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罗日等国劳动人民集会游行庆祝“五一”
综合新华社消息 朝鲜、罗马尼亚、日本和一些其它亚非国家人民和工人举行集会和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平壤市人民五月一日上午在大同江江心的绫罗岛、大城山和青年公园举行联欢活动。朝鲜政务院副总理桂应泰、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万金以及参加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国际乒坛人士等参加了联欢活动。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凤柱讲了话,他以朝鲜工人阶级的名义向世界各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平壤市文艺工作者在露天舞台上表演了各种歌舞节目。晚上,金日成广场举行了盛大的集体舞蹈联欢晚会。
布加勒斯特四月三十日举行盛大集会,庆祝“五一”以及罗马尼亚反对法西斯和反对战争大游行四十周年和罗马尼亚统一工人阵线成立三十五周年。尼·齐奥塞斯库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强调说,“我们在纪念四十年前的事件的时候不能忘记严峻的历史教训,即对法西斯采取姑息的态度,对侵略政策和践踏别国、别国人民主权的政策丧失警惕和不坚决反对,就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他说,我们将一如既往同其他巴尔干国家一道努力把这一地区变成和平、睦邻、信任和互利合作区,从而为实现我们整个大陆的安全事业作出贡献。
齐奥塞斯库还要求全国各行各业采取坚决措施,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计划。
日本五百五十多万工人五月一日在全国十六个都、县的一千一百多个地方分别举行庆祝集会和游行。东京四十多万工人高举着旗帜和标语牌,唱着今年“五一节中央实行委员会”新发表的“五一节之歌”,举行了中央集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槙枝元文及各工会的代表、公明党副委员长浅井美幸、社会党委员长飞鸟田一雄、民社党委员长佐佐木良作、社会民主联合代表田英夫等发表讲话,呼吁工人加强团结,为确保人民的生活和权利、反对通货膨胀和保卫和平而斗争。大会通过宣言后,工人群众分成六路在东京都内举行了示威游行。
另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工人党向与会工人散发传单,呼吁日本工人反对越南在苏联支持下侵略柬埔寨,并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
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数万工人和市民四月三十日下午举行游行,西亚德总统检阅了游行队伍。以罗士高为首的中国对外友协代表团也参加了检阅。
菲律宾三千名工人五月一日上午在马尼拉举行庆祝集会。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参加了集会。会上,环境保护和安置部长伊梅尔达·马科斯夫人向在生产中成绩优异的十二名工人授了奖。
缅甸为庆祝“五一”节,四月三十日在仰光举办了农业机械和家畜饲养展览等活动。缅甸总统吴奈温等领导人参观了展览。
孟加拉国全国各地工人和其他团体五月一日举行庆祝集会。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在“五一”前夕发表文告,号召全国工人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并同世界劳动人民团结起来。
泰国十万工人五月一日在曼谷举行了庆祝活动。
印度全国各地工人五月一日举行了集会和游行。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工人五月一日举行庆祝集会和游行。肯尼亚总统莫伊在集会上讲话时号召全体人民为实现政府确定的发展目标而更加努力工作和维护民族团结。
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五月一日举行了盛大群众集会和游行。刚果劳动党主席、刚果总统兼部长会议主席德尼·萨苏—恩格索上校出席了这一庆祝活动。
多哥劳动人民两万多人五月一日在首都洛美举行盛大游行和集会。多哥劳工和公职部长克里姆和多哥工会全国联合会总书记巴尔纳博在集会上表示支持南部非洲人民争取解放的正义斗争,并号召多哥劳动人民尽最大努力发展民族经济。
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的劳动者五月一日举行游行和集会。萨莫拉总统在讲话中号召全国人民继续提高生产和生产率。谴责罗得西亚的假选举,重申莫桑比克人民将继续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的正义斗争。
坦桑尼亚工人组织四月三十日发表“五一”文告,号召全国工人和农民加倍努力,医治战争给经济造成的创伤。

