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劳动党五届十八中全会开幕
金日成总书记主持全会
新华社平壤六月十四日电 朝鲜劳动党五届十八中全会于六月十三日开幕。全会由劳动党总书记金日成主持。它的议程是讨论执行五届十三中全会关于贯彻三大运输方针决议的情况和迅速发展运输事业的任务。
劳动党五届十三中全会是在一九七七年四月举行的。那次全会总结了交通运输方面的成就和经验。三大运输方针指的是集中运输、集装箱运输和水陆联运。
平壤报纸今天刊登的这次全会的新闻公报说,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兼铁道部长姜成山在会上作了报告,一些与会者也发了言。

南朝鲜青年学生示威反对独裁统治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谴责南朝鲜当局镇压人民
新华社平壤六月九日电 汉城消息:六月七日晚,一百多名南朝鲜青年学生在汉城举行示威,反对法西斯独裁统治。
七日晚上,在汉城市中心街道附近,在“韩国基督教学生联盟”主持下举行“人权讨论会”,原计划南朝鲜前“总统”候选人金大中将在这次讨论会上讲话,因为他被软禁在家里,所以决定放他的讲话录音。金大中在这个讲话中说:“只要在韩国不恢复民主和维护人权,民族统一就不可能实现”,并强烈抨击了南朝鲜当权者颁布的“第九号紧急措施”等法令和推行镇压人权的政策。
要求参加这一天“人权讨论会”的约有两千名学生,由于警察的阻挠,没有能够参加,其中有一百名学生冒雨在大街上举行了游行示威,他们高呼“独裁政权下野”口号。南朝鲜警察大肆进行镇压,逮捕了几十名学生。
新华社平壤六月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六月十三日发表新闻公报,谴责南朝鲜当权者最近加紧对人民和民主人士的镇压。
新闻公报指出,现在,南朝鲜当局扼杀民主和人权的行为日益严重。
公报在列举南朝鲜当局最近关押大批青年学生、审讯前“总统”候选人金大中和逮捕许多政治犯家属等行径后指出,这“是对民主和人权的挑战,是不懂法律和秩序的刽子手行径”。
新闻公报说:“南朝鲜践踏人权的活动必须立即停止,逮捕关押的一切爱国人民和民主人士必须无条件释放,必须保障言论、出版、集会、结社和示威的自由。”

南朝鲜新民党总裁表示愿同北方会晤
新华社平壤六月十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南朝鲜新民党总裁金泳三表示,为了祖国统一,他愿意在任何时候同北方负责人士会晤。
金泳三六月十一日在汉城的外国记者俱乐部讲话时,表明了自己对祖国统一和南朝鲜社会民主化等问题的见解。
金泳三说:“祖国统一问题不是朴正熙一人所应该垄断的问题。”“我作为在野党总裁,也愿意同金日成主席会晤。”
他在讲话中还明确表示了他同现“政权”对抗的姿态,宣布要为停止南朝鲜中央情报部搞的“情报政治”、废除“紧急措施”而斗争。他谴责朴正熙政权对人民在政治上压迫,在经济上掠夺,要求朴正熙辞职。

日本、美国和西欧舆论评述我国经济调整
中国将更加扎实稳妥地实现四个现代化
新华社东京六月十四日电 日本经济界和舆论关心中国正在进行的调整国民经济的工作,认为这种调整是适时的,中国是在更加扎实地实现四个现代化。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通商产业省和外务省认为,中国调整经济是“重新制订一个考虑到具有更好的投资效果的建设计划”。这家报纸还报道,日本银行在一项调查报告中说,中国调整经济,是“从整个经济的角度,加速实现更加现实的投资计划”。这个调查报告还说,这“并不意味着从根本上改变经济现代化的路线,而是进入了一个调整阶段”,是“要执行更加现实地调整和更加现实地对待这样的(加速实现经济现代化)基本路线”。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副会长稻山嘉宽早些时候在一次午餐会上说,中国这次调整计划,是考虑到了平衡,是有准备的行动。稻山在回答日本《每日新闻》记者问时说:“中国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的路线没有基本变化”。《读卖新闻》最近在社论中说,中国调整经济的方向是“转向能够取得平衡的现代化”。
《日本经济新闻》在一篇社论中表示,中国作出调整经济计划的决定是“适时的”。社论指出:“国民经济处于发展阶段的国家,不修订不合实际的计划而干到几乎失败,这种事例并不少见。从这点来看,中国的作法也许是应该受到称赞的”。
