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我代表团长在中越谈判第三次会议上发言
指出霸权主义是破坏中越关系和恶化印度支那与东南亚局势的根源;揭露苏越合谋向东南亚侵略扩张,威胁亚洲安全;谴责越南控制老挝和侵略柬埔寨,拼凑“印支联邦”
新华社河内五月四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今天在河内举行的中越两国副外长级谈判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发言,全文如下: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
潘贤阁下,越南政府代表团的同事们:
越南方面在上次发言中,重复反华滥调,不仅再次企图转嫁破坏中越关系和制造边境武装冲突的责任,并且在霸权主义问题上颠倒是非,恶毒攻击中国领导人是“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政策最疯狂的推行者”。这是对中国的极其严重的诽谤,我们对此不能保持沉默,必须予以驳斥,澄清事实真相。
越南在苏联的支持和唆使下,奉行民族扩张主义和地区霸权主义,这是越南当局反华仇华的重要原因,也是当前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紧张局势的根源。抗美战争结束后,越南加紧拼凑“印度支那联邦”,极力向东南亚渗透扩张。越南当局在处理中越两国关系问题上,完全站在民族扩张主义的立场,把坚决反对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的中国看作是它建立“印度支那联邦”、进而称霸东南亚的侵略扩张计划的最大障碍,因此,越南当局把中国当作“头号敌人”,反华仇华越演越烈,使中越两国关系急剧恶化,最后导致了中越边境的严重武装冲突。唯有揭示问题的这个实质,才能找到恢复中越正常关系的正确途径,才能有助于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
越南当局一直把建立所谓“印支联邦”作为自己的“基本任务”。抗美战争期间,越南领导人就一再向柬、老鼓吹印支三国建立“苏联式的联邦”,主张实现“经济联合”,并企图把三国的军队合并,成立由越南操纵的所谓“联合司令部”。一九七五年越南全国统一之后,越南当局自恃拥有大批美国和苏联的战争物资,以“世界第三军事强国”自居,野心急剧膨胀,很快走上了穷兵黩武、向外侵略扩张的道路。首当其冲的是昔日与越南同受帝国主义奴役、为争取民族独立并肩战斗,并大力支援过越南的老挝和柬埔寨。越南当局在“特殊关系”的旗号下,对老挝、柬埔寨肆无忌惮地推行渗透、控制、颠覆、侵略、吞并的政策。越南当局甚至援引苏联军事占领捷克斯洛伐克为“先例”,对柬埔寨发动侵略和实行军事占领。这再清楚不过地说明,越南当局推行地区霸权主义确实是效法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
短短几年的时间,越南从政治、军事、经济、外交等各方面控制了老挝。数万越南占领军驻扎在老挝国土上。大大小小的越南顾问,凌驾于老挝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组织之上。一九七七年,越南把所谓“越老友好合作条约”及边界协定强加给老挝人民,把越南对老挝的全面控制、军事占领以及宰割领土用条约形式固定下来。老挝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受到粗暴的蹂躏。在越南的压力下,老挝的对外政策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历史上一直友好相处、从无纠纷的中老两国关系,由于越南当局的极力破坏,蒙上了浓厚的阴影。最近,苏联和越南凭空捏造了中国在中老边境“集结重兵”的谎言,强迫老挝为它们的反华政策效劳,并借此加强了他们对老挝的控制。
对于坚决拒绝建立“印支联邦”的柬埔寨,越南当局更是处心积虑,急欲一口吞掉。一九七五年,越南占领柬埔寨的威岛,随即又向柬施加压力,背信弃义,企图把柬埔寨为支援越南抗美战争而提供的“庇护所”——湄公河以东的一部分柬埔寨领土并入越南。越南当局多次在柬埔寨内部搞颠覆活动,图谋推翻坚持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民主柬埔寨政府。一九七七年底,越南从不断扩大越柬边界冲突发展到公然出兵侵柬。但是,这一切都遭到了失败。一九七八年底,越南出动十多万军队,发动了更大规模的侵略战争。越南当局把国际关系中最起码的准则,都破坏无遗了。越南当局用刺刀扶植了一个傀儡政权,接着炮制了一个卖身契式的“越柬友好合作条约”,并在其占领区建立起极其残暴的法西斯殖民统治。柬埔寨傀儡集团的头目宾索万今年三月直言不讳地承认:“柬埔寨和越南一起参加印支联邦是毫无疑问的。”这一句话说出了越南当局武装侵占柬埔寨、扶植傀儡集团,是拼凑“印支联邦”的重要步骤。
越南当局对柬埔寨的赤裸裸的武装侵略,遭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强烈谴责。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不结盟国家和东盟国家先后提出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和各方把军队撤回自己国内的决议草案,都得到安理会十五个成员国中十三票的支持,苏联不得不亲自出马,蛮横地予以否决。但是,全世界人民的正义立场是否决不掉的,越南侵略军必须立即撤出柬埔寨,仍然是世界人民的迫切要求。
