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扬州三把刀
扬州三把刀(厨刀、理发刀、修脚刀),历史悠久,中外驰名。早在隋唐时代,扬州已是我国著名的商埠,随着商业的发展,消费者的要求渐增,三把刀便应运而生。扬州劳动人民在漫长的岁月中,不断提高三刀技艺,精益求精,形成了自己的传统。巧夺神功
“一剪之巧夺神功”。这是郭沫若同志激赏我国工艺的诗句,借来赞美扬州三刀也不过分。这里的修脚老师傅擅于“肉上雕花”,兼治脚病。不少患者经过修脚师诊治,一刀成功,手到病除。扬州厨师的技艺也巧。一块三分厚的豆腐干,可以劈成二十三片,再切成干丝,象火柴棒一样齐整。他们运用割、批、切、剁、挺、削、剔、片、拍、剜、修等二十多种刀法,切制各种条、丝、丁、块、片,都粗细均匀,厚薄一致,长短相等,清爽利落。他们采选多种荤素原材料可托出凤凰什锦拼盘,他们用萝卜、西瓜、黄瓜等可以雕刻出绚丽多姿的孔雀、蝴蝶和瓜灯来。他们炖、焖、烧、烤的各种菜肴,色、香、味俱佳,既不太咸,也不过甜,南北皆宜;熬制的汤类,清则见底,浓则乳白,十分爽口。扬州菜肴,也叫“维扬菜”,与川菜、京菜、广菜并列,又别具一格。“维扬菜”在南亚、在欧洲、拉丁美洲都很有声誉。在许多著名的城市中,都有扬州厨师到过。后继乏人
解放后,党和政府对扬州饮食服务业的恢复和发展,是用了功夫的,先后在扬州开办了商业学校、烹饪学校和烹饪训练班,为三把刀培养了一批接班人。但是,在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下,扬州三把刀传统不传,后继无人,每况愈下。扫除“四害”之后,三把刀的情况渐有好转,但是远远落在形势和群众要求的后面。
先说理发业。扬州市现有二十多万人,是扬州地委和行政公署所在地,又是一个对外开放的城市,来往旅客很多。目前全市仅有大小理发店二十二家,理发员二百一十八人。除去生病、公休的以外,正常上班的理发员不足二百人。不少青年不安心理发这一行,人在店内,心在店外,不懂店规,不钻技术。理发员单纯追求定额,“快刀斩乱发”,顾客颇有意见。
再说修脚行业,缺人的情况更为严重。解放初,全市有三十个浴室,六十多名修脚工。一九六六年时,有十几个浴室,四十个修脚工。现在,全市只剩下十个浴室了。扬州浴室每天要接待一、二千人,十二名修脚工,只有一名二十五岁以下的青年,老的快退休,青年想跳行,一些治脚病的良方已被扔掉,学刮脚技术的人也少了。
至于厨师,解放初期,扬州厨师人数众多,名师也不少。一九六二年,全市饮食行业中有二十位名厨师,享受“高级知识分子”待遇。现在,这批名厨师多数已不在位了。全市饮食业职工一千多人中,红案工三百多人,四级、五级的厨师只有十个人了,大都年逾花甲、体质不好。粉碎“四人帮”以后,重新开办烹饪短训班,培养了二百三十多个新厨工,但难以满足需要。
扬州三把刀不同程度上存在着“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问题。更为严重的是,技术水平提高慢,有不少方面还没有恢复历史最高水平。如掌厨刀的三百个红案厨工中,不少青年只会烧烧炒炒,对富有传统特色的名菜、名点,做不起来,拿不出手。富春茶社的三丁包子,过去很有点名气。老师傅捏起来,个个合规格:鲫鱼嘴、荸荠肚、三十二道折纹,蒸熟以后,挺立笼中,宛如牙雕玉刻,令人神怡!现在不少青年厨工捏的包子,大小不匀,只有十几个折纹,放在笼里,瘫的瘫,趴的趴。又如拉油糕坯面,老师傅一次能拉六尺多长,保持六十四层,油糖铺得均匀,现在不少青年人一次只能拉三尺多长,铺四十层就不错了。加上名贵原材料供应得少,许多厨工还没有见过鱼翅、燕窝,不实践哪来真知,无米作炊,怎成“巧妇”?所以许多名菜,青年做不出,这也是个原因。形势面前
