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主席盛宴欢迎邓颖超副委员长
金主席赞颂朝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
邓副委员长说用鲜血结成的中朝友谊将更加巩固地向前发展
新华社平壤五月二十六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五月二十六日晚在平壤锦绣山议事堂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邓颖超。
邓颖超副委员长的随行人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金日成主席的夫人金圣爱,朝鲜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朴成哲、吴振宇、金永南、金万金、黄长烨以及朝鲜党政机关、群众团体负责人,朝鲜人民军将领和平壤市的党政负责人。
正在朝鲜访问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也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和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以及正在朝鲜访问的一些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专家代表应邀出席了宴会。
晚上七时(平壤时间),当邓颖超副委员长在金日成主席和夫人陪同下步入宴会大厅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军乐团奏中国国歌和朝鲜国歌。
金日成主席首先讲话。他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的名义表示热烈欢迎邓颖超同志及其一行。金日成主席说:“邓颖超同志是中国人民尊敬的老女革命家,是和周恩来同志一起很早就同我们建立了深厚友谊的亲密朋友。这次您来到我国,带来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热忱的友好情谊。”
他说:“朝中两国是山水相连的邻邦,两国的共产主义者和爱国人民通过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浴血的共同斗争结成了割不断的战斗友谊的纽带。
“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经受过种种历史考验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它由于两国领导人之间长期的亲密关系更加巩固了。”
他说,“去年,华国锋主席同志和邓小平副主席同志前来我国访问,有力地显示了朝中友谊的伟大生命力。邓颖超同志这次对我国的访问将进一步加深朝中两国人民的兄弟友情。”
金日成主席回忆起朝鲜人民的亲密战友周恩来同志时说:“周恩来同志是无限忠于自己的领袖毛泽东同志,为中国人民的自由和解放,为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转变成为社会主义新中国献出了自己的一切的中国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
“周恩来同志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下,十分珍视用鲜血凝成的朝中友谊,为支援我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不惜一切。不论遇到任何风浪,他都为美好地发展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竭尽了真诚的努力。
“现在,周恩来同志虽然已不在我们的身边,但他在这块土地上留下的友谊足迹放射着灿烂光辉,他作为难忘的革命战友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我国人民回顾载入朝中友谊史册中的周恩来同志的不朽功绩,更加热烈地欢迎邓颖超同志对我国的访问。”他说:
“朝中友谊是反对帝国主义,维护亚洲的和平和安全,早日完成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的可靠保证。”金日成主席说:
“今天,兄弟的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无产阶级专政、共产党的领导、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正在胜利地执行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时期任务。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对外政策领域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他说:“我们为兄弟的邻邦中国一切事情都很顺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威力得到加强感到高兴,并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进展。
