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加快落实农村基层干部政策 发展大好形势
吉林在取得显著成果的基础上,要求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大案、要案;山东省委组织部派人深入近百个公社检查落实政策情况;陕西蓝田县已有九百六十多人重新担任领导职务
据新华社长春五月十九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开欣报道:两年多来,吉林省各地认真落实农村基层干部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果。最近,中共吉林省委要求各级党委继续抓紧抓好这项工作,进一步发展大好形势。
吉林省委要求各级党委在进一步落实农村基层干部政策时,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要继续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文件、中央有关落实干部政策的文件和省委工作会议文件,进一步提高对落实农村基层干部政策重要意义的认识。各级党委领导同志一定要解放思想,摆脱极左路线的思想束缚,抛弃个人的考虑和打算,站在党的立场上来对待这项工作。一定要对受迫害的基层干部怀有深厚的革命感情,纠正那种落实不落实都行的错误思想,克服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用高度的革命责任心来开展工作,把这项工作摆到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
二、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和有错必纠的方针。实事求是,是落实农村基层干部政策的基本准则。落实农村基层干部政策一定要敢于实事求是。凡属错误结论、错定性、错处理的,不管是谁搞的,不管是哪一级批的,都要实事求是地改正过来,全部错全部纠,部分错部分纠,一切不实之词都要予以推倒。有错不纠不是实事求是,不错也纠,不维护本来是正确的决定也不是实事求是。对于明明有问题、有错误,借落实政策之机提出无理要求的人,要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决不应在原则问题上含含糊糊,是非不分。
三、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把落实政策的过程,变成组织干部群众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分裂干部、群众队伍的罪行,进行安定团结教育的过程。要向干部、群众讲清党中央提出的“既要解决问题,又要稳定局势”的方针和“团结起来向前看”的号召,引导受害者把一切仇恨集中到林彪、“四人帮”身上,不计较个人恩怨,不提出不合理的要求。要增强团结,携起手来同心同德搞四化。
四、党委要切实加强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大案、要案。党委要选派党性强,作风正派,办事公道,有一定政策水平的同志做这件事。对落实政策认真负责的干部要表扬鼓励。对至今不抓这项工作的地方,上级党委要进行检查督促,帮助他们制定改进措施。对官僚主义作风严重,对受迫害基层干部毫无阶级感情的干部要进行批评教育。对利用职权,设置障碍或打击报复上访人员,侵犯群众民主权利的干部要给予纪律处分。组织、纪律检查、公检法等部门,要在党委领导下,密切配合,做好各项具体工作。
据新华社济南五月十九日电 新华社记者郭修生报道:山东省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实事求是地为农村基层干部的冤、假、错案平反昭雪,发展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广大农村出现了干群齐心协力搞四化的可喜景象。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共山东省委把落实农村基层干部政策的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省委专门召开落实农村基层干部政策座谈会,统一思想,交流经验,研究具体措施。省委组织部先后派人深入到二十多个县、近百个公社,检查落实政策情况,总结推广了诸城、乳山、鱼台等县的经验。
