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他高举着火炬走来
——李大钊烈士在五四运动中
李义彬
将来环球必是
赤旗世界
“五四”前后,在我国又出现了一次“百家争鸣”的局面。以《新青年》杂志创刊为标志兴起的新文化运动,犹如波涛汹涌的洪流,冲垮了“孔家店”的封建专制主义思想的堤坝,世界上形形色色的思想都作为“新潮”涌入中国。实验主义、无政府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新村主义,等等,纷纷登上“五四”时期的中国舞台,进行了淋漓尽致的表演。李大钊同志开始也和其他启蒙思想家一样,宣传的是民主主义思想。那时他所憧憬的“青春的中国”,就是法国式的资产阶级共和国。俄国十月革命的火焰,照亮了黑暗的旧中国。在茫茫黑夜中摸索救国救民真理的李大钊,受到极大启示,看到了光明的前途。他从十月革命的伟大实践中,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锐利武器,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李大钊迅速转变成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放声讴歌十月革命,热烈欢呼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预言人类历史将揭开新篇章。他说:“一九一七年的俄国革命,是二十世纪中世界革命的先声”。这滔滔滚滚的革命潮流,
“实非现在资本家的政府所能防遏得住的”。“在这世界的群众运动的中间,历史上残余的东西,什么皇帝咧,贵族咧,军阀咧,官僚咧,军国主义咧,资本主义咧——凡可以障阻这新运动的进路的,必挟雷霆万钧的力量摧拉他们。他们遇见这种不可当的潮流,都象枯黄的树叶遇见凛冽的秋风一般,一个一个的飞落在地”。他又说:“在这黑暗的中国,死寂的北京,也仿佛分得那曙光的一线”。他坚信在马克思主义的光辉照耀下,中国革命一定会出现新局面。十月革命,既“是使天下惊秋的一片桐叶”,就必然引来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共产主义的灿烂光辉必将把全世界照得一片通红。李大钊同志高举着真理的火炬,走向祖国大地,走向青年一代。他纵情高呼:“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在中国,李大钊是热心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也是勇敢捍卫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马克思主义刚刚开始在中国传播,买办文人胡适“就看不过了,忍不住了”,他破门而出,恶毒污蔑谈论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是“阿猫阿狗”,“鹦鹉留声机都能做的事”,叫嚷“少谈些主义,多研究些问题”,反对在中国进行彻底革命,走社会主义道路。对这股资产阶级改良主义反动思潮的进攻,李大钊同志怒不可遏,奋起反击。他愤笔疾书,写了《再论问题与主义》一文,旗帜鲜明地向社会“自白”,“我是喜欢谈谈布尔扎维主义的”,对胡适的谬论,义正词严地予以批驳。他郑重指出:“布尔扎维主义的流行,实在是世界文化上的一大变动”,因此“我们应该研究他,介绍他,把他的实象昭布在人类社会”。他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驳斥了胡适把问题与主义割裂开来的谬论,反对改良,坚持革命,最根本的是摧毁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经济基础,“经济问题一旦解决,什么政治问题、法律问题、家族制度问题、女子解放问题、工人解放问题,都可以解决”。
从黑暗牢狱中
打出光明来
李大钊同志是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五四”前他写的那些歌颂十月革命的论文,激励和哺育了年轻一代,呼唤了“五四”革命风暴的到来。
大钊同志通过少年中国学会、国民社、新潮社等社团,组织和团结了一批先进青年,其中许多人(如邓中夏、黄日葵、高君宇、许德珩等等)都是五四运动中的骨干,在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九一九年四月底,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的消息传来,北京学生痛感亡国灭种之祸迫在眉睫,五月四日,三千余人齐聚天安门广场,集会游行,高喊“内除国贼,外争国权”口号,痛殴章宗祥,火烧赵家楼,轰轰烈烈的爱国运动爆发了。李大钊密切注视运动进展逐步引向深入。学生被捕后,他和蔡元培等积极营救;蔡元培被逼辞职出走,反动派阴谋改组北京大学,李大钊便联合其他教职员奋起抗议。沙滩红楼里他那北大图书馆主任办公室,成了革命青年经常聚会的场所。他常与学生领袖们在这里交流运动进展情况,研究深入的办法,给青年们以直接指导。五月十八日,大钊同志在《每周评论》上发表《秘密外交与强盗世界》一文,为运动的深入提出了明确目标。他明确指出:“不止夺取山东的是我们的仇敌,这强盗世界中的一切强盗团体、秘密外交这一类的强盗行为,都是我们的仇敌啊!”他说,我们的目的决不“单是打死几个人,开几个公民大会”,而是要以“民族自决、世界改造的精神,把这强盗世界推翻”。
五四运动的直接目标达到了,但中国反帝反封建的任务远没完成,革命青年任重道远。这时,李大钊同志及时教育青年切莫对反动派产生幻想,引导大家坚持斗争,把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进行到底。他说:“真正的解放,不是央求人家‘网开三面’,把我们解放出来,是要靠自己的力量,抗拒冲决,使他们不得不任我们自己解放自己;不是仰赖那权威的恩典,给我们把头上的铁锁解开,是要靠自己的努力,把他打破,从那黑暗的牢狱中,打出一道光明来。”
青 年 们
速向农村去吧!
历史唯物主义的原理,辛亥革命和俄国十月革命的历史经验,使李大钊认识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他把实现中国回春的希望,寄于工农群众。
