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罗共中央讨论今年来国家计划执行情况
齐奥塞斯库总统颁布法令调整部分食品价格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五月十九日电 据罗马尼亚报纸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五月十六日和十七日召开工作会议,着重讨论今年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完成情况和各级党的机关和组织为确保计划完成开展工作的情况。
参加会议的有罗共各县委第一书记、负责经济和农业工作的书记、政府部长以及其他中央机关领导人。
罗共总书记、国家总统齐奥塞斯库在会议结束时作了总结讲话。他说,今年头四个月的全国工业生产计划已经完成。全国三十九个县中有二十四个县完成了净产值计划,其中有十四县超产在百分之三以上;二十五个县完成了总产值计划,其中七个县超产在百分之三以上,另外,在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材料消耗、完成计划规定的消耗定额、完成出口计划等方面许多县都取得了良好成绩。
他指出,凡是计划完成好的地方,县委和各级党组织都开展了相应的工作,集中了劳动群众的集体力量和使各级劳动人民委员会发挥了作用。反之,一些地方和单位没有完成计划的主要原因,就是那里的党组织工作有问题,甚至有严重的缺点。
他还指出,政府各部和其他中央机关对生产中的缺点负有特殊的责任。一些政府部门存在着官僚主义、不负责任和空头许诺的现象,由于缺乏有效和具体的行动而使一些计划成为无人过问的一纸空文。
他在谈到农业问题时强调必须采取措施,确保每一种作物和每一块土地都要全部完成播种计划和收割任务。他要求在畜牧业方面要特别重视达到存栏头数指标和完成产值计划。
齐奥塞斯库在讲话中多处提到要关心群众的物质福利。他说,今年的住房建设计划,各县都必须毫无例外地全部完成;要抓好蔬菜种植和肉、蛋、奶的生产,确保对居民的良好供应;要挖掘潜力改进服务性行业的工作和城乡公共交通状况,便利人民的生产和生活。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五月十八日电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最近颁布法令,决定从五月十四日起调整罗马尼亚部分食品的价格,二十种食品的零售价格平均提高百分之三十二点八。
这次提价的二十种食品主要是蔬菜罐头、水果罐头、鱼罐头和部分糖制品,而主食、肉、蛋、新鲜蔬菜和水果的价格不变。
罗马尼亚报纸说,之所以要提高这些食品的价格,是因为目前它们的零售价格低于生产成本,从而使生产上长期亏损,影响生产单位增加产量和改进产品质量的积极性。目前市场上鱼缺货,就是这个原因造成的。
罗马尼亚报纸说,这次提价的商品的零售价格已有十多年,甚至二十多年没有变化。而在这段时间内,农产品的收购价格、职工的工资、企业的设备、燃料等价格都上涨了好几次。尽管企业多年来一直在努力降低生产成本,但终究不能在原有的零售价格水平上确保生产赢利。既不能容忍生产亏本这种反常现象继续下去,又不能停产或减少居民生活必需的这些食品的产量,在这种情况下只好对物价作适当提高。
在这次提价之前,今年三月罗马尼亚由于同样原因还调整了一百多种生活消费品的价格。罗马尼亚报纸说,这两次调价都是在早已公布的五年计划规定的幅度内进行的,因此不会增加人民的额外负担,也不会影响五年计划关于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计划。(附图片)
罗马尼亚苏恰瓦纤维和纸张联合企业的纸袋车间。
罗马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专栏:国际短评

