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国际短评

严正的警告
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六月十二日接见苏联驻伊朗大使,强烈要求苏联对伊朗奉行不干涉伊朗内政的政策。他要求苏联大使证明,“苏制枪炮没有从你的国家运进伊朗”。霍梅尼还要求苏联不要干涉阿富汗,并指出苏联对那里的干涉对伊朗有影响。据认为,这是今年伊朗政局变动以来霍梅尼对苏联的最为直言不讳的一次批评。
苏联对于位于它的西南部与波斯湾之间的伊朗,一向虎视眈眈。因为伊朗不仅是一个盛产石油、天然气的国家,它的战略地位尤其重要。如果伊朗落入苏联的控制,苏联就打通了南下波斯湾、印度洋的道路,把它的侵略势力直接伸入中东石油产区,从而在同美国争夺世界霸权的斗争中取得极大的优势。所以它一向利用伊朗人民反对国王的斗争,不遗余力地对伊朗进行渗透颠覆活动。
今年伊朗人民展开推翻国王统治的斗争蓬勃开展以来,苏联利用伊朗的动荡局势,对伊朗的干涉活动大为加强。它设立秘密电台,对伊朗人民进行别有用心的煽动宣传;它派遣代理人,企图乘机夺取伊朗人民斗争的领导权;它向伊朗境内秘密输入武器,策动骚乱事件……直到最近,伊朗电台、电视台组织负责人还指责苏联对伊朗进行强大的宣传攻势和干扰伊朗的广播和电视。苏联的这种活动引起了伊朗广大人民的警惕和愤慨。正如苏联驻伊朗大使所承认的,伊朗青年高呼:“制止苏联插手我们的事务”,“美国和苏联都是我们的敌人”。这最好不过地说明了伊朗人民反对超级大国干涉伊朗内政的强烈要求。
霍梅尼要求苏联奉行不干涉伊朗内政的政策,反对苏联干涉阿富汗,反映了伊朗人民的愿望,也是对苏联的严正警告。然而,苏联为了它的全球战略的利益,决不会就此停止它对伊朗的渗透、干涉和对阿富汗人民的屠杀。可以预言,伊朗人民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之间,还将有长期的激烈的斗争,这是不可避免的。

泰国群众集会抗议越向泰输出“难民”
菲律宾报纸说如泰国被入侵菲不会漠不关心
新华社曼谷六月十四日电 据泰国《每日时报》六月十四日报道,泰国清迈府十个县的群众代表六月九日在清迈市举行集会,抗议越南当局大量输出“难民”。
与会者发表讲话时指出,大量越南“难民”流入泰国,给泰国的安全带来了严重影响。
一位代表说,越南向泰国输出“难民”是别有用心的。对越南的图谋必须保持警惕。
参加集会的群众代表呼吁政府采取各种措施,制止越南“难民”流入泰国,把流入泰国的“难民”遣送回去,以便维护国家的安全。
新华社曼谷六月十日电 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国学生领导人九日指出,越南政府应对现在涌入泰国和其它国家的越南难民负责。
来自十八个学院的学生领导人九日在这里举行会议。会上发表的声明指出,“越南难民已经在一些国家,特别是泰国造成了大量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因此,正是越南,必须对此承担责任。”
声明说,学生领导人同情不幸的越南难民,河内当局应当严格尊重这个区域一切国家的主权,并采取具体措施解决难民问题。
学生领导人计划通过讲演,举办讨论会等使公众认识到泰国现在面临的难民问题。
新华社马尼拉六月十四日电 菲律宾《每日快报》十四日发表文章说,如果泰国遭受外国侵略,菲律宾将不会漠不关心。
文章说:“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已经向泰国表明,一旦泰国被入侵或受到威胁,他们将给予帮助。菲律宾感到没有理由发表类似的声明,但是没有人会认为菲律宾将站在外面,或者对任何东盟国家受到直接威胁或入侵漠不关心。”
文章指出:“必须注意的和我们所强调的一点是,我们没有说过:一旦泰国受到威胁或入侵我们将不去帮助泰国。”
文章说,不容怀疑的是,“任何对泰国领土主权的企图,都是对东盟地区和菲律宾的领土主权造成严重后果。”