在东南亚地区受到霸权主义严重威胁形势下
马来西亚为维护和平与稳定作出不懈努力
新华社北京五月一日电 新华社记者综述:目前,在东南亚地区和平受到霸权主义严重威胁的形势下,东南亚中立化的倡导国马来西亚和其它东盟国家团结一致,积极为防止印支冲突的扩大,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努力。
东盟在著名的《吉隆坡宣言》中指出:“需要同这个地区内外的一切爱好和平与自由的国家进行合作,来推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和谐一致,以应付目前的挑战和形势的新发展。”马来西亚正在努力实践宣言中这一原则。
今年一月,越南在苏联支持下大举侵入柬埔寨,武装占领金边。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一月八日就指出,这一事件“无助于在这个地区建立和平与稳定”,“马来西亚最热切的愿望就是外界强国不要干涉柬埔寨内政”。随后,他和东盟其它成员国的外长们一起,两次发表联合声明,对武装干涉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深感遗憾,呼吁立即从柬埔寨领土撤出全部外国军队。一月十三日,在联合国安理会举行有关柬埔寨指控越南侵略的辩论中,马来西亚驻联合国大使扎伊通·伊卜拉欣仗义执言。他在发言中说:“任何国家以这种形式或那种形式对别的国家进行武装干涉,不管它军事上、政治上有什么借口都是不能原谅的”,“所有的国家必须谴责这种行动”。三月中旬,马来西亚和其它东盟国家一起又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议案,紧急呼吁冲突各方停止一切敌对行动,所有外国军队撤出印度支那冲突地区,并要求这个地区以外的国家不要采取可能导致冲突进一步升级和扩大的行动。
马来西亚欢迎中国从越南撤军,欢迎中越通过谈判解决两国的争端。侯赛因总理三月六日在印度尼西亚日惹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中国从越南撤军是一个良好的步骤,能够导致为解决双方争端而进行和平谈判。里陶丁外长四月十三日说,马来西亚希望中国和越南在河内的谈判将导致和平解决两国的争端。
然而,马来西亚和东盟其它国家对印支冲突的公正立场,却受到了越南的攻击。越南官方电台指责东盟“危害了印支和东南亚国家的利益”。马来西亚严正地拒绝了这一无理指责。里陶丁外长三月二十六日说,东盟国家对印支局势的态度不会损害东南亚国家的利益,“相反,东盟的态度是在促进这一地区和平的实现”。他指出,东盟对印支形势一贯保持中立,“决不偏袒冲突的某一方”。
为了同东盟其它成员国加强团结合作,侯赛因总理在今年二、三月间先后访问了泰国和印尼。他同江萨总理在二月十九日到二十一日举行的会谈中,再次呼吁“从印支的冲突地区撤出所有外国军队”。侯赛因总理三月六日访问印尼时指出,当面临任何不测事件时,印尼和马来西亚将加强安全合作。侯赛因总理今年一月访问了印度和巴基斯坦。四月,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访问马来西亚。在这些互访和会谈中,马来西亚关于维护东南亚和平的立场得到了三国的支持。
最近,越南军队在柬埔寨西部地区大举进攻,东盟国家特别是泰国的安全受到威胁。马来西亚领导人警惕地注视着局势的发展。国防部长塔伊布三月二十三日对马来西亚下议院发表讲话说,马来西亚政府已准备了应变措施,以便对付万一对国家的军事入侵。内政部长加扎利四月十九日也发出警告。他说,越南如果对泰国采取军事行动,东盟国家将把这类军事行动看作是“对东盟成员的国家完整的一种威胁”。四月二十四日,里陶丁外长在招待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时指出,当前的局势使东盟国家更加迫切地需要实现本地区的和平、自由和中立,阻止外国势力干涉东南亚地区的事务。

