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调动农民积极性的一项有力措施
——关于广东农村实行“五定一奖”生产责任制的调查
联系产量的责任制在实践中显示了很大的优越性
广东农村多数生产队的计酬办法是按定额记分,一些生产队在实行包工到作业组,联系产量计酬的办法的过程中,正逐步建立和健全“五定一奖”生产责任制。中共广东省委对于一些生产队建立联系产量责任制的要求是重视的。在去年冬种指示中,表示了支持的态度。自此以后,这一工作便逐步地提到各级领导的议事日程上来。各地在冬种蕃薯、小麦的过程中,建立起联系产量责任制的生产队约占生产队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九点五,这对调动农民积极性,搞好冬种起了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去年的晚造水稻生产,一些自动实行联系产量责任制的生产队,除个别搞得不好外,多数队的产量、收入都有较大增加。这引起干部和群众的强烈反映,上上下下议论纷纷。一九七九年怎么办?水稻大田是否也可搞产量责任制?与此同时,省委农村工作部对五个地区的二十个实行联系产量责任制的生产队进行了考察,在经过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于去年十二月召开了各地委农工部长会议,认真讨论了这个问题,并总结典型经验,提出了关于建立“五定一奖”生产责任制(包括水稻大田)的意见,省委批转了这个文件。加上三中全会通过的新《六十条》,肯定也可以“包工到组联系产量”,这就进一步推动了实行产量责任制这项工作的广泛展开。
“五定一奖”生产责任制,即在生产队“五统一”(统一支配生产资料、统一调配劳动力、统一生产计划、统一重大生产措施、统一处理产品和收益分配)的前提下,对作业组实行定劳动力、定地段、定产量、定工分、定成本,超产奖励。各地的具体做法不尽相同:一般的对作业组实行定劳力、地段、产量这三项指标;有的队加定工分,不定成本;也有的队只加定部分成本,不定工分。多数是水稻生产的全过程由作业组负责,有的由作业组负责从插秧后到收获前那一段的田间管理工作,两者的共同点,是收获后按定产指标,超产奖励,减产受罚;在作业组内实行定额管理,按定额记分或按时记分加评议。实行上述形式的生产队,目前在全省占百分之三十七点六。
联系产量计酬办法,也是多种多样:有的是收获后按原定工分指标计算报酬,超产奖励,减产受罚。有的是以产定工,规定产量折算工分的标准,收获后按实际产量付给工分报酬。也有少数生产队对作业组不定产量指标,收获后,以产量最低的作业组为基数,超过这个基数的作业组,则按比例得奖。对于非主产区的甘蔗、花生和其他小量的经济作物,对养猪、养鸭、养鹅、养鱼、水果、编织、砖瓦窑等专业项目(大都是另成立专业组),有的定产到组,也有一些队是定产到劳力,实行超产奖励的。
这种“五定一奖”生产责任制,是合作化时期行之有效的“三包一奖”生产责任制的恢复和发展。林彪、“四人帮”极力破坏定额管理和各项经营管理制度,破坏按劳分配,干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严重挫伤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集体经济陷于困境。云浮县托洞公社前进大队前锋生产队就是其中的一个。一九七二年春,这个队的水稻浸了种,却没人使牛犁田,没人愿做重活,插秧拖过了季节,连蕃薯也未种上。生产上不去,社员生活困难,群众思想涣散,干部工作难做。为了扭转这种被动局面,队委会和社员群众一起,回顾了合作化时期生产发展较快的原因,分析了“打大捞”的危害,认真总结了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他们从一九七三年以来,农业和副业各项生产就秘密实行了联系产量的责任制,保护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六年来,粮食生产和林业、畜牧业、副业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一九七八年同一九七二年相比,总收入增长了百分之六十六点二,社员人均分配收入由七十四元五角增至一百零六元七角。近年来,象这样对上保密,主动地实行联系产量责任制的生产队,仅肇庆地区的十个县,就有八十九个。韶关地区的清远县在六十年代就曾是搞联系产量责任制试点的县,去年五月份以前,搞联系产量责任制的生产队有一百五十五个。
实行不实行联系产量责任制,结果大不一样。一九七八年的晚造水稻,曾受两次强寒露风的袭击,全省普遍减产,而龙门县龙城公社实行“三定一奖”责任制的九十三个生产队,仍有七十八个队较风调雨顺的一九七七年晚造增产。再如,清远县江口公社螺塘大队,去年晚造水稻,在同样受灾的情况下,实行联系产量责任制的九个生产队,只有两个减产,其余七个队都增产;没有实行联系产量责任制的八个队,就有六个队减产,另外两个队增产。这个大队的大禾和东升两个生产队,土地连一片,同受一样灾,论原来的土地条件和工作基础,东升队还好些。大禾队过去是队长一人“舞单狮”,去年实行了超产奖励制,九牛爬坡——人人出力,晚造插秧提前十天完成,稻禾提早抽穗,寒露风袭来时,它已经灌浆了,减少了损失,争取了主动,再加上精耕细作,社员交售家肥多,肥料充足,结果是增产一万三千斤;而没有实行超产奖励责任制的东升队,则减产一万斤。
一些同志,特别是那些合作化时期的老同志(有的是生产队长,有的是大队支部书记,有的是地、县农工部长,有的是县委书记)讲起联系产量责任制的优越性,滔滔不绝。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优点:
(一)“五定一奖”责任制,把增加产量、发展集体经济同社员个人的物质利益进一步紧密结合起来了。把社员的注意力从工分引向产量,使之更加关心生产的成果,注重农活质量。实践证明,在实行联系产量责任制以后,社员都往产量上使劲。为了增加产量,他们积极采用优良品种和先进措施,培育壮秧;多犁多耙,精心管理;广开肥源,科学施肥;及时收割,细收细打;青年人学习技术的多了等等。
(二)有效地克服了“打大捞”、大窝工、出勤不出力等浪费劳力的现象,有利于发挥社员的生产主动性,大大提高了社员的出勤率和劳动效率。实行“五定一奖”的生产队,一般能提高工效百分之三十到五十,搞得好的,工效成倍提高。因而,有利于开展多种经营,向生产的广度和深度进军,巩固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社员收入。清远县洲心公社二十个大队、四百○一个生产队,去冬全面实行了“五定一奖”责任制,工效大为提高,节约出三千个劳动力,并及时地组织他们开展多种经营,今年一至三月,这个公社向供销社售出了十八万元的农副产品,比去年同期增加七万元。这个县的百加大队茶湖一队,是一个三十多户、有八十个劳力的后进队,实行了超产奖励责任制后,精打细算,定工定产,责任分明,干劲大增,发挥了劳动潜力,除种好原有的一百六十五亩水田、七十多亩旱地作物外,又新种药材十二亩、蔬菜六亩、烟六亩(新开的熟荒地),增养猪一百一十头、母鹅一百只,还拿出十个劳力去公社建筑队搞副业,各项工作大有起色。群众高兴地说:“茶湖塘,茶湖塘,‘打大捞’,没希望,如今搞了责任制,就有希望了。”
(三)增强了干部、社员节约成本、爱惜农具和公共财物的观念,有利于勤俭办社方针的落实。这些年来,由于经营管理混乱,生产队丢失农具,损坏机械、财物的现象是严重的。一个三、四十户,一百几十亩田的生产队,每季生产丢失十几担秧盆,十多张犁,生产队派专人修农具就要花二、三百个工。实行作业组定成本,节约得奖,超支受罚,使得作业组和社员人人关心节约开支,爱惜农具了。一个三、四十户的生产队,仅减少购置农具的开支,一年就可节约二、三百元。南海县东二大队南兴生产队在实行责任制的前一年,用一百二十元买了二百多条竹篙,一年就用完丢光。去年又买了一百多条,这一年实行了“五定一奖”,大家爱惜公物了,大多数竹篙还在,有得用,今年就不用再买竹篙了。
