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发展中国家在贸发会议上要求减轻债务负担
一些发达国家代表承认国际经济关系应当改革
据新华社马尼拉五月十八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在联合国第五届贸发会议最近几天的一般性辩论中,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要求会议迅速采取措施,减轻发展中国家沉重的债务负担。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处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说,到一九七八年年底,发展中国家未偿还的外债总额已达三千亿美元,而在一九七四年还只有一千一百四十亿美元。据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四月份发表的一份材料,不产石油的发展中国家的外债占它们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已经从一九七○年的百分之十四上升到一九七七年的百分之二十一。发展中国家的债务不仅增长迅速,而且越来越具有普遍性。一九七六年到一九七八年,有八十多个发展中国家在欧洲资本市场上寻求贷款,而一九七一年只有十六个。
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从根本上说是旧的国际经济秩序造成的。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以不等价交换和其他形式掠夺发展中国家,使这些国家的对外收支连年出现逆差。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转嫁经济危机也进一步加剧了发展中国家贸易条件的恶化和国际收支不平衡。为了弥补巨额亏空,发展中国家只好大量举债。
贸发会议的报告说,一九七四年到一九七八年期间,发展中国家的对外贸易额下降了百分之十五。一九七八年,发展中国家由于贸易条件恶化而遭受的外汇损失达三百亿美元,预计今年将达四百亿美元。这些国家的经常项目赤字也不断增加。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不产石油的发展中国家的经常项目赤字由一九七三年的一百一十亿美元迅速增加到一九七八年的三百一十亿美元,今年将达四百亿美元左右。
庞大的债务负担吞噬了发展中国家的大量外汇收入。越来越多的国家每年偿还债务的费用要超过其出口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五。
合理地解决债务问题已成为第三世界国家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斗争的重要内容之一。这几年,发展中国家为此提出了许多积极主张。根据发展中国家的要求,一九七四年第六届特别联大通过的《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行动纲领》就提出了暂停偿还、重订还债期限、减轻债务、对受经济危机影响最严重的发展中国家免除债务等主张。在一九七六年第四届贸发会议上,“七十七国集团”又提出了对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采取国际行动总体解决的正当要求。
但是,发展中国家的这些合理主张和要求遭到了一些主要发达国家特别是超级大国的反对。几个西方经济大国强调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形成的原因多种多样,因此只能根据具体情况个别考虑,逐案解决。那个自称发展中国家“天然盟友”的超级大国则玩弄两面手法,一方面口头上对发展中国家债务累累表示同情,另一方面声称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同它无关,它不负任何责任。它还认为,发展中国家欠它的债务是双边性质的,有关偿还的谈判也只应在双边基础上进行。这个超级大国实际上也是反对总体解决。
由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斗争,一九七八年三月举行的贸发理事会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一项题为《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和发展问题》的决议,在解决最不发达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贷款问题上前进了一步。
据新华社马尼拉五月二十一日电 在联合国第五届贸易和发展会议一般性辩论中,一些发达国家的代表对发展中国家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正当愿望表示理解,并对列入这届会议议程中的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了保证。
面对着以生产停滞、通货膨胀、失业、货币动荡、富国与穷国的差距不断扩大为特点的当今世界经济形势,一些发达国家越来越意识到为了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必须对现存国际经济关系的结构进行改革。
丹麦负责外交事务的不管大臣利瑟·厄斯特戈尔说:“丹麦同意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必要性。”
一些第二世界国家的代表从自身利益出发和为了改善它们与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表示支持发展中国家非常关心的商品综合方案和它的核心共同基金。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弗雷泽说:“澳大利亚将充分支持共同基金的第一窗口的活动,而第二窗口的活动也应该是可行的。我们将对此作出实际贡献。”
挪威、奥地利、瑞典、芬兰和比利时的代表宣布了他们的国家决定给予共同基金特别是第二窗口的款额。第二窗口的财源主要是由各国自愿分担的,用于资助发展研究、改善生产,促进销售、经营和分配。此外,丹麦、瑞士、加拿大、卢森堡、日本、法国和西德也表示要对共同基金的第二窗口作出贡献。
某些发达国家的代表为了减轻发展中国家对它们的消极态度的不满,表示承担义务在今后增加它们对发展的公共援助。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答应到一九八○年把日本提供的发展公共援助比一九七七年增加一倍。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部长奥托·格拉夫·兰姆斯多夫也答应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不发达国家提供更多公共援助。
另外,一些发达国家的代表宣布,它们的政府决定采取必要的措施,来减轻不发达国家所欠的债务。
奥地利代表格奥尔格·赖施宣布他的政府决定把向三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贷款转为赠款。
第二世界的一些主要国家的代表尽管就某些具体问题在原则上承担了义务,但是它们却避免对这次会议所要审议的主要问题表态。有些代表甚至还对发展中国家指责发达国家在国际贸易中实行保护主义进行辩护。

