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萨马特尔副总统率索马里军事友好代表团抵京
王震副总理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 索马里第一副总统兼国防部长穆罕默德·阿里·萨马特尔中将和夫人以及由萨马特尔副总统率领的索马里军事友好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军委负责人王震,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和夫人万玲,总政副主任朱云谦,总后副政委白相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以及各军种、兵种的负责人。
在飘扬着中索两国国旗的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军乐团奏索马里和中国国歌。萨马特尔副总统由王震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代表团成员中有:索马里海军和海防部队司令穆罕默德·奥马尔·奥斯曼准将,防空部队司令艾哈迈德·萨哈勒·阿里准将等。
索马里驻中国大使卡欣和夫人以及一些非洲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索马里军事友好代表团到达北京。新华社记者摄

巴巴·迪亚拉副主席举行答谢宴会
宾主共赞马中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 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阿马杜·巴巴·迪亚拉和中国副总理徐向前今晚在这里对马里友好访问团对中国访问取得的积极成果表示满意。
巴巴·迪亚拉副主席在他和他夫人举行的答谢宴会上祝酒时指出,马、中双方进行的会谈给予两国友好合作以新的推动。
他在谈到马里代表团在中国受到的接待时说,这无可辩驳地证明了马中两国人民过去是,将来也永远是两个兄弟的人民。
他说:“我们两国和两国政府都致力于共同的政治原则和目标,不断地向世界表示应该为有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和平与国际安全的问题,迅速找到持久的解决办法,应该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他强调说,“马里和中国坚持这些确保政治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之间的和平、稳定和安全的神圣的原则和有益的道德准则。正是出自对于这些理想的尊重,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所有非洲进步国家、第三世界国家和包括马里的不结盟运动国家一起进行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种族主义、种族隔离和一切其它形式的外国统治的坚决的斗争。”
徐向前副总理在祝酒时赞扬巴巴·迪亚拉副主席的来访为促进中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他说,我们衷心感谢马里政府和人民自中、马建交以来对我国政府和人民所给予的同情、支持和信任。我们相信,随着我们两国国力的增长和友好关系的发展,我们之间互助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近二十年的实践证明,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是经得起考验的。
陈慕华副总理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马里驻中国大使高雷西和访问团的其他成员出席宴会作陪。
巴巴·迪亚拉副主席和夫人等马里贵宾由何英副外长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从济南回到北京。
马里贵宾在访问上海之后对济南进行了友好访问。贵宾们参观济南市历城县东郊人民公社和济南市第二棉纺厂时,热情地祝贺社员和工人在生产建设中取得出色成绩。山东省革委会为欢迎马里贵宾举行宴会。山东省革委会主任白如冰和巴巴·迪亚拉副主席在宴会上祝酒。省革委会副主任李子超、杨波等出席作陪。

中马经济技术合作议定书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里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议定书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我国国务院副总理、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陈慕华和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财贸部长阿马杜·巴巴·迪亚拉,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 乌兰夫副委员长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长崎县知事久保勘一一行。会见时,乌兰夫副委员长同久保先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姬鹏飞副委员长会见多哥客人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今晚会见并宴请由多哥人民联盟政治局委员、常务主任艾伊泰·加欣·米维多率领的多哥人民联盟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是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姬鹏飞副委员长等到机场迎接。

姬鹏飞副委员长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 姬鹏飞副委员长今天下午会见了以谷伍平市长为团长的日本北九州市友好访华代表团。
今年五月一日,我国旅大市同日本北九州市结成了友好城市。日本朋友是应旅大市革命委员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五月十八日抵达我国的。五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他们曾在旅大市进行了参观访问。

弗雷尔斯临时代办在京举行阿根廷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 为庆祝阿根廷共和国国庆,阿根廷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丁内斯·弗雷尔斯和夫人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我国外贸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卡扎菲接见我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
据新华社北京电 的黎波里消息:利比亚国家元首穆阿迈尔·卡扎菲五月十六日接见了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张杰及其随行人员,并进行了友好谈话。