(四)有利于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实行“五定一奖”,首先要把“几定”定得合理,特别是要把工分、产量、成本指标定得合理。而要把这些指标定好,就需要有合乎实际的定额,搞好日常的定额管理工作。我们向来强调生产队的计划要发动群众讨论,但是,这个问题却一直没有真正落实。往往是干部提出,大家“同意”。实行“五定一奖”后,情况不同了,生产计划不是少数人能决定的事了,它必须经过各作业组和社员群众民主讨论。由于作业组和社员要对产量负责,并关系到每个人的收入分配,所以,从全队的生产大计,乃至每个地段的产量、用工数、主要生产措施,大家都是关心的,讨论是认真的。这样搞起来的计划,既有群众基础,也比较切合实际。此外,实行“五定一奖”,要求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它不仅对各组的用工数(包工工分和非包工工分)、各项费用开支要及时地分别记载清楚,做到不出差错,而且对各作业组的生产成果要进行必要的核算,从而促使生产队的财务工作从一般的记帐向经济核算迈进了一步。
由上述可见,目前实行的“五定一奖”责任制,并不是合作化时期“三包一奖”的简单恢复,而是干部和群众总结了二十多年来的正反经验,在新的情况下得到充实和提高的一项有效制度。实行联系产量的责任制,是把经济工作越做越细,扭转经营管理混乱局面的一个有力措施,是人民公社经营管理水平的一个进步,这大有利于促进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发展。
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
总的说来,不论在去年晚造生产和冬种中,还是在今年春耕、春插中,联系产量责任制都显示了很大的优越性,但也带来了新问题和新矛盾。又由于各地工作很不平衡,有的地方放松了对这一工作的具体领导,出现了这样那样的缺点,少数地方有闹分队的,甚至个别地方发生变相单干的现象。事实证明,迫切需要各级党委进一步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我们还应当清醒地看到,尽管就多数地区来说,实行“五定一奖”的责任制,是当前调动社员积极性,加快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的一项有力措施,但如果领导工作跟不上,搞得不好,会把好事变成坏事,会严重挫伤社员群众的积极性,甚至会给某些地方的农业生产带来又一次挫折。
加强领导,首先要统一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一些同志思想认识上不尽一致,主要表现在对待实行联系产量责任制这一工作的态度上。有的同志既满腔热情,又切实有效地加强领导,认真做调查研究,帮助社、队总结经验,及时解决实行联系产量责任制过程中发生的各项实际问题;有的是只作一般号召,不做细致的准备工作,不搞典型示范,盲目推广,一哄而起;也有的同志虽允许生产队实行联系产量责任制,却抱不予提倡、不给帮助的态度。
联系产量责任制对调动农民积极性,对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的作用,已为大量事实所证明,发人深思的是,为什么它对相当多数地区的农民群众具有如此的吸引力和推动力呢?
林彪、“四人帮”的严重破坏,使我国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吃尽了平均主义泛滥、大搞“打大捞”的苦头的农民,特别是老贫农、老社员更加怀念合作化时期那一段生产发展较快的顺心日子,怀念行之有效的“三包一奖”责任制。农民有了正反两个方面的经历,就更加感到它是扭转当前被动局面的一项好办法。一年以前,上面不让他们搞,他们就对上保密,主动地恢复了“三包一奖”责任制,不少县都有一个或几个这样的“自发”试点队,这一事实,就生动地反映了建立和健全联系产量的生产责任制,是相当多数地区社员的强烈意愿,也是当前恢复和发展生产的需要。
实行包产到组、“几定一奖”,会引起分队吗?这是某些同志最为担心的问题。大量的事实证明,实行“五定一奖”责任制同分队,二者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对一些地方发生分队的现象,要作具体分析。有的是由生产队原有的矛盾引起的,大多是因为集体经济没办好,社员有意见,有的是干部办事不公,或社员之间不团结,闹宗派等等离心的因素引起的。如果试行联系产量责任制时,工作做得不好,会成为分队的导火线;有的是实行责任制之后,生产队与作业组,作业组相互之间,发生一些问题,未得到及时处理,或处理不当,矛盾激化,引起分队。这主要是工作没有跟上引起的,都不能说是实行联系产量责任制的必然结果。
有的同志看到或听到,实行联系产量责任制后发生作业组争耕牛、争肥料或争劳力的事,就大惊小怪,怕把生产搞乱,认为产量责任制推广不得。这种看法是片面的。几位大队支书和生产队长向我们谈起实行产量责任制过程中,遇到了一些什么矛盾,是怎样解决的。他们不约而同地说到,作业组争牛、争肥料的事,并不是坏事而是好事。前几年搞“打大捞”,干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人们心灰意懒,那时没有人争牛争肥,现在有人争了,说明产量责任制把人们要搞好生产的心思调动起来了。他们曾为此高兴。当然这些问题不及时解决也是不行的。在这项工作中,难免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产生这样那样的缺点,这是前进中的缺点和问题,只要及时注意,肯下功夫,领导工作跟上去,是不难解决的。
在解放思想、提高认识的同时,还必须充分认识实行联系产量责任制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认真解决实行过程中的各项矛盾,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这方面,南海县委做得较好。南海县委把实行联系产量责任制,当做一件大事来抓,明确提出各级党委书记亲自领导。同时强调因队制宜,各生产队条件不同,允许形式多种多样,不搞“一刀切”。县委还组织一部分比较熟悉经营管理的干部,深入到已实行联系产量责任制的生产队,帮助社、队干部发现新问题,及时提出实行“五定一奖”后出现的六方面的新矛盾:
1、实行“五定一奖”后,劳动效率大大提高,如何解决多余劳动力的出路,向生产的广度和深度进军的问题;
2、在作业组内部,如何搞好定额记分或评工记分,处理好社员与社员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搞好按劳分配,克服平均主义的问题;
3、不少队出现从事大田劳动的社员的工分同从事工副业等劳动的社员工分差距很大,如何解决不同部门的劳动工分不平衡的问题;
4、明确队长与作业组长的职责,怎样发挥队长和组长的积极性的问题;
5、社员都实行了超产奖励责任制,干部与后勤人员的责任制怎么办?
6、财务工作搞不好,“五定一奖”就难以兑现,财务工作如何紧紧跟上?
南海县委还帮助社队及时总结了解决上述问题的经验,介绍到各社队参考。我们到过的清远县和其他一些地方,也已注意到解决这些问题。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专栏:采访札记