捧得高者跌得惨
五月十四日,从东京传来一条消息:正在日本访问的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留宾在谈到印度支那半岛局势时,把越南说成是“仅次于苏联的第二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如此吹捧越南,人们还是第一次听到。这么一来,越南在苏联的“大家庭”里由新来乍到的小兄弟一下被提拔到了坐第二把交椅的地位。
可惜,两天以后,从雅加达传来另一条消息,给苏联赏赐越南的“第二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称号做了个绝妙的注解。消息说,在讨论越南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上,越南代表宣布:河内准备从下个月起,每月直接从越南向愿意安置难民的国家输送一万名难民。
在越南被苏联册封为老二的日子,这消息来得可真有点大煞风景。因为既然是“第二个社会主义国家”,在那里定是经济繁荣,人民幸福,日子应该比“大家庭”里的老三、老四……要好过得多,怎么会有难民,而且要每月向国外输出达一万名之多呢?这就使人自然而然地想起最近访问过越南的外国记者的报道。这些报道说,今日的越南,“处在临战体制之下”,到处“充满郁闷的紧张气氛”。在河内,“市民没有丝毫愉快的表情”;在胡志明市,青年人“心不在焉,精神恍惚”,表现出“由于没完没了的泥潭战争而对未来丧失了希望”。在越南的许多城市,“粮食紧张,物价昂贵”,“商店因为货品不足而大部分关门”。工人大批失业,儿童营养严重不良,医院门口“排队卖血的队伍比过去更长了”……
费留宾对越南的吹捧,并非由于越南真正是“大家庭”里的第二把手,而是由于越南在推行霸权主义、对外进行侵略扩张的劲头方面,的确堪称“苏联第二”。在苏联称霸世界的全球战略中,这个“东方古巴”的作用已经超过了西方古巴。在苏联的大力支持下,越南已经吞并了印度支那半岛上的柬埔寨和老挝,正在向泰国和东南亚跃跃欲试,并已成为反华的急先锋。在这个时候,苏联竭力提高越南在
“大家庭”中的地位,其目的不仅是为越南的侵略扩张撑腰打气,驱使“大家庭”中的其他成员参予越南的侵略活动,而且也是对反对越南侵略的国家和人民进行露骨的恫吓和威胁。
然而,把越南提拔为老二,就能使越南摆脱由于侵略扩张而陷入的困境吗?就能吓倒亚洲和东南亚各国人民吗?苏联把越南捧得越高,越南就将跌得越惨。历史将证明这一点。

南通社发表评论提倡节约反对浪费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四日电 南通社五月四日发表的一篇评论提倡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评论说,有许多事业单位轻易挥霍社会资金,花费成亿的第纳尔购买昂贵的小汽车和舒适的设备,大搞请客送礼,致使招待费不断增加。仅去年头几个月,经济部门的招待费就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八,社会部门和银行组织的招待费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七,而自治利益共同体的招待费甚至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七。关于挥霍资金的决定往往只是由少数领导人背着工人委员会而擅自做出的。
评论指出,有些单位甚至开展比赛,看谁派到外国参观游览的人员最多,看谁派到国外参加国际会议的人员最多。评论质问道:一个组织有什么必要派出几十名人员去参加这种国际会议呢?评论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制止这种挥霍社会资财的现象。

西哈努克亲王抵朝鲜访问
金日成主席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平壤五月二十日电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的邀请,前来朝鲜访问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日上午乘专机抵达平壤。
西哈努克亲王的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以及其他随行人员也同机到达。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金日成主席和夫人金圣爱,国家副主席朴成哲和夫人,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和夫人以及朝鲜各部门负责人。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也到机场迎接。机场上竖立着西哈努克亲王和金日成主席的画像。横幅标语上写着“热烈欢迎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当西哈努克亲王走下专机,同金日成主席握手、拥抱时,聚集在机场上的朝鲜女青年跳起了扇舞,五色气球冉冉升空。接着,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金日成主席和夫人的陪同下,同欢迎群众见面。这时,人们挥动花束,高呼口号,热烈欢迎柬埔寨贵宾。

