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裁军委员会会议上的一幕拙劣闹剧
苏越妄图剥夺柬埔寨代表权遭到可耻失败
新华社联合国五月十八日电 新华社记者夏兆龙报道: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首届会议今天上午的大会上,苏联为了剥夺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合法代表权而导演的一幕拙劣闹剧,遭到可耻失败。
今天上午,裁军委员会继续开会,就《综合裁军方案》的组成部分一般性地交换意见。按事前报名的顺序,民主柬埔寨代表被排列在上午会议上最后一个发言。
轮到柬埔寨代表发言了。会议主席邀请民主柬埔寨代表讲话。这时,本届会议开幕以来一直没有露过面的一名捷克斯洛伐克代表突然跳出来,以提出“程序问题”为名,进行干扰。他说,他被授权代表“社会主义国家”发言,并说民主柬埔寨的代表是一个“不能代表柬埔寨的平民”,说会议应当“在一种务实的、建设性的方式下进行”,让民主柬埔寨的代表发言“违反了会议的这种精神”,等等。
这时,会议主席讲话,打断了这位捷克斯洛伐克代表的发言。主席说,“捷克斯洛伐克代表提出了柬埔寨代表权问题。我认为本会议不是讨论这种问题的适当的场所。为了使会议的工作不致偏离方向,我请柬埔寨代表发言。”
尽管会议主席已经表示了态度,越南代表还是跳出来,继续干扰会议的正常进行。他只字不提越南对一个主权国家——民主柬埔寨的武装入侵和非法占领,表示“完全支持”捷克斯洛伐克代表的举动,硬说民主柬埔寨的代表不能代表柬埔寨,并对中国进行恶毒攻击。
这时,中国代表团团长赖亚力发言,指出捷克斯洛伐克和越南代表的行动,是“企图干扰裁军委员会会议的正常进行,这是断然不能容许的”。赖亚力说,“众所周知,民主柬埔寨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是联合国的成员国。民主柬埔寨政府是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第三十三届联合国大会所确认的。在不久前召开的关于柬埔寨问题和东南亚局势问题的安理会会议上,民主柬埔寨全权代表的证书也为秘书长所认可。三月二十二日,秘书长已接受了民主柬埔寨常驻联合国代表的证书。民主柬埔寨是不结盟运动的成员,为维护不结盟运动的宗旨和原则做出了贡献。最近,越南妄图将民主柬埔寨排斥于不结盟运动之外的阴谋也遭到了可耻失败。至于越南用刺刀和大炮在金边扶植的傀儡,仍是个地地道道的吉斯林政权。它不过是越南侵略者的工具,丝毫不能代表柬埔寨人民。越南侵略者处心积虑要让它混进国际社会,其目的无非是用以掩盖越南当局武装侵略柬埔寨的事实真相,妄图为其侵略扩张行径披上合法外衣。这当然是徒劳的。越南侵略者公然藐视和粗暴践踏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推行霸权主义的罪恶行径,激起了柬埔寨人民、东南亚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的极大愤慨,它已经并且必将继续遭到各国人民的严厉谴责和坚决反对。”
赖亚力表示,“我们支持主席的意见,主张排除干扰,让民主柬埔寨代表发言。”
许多国家的代表都要求发言,表示支持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反对苏联导演的这场闹剧。
中国代表发言后,主席宣布:“有许多代表希望现在发言。我并不是要否认他们的发言权。这个会议不是讨论这个问题的适当场所,我希望我们能进行我们的工作。我请柬埔寨代表发言。”
这场闹剧的幕后操纵者——苏联代表,眼看闹剧失败,恼羞成怒,公开跳出来,宣称只有由金边的傀儡政权指定的人才有权在联合国代表柬埔寨,并借机攻击中国,妄图挽救败局。
苏联代表发言时,越南代表靠边站。等到苏联代表讲完后,他再一次跳上讲台,信口雌黄地攻击中国。中国代表赖亚力,义愤填膺地敲桌子上的杯子,要求发言。会议主席打断了越南代表的发言,他说:“作为主席,我再一次向越南代表呼吁,让我们继续进行我们的工作,让给柬埔寨代表发言。”
柬埔寨代表根据会议主席的邀请,走上讲坛,开始发言。
苏联、古巴、越南代表仓惶退出大厅。其他国家代表安静地坐在会议厅内,满意地听取柬埔寨代表的发言。
当天下午,中国代表周南发言,对苏联、越南代表攻击中国的言论作了驳斥。
许多国家的代表和记者目睹了这一场插曲,都说苏联、越南的动作是“联合国里的又一次闹剧”。

