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决定十八日召开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
会议通过了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议程草案,还通过了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将提请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和其他几个法律草案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今天下午通过决定,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于六月十八日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了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议程草案。
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经过六天会议,今天结束。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还通过了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将提请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和其他几个法律草案。
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彭真、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顾明就几个法律草案作了说明。
会议听取了王震副总理关于设立国务院秘书长、农垦部、粮食部的说明,并通过了任命名单和其他任免事项。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决定
(一九七九年六月十二日通过)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决定:一九七九年六月十八日在北京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关于设立国务院秘书长、农垦部、粮食部和任免名单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今天下午通过了关于设立国务院秘书长、农垦部、粮食部和任免名单的决定。
任命金明为国务院秘书长,高扬为农垦部部长,陈国栋为粮食部部长,牛荫冠为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任;
免去陈国栋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任的职务。

不是落实政策“过头” 是没把政策交给群众
怀德县南崴子公社党委就贯彻发展农业两个文件中出现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不移地落实各项政策
编者按:自从贯彻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文件,强调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反对“一刀切”等瞎指挥以来,究竟是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过了头”,还是仍没有完全落实;究竟是事情难办了,还是有些事仍没有好好去办?怀德县南崴子公社的调查弄清了一些真相:在他们那里,不仅是“有些干部并不想把自主权交给生产队”,而且连党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文件所规定的各项政策,至今还没有交给群众。
这件事说明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我们的不少干部,对群众多少年来吃“瞎指挥”、“割资本主义尾巴”的苦头,至今体会不深。有些地区的领导,还没有觉察到三中全会规定的方针政策在不少地方仍未完全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群众中去这一问题的严重性,甚至人云亦云,闻到风就是雨,对贯彻三中全会精神犹疑不定。看来,不少农村地方对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拨乱反正做得很不够,有些同志的思想远远没有解放,难怪好些农民还担心政策会不会变。要解决这个问题,一定要从有关领导单位做起,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先解决领导思想问题。
本报讯 据《吉林日报》报道:吉林怀德县南崴子公社党委,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重要文件的过程中,深入调查研究,分清主流和支流,澄清糊涂认识,解放思想,落实政策,发展了大好形势。
党的三中全会以后,南崴子公社党委组织干部和社员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重要文件,各项工作都很有起色。但是也出现一些问题:有人说,强调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以后,有的队不愿意接受国家计划的指导了。个别公社干部也跟着吵吵,说:“现在不好领导了。”这种说法对不对?公社党委不人云亦云,首先进行了调查研究。结果在全公社十个大队里,没发现一个生产队有拒绝领导的现象。有的生产队虽然不愿意种甜菜,但是在公社干部的帮助下,不光按数种了,而且播种质量还比较好。他们还发现,今年全公社各项生产安排得都比较合适,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因为生产队的自主权得到了尊重。既然这样,为什么有人说生产队不服从领导了呢?公社党委作了进一步分析。公社党委书记在长兴大队遇到这样一件事:长兴大队洼地多,有的生产队看今年雨水多,地温低,要先起垄,后播种,有的干部却不准许,怕这样做减少机播面积,不好向上级交差。由于党委书记支持了生产队的意见,一千五百多亩洼地起垄种了,结果社员非常满意。公社一位副书记在南崴子一队遇见另一件事:这个生产队根据本队情况,计划种二百二十五亩玉米,可是在那里包队的干部一定让种三百亩,为这事争执起来,生产队赌气把犁杖停下来。类似这样的一些情况一摆开,问题清楚了,现在的主要问题不是生产队有了自主权不服从领导,而是有些干部并不想把自主权交给生产队。为了把问题进一步弄得水落石出,公社党委还对按劳付酬、建立生产责任制、社员家庭副业、集市贸易等问题作了调查,情况大体上和自主权问题差不多。这使公社党委进一步认识到,当前需要的是迅速把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重要文件所规定的各项政策,及时交给群众,所谓“政策落实过了头”之说,是毫无根据的。公社党委还联系思想实际,找到了这些问题存在的原因。一是有的人受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毒害和影响,思想不解放,一叶障目,分不清主流和支流。二是有些同志把对上级负责和对群众负责对立起来,不管某位领导说得对不对,一律坚决照办,而群众说的不管对错,则置若罔闻。这些人惯于搞“一刀切”、一律化、瞎指挥,生产队、社员抵制了自己的那一套错误做法,一时在感情上转不过来。三是这些问题不光在一般干部中存在,在公社党委成员中也有所反映,所以解决这个问题要从党委做起,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跟着瞎起哄。
思想明确了,病根找到了,公社党委决定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推行的极左路线,继续解放思想,抓紧落实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重要文件。当前他们集中力量抓了这样几项工作:大张旗鼓地搞好四个坚持的教育,提高干部和群众觉悟,正确处理民主和集中,自由和纪律以及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关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搞好集体生产和社员家庭副业;坚决落实党的各项政策,过去因养羊、卖猪崽错批错斗,甚至有的给没收了的,要按政策给以平反,并搞好经济退赔;表彰集体生产和家庭副业搞得好的大队、生产队和社员,使干部和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提倡干部带头执行政策,搞好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不搞瞎指挥。
自从采取这些措施之后,全公社队队加快了落实两个重要文件的步伐,干部和社员的积极性高涨,进一步发展了大好形势。