工商部门要根据群众需要组织生产
去年夏天,北京印染厂设计了一百种新的花色图案,拿到北京市百货大楼花布柜台展出,请顾客投票选择自己喜爱的花样。参加投票的有七百多位顾客。在这些花色图案中,获得一百张票以上的有二十四种。但是,在决定哪一种投产时,纺织品收购部门的同志却没有把投票的结果作为主要依据,他们只从获得一百张票以上的二十四种图案中选了五种,而在其余的图案中选了十五种。这样,七百多位顾客喜欢的花色图案,轻易地被商业部门的少数几个同志否定了。
差不多与此同时,北京市轻工业部门和商业部门联合请了一百多位行家,对北京生产的二锅头酒和另一种液体白酒进行品尝、评比。结果,液体白酒得分多。但是,商业部门有关人员却认为液体白酒质量不好,不同意安排生产。经工业部门力争,才同意让三个县办酒厂生产。
类似的事例还可以举出很多。人们会问,工商部门为什么不根据群众的需要、群众的喜爱来安排生产呢?原因之一是,商业部门的一些同志总是相信个人的经验,而不愿倾听群众的意见。特别是商业部门少数掌握一定权力的同志,往往不大考虑群众的要求,又不虚心听取工厂的意见,他们把有些原料拿在手里,叫你生产什么就得生产什么,卡得很死,弄得企业没有一点活动的余地。这样,产品怎么能得到改进呢?
当然,产品不适合群众的需要,也有工厂方面的原因。因此,要改变目前商品长腿(群众不需要的积压商品)太长,短腿(群众需要的短线商品)太短的状况,最好的办法是,工业部门、商品部门双方密切协作,面向群众,面向用户。
新华社记者 何卓新
(本报有删节)