目前,越南侵略军正加紧在柬埔寨进行大规模的进攻,妄图在雨季来临之前消灭英勇抗战的柬埔寨武装力量。同时,越南当局也在进一步加强对老挝的控制。但是,具有反抗外来侵略势力光荣传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绝不会屈服于外族的殖民统治。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完全在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一边。越南侵略者最后必将遭到彻底失败。
世界舆论对越南在印度支那的侵略行径的强烈谴责,使越南当局狼狈不堪。越南当局为了摆脱困境,最近竟然妄图抹煞客观存在的事实,硬说“不存在所谓‘柬埔寨问题’”,“也不存在所谓‘印度支那问题’”;并且蛮横攻击任何人要求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都是“非法的”,是“干涉越柬两国人民的内部事务”。越南当局找不出任何能够站得住脚的法理根据来为你们对柬埔寨的侵略行径辩护,只好搬出你们自己在军事占领柬埔寨之后一手炮制的“越柬条约”作为所谓“法律基础”。全世界都知道,越南是在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发动对柬埔寨的大规模侵略战争的,一九七九年一月七日攻占金边后,在第二天匆匆忙忙拼凑了一个傀儡政权,二月十八日炮制了一个“越柬条约”。试问:在傀儡政权成立之前,是谁“要求”越南军队进驻柬埔寨的?越南侵略军早在“越柬条约”签订将近两个月之前就已入侵柬埔寨,“条约”怎么能够成为越南军队入侵柬埔寨的“法律根据”呢?时间不能颠倒,事实不容捏造,更何况金边傀儡政权完全是越南当局一手炮制的,遭到柬埔寨人民的唾弃,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拒绝承认。这个傀儡政权本身就是非法的,“柬越条约”更是非法的,根本不能使你们对柬埔寨的侵略和军事占领“合法化”。事实充分说明,越南入侵柬埔寨,是对一个主权国家的赤裸裸的侵略,践踏了国际关系的起码准则,违背了联合国宪章,严重威胁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根本不是什么“内部事务”。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对越南的侵略进行谴责,要求越南侵略军立即撤出柬埔寨,完全是合法的和正义的行动。
越南方面为了混淆黑白,转移视线,在谈判中竟然一再造谣诽谤,诬蔑中国,并在老挝和柬埔寨问题上蛮横地说,“我奉劝你们到老挝和柬埔寨去谈,我们不在这里谈”。越南方面在谈判中就老挝和柬埔寨问题对中国极尽造谣诬蔑之能事,但却不容许中国方面进行答辩,分清是非。请问,天下哪有这个道理!如此狂妄和霸权主义者的态度,实在罕见。越南是侵略柬埔寨和老挝、恶化印度支那局势的策源地,正是应该在这里谈这个问题。越南当局这种横蛮无理的做法,绝对阻拦不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伸张正义,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坚决反对越南侵略,支持柬埔寨和老挝人民捍卫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
拼凑“印支联邦”是越南进一步向东南亚扩张的重要部署,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南下政策和炮制“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苏联和越南当局一唱一和,一直敌视东盟并攻击东盟是“帝国主义的工具”。但在一九七七年越南加紧对柬埔寨进行武装侵略前后,苏越改变了对东盟的策略。越南当局对东盟转而开展所谓“微笑”外交,提出要发展同东盟国家的双边和多边关系,并且要求东盟打破“狭小的壁垒”,扩大范围,“在新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区域性组织”,企图挤进东盟,改变东盟性质。越南提出建立一个所谓“东南亚和平、真正独立、中立区”,企图用变相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取代东盟。东盟国家对“真正独立”的含意提出了疑问。越南当局只好含糊其词,支吾搪塞。但是,你们在一个内部下达的所谓“宣传提纲”中非常明确地写道:东盟“这个组织实际上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同美国结成联盟反对越南。”现在,“实际上,这个组织的政治路线仍受美帝国主义的支配,因此它们的独立是假的。”这是对具有独立主权的东盟国家的极大污蔑和侮辱。为了主持正义,为了维持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东南亚国家舆论一再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这时,越南当局公然恫吓东盟国家