江裕朗在裁军会议上强烈谴责苏越侵柬
新华社联合国五月十八日电 民主柬埔寨出席联合国裁军委员会首届会议代表江裕朗,今天上午在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发言,强烈谴责苏联和越南武装侵略民主柬埔寨的罪恶行径。
江裕朗说,民主柬埔寨目前正在遭受“越南十五万军队侵略和占领的战争之害”。他接着说:“今天,大家都知道苏联这个扩张主义大国正在支持和帮助它这个卫星国(越南)对独立的联合国成员国和不结盟的民主柬埔寨进行侵略战争。苏联为此向这个国家提供了大量的精锐武器,使它能够延续这一侵略,屠杀民主柬埔寨人民和在柬埔寨各地制造灾荒和废墟。”
他说:“对民主柬埔寨的这种侵略,不仅践踏了联合国宪章的各项原则和国家关系中的国际准则,而且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目前,这一侵略战争正在加剧,并且有扩大到泰国和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危险。终止这一侵略战争的唯一方法是立即停止这一侵略战争,一切侵略军完全和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走,以便让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自身的命运。”
他说:“柬埔寨人民,和其他国家的人民一样,向往在自己的国土上,在独立、荣誉和尊严的环境中过和平的生活。”为了保卫柬埔寨的独立和不结盟政策,“柬埔寨人民不得不进行一场坚决的人民战争,反对最野蛮的侵略和扩张战争。”
在回顾世界总的形势时,江裕朗指出:“数十年以来,大国总是说裁军,但事实上,它们各自的武库,无论是核武器还是常规武器,却年年不断地扩大和改进。”
江裕朗在谈到“综合裁军方案”的原则时阐述了柬埔寨的如下主张:一、所有国家应该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各项原则;二、核大国应该庄严保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和大规模破坏性武器,在任何情况下,不对没有装备这种武器的国家和非核区使用这种武器。核大国应该停止生产这种武器并将其全部销毁;三、核大国应该放弃向所有旨在破坏他国的和平、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略和扩张主义国家,提供常规或非常规武器;四、应该根据东南亚地区的人民和国家的合法愿望,宣布东南亚为和平、自由和中立区,所有外国军队都应从这个地区撤走,所有外国基地,不论是公开的还是隐蔽的,都必须拆除;五、印度洋应该象地中海一样,成为和平区;六、各国应当根据当地各国人民和国家的正当愿望,承认和尊重拉丁美洲、中东、非洲以及南亚无核区的地位。
江裕朗在发言中对苏联和越南代表无理反对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并且企图通过退出会场来破坏这次会议也进行了揭露。他说,如果苏联、越南和其他国家的一些人“象他们离开这个大厅那样,离开我的国家民主柬埔寨,那末,东南亚肯定会成为一个和平、自由和中立的地区”。

专栏:国际短评

严正的反侵略立场
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五月初曾宣布,泰国武装部队已经处于戒备状态,并且说,泰国“如果受到入侵,我们就准备还击。”五月十六日江萨总理又说,“我们不能强迫任何人对我们友好”,如果泰国遭到侵略,“我们将同他们打到最后一个人”。
江萨总理的这些话,是针对目前泰柬边境的日益紧张局势说的。据报道,在柬埔寨的越南侵略军的头目最近扬言,越南军队能轻而易举地在五小时内夺占泰国的边境上的据点。这种阴谋扩大侵柬战争、恫吓威胁泰国的狂妄叫嚣,理所当然地遭到了泰国政府和人民的痛斥。
越南当局曾经诬蔑中国揭露它有称霸东南亚的野心是什么“捏造虚假的侵略危险”。现在,这个侵柬越军头目的叫嚣和最近在柬泰边界上发生的大量事实,都证明越南对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侵略活动,岂止是“危险”,而是活生生的事实。
近几个月来,越南侵略军和它指挥下的柬伪部队,少则十多人、多则几百人,不断窜犯泰国边境,多次扫射并杀伤泰国边防军人和边境居民,炮击泰国边境村庄、学校、行政楼房、边防哨所和寺庙,射击在泰国领空飞行的泰国飞机,使泰国边境地区的和平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了极大的威胁。大批“难民”被越南侵略军从柬埔寨驱赶到泰国,给泰国的经济和安全造成了很大困难。越南宣传机器也一再扬言要向泰国讨还欠债。这些事实表明,越南当局正在处心积虑地把侵略战火从柬埔寨延续到泰国去。
越南当局竟敢如此气焰嚣张,是由于背后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撑腰和指使。苏联最近调出多艘舰船和大型军用飞机,为越南侵略军赶运大批武器、弹药和燃料,竭力怂恿越南扩大战争。正如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关于当前泰柬边界问题的备忘录所指出的,“泰柬边界问题的根源在于第三国。只要能使那个第三国停止利用越南进攻柬埔寨,局势马上就能好转”。
但是,苏越大小霸权主义者相互勾结、加剧东南亚地区紧张局势的阴谋,不可能由它们自己来放弃,而只能由这个地区的各国人民来予以挫败。泰国政府和人民已经宣布,决心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来捍卫本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严正的正义立场,必将得到东南亚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坚决支持。