日本《国际贸易》在一篇评论中指出:中国现在提出的“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不仅是“量”的调整,也是“质”的调整。评论在谈到中国一九六二年对国民经济进行了调整就“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发展”后指出:“现在(这次)调整是既有后退的部门也有前进的部门”,这次调整“可以说是走向经济的整体的质的改善。它不是单纯的调整,而是要创造出新的‘质’,是中国在产生新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过程中的开端。从这一点来说,这次调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
日本《友好和贸易》月刊最近发表的短评指出,在日本许多有识之士中间,对中国正在进行的调整国民经济“加以评价并表示欢迎的空气是强烈的”,他们认为通过调整,“中国经济将恢复脚踏实地的增长格调”。据这家月刊报道,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理事长木村一三在一次会议上指出,中国调整经济“是为了更扎实地、更好地、更快地实现这个(四个现代化)计划”。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美国和西欧许多国家的政治、经济界人士和报刊最近对中国调整发展经济计划一事十分注意。他们有的指出,进行这种调整是“明智的”、“必要的”;有的认为,调整将不会影响中国的高速度发展,只会使发展步伐更加扎实。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在第十次访华后,五月五日在香港发表谈话说,很明显,在这样大的一个国家搞现代化是一个大的事业。中国面临着复杂的内部调整和巨大的经济重建问题。所以,需要定期地重新估计的措施是可以预见的。他说,“我认为,中国人正在认真地推敲集中化和分散化之间的关系,农、轻、重之间的次序。”
美商务部长克雷普斯夫人访华后,五月二十一日说,虽然中国的计划会有一些修改,中国政府官员“现在看起来对他们能够在实现现代化方面继续取得巨大成就相当有信心”。
她说:“根据我的判断,把中国现在进行的工作说成是‘紧缩’是不准确的。倒不如说,那里出现的事是一种(在经济中)确定优先次序的必要的过程。这种重新确定优先次序的工作表明,其恰当的性质是‘调整’”。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北京的政策会有重大的改变”,中国的决策人当前是“要更加仔细地研究一下中国在走向何处,力图确保中国不致把战线拉得过长”。
《华盛顿明星报》四月二十六日刊登评论说,对中国重新考虑并调整现代化计划,“同中国做生意的有创见的贸易商表示欢迎这一新情况,认为这是稳妥的和清醒的现实主义的胜利。”“北京很快认识到,一个对尖端技术知识的进口吸收能力有限而且资金也有限的国家,是不能靠购买成为超现代化国家的”,“而是必须靠国内来完成大部分经济建设”。
西德《世界报》认为,调整经济使之协调,“可以看作是普遍现象”。“每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和十分有成效的一个——都碰到了把投资、财政力量和经济的组织机能彼此协调好的问题。”因此现在中国“将不得不再次仔细地考虑一下什么是重点和相应地调整一下他们的计划”。
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厄尔曼也指出:“中国人显然不想光靠贷款这条路。他们在估计他们的整个经济能力,我认为这是明智的。”
英国《金融时报》三月二十一日强调说,目前中国领导人“一直要求实行更讲究实际的、开明的政策”,而且“恢复了五十年代以来传统的轻重缓急次序:农、轻、重”。
英国《金融时报》四月十一日发表文章说,实行调整是必要的。“现在很清楚,北京正在设法砍掉效率不当或不够现代化的工厂建设,以便让比较先进的工厂能得到发展的余地。”“现在的重点是进行见效快的投资。”这篇文章并且认为,中国尽管可能推迟和取消一些合同,但仍打算尽可能地保持贸易、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和接受外国投资。因此,“中国的指导方针消除了西方的疑虑”。

