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解放军报》发表评论员文章要求
重新学习三中全会文件 补上真理标准问题一课
本报讯 《解放军报》五月二十一日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坚定不移地继续贯彻三中全会精神》。
文章论述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的大好形势,并且指出了当前出现的一些思想认识问题。文章要求部队要重新学习三中全会文件,正确解决这些思想问题。文章还提出,部队要抓紧补上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这一课。
文章指出:历史是不断向前发展的。既然向前,就会不断提出和需要不断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最近我们党重申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问题,进一步讨论研究了国民经济调整的问题。如同在任何一个问题面前总会有各种议论一样,这一次在四项基本原则和经济调整问题上,也有各种各样的反映。有的觉得完全是新问题。有的说,早一点提出来就好了。有的则认为,现在要纠偏了。诸如此类的看法正确吗?
文章引用三中全会公报,说明从粉碎“四人帮”以来,直至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实行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一直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三中全会精神包含了四项基本原则。国民经济调整的问题,三中全会也讲到了,全会通过的关于农业问题的两个文件,就是着重调整工农比例的重大失调。
文章指出,值得注意的是,我们有些同志并没有很好学习三中全会的文件,领会三中全会的精神。明明三中全会已经讲了的问题,由于他没有学习,他就觉得是个新问题。许多政策措施,只要好好学习三中全会文件,本来是可以搞通的,他却至今还老是不理解。看到社会上存在错误思潮,就认为四项基本原则早提出来就好了,以为提出四项基本原则就是再不能解放思想了,这种看法所以会在一部分同志中发生,难道不是同没有好好学习三中全会文件大有关系吗?这种对三中全会精神没有很好领会的情况,已经使一些同志的思想跟不上发展的形势,影响到工作和对问题的处理。所以我们现在应该提出重新学习三中全会文件的问题。本文一再引用三中全会公报,目的在希望引起注意。
文章着重指出,去年理论界和一些地方包括我们军队的一些单位,热烈讨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对促进思想解放,打破林彪、“四人帮”的精神枷锁,端正思想路线,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但是,这个讨论在我们部队许多单位没有怎么进行。为什么我们要讨论真理标准的问题?为什么检验真理的标准不能是别的只能是实践?为什么我们要解放思想,开动机器,如果思想僵化,从本本出发,党、国家、民族的生机就要停止?这些问题是怎么提出来的,有过什么样的斗争?我们军队许多同志没有把它好好弄清楚。三中全会对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作了高度评价,明确提出了解放思想,开动机器,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方针。我们军队的同志要抓紧补上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这一课,要重新好好学习三中全会文件。

狠抓企业管理、技术改造和技术培训
浙江小氮肥行业煤电消耗普遍下降
大体达到大中型氮肥企业的消耗水平,成本显著下降,售价降低
本报讯 记者童宝根、章庆荣报道:浙江省石化局数年来坚持在小氮肥行业开展以降低煤、电消耗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取得很大成绩。今年一至四月,全省小氮肥行业,每吨合成氨平均耗用两煤(原料煤、燃料煤)折合标准煤仅一千九百二十一公斤,耗用电力一千三百零七度,大体上达到了目前我国大中型氮肥企业煤、电消耗的水平。
煤、电消耗全面普遍下降,是浙江省小氮肥行业的显著特点。在全省四十一家以煤为原料的小氮肥厂中,今年一至四月,除了六家小氮肥厂的两煤平均消耗高于化工部规定的二千五百公斤的指标以外,其余都低于化工部规定的消耗指标,其中有十八家小氮肥厂平均两煤消耗都在二千公斤以下。电力平均消耗比一九七八年降低了百分之十二,全年可节约电力达四千五百多万度。随着煤、电消耗的全面下降,小氮肥生产成本也显著下降,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果。今年一至四月,全省小氮肥行业已经盈余了五百五十八万元。目前,浙江省各小氮肥厂生产的碳氨化肥,每吨销售价格仅一百二十元左右,比国家规定的统一价格低三十元左右,是全国最低的销售价。