泰国军民将随时准备抗击民族的敌人
新华社曼谷五月十八日电 据泰国国家广播电台今晚广播,泰国总理府发言人、民众联络厅厅长甘甲·基帕尼今天在曼谷向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对于越南军队威胁说要攻打泰柬边境城镇亚兰,“必须保持警惕”。
西方通讯社最近报道,入侵柬埔寨的越南军队曾扬言他们“可以在五个小时内攻占亚兰”。甘甲·基帕尼的上述谈话就是针对这个消息发表的。
甘甲说,“泰国全体军人和人民将随时准备打击民族的敌人,以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他说,“可以把上述消息看作一个危险的信号,大家都要认识到这一点,并且要团结起来,同心协力,用一切办法抗击民族的敌人。”
新华社曼谷五月十二日电据泰国报纸今天报道,泰国军事反间谍人员五月十日在廊开府的一个难民营里当场捉住一名越南间谍。
这个名叫宾德·杨文义的间谍,据信属于收集泰边界省份情报的越南工兵部队。他在越南的一个特工部队受过各种间谍训练,曾指挥过驻扎在河内的三一二营。
泰国方面缴获了大量证实在廊开府的河内间谍网同越南驻万象大使馆有联系的文件和秘密信件,大量的证据表明,越南工兵与在泰国边界活动的越南间谍人员有联系。

新加坡外长谈东盟团结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纽约消息:《纽约时报》五月四日在一篇发自新加坡的专稿中报道,新加坡外交部长拉贾拉南最近对该报记者谈到东盟的团结合作和越南入侵柬埔寨问题。
报道说,“拉贾拉南认为,东盟的团结在今年一月经受了一次严峻的考验,当时它在谴责越南入侵柬埔寨一事上第一次采取了重要的政治立场。”
拉贾拉南指出,越南人企图在柬埔寨问题上破坏东盟的团结。他认为范文同去年秋天访问东盟成员国的目的是“分化以及进而中和”东盟的意见,为越南接管柬埔寨作准备。“但是,这个做法并没有奏效”。
拉贾拉南说,越南人“老以为第三世界、不结盟世界把他们视为进步的革命英雄,因此自然也就会赞成他们的论点”。但是事实上,不结盟国家占很大比重的联合国安理会却等着听东盟对印支问题的意见并且多少采纳了东盟的提案,这使“越南人大吃一惊”。
他说:“苏联和越南老是说东盟只应该是经济合作的工具,仅此而已。但是看看它们在印度支那干的事吧。它们由经济合作走到了政治合作,现在已成为一个军事集团了。”
拉贾拉南认为,东盟的成就在于它已养成“合作的习惯”,一出现问题,他们就互相磋商,“这样有助于遏制冲突”。