大钊同志十分关注工人阶级的状况,亲自作调查,撰写《唐山煤厂的工人生活》,揭露资本家对工人的残酷剥削和封建把头对工人的敲榨勒索,派人到长辛店等处办工人夜校。他是我们党从事工人运动的先驱。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五四”时期,大钊同志就对我国农民问题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并号召知识青年们到农村去,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他说:“要想把现代的新文明,从根底输到社会里面,非把知识阶级与劳工阶级打成一气不可。”
李大钊同志一九一九年二月发表的《青年与农村》一文,就深刻阐述了农民问题在中国的重要性。他说:“我们中国是一个农国,大多数的劳工阶级就是那些农民。他们若是不解放,就是我们国民全体不解放;他们的苦痛,就是我们国民全体的苦痛,他们的愚暗,就是我们国民全体的愚暗;他们生活的利病,就是我们政治全体的利病。”大钊同志指出“中国农村的黑暗”,是由于“那些赃官、污吏、恶绅、劣董,专靠差役、土棍,作他们的爪牙,去鱼肉那些老百姓”造成的。他号召
“青年呵!速向农村去吧!”组织和发动农民,“使他们知道要求解放、陈说苦痛、脱去愚暗”。大钊同志劝告那些“跑在城市上,求得一知半解,就专想在都市上活动,都不愿回到田园”的青年们,“赶紧收拾行装,清结旅债,还归你们的乡土”。他严正指出,一些青年“天天在都市上漂泊,总是希望……觅一个劳少报多的地位”,久而久之,就要“把他的青年气质,早已消磨净尽,穷愁嗟叹,都成了失路的人”。他热诚希望青年们到农村,与农民打成一片,作调查研究,“晓得痛苦的人,是些什么人?痛苦的事,是些什么事?痛苦的原因,在什么地方?要想解脱他们的苦痛,应该用什么方法”?要“开发农村,改善农民生活”,“把黑暗的农村变成光明的农村”。
五四运动已经过去六十年了。半个多世纪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那“黑暗的牢狱”般的旧中国早已被彻底砸碎,光明的新中国正在社会主义的大道上突飞猛进。在纪念五四运动六十周年的时候,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中国青年,一定会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牢记革命先烈的遗训,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新长征中阔步前进,为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永恒的向往
王通讯
参加中越边界自卫还击战斗的某团二十连烈士、共青团员梁同养,在出征前夕写信给党支部说:“如果我不幸牺牲,就再不能接受党的考验。我恳切地请求党支部能根据我在这次自卫还击战中的表现审查我。够条件的话,就在我的墓碑上用红笔写下六个字:中国共产党员……”。参加过五四运动的八十九岁高龄的许德珩同志经中共中央批准,最近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许老表示,为了共产主义事业,他将生死以之,奋斗到底!
在五四运动六十周年前夕,细读《人民日报》上这两则消息,一股难以抑制的激潮冲击着我的心房:不论是今天的革命青年,还是数十年前的青年战士,他们对共产党的深情向往和无限忠诚是那样地撼人心魄!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这两个事例正是我们党领导的新长征部队精神风貌的一个缩影。你看,从二十来岁的普通战士到历尽波折、年至耄龄的副委员长之间,可以反映出多少代青年人对党的一片丹心在闪闪发光!在我们党遭到林彪、“四人帮”严重破坏,在党所领导的事业百废待兴的时候,他们就象当年长征路上的战士一样,坚信党是必胜的,并把自己的青春、余年献给党。党的历史上,大革命失败后,共产党员遭到了反动派的残酷屠杀,许多意志薄弱的人离开了党,有的甚至叛变了,而青年的导师和朋友徐特立同志偏偏在这最困难的严峻时刻毅然加入了党。为此,毛泽东同志号召全党同志向他学习。疾风知劲草,严霜见贞松,在困难的时刻,这种对党无限向往的精神,是多么难能可贵。它说明,我们的党人心所向,众望所归,是不可战胜的。
树有根,水有源。梁同养、许德珩同志对党的向往决不只是羡慕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而是有着深刻的理性认识的。许老最近在团中央举行的纪念五四运动和青年节的座谈会上,向青年详细地讲述五四运动的经过和革命历史,然后说:六十年的历史证明,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救中国。大革命初期,青年将军贺龙曾邀请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员赴宴,请他们各自发表对于时局和国家前途的见解。听罢双方的意见,贺龙说:“还是共产党的理论对”。于是,他丢开国民党的军长不做,参加领导了八一南昌起义。他后来对自己的亲友说:“我贺龙找真理,找个好领导,找了半辈子,现在总算找到了。就是把我脑壳砍了,我也要跟共产党走到底。”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里,多少有志的青年在实际斗争中认清了革命方向,抱定自己的信念,跟着共产党走,为人民打天下。新中国的诞生,证实了他们的信仰,他们所走的道路是完全正确的。今天,继承毛主席、周总理遗志的中国广大青年,同样把希望寄托在中国共产党的身上,同样坚信:只有坚决听从和维护党的领导,才能沿着马克思主义的正确道路胜利前进,实现建设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宏伟愿望。
无产阶级的政党代表了历史前进的方向。历史的潮流滚滚向前,共产主义是不可抗御的!不管道路多么曲折,前途总是光明的。一个人的生命比之历史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瞬,可是,只要这个生命所向往,所奋斗,所奉献的是万古长青的共产主义,那么,这种向往也就在这个壮丽的事业中永不消失了。
“葵花向太阳”,这正是我们今天千千万万的革命青年的坚定信念。从这两种意义上,我们把革命者对党的向往称之为
“永恒的”。
面对着这“永恒的向往”,那些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产生怀疑和失去信心的人,意志是何等的薄弱,目光是何等的短浅啊!要知道,再过三十年、六十年,中国的前途将是多么令人向往啊!