杭州市解放路百货商店
改革进货制度 生意越做越活
据新华社杭州电 杭州市解放路百货商店,经过商业部批准,最近改革了按行政区划进货的制度,在向本地批发部门进货的同时,可以直接向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大城市的一级百货批发站和各省的二级批发站进货,商品的花色品种大大增加,发挥了大百货商店的特色,受到顾客的欢迎。
解放路百货商店顾客最多时一天可达十四万人次。但是,这家商店以前只能和本市的中小百货商店一样,向当地的三级批发站进货。三级站有什么货,就进什么货;其他店进什么货,它也只能进什么货。所以商店经营的花色品种单调,一般只有七八千种,最少时只有五千种,和本市其他中小百货商店一个面孔。有的顾客在中小百货店买不到合适的东西,心想到这家大百货商店去一定可以买到,结果去了往往扫兴而归。自经商业部批准可以直接从外地进货后,这家商店的经营品种一下增加到一万零四百多种。
杭州市解放路百货商店改革进货制度后,因为进的货适合消费者的需要,商品品种又多,生意越做越活,提高了服务质量。今年一至四月份,全店十个零售柜的商品销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点六,经营每百元商品平均支付的费用降低了百分之七,资金周转时间缩短了百分之二十八。今年头四个月共比去年同期增加利润十三万七千多元,其中四月份的利润率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附图片)
拉萨市城关区地方产品门市部售货员达瓦普赤(右),主动帮助顾客挑选商品,受到顾客的赞扬。 新华社记者 顾绶康摄

