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读者来信

大学毕业分配中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中国青年报》四月二十一日社论《敬告父母们不要贻误子女前途》,提出了一个值得严重注意的问题。联系到当前应届大学毕业生分配工作中的一些不良现象,我们觉得报纸上有必要加强这方面的宣传报道。
我们在采访中,听到一些大学的同志反映:有不少学生、家长不愿意服从国家的统一分配,要求学校“照顾”留在“天、南、海、北”(指天津、南京、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北京某大学的一位同志十分感慨地说:“我们学校从一九五三年到一九六五年,十三年毕业了一万八千人,只有几个人在宣布毕业分配方案时,表示不服从国家分配。而近两三年,宣布分配方案之后,赖着不肯走的,每年总有五、六十人。今年有一个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中,只有一个人明确表示无条件服从分配。”据这所大学的调查,全校二千多名毕业生中真正属于独生子女或少数民族等应予照顾的,只有十二、三人;有较大困难可以照顾的也只有十四、五人。其他大量的是因未婚对象关系或不愿意离开家乡而要求照顾的。现在有一种倾向:家在北京的,不愿意离开北京;家在外地的,也想留在北京;父母调入北京的,子女要分在北京;父母已调出北京的,子女也要留在北京。这些情况说明,由于林彪、“四人帮”的思想毒害和对青年一代长期缺少思想教育,部分青年学生确实滋长了不关心国家利益的不良思想。如不及时引起注意,加以教育和引导,后果将是严重的。国家有计划地培养人才,就要按计划进行分配。如果不服从分配,都要国家照顾,那谁来照顾国家呢?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有少数领导干部不仅不对自己的子女进行服从国家需要,志在四方的教育,反而向学校和主管分配部门提出不合理的要求,个别同志甚至利用职权,采取不正当手段“走后门”,造成了很坏的影响。例如,有一个学生,按原方案应分配到边疆。但不久前,中央某部直接给学校去了一函,称:“经协商同意将你校××专业应届毕业生××分配在我部工作,请介绍来我部报到。”学校向这个部的干部部门探询变动的原因,答复是:“该生的父母都已调来我部工作,身边无子女,需要照顾。”实际上,这个学生的父亲现仍在边疆某地工作,母亲也不在北京工作。类似这样的事例还有。有些领导部门的同志办事不讲党的原则,以所谓“老上级”、“老部下”、“老战友”的关系为这些不正之风发放“通行证”。他们利用国务院有关文件中“地区部门相互之间的个别调剂,可自行协商解决”这句话作根据,到处活动,造成有关用人单位一方愿要,一方愿放的“合法”假象。比如,某部多次到某大学联系,要求将该校一个应届毕业生照顾分配在北京,唯一的理由是这个学生是“我部某局长的儿子的未婚爱人”。学校的同志十分气愤地说:“现在‘走后门’是越走越巧妙。我们辛辛苦苦做思想工作,有什么用?干部子女带头不服从分配,其他学生也纷纷要求照顾。这工作怎么做呢?”他们的话引起了我们的深思。在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全国人民一心一意为四个现代化建设出力的时候,有些干部却忘掉了国家前途,忘掉了党的利益,这同党的三中全会精神,是多么不协调啊!他们这些作法,也害了自己子女——要他们走什么道路啊!
鉴于上述情况,一些大学的同志建议:
一,加强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对毕业生的思想工作,勉励他们向老一辈的革命家学习,胸怀全局,放眼未来,坚决服从国家的统一分配。二,有关毕业分配的问题,一律交有关机构按政策办理,领导同志个人不要直接批示处理意见。三,要从政策、法令上作出必要的规定,限制和杜绝“走后门”的不正之风。四,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设立专门小组,检查处理领导干部搞特殊化和“走后门”的问题。
柯雪 焦妍

