上海的一半多一点,而产值只相当于上海的百分之二十九,财政收入只相当于上海的百分之二十二点八,全员劳动生产率只相当于上海的百分之六十。天津各行各业都要同上海对口找差距,订出学大庆、赶上海的具体措施。天津的多数产品比不过上海,要虚心学习,非赶上去不可;少数领先的,要不断改进提高,精益求精。通过几年的调整,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一定要赶上上海。
陈伟达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四个多月来,我们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取得了很大成绩,形势越来越好。但是,在前进的道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要完成复杂而艰巨的调整国民经济的任务,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任务,就是排除“左”的和右的两种错误思潮的干扰,继续解放思想,充分发扬民主,彻底改变思想僵化、半僵化的状态。要进一步批判林彪、“四人帮”推行的极左路线,广泛深入地宣传
“四项基本原则”,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这是完成调整国民经济的任务、实现四化的根本前提。

实行区域规划 加快发展农业
王恩茂同志在省委工作会议上说:吉林省调整国民经济必须首先把全省农业更快地搞上去,特别要抓好松辽平原商品粮生产基地的建设
据新华社长春电 在最近召开的中共吉林省委工作会议上,省委第一书记王恩茂说,粉碎“四人帮”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省出现了政治安定、生产发展的大好局面。这种大好形势的取得,是由于贯彻执行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结果。我们要乘胜前进,继续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搞好全省国民经济的调整工作。
王恩茂同志说,吉林省调整国民经济必须首先把全省农业更快地搞上去,加快农业的发展速度,向国家上缴更多的粮食、大豆和其它农产品。为了实现这一要求,我们要继续深入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文件,做好下面几项工作:
第一、抓好松辽平原商品粮生产基地建设。第一步先抓好榆树、农安、德惠、九台、扶余、怀德、梨树、伊通八个县商品粮生产基地建设。把这八个县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建设好,取得农业现代化的经验后,在各地推广,促进全省农业现代化。
第二、抓好吉林省西部地区农业的发展。西部地区面积广,耕地多,单产低,潜力大,农林牧副渔多种经营的资源丰富,不仅可以成为粮食生产基地,而且可以成为林业、畜牧业和轻工业原料生产基地。但是,这里人少地多,风沙干旱严重。要加快西部地区农业的发展,今后大中型拖拉机投放的重点应逐步转向西部地区,加快西部地区农业机械化的进度,以解决农业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要大抓水利建设,大搞植树造林。要建设草场牧场,多种饲草,发展畜牧业。
第三、抓好吉林省东部地区的区域规划和建设。东部山区、半山区各种资源丰富,特别是林业和特产比重很大,但耕地比较少。因此,东部地区应当以林为主,林农牧结合,充分地合理地利用山区、半山区的各种资源,发展山区、半山区经济,为四个现代化建设服务。
第四、抓好工业支援农业。要加快农业的发展,必须加强工业对农业的支援。国民经济的调整,一定要把农业迫切需要的工业产品增加上去。农业机械工业要多生产农机配件,大大提高农机产品质量。要抓紧现有中小化肥厂的改造,增加化肥产量。要发展除草剂、聚氯乙烯塑料薄膜、高效低毒农药、兽药工业,力求满足农业发展的需要。
王恩茂同志指出,搞好农轻重比例的调整,必须在加快发展农业的基础上加快轻工业的发展。
王恩茂同志说,为了保证党的工作重点的转移,搞好全省国民经济的调整工作,顺利地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要继续解放思想,发扬实事求是的作风。