专栏:挖潜革新 增产节约

郑州铝厂一季度节电五百多万度
郑州铝厂深入开展以降伏“电老虎”为主攻方向的增产节约活动,已见成效。今年第一季度平均每吨电解铝消耗的电力,比去年下降六百十六度,共为国家节约了五百二十五万度电力。
郑州铝厂用电量占全市四分之一。今年以来,这个厂的职工大力推广和采用铝母线改造、爆炸焊阳极钢爪、增加保温料和自饱和电抗器等多项新技术,使铝锭的电耗大幅度下降。
与此同时,这个厂平均每吨氧化铝的碱耗,在去年已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基础上,今年第一季度又下降了十公斤以上。

专栏:挖潜革新 增产节约

包头铝厂电耗不断降低
包头铝厂开展增产节约竞赛,大搞技术革新,取得了既节电又增产的经济效果。去年同一九七七年相比,产量增长百分之五十九点五,吨铝电耗降低了一千三百一十度。今年以来电耗继续下降。
去年这个厂的职工积极开展革新挖潜活动,人人为节约一度电献计出力。他们通过普查,针对设备的薄弱环节进行革新改造,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仅改造输电母线一项,生产一吨铝就节约四百多度电。

专栏:挖潜革新 增产节约

重庆翻胎厂采用新技术节约橡胶
重庆翻胎厂学习国外一种先进的翻胎新技术——环状预硫化胎面翻胎工艺,使翻新轮胎的性能质量提高,行驶里程大大延长。
采用这种新工艺翻新的轮胎,可以有效地提高胎面的密实性,消除了胎面的内应力,从而使轮胎耐磨耗,行驶里程延长。经过对比试验证明,预硫化轮胎的行驶里程,平均比传统工艺翻新的轮胎提高一倍半,这既解决缺轮胎的困难,为国家节约大量橡胶,又降低运输成本。(据新华社)

专栏:挖潜革新 增产节约

德州发电厂降服了“煤老虎”
本报讯 山东德州发电厂不断挖掘老设备的潜力,收到显著效果。
发电厂是有名的“煤老虎”,煤耗占发电成本的百分之四十以上。降低煤耗是电厂增产节约中的一个大问题。这个厂将磨煤机进行了改造,提高了煤粉的燃烧率,革新制造了胶球清洗凝结器等。今年第一季度,节约用煤七百多吨,降服了“煤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