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电台谴责越南为苏联的扩张活动效劳
柬革命军和游击队在各战场灵活机动打击越寇击毙一名苏联顾问
新华社北京五月六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五月六日广播的一篇评论指出,越南已经完全成为替苏联向东南亚、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进行扩张效劳的前哨。
评论说,“在越南国内,苏联顾问一年比一年更紧地主宰越南,控制越南的全部事务,特别是军事。”苏联已经使用越南的金兰湾、岘港以及其他海军和空军基地,苏联的军舰和侦察机频繁地在越南的海军和空军基地活动,威胁东南亚、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国家的独立和安全。
评论说,越南在苏联的支持下,摆出一副“东南亚大国”的架势,威胁邻近的国家,谩骂东盟各国。评论指出,越南迫使老挝同它签订所谓“友好合作条约”,并借此控制老挝;越南在苏联的坦克、大炮和飞机的配合下,野蛮地侵占了柬埔寨领土。最近,越南不断威胁泰国,诬蔑泰国,并且在泰国边境多次进行挑衅,企图把在柬埔寨的侵略战争扩大到泰国。评论指出,因此,泰国和东南亚其他国家的人民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出侵略军。
新华社北京五月五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革命军和游击队继续在各地灵活机动地打击越寇,歼灭一批越南侵略军并打死一个苏联“顾问”。
四月五日凌晨,越寇的步兵在三辆坦克的掩护下,沿三号公路到格朗列去抢粮,当敌人的坦克开到接近格朗列地区时,敌人疯狂地向公路两旁扫射,但敌人没有发现早已隐藏在糖棕树上的柬革命军战士。于是敌人的坦克就向格朗列冲去,这时革命军战士们发起冲锋,敌人的第一辆坦克被击中起火。后面的两辆坦克准备掉头逃跑,但很快被击中起火。第三辆坦克里的敌人见势不妙,立即打开盖子要外逃时,革命军的五个战士迅速跳上坦克,消灭了他们。革命军战士还击退了跟在坦克后面的步兵。在这场战斗中,共歼敌近五十人,击毁坦克两辆,缴获一辆和一批武器弹药。
在磅清扬,柬埔寨游击队四月二日清晨向越寇设在杜坡县的克农博博据点发起进攻,打死许多敌人。中午,游击队发起冲锋,一举攻克这个据点。第二天清晨,敌军分两路向克农博博阵地反扑,妄图夺回这个据点。但柬埔寨游击队早已作好准备,等敌人靠拢据点时,发起猛烈射击,当场打死了二十八个敌人,击退了敌人的反扑。在这两天中,游击队在这个据点共打死越寇五十多人,击毁军车两辆,缴获各种武器两百多件。
磅同市北部地区的柬埔寨革命军和人民多次袭击越寇设在这里的据点,在七天七夜的战斗中,打死打伤许多敌人。解放了一些村庄,控制了磅同市以北的六号公路,缴获大批武器。
上丁省占卡梅萨地区的游击队在三月十九日发现两辆吉普车向占卡梅萨开来,并且发现第一辆车上坐的都是越寇军官,第二辆上坐着越南士兵和一个白色皮肤、高个子的苏联顾问。等这两辆吉普车开进游击队伏击圈时,游击队向这两辆军车发射了火箭,两辆军车被击毁,苏联顾问被击毙,还打死了几个越南士兵。
新华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最近广播,柬埔寨革命军和游击队在一些地方继续打击越寇,取得新的战果。
四月七日至十九日,柬埔寨革命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战场的波贝和三洛等地多次袭击越寇,打死三百多人,打伤一大批,击毁坦克四辆和军车五辆,并缴获一批武器。
四月十日和十一日,革命军在四号公路沿线三隆等地袭击外出活动的越寇,打死一百二十五人,打伤多人,击毁军车五辆,并缴获一批武器弹药。四月五日至十日,革命军在西南战场一些地区打死越寇九十多人,击毁军车两辆,缴获一批武器弹药。
四月四日至八日,革命军在五号公路沿线的巴里宝和卡哥等地接连袭击越寇,打死七十六人,打伤多人,击毁击伤军车两辆,并缴获一批武器弹药和其它军用物资。四月十一日至十三日,革命军在磅清扬新机场和罗密等地打死越寇四十八人,击毁军车一辆。五日至九日,革命军在蒙多基里的戈涅等地打死越寇四十四人,击毁军车一辆。