方毅副总理会见任之恭教授和夫人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方毅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研究中心顾问任之恭教授和夫人陶葆柽,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教育部部长蒋南翔,清华大学副校长张维等,会见时在座。会见以后,方副总理同任之恭教授和夫人共进晚餐。
任教授是一位微波物理学家,也是清华大学的名誉教授。他是前来我国讲学,于三月上旬到达北京的。

姬鹏飞副委员长会见坦桑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今天上午会见由坦桑尼亚工人联合会主席姆维利马率领的坦桑尼亚工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卢辛德参加了会见。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韩荣华等会见时在座。

英萨利副总理到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以英萨利副总理为团长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参加科伦坡不结盟国家协调局外长级会议后,在回国途中于今天到达北京。
外交部部长黄华、中联部副部长乔石、中国驻民主柬埔寨大使孙浩等前往机场迎接。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勇燕也到机场迎接。
当晚,黄华外长设宴招待英萨利副总理一行。

世界羽毛球赛团体赛第一阶段比赛结束
新华社杭州六月十三日电 世界羽联第一届世界杯赛团体赛第一阶段比赛十二日晚上结束。中国队、巴基斯坦队、香港队、泰国队分别获得男子团体小组第一名;中国队、泰国队分别获得女子团体小组第一名。
这次团体赛共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比赛采取分组循环赛的办法进行,参加男子团体赛的十六个队分为四个小组,参加女子团体赛的六个队分为两个小组。经过三天共二十七场比赛,排出了各组的名次。
获得男子团体小组第二和第三名的是:
第一组——斯里兰卡、菲律宾,
第二组——尼泊尔、尼日利亚,
第三组——新加坡、孟加拉国,
第四组——缅甸、毛里求斯。
获得女子团体小组第二和第三名的是:
第一组——新加坡、毛里求斯,
第二组——缅甸、香港。
在第一阶段比赛中,无论强队或弱队都打得认真,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新加坡男队对香港男队的一场比赛,进行了四个小时,最后香港队才以三比二险胜对手。来自非洲的加纳队,是十二日中午才到达杭州的。为了学习,为了友谊,他们不顾旅途的疲劳,下午就参加了比赛。从十四日开始进行团体赛的第二阶段比赛。

康世恩副总理访问巴美后回京
途经东京时拜会日外相和通产相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结束了对巴西和美国的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回到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迎接。
陪同康世恩副总理访问的石油部部长宋振明等同机回到北京。
巴西驻中国大使阿卢伊济奥·纳波莱昂,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东京六月十四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十四日上午前往日本外务省拜会园田直外相,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着,康副总理拜会了通商产业相江崎真澄。他们就中日两国扩大经济往来以及合作开发资源和能源等问题,诚挚地交换了意见。
今天上午,康世恩副总理还会见了日本财界人士永野重雄、大槻文平、今里广记、斋藤英四郎等人。
康副总理是在结束访问美国、巴西的回国途中于十三日晚抵达东京的。
今天下午,康世恩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晓云前往机场送行。

泰副总理、世界羽联主席他威·尊拉塞抵杭州
新华社杭州六月十四日电泰国副总理、世界羽联主席他威·尊拉塞今天乘飞机到达杭州,出席正在这里举行的世界羽联第一届羽毛球世界杯赛和第二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