泰国警察当局逮捕越南间谍
新华社曼谷六月十四日电 据《曼谷世界报》今天报道,泰国警察当局六月十三日在泰国东北部廊开府敦沙旺难民营逮捕了一名伪装成难民的越南间谍。
当地警察局查明这名越南间谍的化名叫卡姆迈·巴尼德军,现年四十二岁。他于六月十三日中午被捕,将被解送到军事情报部门作进一步审问。
据报道,卡姆迈曾是越南陆军中校。他于一九七七年到了老挝,一九七八年作为难民进入泰国。在敦沙旺难民营期间,这名越南间谍曾多次潜回老挝。
新华社曼谷电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长巴颂·顺西里不久前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经过调查证实,逃到泰国的越南难民,有不少是越南当局派到泰国从事间谍活动的特工人员。
巴颂说,不久前在泰国廊开府难民营捉住的越南间谍宾德·杨文义供认,他被越南当局派到泰国进行间谍活动,他是越南军队的一名中校。
巴颂说,杨文义还提供了越南间谍人员在泰国进行渗透、破坏活动的资料。泰国将认真清查这一事件。

专栏:从图片看世界

黑人学生的愤怒
美国哈佛大学、安赫斯特学院以及拉特格斯学院的黑人学生游行示威,反对学校内的种族歧视。他们抗议学校当局忽视招收黑人学生,削减黑人组织的经费,抱怨黑人教授太少,对黑人问题的研究计划不予重视。哈佛大学黑人学生要求筹募基金支持美国黑人问题研究计划,增加教授人数。
图为学生在哈佛大学内游行。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圣卢西亚将举行大选
圣卢西亚总理约翰·康普顿六月十日宣布,将在今年七月二日举行大选。
这是圣卢西亚独立后第一次大选。六月九日,康普顿还宣布了解散由十七个成员组成的圣卢西亚议会。
哥斯达黎加举行“太阳周”
为在全国推动太阳能的利用,哥斯达黎加六月十一日开始举行“太阳周”。
在“太阳周”举行期间,向公众展出一些利用太阳能的装置,其中包括加热器、炉灶、谷物烘干器、水泵等。
哥斯达黎加去年为进口石油花费一亿多美元。目前正在发展水力发电、地热发电并探索用酒精取代石油以及利用太阳能,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印度总理访问苏联
印度总理莫拉尔吉·德赛应苏联领导人的邀请,于六月十一日至十三日访问了苏联。访问期间,印度总理同勃列日涅夫、柯西金等进行了会谈,双方讨论了印苏两国的关系以及“包括亚洲局势在内的迫切的国际问题”。
加国际收支逆差急剧增加
加拿大统计局六月七日公布材料,加拿大今年第一季度的国际支付赤字达十六亿九千万加元,(一加元现约合零点八六美元)比一九七八年第一季度的国际支付赤字六亿三千七百万加元多了一倍半以上。
到今年三月三十一日为止的十二个月中,国际支付赤字累计达六十一亿五千万加元,这是历史上十二个月累计最高的国际收支赤字。
保加利亚建立科技情报系统
保加利亚正在建立全国科技情报系统,它的主要部分,索非亚中央科技情报所已投入使用。
报道说,索非亚情报所同世界上一半以上的情报中心交换情报。它的图书馆收藏七千多种期刊,三千多种科学报告,三十多万份专利说明书和成万个工厂的广告资料。
龙卷风袭击墨西哥两城市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和托卢卡市同时受到龙卷风袭击,损失严重。据报刊报道,墨西哥机场一些机库房顶坍塌,八架飞机和两架直升飞机遭到严重破坏。
(新华社)

一石三鸟
皎明
苏联近几个月来突然放宽了对犹太人移居国外的限制。对此,贝鲁特出版的《中东报道》援引了几个颇能说明问题的数字。它说,在苏联,“今年四月份有五千名犹太人被批准出境,而三月份的数字是四千四百一十八名。一九七三年十月的最高数字是四千四百零八人。这是另一个纪录。一九七九年头四个月近一万七千名犹太人移民出境,以此为基础,到今年底被允许移民出境的总数预计可达五万人”。
美国有人认为这是苏联作出的“友好姿态”,是苏联“屈服”于美国的压力。然而,依实际情况来看,不如说是苏联为了实现其战略计划而使用的一种狡诈手法。
第一,为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在美国国会通过制造气氛。西方一些人认为,苏联希望用让犹太人大量出境改善苏联与美国之间的气氛,以便使这个条约得以在美国参议院通过。
苏联的活动达到了这样的效果,连美籍犹太人大会的某些人也放出空气说,“没有这项条约,苏联将会对犹太人关上大门,世界将重新进入冷战”。
第二,取得苏联对美贸易的最惠国待遇。
五年前美国国会通过的贸易法,把苏联放宽移民与苏联享受最惠国待遇联系起来。苏联现在允许犹太人大量出境,也可以投美国贸易法之所需。
苏联的这一招在中东也有自己的目的。
伊拉克军队报纸《雅穆克报》在评论苏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时,一针见血地指出:“苏联移居犹太人的比例的任何增大,都将进一步巩固犹太复国主义对阿拉伯土地的占领,给阿拉伯为收回土地和权利而进行的斗争增加困难”。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也曾表示过这种担心。这正是问题的实质所在。
苏联在中东一直打着“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的幌子,而真正争取的却是苏联的私利。它支持阿拉伯和以色列斗,同时又用放宽犹太人去以色列等办法支持以色列和阿拉伯斗,让它们斗得越乱越好,它就可以乘机下手。贝鲁特的阿拉伯人士估计,“即使按着百分之四十的人去以色列定居这个比例,三百万苏联犹太人成批出走的前景,很可能使以色列的人口增加一百万”。怪不得以色列对苏联这一放宽措施感到“鼓舞”。
由此可见,苏联允许犹太人移居,何时放,何时收,放多少,都大有讲究。一石三鸟,本小利大,苏联的算盘不可谓不精。可惜,三只鸟是否都能打中,或者说苏联对局势发展的控制是否真的如此有把握,恐怕苏联自己也说不清。

