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围绕搞好农业生产这个中心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沧州地区领导干部带领工作队深入社队
本报讯 河北省沧州地区最近组织了十四个临时工作队,由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农村第一线,调查研究,帮助社队解决春耕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促进春耕生产。
过去有一段时间,沧州地区有些工作队由于受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影响,往往是带着“抓问题,挑毛病,搞运动,整干部”的思想下去,不受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欢迎;有的工作队下车伊始,就发议论,下“指示”,当“司令”,包办代替,凌驾于基层党组织之上,令人反感。这次,行署强调指出,工作队下去的主要任务,是围绕搞好农业生产这个中心,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协助社队深入贯彻中央发展农业的两个文件的精神,及时解决春耕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促进春耕生产。在工作过程中,要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当“参谋”,不当“司令”。
去冬以来,沧州地区经过反复学习贯彻党的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农业问题的两个重要文件,干部社员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小麦播种后的管理和春播准备,都搞得比较扎实。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有的地方因春节后雨雪较多,墒情好,苗情好,便放松了管理;有的社队过分强调生产队的自主权,使国家棉花种植计划迟迟不能落实;还有的社队借口减轻社员负担,不想打井,不愿配套。这些问题如不迅速解决,势必影响夺取夏季丰收和全年丰收。现在,由地区机关七十六名干部组成的十四个工作队,已经深入到十四个县的基层,积极帮助解决这些问题。这次,沧州地区行署还注意纠正了过去派工作队要求人员越多越好的做法,强调领导干部带头,主要领导同志,除少数留机关主持日常工作以外,已分头深入基层。

“下乡干部又有了合作化时的样子”
福建闽清县组织县社干部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受到群众好评
本报讯 福建省闽清县委把春耕生产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组织县、社的五百多名干部下乡,实行面对面的领导,帮助基层解决生产中的问题。
在不久前召开的三级干部会议上,闽清县的各级干部经过讨论,一致认为:要高速度发展农业,就要坚持组织干部下乡,当好大队党支部的参谋,协助大队贯彻党在农村中的方针、政策,实行面对面的领导。
闽清县委今年从机关抽调了六十多名干部充实加强公社领导班子。县委、县革委会十五名领导成员,除留三人主持日常工作外,其余同志分别下农村蹲点、包片。县直机关干部,按部门单位组成工作队,对口下乡,既是部门的调查组,又是工作队,既抓当前的中心工作,又结合搞好部门的业务。公社干部实行包队,建立工作责任制,落实奖励办法,调动了广大下乡干部的积极性。
这个县的干部下农村后,协助大队、生产队及时解决了生产中的问题。前一段,在闽清与永泰交界的省璜公社佳垄大队,出现包产到户、分田单干的现象,工作队发现后,立即协助大队党支部,向干部群众宣传党的两个农业文件精神,联系本大队的实际,谈包产到户搞单干的危害性,使大家认识到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就要走社会主义集体化道路。搞包产到户、分田单干的现象很快就纠正了,春耕生产赶上了兄弟队。
县、社下乡干部紧密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部门业务活动,推动春耕生产。分管农机工作的县革委会副主任许淼祥,带领农机、科委的干部到白中公社搞农业机械化点,帮助朱中大队制订了农机管理制度,改变了过去农机管理混乱的状况,使农业机械在春耕生产中发挥了作用。许淼祥同志又及时总结了这一经验,推广到全县,使全县的农机管理得到加强。群众赞扬说:“现在的下乡干部又有了合作化时的样子”。

辽宁表彰一批知青先进集体、个人和知青工作先进单位、工作者
据新华社沈阳五月五日电 中共辽宁省委和省革委会于最近举行全省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广播大会,分别授予十三个知识青年集体以“知识青年红旗单位”的称号;授予十九名优秀知识青年以“知识青年标兵”的称号;同时表彰了一百个知识青年先进集体、一百九十七名先进知识青年和五十三个成绩突出的知青工作先进单位、四十三名先进知青工作者。会上,向这些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发了奖旗、奖状、奖金和手扶拖拉机、电视机、电影机、农业科研仪器等奖品。

空军表彰先进团支部和团员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五日电 最近,空军领导机关通报表扬了一批为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成绩的先进团支部和优秀团员,号召广大指战员向他们学习。
空军部队共青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党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密切配合部队的中心工作,广泛开展了争当先进团支部和优秀团员的活动。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团支部,都是在新长征路上带领青年奋勇前进的先进集体。
这次受表扬的优秀团员,大都思想红、技术精、组织观念强、模范作用好、能密切联系群众。空军领导机关在通报中要求受表扬的先进团支部和优秀团员,戒骄戒躁,继续前进,在新长征中做出新的成绩。

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去
本报评论员