“不要犯第二次错误”。甚至要他们还“债”,进行威胁。事实雄辩地说明,苏越合谋向东南亚侵略扩张,对于东南亚和亚洲地区的和平和安全,已经成为日益严重的威胁,是当前东南亚紧张局势的危险根源。
越南的扩张主义政策符合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全球战略的需要,因此得到苏联的大力支持。苏越大小霸权主义互有需要,互相配合。越南为实现它组成“印支联邦”、称霸东南亚的野心,需要苏联的支持。苏联推进它全球战略中的南下政策,需要把越南当作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可靠前哨”和“战略基地”,进而控制西太平洋至印度洋的海上通道,把两洋战略部署联成一体。不久以前,苏联曾经利用中越边境局势紧张的时机,把军舰开进岘港和金兰湾,最近苏联军用飞机又使用岘港空军基地,引起亚洲和太平洋国家的严重关切。多年来苏联一直加紧向越南渗透,一步一步地把越南纳入它的霸权主义全球战略轨道。一九七八年越南参加“经互会”,紧接着同苏联签订了带有军事同盟性质的“友好合作条约”。越南已经成为苏联大国霸权主义在亚洲的代理人,被公认为是“亚洲的古巴”。越南当局也自认为越南和古巴是“一对双生子”。事实已经表明,越南和古巴是苏联争霸世界的一对工具。
越南当局为了掩盖自己的地区霸权主义面目,妄图混淆视听,反诬中国是所谓“大国霸权主义”,要向印度支那和东南亚
“扩张”。这种无稽之谈是没有市场的。事实胜于雄辩,越南当局企图转移视线,离间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友好关系,是枉费心机的。不称霸是中国一贯的方针和立场。中国一再声明,中国现在不称霸,在中国成为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以后,也决不称霸。中国反对任何国家和国家集团在世界任何地方谋求霸权。中国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与人民团结一致,为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中国现在正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来,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尤其需要与邻国保持和平友好关系。中国一贯珍视对印度支那三国的友好关系,对它们的抗美战争和经济建设都给予了巨大的支援,一贯尊重它们的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有目共睹的。中国不仅不要越南的一寸领土,不在越南留驻一兵一卒,也没有侵占柬埔寨和老挝以及世界任何其他国家一寸领土,更没有在任何国家派驻一兵一卒。而越南对柬埔寨实行军事占领,全面控制老挝,建立“印支联邦”,遭到了全世界的普遍谴责。越南在柬、老两国驻军总数多达二十万,在这一方面,越南倒是货真价实地堪称“世界第三”。如果你们不是谋求地区霸权,你们就应向全世界宣布立即撤出在柬埔寨和老挝的武装部队。
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之上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一贯赞赏和支持东盟国家建立东南亚和平中立区的主张,反对苏联为控制和称霸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而策划拼凑“亚洲集体安全体系”。越南当局同苏联一起,千方百计地向东南亚渗透和扩张的情况,我在前面已经谈到。因为越南武装侵略柬埔寨、建立“印支联邦”,是越南向东南亚侵略扩张的前奏,东南亚国家深切感觉到不安是很自然的。如果容忍越南长期武装侵占柬埔寨,国际关系准则将被任意破坏,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受到更大威胁,东南亚国家将成为越南下一个直接侵略的目标。最近,越南侵略军已经在柬泰边境不断向泰国挑衅。东南亚地区的舆论强烈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反对大小霸权主义控制东南亚的阴谋。事实说明,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进行侵略战争和渗透扩张的,不是别人,正是越南地区霸权主义和苏联大国霸权主义。在这种情况下,越南当局居然还颠倒黑白,诬蔑别人对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各国“奉行扩张主义政策”。这种谎言又骗得了什么人呢!越南方面口口声声说,越南对各邻国“一贯奉行和平友好的政策”,但是,在实际行动上,你们不仅对中国采取敌对的政策,并且对柬埔寨进行武装侵略和军事占领,对老挝实行全面控制。你们言行不一,自相矛盾,背信弃义,说明你们完全是虚伪的,已经失信于天下。