美国国内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论战激烈
苏美最高级会晤定今日在维也纳举行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华盛顿消息:在美苏首脑在维也纳会晤前夕,美国国务卿万斯和参议员杰克逊围绕着即将签订的美苏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进行了一次激烈的论战。
亨利·杰克逊和卡特总统同属民主党,是参议院中反对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杰克逊六月十二日在民主党的一次晚宴上发表了一篇演说,对卡特政府发出了激烈的攻击。他在谈到美苏两国首脑即将在维也纳签署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时说:“以没有这个条约将会使我们处于更坏的境地为理由,达成这个对苏联有利的条约,这是绥靖的一种最纯粹的形式。”他质问说:“难道凭借一种相对软弱的军事地位,我们能够有信心地、顽强地去讨价还价吗?能够顶得住苏联的讹诈吗?能够在一种发生危机的局势下守住阵地吗?”
杰克逊指出,在美国参议院,有些参议员主张对这个条约提出修正,使它更为公平一些,并对苏联遵守条约的情况更便于核查一些,即使这意味着要同俄国人举行更多的谈判也在所不惜。还有些参议员认为,与其签订这样一个不安全的条约,宁可什么条约也不要。“但是政府表示,如果我们(对这个条约)改了一个逗点,都将增加核战争的危险。”“这就是绥靖。”他说,“在有许许多多的迹象证明苏联继续加强战略和常规军事力量的情况下,政府作出了一系列的解释、辩解,找了一些借口。”“这一切使人不祥地想起三十年代英国的情况。那时政府一个接一个地发表声明,向英国公众保证,说希特勒德国永远也不会在军事上取得对等的地位——更谈不上占优势了。”“今天不面对现实,就象那时不面对现实一样,是绥靖的标记。”
杰克逊还认为,美国的现政府和它的两届前任政府奉行的对苏政策都是绥靖政策。
美国国务卿万斯六月十三日在国务院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对杰克逊的这篇演说作了尖锐的反驳。他说:“据我看,把本届政府的政策,把尼克松总统、福特总统、基辛格国务卿的政策说成是绥靖政策,这是误入歧途,是明显的错误。”“对于我们自己和苏联之间存在着的根本分歧,我们没有发生错觉。前两届政府也是这样。”
万斯说,“我们正在保持和加强我们的军事力量。我们正在对我们的战略力量实行广泛的现代化。我们正同我们的北约盟国一起,广泛地改进北约的防务。通过每年增加百分之三的军费,我认为我们已经把国防支出的格局改变过来了。”
在谈到美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时,万斯说:“我可以毫不迟疑地说,这是一个好协议,是一个合理的协议,是一个能减少对美国的威胁、能增进我们自己和我们的盟国的安全的协议。”他说:“如果我们全力以赴地实行军备竞赛,那将是一种蛮干。”
新华社维也纳六月十三日电 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和苏联领导人列昂尼德·伊·勃列日涅夫即将在这里举行首次会晤。
根据向记者透露的正式日程表,这次最高级会晤实质性的项目只有一个,就是在六月十八日下午一时签署美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在这以前,卡特和勃列日涅夫将首次在六月十五日会晤,接着在十六、十七日两天举行会谈。
吉米·卡特预期六月十四日晚到达这里,勃列日涅夫将在六月十五日抵达。
美国方面透露说,奥地利总统鲁道夫·基希施莱格曾考虑为美苏首脑举行大型宴会,但因勃列日涅夫不参加而不得不放弃这个想法。
各国新闻记者已纷纷到达。奥地利政府为采访条约签字仪式的记者准备了一千二百个席位。许多记者对这次最高级会晤除了签署条约外会不会还有其他实质性结果持怀疑态度。有些人对条约本身的价值也表示怀疑。
奥地利联邦军司令施潘诺西最近在接受奥地利《新闻报》访问时指出,美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将主要在政治上和心理上起作用,而在军事上意义很小。条约并没有消除当前很突出的军事紧张局势。
几天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在回答关于这次最高级会晤将达成什么具体协议的问题时说:“如果有超出限制战略武器新条约以外的任何协议,那要算一项额外的收获了。”