“我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紧密携手,坚定不移地信守作为老战友的革命道义,为巩固和发展两党、两国、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竭尽一切力量。”
邓颖超副委员长在讲话中对她前来兄弟邻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实现了她多年来的愿望,感到非常的激动,非常的高兴,非常的荣幸,并表示非常感谢。她以华国锋主席、中共中央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以及她个人的名义,向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表示最亲切的问候和最崇高的敬意,向朝鲜劳动党、朝鲜最高人民会议、朝鲜政府的领导同志和兄弟的朝鲜人民表示最亲切的问候和最崇高的敬意。
她说:“我们一到达你们光荣的革命首都平壤市,就受到隆重热烈的欢迎,特别是金日成主席亲临机场迎接,现在又举行如此亲切盛大的欢迎宴会,并且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这些,都充分表达了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崇高而真挚的兄弟情谊。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邓颖超副委员长对她在这样一个气候宜人、百花盛开、万木争荣的美好季节里,访问山川锦秀、美丽富饶的英雄朝鲜,亲自前来看望金日成主席和夫人,看望朝鲜党政领导同志和兄弟的朝鲜人民,感到由衷的喜悦和愉快。她说:“我是第一次来朝鲜访问,但是对朝鲜早已怀有深厚感情。朝鲜的人民群众,朝鲜的田野城乡,我们看起来都觉得似乎是十分熟悉的,并且感到非常亲切。这是因为我们之间的友谊是用鲜血凝成并闪耀着生命的火花,在两国人民中扎下了深根,是久经考验的。这使我回忆起在半个多世纪以前,在一九二五年中国大革命时期及其以后的几个革命时期,曾经有不少朝鲜的英雄儿女和革命同志和我们并肩战斗,洒热血,舍生命,以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作出了贡献。这是使我们感念难忘的。在两国取得解放胜利以后,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又相互帮助,相互支援;在反帝战争的年代里,共艰苦同战斗;在战争取得胜利,建设取得巨大成绩的面前,又分享胜利的喜悦。”
她说:“现在我们更为高兴的是,正如自然界现在的季节一样,中朝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也正处于一个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新时期。两党两国领导人的互相访问,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密切合作、相互支持,双方各方面友好合作事业的不断加强,都最好不过地说明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何等深厚,又具有何等令人鼓舞的发展前景。不断发展和加强中朝友谊和团结,是中朝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人民在革命历史的行程中深刻体会到,在共同斗争中用鲜血结成的友谊是最为可贵的,经过毛泽东同志和周恩来同志生前同金日成主席同志一道亲手培育的中朝友谊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现在又由华国锋主席和金日成主席继续培育的中朝友谊将更加巩固地向前发展。中国人民将永远忠实于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为基础的伟大的中朝友谊,永远同兄弟的朝鲜人民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朝着共同的目标一道前进。我们这次访问,如能为伟大的中朝友好事业作出少许贡献,我们将感到十分高兴。”
邓颖超副委员长指出:“中国人民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正按照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遗愿,为争取在本世纪内把中国建设成为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我们所为之奋斗的现代化不是资本主义的现代化,而是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