近年来,扬州地、市领导和有关部门,为培养三把刀的接班人,做了不少工作,是有成效的。在这方面,共青团扬州市委做得比较好。胜利浴室修脚工、共青团员黄厚余,一九七○年分配当修脚工后,认真拜师学艺,干一行、钻一行,主动热情上门为顾客服务,还利用休息时间,走街串巷,为五保户、军烈属、退休工人修脚,受到群众赞扬。团市委发现这个先进人物,及时总结了他的事迹,号召全市青年向他学习。这既鼓励了小黄,又教育了广大青年。
在发展着的形势面前,人才还出得不多、不快。一所商业学校的烹饪班,目前只有五十几名学员,从头学起,两年毕业。如果在从业人员中,选拔热心的、有一定实践经验的人,参加短期进修,经过考核评级,授予技术职称,量才使用,可能效果会更好一些。
目前,现有的烹饪学校、训练班容纳量有限,一二年不过培养百来人,供不应求。如果把市服务行业中一些技巧艺高而年龄较大、体质较弱、顶班有困难的老师傅抽出来,在堂、店专门做辅导工作,搞巡回讲授,订师徒合同,包教保学,这可能是一个收效更快更大的措施。
目前,招工办法也是值得商榷的。扬州市劳动局分配给服务行业的职工,基本上是按照优先给机械、电子、化工单位,然后给轻工业单位,最后才按人头点数,拨给服务行业。人们反映:“鸡头鸭爪到服务,叫人气破肚!”这种分配办法,助长了某些人的轻三刀思想。
今年市劳动局分给理发业八个徒工,有四个人超过二十四岁,最大的将近三十岁。扬州市一个大理发馆三十个理发员中间,就有五个人有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过去,市内得胜桥一带,开设专门打三把刀的店铺,老师傅们最欢喜用那里生产的“谭家刀”。现在,这种刀不生产了。厨工的雕花刀和浴室修脚刀,也没有专门生产的地方了,全靠自己四处求人制造。有关部门应该组织好小刀具的生产和供应。
扬州三刀行业,留下的名师不多了,老师傅渐次退休了。趁他们有生之年,把三把刀的宝贵技艺,抓紧总结、整理出来,著书立说,广为传播,才会使宝刀生辉,人才辈出!
本报通讯员 丁继荣
本报记者 黄际昌

专栏:短评

十年树人 事不宜迟
扬州三把刀,同人民生活密切关联。人们总要吃饭,总要理发,而且要求的水平会越来越高。看来,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里,扬州三把刀还得存在,还得逐步增多。从事艰苦的手工操作的修脚师、理发师和厨师,现在缺不得,将来也不可少。我们应当造成人才济济的局面。根据一些名师的体会和培训单位的经验,收一百个徒工容易,培养出一个好刀手却难,一般须花十年左右功夫。目前,扬州三把刀存在的不少问题和实际困难,在商业、服务行业中带有一定的普遍性,有些同志却熟视无睹,没有当机立断,拿出有力措施来。
为了防止三刀失传,后继乏人,首先必须大力扫除轻商思想,特别是轻三刀的思想。轻商、轻服务行业的思想,是封建贵族意识的反映,但至今还在许多人的头脑里作祟。有些人戴着“有色眼镜”,把服务行业看成低人一等。有的干部,四出托人说情,硬是把一些青年徒工从理发店、饭馆、浴室拉走,跳行改业,挖三刀的墙脚。轻商思想,轻三刀思想,不仅社会上有,党内也有。必须从党内到党外,从干部到群众,认认真真地、切切实实地扫除这种错误思想,大力造成支持商业、服务行业,尊重和关心这些行业人员的新风尚。
各地的商业、服务业中,都有自己的三把刀,他们技高艺巧,造福人民,为了使广大顾客吃饱吃好,去污剔垢,自己终年生活在烟熏火燎、水汽蒸腾的环境之中,不少人还得了职业病。他们的劳动是值得赞扬的,他们是可敬可爱的人。他们的社会地位应当提高,经济生活和文化生活应当逐渐改善,在千行万业人物荟萃的群英会上,各地的三刀名将应占有一定席位。
扬州三刀能否兴旺发达,商业、服务行业是否后继有人,要引起各地领导上的高度重视,否则,将越拖越被动。
我们大声疾呼:
十年树人,事不宜迟!