从一九七二年以来,浙江省石油化学工业局就把降低煤、电消耗作为小氮肥生产的重点来抓。特别是粉碎“四人帮”以后的两年多来,浙江省石油化学工业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全省小氮肥行业,坚持不懈地推广桐乡化肥厂等先进单位高产低耗的经验,广泛深入地开展了以降低煤、电消耗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他们着重狠抓了以下三项工作:
第一,狠抓企业管理。总结了发展小氮肥生产的经验,普遍推广了“三管一算”的管理制度。“三管”,就是煤场管理、工艺管理、设备管理;“一算”,就是加强经济核算。通过加强煤场管理,实行批批验收,标码挂牌,合理搭配,入炉过磅,分堆核算,场帐两清,做到了节约用煤,合理用煤。在工艺管理中,按照小氮肥生产过程的需要,制订合理的工艺指标,作为岗位责任制落实到每个岗位,提高了工艺指标的合格率,保证做到高产稳产低消耗。在设备管理上,推广了检修工和操作工共同负责保养设备的“双包机”制度、设备技术档案制度和定期检修制度,使全省三分之一的小氮肥厂设备完好率达到了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同时,建立了班组核算制度,降低消耗的情况,班班进行核算,天天公布,月月总结评比,并且经常开展经济分析,出现问题,及时分析,找出原因,加以改进。广大职工发扬“惜煤如金、用煤如粮”的精神,加强煤场管理。他们象晒粮食一样地把煤晒干,象选良种一样地把石块杂质拣出来,并且合理搭配煤种,保证造气煤吃饱吃好,大大改善了造气条件,降低了消耗水平。
第二,狠抓技术改造。近几年来,浙江省先后对二十七个小氮肥厂有计划地进行了技术改造,填平补齐,提高了设备利用率,不仅有效地降低了煤、电消耗,而且增加了近十万吨合成氨的生产能力。省石化局发动各小氮肥厂针对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大搞花钱少、降低消耗效果显著的技术革新、工艺改革项目。去年七月,这个局总结了几年来各小氮肥厂开展技术革新的经验,列出了二十个对提高产量、降低煤电消耗行之有效的小改小革项目,在全省小氮肥行业普遍推广。今年以来,又总结了十个工艺改革和技术革新项目,通过技术交流会的办法在全省普遍推广。
第三,狠抓技术培训。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全省有三十个小氮肥厂的书记、厂长分别参加了省石化局主办的业务培训班的学习,根据他们的工作特点,学习合成氨生产技术、企业管理和工艺技术管理知识,经过考试,全部合格,平均分数达到九十分以上。省石化局还分期分批组织各厂的管理人员、技术工人,按专业到桐乡化肥厂进行对口业务学习。

专栏:来信

小化肥质次价高的问题急待解决编辑同志:
目前,许多地方生产的小化肥质次价高,这是一个很不合理又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
先说质量。小化肥厂生产的碳铵、氨水和小磷肥约占化肥总产量的百分之八十,而这三种化肥的平均有效成份含量都不够标准。国家规定的标准,碳铵含氮量不得低于百分之十六点五,含水量在百分之五以下。现在有些小化肥厂的产品含氮量只有百分之十六,含水量多数超过百分之五,高的竟达百分之十以上。氨水质量更差。按规定,氨水含氮量应达到百分之十二点四至十六点五,而有些厂的氨水含氮量只有百分之五、六,加上贮运条件不好,挥发损失严重,实际使用价值就更小了。据国家标准总局反映:上海、福建、山东、广西等地测试的结果,氨水“跑氮”平均在百分之二十以上,“跑氮”严重的氨水几乎成了白水。小磷肥厂生产的磷肥中有效磷含量,一九七二年以前平均在百分之十六以上,现在一般只有百分之八、九,有的只有百分之二、三,这样的磷肥,几乎没有增产效果。
再说价格。一九七一年国家规定降低几种化肥的销售价,降价幅度百分之九点七。但是由于近几年来小化肥产量增加,各种化肥的构成比例发生变化,加之小化肥质量低,有些品种按有效含量计算,平均价格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提高了。现在化肥中每公斤氮、磷的平均价格,比一九七一年提高了百分之十点二四,比一九六五年提高了百分之十一。
据农业科研部门抽查试验,现在生产的氨水和碳铵,被作物吸收利用的不到百分之三十,相当于氮尿素(指含氮量与氨水、碳铵相等的尿素)肥效的一半。合格的化肥,施用一斤可增产三斤粮食,现在有些小化肥,用一斤增产不了一斤粮食。更为严重的是,绝大部分小磷肥厂都没有成品仓库,生产出的化肥长年累月在露天堆放,风吹雨淋,肥效散失严重。
当前,全国化肥库存量很大,有些地方质量差的化肥卖不出去。
为此我们建议:
一、立即着手对小化肥厂进行调整和整顿。
二、调整化肥价格。
三、积极改进和提高化肥的质量和包装质量。
计划部门、化工部门应积极帮助小化肥厂提高质量,生产出价廉物美的化肥,使社队实现增产增收,为支援农业真正出一把力。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于维中 程振甫

