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国际短评

“特殊情况”还是情况“特殊”
河内当局为了替它入侵柬埔寨的罪行辩护,编造了许多奇谈怪论,其中最新的一个叫作“特殊情况”论。
这是越南总理范文同的“创造”。据他说,越南侵略柬埔寨是个“特殊情况”,因为第一,柬埔寨“事先进攻了越南”,第二,越柬两国有“历史上的关系”。这是岂有此理的“侵略有理”论。
所谓柬埔寨“事先进攻了越南”的论调,早就一文不值。谁都知道,乘柬埔寨革命政府刚刚成立就进攻柬埔寨威岛的,是越南。要求重划柬越边界、接着越过边界进攻柬埔寨的,是越南。要柬埔寨加入“印支联邦”的,还是越南。由于柬埔寨拒绝向河内磕头称臣,越南当局在颠覆阴谋失败以后,大举入侵柬埔寨。现在,越南用十多万大军侵占着柬埔寨领土,却叫嚷柬埔寨“事先进攻了越南”,这活象一个无赖骑在别人头上,却反诬人家踢了他的屁股。
越南当局企图用越柬“历史上的关系”来作为越南入侵柬埔寨的理由,这更是胡说八道。越柬之间历史上是侵略与被侵略、控制与反控制的关系。这是谁都知道的。越南阮氏王朝对柬埔寨的奴役和压迫达数百年之久。在现代史上,越南也一直企图把柬埔寨人民的革命斗争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如果这种“历史上的关系”竟也可以成为越南今天入侵柬埔寨的“合理”依据,那么这岂不是等于说:因为柬埔寨历史上被越南统治过,所以你今天就应该由我吞并。这是道道地地的强盗逻辑。
事情很清楚,越南侵略柬埔寨,并不是由于越柬之间有什么“特殊情况”,而是由于越南当局的情况“特殊”。这个“特殊”就在于它成了地区霸权主义者。它胆大包天,狂妄透顶,虚伪狡诈,不讲信义。一切国际关系准则,它可以全然不顾。国际上对它的强烈谴责,它可以充耳不闻。它要把所谓“特殊情况”变成它今后向东南亚侵略扩张的一个到处可用的“特殊”借口。然而,照这样“特殊”下去,越南当局就势必要得到一个并非“特殊”的下场——希特勒之流都已经得到过的下场。

柬电台揭露越南搞假和平真战争
菲律宾报纸揭露越南的虚伪面目
新华社北京五月七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五月五日和七日发表评论说,越南当局口头上叫嚷和平,实际上在进行侵略战争。
这家电台七日在评论中说,越南当局一再高唱“越南热爱和平,为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担忧”的论调。但是,它在强化侵略柬埔寨战争的同时,最近,对东南亚国家进行威胁并诬蔑和谩骂泰国。
五月五日,民主柬埔寨电台的评论揭露越南指使金边走狗在泰柬边境制造事端;调遣在老挝北部地区的驻军钳制泰国,同时唆使万象当局诬蔑中国侵占老挝领土。评论说,东南亚各国人民必须对越南的扩张主义野心提高警惕,识破它的假和平真战争的丑恶嘴脸,进一步加强团结,制止越南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泰国和整个东南亚的危险。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五日电 菲律宾报纸最近发表文章,表示不相信越南对东南亚国家作出的“友好合作”的保证。
菲律宾《今日公报》五月五日发表文章说,随着越南对柬埔寨的入侵“东南亚国家对越南统治者已完全不抱任何幻想”。
文章还说:“菲律宾政府对越南抵赖其扩张野心持不信任态度”,菲律宾不得不考虑自己和这个地区其他国家的安全,这是很自然的。

朝报驳斥英报捏造朝为苏提供基地
新华社平壤五月四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五月四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英国《每日电讯报》关于朝鲜罗津港是苏联基地的报道“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毫无根据的捏造”。
文章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有尊严的自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的所有领域彻底地坚持自主性。我们反对别人在别国设立军事基地、侵犯该国的自主性,不允许任何国家在我国设立军事基地。“共和国北半部连一个外国军队也没有,我们连一个码头也没有交给外国当基地。这是世界上都知道的事实。”

