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总结搞阶级斗争扩大化的教训 打破“一斗二批三整”程式
吴县帮助低产队发展生产改变面貌
据新华社南京六月十三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张功璞、记者周振丰、袁养和报道:打破对后进队采取“一斗、二批、三整”的程式,主要用帮助发展生产的办法改造低产队,这是中共江苏省吴县委员会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由于采用了这个办法。目前,这个县已有一批低产社队的面貌得到改变,夏粮单产普遍增长两成以上,多种经营得到了较快发展,早稻栽插质量也好于往年。
吴县是苏州地区提供商品粮最多的一个县。这个县农业生产水平较高,但发展不平衡。西部地区不少社队粮食亩产超“双纲”、过“一吨”,而东部地区的十三个公社,生产发展缓慢,粮食产量低的队亩产还不过千斤。怎样帮助他们迅速改变面貌,是加快全县农业生产发展的重要环节。
前几年,县委曾多次派工作队去改造这批低产社队,但成效不大。今春,县委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总结出过去改造低产队收效不大的教训,主要是:搞了阶级斗争扩大化。工作队一下去,往往按照“一斗、二批、三整”的程式,揭盖子,整班子,批“资本主义倾向”。群众称这种做法是:“从四类分子开刀,在社员身上搔搔,换一批干部收梢”。弄得干部泄气,群众灰心,生产上不去。这一回,县委决定改变过去那一套做法,从切切实实地抓好生产建设做起。
今年年初,县委专门成立了改造低产社队的指挥部,除县级机关干部外,还从高产社队抽调了一批有生产经验的干部、农业技术员,组成蹲点组,深入到东部地区的十三个低产公社。蹲点组的任务和方法是:不搞运动抓生产,不当“司令”当“参谋”,帮助掌权不夺权,生产上出点子,劳动上做样子,使所在社队实现增产、增收、增贡献。
蹲点组到低产社队以后,帮助制定发展多种经营的规划,恢复和发展养鱼、养鹅、刺绣、编织等传统副业项目。许多由高产社队派出的蹲点组成员,积极传授发展多种经营和办社队企业的经验,有的还在设备和原料上给予必要的支援。
吴县东部地区的一些低产社队,耕作历来比西部地区粗放,影响稻麦单位面积产量的提高。蹲点组的同志把西部地区的稻麦高产经验和先进的耕作技术带到了东部地区,对今年三麦增产和促进水稻生长都起了很大作用。

宿县县委及时解决工作中的新矛盾新问题
帮助低产队发展生产 加速商品粮基地建设
本报讯 安徽宿县县委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帮助基础差的社队解决发展生产中的问题,使这些社队的干部和群众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坚定了决心,加快了把全县建成商品粮基地县的步伐。
宿县地处淮北平原,是个适宜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好地方。近年来,每年都向国家贡献商品粮一亿多斤。如何为国家多做贡献?还有没有潜力可挖?县委在深入学习和落实党的三中全会精神中,联系实际,进行了认真地讨论,回答是肯定的。这个县有二十二个公社,南部的八个公社占有耕地一百多万亩,占全县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四十六,但这里的生产不太好,粮食产量很低。如果能把这些社队的生产搞上去,就能大大促进全县商品粮基地的建设。
为了把这些社队的生产搞上去,宿县县委采取了这样几条措施:
一、帮助解决生产资金的不足。开始有一些干部和群众认为,国家叫我们搞商品粮基地,我们举双手赞成,但要人有,要钱无,国家不给钱不好办;还有的认为,顾了抓粮食,就顾不得抓别的,把生产商品粮同发展多种经营对立起来。县委认为这些看法都是片面的、不对的。对这些基础差的社队,国家在经济上是要给以优先支持。但是,光靠国家给钱不行,国家目前还没有那么大的力量。宿县的做法是:一方面国家给一些资金,今年一至四月份,县银行已拿出二百多万元有息、无息贷款和无偿投资,帮助这些社队购买了一些急用的生产资料。另一方面,他们积极帮助这些社队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向多种经营要资金。