邓副委员长谈到要向世界各国人民学习,首先向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学习时说:“长期以来,英勇、勤劳的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为争取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坚持斗争的同时,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创造了光辉的业绩,中国人民对此给予高度的评价,并表示热烈的祝贺。我们这次访问,要向兄弟般的朝鲜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崇高敬意,对你们的正义事业表示坚决的支持,同时,要向朝鲜人民学习,从你们丰富的革命实践中汲取宝贵的经验,从而受到教益。我深信,通过这次访问,我们一定能够获得友谊、学习双丰收。”
金日成主席和邓颖超副委员长充满革命情谊的讲话,激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充满革命团结友情的宴会上,宾主频频举杯,衷心祝愿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
宴会进行过程中,朝鲜文艺工作者演唱了《周总理永远和我们在一起》、《军民大生产》、《千万年跟着领袖走》、《金黄的稻谷翻波浪》等中、朝两国歌曲。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阿拉伯也门朋友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由阿卜杜拉·侯赛因·哈拉里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民间合作发展机构代表团。
邓副总理同远道来访的朋友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说:“中国和阿拉伯也门两国的关系历来是深厚的。我们在国际问题上的观点基本上是一致的。我们确实够得上是朋友。”
哈拉里团长说:“我们高度赞赏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斗争的正义立场。阿拉伯也门人民十分关注中国人民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进程和各方面取得的进步。”
邓副总理指出:“你们那个地区过去是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仍将是国际局势动荡的中心之一。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争夺,给阿拉伯人民带来了灾难。我们相信,你们的斗争尽管还有曲折,但最终将取得胜利。我们希望阿拉伯也门和整个阿拉伯世界好起来。”
阿拉伯也门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奥斯曼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等。(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哈拉里团长。
新华社记者摄

邓副委员长访问万景台和革命学院
在金日成主席陪同下观看音乐舞蹈综合演出
新华社平壤五月二十七日电 邓颖超副委员长一行,在朝鲜国家副主席朴成哲的陪同下,今天上午到万景台访问了金日成主席旧居。
在树木葱茏、幽静肃穆的万景台有一座草房,金日成主席就是在这里诞生并度过童年的。草房里陈列着金日成主席一家的照片和当时家中使用的农具、炊具和家具。
邓颖超副委员长仔细地观看了这些历史文物。在参观陈放着农具的草房时,讲解员指着一条草席说,金日成主席离家二十多年,在祖国光复后回到了家里,草房正在修理,他的祖父让他到别的地方睡觉。金日成说:“我在山上是铺着树叶睡觉,回到家哪能到别处睡?”于是就睡在这个草席上。邓颖超副委员长感动地让中国记者把这条草席照了下来。
邓副委员长看到金主席一家用过的俭朴家具,听到金主席的母亲康盘石女士为当时的朝鲜革命同志做饭的事迹后,赞扬地说:“对自己刻苦,对朋友慷慨”。
邓颖超副委员长在参观中还对朝鲜同志说:“你们把金日成主席的旧居保存下来是很不容易的,这些纪念品是珍贵的”。
参观结束以后,邓副委员长一行同朴成哲副主席等朝鲜同志在旧居前合影留念。接着,宾主一起登上万景峰,观看了附近大同江两岸的风光。
陪同访问旧居的还有金万金、玄峻极、柳锦善和金亨律等同志。
今天上午,邓副委员长一行还访问了红旗万景台革命学院。
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朴重国中将、万景台革命学院院长李伍松中将和学院师生在大门口热烈欢迎邓副委员长。
穿着朝鲜人民军制服的青少年学员发出了欢呼声,并为邓副委员长和她的随行人员系上红领巾,以表达他们对邓副委员长的敬爱。
学院领导介绍了学院建校以来的情况。邓副委员长参观了学院的沙盘地理学习室、科学实验室、打靶室后,观看了学员们的户外打靶表演。当学员们用步枪、机枪、发射筒,每次都把“假想敌人”打中时,邓副委员长高兴地鼓起掌,并向学员们表示祝贺。
邓副委员长向学院赠送了“毛主席、金主席和周总理在一起”的大幅彩色合影相片。
邓副委员长参观后说:“我参观红旗万景台革命学院,看到了朝鲜人民军的威力,祝贺你们。”