柬埔寨革命军在磅同等地消灭一批越寇
江萨总理说如果受到入侵泰国就准备还击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革命军在磅同、磅清扬等地袭击越寇,消灭一批越南侵略军。
四月十三日和十四日,柬埔寨革命军在磅同战场的波罗莱密和磅同附近袭击越寇,打死五十一人,残敌逃回磅同市。在这两次战斗,革命军还击毁敌人军车两辆,缴获一批武器和弹药。
四月九日到十一日,革命军在磅清扬新机场、多克博等地袭击越寇,打死八十二人,打伤一批,缴获各种武器十二件。
四月八日到十一日,革命军在西南战场上的德罗边安达、栋村等地打死越寇九十多人,缴获各种武器十多件,击毁军车两辆。
四月九日和十日,革命军在从桔井到蒙多基里和从桔井到斯努的路上打死越寇七十人,击毁军车两辆。
四月五日到八日,革命军在腊塔纳基里、上丁等地还打死越寇一百多人,击毁军车三辆。
新华社北京五月一日电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革命军最近在五号公路、四号公路等地频频出击,歼灭一批越南侵略军。
三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越寇发动了打通五号公路的军事行动。柬埔寨革命军在公路沿线的巴里宝、多克博、卡哥等地袭击越寇,打死一百四十一人,打伤一批,击毁军车八辆。
三月三十日到四月三日,革命军还在磅清扬新机场、格朗列等地打死越寇两百多人,击毁军车二十辆,缴获大批武器。
四月二日到九日,革命军在四号公路沿线多次袭击越寇,打死两百多人,打伤一批,击毁军车五辆,缴获各种武器一百多件。广播说,革命军还解放了克堆山、波列克山、达安村和一座碾米厂。
四月一日到四日,革命军在蒙多基里地区和桔井地区打死越寇九十多人,击毁军车两辆。在这期间,革命军还在巴萨河、戈公、磅同、三号公路消灭越寇八十多人,击毁坦克一辆。
新华社曼谷五月一日电据《曼谷邮报》报道,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四月三十日在这里对记者说,“我们已使武装部队处于戒备状态,如果受到入侵,我们就准备还击。”
越南控制的金边傀儡政权最近对泰国一再进行威胁。江萨总理是在谈到这一情况时说这番话的。
江萨说,泰国没有被威胁吓倒,如果外国军队入侵,泰国不会无所事事。他强调说:“全世界都已看到正在发生什么事情,在我看来,如果不做什么事情来结束冲突,那会是很不公道的。”

联合国散发我处理中越关系八项建议文本
新华社联合国四月三十日电 应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赖亚力的要求,联合国今天在一项正式文件中散发了中国关于处理中越两国关系的八项原则建议的文本。

抗议越当局对外扩张
旅英越南人在伦敦举行示威
新华社伦敦四月三十日电 数百名旅居英国的越南人今天下午在伦敦的越南驻英国大使馆前示威,抗议河内当局对越南人民基本权利的践踏和它在邻国的扩张主义行径。
示威者来自伦敦、约克郡、沃信、黑斯廷斯、新港和英国其他地方。他们打算把抗议信交给越南大使馆,但越南使馆的官员们拒绝开门。
后来,示威者又来到苏联驻英国大使馆前。他们在一封给苏联政府的信中要求苏联立即停止对河内的一切军事援助和撤销在越南的一切军事基地。他们还要求苏联政府敦促越南从柬埔寨和老挝撤军。

安理会通过决议谴责罗得西亚的伪选
要求所有国家遵守对罗得西亚所采取的制裁措施
新华社联合国四月三十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四月三十日通过决议,强烈谴责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玩弄种种花招,企图维持种族主义的少数人统治,阻挠津巴布韦的独立。
决议重申,一九七九年四月在罗得西亚举行的所谓选举及其结果是无效的。决议再次要求所有国家拒绝承认这次选举所产生的机构的任何代表,并严格遵守对罗得西亚所采取的制裁措施。
这个在安理会中以十二票赞成、三票弃权通过的决议,是由七个不结盟国家提出的。安理会应非洲国家的要求在四月二十七日和三十日两次讨论了罗得西亚的局势。
津巴布韦爱国阵线代表恩德洛武在会上指出,最近在津巴布韦举行的选举完全是在刺刀威胁下进行的。爱国阵线完全拒绝这种所谓的内部解决,并且希望全世界不要为种族主义政权利用多数政府的外衣来继续少数人统治的花招所迷惑。
苏丹代表萨赫卢勒代表非洲统一组织主席发言。他指出,选举完全是由种族主义政权一手策划的,是完全无效的,因为,这种选举既不自由,也不公正和民主,其目的只是在黑人多数政权的假象下,使权力仍保留在白人种族主义者手中。
中国代表赖亚力在发言中也揭露了罗得西亚选举的虚伪性。他指出,这是史密斯当局为了挽救其摇摇欲坠的反动统治而再一次玩弄的政治欺骗。这一伪选丑剧不仅帮不了种族主义的忙,而且必将加速他们的覆灭。他强调,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在爱国阵线领导下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正义斗争。

我驻阿曼首任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 马斯喀特四月二十八日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曼苏丹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袁鲁林在马斯喀特向阿曼国家元首苏丹·卡布斯·本·赛义德递交国书。苏丹·卡布斯陛下在递交国书后同袁鲁林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袁鲁林大使是四月二十一日到达阿曼首都马斯喀特的。

我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地拉那四月二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温宁,四月二十八日向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谢夫切特·佩奇递交了国书。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出席了递交国书仪式。
温宁大使是四月十九日抵达地拉那的。