世界乒乓球运动史上新的一页
新华社记者 陈家保 方辉盛
历时十二天的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五月六日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都平壤闭幕了。平壤的五月,江堤青柳,繁花似锦,象征着千里马之邦的生机勃勃,也象征着世界乒乓球运动的欣欣向荣。
锦标赛参加的各国和各地区乒乓球代表团从上届的六十二个增加到本届的七十四个,运动员从上届的五百多名增加到八百多名。运动员人数的增多,许多国家技术水平的迅速提高,使比赛出现波涛迭起,争夺激烈的局面,常常要激战至午夜才能结束当天的比赛。观众之多亦为前几届之冠,每天三场共数万人。比赛拖得很晚,但是观众兴趣不减,说明了乒乓球运动在朝鲜的雄厚群众基础。
本届甲级队团体赛打了二百多场,男女单打打了一百多场。强队、强手技术上的精益求精,战术上的巧妙运用,显示了本届比赛的高水平。
从力量对比和技术发展的角度来看,本届世乒赛有哪些新的趋势和特点值得注意呢?
第一,欧亚两洲两种不同类型打法的选手之间的均势没有改变。但是,欧洲选手技术水平的上升比起亚洲更加明显,更加迅速。他们在本届锦标赛中夺走了男团和男双两项冠军。实力大大加强了的匈牙利队两次击败前两届冠军中国队,夺回了它失去了二十多年的斯韦思林杯(男团奖杯)。本届男团前四名中,欧亚选手各占一半,同上届相似。获第四名的捷克斯洛伐克队和第五名的法国队进步显著。捷克斯洛伐克队是上届第六名,法国队是上届第九名。许多世界乒坛人士认为,法国取得了它三十年来最好的成绩。
亚洲的中国、日本、朝鲜男队,分列第二、三、六名,特别是中国队,力量仍然强大。但其技术水平的提高相形之下却不太显著。亚洲其他各队与欧洲强队的差距仍然很大。至于女队,亚洲夺得了团体前三名,比欧洲略占优势。但是应该看到欧洲正在迎头赶上。波波娃(苏)、萨博(匈)乌赫莉科娃(捷)的弧圈加快攻的进攻能力明显加强。波波娃、萨博连过三关,进入了单打前八名,荷兰新秀十七岁的横拍进攻型选手夫里塞科普打法凶狠,连挫强手。不过,目前欧洲女子乒乓球强手还较分散,一队之中强弱悬殊,力量不均,团体赛不可能有很大作为。可是一旦她们这种情况得到了改变,那将会对亚洲构成严重威胁。
第二,欧洲弧圈加快攻打法已日趋成熟。匈牙利男队是这种打法的典型代表。同上届锦标赛相比,匈牙利队三名主力队员约尼尔、克兰帕尔和盖尔盖伊正反手,特别是反手抢拉前冲弧圈球主动进攻的意识和能力都大大加强,命中率较高。在中匈决赛和日匈半决赛中,匈牙利运动员靠反手发力快拉或近台反手提拉的球,又转又快,以旋压住对方,然后取胜,得分不少。匈牙利队教练别尔切克在谈到匈牙利队的战术优点时说:“匈牙利队有意识地加强了进攻能力。在同中国队的比赛中,从比分看,匈队选手反手弧圈更有效,旋转比以前加强。”他还说,现在世界第一流选手的秘密,在于正反手弧圈球。近年来匈队三个主力队员都加强了反手弧圈。
第三,中国的直拍快攻和旋转多变、攻削结合的打法,仍然具有相当威力。中国直拍快攻选手李振恃在进入前四名比赛中以三比一战胜了横拍弧圈加快攻的盖尔盖伊,就是成功地以快制转的例子。他在前三板中抢在对方猛拉之前取得主动,并迅速变线推挡使对方左右奔跑,陷于被动。梁戈亮在单打进入前八名和前四名的比赛中,先后以三比零的战绩击败匈队的约尼尔和捷克队的德沃拉切克,这是他大大加强削中反攻和主动连续攻击的结果。但是,要想在比赛中稳操胜券,中国的这些打法都必须进一步在对付正反手强烈旋转弧圈球方面,寻求新的技术突破和提高。通过团体赛和单项比赛,人们看到,匈、南等队对两面拍攻削结合打法的适应能力大大加强。它们都培养了自己的攻削结合打法的选手,目的不仅在于在团体赛中得分,而且还是为了同弧圈加快攻的主力队员陪练,提高他们的适应能力。事实表明,他们的措施已见成效。
第四,进一步提高前三板球的质量,仍然是欧亚强手们必须继续努力的课题。据不完全统计,在上届世乒赛中,中国选手发球和发球抢攻的得分率要比本届高一倍。这说明中国选手的上述长处已被欧洲选手突破。匈队选手接发球和处理台内小球的技术水平,有明显的提高。在中匈团体赛中,约尼尔、克兰帕尔经常接发短球突然台内突击起板,打得对方措手不及。匈队教练别尔切克说,为了对付中国选手的发球,匈牙利运动员花了近五年的时间来研究和苦练。一些亚洲和欧洲运动员认为,发球和发球抢攻一向是中国选手的长处。中国队在这方面的基础仍然是雄厚的。只要中国运动员善于总结经验,知己知彼,勤学苦练,必能在已经掌握的前三板技术的基础上,把自己的球艺推进到一个新的更高的境界。
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比赛胜利结束了。它以高水平比赛和卓有成效的组织工作,在世乒史上谱写了新的一页。平壤乒坛盛会上的友谊情景和赛场上精彩、激烈的对抗场面,也将久久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侯赛因总理和夫人离上海抵杭州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杭州五月七日电 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和夫人今天在杭州参观了西湖人民公社双峰大队。
双峰大队是以生产著名龙井茶为主的。侯赛因总理在茶场观看了采茶和茶叶加工的生产过程,详细询问了龙井茶的种植情况和特点。侯赛因总理的夫人高兴地同采茶姑娘一起采摘新茶。在休息时贵宾们品尝了新产的清香可口的龙井茶。侯赛因总理说他参观这个茶场感到十分有兴趣。
侯赛因总理和夫人一行是在今天上午从上海乘专机到达杭州访问的。贵宾们在机场上受到了浙江省革委会主任铁瑛、副主任王芳,杭州市革委会副主任陈侠等有关方面负责人的热情欢迎。
今晚,浙江省革委会举行宴会欢迎侯赛因总理和夫人等贵宾。铁瑛主任和侯赛因总理先后在宴会上祝酒。
贵宾们在杭州还游览了西湖风景区。
今天上午,贵宾们离开上海时,上海市革委会主任彭冲到宾馆为侯赛因总理和夫人送行。

