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他威副总理到达北京 李先念副总理设宴招待
李副总理说:我们坚决支持泰国和东盟国家为维护东南亚和平、防御霸权主义和地区霸权主义的侵略和扩张的斗争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七日电 泰国副总理、世界羽联主席他威·尊拉塞由国家体委副主任于步血陪同,今天下午从杭州乘飞机到达北京进行短暂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国家体委副主任路金栋等前往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泰国驻中国大使沙贡·瓦纳比沙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他威·尊拉塞副总理是为出席在杭州举行的世界羽联第一届羽毛球世界杯赛和第二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的活动,于六月十四日抵达杭州的。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七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招待泰国副总理他威·尊拉塞一行。
李先念副总理在祝酒时说,中泰两国是友好的邻邦,两国在广泛领域内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紧密。他指出,当前,印支局势的发展严重地威胁着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李先念副总理说:“我们十分赞赏以江萨总理为首的泰王国政府旨在维护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我们坚决支持泰国和东盟国家为维护东南亚和平、防御霸权主义和地区霸权主义的侵略和扩张的斗争。”
他威副总理在祝酒时说,泰中两国有着悠久友好的历史,泰中两国人民是友好的。中国把泰国当成亲戚看待。泰中两国人民应该团结一致,友好相处,互相支援。他指出,当前印支形势对泰国是一个威胁。某个国家企图控制东南亚,很清楚它是依靠另一个国家的支持。现在最重要的是泰国人民要动员起来,抵制外来的侵略。
泰国驻中国大使沙贡·瓦纳比沙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国家体委副主任于步血、路金栋,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等出席作陪。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泰国副总理他威·尊拉塞一行。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李副总理会见日本社会党朋友
对美苏搞限制战略核武器条约能否限制核武器竞赛表示怀疑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七日电 新华社记者顾文福报道:李先念副总理今天对即将在维也纳签署的美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能否限制核武器竞赛表示怀疑。
他指出,苏美两家过去搞过几次限制战略核武器条约,但并没有限制住苏联核武器的增加。“我怀疑苏联这次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他接着说:“我们不反对他们搞限制战略核武器条约,但是,我们对此不寄予希望。”
李先念是在会见日本社会党两个访华团时回答他们的问题过程中,讲到这些话的。
这两个代表团是以社会党副委员长下平正一为团长的社会党友好访华团和以赤松康稔为团长的社会党活动家第九次访华团。
在历时一个半小时的会见中,双方就一些重大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广泛地交换了看法。
下平先生在谈话中说:我们仍然坚持社会党第六次访华团同中日友协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关于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原则。他指出,日本是苏联霸权主义的受害者。苏联的武装力量已扩张到齿舞、色丹。
李副总理回答说:“中国很同情你们。”
李副总理在谈到双边关系的问题时说,我们对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他说,中国在进行经济调整,但是中日之间的贸易不会受影响,相信会不断发展。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以下平正一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友好访华团和以赤松康稔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活动家第九次访华团。
新华社 记者摄(附图片)

缪云台先生向记者发表谈话
愿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尽一分力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七日电 刚从国外回到祖国定居的缪云台先生,今天下午向记者发表谈话。他说,在祖国的新长征中,我将作为九亿人民中的一员,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尽一分力。我就是抱着这样的愿望回到祖国的。
八十五岁高龄的缪云台先生说,在我的一生中经历过清、民国政府等不同阶段的社会生活。我曾经向往过西方资本主义民主制度。经过几十年的实践,我认为,在中国实现社会主义制度,是一条可以走的途径。
他说,一九七三年我第一次回国观光,看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成就。我在参观东北、西北等地后,大为惊讶。在短暂期间内取得这么些巨大的成果,是我所期望的,而又是我所梦想不到的。
一九七六年粉碎“四人帮”后,缪云台先生又第二次回国观光,参观了西南、华南和边疆地区。他说:我深深感到新中国的希望更大了。在困难的环境中,落后的条件下,做出那么多的事情,使我感到非常兴奋。
缪先生说,过去旧中国是一盘散沙,暮气沉沉,而今天新中国朝气蓬勃,干劲十足。这是毛主席领导,周总理和一些开国元老作出的贡献所取得的。今天,毛主席、周总理、朱德委员长等都去世了,但是许多元老还在,许多青年人、中年人有很高的爱国热情和团结心情,大家遵守纪律,万众一心,为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这些给我留下了极为良好的印象。