秘鲁杂志评苏美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一纸协议不能制止核武器增长
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马尔卡》杂志最近一期发表的一篇文章在评论苏美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时说,一纸协议不能制止核武器的增长。
文章指出,“战争策源地不是第三世界这个或那个地区,而是两个超级大国”。
文章着重指出,对两个超级大国说来,不可能有真正的裁军。
文章回顾说,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签署以来,美国在同苏联的竞争中“开始走上历史下坡路”。卡特政府在最近几年中“得不偿失”。
文章指出,但是,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知道,签订这些协议“使他们可以放手在世界各地实行政治推进”。“此外,华沙条约在欧洲还拥有常规武器的优势。”

日本经济回升乏力增长缓慢
新华社记者 吴学文
据日本经济企划厅六月初发表的统计,日本一九七八年度国民生产总值的实际增长率为百分之五点五。这个数字比原计划指标(百分之七)和修正后的指标(百分之六)都低,也略低于一九七七年度的实际增长率(百分之五点六)。又据《读卖新闻》报道,经济企划厅初步拟订的新的七年经济计划规定,从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五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年平均实际增长率为百分之六弱。这些事实表明,日本经济虽然勉强爬出了一九七三年底爆发的经济危机,但是回升乏力;在今后的七年里,发展也将是缓慢的。
从一九五五年到一九七二年,日本经济处于高速增长期,国民生产总值的年平均实际增长率为百分之九点七,比现在高得多。而今,已从高速增长转入缓慢增长。
据日本经济评论家们分析,过去日本经济高速增长的原因固然很多,但主要是靠增加设备投资和增加出口贸易这“两个车轮”来推动。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三年的八年中,日本设备投资共达一百四十万亿日元,比一九四五年到一九六五年的二十年设备投资总额多一倍以上。与此同期,日本的出口贸易不断扩大,而进口的原料和燃料价格低廉。这些都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增长。
现在,“两个车轮”的情况都发生了变化。六十年代,日本的设备投资的年增长率一般在百分之三十上下。但是,从一九七三年底起,就开始下降,一九七八年度刚刚达到百分之十一点七。近几年来,日本的生产设备大量过剩,例如造船设备过剩一千四百万吨;钢铁设备过剩四千万吨;化肥设备过剩达百分之四十。这就使扩大再生产的固定资本投资难以增长。同时,象六十年代那样因大规模地采取先进技术而带来的设备更新高潮,至少几年内不会出现。据科学技术厅调查,目前可预见到的新技术项目中,一九八五年以前能应用于生产的只占百分之五,百分之七十五的项目要在一九八五年到一九九○年才能用于生产。
近几年来,日本出口贸易的不利因素也在增加,如美、欧对日本的贸易战和货币战不断加剧,它们之间围绕着贸易的摩擦也越来越厉害,随时会给日本经济造成新的困难。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经济学者一般的看法是,以一九七三年底的经济危机为转折点,日本经济高速增长的时代已告结束,今后将在缓慢增长的道路上应付八十年代的各种难题。