“五四”时期的老同志勉励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
继续解放思想 繁荣社会科学
新华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为纪念五四运动六十周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五四”时期老同志座谈会。许多老同志在会上亲切勉励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发扬“五四”的爱国、民主与科学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开动机器,勇于创新,为繁荣社会科学,推进四个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应邀参加座谈会的有邓颖超、许德珩、茅盾、李维汉、胡愈之、傅钟、杨秀峰、叶圣陶、严济慈、杨东莼、许杰、潘菽、杨晦、顾颉刚、冯至、俞平伯、刘弄潮、李汝祺、初大告、唐铎、张鸿浩、易礼容、王一知等。
座谈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邓力群主持。会上,许多老同志相继发言,兴奋地回顾当年参加五四运动的切身体会,畅谈五四运动对于中国革命的伟大意义,纷纷表示,要以自己的有生之年,为党的工作着重点转移和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
邓颖超同志在会上说,社会科学研究,要抓根本,这个根本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马克思主义的核心是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应该大大提倡社会科学工作者学习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学好了唯物论和辩证法,人就更加聪明,观察事物才有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克服主观主义和夜郎自大的不良作风,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新长征中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智。
李维汉同志在发言中强调指出,搞历史研究,应该提倡毛泽东同志一贯倡导的实事求是的态度。他建议社会科学工作者趁“五四”时期的一部分老人还在世时,把五四运动、党的建立、北伐战争这三个历史时期的资料尽快搜集整理出来。他还建议把“五四”以来的许多革命烈士的资料整理出来,以便对广大群众和青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杨东莼同志勉励广大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革命传统,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勤奋学习,认真读书。他指出,四个现代化的重任已经历史地落到了今天的青年身上。他希望青年们把主要精力用在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而学习文化科学知识上。
在座谈会上发言的还有许德珩、茅盾、胡愈之、傅钟、杨秀峰、初大告、唐铎等同志,刘弄潮、王一知向会上作了书面发言。

中国气象学会期望同台湾气象工作者协作
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建议建立各种联系,并欢迎台湾派代表参加全国中长期天气预报交流会议和大气探测等学术会议
新华社北京五月五日电 中国气象学会最近召开的常务理事扩大会议,表示殷切期望同台湾气象工作者进行协作,建立各种正常联系,并且提出欢迎台湾派代表参加定于今年下半年召开的全国中长期天气预报交流会议和大气探测等学术会议。
参加这个会议的大多是从事气象事业几十年的老专家、老学者,其中不少人过去曾同台湾的气象工作者同学、同事多年。他们在发言中热情地表达了对台湾的老同学、老朋友们的深切怀念之情,以及同心合力为祖国气象事业作出贡献的迫切愿望。原国民党中央气象局局长、现任中国气象学会理事、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吕炯说,气象事业原是世界各地共同合作的事业,现在紧靠祖国大陆的台湾却不能同祖国的气象工作者相互合作,岂非憾事。过去我同台湾一些气象同行共事多年,一别三十年,如今应是重新团结合作的时候了。中国气象学会常务理事吕东明说,祖国大陆和台湾的气象工作密切相关,谁也离不开谁,只是人为的因素,才造成互不往来,这种局面不能再继续下去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研究所研究员张宝堃、副研究员杨鉴初和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教授谢义炳、李宪之等在发言中,也表示热诚欢迎台湾同行随时回到祖国参观访问,交流经验。他们还提出了同台湾加强气象工作联系的具体建议。
主持这次会议的中国气象学会副理事长、中央气象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程继枢,在会上畅谈了祖国气象事业的成就。他说,今年下半年将召开全国中长期天气预报交流会议和大气探测等学术会议,我们热烈欢迎台湾气象工作者派代表前来参加,如能带来学术论文在会上宣读,尤为欢迎。

今春雨水充沛气温变化较大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五日电 中央气象台负责人说:今年春天的天气从全国范围来看,有利的方面是,雨水充沛,下得比较调匀,春旱不明显;不利的方面是,气温变化较大,北方出现了倒春寒,南方部分地区阴雨时间长。
进入春季后,十年九旱的北方地区降了三、四场较大的雨雪,几乎每月一场;南方雨水也较多。据统计,今春(二月到四月)的总雨量,华北大部地区有五十到一百毫米,比常年同期多五成到一倍。东北、西北的大部地区也比常年多。黄河淮河地区一般有一百到一百五十毫米,比常年同期多三到五成。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有二百到五百毫米,和常年相仿。
去冬以来南北受旱的地区,到三月中旬旱情已大为缓和,到四月底除部分地区外,已基本不旱。当前仍然干旱的地区主要有:云南省和四川、湖北两省的部分地区以及东北的部分地区,其中以云南的旱情最重。
今春气温变化较大。北方前期暖后期冷,四月中下旬出现了倒春寒,季节推迟了十天到半个月。南方气温升降比较剧烈,三月下旬和四月中下旬气温稍偏高,而三月中旬和四月上旬则又显著偏低。目前,北方正在突击播种,力争把低温推迟的时间抢回来,南方抓紧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提前追肥,薅秧,促使苗壮,为今年农业丰收创造条件。