专栏:时事综述

打破塞浦路斯问题僵局的可喜进展
艾碧溪
中断了两年多的塞浦路斯两族谈判,六月十五日将在尼科西亚恢复。塞浦路斯总统、塞浦路斯希腊族领导人基普里亚努和塞浦路斯土耳其族领导人登克塔什,在五月十八日和十九日举行了会谈,取得了打破塞浦路斯问题僵局的可喜进展。
塞浦路斯两族领导人的这次会谈,是在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促成下举行的。一九七七年六月塞浦路斯两族谈判中断以来,不少国家曾经从中斡旋,一直没有成效。去年十二月,瓦尔德海姆提出了一个方案,要求恢复两族谈判。两族领导人虽然都表示愿意接受这个方案,但是又对恢复两族谈判提出了一些先决条件。于是,瓦尔德海姆决定先推动两族领导人举行会谈,为两族谈判的正式恢复开辟道路。经过一番努力,今年四月,基普里亚努和登克塔什同意进行无议程会谈,探讨重开两族谈判的途径。在联合国秘书长主持下的两天会谈中,双方达成了一项包括十点内容的协议。协议除了规定两族恢复谈判的时间外,还指出双方同意以两年前两族领导人达成的指导方针和联合国有关塞浦路斯问题的决议作为恢复谈判的基础,同意优先考虑在法姆古斯塔的希族居民返回他们在土族控制区的家园的问题等。会谈结束后,瓦尔德海姆秘书长对两族领导人在协商中的合作精神表示感谢,认为协议为恢复两族谈判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塞浦路斯问题是帝国主义统治时期人为地制造的。在这个东地中海的岛屿上,不到七十万的人口中有百分之八十是希腊族,百分之十八是土耳其族。早在塞浦路斯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中,帝国主义者就采取分而治之的政策,不断挑起两族人民的不和,以延长自己的殖民统治。塞浦路斯在一九六○年八月独立以后,希土两族人民之间关系问题本来有条件通过平等协商来逐步解决。但是,由于塞浦路斯位于苏伊士运河入口附近,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两个超级大国竞相插手干预,这就使得问题变得更加错综复杂了。
一九七四年七月,塞浦路斯希土两族发生武装冲突,希腊和土耳其两国不久也卷入了这场纷争。随后,塞浦路斯被分为希、土两个民族地区,由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负责监督停火。为了结束这个国家的分裂状态,塞浦路斯希、土两族在一九七五年一月举行第一次会谈。由于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一九七七年初塞浦路斯前总统马卡里奥斯同土族领导人登克塔什又几次举行会晤,决定当年三月重新举行两族正式谈判,并达成了关于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四点指导原则。当时,两族关系曾有所改善。但是,两个超级大国都竭力企图利用塞浦路斯的局势来为自己的扩张政策谋求好处。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表演尤为恶劣。在塞浦路斯两族武装冲突发生以后,它就大肆挑拨,制造混乱,今天支持这一方反对那一方,明天又拉拢那一方打击这一方,企图借以扩大事态,趁火打劫。当塞浦路斯两族开始谈判并有所进展以后,它除了继续制造双方的分裂以外,又拚命鼓吹要为解决塞浦路斯问题召开“国际会议”,建立“新的国际保证”,以便为自己的插手创造“合法”条件。莫斯科的图谋不仅要逐步控制塞浦路斯,在东地中海扩张势力,而且企图扩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翼的裂痕,削弱美国的影响,以加强自己在争霸世界中的地位。
塞浦路斯问题的长期不能解决,使塞浦路斯的国家主权和希土两族人民的利益都遭受了巨大的损失,也使这个地区的局势增加了动荡的因素。因此,在塞浦路斯希土两族人民中,排除两个超级大国干涉、通过相互协商解决分歧的要求日益强烈。很多友好国家也一再呼吁塞浦路斯双方恢复谈判来谋求问题的解决。正是在这种形势下,这次两族领导人的会谈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当然,要解决塞浦路斯这个历史形成的复杂问题,是需要时间的。目前希、土两族之间在一系列问题上还有着分歧,两个超级大国还会采取各种手法进行挑拨离间,因此,即将恢复的两族谈判还有可能遇到障碍和曲折。但是,既然僵局已经开始打破,只要双方从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大局出发,警惕并排除超级大国的干涉破坏活动在平等的基础上耐心协商,互谅互让,就一定能够逐步缩小分歧,并在最后使塞浦路斯问题得到合理的解决。