泰国边防军坚决回击金边傀儡军入侵
泰副总理要求保持警惕 泰军已处于戒备状态
新华社曼谷五月五日电 越南控制的金边傀儡政权的军队,最近竟侵入泰柬边界泰方一侧寻衅,受到泰国边防驻军的坚决回击。
据此间的《京华日报》今天报道,五月三日下午,一股金边傀儡政权的军队在泰柬边界三十一号和三十二号界碑处,侵入泰国境内约五十米。正在泰柬边界地带执行任务的泰国边防驻军和警察立即发现了他们,但这股金边傀儡军竟向泰国边防士兵开枪射击。
报道说,泰国边防士兵为保卫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对这股入侵的金边傀儡军进行了坚决的回击。双方交火达五分钟,最后入侵者逃回柬埔寨境内。
新华社曼谷五月六日电 据《曼谷邮报》五月六日报道,泰国副总理汶猜·班伦蓬昨天告诫人民对来自一个国家的潜在威胁保持警惕。
汶猜没有指名地说,他不相信那个国家将奉行如它一再自称奉行的和平共处和不侵略别国的政策。他认为,在柬埔寨的冲突是泰国现在和将来都严重关注的一件事。
据泰国电台今天广播,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森·纳那空上将昨晚说,泰国军队已作好充分准备以应付东部同柬埔寨边界地区的任何形势。
他说,如果越南控制的韩桑林部队和波尔布特总理的军队之间在泰柬边界的战斗引起突然爆发(战争),泰国军队已经作好准备以保卫国家安全。
据《曼谷邮报》报道,泰国军方人士五月五日晚说,在越南控制的韩桑林军队接近泰国边界的情况下,泰国第一、二军区的武装部队从上星期三(五月二日)开始,已经奉命处于戒备状态。泰国王家陆军已命令这两个军区驻扎在巴真府和达叻府各边界地区的部队相互协作,以保卫泰国领土,防止外国军队进入泰国。
新华社曼谷五月五日电 泰国《泰商日报》五月四日就苏联和越南通过它们在金边的傀儡对泰国进行造谣和诬蔑发表评论指出,苏联和越南正为向东南亚推行霸权主义制造借口。
评论说:“一旦时机成熟,苏越便可以利用它们自己制造出来的谣言为借口,把染满战争血污的手伸到印度支那之外的东南亚地区来了。”
评论说:“但是这个如意算盘是肯定行不通的。苏越的行为已使全世界的人越来越明白,反霸是今日的急务。”
评论列举事实说明越南在中越谈判中毫无诚意之后说,所谓“越南希望和平”,已是全世界无人相信的一句谎话。

基辛格博士在香港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
制止越南在一个超级大国支持下的扩张主义
新华社香港五月五日电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今天上午在香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对越南的军事行动,是由于越南在边境地区不断挑衅,和它企图在苏联支持下统治这一地区而引起的。
他在谈到对印支局势的看法时说,柬埔寨受到(越南)攻击的“真正原因是因为他们是独立的。苏越友好条约使这种政治局面成为可能。这是一种由一个超级大国在背后支持的扩张主义。我认为这是一个基本问题,必须受到制止。中国的行动是由这件事引发的,它不是要填补真空”。
他在谈到目前正在进行的中越谈判时说:“我希望他们的会谈会解决一些基本问题。”但是,他说,根据他同河内谈判的经验,他不能指望中越谈判很快会取得结果。
在谈到美越关系能否正常化的问题时,基辛格说,在原则上,同越南关系正常化应该是美国外交政策中的一项。“但另一方面,只要越南继续认为它有权入侵它的所有邻国,仅仅因为它们要保持独立,那么同越南关系正常化将会是十分困难的。”他说,美国对越南军队驻在老挝和柬埔寨,对越南以为它有权统治整个印度支那,并暗示有权统治其邻国感到深为不安。基辛格还提到越南正同意在自己的领土上建立苏联军事基地的事实,并认为这是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另一个障碍。
基辛格在回答中美关系问题时说:“美国和中国有某些共同利益,但也有明显的意识形态的冲突。所以,中美两国在某些基本问题上能够合作。……这不是对任何其它国家的威胁。因为这只要求其它国家不要采取扩张主义的外交政策,不要经常地考验全球的力量均势或地区性的力量均势。”他说,“我认为美国和中国在中国现代化问题上可以进行合作。当然,要意识到中国是一个主权国家,它将作出自己的决定。但我相信,中国经济上的进展将会对这个地区的稳定作出贡献。”
基辛格是五月三日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后到达香港的。他已在今天乘飞机前往新加坡。