世界羽联名誉司库霍震霆和世界羽联助理名誉秘书长边塞同机到达杭州。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世界羽联名誉主席霍英东,世界羽联副主席肯特,理事李竞达、萨福拉兹;浙江省革委会副主任、本届羽毛球赛组委会主任王芳,国家体委副主任于步血,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世界羽毛球联合会第一副主席朱仄。
组委会今晚设宴欢迎他威·尊拉塞先生。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 外贸部部长李强十三日乘飞机离京前往荷兰、丹麦、爱尔兰访问。丹麦驻华大使莫顿森和荷兰驻华大使多勒曼等到机场送行。
△ 以王炳南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应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和意中友协的邀请,于十二日结束对奥地利访问,乘飞机离维也纳抵达罗马,开始对意大利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席维托里诺·科隆博和意中友好协会秘书长祖凯蒂。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还有中国驻意大利大使张越。
△ 以农业机械部副部长项南为团长的中国农牧业机械代表团结束对菲律宾的八天访问,十四日晚上乘飞机离开马尼拉赴澳大利亚。
访问期间,代表团会见了菲律宾农业部长阿图罗·坦科和工业部长维森特·帕特尔诺。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交换了意见。代表团还参观了国际水稻研究所、菲律宾大学的农业学院以及一些农机厂和农场。
项南团长举行了答谢午宴。
△ 应罗马尼亚国防部邀请,由李达副总参谋长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干部休假团一行二十人,六月十四日乘飞机离京赴罗。张才千副总长等到机场送行。
罗马尼亚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道洛班楚、武官杜贝什迪安努和夫人也到机场送行。
△ 以中国科协副主席茅以升为团长的中国科协友好访问团一行五人,六月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美国进行友好访问。
△ 以邵爱娟为领队的中国青年体操队结束对朝鲜的访问。六月十三日乘火车离开平壤回国。
中国青年体操队是五月二十九日乘火车到达平壤的。在访问期间,中国青年体操队和朝鲜青年体操队在平壤进行两场友谊比赛。
来朝鲜参观平壤国际艺术体操邀请赛的中国艺术体操参观组也同车离开平壤。
△ 由高桥信三社长率领的日中电视录像服务社访华代表团十三日离开上海回国。
代表团是应国家科委的邀请前来访问,于六月八日到京的。国家科委外事局同日中电视录像服务社签订了在中国设置电视录像服务网的备忘录。备忘录规定,日中电视录像服务社向中国提供全部电视录像放映设备并提供中文的录像带,介绍日本的科学和工业技术。
代表团在京期间,国家科委副主任江明会见并宴请了他们。
△ 苏丹瓦迪哈勒法的努比亚湖渔业项目建成投产。这项由中国援建的工程十三日在瓦迪哈勒法移交给苏丹方面。
苏丹和中国两方的代表在移交证书上签了字。
这项渔业工程日产冻鱼五吨,是苏丹最大的渔业工程之一。它是三年前开始兴建的。
△ 关于中国帮助马达加斯加修建安塔福福水电站的会谈纪要十三日在塔那那利佛签字。
马达加斯加经济和商业部长朱斯坦·拉里沃松和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临时代办靳民生,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会谈纪要上签了字。
水电站将建在塔那那利佛附近的利利河上,装机容量为一千二百千瓦。
△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周培源为团长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应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邀请,六月十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意大利进行访问。