革命先烈李大钊〔油画〕 梁玉龙

专栏:知识小品

五四纪念邮票
王扬
一九四七年,东北解放区曾发行过一套纪念五四运动的邮票。邮票的主图是一只巨手紧握利斧,砍断一条象征封建专制的铁锁链,两边印有“打破专制枷锁”、“争取民主自由”的战斗口号,画面上部的中间位置,印有“纪念五四运动”的字样。邮票的图案寓意十分深刻,加上两边战斗口号的衬托,鲜明地表现出邮票的主题。这套邮票共三枚,图案相同,印刷颜色分为绿色、棕色、紫色。这是我国最早的纪念
“五四”的邮票。
一九四八年,东北邮电管理总局又发行一套五四青年节纪念邮票,全套也是三枚,图案都是一个革命青年,右手执着一面红旗,左手高举一把火炬,红旗的左上角印有醒目的
“5·4”两个字。它号召当时的中国青年继承
“五四”革命传统,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夺取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建立新中国。
在当时的战争岁月,解放区的物质条件很差,因此这两套邮票印制得比较粗糙,但它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战斗性,对当时献身于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革命青年,起到一定的宣传鼓动作用。
新中国成立以后,一九五九年,在五四运动四十周年之际,我国邮电部发行一套纪念邮票,这套邮票共两枚,面值是四分和八分,彩色印刷。第一枚的主图是革命青年和知识分子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下向科学进军;第二枚是我国的工人、农民、知识青年、商业职工和解放军战士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团结战斗、胜利前进。两枚邮票右上角的背景,再现了五四运动在天安门广场的斗争场面。邮票表现出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革命传统,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几套邮票至今虽然已有二、三十年的历史,但仍有它的现实意义。它使我们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和发扬五四革命传统,珍惜今天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激励我们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附图片)

从“五四”想到“四五”
王为政
从“五四”想到“四五”,
——相隔五十七年,
发生在同一国度。
头上,同一片赤县天,
脚下,同一块神州土。
同是一群轩辕子孙,
为“中华腾飞于世界”,
敢“问苍茫大地,
谁主沉浮?”
历史竟这样惊人地相似,
同样的字体记载着:
“五四”——“四五”!
不!不!
历史决不只是
简单的重复。
当年,人民还未“降龙”,
如今,中国却已“伏虎”!
历史,翻过了五十七年,
人民,已经更加成熟。
当窃国大盗再一次磨牙,
天安门前又升起冲天烟柱。
中国是人民的,
人民就要作主!
君不见自古“民不畏死”?
为了“庶民的胜利”,
为了“四化”宏图——
我们要时时想起:
“五四”——“四五”……

正当我们年轻的时候1=G 2/4 单文词 胡士平曲不太快 抒情而有活力(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