埃及报刊揭露苏联武器大批运进亚丁
新华社开罗五月九日电 据埃及《最后一点钟》周刊今天报道,大批苏联武器正源源不断运入南也门。
这家周刊说,来自亚丁的消息透露,在不久前南、北也门发生边界冲突之后,在南也门的古巴军队和苏联专家增加到了八千人。
与此同时,大批苏联武器由东欧一些国家的船只运抵亚丁港,并将转运至霍尔马克萨、杰贝勒哈迪德和巴卜萨利卜。装载着武器和给古巴军队和苏联专家的供应品的大型飞机在亚丁机场着陆的那天夜里,亚丁机场关闭了。
此外,五月三日,埃及《共和国报》引用亚丁可靠人士的话说,苏联在亚丁的霍尔马克萨建成了一个空军基地。这位人士还说,这个基地还有一套复杂的电子警报系统和防空导弹群。

黎巴嫩总理胡斯提出辞职
新华社贝鲁特五月十七日电 黎巴嫩总理胡斯五月十六日向总统萨尔基斯提出辞职,萨尔基斯总统接受了他的辞职。
他在向总统提出的辞呈中说:“我希望我的无党派政府的辞职,将为努力使国家摆脱内战后的经济和政治停滞状况开辟道路。”胡斯对记者说,他希望他的引退将会有助于国内穆斯林和基督教政党领导人埋葬内战的怨仇,一起团结在一个民族和解政府的周围。
胡斯是在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就任黎巴嫩总理的。

约旦拒绝以关于参加和谈的邀请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五月二十日电 安曼消息:约旦已经拒绝以色列要它参加和平谈判的邀请,并且认为这一邀请是“公开耍花招,目的在于掩盖同埃及缔结和约的越出常规的行为”。
约旦新闻大臣阿德南·阿布·乌达五月十九日对约旦《言论报》记者说,这一计划之“不合时宜”,“明白无误地表现在”以色列的“没有任何新东西”的建议中。阿布·乌达对路透社记者说,以色列总理贝京企图“把对阿拉伯领土的占领合法化”。
他说:“问题不在于约旦是否参加谈判。问题在于以色列有义务在民事和军事上的全面撤退,归还耶路撒冷,承认巴勒斯坦人的权利,其中包括自决权。“这些都为贝京所拒绝,因此,贝京的邀请是公开耍花招。”
以色列向黎巴嫩提出了类似的建议,黎巴嫩政府已在上个星期加以拒绝。