北京酒精厂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厂长分工负责制和职工代表大会制
改善企业管理 生产面貌一新
本报讯 北京酒精厂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厂长分工负责制和职工代表大会制,全厂面貌为之一新。在去年全面完成各项经济技术指标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酒精、溶剂、白酒等主要产品的经济技术指标又逐月提高,超额完成了季计划,有的产品的产量、质量、消耗、成本等指标超过了历史最好水平。
为适应党的工作着重点转移,酒精厂领导认真坚持党委领导下的厂长分工负责制,真正做到了党委集体领导,厂长分工负责,有职有权,克服了党、政、企不分,责任不明的现象,出现了领导成员主动负责、协调一致的局面。一个突出的变化是领导作风的转变。他们围绕生产活动,把各项工作做到实处;强调加强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讲究工作效率。今年以来,他们扎扎实实地抓了几件事:恢复了生产调度机构,加强了生产指挥系统,做到一天二十四小时有人管理生产。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一百五十四项,整理各种资料一千六百七十三卷,各车间、科室普遍建立“大事记”,做到事事有人管,事事有要求,事事有记载。发挥技术人员的作用,把他们放到重要岗位上去,让他们大胆工作。厂领导注意发挥各科室及职能部门的作用,有的放矢地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如酒精车间一度酵母质量不好,影响了生产。厂领导就组织有关部门和技术人员深入车间,召开技术讨论会,找原因,谈教训,订措施,加强了生产管理,卫生酒精比例去年平均只有百分之八十九点一,今年连续三个月达到百分之百。
酒精厂另一个可喜的变化,是进一步健全和加强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今年,一季一次的职工代表大会已开了两次。厂领导干部注意发扬民主,依靠广大职工办好企业,改变了过去对职工代表大会提案不抓落实、不了了之的状况,每次都召集厂务扩大会,各车间主任、科室负责人和职工代表参加,对提案进行逐条分析、落实,每项提案由谁负责、何时完成,都规定得清清楚楚。事后专门组织职工代表检查组到各车间、科室检查,督促帮助,具体指导,促进提案的落实。一季度,职工代表大会共提出包括政治工作、生产管理、生活后勤等方面的提案一百零八条,大多数按规定的要求解决了,一时不能解决的都认真向职工做出答复。过去,制定生产计划是上边管算,下边管干,现在发扬民主,经职工充分讨论,人人献计献策,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使计划更加完善和切合实际。如职工代表讨论后提的产值指标,比原来厂里定的提高百分之十七点九。

“铁牛”奋战倒春寒
——吉林中部平原机械播种见闻
正当春耕播种的节令——“谷雨”来临的时候,吉林省中部平原接连两次遭受强冷空气的入侵,阴雨连绵,气温下降,出现了乍暖还寒的反常气候,播种期比常年推迟了七到十天。
一年只有一次收成的吉林中部平原,能不能适时播种,打好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的第一仗,正面临着这场倒春寒的考验。
吉林中部平原是我国重要商品粮基地之一。面对大自然的挑战,广大干部、社员紧急行动起来,同倒春寒展开了战斗。四月下旬以来,吉林中部平原的千里沃野,到处呈现一派以机为主、机马牛结合的战低温、抢春播的动人景象:一台台挂着播种机的“铁牛”在广阔的田野里来往奔跑,昼夜播种;一副副犁杖、耲耙补种着拖拉机不便作业的田边、地头和零星地块;一辆辆运送种子、肥料的胶轮大车往来村屯与田间……。干部、社员满怀信心地告诉我们:倒春寒没有什么可怕,我们有抗灾夺丰收的斗志,“铁牛”的威力,完全可以战胜它。