姬鹏飞副委员长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介绍
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主要任务
彭真同志被提名为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人选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七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姬鹏飞今晚在这里对中外记者说,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讨论和决定国民经济的调整、改革、整顿、提高,以及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的问题。
姬鹏飞副委员长在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预备会议结束后三小时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将于明天开幕的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的情况。这次会议距去年三月召开的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一年零三个月。根据我国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举行一次。
姬鹏飞副委员长在详细介绍了这次会议的议程后说:“我相信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对实现全国工作着重点的转移,胜利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社会主义法制,发展全国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加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都将发挥重大的作用。”
接着,姬鹏飞副委员长回答了外国记者提出的问题。在回答关于我国领导人是否将有变动的问题时,他说,这次会议只是增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增补副总理人选,不存在落选的问题。大家很关心彭真同志,他已被提名为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人选。
姬鹏飞副委员长说,因为这次会议要讨论和决定的问题较多,会议大约要进行两个星期。他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共有三千四百七十一人,除因病因事不能参加这次会议者外,已经报到的代表有三千二百九十九人。
在回答有关法律条款与宪法相抵触如何处理的问题时,姬副委员长说,这次会议将讨论通过关于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设立常务委员会,将地方各级革命委员会改为各级人民政府,将县、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改为由选民直接选举,将各级人民检察院的关系由监督改为领导的决议。这四个问题都涉及宪法条文的修改,都要提交大会讨论。
他解释说,县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设立常务委员会作为权力机构,而各级人民政府则是执行机构,把二者分开,这样,民主更充分一些,便于权力机构更好地监督执行机构的工作。为了保证司法的独立,充分发挥司法机关监督违法乱纪,维护社会治安的职能,检察院过去上下级是监督关系,现在准备改为领导关系,不属于各级政府,而属于各级人大常委会,这样在执法上更民主、更妥善,法制更能加强,民主更能扩大。这次提请会议审议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规定将县、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改为由选民直接选举,县一级以上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仍采用间接选举。各级代表的选举仍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法。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选民都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候选人的人数多于应选名额,甚至可以多达一倍。
姬鹏飞副委员长说,这次会议由于议程较多,没有时间来修改宪法,而由会议就这四个问题作出决议,与宪法有抵触的地方,先按这个决议执行,宪法条文暂时不动。
有记者提出这次提交讨论的刑法是否保证被告的权利的问题,姬鹏飞副委员长说,被告可以请律师,他的亲属、朋友、工作单位都可以为他辩护,他也可以上诉。不经检察机关批准,公安机关无权逮捕人。
政协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刘澜涛出席了记者招待会。

新增补的五届政协委员杨献珍在小组会上。
新华社记者摄

出席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著名人士夏衍(左一)、丁玲(左三)、张权(左六)、王人美(左七)、白淑湘(左八)等欢聚一起,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新增补的政协委员罗章龙正在撰写回忆录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七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熟悉中国共产党党史的人对罗章龙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但是知道罗章龙近况的人却不多。罗章龙是新增补的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最近调到北京工作。罗老兴奋地对记者说:“这次我被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感到非常高兴。”
八十三岁的罗章龙是湖南浏阳人。他在湖南长沙念中学时,就和毛泽东、蔡和森、李维汉、肖三等同志组织了新民学会。一九一八年暑假,他跟毛泽东同志和新民学会的一些会员,从湖南来到北京。他在北京大学经济系念书,参加发起组织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并担任过共产主义小组北大支部的负责人。一九二三年在中共中央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罗章龙被选为中央领导人之一。一九三一年后,他到西北大学任教授。解放后,他先后在湖南大学、湖北大学、湖北财经学院当教授,并写了《计划经济原理》等著作。罗章龙被调到北京后,任中国革命博物馆顾问。
罗章龙现在住在北京前三门新建的公寓里,从事中共党史的研究工作和撰写回忆录。记者在访问罗章龙时,他说:“党和政府对我的关怀无微不至。为了撰写回忆录,中国革命博物馆派了三位从事党史研究的工作人员,协助我整理史料和撰写工作。同时,还把在新疆八一农学院教书的大儿子和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院当儿科副主任的儿媳妇调到北京,和我住在一起,照料我的饮食起居。”现在每天早晨,这位老人总要出去散散步,打几套太极拳,然后再进行工作。他对自己的晚年生活感到非常满意。
去年,中国革命博物馆和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曾邀请罗章龙到北京工作了六个月。他向中央高级党校、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中国革命博物馆等单位的史学工作者,回忆和介绍了中共党史的重要史实。罗章龙对记者说:“回忆和撰写中共党史,这是一项艰巨而光荣的工作,在我有生之年,我一定要尽自己的微薄力量。”去年在北京期间,罗章龙曾访问了一九一八年他和毛泽东同志一起住过的北京三眼井,一九二○年在北京大学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旧址——北京大学马神庙亢幕义斋,以及豆腐池。当年杨开慧的父亲杨怀中的家就在北京豆腐池,毛泽东同志曾在这里住过。罗老还看了李大钊的旧居和李大钊的墓。他说,看到这些旧址,当年从事革命活动的景象好象就在眼前。他去年在北京还拜访了李维汉、肖三、易礼容、包惠僧等老朋友,畅谈了别后多年的情谊,感到很有意义。
罗章龙介绍了这些情况以后,激动地对记者说:“看到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正在向四个现代化目标进军,我非常高兴。我虽然年纪大了,但也决心为祖国建设增添一砖一瓦,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这是我晚年生活的最大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