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坚决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一贯主张国际正义必须得到伸张。我们这种光明磊落、大义凛然的坚定立场,对于大小霸权主义者恣意向外侵略扩张,是个巨大的障碍,必然招致他们的仇视和反对。中国在一九七七年底越南武装侵柬一开始,就坚持原则立场,主张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然后谈判协商解决争端。越南当局因此对中国更加怀恨在心,随之而来的是反华排华的急剧升级。
一九七八年底越南向柬埔寨发动大规模武装侵略,中国旗帜鲜明地反对越南的侵略行径,支持民主柬埔寨的正义斗争。这时,越南当局在苏联的怂恿和支持下,反华仇华达到了惊人的地步。在大小霸权主义者看来,要在东南亚放手建立霸业,就必须扫除中国这个障碍,破坏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你们唯恐一个繁荣富强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中国屹立在东方,将成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的坚强力量。越南方面甚至公开叫嚷,中越发生战争“就会使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希望成为泡沫”。这充分暴露出你们蓄谋挑起大规模武装冲突和破坏中国实现现代化的阴险用心。越南当局猖狂反华仇华,恶化两国关系,其重要原因就在于越南以苏联为后台要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称王称霸。中国主持正义,反对越南推行地区霸权主义,支持当地各国人民捍卫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因而被越南当局视为“头号敌人”。要使中越两国关系正常化,越南当局必须停止反华仇华、改变民族扩张主义和地区霸权主义的政策。
在当今的世界上,推行霸权主义是违背历史发展趋势的。越南当局在苏联的支持和怂恿下,沿着对外侵略扩张,谋求地区霸权的道路继续走下去,将是极其危险的。如果越南当局真象你们自己声称的那样,愿意“为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做出贡献”,就应该顺应世界人民的要求,首先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战争,把越南侵略军全部撤回国内。我们严正声明,中国反对帝国主义、反对霸权主义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中国支持爱好和平的世界各国和人民反帝、反霸斗争的立场也是坚定不移的。我们是说话算数的。越南当局既然矢口否认自己奉行民族扩张主义和地区霸权主义,那么就应该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你们是言行一致的。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中越两国关系问题,为了对印度支那、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作出贡献,中国政府代表团已经提出了包括反对霸权主义内容的关于处理中越两国关系的原则建议。中国方面在建议中郑重提出:“任何一方都不应在印度支那、东南亚和其他地区谋求霸权,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任何一方都不向外国派驻军队,已派驻在外国的军队必须撤回本国。任何一方都不参加旨在反对对方的军事集团,不向外国提供军事基地,不利用别国领土和基地向对方或其他国家进行威胁、颠覆和武装侵犯。”中国方面的八项原则建议符合中越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世界人民反霸斗争的心愿,正在受到印度支那、东南亚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支持。霸权主义是破坏中越关系和恶化印度支那与东南亚局势的根源。要从根本上解决中越关系问题,就必须反对霸权主义,这是问题的关键。越南方面提出的三点建议,却完全没有提到反对霸权主义的问题。这样的建议怎么能够称得上是“完整的、全面的”呢?反对大小霸权主义是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各国人民的一致要求和强烈愿望。我们希望,越南方面不要回避重大问题和实质问题,不要把谈判当作反华宣传的讲坛,严肃认真地研究中国政府代表团的八项原则建议,为确保中越边境的和平与安宁,为早日恢复两国正常关系,为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点切实有益的工作。
谢谢。

韩念龙团长在河内举行记者招待会
指出中越谈判迄今未能取得进展的责任完全不在中国方面
新华社河内五月四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韩念龙五月四日下午在河内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中越两国副外长级谈判的情况。他指出,中越谈判迄今未能取得进展,责任完全不在中国方面。中国政府代表团将努力排除障碍和困难,继续为促使谈判取得进展作出贡献。