二、帮助解决肥料的不足,培肥土壤。自去年秋季以来,全县共拿出三万吨化肥,其中大部分分配给南部八个公社,平均每亩四十斤,比其他社队平均多十斤。县委还特别要求这些社队大种绿肥。去年夏秋两季,南部八个公社共种各种绿肥十多万亩。今年这些公社还将进一步扩大绿肥种植面积。
三、帮助发展井灌,不断提高抗旱能力。这个县共有打井工具一百四十多部,其中有一半给了南部八个公社,每眼机井配套经费补助也比其他社队多。今年一至四月份,这里共打六百多眼井,预计到年底还可再打一千多眼,连同原有的,平均每个生产队可有三眼机井,灌溉和抗旱能力将进一步提高。
四、加强领导,认真落实政策。县委有两名常委具体分管这些社队的工作。他们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积极帮助公社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政策,因地制宜,建立健全生产责任制,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及时解决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
宿县县委这样做,有效地调动了这些社队的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他们满怀信心地说:“党这样关心俺们,政府这样帮助俺们,俺们一定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好好地干,尽快把农业搞上去,为四化多做贡献。”今年这些社队的小麦长势比历年都好。春种作物也都苗齐苗壮。

落实互助互利政策 促进农田基本建设平衡发展
顺昌县帮助高山边远穷队搞好建设
据新华社福州电 新华社通讯员蔡建福、新华社记者林群英报道:中共福建省顺昌县委认真落实互助互利政策,积极帮助高山、边远穷队搞好建设,促进了全县农田基本建设平衡发展。
一九六九年以来,顺昌县委带领全县人民,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连续十年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成绩很大。但是,在组织农田基本建设中,有的公社只侧重搞平洋田、垄口田的改造,忽视了条件较差的高山、边远穷队的建设,使得这些大队年年组织劳力帮助别人,而自己却得不到好处。去年落实湖南省湘乡县经验,顺昌县委发现全县一百二十六个大队有二十二个大队尚未受益,这些又多数是自然条件较差的高山、边远穷队;还有一些大队虽然受益了,但并没有做到大体平衡。
针对上述问题,县委立即采取措施:重新修订原来的规划,把大部分农田基本建设项目优先安排在高山、边远穷队;对高山、边远穷队在资金、技术、设备上给予适当照顾。
由于顺昌县委认真落实了互助互利政策,大大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农田基本建设搞得扎扎实实。从去年秋季以来,全县平整土地六千五百亩,造林三万七千亩,建水电站二十处,新开公路九十里。全县百分之九十八的大队受益。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要造“绿色万里长城”先要巩固前进基地
目前,我国西北、华北北部、东北西部的几千万人民正在着手建设北方“绿色万里长城”。这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与此同时,如何保护好“三北”地区现有的林木,也应该提到我们的议事日程上来。因为保护好现有的林木再加上新造的防护林,“绿色万里长城”将会加速建成。反之,一面造林,一面毁林,就象一加一又减一,永远是一。如果造一亩毁两亩、三亩,那么,不但“绿色万里长城”建不成,就连祖宗留下的基业也将会被葬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保护好“三北”地区现有的林木,就是巩固建设北方“绿色万里长城”的前进基地。