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胜利闭幕
葛新爱获女单冠军,小野诚治获男单冠军,张立和张德英获女双冠军,舒尔贝克和斯蒂潘契奇获男双冠军
新华社平壤五月六日电 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今天下午在平壤体育馆隆重举行闭幕式,宣告本届锦标赛胜利结束。
在七个项目的比赛中,中国选手获得四项冠军、四项亚军和七个并列第三名。匈牙利选手获一项冠军和一项亚军。日本选手获得一项冠军和两个并列第三名。南斯拉夫选手获得一项冠军和一个并列第三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选手获得两项亚军和一个并列第三名。法国选手获得一个并列第三名。
来自世界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通过十天的比赛和交往,增进了友谊,推动了乒乓球技术的进一步提高。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朴成哲、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罗伊·伊万斯等出席了闭幕式。
闭幕式开始,运动员们在乐曲声中入场。
本届组织委员会委员长金得俊首先讲话。他祝贺这次锦标赛取得的成就,并向获奖的各国运动员表示祝贺。他感谢国际乒联、各国和地区的代表和运动员对组织工作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他说,这届锦标赛时间虽短,但加深了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
国际乒联主席伊万斯致了闭幕词。他说,在本届比赛中许多新手打败了老手,反映了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给锦标赛以巨大的关怀。朝鲜人民和平壤市市民在金日成主席教导的指引下,在组织工作方面做得很出色,为世界体育运动作出了贡献。他宣布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在南斯拉夫的诺维萨德市举行,并宣布本届锦标赛结束。
接着,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会场上的朝鲜国旗和国际乒联会旗徐徐降下,运动员们退场。
五百名头戴花环、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女青少年,簇拥着载有以地球模型为背景的本届会标的彩塔,走向会场中央,然后散成椭圆形队形,环场翩翩起舞。陶醉在欢乐气氛之中的各国和地区运动员也不约而同地加入了舞蹈队伍。《友谊——平壤乒乓球赛》的歌声、乐曲声和掌声响彻会场,经久不息。
再会吧,平壤!乒乓盛会,友谊难忘。人们依依惜别:“两年后在南斯拉夫的诺维萨德再见!”
新华社平壤五月六日电 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单打决赛今天下午结束,中国选手葛新爱以三比○战胜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选手李松淑,获得本届锦标赛女子单打冠军。
各局比分如下:第一局:二十一比十;第二局:二十一比十六;第三局:二十一比十九。
新华社平壤五月六日电 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决赛今天下午结束。日本选手小野诚治以三比一胜中国选手郭跃华,获得本届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
小野诚治先胜两局(比分为二十五比二十三、二十一比十七),负一局(比分为十九比二十一)。当第四局比赛进行时,郭跃华腿部抽筋,不能再进行比赛,只得弃权。小野诚治终于赢得了冠军称号。
新华社平壤五月六日电 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双打决赛今天下午结束,参加决赛的两对选手都是中国运动员。比赛结果是张立和张德英以三比○胜葛新爱和阎桂丽,从而获得了本届锦标赛这个项目的冠军。
新华社平壤五月六日电 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双打决赛今天下午结束,南斯拉夫选手舒尔贝克和斯蒂潘契奇以三比○战胜了匈牙利选手约尼尔和克兰帕尔,获得本届锦标赛这个项目的冠军。
比赛结果的比分是:二十一比十八、二十二比二十、二十一比十六。(附图片)
葛新爱获得女子单打冠军。
新华社记者李治元摄(传真照片)

世乒赛组委会举行庆祝宴会
招待各国和地区乒乓球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五月六日电 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今天晚上在平壤文化宫举行宴会,招待各国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并庆祝本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胜利闭幕。
国际乒联主席伊万斯、各国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和成员以及采访锦标赛的记者们应邀出席了宴会。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等出席了宴会。本届世乒赛组织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乒乓球协会会长金得俊讲了话。他祝贺本届锦标赛获得圆满成功,并感谢各国朋友们对本届锦标赛所给予的支持。他最后以组织委员会的名义向在比赛中获得冠军的团体和个人赠送了纪念品。