廖副委员长在札幌欢迎酒会上重申
坚决支持日本人民收复北方领土
据新华社札幌五月二十三日电 “中日友好之船”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今天晚上在札幌市的欢迎酒会上说,北方四岛过去是日本的固有领土,现在和将来也是日本的固有领土。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收复北方领土的正义斗争。他的这一讲话博得了在场四百多位日本朋友的热烈掌声。
酒会是北海道各界人士为欢迎“中日友好之船”代表团来访在札幌市公园饭店举行的。
北海道知事堂垣内尚弘首先在酒会上致词,他说:“最近以来,日中两国之间各个领域的交流非常活跃,这对同属于亚洲、而且是一衣带水并有悠久友好关系的两国来说,确实是令人十分欢欣的。”
廖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致词说:“北海道对日本来说,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这些年来,我们同北海道地区各方面的友好交流日益发展,从事日中友好的朋友们不断增多,这对维护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具有重要意义。”
廖团长还说:“我们十分清楚,北海道人民非常关心自己固有的北方领土,进行着不懈的斗争。对此,我国人民坚决支持。我们愿意同日本人民、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而共同努力。”
札幌市市长板垣武四、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北海道总局会长西田信一分别在酒会上祝酒。
新华社室兰五月二十三日电 “中日友好之船”五月二十一日傍晚离开东京,经过一天两夜的航行,于二十三日早晨抵达北海道室兰市。
在码头上,室兰市各界群众五百多人,不顾寒风劲吹,挥动中日两国国旗,热烈欢迎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室兰市长岩田弘志、议长青野二郎等还走上“明华”轮拜会了廖承志团长和粟裕最高顾问。

余秋里副总理会见埃及科学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今天上午会见埃及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阿布·阿兹姆教授为首的埃及科学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埃及驻中国大使馆全权公使马萨利参加了会见。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黄民伟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在结束了对南斯拉夫的友好访问后,于二十三日乘飞机回国。
△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于二十三日晚设宴欢迎国际音乐理事会执行委员会主席约翰·罗伯茨并进行了友好的谈话。约翰·罗伯茨主席于五月十九日到京,商谈邀请中国音乐家协会加入国际音乐理事会。
△ 正在爱尔兰访问的中国武术代表团二十三日晚在首都都柏林国家体育场进行首次表演,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 教育部副部长浦通修二十三日晚上设宴招待了以石塚直隆校长为团长的日本名古屋大学代表团。
△ 由中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率领的中国专利工作代表团,结束了对南斯拉夫和瑞士的五天访问之后,二十一日前往法国。
△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胡启立十八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日本青年团协议会会长西井勇为团长的日本青年团协议会访华团。
△ 由农业机械部部长杨立功率领的中国农业机械代表团,结束了对南斯拉夫的友好访问,二十一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 以泰国国防学院副院长苏功·奔雅奈少将为团长的泰国国防学院访华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参观访问,于二十三日离开广州经香港回国。
△ 由我国援建的也门轧花榨油厂五月二十日在荷台达举行动工典礼。
△ 科学院副院长严济慈二十二日晚宴请埃及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阿布·阿兹姆教授为首的埃及科学代表团。埃及驻中国大使萨拉姆·陶菲克也应邀参加了宴会。
△ 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词典部总编辑伯奇菲尔德博士和夫人,于五月二十日离京去上海访问并讲学。
△ 邮电部长王子纲二十三日晚会见并宴请由美国邮政总局长威廉·鲍尔格率领的美国邮政代表团。
△ 以孙志安为领队的中国男子排球队一行十七人,二十三日离开北京前往日本参加NHK(日本广播协会)杯中、日、美三国排球对抗赛。
△ 日本东京重机缝纫机械设备展览会,在上海展览馆展出半个月后于十九日闭幕。
△ 贸促会副主任王文林五月十八日下午会见并宴请了原日本第一通商友好访华团似田博、森一则等日本朋友。
△ 中国儿童画《荡秋千》在巴黎举行的世界儿童绘画比赛中获得世界奖。《荡秋千》的作者是上海的胡晓舟,他现年七岁。
△ 由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读卖新闻社联合主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丝绸之路展览”五月十八日下午在大阪市立美术馆开幕。
△ 以外贸部副部长赵长春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五月十八日结束了对利比里亚的五天友好访问,乘飞机离开蒙罗维亚回国。
△ 委内瑞拉国民议会议长戈多弗雷多·冈萨雷斯、副议长卡洛斯·卡纳切·马塔和前议长贡萨洛·巴里奥斯十六日分别会见了由副会长侯桐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据新华社)