“三北”风沙地区和水土流失严重地区,有为数不多的水源涵养林和天然固沙林。据森林普查,大约为近亿亩,其面积略微多于“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第一期工程的造林规划面积。这些林木,主要分布在绿洲的边缘、沙漠的边缘和内陆河流两岸,以及水土流失地区的高山峻岭。这些林木,不仅对维持“三北”地区脆弱的生态平衡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且又是这一地区今后进一步开展植树造林的种源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北”地区,我们一方面提倡积极植树造林,一方面有少数地方却在继续毁林砍树。你只要到“三北”地区转上一圈,就可以亲眼看到,一些地方的公路上,马车、牛车、骆驼拉车,甚至汽车、拖拉机全用上,装载着一车又一车的树干、树枝和树根。这大多是乱砍滥伐而来的。有的人一把斧头一把刀,毁起林来,甚至连祁连山、天山上上百年才能成材的云杉,沙漠边缘和腹地几十年才能成材的胡杨和固沙的红柳,也毫不留情。以至出现了有些地方毁林超过造林的反常现象。有的省、自治区毁林面积,相当于造林保存面积的两倍,最多的县毁林面积超过造林保存面积的九倍。这样做的后果是十分严重的,它将造成自然条件进一步恶化,沙漠面积继续扩大,水土流失继续发展。敬爱的周总理生前对这种现象曾经一再提出批评,说这是吃祖宗饭,造子孙孽。对此,我们决不能等闲视之。
“三北”地区自然条件恶劣,特别是西北水缺雨少,造一亩林非常不易。甘肃、新疆林业部门的同志算了一笔帐,以国营造林为例,从栽树到成材,每亩林子国家要投资二、三百元之多,而且还要耗去大量的人力、物力和宝贵的时间。特别是今后每年对“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还要专款投资,如果我们只造不管,甚至随意毁坏林木,实在是对革命和建设事业的犯罪。
加强现有林木的管护,我们年年讲,几乎是老生常谈了。为什么奏效不大?关键是许多地方和部门的领导没有真正重视起来。这些同志不去很好地研究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不懂得农、林、牧三者相互依存的辩证关系,往往只看眼前,不顾长远;只顾小集体的利益,不顾国家的整体利益。烧柴问题解决不了,便到处砍树、拔草、刮草皮用来付之一炬;说发展农牧业,就毁林开荒,毁林放牧。西北地区的一些地、县、社、队,为了扩大耕田,又常常断绝内陆河下游的林木赖以生存的水源,导致天然林、人工林成千上万亩枯死。
最近,国务院颁布了《关于保护森林制止乱砍滥伐的布告》,人大常委会原则通过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试行)》。不少地方已经积极行动起来,采取了保护森林资源的具体措施。但是,也有一些地方的领导至今对毁林现象不闻不问,听之任之,少数地方甚至还在纵容毁林毁草。这样,问题就严重了。我们必须加强法制观念,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否则,森林法变成一纸空文,有什么用?当然,这些地区也存在一些实际困难,譬如,林木稀少,社员烧柴困难,农业用水本来就很紧张,轮到林业更顾不上了。但是,从许多先进县、社、队的经验来看,只要各级党委重视了,问题也不难解决,凡是缺柴的社队、国营农牧场、机关、部队,可以大力营造新炭林,争取在几年内基本解决烧柴问题。有煤炭资源的地方,目前应适当增加一些煤炭供应。西北灌溉农业地区的供水分配,要农、林、牧统筹安排。特别是上游地区不能擅自断绝下游森林所需的水源。要尊重历史习惯,保证天然林木和人工林木所需用水。
许多干部、群众说得好,“三北”地区仅存的上亿亩林木,是我们建设北方“绿色万里长城”的“根据地”。有了这块可靠的林业“根据地”,可以造一片,巩固一片,循序渐进,扩大战果,事半功倍。丢掉了它,就会事倍功半。尤其是宁夏贺兰山和甘肃乌峭岭以西雨量稀少的荒漠地区,如果毁了祁连山、天山水源涵养林,断绝了水源,那就更谈不上建设“绿色万里长城”了。他们建议林业部门把保护“三北”地区的近亿亩林木,列入“三北”防护林体系,作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用一部分人力、财力、物力搞好天然植被的保护,办一些经营林场和护林站,积极开展封山育林、封沙育林育草,实现造林与管护相结合。
我们热切地期望,“三北”地区的林木面积,今后能与年俱增!

“小熊猫”为什么能畅销几大洲?