据新华社平壤五月二十七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同志,二十七日下午在平壤万寿台艺术剧场为邓颖超副委员长举行音乐舞蹈综合演出。
当邓副委员长在金日成主席和夫人陪同下步入剧场时,乐队奏欢迎曲,全场观众起立,长时间热烈鼓掌。
朝鲜的著名艺术家们演出了中国和朝鲜歌曲以及舞蹈等精彩节目。
邓副委员长今天精神饱满,兴致很高。
她向金日成主席说:“我非常感谢金主席亲自安排的音乐舞蹈节目,我很感动,也感到很愉快”。
她还称赞朝鲜艺术家的精彩表演,她说:“这些节目表现了朝鲜人民团结战斗的精神,表现了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表现了朝鲜人民对自己领袖的热爱。”
演出结束后,邓副委员长在金日成主席的陪同下,走上舞台,热情地同演员们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邓副委员长、金日成主席和演员们一起照像留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国家副主席朴成哲等也陪同观看了演出。
邓副委员长的随行人员韩念龙、吕志先等一起观看了演出。(附图片)
邓颖超副委员长由朴成哲副主席陪同参观金日成主席旧居。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难忘的印象
——再度观看英国伦敦节日芭蕾舞团的演出
北京舞蹈学院 张旭
英国著名芭蕾舞蹈家贝里尔·格蕾女士率领英国伦敦节日芭蕾舞团,不久前访问我国,在北京、上海演出了十几场。他们现在已经回国,但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却是很深的。
贝里尔·格蕾女士是中国的老朋友,她在芭蕾艺术上有很深的造诣。十五岁时主演《天鹅湖》,十七岁主演《吉赛尔》,后来几乎演遍了所有芭蕾舞剧的主要角色。一九五七年后,她到世界各地演出,也曾应邀来我国与我国芭蕾舞团合作演出《天鹅湖》。一九六○年开始,她陆续得到莱谢斯特大学音乐博士、伦敦市立大学文学博士等学位。正是由于有了她这样知识全面、深懂芭蕾艺术规律的领导人,加上她善于团结团内的许多年青的热爱这个专业的艺术家及管理人员,共同努力才使节日芭蕾舞团从十年前的紊乱状态中拔出来,建设成为现在这样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芭蕾舞团。该团现有七十多位演员、五十多位乐队演奏员,管理人员也很少,工作效率却很高。他们每天有十二小时的基本功课,或排练新剧目;主要演员和普通演员一样,一年要演出二百七十六场,每周将近八场。记得去年十一月,我曾随中国艺术教育代表团访问英国。贝里尔·格蕾女士在节日芭蕾舞团所在地热情地接待我们,带着我们走遍了那栋非常精致的、充满了艺术气氛的四层楼房。我们参观了教室、办公室、资料档案室和各种制作车间。我们还专程到伯明翰观摩了他们演出的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剧《睡美人》。从他们的演出活动和工作来看,这个团艺术作风严谨,各个部门都充分发挥了自己积极性、创造性,充满朝气。贝里尔·格蕾女士还拿出她一九六四年访问中国后写的书以及在中国时拍摄的许多相片(其中有和我们一起的合影),回忆她那精力四溢时的艺术年华以及和我们的友好相处。她向往着再度到中国访问。现在这一愿望终于如愿以偿了。
这回他们带来了两台节目。一台是芭蕾舞剧《吉赛尔》。这是在芭蕾舞史上浪漫主义时期的一个代表作,产生于法国,一百多年来深受各国观众的欢迎。故事是根据莱因河畔的民间传说,描写了中世纪封建领地上一个山村姑娘吉赛尔的不幸爱情。由于此剧紧凑而富于情感的表达,人物形象鲜明,舞蹈编排得严谨和多样化,因此它是每个芭蕾舞剧院培养主要演员必须掌握的一个剧目。这次英国伦敦节日芭蕾舞团将此剧尽量恢复到一八四一年在巴黎初次上演时的模样,恢复了许多删节处和不少传统的舞姿。这个版本的介绍无疑会对我们进一步理解此剧提供可靠的依据。在国际上被誉为“女性典型”的优秀芭蕾舞艺术家伊娃·伊夫多基莫瓦饰演的吉赛尔,给了我们以最美的艺术享受。
另一台节目是由三个不同类型的舞蹈、舞蹈剧组成的。《练习曲》是一个有名的节目,古典芭蕾基本训练中的扶把动作、脚腿练习、大踢腿等各种舞姿以及带有表演性的双人舞、三人舞的各种扶举动作,构成不同的立体造型和新颖的构图,展示了一个芭蕾舞团的技术水平。《青春》是用电子音乐和管弦乐混合成一体伴奏的一个现代芭蕾舞蹈,它表现绿色生命的复苏、萌芽和生长。现代芭蕾是通过形体表现内在情感,叫观众自己去感觉去理解的一种现代艺术。加上非常突出的灯光和鲜明色彩的强烈对比,使观众感到别开生面。《朱红扇》是一个小型芭蕾舞剧,描写一对孪生兄弟对女友的爱情,风趣生动。剧中采用了古典芭蕾动作加以西班牙舞的风格,又有扇子在舞蹈中的不断变化运用,使人感到色彩浓艳、别具一格。
伦敦节日芭蕾舞团在我国的日程非常的紧凑,有时要兼演日、夜两场。就这样,他们还挤时间到我院观摩芭蕾、双人舞、中国民间舞的课堂训练,观看舞剧《鱼美人》、《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演出。贝里尔·格蕾女士还和该团的主要演员、教师在百忙中到我院给学生上课,不厌其烦地作出示范动作,讲解动作要领,严格地提出要求,这使我院全体教师和学生都深为感动。我们深深希望中、英舞蹈艺术家之间已经建立起来的友谊日益牢固,象松柏那样长青,象鲜花那样芬芳!