越南武装人员继续在我边境地区挑衅
泰国群众游行示威谴责越南阴谋侵泰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 五月中旬以来,越南当局继续派遣武装人员在我广西、云南边境进行武装挑衅,枪杀我边民,抢掠我财物,破坏我边境地区的安定和生产活动。
五月十四日十二时,越南武装人员向我广西那坡县平孟公社弄更生产队放牧的社员开枪射击,打死我社员两人。我民兵予以还击,毙敌三人,伤敌一人。五月十七日零时五分,越南武装特工人员多人潜入我广西宁明县爱店地区,开枪打伤我边防部队哨兵一人。五月十九日十时五十分,越南武装特工人员两人,潜入我广西那坡县弄合边境一百五十米处设伏,被我民兵发现后,该敌首先向我开枪,在这同时,越南弄兰公安哨所也向我境内开枪射击,掩护该敌逃回,我民兵当即进行还击。五月十九日十二时五十分,越南武装人员多人侵入我广西龙州县板闲边境附近,经我还击后逃回。
在我云南边境,居民在生产劳动中时常遭到越南武装人员的枪击。十多天来,越军向我云南马关县、麻栗坡县边境开枪数百发,炮弹六发,打伤炸伤我社员四人。五月十七日八时三十分,越南武装人员二十人侵入我云南省富宁县田蓬公社晏家湾附近,绑走我放牧的边民三人,抢走我耕牛九头。五月十八日十一时,越南武装公安人员三人侵入我云南省金平县十里村公社太阳寨附近,持枪威胁正在地里劳动的我社员群众,并抢走我耕牛一头。
新华社曼谷五月二十四日电 泰国的十一个群众团体今天在苏联和越南驻泰国的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并散发传单,揭露越南对泰国的侵略阴谋,呼吁泰国人民警惕越南霸权主义者。
传单说:“越南帝国主义正蓄谋攫取泰国。如同它在老挝和柬埔寨的所作所为一样,先是派出军队在泰柬边境活动,扬言在五小时内即可占领亚兰,并肇事生非,寻找侵略泰国的借口。”
传单谈到最近逃到泰国的难民时指出,越南利用各种手段把难民赶到泰国,还派遣间谍以难民身份进入泰国。
传单指出,这是越南扩张计划的一部分,也是在为它入侵泰国做准备。
传单说,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已看穿越南的险恶阴谋,表示支持泰国反对越南的侵略。
传单呼吁泰国人民团结起来,采取一切行动,挫败越南的阴谋。
此间报纸今天援引泰国的一位政治观察家的话说,为了泰国的安全,“必须密切注视某一小霸权国家驻泰国大使馆官员的活动。”
他指出,这个大使馆的高级官员最近曾到泰国东北部同该国侨民频繁接触,对此应该引起重视,因为已经发现在这些侨民中混有越南的间谍分子。

泰报揭露苏通过泰领空运武器给越南
新华社曼谷五月二十四日电 据《曼谷邮报》今天报道:泰国军方人士透露:泰国王家空军已从雷达中测出据信载有武器弹药的苏联飞机曾通过泰国领空前往越南。
报道说,在过去两个月内这样的飞行总共有七十九次。苏联飞机在河内和胡志明市降落。卸下来的武器被转运到暹粒和马德望,从那里又分发给在柬埔寨西部的越南部队和韩桑林部队。
这些飞机使用的是苏联民用航空公司的正常航线,这家公司获准每周可三次飞越泰国领空。根据联合国公约,获得许可的这种民航飞行,不能载运军事物资。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交通部和外交部的官员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讨论了苏联飞机通过泰国领空运输武器的问题。