大平正芳首相会见廖承志粟裕时强调
中日友好不断增进难能可贵
廖承志举行记者招待会并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今天上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了“中日友好之船”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和夫人经普椿,最高顾问粟裕和夫人楚青。
廖承志向大平首相转达了华国锋总理、叶剑英委员长、邓小平、李先念副总理、陈云、邓颖超副委员长的问候。
会见时,大平首相说,我们两国友好和相互理解的不断增进是难能可贵的。
廖承志团长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要同日本加强友好的政策没有任何变化,中国同日本发展经济贸易往来的政策也没有变化。今后我们要从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日本引进必要的先进技术,日本也可以在这方面对我们进行更多的协助。
对此,大平首相表示十分高兴,他说:“我们将采取相应的措施,我相信并且希望我们两国关系将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地发展下去。”
廖团长在谈话时表示,华国锋总理希望能及早在北京见到大平首相。大平首相表示要尽快实现访华,并说日本国民也希望华国锋总理到日本来访问。接见时在座的有:官房长官田中六助和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等。
据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廖承志团长今天下午在“中日友好之船”离开东京开往北海道之前,在“明华”号客轮上举行记者招待会,他指出:“目前中日两国间的关系是很好的,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前景十分广阔。”
他说,“‘中日友好之船’已经访问了十五个县,三十五个市,学到了不少东西。日本朋友对代表团的接待,的确是官民一体,非常热情,非常周到。接待我们的主人范围很广,超越了意识形态的局限,确实是中日友好的大团结。我们感到,如果没有日本政府大力支持,我们的访问要获得成功是不容易的,同时也感到,如果没有日本各方面人民团体积极地做工作,要进行这么广泛的访问并取得成功也是不可能的。”
廖团长对记者说:“今年我们工作的重点已经转移到四个现代化建设上来。我愿再次告诉舆论界的朋友们,我们要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方针是没有变化的。目前对国民经济中比例失调的地方进行必要的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目的是为了从我们中国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出发,使下一步能更加扎扎实实地前进,也可以说,是‘退一步进两步’。”
廖承志团长在谈到台湾问题时说:“我们争取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如果有些国家为了自己的利益,用枪炮武装台湾,使台湾当政者夜郎自大,竟然不顾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那么我们也不能保证绝对不用和平以外的途径。”
他说:“我们知道,在日本有很多同台湾有这样那样关系的人士,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在台湾回归祖国这个问题上作出支援,最低限度不要妨碍。”
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中日友好之船”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夫妇、最高顾问粟裕夫妇今天上午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会见了日本民社党委员长佐佐木良作。
廖承志向佐佐木委员长等介绍了中国的安定团结的形势和经济建设的方针。
民社党方面在座的有:永末英一、大内启伍、渡边朗。
粟裕夫妇今天在“明华”轮上和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远藤三郎共进午餐。
今天上午,代表团副团长李颉伯到东京都内国铁工会会馆拜访了日本工会总评议会顾问、日中友好国民运动联络会议议长市川诚和日中友好国民运动联络会议事务局长兼田富太郎。
廖承志团长等今天还出席了日本五个经济团体为中国客人举行的早餐会。

我政府代表团离河内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以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河内参加了中越两国副外长级谈判第一轮会议之后,五月二十一日乘专机回到北京。
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仲曦东、部长助理宫达非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机场迎接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五月二十一日电 以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参加了中越两国副外长级谈判第一轮会议以后,五月二十一日下午乘专机离河内回国。
这一轮会议是从四月十八日到五月十八日在河内举行的。
到机场送行的有越南副外长、越南政府代表团团长潘贤。
中国驻越南大使杨公素也到机场送行。

泰大使向乌兰夫副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泰王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沙贡·瓦纳比沙今天上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亚洲司司长沈平递交国书时在场。递交国书时在场的还有泰王国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
沙贡·瓦纳比沙大使是五月十四日到京的。十六日黄华外长会见了他。(附图片)
泰王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沙贡·瓦纳比沙五月二十一日向乌兰夫副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记者摄