在这场斗争中,农业机械是一支主力军。它比犁杖、耲耙具有极大的优越性。吉林中部平原,地多人少,平均每个劳动力要负担二十多亩耕地。过去使用犁耲种地,少则一个月,多则四、五十天,往往因为推迟了播种期,到秋天农作物贪青晚熟,遭霜减产。如果遇到今年这样的倒春寒,播种期推迟,秋后大幅度减产是肯定无疑的。如今,有了机械播种就大不一样,效率高、进度快、质量好,一般每台拖拉机一天能种二百多亩地,顶上二十多副犁杖。为了战胜低温,做到适时播种,各级党委特别注意发挥农机的力量,千方百计扩大机播面积。榆树、怀德、德惠、农安、扶余、梨树、九台、伊通八个重点产粮县,今年有六千多台拖拉机投入春播,机播面积一般都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左右,普遍达到百分之六十以上。去年向国家提供近八亿斤商品粮的榆树县,今年狠抓农机具的配套工作。在“谷雨”之前,就已经给社、队的农机队拨下去播种机、镇压器等配套农机具一千多台件,使今年参加春播的拖拉机比去年增加二百七十台,机播面积达到百分之八十。到五月五日,全县三百七十多万亩旱田播种基本结束。地处辽河流域的怀德县,春寒过后,气温刚刚回升,县委就向全县提出“充分发挥农机威力,把春寒推迟的时间夺回来”的战斗号召,八百多台拖拉机和五千多副犁杖一齐出动,立即掀起了春播高潮。这个县近三百万亩旱田中,玉米种植面积占近一半。他们首先用拖拉机抢种玉米,到五月初已基本播完,为玉米争得了比较充足的生长时间。
四月末,当记者来到德惠县三胜公社乐园大队访问时,这个大队的三千二百多亩耕地,光用拖拉机就已经播完了三分之二以上。过去这个大队用犁杖种地至少要种三四十天,如果毁种补苗,那就将近两个月。去年开始大面积用拖拉机种地,机播面积占百分之八十,播期只有十二天,小苗出土齐整、茁壮。社员们高兴地说,小苗出土是一个“生日”。这一年粮食平均亩产过千斤,全县第一。去年尝到了甜头,今年就增添了劲头。大队党支部同社员商量,今年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耕地用机械播种。四月二十三日,气温刚见回升,三台拖拉机就开到田间,连续奋战五天,播完二千多亩。
许多县的大队与大队、机车与机车、人与人展开了劳动竞赛;各县农机队普遍实行单机核算、定额管理,组织了机车完好率、出勤率、班次作业时间利用率的“三率”评比活动;有的地方歇人不歇机,日夜抢播,还有的把六行播种机改为八行播种机,提高机播效率。
县、社、大队三级干部抓农机队,跟机车作业,昼夜奋战机播第一线。在榆树县前进公社的办公室,有一幅惹人注目的“春播进度日程表”,这个公社五十八台机车编排程序表上,不仅注明机车组长、农具手的姓名,而且还注明包车干部的姓名。每天晚上八点半钟,包车干部准时向公社汇报所包机车出勤和作业数量、质量等情况,加快了播种进度,保证了作业质量。怀德县革委会副主任赵惠清,四月下旬有六天时间,夜以继日地跑了十个公社、二十二个大队,及时帮助解决机播中遇到的问题。他在双城堡公社吕家店大队,发现这个大队的三台拖拉机都没有播种,一台耙地,两台因缺少机件锁在库房里。他对大队党支部书记说,现在不发挥拖拉机的作用,违误了农时,秋后就要减产,时间就是粮食啊。大队当即卸下拖拉机上的圆盘耙,换上播种机,改耙为种;并且立即派人取来另两台机车所需要的配件,连夜装好,投入播种。
新华社记者
康国志 苏午辰 向群范

平果县农村基层干部讨论怎样适应全党工作重点转移
肃清流毒 转变作风 搞好工作
据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平果县一部分公社党委书记和生产大队支部书记,最近在讨论全党工作中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时,一致认为,农村基层干部也必须从思想、作风、领导方法上迅速转过来,才能适应早日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新形势。
平果县有些农村基层干部开始时认为,党的工作中心转移是上级领导的事,基层干部不存在这个问题,转不转照样搞生产。但是大多数基层干部不同意这种看法,最近他们就这个问题举行了座谈。大家列举大量事实,说明这些年林彪、“四人帮”推行一条极左路线,对农村基层干部影响很大,不清除流毒和影响,在思想、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来一个彻底转变,就无法搞好工作。因此,农村基层干部同样有个“转”的问题。