专栏:短评

用这面镜子照照自己
今天本报发表的浙江省小氮肥厂降低煤电消耗的报道,用事实说明,工业生产中降低产品的原材料和动力消耗,大有潜力可挖。千方百计地节约电力、燃料和原材料,是当前增产的一个重要问题。
浙江小氮肥厂做到煤、电消耗低,有着普遍的指导意义。他们不是一个厂、几个厂,而是几十个厂;不是一个地区、两个地区,而是在全省的范围,都做到低消耗。今年一至四月,生产一吨合成氨平均煤耗已降低到一千九百二十一公斤,电耗降到一千三百零七度。而全国相当多的小氮肥厂的煤电消耗,比他们要高一倍甚至几倍。如果全国小氮肥厂都达到浙江的水平,仅煤一项,一年就可以节约一千多万吨,相当一个大型矿区一年的产量。可见以低消耗求增产的潜力是很大的。全国所有小氮肥厂都应该用浙江小氮肥厂这面镜子照照自己,看看差距究竟在哪里,来一个比学赶帮超的革命竞赛,迅速掀起增产节约运动的新高潮。
在工业生产中,注意抓好节约,下大力气把现有企业的消耗降下来,解决电力、燃料和原材料供不应求的矛盾,这是当前增产最可行、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发展社会主义工业的一条重要原则。但是,有些地区、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同志,对这个问题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对举目可见的惊人的浪费漠不关心。特别是一些煤、电供应的“必保户”,觉得不搞节约日子照样过得去,因此,浪费大、消耗高的状况长期得不到改变,成为老大难的“煤老虎”、“电老虎”。
降低消耗要强调主观努力,着眼于挖掘企业内部的潜力。有的单位尤其是五小工业单位,总是强调设备、原料、燃料等客观条件差。浙江省小氮肥厂煤电消耗所以低,是因为他们的设备好、工艺新吗?不是。全国同类型企业的设备、工艺大同小异。是他们在原料、燃料供应上有什么优于他人的地方吗?也不是。他们和全国许多使用统配煤的小氮肥厂条件差不多。结论只有一个:事在人为。浙江的同志不迷信“小化肥必然消耗高”,硬是有一股子不甘落后的革命志气,相信困难可以克服,条件可以改变,极大地发挥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办法和措施也就有了。他们在企业管理上下功夫,狠抓技术改造,创出一套符合本地情况的工艺操作方法,使消耗一降再降,大体上达到了目前我国中型氮肥企业的煤、电消耗水平。浙江的经验使“消耗高有理”的种种理由,失去了立足之地。有些地方,工业基础和各方面的工作都比较好,但是煤电消耗却比浙江高得多。这些地方的同志应该做一番调查研究,摸清情况,采取措施,切实改进自己的工作,迅速赶上来。不然,越拖越被动,时间越久,给国家造成的损失将越大。
用典型指导一般,这是浙江小化肥厂普遍把煤电消耗降下来的一条重要经验。他们首先抓了一个桐乡化肥厂,总结出一套降低消耗的经验,并且在全省小氮肥行业推广,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抓落实,分期分批地解决问题。他们的辛勤劳动,换来了“百花盛开”的局面。先进与后进总是同时存在的。就是在浙江的小化肥厂之间,现在的煤电等消耗,先进企业与后进企业还有差距。领导者的责任,就是用先进的典型去推动一般,使先进的更先进,后进的赶先进。对那些燃料动力和原材料的消耗长期高的单位,领导同志应当走出机关,有选择地下去查一查,那里的浪费有多大,节约的工作做了哪些,切实解剖一、两个“麻雀”,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具体问题,真正把增产节约运动开展起来,做到从节约中求增产,以低消耗求高速度,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

中越谈判为何毫无进展?
本报评论员
中越谈判第一轮会谈经过五次全体会议,历时三十天,已于五月十八日在河内结束。尽管中国方面为使谈判取得成就作出了真诚的努力,但是由于越南方面别有用心,蓄意阻挠,谈判毫无进展。
这次中越谈判是在中国方面再三建议下举行的。中国方面希望通过谈判解决中越争端,恢复两国正常关系,确保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越关系恶化到今天这个地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是越南当局长期以来为了推行地区霸权主义而反华仇华的结果。两国关系要得到真正的改善,必须采取治本而不是治标的办法,从基本原则上着手。两国关系中的基本原则解决了,具体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正是本着这个诚意的立场,中国方面提出了处理中越关系的八项原则建议。这八项建议既符合国际公认的正确处理国家关系的基本准则,又符合当前中越关系的实际状况。它是合情合理、切实可行的,体现了中国方面对待谈判的真诚而严肃的态度,为谈判开辟了正确的途径。如果越南当局真想和平解决中越争端并珍爱越南人民根本利益和中越人民的传统友谊,它就没有任何理由不认真考虑中国的八项原则建议,并作出积极的反应。