齐奥塞斯库总统就国际问题发表谈话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五月二十一日电 据罗马尼亚报纸最近报道,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在出访西班牙前夕,于五月中旬曾三次接见西班牙记者,阐述了罗马尼亚对一些国际问题的立场。
齐奥塞斯库总统在谈话中指出,欧洲集结了庞大的军队和军备,包括核武器,这对和平、缓和及各国人民的发展造成了十分严重的威胁。罗马尼亚认为,必须竭尽全力制止军备竞赛,采取具体的措施来裁减各国的军费和军队,撤走驻扎在别国领土上的外国军队,撤销外国军事基地,并且同时解散北大西洋公约和华沙条约这两个军事集团。
他说,地中海地区也存在着某种紧张,军事活动正在加强,这不仅会威胁这地区的和平,而且也会危及欧洲和全世界的和平。因此,必须从这一地区摒弃使用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的行为,排除外国军事存在,使这地区成为和平与安全区。在地中海地区奉行这样的政策,必须同在巴尔干建立和平和合作区相适应。
他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说,罗马尼亚一贯主张通过谈判来政治解决中东冲突,一向希望实现普遍的和平,这种和平要使以色列撤出一九六七年战争后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在尊重巴勒斯坦人民自决权的基础上,包括建立巴勒斯坦国,来解决巴勒斯坦人民的问题。罗马尼亚认为,在埃及和以色列达成协议后的形势下,必须为全面解决而加强努力。只有在根据上述精神也解决了巴勒斯坦问题的情况下,才可能在中东实现持久的公正的和平。

国际能源机构举行第三次部长级会议
会议公报认为能源严重短缺可能继续下去
新华社巴黎五月二十二日电 为期两天的国际能源机构第三次部长级会议,五月二十二日在巴黎闭幕。会后发表的公报表明,要解决西方国家石油供应短缺的问题,只有削减石油消费量和发展其它代用能源。
这次会议是在西方国家石油危机越来越严重的时刻举行的。去冬以来,世界石油产量大幅度下降,而石油消费继续增加,石油供不应求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对这些国家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国际能源机构的一名官员指出:“能源与总的经济问题的联系从未象现在这样明显。能源将成为当前最大的一个经济因素。”在这种情况下,国际能源机构指导委员会三月初曾决定,到一九七九年底以前,把它们在世界市场上对石油的需求量每天减少约二百万桶,相当于二十个成员国总消费量的百分之五。这次会议,就是为了讨论世界能源形势,检查节约措施和研究其它代用能源而召开的。
在这次会议上,与会国对世界上能源消耗最多的美国表示了不满。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负责能源问题的委员吉多·布龙纳在会上指出,平均每个美国人消费的石油量是欧洲人的两倍。他说:“无论是作为一个整体的世界经济,还是国际货币体系都将经不起象美国目前这样大量地进口石油。”
会后发表的最后公报说,与会者在研究了世界短期和长期的能源前景之后一致认为,“能源的供求问题是严重的,而且可能继续存在下去”,现在需要立即采取强有力的紧急行动来对付这种状况。公报重申了三月份作出的决定:把石油消费量减少百分之五。
公报强调指出,继续依赖石油来满足日益扩大的能源需求不能再被看作是一种令人满意的选择。据此,必须在其它方面(主要是节约石油以及利用煤、核和天然气)寻找解决办法,必须把侧重点更多地放在从长期看来有很大希望的新的和可以更新的能源方面。
参加国际能源机构会议的部长还于五月二十二日签署了十二项关于石油开采技术、地热、太阳能和能源节约的研究和发展计划。
国际能源机构是在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年严重的能源危机之后,由美国、西德、英国、日本和其它十六个西方国家于一九七四年成立的。

阿富汗反政府的武装斗争继续发展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 据西方报界报道,最近几周,阿富汗穆斯林武装同政府军的战斗继续发展。苏联趁机加紧对阿富汗的控制和干涉,激起了阿富汗人的强烈反抗。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目前,“阿富汗反俄国人和反政府的情绪日益高涨”,“有明显的迹象表明,阿富汗的局势严重不稳”。据报道,近几周来,阿富汗穆斯林有数万人参加了同政府军的战斗。战斗除了在东部、南部和西部边远地区继续发生外,还蔓延到与苏联接壤的几个省和靠近首都喀布尔的一些地方。据法新社五月十三日报道,“在喀布尔东北大约十五公里处的三个村庄遭到了政府军的飞机发射火箭的袭击”,据信那里出现了穆斯林武装,“并且控制了离首都四十公里的坦吉瓦詹山口”。
美联社五月十八日报道说:这场反政府武装斗争是“在苏联不断加强对阿富汗的军事支持的情况下继续发展的”,
“尽管苏联为制止阿富汗的反政府暴动而做了相当大的努力”,但是战斗规模仍在扩大。
苏联正在利用阿富汗的动荡局势,进一步加强控制和干涉。据美联社五月十八日报道,上星期,苏联人派遣了大批文职顾问和军事人员以及数目不详的战斗机、坦克和直升飞机到阿富汗去。这家通讯社还报道说,“苏联人将增加他们在阿富汗的军事卷入的程度”,“俄国的军事顾问在阿富汗军队里已深入到营的一级”。据报道,最近又有数十名苏联军事顾问在军事冲突中死亡。