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的战斗,已全面揭开序幕。从祖国南方到北国边疆,有的地区春耕已经结束,有的地区农事活动正进入高潮。在党的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全国农村形势很好,广大基层干部和社员热情高,干劲足,春耕生产一般比往年抓得紧,抓得早,搞得扎实。今年如无大的自然灾害,实现农业丰收是大有希望的。农业战线的各级领导,要紧紧跟上形势,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新形势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必须到基层去,到生产第一线去,浮在上面是不行的。现在农村形势发展很快,如果我们还是蹲在机关里听汇报,或者陷在没完没了的会议里,仅仅依靠第二手、第三手材料进行领导,那就会落在形势的后面。近年来,批判了“长官意志”、瞎指挥之后,许多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很大改进,瞎指挥减少了,这是好现象。但也有些干部,在批判了“长官意志”之后,成了“没有意志的长官”,该抓的工作不大胆抓,应当到基层去办的事,不到基层去进行面对面的领导。这种态度是不正确的。瞎指挥的病根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搞主观唯心主义。因此,对症下药,根治“长官意志”、瞎指挥的良方,就是到基层去,到第一线去,同广大群众相结合,在群众斗争中洗刷唯心精神,调查实际情况,增长领导才干,以适应工作重点转移以后对领导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到基层去,领导干部要带头,要作出榜样。省、地、县各有关部门,也要抽调一些得力干部,深入到农村去,特别要深入到那些工作后进和问题比较多的地区和社、队去。在目前农村形势明显好转的情况下,我们要特别注意那些集体经济底子薄、生产长期上不去、群众生活有困难的穷社、穷队。要满腔热情地同社、队干部和群众亲密合作,共同战胜困难,改变后进面貌,把生产和群众生活搞上去。
领导机关派出干部,或者组成工作队、工作组,深入基层,深入生产第一线,调查研究,帮助工作,这是我们党历来提倡的领导机关联系实际、联系群众的一项有效的工作方法。过去有一段时间,不少农村工作队、工作组在工作中出过一些偏差。特别是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由于受到极左路线的干扰和影响,有些农村工作队发生了这样那样的缺点和错误。对这个问题,要作历史的具体的分析。比如,哪些是属于工作路线、工作方针方面的问题,应当由上级领导机关承担责任;哪些是属于工作作风、工作方法上的问题,工作队要从中吸取教训。总之,要本着向前看的精神,实事求是地总结过去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以便把今后的工作做好。不要因为过去工作上出了一些问题,就把工作队说得一无是处,更不能把机关干部下农村基层的这项工作方法,加以全盘否定。
当然,今天的情况已经有了很大不同。在农村,我们的中心任务是搞农业现代化,我们的工作方法、工作作风,都要随着形势的变化而有所改变。到基层去的同志,要紧紧围绕着搞好农业生产这个中心,严格执行党的三中全会提出的各项农村政策,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在工作中,要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协助基层单位搞好生产,但不能滥用行政命令,搞什么瞎指挥和不顾复杂情况的“一刀切”。要与当地的基层干部和群众搞好团结,虚心向群众学习,做群众的小学生。
党的三中全会关于农业的两个重要文件,初步传达到群众后,已经显示出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巨大作用。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和社员,热烈欢呼这两个文件是“抢救农业、富国裕民的文件”,“多年来最好的文件。”随着这两个文件的进一步落实,必将发挥更大的威力。干部到农村第一线去,一项根本任务,就是帮助基层继续落实这两个文件。要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学好文件,用好文件,继续深批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坚定不移地落实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进一步调动广大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力争在去年丰收的基础上,夺得今年的新丰收。

坚持四个原则 继续解放思想 促进重点转移
《解放日报》评论员文章论述四个原则同发扬民主、解放思想、拨乱反正、落实政策的辩证关系,强调深入开展四个原则的宣传教育,克服思想障碍,推进四化建设
本报讯 上海《解放日报》四月二十二日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课题——再论坚持四个原则,促进重点转移》,摘要转载如下:
我们在开展四个基本原则的宣传教育活动,用巨大的努力,来战胜社会上那股怀疑否定四个原则的错误思潮的时候,还要对产生错误思潮的原因有个正确的分析,对发扬民主、解放思想、拨乱反正、落实政策同四个坚持的关系有个正确的认识。
首先,我们不能把发扬民主,解放思想,同坚持四个基本原则对立起来。发扬民主,解放思想,是粉碎“四人帮”以后,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坚定不移的方针。它同坚持四个原则决不是矛盾的,而是相辅相成、互为促进的。发扬民主,解放思想,必须在坚持四个原则的前提下进行,同样地,也只有认真地发扬民主,解放思想,才能更好地坚持四个基本原则。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公报,就既阐明了民主与集中,发扬民主与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辩证统一关系,也阐明了解放思想与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的辩证统一关系。应该说,前一阶段我们发扬民主、解放思想的工作,成绩是主要的。试想一下,如果不是前一阶段大力发扬民主,解放思想,我们怎么能冲破林彪、“四人帮”设置的重重禁区,把被颠倒了的一系列路线是非、思想是非、理论是非重新颠倒过来?我们又怎么能使一大批冤案、假案、错案得到平反昭雪,恢复了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我们又怎么能充分调动起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使举国上下出现了同心同德搞四化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所有这些重大的成果,难道不都大大有利于四个原则的坚持和发扬光大?怎么能说是发扬民主、解放思想过了头,现在需要“纠偏”呢?又怎么能把社会上那股错误思潮的出现,归咎于发扬民主,解放思想呢?诚然,社会上确实有些人崇拜自发性,把发扬民主,解放思想看成是搞自由化,看成是想说什么就可以说什么,想怎样干就可以怎样干,但这是他们对发扬民主,解放思想的歪曲,同我们所讲的发扬民主,解放思想,毫无共同之处。