航行五洲千万里 不忘节省一分钱
广州远洋运输公司海员大力节约外汇
本报讯 广州远洋运输公司广大职工保持和发扬海员工人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坚持勤俭办企业的方针,二年来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外汇。
广州远洋运输公司的大部分船舶是从国外引进的,过去一直使用价格很高的国外轻柴油做燃料。为了节省外汇开支,公司大力推广使用国产重柴油。这种油杂质多,含蜡高,给船上日常保养工作增加了负担。广大船员不畏劳苦,不断改进设备,使节油工作从主机发展到副机,又发展到锅炉等设备,使船舶用油的质量标准降低,成本不断下降。该公司“许昌”号货轮利用修船期间,用一些废旧物料,自己动手改装设备,几年来坚持“以重代轻”,节约燃料费七十万元。
按规定,远洋船每年需进厂检修一次,称为“岁修”。广大海员为了提高船舶的利用率,节省修理费用,不但平时开好船,保养好船,还利用空余时间,检修设备。该公司“青山”号货轮到去年五月,已经营运二十一个月,公司决定让它进厂修理,计划修船四十五天,修理费二十五万元。“青山”号党支部发动船员自己干,利用船舶等卸货的时间,干完了大部分厂修工程,结果只用了进坞的五天半时间,就完成了船舶“岁修”工作,节约修理费二十万元。去年,该公司在国外修船一百一十一艘,在船厂修理费普遍上涨百分之四十五的情况下,由于发动船员们自己修理,节约修理费六百二十四万元。今年第一季度结帐的十二条船,节约修理费四十万元。

卧龙河脱硫厂接受技术员张晋玺合理化建议
消灭“长明灯”一年节约二十万
本报讯 四川石油管理局川东矿区卧龙河脱硫厂灭掉了建厂投产以来一直点着的“长明灯”——放空火炬,每年可为国家节约二十万元。
脱硫厂放空火炬是为应付紧急停产而设置的。它的作用是在紧急停产时,将排出的未经净化的天然气燃烧掉,以减轻大气污染。过去,由于放空火炬缺乏安全可靠的引火装置,为使紧急排气时能及时引火燃烧,就让一部分天然气长期点着,每天白白耗掉一万立方米的天然气。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技术员张晋玺经过反复研究,抓住消灭“长明灯”必须有一个安全可靠的引火装置这个关键问题,提出一项合理化建议。厂领导对张晋玺的合理化建议给予积极的支持,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讨论,加以补充和完善。随后,厂里把改进引火装置,消灭“长明灯”,作为今年进行的重大革新项目之一,并组织人力、物力,由张晋玺负责,及时施工。在有关单位的配合下,经过多次反复试验,终于使这项改革获得成功,并于四月二十六日正式灭掉了“长明灯”。这样,每天可节约天然气一万立方米。一年可为国家节约二十多万元。
赵祥明

专栏:来信

为什么在北京市做衣难?编辑同志:
北京市做衣服真难哪!我买了一套棉涤纶衣料,谁知跑了几个月,也没有找到一家服装加工部门肯接活。其理由五花八门:有的说,活太多,无法收;有的说,棉涤纶加工技术要求高,他们不过关,不能收;有的说,没有合适缝衣针;有一个写着“承做各种服装”醒目大字的服装部,干脆通告:“本店即日起只做呢绒、绸料服装”。最近又找到一家服装加工部,虽然照例碰了钉子,他们倒是说了点实话:“不做棉涤纶服装是因为加工费低,不如高级衣料收费高。”
北京市为什么做衣难?我在到处奔波的过程中,发现了几个原因:
是活太多,做不完吗?实际是网点太少。现在城市待业青年很多,其中有不少思想好肯钻研的好青年,完全可以把他们组织起来,开办技术训练班,增加网点。这么做,活太多的问题不就解决了!
盈利多的才干,盈利少的不干。有一次,看到一家说自己技术不过关的服装店正在裁毛料服装,我问:“既然毛料都能做,棉涤纶为什么做不了?”他们支支吾吾。据了解,服装加工行业也实行奖金制度,有关的领导部门放松了思想政治工作,造成有些人愿干省工、加工费高、易得奖金的活。看来,服装加工部门应该加强经营管理,建立必要的责任制等。
当前,群众做衣难的问题,希望领导上引起重视,及早解决关系群众生活的这一问题。
北京一市民