旅大市与日本北九州市结成友好城市
新华社东京五月一日电 旅大市与北九州市结成友好城市的签字仪式今天上午在北九州市政府大厅隆重举行。
由旅大市革委会主任崔荣汉率领的旅大市友好访问团和北九州市政府、市议会以及各界人士出席了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在奏了中日两国国歌之后,北九州市长谷伍平首先致词说:“旅大市与北九州市都是工业城市,两市人民的共同心愿是通过结成友好城市进一步增进两市的经济、贸易和文化体育等各方面的交流,互相学习,互通有无,使日中两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纽带更加巩固壮大。”
崔荣汉团长致词说:“随着旅大市和北九州市结为友好城市,我们两市的友好往来与合作,将会更加频繁,更加紧密。两市人民共同播下的友谊种子必将开放出更加鲜艳的花朵。”
福冈县知事龟井光出席了签字仪式并致了贺词。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王晓云和福冈县华侨总会会长攀庆文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后,举行了酒会。当晚北九州市还举行了市民庆祝大会。

我科学院欢宴日本科技界朋友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中国科学院今天晚上在北京烤鸭店新楼欢宴日本日中科学技术交流协会代表团。
日中科技交流协会自一九七七年年底成立以来,热心致力于加深日中科技界的了解和友谊,发展日中两国间的科技交流,这次来访的代表团是该协会正式派遣来的第一个代表团,团长由该协会会长、日本著名物理学家有山兼孝教授担任、顾问是该协会常任理事、日本农学会会长越智勇一教授。全团十七名成员均是日本各学术界的知名科学家和教授。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昌、周培源,以及我国科学家施汝为、胡晗、冯康、王守武、邹承鲁等同日本朋友在宴会上欢聚交谈。

荷兰大使为荷女王诞辰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荷兰王国驻中国大使多勒曼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朱丽安娜女王陛下诞辰。
应邀出席的有:教育部长蒋南翔,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交通部副部长陶琪,农业部副部长李友九,文化部副部长周而复,以及外贸部、民航总局、北京市革委会的负责人等。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埃文化合作执行计划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五月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政府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一年文化合作执行计划在北京签订。
我国文化部长黄镇和埃及教育、文化和科研部长哈桑·穆罕默德·伊斯梅尔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字。
这一计划是两国政府根据一九五六年四月在开罗签订的文化合作协定,为进一步发展两国的文化往来和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而签订的。计划内容包括教育、卫生、文化和艺术、新闻、广播、电视、体育和青年等方面,有关交流教学经验、互派留学生、考察地方病和流行病学、互派文化艺术、体育团、队,并交换新闻和广播电视节目等。
埃及驻中国大使陶菲克,文化部副部长姚仲明等参加了签字仪式。

日本向我高等院校赠送教科书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组织向我国三十二所高等院校赠送日语教科书的仪式,今天下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
这次向我赠送的重十吨的为数近二万册的书籍中,有一万零八百多册是专为外国学生学习日语的教科书。此外还有三百多套录音教材和六十多台录音机。这些教科书和教育器材将分送我国三十二所设有日语专业的综合性大学、外语院校及一些师范、医科、外贸、教育和语言学院。教育部副部长浦通修和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在赠书仪式上讲了话。

阮维桢承认越南军队驻在老挝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据越通社报道,越南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四月二十九日公开承认越南军队驻在老挝,但却声称这是“合法的”。
他在答越通社记者问时说,根据越南和老挝于一九七七年七月十八日签订的“友好合作”条约和“按照老挝的要求”,“两国政府同意越南武装部队驻在老挝”。
据报道,越南常驻老挝的军队已有约五万人。
为了摆脱越南当局控制老挝的罪责,阮维桢在讲话中竟反诬中国“企图占领老挝”,而且还蛮横地攻击要求越南从柬埔寨和老挝撤军的主张是什么“殖民主义者、帝国主义者惯用的、破了产的毒辣手段”。
越南军队早在去年年底就大举入侵和占领柬埔寨。直到今年三月底,越南当局才公开承认在柬埔寨驻有越南军队,同时也声称这是“合法的”。