我大使为耿副总理举行招待会
瑞典首相乌尔斯滕应邀出席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五月十九日电 中国驻瑞典大使秦力真今天晚上在使馆为耿飚副总理访问瑞典举行招待会。
瑞典首相奥拉·乌尔斯滕和外交部长汉斯·布利克斯、三军总司令伦纳特·荣等高级军政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瑞典共产党主席罗兰·彼得松和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主席克里斯特·利奥波德也出席了招待会。
十八日晚上,耿飚副总理应邀到乌尔斯滕首相在哈普森德的夏季别墅同他进行了非正式会谈,并在那里度过了一个夜晚。
在过去几天中,耿飚副总理在这里参观了一些著名的工农业企业和技术学校,了解了瑞典在科技方面取得的新成就。中国客人无论到哪里参观,都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柬电台号召抓紧雨季生产支援前线打击越寇
美国和加拿大一些社会活动家集会声援柬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社论,强烈谴责越寇又在柬埔寨犯下新的罪行。
社论说,在四月份和五月初,越寇在柬埔寨国土上到处进行野蛮的扫荡,他们屠杀人民,杀死耕牛,毁坏稻田。四月底,他们出动飞机,野蛮地低空扫射菩萨省巴干县和列县的无辜人民。
社论说,柬埔寨人民向世界舆论和整个人类强烈地控诉越寇在柬埔寨犯下的法西斯罪行。社论呼吁“各国政府、人民、群众组织、政党和知名人士严厉谴责越寇的这种野蛮罪行,停止对越南的一切援助,迫使越南立即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走所有侵略军。”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日电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篇社论,号召柬埔寨人民和军队抓紧雨季生产,支援前线,打击越南侵略者。
社论说,今年,由于越寇的侵略和破坏,柬埔寨人民的雨季生产遇到了许多困难,特别是耕牛、种子、农具等方面的困难。
社论号召柬埔寨军民尽一切可能抓紧雨季水稻生产。千方百计地把已有的农田都种上水稻,特别要抓紧种好早稻。
社论号召柬埔寨军民打击越寇,保护好已经种上的农作物。社论说,只有搞好雨季生产,有了粮食,就能保证人民的食用,支援前线,进行持久战。
据新华社纽约五月十九日电 来自美国各地和加拿大的一批知名人士和社会活动家今天在这里集会,声援柬埔寨人民抗击越南侵略的正义斗争。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东亚问题研究所教授萨姆·纽摩夫在会上说,越南对柬埔寨的武装占领是赤裸裸的侵略行为,无论越南怎样宣传,都不能使这种行为合法化。
《柬埔寨:饥饿与革命》一书的作者乔治·希尔德布兰德说,越南在苏联的支持和唆使下,肆无忌惮地企图称霸印度支那。越南领导人的所作所为,是在为苏联的霸权主义效劳,也是为了在东南亚扮演地区霸权主义的角色。
民主柬埔寨常驻联合国代表秀蒲拉西应邀出席了会议。他表示,柬埔寨民族、人民和革命军队决心作出一切牺牲、继续高举民族独立的旗帜,把反对越苏扩张主义侵略者的斗争进行到底。
这次会议是由不久前成立的“美国支持柬埔寨委员会”组织的。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表新闻公报
谴责南朝鲜对民主人士进行法西斯镇压
《劳动新闻》要求南朝鲜回到南北对话立场上来
新华社平壤五月十八日电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五月十七日发表新闻公报说:“最近,南朝鲜正在对民主人士和爱国人民继续进行法西斯镇压。”
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的这则新闻公报揭露说,南朝鲜当权者五月九日对前《东亚日报》记者安宗弼等七人判刑以后,五月十一日又对牧师朴炯圭宣判五年徒刑。
新闻公报说:“如果南朝鲜当权者稍微尊重人权,关心对话,具有统一的愿望,就不要干出与此相反的事情,应当停止与民族愿望和时代趋势背道而驰的错误的行动。”
新闻公报说:“南朝鲜当权者应当无条件地释放朴炯圭牧师等被无理地关在监狱中的一切政治犯。”
新华社平壤五月十六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五月十六日发表评论员文章,要求南朝鲜当局回到和平统一祖国的对话立场上来。
文章谴责南朝鲜当权者破坏七·四南北联合声明,阴谋制造“两个朝鲜”,对北方派出联络代表同南方协商解决统一问题的诚意提出无理的指责,甚至拒绝参加会谈的行为。
文章指出:“南朝鲜当权者虽然口头上标榜自主、民主、和平统一,但他们的行动是在加深对外来势力的依赖,践踏人权和民主,加剧国家的紧张局势,进一步扩大分裂的障碍。”
文章要求“南朝鲜当权者不要再搞践踏民族自主权和人权的行为,并且回到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对话立场上来。”

罗政府代表团在沈阳访问
新华社沈阳五月二十日电 由尼古列斯库副总理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今天在沈阳进行参观访问。
当贵宾们来到沈阳重型机器厂和沈阳第一机床厂时,受到了工厂领导人和工人们的热情接待。尼古列斯库副总理在机器旁同正在进行操作的工人们热情握手、交谈,了解他们的生产情况。他对工人们的辛勤劳动和为国家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贵宾们还参观了辽宁省工业展览。
尼古列斯库副总理一行是在昨天晚上由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陪同从大连抵达沈阳访问的。辽宁省革委会主任任仲夷、副主任陈璞如、谈立人,沈阳市革委会主任宋光到机场欢迎。今晚,辽宁省革委会举行宴会,欢迎罗马尼亚贵宾。任仲夷主任和尼古列斯库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祝了酒。