专栏:来信

调查附记
最近,本报接到不少读者来信,反映北京市“做衣难”的问题。
根据读者提出的问题,记者走访了北京市服装公司,了解为什么北京有些群众感到做衣难。据服装公司的负责同志说,主要是服务网点太少,技术力量不足,而服装加工量大幅度上升。北京市四个城区,原有二百三十六个服装加工门市部,四千七百多名职工,现在只剩下一百零九个门市部、三千四百六十多名职工了。而服装的加工量,去年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今年第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一。有的原来旺季不旺、淡季没活的门市部,今年的活一下子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五。另一方面,毛料西服的零活不断增多,比做普通衣服效率低得多。最近有些老工人又开始退休。如王府井新颖服装门市部,一下子就有十二名老工人退休。老的退休了,新的跟不上,直接影响了加工的质量和进度。
其次,自去年年底以来,很多单位评奖发了的确良卡其布。如朝阳区卖给机关单位四十万元的“的卡”,随之就增加了门市部零活的加工任务。与此同时,又举办了几次服装展销,新颖样子较多,市场又投放了一大批原料。不少单位做工作服又实行每人单裁单做,因此费工大,数量多。
另外,各门市部实行了定额超产提成,定额订得又不大合理。为了多拿奖金,有的门市部接活时,就挑挑拣拣,愿收省工而加工费高的活。反之,就找各种借口拒收。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服装公司将一方面对职工进行思想教育,一方面采取新建门市部、扩大厂房面积和新添职工等办法解决。在新网点未增加前,准备各门市部之间互相调节一下,让一级门市部多做毛料活,二、三级门市部多做
“的卡”、布料活。据估计,下半年零活还会增多,“做衣难”的问题短期内不能彻底解决。
希望北京市有关单位,抓紧时间多想些办法,尽快解决有关人民生活的这件事情。 本报记者