专栏: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为世乒赛辛勤劳动的人们
已经是午夜了,喧闹的平壤体育馆平静下来。参加一整天紧张比赛的各国乒乓球运动员拖着疲倦的身体,返回他们的住地昌光山旅馆。热情的观众也陆续离去。这时,在比赛大厅里已经辛勤工作了一天的场地工作人员,却不能休息。他们还在仔细地检查和擦拭每一架电动记分牌。头披白毛巾、身着民族服装的女清洁工,手持帚把,认真地清扫场地。在新闻中心和电传室里,十几个朝鲜女打字员在聚精会神地帮助外国记者发报。公报处的工人在忙着核实和填写一天的比赛成绩。在体育馆外,朝鲜司机在耐心地等候把最后一批外国记者送回旅馆。为了这次锦标赛获得成功,朝鲜同志就是这样夜以继日地忙个不停。不仅平壤体育馆如此,在昌光山旅馆,在平壤旅馆,在大同江旅馆,在所有参加本届世乒赛的外国人居住的地方,朝鲜工作人员都在辛勤地忙碌着。昌光山旅馆是各国运动员集中居住的地方,这个旅馆根据各国朋友的不同风俗习惯,专设了三个大餐厅,运动员随时可以吃到可口的热菜热饭。许多第一次到平壤的外国运动员很快就适应了当地的生活。有大批外国记者和参观团人员聚住的平壤旅馆,服务人员日夜轮流值班,迎候因工作而晚归的客人。记者很晚回来也能吃到热饭菜。朝鲜同志还为中国记者的工作提供了各种方便。在朝鲜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中国记者使用的电讯设备始终保持良好状态。
想到为世乒赛辛勤劳动的人们,我们还很自然地会联想到那些曾为这次乒坛盛会锦上添花的朝鲜学生。在隆重的开幕式上,她们手拿花环,伴随着旋律优美的乐曲,翩翩起舞,组成许多彩色缤纷的欢迎字样和图案,为开幕式增添了节日的欢乐气氛。陪同我们的朝鲜朋友说,这些小学生早在一个月以前就开始排练了,难怪她们的动作是那么娴熟。随着锦标赛闭幕的临近,人们看到每天午夜比赛结束以后一队队身穿各种艳丽服装的大、中、小学生陆陆续续进入比赛大厅,为闭幕式准备节目,有时甚至排练到天亮。
好客的朝鲜人民为这次锦标赛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友谊之歌,它将永远珍藏在参加这届锦标赛的人们的心中。
新华社记者 朱振国

侯赛因总理和夫人抵上海参观访问
新华社上海五月六日电 马来西亚总理达图·侯赛因·奥恩和夫人一行由文化部长黄镇和夫人朱霖等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上海访问。
侯赛因总理和夫人在虹桥机场上,受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彭冲和夫人骆平,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王一平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马来西亚贵宾。彭冲主任在祝酒时说:上海是我国的港口城市之一,在商品贸易方面同马来西亚的关系是十分密切的。随着中马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我们之间经济、贸易往来和科技文化交流,必将不断增加和扩大。
侯赛因总理在祝酒时赞扬上海作为一个工业中心为自己国家的现代化作出的努力。他说,上海在加强马中两国经济关系和增加贸易中将成为极其重要的因素。
宴会以后,侯赛因总理和夫人观看了杂技。今天下午,侯赛因总理由彭冲主任和黄镇部长陪同,参观了上海机床厂,并乘船游览了黄浦江。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李政道教授
新华社北京五月六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会见美籍物理学家李政道教授和夫人秦惠?,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严济慈参加了会见。

美国总统卡特会见我大使柴泽民
新华社华盛顿五月三日电 美国总统卡特今天下午在白宫会见了中国大使柴泽民。他们就中美之间的双边问题和一些重大国际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会见时在座的有美国国务卿万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以及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人员奥克森伯格。会见是应美方的要求举行的。

康副总理会见美国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康世恩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由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采矿委员会主席威廉·切尔罗恩斯率领的美国采矿工业代表团。
会见时,康副总理向美国朋友们介绍了中国国民经济进行调整的情况,并同他们探讨了中美双方在采矿技术和设备制造方面进行合作的可能性。切尔罗恩斯团长说,美国采矿制造商愿意也有能力在矿业方面同中国进行合作。

王震副总理会见挪威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五月六日电 王震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以阿尔内为团长的挪威新闻代表团。
这个代表团是访问我国的挪威第一个新闻代表团。王震副总理对挪威朋友们说,你们的访问对增进中挪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合作关系是很有益的。王副总理接着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挪威驻中国大使安达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秦川等。
挪威新闻代表团是应首都新闻界邀请于四月二十三日到达北京的。