扬州玩具厂采用新工艺、新材料、新装潢,把原来呆头呆脑的毛绒玩具“熊猫”,装扮得神气活现,千姿百态,受到欧、美、澳、亚几大洲儿童的欢迎
编者按:此文饶有兴味地说明,小“熊猫”为什么能起死回生,畅销国际市场,原因之一就在于这个厂的职工有一股急起直追,不甘心落后的劲头。有了这股劲,就能在革新上下功夫;就能虚心倾听用户的意见,积极改进产品质量。扬州玩具厂的经验告诉我们:精神状态一改变,小厂子也能创名牌,为国家多创外汇。
在我国的出口商品中间,有一种畅销的儿童玩具——“扬州熊猫”。去年一年,有几百万只“熊猫”,飞越关山,远涉重洋,成了欧、美、澳、亚几大洲儿童的怀中宝、座上客。
今年三月,国务院一位负责同志,拿“扬州熊猫”做例子,鼓励全国各地生产出口商品的单位,努力使自己的产品在国际上有竞争能力,为国家创造更多的外汇。
这话传到扬州的时候,我们正在“熊猫”之家——扬州玩具厂采访。厂里的同志把我们带进出口展品陈列室,一进室内,别有洞天!大小“熊猫”,千姿百态:有的站,有的坐,有的蹲,有的卧,能左顾右盼,会抱球击鼓,象在清溪边戏耍,如在竹林中穿行,神气活现,异趣横生。看见这么多活泼可爱的小玩艺儿,不由得连声叫好!
扬州玩具厂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厂,只有五百多名职工,连同厂外加工的不过一千八百人,一年能制造五百多万件玩具,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产品供应国际市场。就是这样一个以手工操作为主、设备简陋的小厂子,去年一年为国家创外汇九十几万元,获得利润四十几万元。
为什么这里出的“熊猫”能畅销几大洲?说来话长。这种毛绒玩具早在六十年代就已问世,但是,由于其貌不扬,名声不好,一度跌到淘汰的边缘。一九七二年,国际上掀起一阵“熊猫热”:熊猫牌水杯、熊猫牌香烟、熊猫牌金笔接二连三地出来了,这唤起了扬州玩具厂职工“推陈出新”的兴致,决心把扬州“熊猫”推进国际市场!他们对“老熊猫”采取四项革新措施,用上了新工艺、新材料、新装潢,这样一来,本来是呆头呆脑的“熊猫”,脖子也会活动了,还换上一身洁白的绒毛,胸前挂上一块耀眼的金牌,嗬,真神气!经过这一番精心装扮之后,新一代的“熊猫”就拥进外贸市场了。各国客商一眼看中,纷纷争购。过去的“老熊猫”是一打一卖,现在的新“熊猫”改为一只一卖,过去每只售价零点七美元,现在增加到五点八八美元。一登“龙门”,身价倍增!在一九七二年春季广州交易会上,两万只“扬州熊猫”还供不应求。
商品对路适销了,可不能麻痹。国际市场瞬息多变,儿童们对玩具的兴趣也常常转移。扬州玩具厂职工时时注意国际市场行情的变化,他们努力探索:外国的“米老鼠”为什么经久不衰?我国的“小熊猫”就不可以急起直追,畅销全球?!他们把全部工作的基点放在经常的周密细致的调查研究上:翻阅各种样本资料,揣摩儿童心理,倾听用户呼声,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积极主动地同外商接触,听取意见,一有合理化建议,马上就干,不见效果不罢休。
在这里,不妨举“熊猫眼”的改革做例子:有一次,一批外商到扬州玩具厂陈列室参观和座谈,有位客商望着一只“熊猫”的深红的眼球,自言自语地说:“眼球发红,象射出凶光,孩子们会害怕啊!”说话的无心,听话的留意,厂里陪同人员马上把意见反映到加工车间,车间立即给一只“熊猫”换上一对淡色的眼球,送到客人手中,再次征求意见。客商们望着那双柔和的熊猫眼,啧啧赞叹:“很好,很好。你们改得真快!”当场表示要订货。这件事,应当引起所有长期关门造“车”、搞“十年一贯制”的工厂同志注意。扬州玩具厂的这种工作热忱和办事效率,不是应该很好学习,迎头赶上吗?