在谈判期间,中国政府还单方面主动宣布释放和遣返被俘的越南武装人员,再次表现了中国方面谋求改善中越两国关系的诚意。
然而,从谈判一开始,越南方面就蓄意毒化气氛,破坏谈判。越方代表把严肃的谈判会议当作他们进行反华宣传的场所,在发言中大肆攻击、诬蔑中国的内外政策和国家领导人,对中越关系恶化的过程信口雌黄,歪曲真相,无中生有,造谣惑众,完全缺乏起码的严肃态度。为了掩饰自己的毫无诚意,越方抛出了所谓“解决两国关系”的“三点建议”,说什么“为了消灭战争,为了两国之间的和平,除了越南的建议外没有其他办法”。
越南方面的所谓“三点建议”的第一点,也是整个“建议”的核心,是要在中越两国边境设立一个所谓“非军事区”,似乎只要有这么一个“非军事区”把双方军队隔开,中越关系就可以万事大吉。这纯粹是欺人之谈。中越争端并非仅仅起因于越南对中国边境的侵扰,这是谁都知道的。在中国边防部队由于越南不断武装侵犯中国边境而被迫自卫还击以前,越南当局早已层出不穷地干了许多破坏中越关系的事情。中国倡议同越南举行谈判,不光是为了解决边境局势问题,而是要解决存在于中越之间的各种争端,改善中越关系。这是越南方面同意了的。仅仅一条“非军事区”是不可能解决中越之间的一切问题的。一九七八年初,由于越南军队入侵柬埔寨而发生越柬武装冲突以后,越南也曾经提出过设立“非军事区”的建议。但是在它作好了充分战争准备以后,越南侵略军就向柬埔寨发动了更大规模的军事进攻。可见,越南方面的所谓“三点建议”,丝毫不能证明越南当局对谈判具有诚意。恰恰相反,它是越南当局无意真正解决中越关系问题的赤裸裸的自供状。
对于中国方面提出的八项原则建议,越南方面不仅拒不考虑,而且大肆攻击诬蔑,说什么这是“一个阴谋”,是“强加于人”,是利用谈判桌来“推行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政策”,是“蓄意要越南改变其路线”……等等。这种诬蔑是十分荒唐可笑的。请问:中国方面把八项原则建议光明正大地放到谈判桌上同越南方面讨论,这怎么是“一个阴谋”,是“强加于人”呢?八项原则建议提到在两国关系中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自己不称霸、也反对霸权主义,这怎么是“推行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政策”呢?难道越南当局奉行破坏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称霸的路线是正当的吗?俗话说,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越南当局如果认为它侵略柬埔寨、称霸印度支那和东南亚是有道理的,那就尽管讲嘛!拿不出任何经得起检验的事实,任何经得起推敲的论据,想凭着三寸不烂之舌,胡言乱语,造谣诽谤,诋毁中国的八项原则建议,那是徒劳的。
为了欺骗世界舆论,越南方面玩弄了一个花招,提出所谓“交叉讨论”论,即:这次讨论中国的一条建议,下次讨论越南的一条建议,不断轮换,交叉进行。这种把严肃的谈判视为儿戏的无聊作法,说穿了,无非是想把谈判无限期地拖下去,变成一场毫无意义的争吵。在谈判期间,越南当局在国内变本加厉地煽动反华,扩军备战,向中越边境大量增兵,继续对中国进行挑衅活动,制造新的边境紧张局势。同时,越南加紧侵略柬埔寨,控制老挝,威胁泰国。这一切说明,越南当局虽然坐到谈判桌上来,“醉翁”之意却不在“酒”而在“山水之间”。它不过是想用谈判来掩护它继续反华仇华、搞地区霸权主义、加紧进行战争部署和对柬埔寨的侵略。这就是中越谈判没有取得任何进展的根本原因。
越南当局对谈判竟敢如此玩弄诡计,是由于有苏联在背后给它撑腰打气。在中越谈判开始前,莫斯科就散布所谓中国对谈判“缺少诚意”,中国“要对越南重新发动侵略战争”等谎言,阻挠谈判进行。在谈判过程中,莫斯科同河内的宣传喉舌遥相呼应,紧密配合,大肆攻击中国,替越南当局出谋划策,为越南破坏谈判大造舆论、开脱罪责。同时,苏联的大量武器源源运到越南。苏联的“顾问”、“志愿人员”大批来到越南和柬埔寨。苏联还公开承认根据苏越之间的军事“合作”密约,苏联的海空军已正式使用越南的海空基地。这一切都是为了鼓励越南当局与中国为敌到底,继续猖狂反华,放胆向东南亚扩张。而越南在这个地区的所作所为,也是为苏联大霸权主义推行南下政策和拼凑“亚安体系”服务的。
现在,中越第一轮谈判已经结束,下一轮谈判将在北京举行。在未来的谈判中,中国方面将一如既往,坚持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两国争端的原则立场,继续采取放眼未来,不念旧恶的态度,为谈判取得令人满意的进展尽最大的努力。我们也希望越南当局悬崖勒马,回心向善,以中越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以东南亚和平与稳定的利益为重,改变态度,拿出诚意,认真考虑中国方面的八项原则建议,为解决两国争端、改善两国关系,切切实实地作些有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