应该承认,在宣传中,在实际工作中,确实发生过某些矫枉过正的情况,但决不能据此否定发扬民主、解放思想的重大成果。为了进一步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奋发图强,献身四化,为了更好地做到四个坚持,我们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地发扬民主,解放思想。当前,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还存在官僚主义和衙门作风,党内外的民主生活还不够健全;同时,林彪、“四人帮”设置的有些禁区还没有完全冲破,有些同志的思想还处于僵化和半僵化状态;特别是,我们要搞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有大量的新情况新问题有待我们去研究,去探索,去解决。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不继续发扬民主,解放思想,行吗?当然,我们所要发扬的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不是资产阶级民主,也不是个人主义的民主。我们提倡解放思想,是要求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开动机器,实事求是,敢于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并把重点放到研究四化的新情况,解决四化的新问题上来,决不是要你背离四个原则,去胡思乱想。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防止一个倾向掩盖另一个倾向。
第二,我们不能把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所采取的拨乱反正,落实政策的一系列措施,同坚持四个基本原则对立起来。粉碎“四人帮”以来,党中央为了拨乱反正,先后采取的一系列重大的政策措施,例如,彻底推倒林彪、“四人帮”强加给各条战线的种种诬蔑不实之词;为一批冤案、假案、错案平反昭雪;贯彻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实行以精神鼓励为主、物质鼓励为辅的奖金制度;贯彻以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的方针,有计划地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等等。与此同时,还恢复或重申了党的干部政策、知识分子政策、对待民族资产阶级分子的政策,侨务、民族、宗教政策,发出了为右派分子全部摘帽、做好错划右派的改正工作,以及为改造好了的地富分子摘帽的指示。所有这些措施,有的本来就是毛泽东同志为我们党制定的一贯政策,有的则是依据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适应客观情况的变化而制定的,符合我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经产生并将继续产生巨大的作用。由此可见,党的现行的各项政策措施,无不有力地体现了四个原则。认为拨乱反正,落实政策不符合四个原则的同志,只要冷静地分析一下这些年来林彪、“四人帮”破坏党的政策,是怎样地危害了我们的工作,怎样地损害了我们党和毛泽东同志的威信,又是怎样地弄得党无宁日,国无宁日,就一定能够进一步认识到落实党所一贯坚持的政策,该是具有多么重大的意义!当然,在拨乱反正、落实政策的过程中,由于缺乏经验,缺点也总会有的。但这是执行中的问题,不是政策本身有什么问题,只要我们及时注意,不断总结经验,是不难改进的。我们在那么短的时间里,要解决林彪、“四人帮”多年来造成的那么多问题,要医治那么深重的创伤,发生一点缺点或不足,是并不奇怪的。如果我们看到那么一点缺点或不足,就对一系列现行政策和措施产生怀疑、动摇,甚至责怪、埋怨,那就不是一个革命者应有的正确态度了。
第三,我们不能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同坚持四个基本原则对立起来。应该看到,这场大讨论的出现决不是偶然的。正是粉碎“四人帮”以后的客观形势和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任务,把这个问题的讨论提到了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高度评价了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认为这对于促进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解放思想,端正思想路线,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这场讨论不但不是什么离开了四个原则,正是更好地坚持四个原则的需要。现在有些同志埋怨这场讨论是“砍旗”,还说“大讨论带来了大混乱”,这是错误的。我们认为,讨论这个问题决不是什么“砍旗”,恰恰是按照马列主义和毛泽东同志的教导办事,是捍卫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纯洁性,是真正高举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不是别人,正是毛泽东同志,历来教导我们要尊重实践,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林彪、“四人帮”打着假高举的旗帜,肆意篡改、歪曲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他们那里,什么是真理,是不需要通过实践检验的,只要他们说一句,就可以把谬误变成真理。我们在粉碎“四人帮”以后,及时开展了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就是为了恢复被林彪、“四人帮”搞得混乱不堪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科学面貌。实践证明,通过这场讨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更加发出了真理的光辉,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更加鲜艳夺目。怎么能说这场讨论是“砍旗”呢?怎么能说“大讨论带来了大混乱”呢?如果说讨论这个问题是“砍旗”,那么岂不是只有坚持“凡是”观点,才是高举?如果这样,那只能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糟蹋成僵硬的教条,堵塞人们认识真理的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说得好:“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我们相信,只要大家再好好学一学三中全会公报精神,一定会对这个问题进一步取得一致的认识。