人 梯
张文光

肮脏的事业
雪元
据报道,五月十五日,在联合国研究解决越南“难民”问题的会议上,越南代表团团长武煌正式宣布,越南当局准备今后每个月从越南直接输送一万名“难民”到别的国家。他还说,河内丝毫不反对越南“难民”外流。把大批越南公民被迫颠沛流离说得这么轻松,该有多么残酷无情的铁石心肠!
去年以来,越南当局在猖狂反华、排华声中,把二十万越南公民和华侨驱赶到中国。接着,越南当局又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地向邻近各国和世界各地大量输出“难民”,给东南亚各国的社会、经济和安全制造了极大的困难。成千成万的“难民”扶老携幼,乘着破旧的渔船和废弃的轮船,飘洋过海。不少人已经葬身鱼腹。而越南当局却从这些“难民”身上搜括了大量的钱财。据报道,为了取得出境许可,每个成年人要向越南当局交费十二两黄金,儿童减半。据美国国会议员伊·霍尔茨曼估计,越南“难民”为离开越南,已经被迫向越南当局交付了三千万美元。越南当局这种敲骨吸髓手段,遭到了国际舆论的强烈谴责。
为了掩盖越南当局这种“出口人的政策”,二月中旬,越南总理范文同写信给马来西亚领导人,假惺惺地说,越南想以“积极的态度”解决“难民”外流问题,以免再给马来西亚和其他东盟国家制造困难。现在,人们知道了,所谓“解决”办法,就是每月“输送”一万人!而且,这种“输送”的时间要持续多久,谁也不知道。过去,越南当局对输出“难民”一直佯装“毫不知情”;今天,它公开宣布要成批“输送”了。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预示着越南将在今后象开闸放洪水一样,放大批“难民”涌向东南亚和世界各地。
现在,在东南亚各国有二十多万越南“难民”无处可去。从去年驱赶华侨开始,一个五千万人口的越南,被驱赶出境的已经有四、五十万人。今后,还要每月“输送”一万人。这将是多么可观的数字!
越南难民何以如此之多?以前,越南官员说责任在于所谓“帝国主义和国际反动派”。前两天,越南代表在雅加达会议上又说:“这个问题是越南战争的后果”。这是鬼话。越南战争在一九七五年就结束了,为什么越南战争的“难民”到一九七八年才出现呢?出现“难民”,的确是“战争的后果”,但不是越南战争,而是越南侵略柬埔寨的战争。越南经历多年战争,土地荒芜,国库空虚,民穷财尽,粮食奇缺。然而,越南当局不顾人民死活,反而怀着地区霸权的野心,穷兵黩武,搞得更加民不聊生。正如第三世界一家报纸指出的“越南人民的权利完全被否认和忽视,以前是外国人剥夺了他们的权利,而现在是本国的统治者”。越南当局对内残酷剥削和压迫,对外侵略扩张,弄得越南人民活不下去,这才是造成大量“难民”的主要原因。
在越南大量“难民”中,除了老弱妇孺和走投无路的工人、农民和手工业者外,还有一批越南当局赋予“特别任务”的深藏不露的“睡眠者”。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已逃出的越南“难民”揭露,在越南胡志明市以北四十里处,越南当局建立了一所“间谍训练学校”。大批经过挑选的越南青年,在这所有苏联教官的学校中,接受训练。他们在训练完毕以后,被数以百计地塞进“难民”队伍,假装“难民”到国外去从事间谍活动。去年十二月二十日从头顿上船的“难民”中,间谍就有七十名,其中还有一名官员。报纸说,对接受越南“难民”的国家来说,越南间谍“这个威胁同逃往亚洲国家的大批难民一样严重”;“这也是给各国政府带来潜在麻烦的根源,因为这些国家可能被用作策动亲越行动的基地”。泰国人士也说,“在越南‘难民’中隐藏着一些间谍,这些人肯定会在泰国制造事端”。这个情况已引起了有越南难民的各国的忧虑。
越南当局究竟何时才能结束这桩贩卖公民的肮脏事业呢?在雅加达会上,越南代表说,“有朝一日会不再有越南人希望离开”。好一个“有朝一日”。越南当局对它的公民如此冷酷无情,有朝一日,它必将受到历史的无情报应。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希腊朋友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会见了希腊朋友海伦·卡曾扎基夫人以及法国朋友雅克琳·玛泰夫人和瑞士朋友雅纳·罗夏夫人。
海伦·卡曾扎基夫人是希腊已故著名进步作家、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尼古拉斯·卡曾扎基的妻子,她本人也是作家,对中国人民一贯热情友好。长期以来,她为向世界宣传新中国作了不懈的努力。会见时,邓颖超副委员长欢迎海伦·卡曾扎基夫人和她的两位朋友来我国访问,并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林林等在座。
海伦·卡曾扎基夫人等三人是五月八日来我国进行访问的。昨天,林林副会长设宴招待了她们。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苏丹朋友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会见以伊斯梅尔·穆罕默德·法德勒为团长的苏丹工人工会联合会代表团。
乌兰夫副委员长去年访问苏丹时曾同伊斯梅尔团长见过面。今天彼此相见,感到格外高兴。乌兰夫副委员长说,“我们对中国和苏丹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很满意。代表团的访问将促进两国工人阶级之间的友谊。”
伊斯梅尔团长说,苏丹政府和人民十分关注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过程中取得的胜利。“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苏丹、中国的友好关系和两国工人阶级的联系。”
苏丹驻中国大使穆巴拉克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陈宇等。

姬鹏飞副委员长会见日本青年朋友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日本青年团协议会会长西井勇为团长的日本青年团协议会访华团。
访华团的四位顾问中有三位是日本青年团协议会的前任会长。会见时,姬鹏飞副委员长赞扬日本青年团协议会二十多年来为中日友好事业作出了贡献。他希望中日两国青年为进一步加强中日友谊而继续努力。姬鹏飞副委员长还向日本青年朋友介绍了当前我国的一些情况。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刘维明等参加了会见。