韩念龙强调指出,中国政府代表团提出的八项原则建议“是解决中越关系问题的根本途径”。中国方面的八项原则建议“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反对霸权主义的原则放在首要地位”。它是从中越关系的现实情况出发的,并且符合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和联合国宪章的原则,既合情合理,又切实可行。
他说:“如果回避基本原则问题,就会把中越谈判引入歧途,不但现有的争端不能得到真正解决,而且新问题还将不断产生,中越关系将愈益恶化。现在有人力图把谈判纳入错误的轨道,这一情况正在引起国际舆论的关注。”
在谈到越南方面提出的三点建议时,韩念龙指出,越南方面避而不谈根本性的问题,在实际行动上连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都不遵守,并且一直拒绝承担反对谋求霸权的义务,拒绝承担不向外国派驻军队、已派驻在外国的军队必须撤回本国的义务。他说:“这样的三点建议,究竟有多少实际的价值呢?”“它只不过是越南方面用来欺骗世界舆论的手段而已”。
韩念龙说:“事情已经越来越清楚,越南方面是在利用谈判大造反华舆论,为在中越边境加紧军事部署,为进一步恶化中越关系制造口实,同时转移世界人民对他们加紧侵略柬埔寨和控制老挝的注意力。”
他最后表示希望越南方面作出相应的努力,停止一切有损于谈判正常进行的言行,严肃认真地研究中国方面的八项原则建议,切勿辜负中越两国人民以及东南亚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期望。
韩念龙还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韩念龙团长在中越谈判第三次会议上
驳斥越方代表对中国的攻击和诽谤
新华社河内五月四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韩念龙今天上午在河内举行的中越两国副外长级谈判第三次会议上发言时,着重地谈到了反对霸权主义的问题。
他指出,霸权主义是破坏中越关系和恶化印度支那与东南亚局势的根源。他揭露苏越合谋向东南亚侵略扩张、威胁东南亚和亚洲的和平与安全。他谴责越南控制老挝和侵略柬埔寨,拼凑“印支联邦”。他还驳斥了越南当局为它侵略柬埔寨辩护的谬论。
越南政府代表团团长潘贤主持今天的会议,并在会上首先发言。他在发言中又一次放肆地攻击中国的内外政策。他还对中国政府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处理中越两国关系的八项原则建议进行了诽谤,尤其对中国的建议中关于反对谋求霸权的第二项最为恼火。他说,中国的建议中这一项提出任何一方都不向外国派驻军队,这是“妄图要越南放弃它崇高的国际主义义务,首先是对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的国际主义义务”。潘贤这番话清楚地表明,越南当局不顾世界人民的强烈谴责,顽固地坚持对柬埔寨和老挝的军事占领。
潘贤要求在今后中越谈判中“只讨论和解决两国关系中的问题”。他还要求在第四次会议上,集中讨论越方提出的三点建议的第一点,即所谓保障两国边境地区和平稳定的“紧急措施”。
韩念龙在即席发言中驳斥了潘贤在今天的发言中对中国的攻击和诽谤。他还指出,潘贤在第二次会议的发言中歪曲中越两国几十年来友好相处的革命历史;篡改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同中国人民的友好关系的历史。
韩念龙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越南革命、越南人民抗法、抗美斗争的全力支持和无私援助以及支援柬埔寨、老挝人民正义斗争的坚定立场,是有目共睹,举世公认的。”“究竟是谁以怨报德,翻脸无情,把中国作为‘头号敌人’呢?究竟是谁克扣中国对老挝和柬埔寨的大批援助物资,挑拨和破坏中老和中柬人民的关系呢?究竟是谁以‘特殊关系’作幌子,侵占柬埔寨,控制老挝,推行地区霸权主义呢?究竟是谁背弃中越两党协议,残酷迫害对越南革命和建设作过贡献的广大华侨,并把几十万华侨和越南公民强行驱逐出境、向世界各国输出难民呢?究竟是谁以前公开声明西沙群岛、南沙群岛是中国的领土,后来又背信弃义,占领中国的岛屿,向中国提出领土要求呢?究竟是谁对东南亚各国软硬兼施,两面三刀,挑拨这些国家同中国的关系,并积极为一个超级大国的南下战略效劳呢?任何一个尊重客观事实的人,都不难从上述的事例中分清谁是谁非,谁对谁不对。”
韩念龙要求越南方面面对现实,认真研究一下中国方面提出的八项原则建议,以便从根本上解决两国关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关于遣返被俘人员问题,韩念龙建议双方达成下列口头协议,即:“中越双方同意尽早遣返中越边境武装冲突中双方全部被俘人员,有关事宜由两国红十字会具体商谈和办理。”越方虽曾一再宣传要使被俘人员“尽早同家庭团聚”,但对中国方面这一切实可行的建议拒不表示态度。
韩念龙指出,越方口口声声说对被俘人员实行“人道主义”,但却不让国际红十字会的代表同被俘的中国人员见面,又拒绝同中国方面达成协议。由此可见,越方说要实行“人道主义”,只不过是为了达到宣传目的而已。

越南武装人员向我广西、云南境内开枪开炮打死打伤我边防人员多人
新华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越南武装人员最近继续猖狂地向我广西、云南境内一些地区开枪、开炮,打死打伤我边防人员多人。
