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刘冰同志带领干部深入群众
抓住倾向性问题做过细思想政治工作
据新华社兰州五月一日电 新华社记者屈维英报道:最近以来,兰州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刘冰同志带领各级领导,深入群众当中,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大家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自由与纪律、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树立顾大局,识大体,朝前看的思想,使混乱和动荡了十多年的兰州大学出现可喜的局面。
四月五日,兰大数学力学系几个工会会员在校园里贴出一张大字报,“强烈要求”校领导把被总务部门占用的原工会俱乐部退还给工会。第二天,全校十一个系的工会联名贴出响应的大字报。对这种多年来习以为常的做法,刘冰没有盲目赞同,也没有当即否定,而是采取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科学态度。他首先和总务处负责人一起察看了俱乐部的情况,建议把堆放在里面的教学设备逐步腾出来,给工会一个活动的地方;然后,他和党委其他领导同志召开机关党员会和校、系工会负责人会,旗帜鲜明地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归还俱乐部的意见是对的,领导上应该考虑,不考虑,是官僚主义。但是,各系工会组织联名写大字报,提出“强烈要求”的做法是不可取的,领导上应该指出来,不指出来,是尾巴主义,是放弃了领导。他问大家文化大革命前有没有这种现象?大家回答说没有。他恳切地说,工会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我们党与群众休戚与共、血肉相连,一般的意见和建议,工会完全可以随时随地反映给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用不着以工会的名义贴大字报,更用不着采取什么“革命行动”。一些同志之所以这样做,从根子上说,还是一种“踢开党委闹革命”的流毒,它不利于安定团结,也不利于加强党的领导。他要求大家抛弃这种不适当的做法,团结一致,同心同德搞教学,搞科研。他的这一番话,说得大家心悦诚服,一场风波很快平静了下来。
四月十二日晚,繁忙了一天的刘冰刚刚回到宿舍,秘书就告诉他,白天校印刷厂的一批工人登门找他,并且“非见不可”。这件事引起了刘冰的重视。第二天一上班,他就和党委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到印刷厂,听取工人同志的意见。大家发言以后,他当场对其中的合理意见表示赞同,答应给比较拥挤的打字车间盖几间简易平房,给灯光不好的车间增添一些灯泡。同时,他又把困难实事求是地告诉大家,希望大家体谅国家和学校的苦衷。最后,他直言不讳地指出他们要求中的不合理部分,批评他们不该放下工作,成群结队地去找领导;鼓励他们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时刻挂在心上,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座谈会开了两个多小时,大家自始至终都很认真。散会时,气氛非常活跃,一些原来怨气较大的同志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刘冰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总是虚心地倾听群众的呼声,关心群众的疾苦,尽可能地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去年年底他刚来到兰大时,大家对学校没有洗澡设施意见很大,他就建议因陋就简,修复旧澡堂,并到工地打扫卫生,多次看望施工的同志。很快解决了师生员工的洗澡问题。在这之后,听说学生灶伙食不好,他又到各学生灶轮流就餐,鼓励炊事人员改进操作,增加花样,讲究卫生,使饭菜质量得到了提高。当前学校的房子紧张,在他的提议下,党委决定把校部机关从文科教学楼搬到简陋的旧平房,腾出了可供八百多名学生上课用的二十多个教室,解决了今年招生的用房之急。
“没有纪律的教育不是完全的教育,是说教。”这是刘冰的切身体会,也是他所坚持的一条原则。
三月份,校党委决定在新建一座宿舍大楼时拆除少量的旧平房,同时妥善地安排了搬迁户的住房问题。可是有个别职工过分计较个人利益,不仅迟迟不肯搬家,还说了一些极端错误的话。刘冰多次派人去做工作都不见效,他就在一次大会上严肃地批评了这种现象,指出如果个别人继续不顾大局,就要绳之以纪律,并通报全校!这就使原来不肯搬家的同志猛醒了过来,按规定时间搬了家。刘冰还严肃批评和处理了两起违犯校纪的事,向师生员工进行了一次遵守法纪的教育。他深有感触地说:“思想政治工作要理直气壮,高屋建瓴,抓住一些带倾向性的苗头,从原则上尖锐地指出来,划清正确与错误的界限;否则,就会被一些人所左右,而放弃了领导者的责任。”

鄯善县人民法院重视民事调解工作
坚持用民主教育方法调解纠纷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五月四日电 新华社记者宋政厚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鄯善县人民法院对人民内部发生的纠纷,坚持用民主的说服教育的方法进行调解,对增进团结、预防犯罪、促进生产和移风易俗都起了积极的作用。
一九七三年鄯善县人民法院恢复工作以后,就抓紧恢复人民调解组织,接着办了调解人员训练班,组织他们学习有关法令和党的民事政策,向他们讲解调解工作的原则和纪律。各人民公社的调解委员会每月向法院汇报一次工作。一九七七年,县法院又对全县的调解组织进行了全面整顿,清除了少数坏人,将一些办事公道、懂得党的政策、在群众中有威信的人充实到了社、队调解组织,使调解工作更为活跃。
调解人员一般是在工余、晚上开展调解活动,或利用社员集会时,宣传法纪。去年三八节,有个大队调解组织把十几名因为传闲话、给孩子护短而闹得互不往来,甚至不出工的妇女,请到一起座谈,讲加强团结的意义,座谈会开得大家心里热乎乎的,消除了隔阂。直到现在,这些妇女一直很团结。
随着群众性调解工作的加强,鄯善县群众中发生的纠纷和各种民事案件逐年减少。一些多年不和的夫妻、兄弟、婆媳、妯娌及邻居,经过调解,都不同程度地改善了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