陈慕华副总理宴请美籍教授程毓淮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陈慕华副总理今天晚上会见了美国麻省州立大学数学系教授程毓淮和夫人。程毓淮教授是应北京师范大学和吉林大学的邀请前来进行讲学,于四月三十日到达北京的。
会见时,陈慕华副总理感谢程毓淮教授为培养我国数学人材所付出的劳动。她对程教授说:“你在北京的讲学很好,受到了热烈欢迎。”
会见后,陈慕华副总理设宴招待程毓淮教授和夫人。
我国教育部副部长浦通修,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聂菊荪、数学系主任张禾瑞,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尼古列斯库副总理到大连参观访问
新华社旅大五月十九日电 由尼古列斯库副总理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今天在大连参观访问,受到热情接待。
尼古列斯库副总理一行,是在十八日下午由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陪同从北京抵达大连访问的,在机场上受到了旅大市革委会主任崔荣汉、副主任曾宇等的欢迎。当天晚上,旅大市革委会举行宴会欢迎罗马尼亚贵宾。
今天,贵宾们参观了大连机车车辆工厂、辽宁无线电二厂、大连贝雕厂和海港设施。
尼古列斯库副总理一行今晚离开大连前往沈阳访问。

“中日友好之船”访日代表团到达东京
廖承志、粟裕同田中、园田、福田友好会见
据新华社东京五月十八日电 “中日友好之船”访日代表团五月十八日到达东京晴海码头。当廖承志团长和夫人经普椿,最高顾问粟裕和夫人楚青以及几位副团长由东京都知事铃木俊一陪同走下“明华”号时,乐队奏起迎宾曲,几百名欢迎群众报以热烈掌声。精彩的狮子舞为欢迎仪式增添了喜悦的气氛。
铃木知事在欢迎仪式上讲话。
东京都议会议长河野一郎在欢迎词中表示相信代表团的来访将获得丰硕成果。
廖承志团长应邀讲话。
东京都知事和东京都议会议长五月十八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中日友好之船”团长廖承志、最高顾问粟裕和北京市各界代表。
据新华社名古屋五月十七日电 “中日友好之船”访日代表团六百多名成员,五月十七日下午穿起了日本和服,参加了爱知县各界在知多市体育馆举行的欢送“中日友好之船”访日代表团的仪式。
据新华社东京五月十八日电 “中日友好之船”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和夫人经普椿,最高顾问粟裕和夫人楚青今天下午拜访了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田中角荣和夫人在他们的私邸热情地接待了中国客人,同中国客人一起在花园里漫步,共叙友情,眺望廖承志团长少年时代在东京的母校。
当天晚上,田中角荣设宴招待了中国客人。
今天中午,“中日友好之船”访日代表团最高顾问、人大常委会委员粟裕到日本防卫厅拜访了防卫厅长官山下元利,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据新华社东京五月十九日电 日本外相园田直和夫人天光光今天早晨在外务省饭仓公馆同“中日友好之船”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最高顾问粟裕共进早餐。
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孙平化等出席了早餐会。
日本厚生相桥本龙太郎、参议员田代由纪男和三浦八水等作陪。
据新华社东京五月十九日电 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和夫人三枝今子举行午宴欢迎“中日友好之船”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最高顾问粟裕。
福田先生和廖承志团长共祝日中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和夫人焦玲、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孙平化等出席了宴会。
日本前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太郎、日中经济协会常任顾问冈崎嘉平太、日本国际贸促关西本部理事长木村一三和福田先生的长子福田康夫出席作陪。

中国、阿尔及利亚长期贸易协定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我国外贸部长李强和阿尔及利亚商业部长阿克比·阿卜德加尼,今天下午分别作为本国政府的代表,签署了两国政府长期贸易协定。
这项长期贸易协定是这两位部长在今天上午的会谈中最终达成的。协定的有效期为三年,如缔约的一方在协定到期前三个月没有书面通知另一方,此协定的有效期将顺延三年。
晚上,李强部长举行宴会欢迎阿克比·阿卜德加尼部长一行。
我国外贸部副部长陈洁、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阿卜杜拉维·阿里等,出席了宴会。

喀麦隆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喀麦隆驻中国大使雅各布·阿希迪·基索布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喀麦隆国庆。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卫生部部长钱信忠,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迟浩田,外经部副部长程飞以及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