我们也相信,随着历史的推移,大家也一定会越来越体会到这场讨论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影响。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本市同全国一样,形势是很好的。当前虽然有那么一股错误思潮,但只要我们认真对待,是不难战胜的。对于卷入错误思潮的人,也要作分析,煽动错误思潮的人是极少数,附和错误思潮的人绝大多数是认识问题。我们在处理这些问题时,一定要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毛泽东同志说过,思想斗争同其他的斗争不同,它不能采取粗暴的强制的办法,只能用细致的说理的方法。对于人民内部的认识问题,我们一定要坚持正面教育,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要认真地研究产生错误思潮的根源,分析它错在哪里,说明什么是正确的,循循善诱,以理服人,决不能搞简单化。有些青年人当他们开始懂事的时候,听到的是被林彪、“四人帮”歪曲篡改了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看到的是被林彪、“四人帮”糟蹋破坏,使国民经济濒于崩溃边缘的假社会主义,因而产生了一些模糊认识,这并不奇怪。有些同志在党的会议上为了研究探讨问题,发表了这样那样的意见,包括某些不妥的甚至是错误的意见,这是党章允许的,要坚持实行三不主义。总之,宣传四个原则,决不能把四个原则当作四根棍子,一听到人家发一些怪议论,就一棍子打下去,这是什么问题也不能解决的,相反还可能造成某些不良后果。至于对社会上极个别的害群之马和反革命分子,则一定要采取坚决的、必要的措施,决不能有任何的姑息和迁就。他们恶毒地攻击毛泽东主席,攻击党中央的其他领导同志,反对四个基本原则,广大人民群众早就对之义愤填膺。对于他们,应该由政法部门根据其触犯刑律的情节,依法处理。
可以深信,只要我们真正发扬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扎扎实实地去做工作,发扬思想政治工作的巨大威力,使大家深刻领会坚持四个基本原则的重要性,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取得一致的认识,我们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错误思潮,克服各种思想障碍,保证我们步伐一致地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把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的宏伟事业顺利地推向前进。

侯赛因总理举行告别宴会
侯赛因总理和邓小平副总理先后讲话,双方相信马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北京五月五日电 马来西亚总理达图·侯赛因·奥恩和夫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告别宴会。
邓小平副总理和夫人卓琳,陈慕华副总理,外交部长黄华,以及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委会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侯赛因总理首先在宴会上祝酒。他对有机会同华国锋总理、邓小平副总理就国际形势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东南亚形势和双边友好关系进行讨论和交换意见感到荣幸。他说:“我相信,马中两国友好关系将会得到发展。”“我们必须采取勇敢的态度面对现实,我们都希望和平与稳定。”他说,我们将把这次访问中留下的美好记忆带回去。
邓小平副总理在讲话中说:“几天来,我们双方在诚挚坦率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有益的会谈,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在许多问题上,我们有着共同的看法,无疑这将有利于我们在国际事务中的相互合作和支持”。他说:“我们对当前的国际形势,特别是东南亚局势表示深切的关注,都愿意为维护一个和平、稳定的东南亚而进行不懈的努力。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是我们的共同意愿,我们深信:在总理阁下访华后,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双边的经济、文化体育往来将会日益增多。”
邓副总理祝愿马来西亚政府和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在加强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团结和合作,实现东南亚中立化的努力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今天上午,侯赛因总理等马来西亚贵宾由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王笑一陪同游览了长城和定陵。
侯赛因总理今天下午举行了中外记者招待会。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法国朋友
指出当前国际局势动荡,中法需要加强交换意见和合作
新华社北京五月五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上午在会见法国国防高等研究院代表团时指出,在当前国际局势动荡的时刻,中法两国需要加强交换意见和合作。
邓副总理说,中法两国的关系发展是很好的。我们对这种发展是满意的。
这个一百多人的代表团是由法国国防高等研究院院长安德烈·马尔蒂中将率领的。
会见时,邓小平副总理回答了法国朋友的问题,就当前国际形势的一些重大问题和有关国内问题谈了他的看法。
马尔蒂中将说,代表团通过这次访问,增进了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进一步了解,这将有助于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法国驻中国大使阿尔诺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等。
五月二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会见了法国朋友。(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由安德烈·马尔蒂中将率领的法国国防高等研究院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