美国私人债务剧增
新华社北京电据美国联邦储备局公布的数字,到今年三月三十一日,美国的私人债务总额已经超过了一万二千三百七十亿美元。
美国的私人债务主要包括房屋抵押贷款、购物分期付款信贷等。据报道,一九七八年美国的私人债务增加了一千七百三十六亿美元,是美国历史上私人债务增加最多的一年。到去年年底,平均每个美国人积欠的债款已达五千五百一十二美元。今年以来,私人债务继续增加,到三月底平均每个人的债务又增加了一百一十三美元。
在私人债务中房屋抵押贷款增加最多。到今年三月底,总额已达七千五百八十亿美元,比一年前增加了九百五十七亿美元。到今年三月底为止的一年内,各种分期付款信贷增加了百分之十九,大约为通货膨胀率的两倍。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指出,私人债务剧增的原因是,在通货膨胀的压力下,“人们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要靠借钱来维持他们的生活水平”。
这种“寅吃卯粮”的办法虽然暂时可以刺激一下经济,但是沉重的债务负担终将削弱人们的购买力。据报道,到一九七八年底,美国的私人债务总额已经相当于人们可供开支的收入(即纳税后的收入)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三点三。这个比例比一九五○年的百分之三十六点九提高了一倍多。今年第一季度,美国人用来偿付个人债务的开支平均已占到可供开支的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二点七。这样,实际上用来购买物品的支出就要大为减少。
美国的许多经济学家已经发出警告:这种靠预支购买力的方式来维持私人消费,终非长久之计。他们指出,消费者迟早将不得不停止过那种超过他们收入的生活,并将不得不节制开支。到那时,工厂的订货就会减少,从而造成失业,促成衰退。

英国新政府公布经济预算
以减少所得税、增加增值税、削减公共开支等来刺激经济增长
新华社伦敦六月十三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六月十二日,英国新政府公布了一九七九——一九八○年度的预算,这个预算的目的是刺激经济增长。预算规定:政府将减少一切工资收入者的所得税;把增值税增加到百分之十五;削减公共开支三十五亿英镑;出卖部分国有化企业的股份,等等。
由于它直接关系到每个英国人的切身利益,所以新预算成了此间报纸、电视和广播电台的重要报道内容以及人们在街头巷尾经常谈论的话题。其实,与其说这反映了人们对新预算的关心,毋宁说反映了对目前日趋严重的通货膨胀现象的忧虑和对失业状况的不安。
通货膨胀和失业现象的并存是多年来英国经济的痼疾。通货膨胀年率在十五个月以前好不容易才控制到一位数,从去年九月起又逐月上升,到今年四月又恢复为两位数字,达到百分之十点一。失业大军近三个月来虽连续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一百三十万人的水平。与此同时,据官方公布,英国今年第一季度的工业生产指数为一百零八点二,比去年第四季度下降了百分之一点六,其中制造业甚至下降了百分之七。由于英国在出口竞争方面软弱无力,今年四月份的有形贸易已由去年十二月的四千一百万镑的顺差转为三亿二千七百万镑的巨额逆差。面对这样一种经济形势,人们对新预算能否改变目前英国经济状况感到担心,是有一定道理的。
首先,新预算试图通过削减所得税和出售部分国有化企业股份等措施来鼓励人们的工作热情和资本家的经营积极性,以促进企业的自由竞争,提高劳动生产率。但是,为了弥补政府因削减所得税所造成的三十五亿英镑的亏空,新预算又不得不规定对所有商品的增值税由原来的百分之八增至百分之十五。所以,这实际上是一种挖肉补疮的经济措施。此间舆论认为,在目前世界石油危机阴影笼罩、国际商品价格持续上升和世界经济又出现可能衰退的迹象的情况下,这一措施无疑将增加物价上涨的压力。它很可能使今年英国通货膨胀年率上升到百分之十五左右,或更多一些。另一方面,新预算又试图以削减公共开支、限制公共企业的借款需求和控制货币供应额等措施来减少政府的财政压力。但是,这一系列措施,不但将影响到许多工程项目的修建和扩建、设备的添置和更新,增加许多同广大人民生活密切有关的费用,诸如地方政府住房租金,水、电、煤气和交通费用等,而且势必迫使各政府部门裁减雇员,以至增加失业人数。据报道,英国政府已要求除司法和服务部门外的各政府机构制订出一个裁员百分之十至二十的计划,这就意味着有十五万人又将面临失业的威胁。人们预计,到今年年底,英国失业人数将增长到一百五十万。所以,尽管新预算采取了大量削减所得税和减少政府对企业干预的措施,而且短时期内也可能起到刺激经济的作用,特别是北海石油的持续增产,将对英国发展生产和财政收入发挥有利的影响。但是,由于新预算措施中既没有抑制通货膨胀和缓和失业现象的有效办法,又缺乏能缓和劳资纠纷的工资政策,所以人们在预料新预算对英国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时,并不感到乐观。
《经济学家》周刊在评述本届政府的经济政策时指出,不是有意识地依靠限制工资的政策,就不可能使政府在今后五年内取得抑制通货膨胀和对付失业现象的令人满意的结果;而严厉的工资政策又不利于刺激经济发展。《每日快报》的一位经济评论员则认为,对待英国的经济弊病所需要的是脑外科医生的手术技巧,而不是屠夫大斩大砍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