各级党组织都抽调了一些党性强、作风正派、办事公道,有一定政策水平的同志组成专门班子,集中精力、集中时间,进行调查、复议,抓紧为受害的基层干部落实政策。在复查中,他们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基本原则,不论哪次运动定的案,也不论是哪一级领导机关批准的,只要是冤、假、错案,就实事求是地予以纠正,全部错的全部纠正,不留“尾巴”;部分错的部分纠正,不扩大或缩小;没有错的维持原结论,不搞“一风吹”。一切被错戴的各种政治帽子,坚决去掉。对受迫害致残或死亡的同志,要平反昭雪,做好善后工作。对错被开除党籍、劝说退党、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和处分不当的党员,重新复议处理,现在具备党员条件的恢复党籍;对原审查结论不当,或长期挂着未作结论的,核正事实,尽快作出正确结论;对错划为地主、富农成分的,改正过来;对家属子女无辜受到株连的,妥善解决;对这部分基层干部,根据本人的工作能力和身体状况,给予适当安排。目前,全省农村需要落实政策的基层干部和党员,已经复议了百分之六十三,其中百分之五十以上已得到平反纠正,一大批同志作了妥善安置。
落实农村基层干部政策,深得人心。目前担任领导工作的干部高兴,过去受迫害的同志满意,广大群众拥护,大家的社会主义积极性都非常高涨。广大农村干部、社员正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战胜低温带来的困难,力夺今年夏粮和全年农业丰收。
据新华社西安五月十九日电 陕西省蓝田县委积极为农村不脱产干部平反冤、错、假案,从政治、思想、工作和生活上关心他们,有效地调动了农村基层干部的积极性。
到四月为止,全县需要落实政策的农村不脱产干部案件,已有百分之九十五进行了认真的复查,有百分之七十四点四的冤、假、错案得到了平反昭雪,其余的复查纠正工作也正在抓紧进行。
目前,全县已经落实政策的一千九百八十多名基层干部中,有九百六十多人重新担任了大队和生产队的干部。对八百九十多名身体不好、年龄较大的,也都做了适当安排。许多曾遭受迫害的农村不脱产干部,政策落实以后,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团结群众,积极工作,为加快农业发展作出了新成绩,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灵川县落实政策跨大步
需落实政策的农村基层干部百分之九十九已落实
据新华社南宁五月十九日电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川县委狠批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认真落实农村基层干部政策。目前,在全县需要落实政策的八百零八名基层干部中,已经落实的占百分之九十九。这些基层干部心情舒畅,斗志昂扬,决心带领群众为高速度发展农业作出贡献。

福州市采取多种办法安置待业人员
百分之六十三的待业人员参加了各种生产、服务行业
据新华社福州五月十七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炜中报道:今年以来,福州市和各区普遍成立劳动服务公司,进一步安置社会待业人员。到今年四月底为止,已有百分之六十三的待业人员参加了各种生产、服务行业。
福州市采取多种办法安置待业人员。一种是组织各种劳动服务队,承包基建单位的土方工程,为工厂等单位输送季节工、辅助工、厨工,或者搞短途运输。沿江街道位于闽江畔,这里的劳动服务队主要从事捞河砂和水上运输。义洲等街道靠近工厂,劳动服务队搞运输,把煤渣运往砖厂生产煤渣砖。这种劳动服务队非常受欢迎,许多工厂都到街道去挂钩,接洽业务,门路越来越多。另一种办法是发展各项服务事业。今年头四个月,各街道、居委会先后办起了七十六个代营食堂、五十九个托儿所、十二个简易旅社和十八个简便的医疗站;还办了许多修配服务点,为附近居民缝补衣服,修补铝锅,修理自行车等。许多街道、居委会的代营食堂,从清早营业到深夜,供应三餐饭菜、点心和开水,还代职工蒸饭、煎药,照管他们的小孩吃饭,对五保户则送饭上门。不少街道、居委会的托儿所、幼儿园不仅设有全托、半托,而且有夜托,专门照看夜班职工的孩子。
有些街道、居委会兴办各种生产事业,利用工厂的边角料,加工零配件。有的街道组织待业人员搞抽纱、刺绣、编织,为外贸部门提供出口工艺品。有的组织糊纸袋、做纸盒等劳动,分到各家各户去干。