大家认为,农村基层干部实现工作重点转移的首要方面是要解放思想,要把主要精力从过去只抓政治运动,转到抓生产建设方面来。他们说,林彪、“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的需要,打着抓“阶级斗争”的幌子,把什么都说成是阶级斗争,基层干部中毒最深的也是这一条。果化公社党委书记覃茂珊说,那时候,好象“阶级敌人”象蚂蚁一样多,公社党委每次开会都要分析什么“阶级斗争新动向”,生产问题放到一边去。一年要开好几次全公社的批斗大会,把大量属于人民内部矛盾的人,拉到大会上批斗,甚至生产大忙季节,也要照样开批斗会,从而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使生产受到很大损失。一九七五年正当早稻插秧大忙季节,公社召开了一个三、四千人参加的批斗大会,而且让大队、生产队干部回去也开这类的会。当时很多生产队秧还未插完,人们无心思搞生产,全社有一千多亩早稻插秧拖过了季节,全年减产三十三万多斤,这个教训是深刻的。覃茂珊说,实践证明,任何离开促进生产力的发展,甚至破坏生产力的发展的阶级斗争,都是错误的,反动的。我们农村基层干部今后再也不能象过去那样,天天抓什么“阶级斗争”,“大批大斗”,置生产于不顾了。
这个县的一些公社党委书记和生产大队支部书记在座谈时还说,随着工作中心转移到生产建设方面来的同时,作为农村基层干部,要学会用经济管理为主的方法来领导农业生产,再也不能依靠行政命令指挥生产。城关公社党委书记孙明说,城关公社那龙大队古旺、那良两个生产队,有二十多亩田适合种一造玉米加晚稻,但公社硬要他们改种双季稻。一九七五年,社员已种下了玉米,公社却硬让他们把玉米苗拔掉改种早稻,队干部不服,公社党委就把他们叫去狠批。结果,这一年改种的早稻亩产只有二百多斤,而玉米亩产四、五百斤,这件事给公社党委教训很大。座谈会上大家认为,今后公社干部,特别是公社党委领导,要把过去靠用行政手段指挥生产,转到用经济手段管理生产。大家还认为,公社党委工作主要是加强党组织的建设、掌握方针政策,保证和促进公社经济的发展。公社经济管理的职能,主要是具体组织、研究、指导公社、大队、生产队如何把农、工、副业搞好。公社党委要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和保障社员的民主权利,才能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发展农业生产。

宁乡县委帮助基层干部提高工作水平
据新华社长沙电 中共湖南省宁乡县委注意帮助基层干部提高思想认识,改变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提高领导艺术,做到既敢于领导又善于领导。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传达贯彻以后,宁乡县的形势发展很快。广大干部群众情绪很高。但是也有一部分干部在新形势面前缩手缩脚,不敢大胆开展工作。宁乡县委对干部队伍中的状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和认真的分析,认为出现这些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对三中全会精神理解得不深不全面,是非界限不清,干部过去靠行政命令指挥生产的办法行不通了,新的办法还没有学会,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跟不上新形势的发展。县委采取了一些措施:一,县委领导人下去帮助各级党委及时组织干部领会三中全会精神,划清是非界限;二,各级党委支持干部大胆工作,当他们坚持原则解决问题遇到困难时,要为他们壮胆撑腰;三,对一些带普遍性的疑难问题,领导同志要亲自摸索经验,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使广大干部学有榜样、行有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