冈比亚总统接见我贸易代表团团长
新华社北京五月五日电 班珠尔消息:冈比亚总统贾瓦拉五月四日接见了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赵长春,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雷阳在座。

马耳他总理授予徐会仲烈士勋章
据新华社上海五月五日电 马耳他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卡莱亚,受马耳他共和国总理明托夫的委托,今天在上海亲自将一枚“共和国服务勋章”转交给徐会仲烈士的夫人俞金娥,并向烈士的亲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卡莱亚团长在授勋仪式上赞扬徐会仲生前对马耳他建设事业作出了贡献。

我驻肯尼亚大使向莫伊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内罗毕五月四日电 中国新任驻肯尼亚大使杨克明五月四日在裂谷省首府纳库鲁的国家宫向肯尼亚总统莫伊递交了国书。
在亲切友好的谈话中,莫伊总统告诉中国大使,肯尼亚政府坚持不结盟政策,并为争取国家经济独立而努力。他说,肯、中之间现存的友好关系是众所周知的,“我们将在经济、社会和政治方面促进我们之间的兄弟友谊”。他要求中国大使向华国锋主席转达他的亲切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
谈话时在座的有:肯尼亚外交部副部长卡西姆·姆瓦姆赞迪、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埃德罗和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外交官。
杨大使四月二十一日到达肯尼亚,四月三十日拜访了肯尼亚外交部部长韦亚基。

李强部长欢宴美国商务部长克雷普斯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六日电 外贸部长李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美国商务部长朱厄妮塔·克雷普斯以及随同来访的美国客人。
李强部长在宴会上讲话时指出,我国外贸的大发展,也会使中美贸易的发展获得有利条件,前景十分广阔。
克雷普斯部长致答词时指出,两国外交关系的正常化开拓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新的前景。
新华社北京五月五日电美国商务部长朱厄妮塔·克雷普斯一行今天晚上乘专机到达北京。
随同她来访的有国务院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理查德·库伯等二十名政府官员、六名商业企业管理专家,以及随行工作人员和记者。
外贸部部长李强、副部长陈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等,到机场欢迎美国客人。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芮效俭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我政协代表团结束对西德的访问
新华社波恩五月五日电 以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任委员荣毅仁为团长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代表团结束了对西德的友好访问,于五月五日乘飞机离开慕尼黑去瑞士访问。
荣毅仁团长在离开西德时表示,这次对西德的访问增加了对西德的了解,交了不少朋友。他认为中国和西德之间在经济上的合作有着远大的前景。
代表团参加了四月三十日汉诺威博览会的开幕式。博览会期间,西德联邦经济部长奥托·格拉夫·兰姆斯多夫会见了荣毅仁团长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四月三十日,西德联邦外交部常委国务秘书京特·范·韦尔和经济部国务秘书冯·维尔岑先后会见了荣毅仁团长和代表团部分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在西德访问期间,还同许多地方上的重要人士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中国驻西德大使馆临时代办齐怀远,在四月三十日和五月二日为代表团答谢西德各界人士举行了宴会和招待会。

中日珠算界学术交流在杭州举行
据新华社杭州五月四日电 由日本全国珠算教育联盟会会长荒木勋率领的第四次日中友好访华珠算使节团于四月二十九日到五月二日在杭州同浙江省珠算协会进行了学术交流。
使节团成员向中国珠算界作了《算盘在日本实际应用情况》、《珠算在国际上的现状》、《用珠算方法做心算》等学术报告,还作了珠算表演。
中国珠算协会筹委会主任华印椿等也向日本朋友作了《论中国算盘的独创性》、《中国珠算的研究状况》等学术报告。
日本朋友在报告中说:世界上出现电子计算机以后,有人认为珠算将被淘汰,但事实证明,在大量的加减运算中,珠算具有压倒的优势,小学教育使用算盘可以增强儿童的脑力。

联合国散发越南侵柬罪行简报
新华社联合国五月三日电 联合国五月三日散发了一份揭露越南扩张主义者侵略柬埔寨、对柬埔寨人民犯下野蛮罪行的情况简报。这份简报是应民主柬埔寨常驻联合国代表秀蒲拉西的要求而作为联合国正式文件散发的。
简报揭露了越南侵略者在柬埔寨犯下的各种罪行,其中包括对柬埔寨人民的拷打、屠杀和掠夺这个国家的财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