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由尼古列斯库副总理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在沈阳、大连的参观访问,由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罗马尼亚贵宾今天上午在沈阳参观了沈阳第二机床厂,游览了北陵等。

余秋里副总理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余秋里副总理今天晚上会见以罗伯特·弗罗歇局长为团长的美国国家航空与宇航局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芮效俭参加了会见。代表团是为执行中美两国科技合作协定于五月十九日到达北京的。

陈慕华副总理会见朝鲜友好参观团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上午会见以朝鲜劳动党开城市委员会书记金振祥为团长的朝鲜友好参观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参加了会见。

我政府、军事代表团赴苏丹访问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应苏丹民主共和国政府邀请,以总后勤部长张震为团长、交通部副部长陶琦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军事代表团,于今晚乘机离京前往苏丹参加“五·二五”革命节十周年庆祝活动。
到机场送行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总后勤部政委王平、交通部副部长彭德清等。苏丹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穆巴拉克和大使馆武官穆罕默德·齐恩,也到机场送行。

我驻葡萄牙大使馆临时代办到达里斯本
据新华社里斯本五月十九日电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临时代办晏鸿亮五月十九日抵达里斯本。
葡萄牙外交部礼宾司代理司长鲁伊·德梅拉·费雷拉到机场迎接晏鸿亮代办。葡萄牙共产党(马列)总书记埃杜伊诺·戈麦斯和葡萄牙—中国民主友好协会第一书记卡洛斯·里卡多也前往机场迎接。