△ 缅甸国防军友好足球队十三日晚上在北京进行访华的首场友谊比赛,以一比三负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足球队。
以钦貌温上校为领队、妙昂中校为副领队的缅甸国防军友好足球队是十一日到达北京的。
△ 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刘厚明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六月十二日乘飞机到达布琼布拉对布隆迪进行友好访问。
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常任书记、鲁瓦加索尔革命青年组织总书记姆沃罗阿和青年组织的其他负责人以及中国驻布隆迪大使史梓明到机场迎接代表团。当天晚上,姆沃罗阿常任书记设宴招待代表团。史梓明大使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据新华社)

访迅速发展中的巴西
新华社记者 沈立
五月下旬,北京正是春末时节,地处南半球的巴西已经进入初冬。可是,在这个南美大国,却没有北半球一些国家冬初时的那种萧瑟景象,而是草木青葱、果实累累,里约热内卢海滨的白色沙滩上挤满了游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发展的象征
在这宜人的季节,五月二十一日清晨,康副总理一行到达里约热内卢,随即换乘座机前往巴西利亚——世界闻名的巴西新建首都。
从里约热内卢经过三小时的飞行,飞机接近巴西利亚的上空。从舷窗向下望去,巴西新首都的轮廓状如飞机机身。随着座机的盘旋下降,机上乘客可以看到城市这一侧鳞次栉比的一片白墙红瓦的住宅区,那一侧一幢幢高大的公寓式楼房,布局井然有序。机上陪行的巴西官员告诉记者,巴西利亚今天已经拥有六、七十万市民。记者俯视短短二十年中在戈亚斯州这片红色土壤的荒野上迅速矗立起来的城市,一种对于巴西人发奋建设新生活的钦敬之感不禁油然而生。
康副总理在巴西首都着陆后不久,就同宋振明部长、李锐副部长和其他随行人员开始了紧张的拜访、会见。巴西总统的接见、同巴西外长的会谈、同巴西几位内阁部长的会晤,都是在市中心“主权(行政、立法、司法)广场”四周的一些风格别致的现代化建筑里进行的。在这里,矗立着宏伟的总统府(震旦宫),有着宽敞大厅的外交部(伊塔马拉蒂宫),屋顶有如分别正放、倒扣的两个大碗的参众两院以及两院建筑后面议员办公用的两座摩天大楼,还有式样划一、排列整齐的几座用钢架和玻璃建造的各部办公大楼。一位巴西外交部官员在伊塔马拉蒂宫二楼大厅的落地玻璃窗前向记者指点说明这些建筑时,自然地流露出自豪的神情。对于这些建立在一片荒原中的、在建筑学上被称为“超现代化”的建筑群,不论人们观感如何,但是,它们所体现的巴西人勇于开拓和进取的精神却使得中国客人们一开始就受到了强烈的感染。
建设的气势
五月二十三日清晨,康副总理一行告别巴西利亚,乘巴西空军的飞机往巴西西南部同巴拉圭交界处,去参观伊泰普水电站。
飞机临近边界,机上乘客看到作为世界第七大河的巴拉那河蜿蜒奔流在一片林海之中。座机一次转弯,一个巨大的瀑布就突然出现在乘客眼前,巴拉那河略带黄色的河水在这里一泻而下,这就是世界闻名的伊瓜苏瀑布。大自然赋予这个瀑布的万马奔腾、水花四溅的气势,同不远处的巴西和巴拉圭人合作兴建世界最大水电站的气势,在中国客人脑海中留下难忘的印象。
伊泰普水电站以兴建在名叫伊泰普(印第安语,意思是“会唱歌的石头”)小岛处而得名。经过多年的勘查,在迅速发展中亟需新能源的巴西同巴拉圭于一九七三年签订一项共同利用巴拉那河河水兴建伊泰普水电站的条约。次年,建立了伊泰普双国公司,负责水电站的兴建。按照工程设计,水电站于一九八八年全部投产(一九八三年部分投产)后,十八台机组的装机容量将达一千二百六十万千瓦,比现有的美国大古力水电站的装机容量还要多二百八十八万千瓦,因而将是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
这样一个大工程,是说干就干,很快上马。水电站站址的勘查曾经得到外国公司的协助。施工则由巴西和巴拉圭自己的建筑企业集团承包。为数高达八十七亿美元的投资部分由两国国内筹措,部分向国外贷款。一九七五年,首先开始了河水改道分洪工程。
中国客人在伊泰普双国公司董事长科斯塔·卡瓦尔坎蒂陪同下,参观了工地现场。此时,一条长两千米、宽一百五十米、深九十米的分洪道已经完工,并于去年十二月二十日开始分洪。目前正在巴拉那河原河床上进行建筑主坝的准备工程。虽然目前工地上有二万五千名工人在劳动,但是,在范围很大的工地上却看不到多少工人,所能看到的是来来往往的七十吨自卸卡车、七台吊斗容量为二十吨的高架缆车、一座有事先冷却装置的混凝土搅拌楼,……。陪同参观的巴西主人说,所有这些机械设备都是在巴西制造的。但是,制造这些设备的公司,有的有外资参与,有的完全属于外国资本。