福州市安置待业人员既能增加生产,提供财政收入和外汇,又改善了城市服务工作,街道、居委会的集体收入增加,待业人员生活也得到改善。据统计,庆城居委会安置了一百三十多名待业人员,每人每月平均收入达四十多元,一些困难户已能自食其力,有的还自给有余。
中共福州市委很重视安置社会待业人员,去年就陆续安置了一万七千五百多人。今年以来,福州市委又先后召开五次常委会研究这个问题,并且进行了调查研究和普查登记工作。同时,市委要求各区委、各部门热情支持劳动服务公司开展工作。税务局对劳动服务公司和街道劳动服务站办的生产、服务事业,实行三年免税。

全军运动会上又一批运动员创造优异成绩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正在紧张进行的人民解放军第四届体育运动会的各项比赛,最近几天又有一批运动员创造出优异成绩。
二十五岁的北京部队新手董贤林以七千三百零五分的总成绩,打破男子田径十项全能七千二百七十分的全国纪录。另外,还有十人打破七项全军纪录。南京部队十四岁的张志欣在女子四乘一百米混合泳接力赛中,第一棒以一分八秒五的成绩打破女子一百米仰泳一分九秒九的全国纪录,创造了这个项目的全国最新成绩。接着,她又在女子一百米仰泳的预赛和决赛中,先后两次打破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在这同时,还有三十一人和一个代表队四十九次打破九项全军纪录。
举重的三场比赛已经全部结束。在十六日和十七日的比赛中,有五人六次打破六项全军纪录。

湖北省高等学校成立校际间协作组织
据新华社武汉五月十九日电 为了加速把高等学校建设成为教学、科研的中心,武汉大学、华中工学院、华中师范学院、华中农学院、武汉医学院等几十所高等院校先后成立了体育、图书馆和公共外语三个校际间的专业性协作组织。三个协作组织分别制订了章程、工作计划、规章制度,设置了相应的组织机构,推选了牵头的学校和负责人。它们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开展校际间的教学研究、学术讲座、交流工作经验、介绍国内外教育和科技动态等活动,达到提高教育质量和学术水平,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目的。

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今年将继续招生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经教育部同意,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今年将继续招生。报考科大少年班的考生条件是:必须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劳动;遵守纪律,才智出众、成绩突出,具有高中毕业文化程度,有志于自然科学研究,身体健康,有培养前途的少年;年龄为十四、十五周岁(一般指一九六三年九月一日以后至一九六五年九月一日以前出生)的在校高中或初中学生。今年少年班招生工作主要在北京、上海、南京、福州、杭州、武汉、合肥等城市进行。凡是符合报考条件的少年可在所在学校申请,由所在学校审核后向省、市招生办公室推荐报名,经批准后发给准考证。报考科大少年班的考生不能兼报其他高等学校。
今年少年班招生考试,将全部采用全国高等学校理工农医类统一试题,单设考场并与高考同时进行。

周恩来同志《关于文艺工作的三次讲话》出版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周恩来同志《关于文艺工作的三次讲话》一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五月二十五日起陆续在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周恩来同志是全面地、正确地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伟大的理论家和实践家。他的有关文艺方面的重要论述,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对毛泽东文艺思想的重要发展。《关于文艺工作的三次讲话》一书汇编了周恩来同志一九五九年五月三日《关于文化艺术工作两条腿走路的问题》、一九六一年六月十九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故事片创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一九六二年二月十七日《对在京的话剧、歌剧、儿童剧作家的讲话》三篇文章。一九五九年和一九六二年的两次讲话是第一次正式公开发表。这两次讲话还将在文化部文学艺术研究院编辑、出版的《文艺研究》创刊号上同时发表。