余秋里同志会见罗党的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五月七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今天上午会见以罗共中央经济与社会活动工人监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鲁强·德勒古茨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
会见时,宾主就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道洛班楚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联部副部长乔石、一机部副部长孙友余、煤炭部副部长邹桐。

姬副委员长会见罗党的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五月七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以罗共中央经济与社会活动工人监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鲁强·德勒古茨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以后,姬鹏飞同志设宴招待罗马尼亚同志。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道洛班楚参加了会见并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联部副部长李一氓、乔石,一机部副部长孙友余,煤炭部副部长邹桐参加了会见和宴会。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是四月二十三日到达北京的。代表团在我国先后访问了北京、徐州、南京、无锡和上海,并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前往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

托尔博伊斯副总理到达上海访问
据新华社上海五月七日电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新西兰副总理布赖恩·托尔博伊斯和夫人及其一行。
托尔博伊斯副总理在宴会上致词谈到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方针时说:“我国政府以极大的兴趣注视着这方面的发展。你们正在执行的计划,无论对中国还是对整个世界都是重要的。”
他说:“新中两国关系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我希望这种前景能够化为现实,希望双边贸易继续发展,这对我们两国都有利。”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彭冲在宴会上首先祝酒。他说,中新两国人民一向友好相处。随着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我们之间的交往将会不断扩大。
陪同新西兰贵宾到上海的外交部部长助理张灿明出席了宴会。
托尔博伊斯副总理和夫人是今天下午由桂林到达上海的。
在桂林期间,新西兰贵宾们游览了漓江和芦笛岩等桂林风景,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委会和桂林市革委会曾设宴招待新西兰贵宾。
托尔博伊斯副总理和夫人抵离桂林时,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廖炜雄等前往机场迎送。

姬副委员长会见国际红十字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五月七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以马赛尔·纳维尔为团长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代表团,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以及加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中国红十字会的合作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代表团是应我国外交部邀请于四月二十五日到达北京的。
四月二十八日,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会见了他们。四月三十日至五月六日,代表团前往我国广西和云南访问了越俘收容所。

胡耀邦同志会见罗马尼亚同志
新华社北京五月七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胡耀邦今天上午会见了以布拉图·珀翁副院长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斯特凡·乔治乌”学院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后,胡耀邦同志设宴招待罗马尼亚同志。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冯文彬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罗马尼亚同志自四月二十三日抵达我国后访问了北京、上海、杭州、广州。他们将于日内离京回国。