美国抗议苏机接近美舰侦察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二十三日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的话报道说,两架苏联飞机最近在离停泊在阿拉伯海的美国航空母舰“中途岛号”很近的地方飞行,几乎与美国飞机相撞。美国方面已就此事向苏联提出了抗议。
报道说,五月十五日,两架苏联IL—38侦察机飞到阿拉伯海侦察,飞行高度离停泊在那里的“中途岛号”航空母舰只有一百五十米,使正要向航空母舰着陆的两架美国飞机不得不迅速躲开。随后,正当一架美国飞机在航空母舰的飞行甲板前部准备起飞的时候,这两架苏联飞机又在离水面六十米到九十米的高度从航空母舰前面飞过。
报道指出,这次事件是在美苏两国首脑即将举行会晤的前夕发生的,“它迅速引起了白宫的注意”。

加拿大大选初步揭晓
新华社渥太华五月二十三日电 加拿大五月二十二日举行的大选初步揭晓,反对党进步保守党击败了执政十六年的自由党。
据今天上午宣布的结果,在二百八十二个议会席位中,进步保守党获得一百三十五席,自由党得一百一十四席。
特鲁多总理已于昨天晚上承认失败。他说,他将建议总督爱德华·施雷耶要求三十九岁的进步保守党领袖乔·克拉克组织新政府。
由于进步保守党在议会中所占的席位未过半数,因此只能在别的党的支持下执政。此间人们普遍认为,加拿大今后的政局将出现不稳定的局面。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孟加拉国与缅甸签署边界协定
孟加拉国与缅甸二十三日签署了一项边界协定。这项协定是由孟加拉国外长沙姆斯·哈克和缅甸外长敏貌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的。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和正在孟加拉国访问的缅甸总统吴奈温出席了签字仪式。
孟缅两国这次签署的边界协定,只涉及两国之间一百二十三英里长的一段未定的边界线。
吴奈温总统已于二十四日离开达卡回国。
西德联邦大会选出新总统
西德联邦大会二十三日选举卡尔·卡斯滕斯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
这是西德建国三十年来第七届总统选举。卡斯滕斯是联邦共和国第五任总统。他将在七月一日宣誓就职,接替本届总统瓦尔特·谢尔。
日本抗议苏联在择捉岛水域演习
日本驻苏使馆于十八日下午就苏联从二十一日至二十六日在择捉岛南北水域各一处和滨海州水域一处进行实弹射击演习而规定危险水域事宜,向苏联外交部提出抗议。
抗议申明,目前约有五十只日本渔船预定在这些水域捕鱼,日方对于因苏联射击演习而受到的影响将保留要求给予赔偿的权利。
华约国家在匈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华沙条约组织五月十六日至十九日在匈牙利领土上进行了一次代号为“盾牌—79”的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
苏联、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等国的部队参加了演习。演习是在匈牙利西部的巴拉顿湖以西、靠近奥地利和南斯拉夫边境地区展开的。
据报道,这次“盾牌—79”演习是华沙条约国家今年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演习。华沙条约国各成员国的国防部长和武装部队联合司令部总司令都参加了这次演习。
日本决定在节假日停止销售汽油
日本政府五月十九日作出决定,要求全国经销石油的商人从六月份起在星期日和国定假日,停止销售汽油。
日本通商产业省说,日本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加油站将在节日和假日停止营业。日本资源能力厅希望通过这项决定和其他措施每年将减少汽油消费量二百一十五万千升。
目前日本全国约有六万个加油站。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