马里贵宾抵杭州参观访问
新华社杭州五月二十日电 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阿马杜·巴巴·迪亚拉上校今晚在这里说,马里代表团在杭州参观中看到,中国工人正在为提高生产水平有条不紊地工作。中国人民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巴巴·迪亚拉上校是在浙江省革命委员会主任铁瑛所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讲这些话的。
他说,马中两国存在着有价值的、牢固的关系,我们祝愿这种关系不断地发展。
铁瑛主任在讲话中表示深信,马里友好访问团到我国的访问,必将对增进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马里贵宾是今天上午由何英副外长陪同乘专机从北京到达杭州的。浙江省革委会副主任王芳等到机场迎接。

余秋里副总理会见阿尔及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日电 余秋里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阿尔及利亚商业部长阿克比·阿卜德加尼一行。
余秋里副总理对阿尔及利亚贵宾说,阿克比部长访问我国的时间虽很短,但我们两国政府签署了长期贸易协定,这说明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在患难中结下的友谊很深厚,两国经济贸易往来的发展很顺利。
余秋里副总理同阿克比部长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都表达了要进一步发展中阿两国友好关系的共同愿望。他们还相互转达了叶剑英委员长、华国锋总理和沙德利总统、阿卜德加尼总理以及两国政府其他领导人彼此之间的问候。
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阿卜杜拉维·阿里参加了会见。

巴基斯坦外交顾问夏希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顾问阿迦·夏希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外交部长黄华到机场欢送。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尤纳斯也到机场送行。
昨天晚上,夏希先生在尤纳斯大使的官邸举行了告别宴会。黄华外长和夫人、仲曦东副外长应邀出席了宴会。

尼雷尔总统接见我国医生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五月十九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五月十七日在布蒂亚马家乡接见了在这个国家工作的中国医疗队队长邹存玮和其他中国医生,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尼雷尔总统高度赞扬中国医生在坦桑尼亚的努力工作,并同中国医生一起摄影留念。

廖承志粟裕会见竹入等日本朋友
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日电 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今天表示,公明党要为发展日中友好而继续努力。
竹入是应邀到中日友好之船“明华”号上和廖承志团长夫妇、粟裕最高顾问夫妇共进午餐时说这番话的。廖承志在祝酒时说,竹入委员长为日中两国建交做出了贡献。竹入说,我们要继续为日中友好而努力。
廖承志夫妇今天上午到已故的日本前众院议长保利茂私邸,看望了保利茂夫人保利丰子及其家属,并表示欢迎保利夫人带着儿子去中国访问。
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日电 中日友好之船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夫妇,今天下午看望了病中的中岛健藏先生。
几十年献身于日中友好事业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中岛健藏在病榻上表示:几十年来,我为促进日中关系做了一些工作,但尚有好多事情要做。只要我身体好点,随时都要去中国。
廖承志请他安心疗养,并把一个老寿星的木雕赠送给中岛,祝他长寿。
今天上午,廖承志和孙平化在“明华”轮船上会见了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宫川寅雄等负责人。
廖承志团长今天还在“明华”号轮船上会见了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槙枝元文和他进行了友好谈话。廖承志团长特地把原中华全国总工会负责人之一、中日友好之船访日代表团副团长李颉伯介绍给日本朋友。
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日电 今天下午,中日友好之船访日代表团最高顾问粟裕,在友好亲切的气氛中同日本一些退役军官进行了政治性的座谈。
在两个小时的会谈中,粟裕同日本朋友坦率地就苏联对中日两国的共同威胁和如何保障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安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也谈到了中国实现国防现代化问题。
参加座谈的有:日本退役军官组织的“中国政经恳谈会”的负责人三冈健次郎、今村博纯、高杉恭自、逸见晴雄、后藤节郎、三好秀男和石榑信敏等十多人。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 国家水产总局局长肖鹏十二日上午会见了日本福冈县知事龟井光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 以全国妇联副主席、政协常委黄甘英为团长,北京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全国人大代表严仁英为副团长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十九日下午到达华盛顿。
代表团是应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这是中国派出的访问美国的第一个妇女代表团。
△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陈宇二十日晚会见并宴请了以路易斯·戈德布莱特为团长的美国工会工作者代表团。
△ 为阿尔及利亚商业部长阿克比·阿卜德加尼访问中国,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阿卜杜拉维·阿里二十日晚在北京举行宴会。
△ 对外友协二十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以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民间合作发展机构总联合会秘书长阿卜杜拉·侯赛因·哈拉里为团长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民间合作发展机构代表团。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和哈拉里团长在宴会上先后讲话,共祝中国北也门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华大使阿卜杜·奥斯曼应邀参加了宴会。
△ 扎伊尔人民宫落成典礼仪式五月十九日下午在扎伊尔首都金沙萨举行。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主持了这一仪式,并为人民宫落成剪彩。
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团长李景昭,副团长、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周伯萍以及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出席了这一仪式。
扎伊尔国家勋章局局长穆林巴为在修建人民宫中作出贡献的四名中国工程师和两名扎伊尔工程师颁发了奖章。
扎伊尔人民宫座落在距金沙萨市中心不远和靠近扎伊尔河的地方。它是中扎两国工程技术人员根据两国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共同修建的。
(据新华社)