耿飚副总理会见马耳他朋友
新华社北京五月七日电 耿飚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马耳他—中国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利诺·卡莱亚以及查尔斯·法鲁加,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邦定,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

陈慕华副总理会见澳大利亚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七日电 陈慕华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澳大利亚内政部长埃利科特和夫人一行。
会见以后,陈副总理设宴招待澳大利亚客人。
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伍达德参加了会见并应邀出席宴会。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文化部副部长周而复等。

罗共领导人接见我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五月三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书记康斯坦丁·德斯克列斯库今天接见了中共甘肃省委书记朱登瀛为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并同代表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访问,今天已离开布加勒斯特回国。
代表团自四月十二日抵达罗马尼亚后,访问了布加勒斯特市以及布拉索夫、萨图马雷、克卢日等县,受到了各地领导同志和劳动人民的热情接待。

李强同克雷普斯会谈
新华社北京五月七日电 我国外贸部长李强同美国商务部长朱厄妮塔·克雷普斯,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谈。
美国国务院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理查德·库伯,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芮效俭等,参加了会谈。
我国外贸部副部长陈洁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谈。

方毅副总理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五月七日电 方毅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以华盛顿州国际贸易协会主席迪恩·克里格为团长的美国华盛顿州国际贸易协会访华团。
代表团是由华盛顿州国际贸易界、金融界和港务运输界的知名人士组成的。会见时,方毅副总理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王占元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乔治敦五月四日电 中国驻圭亚那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王占元今天离任回国。王占元大使离任前曾受到圭亚那总统阿瑟·钟的接见。圭亚那总理福布斯·伯纳姆和外交部长拉什利·杰克逊分别为他举行了招待会。
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王占元大使上个月分别受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统埃利斯·克拉克和外交部长约翰·唐纳森的接见。克拉克总统还出席了王大使举行的告别招待会。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文化部长黄镇五日晚会见了澳大利亚内政部长埃利科特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后,黄镇部长设宴招待埃利科特部长和夫人一行。澳大利亚驻华大使伍达德参加了会见。
△邮电部部长王子纲五日晚上宴请了以罗伯逊教授为团长的美国无线电代表团。
在京期间,美国朋友与我有关部门就修改国际无线电规则和双方关心的无线电频率问题交换了意见。
△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五月四日下午会见了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副执行主任哈尔弗·吉里一行,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五日晚举行招待会,欢迎以日本著名作曲家、指挥团伊玖磨为团长的日本歌剧《夕鹤》访华演出团。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数学会理事长、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教授和他的三名助手五月六日抵达伦敦。
华罗庚教授一行是应英国伯明翰大学利文斯顿教授的邀请,前来这所大学讲学的。
△法国文化部长让—菲利普·莱卡四月二十七日接见了由著名作家巴金率领的中国作家代表团。
△中国民航北京—法兰克福航线的首航班机于五月三日下午六时半抵达西德法兰克福。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量总局和法兰西共和国国家计量局关于开展计量科学技术合作与交流会谈纪要五月二日下午在北京签字。
国家计量总局副局长李乐山和法国政府计量代表团团长德内哥尔分别在会谈纪要上签字。
(据新华社讯)

“中日友好之船”离沪去日本访问
新华社上海五月七日电 我国第一艘“中日友好之船”今天上午在上海港启航,去友好邻邦日本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访问。
停泊在黄浦江边的绿白两色相间的“明华”号万吨远洋客轮,今天装饰得象过节一样。船上高挂着“中日友好之船访日团”巨大横幅。甲板四周和船身上空悬挂着的彩旗迎风招展。
码头上举行了热烈的欢送仪式。上海市各界群众挥动着花束和彩绸,敲锣打鼓,高呼欢送口号,祝愿“友好之船”一帆风顺,把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带给日本人民。
“中日友好之船”访日团团长是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最高顾问是人大常委委员粟裕,副团长是李颉伯、曾志、王西萍、姚进、刘毅、郭献瑞、孙平化。他们同前来送行的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彭冲、副主任严佑民、韩哲一、赵行志,交通部副部长彭德清和日本驻上海代理总领事田熊利忠一一握别后登上甲板。代表团全体成员都聚集在各层甲板上,向欢送的人群频频挥手。上午十时许,“明华”号在热烈的欢呼声中徐徐离开码头,乘风破浪,向东海驶去。
船上载着六百位友好使者,其中有我国各条战线的先进工作者,有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经过考验的老一代革命家,有基层干部、科学家、工程师、大学和中小学教师、文艺工作者,还有工会、妇女和青年工作者。
他们来自中央各部门和北京、上海、天津等十五个省、市、自治区。访日团的团员们带着我国各族人民的嘱托,表示要在日本各地广泛的接触中,了解和学习日本人民。
“明华”号将在海上航行两天,在日本停泊的第一个港口是下关市。