周恩来同志《关于文艺工作的三次讲话》一书,民族出版社还将翻译出版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和朝鲜文等民族文版。

从各方面爱护农村基层干部
——记武乡县东良公社党委书记张应北
“基层干部很辛苦,一年到头和群众在一起,风里来雨里去,任劳任怨,我们要体谅到这一点”。山西武乡县东良公社党委书记张应北同志经常这样说。下面介绍的,是他任职八年来支持、关心、爱护生产队干部的几个故事。
支 持
一九七一年春天,东良公社高仁大队第三生产队社员,一致推荐懂生产、爱劳动、不谋私的社员李良旺当生产队长。良旺因为自己家是上中农成分,姥姥家是富农,还有几个复杂的社会关系,一直拿不定主意是干还是不干?良旺找到公社书记张应北说了自己的想法。张应北鼓励良旺说:“出身不由人,咋走靠自己,既然大伙信任你,你就放心干吧!”于是,良旺勇敢地挑起了生产队长的担子。
第三生产队是有名的落后队,当时粮食亩产只有百把斤,总产从来没上到过四万斤。良旺当上队长以后,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大力抓水浇田,当年的总产就上升到七万多斤。以后,又逐年增长,一九七五年总产达到二十七万斤;工分值也增加了七角,达到了一元。正当良旺满怀信心准备夺取一九七六年夏粮大丰收的时候,“四人帮”煽起的妖风吹到了这里。有人攻击良旺是个只知道抓生产的典型,说张应北支持上中农子弟当队长是“阶级斗争熄灭论”。李良旺害怕了。一次,张应北和良旺一起劳动时,对良旺说:“说你只知道生产也好,光会抓粮食也罢,反正农业丰收了,对国家对社员都有好处。这些,群众看得见,他们会给你说公道话的。”老张的一席话解除了良旺的顾虑。
从此,良旺抓农业的劲头更足了。秋天收谷时,他每次挑的谷总比社员多,累倒了。张应北赶紧派人把他接到公社医院,免费治疗。良旺非常感动,病愈后立即找到张应北,要求到比较后进的一队去当队长。当时正是一九七七年的秋天,分配工作还没开始,张应北考虑到两个队的收入差别很大,建议他分配完再去。良旺说:“国家能够拿出钱来为我看病,我这么点小损失又算得了什么!”他病好没几天,就到第一生产队上任了。良旺和社员们一起努力抓抗旱,第二年夺得了夏粮增产。
去年七月一日,大队党支部根据李良旺的表现,决定吸收他入党。报送公社党委批准时,多数同志同意吸收;少数同志劝张应北注意“立场”,不要批准。应北同志耐心解释说,出身当然要看,更重要的是看表现。良旺带领三队社员把穷队变成富队,粮食总产由四万斤上升到二十七万斤;他为了让更多的人富裕起来,放弃一元钱的分配不要,主动到后进队参加六角钱的分配,使一个落后队赶了上来,这样的同志我们不接受入党,还要啥样的?公社党委正式批准了李良旺同志入党。政治上的关心,更鼓舞了良旺的革命热情。去年秋天,他又和大家一起夺得了好收成,粮食增产了一万五千斤,分红提高了一角钱。在年终召开的公社群英会上,良旺被评为公社的标兵。
关 心
有一年秋收刚结束,石仁底大队李俊亮突然到公社找张应北。不巧,张应北出外开会,秘书便问俊亮:“找他有什么当紧事?”俊亮说:“我这个大队主任已当了好几年,今年秋收也结束了,我想和书记讲讲,趁早换个主任,我实在干不下去了!”
张应北知道这件事后,心里很纳闷:李俊亮当大队主任四年来,工作认真,群众拥护,生产搞得不错,把一个后进队改变成一类队,年年被评为模范,为什么如今突然提出来不干了?张应北当天下午就到了石仁底大队。
原来,李俊亮不想当干部,是因为找不到对象,生活上有具体困难。以前,李俊亮在外边工作,一九七○年冬,因母亲有病返回农村。当时,这个队生产搞得不好,口粮少,工分值低,外村姑娘不愿往这里嫁,本村的闺女想出去,加上李俊亮已经三十四岁,年纪大,还不爱多说话,因此,一直找不到对象。李俊亮又得下地干活,又得料理家事,往往还没做熟饭,就得领着社员下地了。他经常为这个问题着急,不得已,才提出不当干部的要求。
张应北决心帮助他解决这个实际问题。有一天,张应北来到女社员李改弟家,了解到她丈夫死后,她拉扯拖累几个孩子的苦处,顺便把李俊亮的情况向她提了提。李改弟对李俊亮公正、俭朴、受群众拥护的情况也了解,只是耽心到一块生活,一下子增加这么多人,怕他养活不了。老张给她算了一笔帐:“你们俩到一起,除了搞家务,还能下地劳动,一年下来,至少也做五、六百个工,还愁生活富裕不了吗!”几句话解除了改弟的顾虑,她说:“我倒没啥,不知俊亮是怎想的呀!”