专栏:本报记者来信

对乱砍滥伐国有林木者必须执法
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保护森林制止乱砍滥伐的布告》,接着人大常委会又通过了我国第一部《森林法》。许多地方在宣传贯彻《布告》和《森林法》中,对森林的保护、利用及发展问题作了认真的研究和部署,打击了那些恣意破坏国有山林者,煞住了乱砍滥伐之风,广大群众拍手称快。
但是,据记者从有关部门和地区调查了解到,好多地方保护森林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盗伐破坏国有山林的现象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来自云南西双版纳的农场工人说,那里的热带森林资源和动植物继续遭到破坏。在去西双版纳的路上,拉着滥伐的木材的汽车、马车和牛车络绎而行,买卖木材的生意很兴隆。广东省不少地方乱砍滥伐森林很严重,而且近来有增无减。如杨枚、英德、荷塘、悦诚、岛西等五个国营林场,最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被砍掉成林一万六千多株,梁化、桂山林场,不到半个月时间,有一千多亩杉木林被砍光。有的地方不断发生买卖青山,伐木贩销,投机倒把等活动。湛江、梅县、汕头、惠阳等地区的一些县、社,最近木材大量涌入农贸市场,高价买卖。
南京市国营老山林场,山林被破坏得很厉害。有的人长期从事砍伐倒卖木材活动,从中渔利。护林员被打,住房及生活用具被砸毁。由于此类案件一直得不到严肃认真地及时处理,乱砍滥伐的情况和山林纠纷日趋严重。林场职工向中央有关部门和江苏省委写信,发出“救救山林”的强烈呼声!
为什么乱砍滥伐在一些地方有增无减?群众说:“歪风煞不煞,就看领导抓不抓。”有的县、社、队领导干部对国家的森林资源受破坏,不痛心,甚至同情或默许群众乱砍国有林,有的自己还带头去砍。有些领导同志虽然对国家森林资源受到破坏感到痛心,但没有把处理这类案件排在日程上,有时一忙就忘掉了,造成有法不执,有令不行。要改变这种局面,有关领导机关,一定要加强领导,敢于执法,严于执法,大力表彰为保护国家森林而尽职尽责的专职或兼职护林人员,对毁林者,要根据情节轻重,严肃进行处理,轻者给予批评教育,退赔赃物,对情节严重的犯罪分子要严厉打击。
为了更好地保护森林,根据《森林法》的规定,一些森林面积比较多、情况又比较复杂的地方,应当尽快建立森林公安派出所,设立森林警察。国营林场和地方社、队要协同努力,共同建立起护林联防组织,明确职责任务,切实做好护林工作。
欧庆林

破除“生产定型论”思想 大搞革新改造挖潜
山东铝厂生产高速度发展
去年以来,氧化铝年产比建厂初期提高十一倍多,优质品率、碱耗等创造新水平
本报讯 记者朱文志报道:山东铝厂开展“三破三立”的思想教育,解放了思想,极大地激发了全厂干部、工人、科技人员大搞挖潜、革新、改造的积极性,促进了生产的高速度发展。去年以来,这个厂不仅基本实现了一厂变十厂的目标,使氧化铝年产量比建厂初期提高了十一倍多,而且创造了五个新水平:氧化铝优质品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六点七,碱耗降到一百零三公斤以下;创造了在氧化铝生产过程中提取高纯度稀有金属镓的简易而且比较先进的生产方法;试制和生产出了高纯、低铁、低钠、微粉、低硅等十三种特殊氧化铝的新品种,填补了我国炼铝工业的空白;电解铝锭特一级品率保持了百分之百,原铝直流电耗降到电解槽电耗的先进水平;采用世界上独特的生产工艺,利用氧化铝生产排出的废渣赤泥,大规模地生产出了五百号硅酸盐水泥和六百号油井水泥,为铝工业“三废”治理开辟了新途径。
山东铝厂是我国自力更生建设起来的第一座氧化铝厂。建厂二十九年来,逐步由小到大、由生产单一产品氧化铝发展成为能生产多品种氧化铝、电解铝锭、稀有金属镓等产品的大型有色金属联合企业。氧化铝的产量比最初设计能力增长了近十倍,工业总产值增长二十一倍。象这样的企业,还有没有潜力可挖?有人认为“潜力挖尽了,油水不大了。”这种思想苗头一出现,厂党委立即在全体职工中开展了“三破三立”的思想教育。
一、大破守摊思想,树立创业精神。厂党委认为,一些同志安于现状、目光短浅、胸无大志、不思改革与创新的思想,是“生产定型论”的一个重要思想表现。厂党委用去年全厂大搞革新、改造、挖潜,最后比国家下达的计划增产近百分之十的事实教育职工,使大家认识到铝厂内部潜力很大,革新、改造大有可为。
二、大破低标准,树立高标准。满足于低标准、低水平,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是“生产定型论”的又一种表现。厂党委在切实做好思想工作的基础上,大抓职工技术教育,同时,不断采用现代新技术改造老设备,紧紧围绕八项指标努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三、大破“外因论”,树立创造条件大干快上的革命精神。山东铝厂党委认为,在向四个现代化进军中,会遇到各种困难。但关键是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调动企业内部的力量。
电解铝生产是有名的“电老虎”。去年由于电力供应不足被迫停了二十台电解槽。在这种情况下,任务还能不能完成?电解铝分厂组织攻关组,大搞全厂性的降低电耗的技术革新、技术改造,使每吨原铝直流电耗由一万五千九百度降到一万四千九百五十五度,全年共节电二千零六万度,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今年以来,他们不断改进生产工艺和操作方法,平均每吨电解铝耗电又比去年降低了二百多度。