专栏:短评

此风不可长!
本报今天发表的记者来信所反映的情况,很值得我们重视。
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不正之风泛滥成灾,使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鱼水关系受到严重破坏,党在人民群众中多年形成的崇高威信受到影响,广大热爱党的群众对此深恶痛绝,许多忠诚于党的事业的党员、群众感到十分痛心。粉碎“四人帮”之后,许多干部严以律己,以身作则,抵制歪风,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但是,在某些地方、某些部门和某些单位,这种歪风并没有完全煞住,有的甚至有增无减。这封来信所反映的大学生毕业分配中的问题,就是一个典型的事例。应该指出,搞不正之风的,一般干部里有,领导干部里也有,但是关键在领导干部。如果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都能秉公奉法,疾恶如仇,坚持原则,按党性办事,这种风是刮不大、刮不长的。
广大干部、群众对我们的党政领导干部是尊重的、爱护的,因为他们是人民群众的勤务员,对革命出过力。当这些干部横遭林彪、“四人帮”迫害时,人民群众是同情他们,关怀他们的。当他们一旦站出来工作时,广大群众多么希望他们焕发革命青春,恢复和发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以模范作用带领群众进行新的长征啊!然而,我们看到,个别干部好了伤疤忘了痛,居功自傲,离开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搞一些不正之风,失去人民群众的尊敬和爱戴。最近,中央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号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进行四化建设。广大干部、群众衷心拥护。很明显,四项基本原则和不正之风是水火不相容的。有的领导干部,在台上讲的是四项基本原则,在台下干的是走后门,放弃党性原则,你还能有什么威信?谁还听你的?不能律己,何以正人?以身作则,言行一致,思想教育工作才有威信;以嘴作则,言行不一,不仅无效,而且会起反作用。现在有的领导干部说话没人听,工作很被动,原因就出于此。
我们要搞四个现代化建设,有没有阻力?有没有斗争?当然有。这种不正之风就是阻力之一。我们的国家长期处在封建统治之下,小生产又占很大优势。解放后,虽然进行了三大改造和一系列的改革,但生产和文化科学都还落后。因此,封建的父荣子贵、裙带关系等影响很深远,小生产的狭隘观念非常浓厚。在革命战争年代,搞封建特权,老百姓不拥护你,你就无立足之地。进城以后,建国之初,正气兴盛,这种歪风的市场不大。近十几年来,林彪、“四人帮”败坏了党的传统作风,我们一些同志,包括受过迫害的一些同志,也沾染了某些不正之风,有些同志想革命事业少了,小算盘逐渐多了,利用自己的职权和影响,或者拜托老战友、老同事、老部下,帮助安排自己的子女亲友。这可以算是“内伤”。当然,有的老干部要求自己和自己的子女是严格的,但有的子女背着家长,滥用家长的地位和影响,请求一些叔叔、阿姨帮忙。对此,我们应当进行说服教育,而不应当放弃原则,去迁就甚至支持这种现象。
我们党是马列主义政党,有严格的党纪党规。只要大家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党纪党规来严格要求自己,此类不正之风是可以扫除干净的。

马来西亚总理达图·侯赛因·奥恩一行五月五日游览长城。
新华社记者摄

北京市召开中学“三好”学生代表大会
号召全市青年学生发扬“五四”传统,人人争当“三好”学生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五日电 今天,北京市教育局、共青团北京市委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北京市中学“三好”学生代表大会,九百多名“三好”学生,得到了出席会议的领导、科学家、英雄模范颁发的纪念品。大会号召全市广大青年学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为实现祖国的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把自己锻炼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三好”学生。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德珩,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副院长何长工,教育部副部长刘仰峤,全国科协代主席周培源,共青团中央书记胡德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王崇伦,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陈鹏等参加了大会。对越自卫还击战英雄人物山达、海水干、万清华、覃毅忠,水利专家张光斗,青年数学家杨乐、张广厚,劳动模范张秉贵、徐庆文以及北京市各有关方面负责人也参加了大会。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教育部长刘祖春代表北京市委、市革委会向北京市中学“三好”学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他们成长的老师表示亲切的慰问。他说,党和人民希望青年站在时代的前列,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光荣传统,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有为四化献身的革命精神,敢想敢说敢干,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加强组织性纪律性,树立共产主义道德风尚,勤奋学习,锻炼身体,为参加四个现代化建设作好准备,打好基础。他希望全市青少年学生人人争当“三好”学生。北京市教育局党委书记王亦山代表市教育局和共青团北京市委也向广大中学生提出殷切期望。
北京广大中学生的精神面貌,近两年来发生了十分可喜的变化。不少区、县都召开了“三好”学生代表大会,共评选出六万多名“三好”学生。一些“三好”学生代表在会上介绍了他们力争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