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星期画刊

发扬五四传统誓为四化献身
为纪念五四运动六十周年,本版向读者介绍一些青年英雄、模范。我国广大青年,正象这里介绍的这些英雄、模范一样,在保卫“四化”,建设“四化”的宏伟革命事业中,在为人民服务的各个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劳动,英勇奋斗,发挥突击手的作用。他们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一支英勇善战的队伍。各条战线的青年同志们,让我们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勤奋学习,努力工作,敢想敢做,勇于创造,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编者
新的最可爱的人
被誉为“孤胆英雄”的广西边防部队某部新战士陈章,是一九七九年初刚入伍的知识青年。他在掩护民工抢救伤员时,遭到敌人一个连的围击。陈章机智勇敢,带领三名民工巧妙地打退敌人两次攻击,毙敌十一人,伤敌二十余人,安全返回部队,荣立一等功。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
在还击战中,广西边防部队某部六连副连长、战斗英雄万清华攻打敌无名高地时,用炸药和手榴弹杀伤了大量敌人,为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这是他向战友们讲述战斗经过。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攻打同登荣立集体功的某部二连的副连长陈学度同志(荣立特等功)给战士们做战术示范。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在还击战中,我边防部队某部侦察参谋卢源泉(左)光荣负伤,他的未婚妻郭毅飞是某军医大学的学员,千里迢迢来到医院探望卢源泉,向他表示了忠贞不渝的爱情。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工业战线的突击手
济南柴油机厂三车间青年工人杜有才,解放思想,大胆革新,设计制造了一台管头自动倒角机,实现了管头倒角自动化,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工效十几倍。
本报通讯员 王瑞华摄
济南毛巾厂青年技术员仇书栾,刻苦钻研业务,和同志们一道攻克多项技术难关。他主持研制成功的我国第一台彩色扫描电子纹板轧孔机,就是其中的一项。这是一种生产提花毛巾的重要设备。现在,仇书栾已被破格提升为工程师,正为新的科研项目努力工作。《山东画报》供稿
济南柴油机厂四车间青年铣工李长城,争分夺秒干四化,两年干了相当四年的工作量,被厂党委授予“大干社会主义的好团员”光荣称号。这是李长城(右)向省劳动模范杨仲海学习使用新刀具。
本报通讯员 王瑞华摄
大庆油田模范标兵、采油一部机械厂青年车工白荣进(右二)刻苦钻研生产技术,先后革新了二十多种刀具,分别提高工效二至七倍。他曾在全国石油化工系统强力切削刀具对手赛中荣获第一名。 新华社记者 徐英杰摄
建设新农村的有志青年
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上海知识青年杨永青(左),满怀建设边疆的强烈愿望,最近回到她辛勤劳动过十四年的石河子垦区国营农场,决心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努力奋斗。
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
山东曲阜县陈庄会社西石桥大队女知识青年朱承满热爱农村,为发展生产队集体养猪事业做了突出的贡献。共青团山东省委最近授予朱承满“新长征青年突击手”的光荣称号。
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
石家庄知识青年程有志,到河北涿鹿县温泉屯公社温泉屯大队插队落户十几年了。下乡以来,他刻苦钻研农业技术,大搞科学种田,引进和培育了几十个优良品种,被誉为桑干河畔的土专家。现在,他担任了大队的党支部书记,正同社员一道,为进一步改变农村的面貌贡献力量。
本报通讯员 贾进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