提高产品质量 减轻农民负担
——常州市农用工业企业调查
编者按 常州市农用工业企业的产品受到农民欢迎,这件事说明,把支农产品的质量放在第一位,是有关发展农业的重要问题。这个问题,不少地方和企业至今并没有真正得到解决。希望生产农用工业品企业的干部和职工,认真想一想这个问题,从常州市的经验中得到有益的启示,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提高产品质量,为把农业尽快搞上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江苏省常州市郊区新闸公社的张家塘生产队,一九六三年买过一台常州拖拉机厂试产的工农—7型手扶拖拉机,当时正赶上农忙季节,农民都盼着它能起大作用。但用了没多长时间,这台小铁牛在翻田时坏在田里跑不动了,大家只好用绳子把它拖了出来,说拖拉机真是要“拖”要“拉”才行。那时候用拖拉机经常出毛病,不仅维修费用大,而且耽误生产。现在这个队用的两台东风—12型手扶拖拉机,也是常州拖拉机厂的产品。由于质量好,使用中毛病少,去年农具添修总共才花了一百八十余元。农民说:小铁牛,真是好。力气大,毛病少。能犁田,能耙地,还能挂上拖车跑。要是农用工业品的质量都象东风—12型手扶拖拉机这么好,那我们花同样多的钱就可以办更多的事了。
农民兄弟迫切希望农用工业品提高质量,农用工业企业的职工能不能做到?常州市的工人阶级回答说:能。去年,常州生产的S—195型柴油机是优等品,东风—12型手扶拖拉机、农用拖车、农用电机和农用变压器,都是一等品,六六六原粉和农用塑料薄膜的一级品率,都达百分之九十二以上。这些产品都深受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
他们是怎样努力提高农用工业品质量的呢?
“万分之一和百分之百”的启示
在常州拖拉机厂,工人、干部经常讲“万分之一和百分之百”的关系。这个问题是前年夏天提出来的。江苏省宜兴县和桥公社有个生产大队,买了一台东风—12型手扶拖拉机,由于质量问题,链条断裂,打坏了传动箱。队里东奔西跑弄配件,花了两天时间修理,用去六十来元。常州拖拉机厂在用户服务访问中了解到这个情况,就请这个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到厂里讲农民对本厂产品的意见和要求。那位支部书记心疼地说:换一根链条要花好几十元,等于队里丢了一头大肥猪呵!厂党委的负责同志也在会上算了一笔帐:生产队买一台手扶拖拉机需要拿出两万三千来斤稻谷,这是很不容易的。一台拖拉机质量不合格,对工厂来说只是万分之一的小问题,但对农民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大问题了。党中央号召我们要大力支援农业,咱们出厂不合格的产品,岂不是干了坑农的事情吗?!
大队党支部书记和厂领导的话在全厂职工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从那以后,这个厂更加注意提高产品质量。去年,厂里举办了提高质量的实物展览会,现场解剖了三台主机,围绕原材料、机床设备、产品图纸、工艺装备、操作规程等十个方面,全面开展质量普查,共查出一百四十八个影响产品质量的各类问题。厂党委发动全厂职工开展质量攻关,这些问题现已基本解决。
常州拖拉机厂讲“万分之一和百分之百”的关系,实际上就是做生动、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教育干部、职工心里要有个“农”字。常州其它一些生产农用工业品的工厂也注意对职工进行支农教育,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常州石油化工厂生产的碳酸氢铵,前几年一级品率只有百分之六十几,有的职工认为,一级品、二级品价格一样,只不过是含氮量差这么百分之零点二、三,关系不大。在去年九月开展“质量月”活动中,厂党委加强了思想教育,大讲提高化肥质量和增产粮食、减轻农民负担的关系,大讲质量和产量的辩证关系,狠抓质量,使一级品率达到百分之百。今年四月,这个厂的职工通过提高离心机的转速,使碳酸氢铵的含氮量达到百分之十七以上,产品稳定在一级品水平。
专业化协作有利于提高质量
常州市从一九六三年起,按照专业化协作的原则,经过全面规划,对部分农用工业企业进行调整、改组,打破行业、所有制、城乡、工农四个界限,逐步组成了包括三十几个工厂在内的手扶拖拉机生产“一条龙”,有主机厂、辅机厂、零部件配套厂,也有工艺协作厂。这样做不仅大大提高了产量,而且十分有利于提高质量。
这可以从两方面体现出来:一是打破“小而全”,有利于进行技术改造和调整工艺,提高质量。例如拖拉机齿轮和柴油机齿轮,过去分别由常州拖拉机厂和常州柴油机厂生产,一直是等外品,废品率相当高。后来市里利用原来的一个小农具厂,把拖拉机厂和柴油机厂的齿轮工段、班组,连人带设备都调过去,成立了常州齿轮厂,集中力量解决齿轮的成本、质量和工艺问题,质量很快就上去了,废品率现在降到了百分之五以下,同时也大大降低了产品成本。二是“一条龙”内各个工厂既有分工又有协作,大厂带小厂,多厂帮一厂,有利于生产条件差、技术力量薄弱的小厂开展技术攻关,提高产品质量。每个厂零部件产品质量好了,又有利于提高手扶拖拉机整机质量。常州市手扶拖拉机生产“一条龙”里有不少集体所有制的小厂和社、队企业,设备和技术力量都很缺乏,刚纳入“一条龙”时产品质量比较差。两个主机厂采取一租二借三作价、分期付款的办法,积极支援这些小厂一些专用设备,还经常派人去进行技术指导,帮助修理机器、设备,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了这些小厂提高质量。
在薄弱环节上下功夫
要提高农用工业品的质量,必须切实加强企业管理,重视生产的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尤其要注意抓好那些容易被人们忽视而又对产品质量有潜在影响的薄弱环节。常州柴油机厂在这方面体会很深。
这个厂生产的S—195型柴油机,从一九七三年起,一直是优等品。优等品还有没有质量问题?事实作了回答。去年九月在装配车间的一次检查中,发现五十台在装的柴油机体水道内,粘有三只铸造泥芯上的元钉。第二天,厂党委发动全厂职工进行复查,在各个生产环节总共查出三百四十九只元钉。这件事对干部、职工思想震动很大。厂党委在全厂职工大会上提出了一个问题:柴油机设计里并没有元钉,为什么成品中会带进去?为什么经过二十九道工序都没人发现?职工们议论说:成绩蒙了眼,问题看不见。柴油机里粘上几颗元钉看起来事小,但它对质量的影响不能忽视。他们从“质量信得过”产品中找信不过因素,从优等品中挑毛病,开展质量大普查,又查出了一百五十多个影响质量的问题。厂里针对有些设备失修和计量管理、文明生产、均衡生产差等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使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去年,这个厂的品种抽查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厂里生产的五十三种零件中,已有五十一种达到了优等品。
黄文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