第二天上午,张应北和李俊亮一块劳动,就给俊亮说了跟李改弟谈话的事。俊亮听了,觉得可以。可是到晚上,他又找张应北说:“我看不大合适,村里有人说,女大一岁,倒运八辈,她大我两岁,不是更倒运吗?”张应北说:“那是封建迷信,你怎么还相信呢?”接着,又说了些改弟人好,有管理家务的能力,爱劳动等优点。李俊亮和李改弟都同意了,不久就高高兴兴地结了婚。
两人结婚后,互相体贴帮助,生活过得很美满。去年,李改弟投工二百五十多个,还养了三头大肥猪,卖了二百七十多元,被评为养猪模范。改弟承担家务,李俊亮就再也不提不当主任的事了,一心一意地带领社员抓生产。去年,这个大队虽然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粮食仍然增产两成,社员口粮增加,工分值比一九七○年提高一倍以上。李俊亮被评上了先进工作者,获得了县、公社、大队的奖励。
爱 护
今年二月二十一日上午,武乡县召开劳模大会。东良公社出席会议的代表们,看到东良大队第五生产队队长郭贵才双手接过奖状和奖金,都不约而同地说:“贵才能够重新当上模范,可多亏了咱们的公社书记老张哇!”
原来,在一九七四年春天,东良大队李贵云因长年有病,欠下队里的口粮款三百多元。为了还债,他提出要卖掉三间房子。当时任大队党支部书记的郭贵才,没有考虑贵云卖房的苦处,作妥善处理,自己却买了他的房子。李贵云没有住的地方,只得借别人的房子临时住,老婆因此和贵云离了婚。
郭贵才身为大队党支部书记,对群众的疾苦不闻不问。干部社员对他非常不满,有的给他贴大字报,有的当面批评他是把个人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不少人提出要撤销他的支部书记的职务,个别的人还要求开除他的党籍。
公社党委书记张应北知道这件事后,赶紧来到群众中。他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然后召开大小队干部和群众代表座谈会,和大家一起分析郭贵才犯错误的原因,用党的干部政策统一大家的认识。张应北说:
“郭贵才同志的错误是很严重的,给我们的教训也是很沉痛的。贵才犯这样的错误,我也有责任。以前,我只看到他领着大伙闹生产,一把泥一把汗地上,放松了在政治思想上对他的帮助。现在,大家严厉批评他,这是必要的、正确的,但不能一有错误就打倒,要给他一个认识错误、改正错误的机会。”会后,他对郭贵才又进行了严肃的批评。
领导和同志们的批评帮助,使郭贵才受到深刻的教育,他在支部会和群众会上作了认真检查,主动登门向李贵云道歉,并拿出一部分钱帮助李贵云克服困难。
由于郭贵才同志较好地认识和改正了错误,公社党委和大队支部研究,决定让他担任大队党支部副书记。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使郭贵才深受感动。他说:“我犯的错误是严重的,要真正取得群众的谅解还要有一个过程。五队缺少干部,干脆让我去当队长,用工作成绩来挽回给党造成的损失。”组织上同意了他的要求,郭贵才愉快地来到五队。他在工作中处处带头,样样做模范,还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在生产管理上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进一步调动了社员的积极性。去年,这里遇到大旱灾,但仍然获得大丰收,粮食产量比前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去年腊月,第五生产队民主选举,大家一致选他继续当队长。今年县里召开劳模会,全体社员推选郭贵才出席会议,光荣地戴上了大红花。
山西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刘喜群
中共武乡县委通讯组 张凤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