中国海员在西雅图
我国远洋货轮“柳林海”号乘风破浪,首航美国,先后经历了五十几个昼夜和一万二千多海里的航程。这是一次有意义而又令人难忘的远航。
第一次踏上美国国土的中国海员在西雅图港受到的接待是热情而隆重的。由于这里的舆论一直把“柳林海”号的首航美国看做是中美建交和我国邓副总理访美后中美两国在经济合作和海运关系上迈出的有意义的一步,因此参加欢迎仪式和宴会的,除港口海运当局外,还包括美国政界、经济界、文化界、新闻界、民间团体的友好人士以及华侨代表。这充分反映了两国人民多年来盼望恢复发展两国之间贸易和海运关系的心愿得以实现时的共同喜悦心情。
四月中旬,虽然西雅图早已春回大地,但却一直春寒料峭阴雨连绵。随着我国首航远洋货轮“柳林海”号抵达西雅图,这里的天气却突然放晴。碧蓝的天空更增添了西雅图港景色的艳丽。于是,天气便首先成为美国朋友欢迎海员们时的话题。他们与海员们见面时总是要说:“感谢你们给我们带来了好天气!”“我们用好天气迎接你们的到来!”有的美国朋友与中国海员热情地握手问好后,还抬起头来望着晴朗的天空感慨地说:“这样的好天气为什么不早点来呢!祝愿中美友谊在今后的岁月里永远象春天的日光一样,让她的光辉永远照耀在太平洋上。”是的!在西雅图停留期间,中国海员们天天沐浴在明媚的阳光下。西雅图不但有着宜人的气候和美丽的景色,她更有着对中国海员热情友好、希望美中两国关系日益增进的美国人民。
“柳林海”号在西雅图港停留的十天里,到船上参观访问的美国朋友和华侨川流不息。每天在码头旁的海滨公园里进行体育锻炼和散步的一些美国朋友,常常远远地向船上的海员们挥手致意。中国海员无论走到那里,美国朋友都象遇到老相识那样,向中国海员打招呼或点头问好。有些人还总想与中国海员攀谈几句才肯离去。
一天,一位在我国邓副总理访美时担任过警卫工作的美国朋友,拿着两条香烟到船上来找船长。他说:“你们的邓副总理来西雅图时,我曾为他担任过警卫工作。他真好,很和气,又能干,没有架子,我永远忘不了他。今天你们来了,我一定要来看看你们。这两条烟是我送给你们海员的小礼物,是我的一点心意。”船长为了表示感谢,向他回赠了中国香烟和茶叶。
美国全国乒协副主席、华盛顿州乒协主席斯克脱教授特别邀请海员们到他任教的西雅图大学进行乒乓球友谊赛。他一再强调“这不是为了比赛,而是为了友谊”。他表示愿通过体育运动来增进美中友谊。比赛结束后,海员们还到他家里做客。
无论是在热情洋溢的欢迎集会上或在绿荫深处的公园里,在熙来攘往的街道上或在绿草如茵的码头旁,中国海员处处感到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中国远洋公司在美国的代理、美国克尔公司的船务主任耶尔船长说:“自从‘柳林海’到港后,我们几个人都没能好好休息,因为事情太多了。每天我们都接到许多电话、电报和来信要求到你们船上参观或邀请你们去做客。我做了二十多年船长,到过很多地方,从来没见过一条船能轰动一个城市。你们的首航是成功的。”他称赞中国海员们好客、友好、有礼貌,给美国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侨胞们见到来自祖国的海员,象是遇到久别重逢的亲人一样。他们之中有学生、教授和工程技术人员,也有经营商业的厂主、店主和一般工人。他们纷纷来到船上与海员们促膝谈心。他们热爱祖国,对祖国四个现代化特别关心,表示出对祖国的无限向往。有的华侨眼眶里还不时地流出了与亲人团聚时激动的热泪。一些久居美国的老侨胞在他们有生之年还能亲身登上来自祖国的第一艘船感到无比兴奋。来自台湾的侨胞一再向海员们表示希望祖国早日统一的心愿。有的侨胞为了参加欢迎祖国的第一艘船,特别从洛杉矶或其他远处赶来。侨胞们为了使海员在美国过得愉快,利用假日陪同出外游览,还特意为海员们在公园里举行了一次丰盛的烤肉野餐。
中国海员在西雅图期间,还应邀前往市内的一些地方参观访问。
“柳林海”号抵达西雅图港的当天中午,港方就邀请了部分海员乘坐游艇游览港口,详细地介绍了爱利奥特湾和西雅图港以及码头上的各种设施。
海员们参观西雅图市容时,登上高达一百八十五米的宇宙针,全市面貌尽收眼底。宇宙针已成为西雅图的象征。
海员们怀着极大的兴趣参观了波音飞机公司近年来生产的一种水翼船。这种水翼船航行时船体升离水面,因其行驶快速平稳,受到了国内外的欢迎。海员们风趣地说,如果今后的商船都能改装成水翼船的话,那么国际间的航行日程就可比现在大大缩短,也可免受颠簸之苦了。在参观该厂波音747式飞机的装配车间时,这里的主人一面介绍当前厂里的生产情况,一面向海员们追述了今年年初我国邓副总理来这里参观访问时的情景。邓副总理来到这里参观访问一事,已被厂里看作是美中两国友好关系史上的一段佳话。
部分海员还乘坐小型飞机前往华盛顿州中部的文纳齐镇参观哥伦比亚河上的一处水坝和附近果园。据主人介绍,八十年前由于寒冷和干旱,这里曾是草木不生和人迹罕到的地方。目前它生产的水果,已销往世界上许多国家。海员们对水坝建成后给这个地区带来的巨大变化表示赞赏。
“柳林海”号在西雅图的停泊时间虽然不长,但这些日子是不能忘怀的,美国朋友同中国海员之间已结下了深厚友谊。启航的时刻到了,前来送行的美国朋友和侨胞们仍然依依不舍地紧握着海员们的手,当“柳林海”号驶向爱利奥特湾口时,海员们仍能隐隐约约地望见岸上不断挥手的人影,海员们的耳朵里也久久地回响着美国朋友和华侨们的亲切告别声:“你们一定再来西雅图!”
石新华 白增华 李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