“中日友好之船”首航日本旅程
浩瀚的太平洋西缘的日本列岛,同我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它的轮廓狭长而曲折,海岸线总长将近三万公里,海洋性特征显明,自然景色别具一格。初夏时节,在日朗气清的美好日子里,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为团长的“中日友好之船”访日代表团,乘我国远洋客轮“明华”号,由上海启程,踏上东海千里波涛,停泊十个著名港口,分路参观访问日本三十三个都、道、府、县。五月九日首先到达下关港。
下关不仅是一个水产、工商业的城市,也是日本屈指可数的远洋渔业基地。代表团在下关参观考察渔港、冷冻制冰及金属、化学工业设施等情况后,穿过下关海峡及濑户内海,访问附近的山口、广岛、冈山、大分、爱媛及香川等县。然后,在濒临太平洋的大阪、名古屋、东京等港口停靠,访问这些地区的十多个都、府、县。
代表团除了访问东京及关西地区的政治、经济中心大阪、日本古代文化的发祥地奈良、千年古都京都以外,还将在位于大阪、神户地区的著名的阪神工业地区以及日本最大的工业中心京滨工业地带,参观有关的工厂企业。继而离开东京北上,前往北海道西南岸的室兰港停泊。室兰扼内浦湾口,是该道重要的商港和工业城市之一。一八七二年开港,一九○九年富士制铁公司在此建厂。港湾优良,建有十数公里长的码头。在当地煤、铁资源基础上,发展了钢铁,还有炼油、车辆、制药等工业部门。代表团停泊室兰期间,还要访问北海道地方政府所在地札幌市及苫小牧、伊达等地区。
五月二十五日,“明华”号将经过位于日本本州和北海道之间、日本近海和远洋航运的交通孔道——津轻海峡,驶向日本海。代表团先后在濒临日本海的新?港、富山新港、境港停泊,访问考察新?、石川、福井、富山、鸟取、岛根等县的工交企业、城建管理、农业生产和科研、教育卫生等情况。
新?市地处信浓川河口两岸,是一港口、工业城市。市内有白山公园、信浓川上的万代桥等名胜和新?大学。新?县二十多万公顷耕地中百分之八十为水田,向为全国最重要的产稻米区之一;桑、茶、乳酪业均发达,盛产鲷、鲭等。该县是日本首要的石油和天然气产地。代表团在新?期间,还要参观龟田乡土地改良区、园艺试验场,了解农业用水管理及蔬菜速成栽培等情况。
代表团最后到达日本南端的博多港与长崎港,访问福冈、佐贺、熊本及长崎等县。长崎位居九州岛西北岸,山脉近海,市街沿山坡呈阶梯状分布,是日本最古老的商埠之一。工业以造船为主,拥有规模巨大的三菱公司长崎船厂。海洋渔业发达,是日本最大的渔业基地之一。华侨较多,市内有“唐人街”。福冈向为与中国交往的要地。日本的遣隋使、遣唐使均从这里出航,最初的水田农耕技术也是经由这里从中国传入的。手工业以织绸著名,称博多织,这是在十三世纪中国广东织绸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福冈和中国上海相隔只有五百多海里。博多湾志贺岛上林木翠绿,海上波光耀眼。一千九百多年前由中国传入的“金印”就在这里出土。因此,中日两国朋友必将在这个地方带着更加浓烈的情意畅谈友谊佳话。代表团将于六月初从长崎港返航回国。
中日两国之间,“友好之船”互访是一九七二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后由日本方面首先采用的。一九七三年九月,日本兵库县青年海洋大学四百八十余人和三重县青年海洋大学二百四十余人分别乘船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从这以后,日本地方政府和友好团体就相继派出四十余艘“友好之船”、一万七千多名日本地方各界、各政党和友好团体的代表访问中国。
目前,日本数十个港口,同我国的上海、天津、旅大、青岛、秦皇岛及湛江等各个港口之间,开辟有民间外贸航线。这次“中日友好之船”的访日,必将更有力地推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生效后相互之间日益深入发展的友好事业。人们通过频繁的友好交往深切地感受到,浩瀚的东海决不是中日两国友好交流的障碍,而永远是一条连结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昌)(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