专栏:朝鲜通讯

为城市居民生产更多主食
——访平壤面粉综合加工厂
平壤面粉综合加工厂是今年年初正式投入生产的一座朝鲜现代化面粉、主食加工厂,一年可以生产十万吨面粉,并制成一万吨面条、二万吨面包、二万吨饼干。每天制成的主食可供平壤全体居民一餐之用。它为平壤市双职工家庭减轻家务负担提供了良好条件,深受群众欢迎。
最近,记者访问了这座工厂。在徐云华厂长和朴荣钦总工程师的陪同下,我们依次参观了面粉、面条、饼干、面包车间。所有生产工序都是机械化、自动化的,各种仪表设备控制着温度、湿度、风力、装料量等生产所要求的数据和流程。在面粉车间总控制室示意图版上,只见许多红色小灯在一明一灭地闪光。朴荣钦总工程师介绍说,这示意图版表示了储藏、制粉、包装三大系统的生产运转情况,亮着的红灯表明那些机器设备正在运转,而熄灭的则表示设备暂停使用。我们从示意图版上知道,小麦正从火车上经传送带自动装入指定的库房,面粉车间大楼里的七层楼房的制粉系统经过精选、碾磨、分离等道工序把一粒粒小麦变成细白的面粉送到包装系统,包装系统的面粉仓库,麸皮仓库等也正在正常地工作。
随着朝鲜国民经济的发展,城市居民中的双职工人数越来越多,迫切需要减轻他们的家务劳动。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几年前就开始注意到这个问题,在松林、南浦、清津、咸兴、海州等地陆续兴建了一批面粉、面食加工工厂。平壤面粉综合加工厂是一九七六年破土动工,一九七七年建成厂房,去年九月安装好设备,经过三、四个月的试产,今年正式投产,开始大量供应各种面食。
这样一座现代化主食加工厂仅有职工四百八十名。年青的男女工人熟练地操纵着复杂的机器。这个厂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经营管理方法。工厂附设技术专科学校,学员学习六个月至一年,经过考试合格,才能到车间操纵机器。各个车间、各道生产工序都有“标准操作法”,要求生产者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操作。各车间门口有分板、检验仪器设备,随时测定原材料和产品的成分、质量是否符合规定的要求。作为食品加工工厂,他们还有一系列清洁卫生方面的要求。在工厂的走廊上、车间里,到处可以看到张贴着的《劳动安全规定》、《卫生守则》等。
工厂想方设法扩大主食供应品种和提高质量。他们生产的面包,从一公斤一个的大面包到不及一两一个的小面包,有好几个品种。供孩子们食用的面包里还加有帮助孩子长身体的维生素等成分。在“冷面”机械化生产上也做出了可喜的贡献,冷面是朝鲜的民族食品。工人和技术人员为满足群众要求,经过多次试验,终于掌握了面粉和水的比例关系,并掺进淀粉、玉米粉、乔麦粉等,使压出的面条有细有粗,有紧有松,有的耐嚼,有的容易消化,大受群众欢迎。在面条车间,我们看见一块块湿面团,经过压面机变成了长方形的、二两一份的面条,自动进入烤箱烤熟。在烤箱的另一头,女工们轻松地把包有彩纸商标的干面条放进纸箱里,就可以出厂了。
平壤面粉综合加工厂实行以销定产,根据群众的需要决定产品的品种和产量。他们同全市四百多个食品商店直接挂钩,商店负责调查本地区居民每天需要的面包、面条等食品的品种和数量,工厂据此生产,通过商店销售给居民。徐云华厂长说,这个厂的工人为他们能够担负平壤市人民三分之一的主食劳动而感到非常骄傲,他们加强技术学习,积极提高生产水平,月月超额完成任务,今年第一季度超额百分之二十三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
平壤面粉综合加工厂还在继续建设中。朴荣钦总工程师指着一幢刚建一半的建筑物说,那是我们将来的酵母车间和副产品车间。这个厂今后将要用生产面粉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制造药品,进一步为人民造福,为国家谋利。
新华社记者
郑保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