专栏:短评

勇于进取 不断革新
山东铝厂大破“生产定型论”,发扬勇于进取的革命精神,不断革新挖潜,使生产大幅度增长。这种精神是很可贵的。
“生产定型论”,也就是“生产到顶论”。持这种论点的同志,往往把生产发展的某一高度当成生产发展的终极点。实践证明,生产的发展是没有止境的。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设备、工艺、产品不断地得到改造、革新,都会把生产推向一个新的高度。“生产定型论”或“生产到顶论”,恰恰否定了生产发展的辩证法。人们的头脑一旦被这种思想所禁锢,要么骄傲自满,躺在成绩上面,停止前进;要么悲观失望,束手束脚,无所作为。
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这是崭新的事业。鲁迅先生说过一句话:“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实现四个现代化,有许多新的问题,需要我们去探索;有许多新的高峰,需要我们去攀登。没有一股子革命干劲,没有勇于创新、披荆斩棘的实践精神,是什么事情也做不成的。目前,工交企业有相当一部分同志,特别是某些领导同志,就缺乏这种精神。他们既不了解实际,又不相信和依靠群众,在新的形势面前,或者固步自封,贪图安逸,或者畏首畏尾,强调困难。如果说有失调的话,在那里首先是人的精神状态与迅速发展的形势失调,赶不上形势的需要。有些有条件能办的事不去办,有些经过主观努力能做好的事而不去做好。“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些同志,应该从安于现状,无所作为的精神状态中解放出来,象山东铝厂那样,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大胆实践,勇于创新。这样,才有可能不断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为四个现代化的宏伟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增产节约岗”
共产党员、退休老工人史孝珍为国家增加财富的故事
史孝珍是江苏省如皋肉联厂的老工人、共产党员,前年退休了。但是,他仍时时惦记着厂里的工作。每逢生产大忙季节,他总是主动地到厂里帮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去年一月,他在厂饲养场做“临时警卫”。一天,老史发现对面小河里漂流着一些猪毛、脚壳。他想,这些东西准是厂的屠宰车间宰猪时冲洗下来的,看上去又脏又臭,经过处理却是工艺品和工业生产的好原料。
星期日,老史和门卫徐明俊找来一块闸板拦住阴沟出口。第二天,捞起足足一箩猪毛和半箩猪脚壳,晒干一称,猪毛净重五十二斤,猪脚壳四十五斤,按国家收购价格共值十七元一角一分。史孝珍据此算了一笔帐,一年下来至少可以为国家增加财富七千元。真是聚沙成山,垒砖成塔!老史高兴极了,他说,我要为工厂站好这个“增产节约岗”。
打这以后,史孝珍每天提前半个钟头进厂,把猪毛、脚壳打捞上来,再去当门卫。吃午饭和下班时,他又落在别人后面半个钟头,坚持站完“增产节约岗”。不管刮风下雨,一天三次从不间断。
从污水里打捞起来的猪毛、脚壳越多,老史的“胃口”也就越大。他对附近每条阴沟都作了仔细检查。发现从副产品车间冲下来的一股污水,虽然经过捞油处理,但仍有一些碎油流进阴沟。不几天,老史结了一个特制的铁丝网,把碎油统统捞到了网里。一天下来,捞起碎油二十多斤,最多时可捞到近四十斤。现在,这些碎油已成为这个厂就地加工肥皂的一部分工业用油。
史孝珍努力为国家增加财富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厂领导和群众,大家一致要求给他评奖,并派人协助他的工作。一年多来,捞上来的猪毛、脚壳、碎油价值已达到一万二千多元。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