“扬州熊猫”,一九七二年重登国际市场以来,同各国小朋友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世界玩具行列中占住一席地位,为什么?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扬州玩具厂的职工狠抓“三性”(时间性、适应性、竞争性),搞“四新”(新品种、新材料、新装潢、新工艺)。用他们自己的话说:不抓这“三性”、“四新”,就没有我们厂的生存和发展。这话是很有道理的!目前,他们正在找差距,挖潜力,狠攻“体笨关”。外国一只五六十公分的大玩具不到四两重,我们一只五六十公分的“笨熊猫”,体重半斤多,孩子可以当拳头打人、闯祸。扬州玩具厂制成一种十公分“小熊猫”,仅这一个新品种就出口了一百多万只。真个是:十里春风扬州路,“熊猫”一代胜一代!
本报记者 黄际昌

反对浪费是挖掘企业潜力的重要一环
北京重型机器厂发动群众检查物资、资金、设备、生产等方面的浪费情况,并采取措施,挖掘企业增产节约潜力
据新华社北京电 北京重型机器厂主要制造轧钢、发电、锻压、化工等设备,在去年的全国八大重型机器厂行业竞赛评比中名列第二,被评为学大庆先进企业。这个厂的干部、群众最近用算账的方法检查了一下生产中的情况,发现在先进企业里,浪费现象也十分惊人。
只管生产,不计消耗。这个厂生产的水压机锻件,“肥头大耳”,与设计要求相比,普遍超重百分之十五到三十。有一个锻件,设计要求十四吨,实际重量达到二十一吨。全厂一年出售的锻件,按平均超重百分之十计算,就多耗好钢一千五百多吨,损失近二百万元。
废品率高。这个厂生产的发电机转子,去年一年就报废了十三根,损失一百五十多万元。今年头两个月,又报废五根,损失五十三万元。
这个厂的产品大多批量小,生产周期长,质量要求高。但是,过去不是用改进工艺技术和生产管理的办法来提高产品质量,而是不惜工本多投料,以数量来保证产品质量。往往投五台毛坯,保三台合格产品,或投四台毛坯保二台产品。如二三○○轧机,国家计划安排三台产品,却投了五台的毛坯,个别零件投了七至十台毛坯。仅这一项产品留下没用的毛坯就重一千五百多吨,价值一百三十多万元。
工作缺乏周密安排,管理不细。这个厂的炼钢车间由于没有四吨以下的小钢锭模,每次浇铸大钢锭后余下的不足四吨的钢水,就作为“注余”钢水倒掉成了废钢。去年一年,炼钢车间和铸钢车间倒掉的“注余”钢水就达四千三百多吨,损失一百三十多万元。
还有相当一部分浪费现象虽然发生在企业,但却主要是经济领导部门的瞎指挥造成的,责任并不在企业。而且,这种浪费比企业经营管理不善所造成的浪费要严重得多。例如,上级有关部门曾经在一九七四年组织这个厂参加制造七五○轧机的会战。但是,轧钢机是给那个钢铁厂生产的,却一直没有定下来。几年来,这台正在制造过程中的轧钢机已三易其主,最近有关领导部门又通知工厂说不搞了。可是,这个厂已先后为此投资一千多万元,每年仅偿付银行贷款的利息就要支出五十万元。占用工厂的这笔流动资金由谁来承担,现在还是悬案。轧钢机一旦不搞,已经制成的部件和专用配套件也统统成了无用之物。
从北京重型机器厂的实践看,要反掉浪费,工矿企业、经济领导机关的领导思想上首先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要改变对浪费现象见惯不惊的精神状态,加强责任感,把浪费看成是极大的犯罪;一个是要坚决按照经济办法管理企业,“大锅饭”切切不可再吃下去。
这个厂党委书记刘才说,我们许多干部,成天辛辛苦苦,上级给一项重要任务,拚死拚活也要完成,可是完成任务花了多少钱,是赔还是赚,就很少考虑了。厂里在物资、资金、设备、生产方面的浪费,动不动就是几万、几十万、上百万元,为什么没有层层动员,认真分析,坚决反掉呢?究其原因,就是对浪费的危害性认识不深,没有把浪费看成是极大的犯罪。发现了漏洞,找到了原因,也就有了解决的办法。现在,北京重型机器厂党委层层发动,开展反浪费活动。一些比较容易解决的浪费现象,边揭发边整改,已经收到了成效。企业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大大加强,经济效果也开始表现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