徐向前副总理宴请萨马特尔第一副总统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徐向前今晚会见并宴请索马里第一副总统兼国防部长萨马特尔中将率领的军事友好代表团。
王震副总理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会见时,徐向前副总理对索马里贵宾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索两国人民有着反帝、反殖、反霸的共同任务,我们的友谊将不断加强和发展。
萨马特尔第一副总统代表索马里人民和军队向中国人民和军队致以战斗敬意。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总政副主任朱云谦、总后副政委白相国,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以及索马里驻中国大使卡欣等。
萨马特尔第一副总统等索马里贵宾今天上午由何正文副总参谋长陪同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装甲兵某部,并游览了长城。贵宾们观看了装甲兵某部的军事表演,并受到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徐向前会见索马里第一副总统兼国防部长萨马特尔中将。新华社记者摄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丹麦王子彼得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会见丹麦王子彼得。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总局副局长岳岱衡等参加了会见。

王震副总理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王震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日本朋友塚本胜一、山本斡次、金子茂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通信部主任江文、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协会副会长席一等。
日本朋友们是应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五月二十三日到达北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协会会长、副总参谋长伍修权曾设宴招待他们。

姬鹏飞副委员长会见日本青年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二十六日下午会见以高知县知事中内力为团长的高知县青年之翼访华团,同访华团领导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余秋里副总理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今天上午会见由罗伯特·福陆率领的美国福陆公司代表团。
福陆公司是美国的一个工程建设公司,服务项目包括石油、天然气、煤炭、石油化工、采矿、冶金、原子能及火力发电站等。
会见时,余秋里副总理同该公司董事长罗伯特·福陆等美国朋友就进一步扩大福陆公司与我有关部门合作问题进行了友好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冶金工业部部长唐克等。

贸促会宴请施特劳斯大使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美国总统贸易谈判特别代表罗伯特·施特劳斯大使和夫人一行,作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的客人,今晚在这里出席了宴会。
施特劳斯大使是应贸促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访问,于昨天乘专机到达北京的。随同他来访的有美国政府官员和企业界领导人共三十多人。
王耀庭主任在宴会上祝酒时说,施特劳斯大使是继美国财长和商务部长访问中国之后,美国政府派遣来访的又一个重要官员。他的访问必将进一步推动中美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
施特劳斯大使在祝酒时指出,他这次来访是为了寻求发展美中两国良好的、公正的贸易关系。他希望美中双方能够本着信任和合作的精神,使正在北京进行的美中纺织品谈判取得成功。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国家计委副主任顾明、外贸部副部长陈洁等。

陈慕华副总理会见肯尼亚政府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陈慕华副总理今天晚上会见由肯尼亚住房和社会服务部长扎·奥尼翁卡率领的肯尼亚政府代表团。
这是近年来访问我国的第一个肯尼亚高级代表团。会见时,陈慕华副总理同肯尼亚贵宾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双方表示,将为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交往、加强两国间经济和贸易关系作出努力。
会见以后,陈慕华副总理设宴欢迎肯尼亚贵宾。
肯尼亚驻中国大使乔舒亚·希丹巴西·奥丹加参加了会见并应邀出席了宴会。
肯尼亚政府代表团是应中国政府邀请于五月二十六日到达北京的。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 农业部副部长郝中士二十七日晚上设宴欢迎以农业最高委员会成员、农业土改部次长萨马勒·迈吉德·法尔基博士率领的伊拉克农业代表团。
伊拉克驻中国大使伊萨·萨勒曼出席了宴会。
△ 中国、日本、美国三国男子排球对抗赛,五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在东京举行。日本队两战两胜获得第一名,中国队一胜一负名列第二,美国队两战两负,名列第三。
△ 墨西哥参议院常务委员会主席华金·甘博亚和众议院常务委员会主席鲁道夫·冈萨雷斯五月二十五日分别会见了由副会长侯桐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宾主之间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