国际业余田联理事会
重申承认我田协为唯一合法代表
据新华社达喀尔四月二十八日电 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的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理事会四月二十七日晚通过决议,重申坚持和维护其代表大会所曾通过的一项决议,即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田径协会为参加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的中国的唯一代表。
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去年十月五日在波多黎各的圣胡安曾召开代表大会,通过了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田径协会为参加该组织的中国的唯一代表,同时撤销对台湾体育组织的承认。但是,不久前英国高等法院竟无理地裁决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代表大会关于撤销台湾会籍的决议为“无效”。为此,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理事会举行会议。会上,理事会成员对英国的法院竟对拥有一百六十一个成员的国际田联的事务进行粗暴无理的干涉,表示了极大的愤慨。经过讨论,理事会决定:不服英国法院的裁决,并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维护代表大会的决议。

碧波绿海相望 传统友谊深远
美丽富饶的马来西亚,象镶嵌在太平洋上闪闪发光的明珠,与我国的南部碧波绿海相望,是一水之隔的友好之邦。在中马两国悠久岁月的相互交往中,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至今,友谊佳话不断为人们所传诵。
中马两国的传统友谊,可以上溯到两千多年以前。《汉书·地理志》记载着我国由海道通往南海诸国的航线:商船自南方的徐闻、合浦出发,“船行可五月,有都元国,……”。据一些中外历史专家考证,一般认为“都元国”就在马来半岛境内。由此可知,两千多年前在马来半岛上已建立了古代国家,并和我国有了交往。公元三世纪初(三国时期),东吴孙权曾派遣朱应和康泰两位专使到南海诸国访问,就包括马来半岛。此后,中马人民之间的往来更加频繁,留下了先人们友好往来的足迹。
多年来,马来西亚许多地方发掘出大量中国古代文物,这些珍贵的出土文物,大都属于汉、唐、宋、明等朝代。去年又在沙捞越的基栋和加榜地区出土了大批千余年前的中国陶瓷器和其他文物,表明在明朝以前中国和沙捞越之间的贸易活动,已不仅仅限于婆罗洲沿岸。这是中马人民亲密交往生动的见证,足以说明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
历史的记载还告诉我们,在我国南北朝时代,马来西亚的一些古国,都曾与我国相互通好,并建立邦交。狼牙修(即凌牙斯加国)单单国、盘盘国等先后数度派遣使节来梁朝访问。当时的中国政府也多次遣使回访。唐宋以来,中马两国的友好往来更加增多,贸易进一步发展。唐代,中国的商船到羯茶(吉打)进行贸易。中国远航印度的船舶必须经过马来西亚南部。我国著名佛教高僧义净等都曾经过这里,有关于该地风土民情的记载。宋代和元代,中马关系更为密切,贸易地区随之不断扩大。南宋管理海外贸易的赵汝适撰写的《诸蕃志》,所述关于中马贸易情况颇为翔实,书中提到的单马令、凌牙斯加、佛罗安均在马来半岛,中国商人用陶瓷器交易当地的土特产。元朝旅行家汪大渊随商船遨游几十个国家,以亲身经历写成《岛夷志略》(公元一三四九年著),书中详细记载了马来西亚的吉兰丹、丁家庐(丁家奴)和彭坑等沿海地区的山川、气候、物产和风俗习惯。
明朝与马来半岛上的强大王国满剌加的关系,尤为密切,来往非常之多。明廷对东南亚各国实行友好交往政策,大力加强同满剌加王国的联系。十五世纪初期,满剌加王国刚成立不久,明成祖就派遣宦官尹庆出访满剌加,并带去珍贵的丝绸绫罗等礼品。满剌加国王也派遣使者进行回访。自此,明朝与满剌加之间使者络绎不绝于途。明朝著名航海家三保太监郑和七下西洋得到满剌加国王非常友好的支持。郑和率领的庞大船队每次远航,往返船只都以满剌加为中心,并在此地修建仓库,储存商品和粮食。为了纪念郑和,在马六甲城外,至今留有三保山、三保庙(保山亭)和三保井等史迹。
中马两国长期的友好交往,促进了彼此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增进了相互的了解和情谊,这在中马友谊史上有着重大的意义。
近年来,中马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源远根深的传统友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取得了新的发展。一九七四年五月,拉扎克总理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中马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为中马友好关系史谱写了新的篇章。自那时以来,两国在经济、贸易、文化和体育等方面的往来和交流不断增加,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日益增进。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东南亚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去年十一月,邓小平副总理应邀到马来西亚作客,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访问马来西亚,通过访问,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为扩大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和文化、科学技术等方面的交流,打开了广阔的前景。
这次,侯赛因总理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带来了马来西亚人民的深情厚谊,中马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获得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柯贤伟(附图片)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风光
新华社记者 韩小华摄