五月三日上午八时,我广西龙州县彬桥公社民兵凌干勇、凌步养和凌干情前往伏波山哨所换哨途中,遭到侵入我国境内的越南侵略军的伏击,三个人当场牺牲。越南侵略军还用步枪、冲锋枪、机枪封锁我民兵哨所。我哨所民兵被迫进行还击。
四月二十五日至三十日,越南武装人员还先后向我广西东兴、友谊关、念井、龙邦、庭毫山等地区开枪射击,并派遣特工人员侵入我国境内进行骚扰破坏。四月二十七日夜晚,越南侵略军用机枪向我广西爱店边防检查站持续射击二十多分钟,打坏我检查站营房多处。四月二十八日晚上十一时许,越特工六人潜入我广西防城县峒中边境地区,袭击我那棒村筑路民工住处,当场打死我民工二人,打伤一人,烧毁了工棚。我民工进行还击,击毙击伤敌各一人,缴获冲锋枪一支,弹夹两个。四月三十日,越特工一人携带凶器,潜入我广西靖西县边境地区,被我边防人员捕获。据越特工供称,他潜入我境的主要任务是搜集我边境地区的兵力部署和军事设施等情报。
四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九日,越军在我云南边境频繁挑衅,向我马关县金厂公社、麻栗坡县杨万公社边境地区开枪、打炮。四月二十七日凌晨,越军用冲锋枪、机枪向我河口镇东北方向的山腰车站扫射,发射子弹数十发。四月二十九日下午二时半,老街越军还向我在河口四连山进行工程测量的人员开枪,打伤了一人。

耿飚副总理会见阿富汗大使
新华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耿飚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即将离任的阿富汗驻中国大使阿齐姆。

姬鹏飞副委员长会见美国朋友
新华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美国国际电话电报公司董事会执委会主席帕特里克·兰纳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扎军事代表团访问北京部队某部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由扎伊尔国防和领土安全部国务秘书埃卢基·蒙加·昂杜准将率领的扎伊尔军事代表团今天上午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装甲兵某部。
贵宾们在部队参观了坦克兵专业训练。他们对部队使用简易的装置来训练战士们的驾驶和射击技术很感兴趣。埃卢基准将详细察看了这些装置,询问了这些装置制作的情况。
坦克兵还向贵宾们表演了山地驾驶。
在参观过程中,部队负责人同扎伊尔贵宾畅叙中扎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在反霸斗争中所结下的战斗友谊。

王震副总理会见日本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上午会见由团长米内山义一郎率领的日本中国农业农民交流协会访华团。
王震副总理就中国农业发展情况同日本朋友交流了经验。

姬鹏飞副委员长会见科摩罗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由科摩罗外交部代表阿里·穆拉海里率领的科摩罗友好代表团。
穆拉海里团长说,科摩罗人民对中国人民实现四化的努力完全支持。希望你们取得成就。姬副委员长说,我们都属于第三世界,我们同非洲人民和科摩罗人民的友好合作将进一步加强。

世乒赛男女单打分别剩下十六名和八名选手
新华社平壤五月四日电 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五月四日经过第三轮比赛后,剩下的十六名选手是:
郭跃华(中国),舒尔贝克(南斯拉夫),高岛规郎(日本),奥洛夫斯基(捷克斯洛伐克),李振恃(中国),五藤秀男(日本),施之皓(中国),盖尔盖伊(匈牙利),克兰帕尔(匈牙利),鲁尧华(中国),小野诚治(日本),黄亮(中国),道格拉斯(英格兰),德沃拉切克(捷克斯洛伐克),约尼尔(匈牙利),梁戈亮(中国)。
新华社平壤五月四日电 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单打今天上午进行第三轮比赛。比赛结果剩下八名选手进入复赛。
第三轮比赛结果如下:
朴英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胜高桥省子(日本):三比○;童玲(中国)胜岛内美子(日本):三比○;萨博(匈牙利)胜哈默斯利(英格兰):三比一;葛新爱(中国)胜赫尔曼(瑞典):三比一;张德英(中国)胜川东加代子(日本):三比○;波波娃(苏联)胜夫里塞科普(荷兰):三比二;李松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胜马戈斯(匈牙利):三比○;张立(中国)胜乌赫莉科娃(捷克斯洛伐克):三比○。本报社址:北京 电报挂号3838 电话中继线556361、551531 定价每月一元五角 今日六版 零售每份五分北京地区天气预报白天 阴有小雨转多云 风向 偏北 风力 二级转四、五级 最高气温19度夜间 多云转晴 风向 偏北 风力四、五级转一、二级 最低气温 9度五月六日 晴间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