中国客人在一座机械化的、每天可供应四万五千份餐食的食堂内进餐。据说,低工资职工在这里吃饭免费,高工资者付成本费。在工地附近,可以看到几千幢白墙红瓦的工人家属住宅。据介绍,工地上还有较完善的医疗、教育设施。虽然这一类非生产性开支,可能是造成工程投资额较高的一个原因,但是,对职工福利的重视却正是使工程进度得到保证的一个因素。卡瓦尔坎蒂董事长直截了当地说:“不重视职工福利,这个水电站是建设不起来的。”
发展中的经验
五月二十五日,康副总理一行从圣保罗来到圣若泽·多斯·坎波斯,参观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这家公司在利用国内外一切有利因素来发展巴西航空工业方面取得的成就是引人注目的,它的迅速发展是过去十几年中巴西经济迅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这家公司设在巴西最大的工商业中心圣保罗和政治、文化城市里约热内卢之间,这里交通发达,技术工人集中。它在一九七○年建厂,建厂技术骨干是一批由巴西空军中退伍和由空间技术中心培养出来的技术人员,目前职工总数是四千三百人。到一九七八年底,它的已支付的资本累计不过八亿四千一百万克鲁赛罗(一美元折合二十三点七克鲁赛罗),其中百分之十二点四是政府投资,其余股份由私人资本认购。就靠着在本国集中起来的这些人力、财力,灵活、积极地经营,引进外国专利,购买引擎、雷达等外国部件,由本厂技术人员设计、制造中小型飞机。一九七二年,它就生产了十三架巴西自己制造的飞机。在这以后,它的产量逐年增加,八年中共设计、制造了十几种型号的一千七百八十二架客运、货运、农用、军用飞机。一些飞机,特别是班德兰特型飞机,从一九七五年开始出口;一九七八年出口飞机的总额已达三千一百五十万美元。这家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经过六年的苦斗,已经打进美国市场。”
中国客人在这家航空公司中看到,它的车间中的机器装备也并不十分先进,而使人印象深刻的是它的宽敞、明亮的设计室,在那里集中了数以百计的各种设计人员,其中包括为数不少的已取得巴西国籍的日本人。这家公司积极培养、发展自己的技术队伍,充分利用自己的有限的人力、物力,取外国之长,锐意经营和发展本国飞机制造工业的精神,是令人钦佩的。
在这前一天,中国客人在圣保罗同圣保罗州工业联合会和巴西工程咨询协会分别举行了座谈。这两个经济组织强烈希望同中国发展贸易和开展技术合作。它们在介绍情况时,都强调了培养本国技术队伍以及引进和合理使用外国技术的重要性。他们同时指出,先进技术来自国外,但要在本国把它们很好地应用于生产;要利用外国技术建设新厂,同时对已有工厂实行专业化改造。
过去十五年中,巴西经济取得迅速的发展。一九六八至一九七四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率高达百分之十以上,一九七五至一九七八年保持在百分之四至八点八之间。这期间,巴西有一个较长时期的政治稳定,从而为它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客观条件。在经济方面,巴西采取了大量吸收外资、大举借贷外债、大力引进外国技术、积极发展对外贸易等措施。这些措施执行的结果,有其正反两个方面。据统计,一九七八年外国在巴西的投资累计达到一百二十三亿美元,为一九六九年的六倍多。外资在巴西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中起了重要作用。巴西对外资也有一定的限制。例如,巴西政府规定,外国公司从巴西汇出的利润超过该公司投资和再投资的百分之十二,则课以百分之六十的税收。但是,目前看来,外资的大量涌入同民族资本的发展显然存在矛盾。同时由于大量举债,巴西在一九七八年底所欠外债高达四百二十亿美元,同年还本付息要支出八十亿美元,占巴西当年出口收入的三分之二,这就给巴西财政造成困难。在引进外国技术方面,巴西在一九六五至一九七七年上半年共支出二十四亿美元。外国技术在本国的积极应用对经济的迅速发展起了很大作用。目前,巴西有关方面正就这些措施的积极、消极结果进行探讨。
中国客人在同巴西政界和经济界人士接触过程中感到,中巴两国同属第三世界,在国际事务方面有不少共同语言;在经济方面,巴西人士希望同中国开展贸易和实行技术合作,也有一种在第三世界国家之间分享积极的经验和成果的愿望。可以认为,中巴两国的交流和合作存在着广阔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